厦门漳州四日散记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抓住史上最长暑假的尾巴,最后几天计划了此次厦门行。动车到厦门非常方便,六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南下。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厦门行也应照了本次暑假彻彻底底的各类“游岛”行。以前一直傻傻的以为厦门和陆地相连的,仔细看地图,原来它是个彻彻底底的离岛,好吧,“游岛”名副其实的开始了。

友情提示:

一万字,配图近两百张,耐心开启。

高铁15元的盒饭,必须要晒一下。当然需要亲自去讨的。后来又买了40的盒饭,其实除多了几片肉,完全没啥区别。

本次行程:

day1:高铁抵厦,入住曾厝垵,逛海滩,曾厝垵步行街。
day2漳州南靖县云水谣及土楼,晚上逛中山路晚饭,入住曾厝垵。
day3:渡船鼓浪屿,入住杨桃院子,街拍历史街区,逛光岩,菽椒花园,钢琴博物馆,沙滩玩沙发呆,晚上皓月园,沿海路发呆。
day4:杨桃院子古堡瞎拍,环岛观光车环岛瞎拍,渡船,坐BRT到厦门北站回程。

1.曾厝垵

下高铁,大雨滂沱迎接我们。我们2大2小,幸好之前在高铁管家上预定了专车,老早等在地下停车场,直接送去曾厝垵减去赠券75大洋。只能说厦门北站离老城区真的太远了,差不多30公里,除了专车,还有BRT公交,直达公交等,附上攻略:
【交通】
厦门北到曾厝垵:
1.从北站乘坐曾厝垵大巴(BRT站台旁),费用约20元一人,时间约40分钟。
2.做BRT快1B线,票价好像是3元,坐到终点站第一码头站。BRT公交车下车点是在三楼,走到一楼大门出来之后朝左走100多米公交车站乘坐29路,112路。29路为厦门最美的公交线路,因为它途径厦门的环岛路以及众多景点。
3.打车到曾厝垵费用约120元,时间约50分钟,车辆限坐4人。

行程以所定的住处为中心辐射。选定了住宿曾厝垵,一是体验民宿,二是吃,逛,玩海边,交通都很方便。在“去哪儿”上左右权衡订下澜庭客栈。他们家出行方便,离曾厝垵公交站几分钟路程,提前电话会在公交站台接。房间说不上大,比较了周边民宿,但还算干净整洁,而且挺安静。这两点在曾厝垵夜市街上算是极大的优点。
    不过关于厦门住宿有一点吐槽下,在找住宿的时候发觉这里基本上都是以大床房为主,特别是民宿,标间的选择性很小。我们看了澜庭她家的大床房的确比标间好些,够宽敞,还有大大的窗户。想来厦门这地儿就是为情侣量身定制的吧。

百度科普下知识:
    曾厝垵(曾厝垵文创村):厦门岛东南部,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曾厝垵基本都是以小巷子构成,类似台湾九份等地,热闹的主要街道有国办街、中山街、教堂街这三条路。

来回晃荡发现,这里基本就是民宿的天下。而且基本也都是按乡村别墅改造的。小道小路纵横交错,躲猫猫好地方。晚上逛曾厝垵时,最后是寻着百度地图的导航十八弯才回到住处。所以需要极好的空间方位感。

街拍,曾厝垵旁的鱼骨天桥,过去就是海边,所以这个天桥的人流一直络绎不绝。街拍一辆公交上的宣传语不错。可惜这次没有去金门,下次来厦门一并补上。
     金门厦门,这两个本是兄弟般的离岛由于政治的原因阴差阳错的分开了,典型的“离得那么近,又隔得那么远。”对于在厦门金门游,证件齐全办下来很快,提前几天即可,大多是金门一日游,不过,对于金门,我觉得还是留两天逛得更实在,体会不一样的台湾风情。如果台湾本岛没去过的朋友,从金门再到台湾本岛,这感觉更特别吧。

过桥来看到的沙滩和海。

沙滩不大,加上免费,所以也不干净,不过小朋友可不管这些,一头就扎进去各种玩,不出来了。小情侣玩的也不少。

至于水质就不说了,大陆沿海可能除了海南外不太有干净的蓝色海岸。不过,小朋友玩玩沙子倒也开心的。下午刚大雨滂沱,所以落日晚霞也没有,阴天,海风吹吹,凉快也不错。傍晚涨潮很快,踏浪一小会,天气凉了。

远远望过去的世茂双塔,算是厦门的标志性建筑了,顶端还在建。后几天几乎天天都走那边过。

曾厝垵步行街:

沙滩上一直玩到黄昏,到曾厝垵这边来觅食。步行街走进来不久,一处很闽南风情的寺庙建筑。

这里随处都有台湾的印记,妮子在这张地图前驻足了挺久,一个一个读过去,然后煞有介事的说:我都去过呢!  刚一个月时间,记忆应该还跟清晰吧。

台湾特色挺多,味道怎样都没尝试,似乎兴趣不大。

海鲜也是随处可见,和台湾各类观光夜市差不多。10元10只的生蚝很小。

特意找了一家小店尝了尝海蛎煎,即台湾的蚵仔煎。味道说不出什么不一样,也可能本来对海鲜类东西也辨不出什么不同。似乎厦门的味更甜一点。
     这家店还尝了大伙儿推荐的沙茶面,可能这家店铺的不行,味道的印象很不怎么样,后来也没再尝试了。

这个土笋冻也是厦门特色,到处都有,没尝。应该是种海产品。

那个冒烟的冰淇淋纯属好玩,说不出啥味道,可能就没味道。
     这个椰汁也没有想象中的甜,我们后来闲着无事小朋友要看看里面的样子,让老板给我们剖开顺便刮了椰肉来吃,椰肉味道还不错,软软糯糯的。

等的功夫开始做广告,招牌很响,还全球连锁,后来发现赖皮鸭哪里的店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怀疑是不是营销策略。对于吃的不太较真儿的人让我等个老半天我才不干呢。

勇敢的妈妈排队等来的货,肉卷仅有4块,旁边是炸骨头,味道总得说来还好,就是分量太少啦,这样一份好像是30。吃得不过瘾,想着北京烤鸭吃得人撑的感觉,那样更爽吧。

吃完开始一边逛一边玩。
      这家走怀旧路线的“厦门电影制片厂”提供服装拍照,照片10一张,但是不能拷贝电子照片。主要是民国风和抗日风。小情侣或者闺蜜基友拍拍不错,再者补拍和个性结婚照也是不错的。看来厦门处处都是走的煽情小路线。妮子似乎不感兴趣,同行小朋友拍得很不错。就在大门口自拍了几张红色时代。

看到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女孩子们和小女人们都有点走不动。

曾小闲的店。厦门有各种盖章,这个随缘吧,遇到就盖一个。之前在台湾也有不少,不过我们也没有刻意去收集,也算是一种特别的文化。

瓶中沙画,也是个精细活儿。妮子们都看得入迷,各揣一瓶入怀才罢休。后来发现大街旁的地摊上也有,价格更便宜。

晚上9点以后,各种慢摇酒吧开始出情调了。当天路过这家刚好在唱《没那么简单》,唱得真不错。当时就感叹,年轻真好!可以肆无忌惮的嗨。

夜更深,小巷里更有味。

2.南靖土楼-云水谣-厦门

这天的行程完全随性。
      厦门旅行景点不多,适合慢慢逛。本打算去厦大,让小朋友看看最美校园,谁知道我们选择了一个一年中唯一不能进厦大的时间(新生军训,全校禁止外来人进入,连黄牛都不行。)后来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跟了个土楼一日团。
       福建土楼有好几条线路,永定县、南靖县、华安县都有很多经典土楼分布。选择时,我是看上了云水谣,所以最后选择了南靖

车上路过厦大校园,好几幢都是海景房。这幢写的是“厦门大学海洋楼”,路拍了下。

去南靖县路上:

南靖地处福建省南部,全县总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人口34万多人,有海外华侨3万多人,祖籍南靖的台胞100多万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厦门市区到漳州南靖路途比较辛苦,单程三个半小时,这是中途一个休息的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先功课做做,模型看看。

南靖云水谣:

云水谣古镇,原名很普通——长教。就是个平凡的古老村落。不过这种平凡也造就了它独特的世外之美。这里有福建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还有百年老街,千年古道,一切都是那么的小清新。再加上田野间的神奇土楼,随手一拍都那么美好。

榕树、溪流、古道、风车,很静,入镜都很美。

因为一部电影,改变了一个小镇。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后又改编的电影《云水谣》,就曾经在此拍摄取景。从此,一个寂静荒僻的小镇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以至于后来这个小镇冠以这个优雅的名字。

《云水谣》电影介绍:
  故事从19世纪40年代两个台湾年轻人的邂逅开始。年轻俊朗的青年陈秋水因做家庭教师而来到王家,并与王家千金王碧云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私订终身。但适逢台湾局势动荡,作为热血青年的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从台湾辗转来到大陆,自此两个相爱的恋人被无情的现实分隔两岸,唯有坚守着“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对方。
  与台湾失去联络的陈秋水,为思念母亲徐凤娘与恋人王碧云而将名字改为徐秋云作为军医的他奔赴朝鲜战场,饱经战争与炮火的洗礼。一边怀着保卫家国的热血豪情,一边默默思念海岸对面的亲人。此时他结识了单纯可爱的战地护士王金娣,就像他与碧云一样,这个小护士第一眼就爱上了陈秋水,开始了对他执著的追求,在战争结束后一直追随已援藏的他到了西藏当地的医院,并将名字改为‘王碧云’陪伴他。由于海峡两岸的分隔,又几度寻找王碧云无果,在这种绝望中,王金娣的真情如同一道曙光照亮了陈秋水,陈秋水最终与她结婚了。
  此时身在台湾的王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并从此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她发誓要用一生来寻觅爱人的踪迹。直到68年她终于得知了陈秋水的消息——陈秋水和妻子双双殉难西藏雪山。
  近60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云已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此时她的侄女晓芮却在西藏发现了陈秋水的踪影。

一切都如画一般的美好。

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近两千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福建省内发现的最大的榕树。
      榕树下一条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也非常入镜,是以前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经之路。

河面宽阔起来,形成小瀑布,一路走来也不觉得热。

根系蔓延到水里

枝头也迎合着流水。
       之前在杭州西湖边遇见过这样水边肆意生长的大榕树,不过这颗更是伸展得舒服宽广。

这张是在远处用的全景拍摄,树真的太大了。

节假日里河畔都是喝茶的游客,平日清闲的日子里,这里景色一定更美。经常也有来写生的学生。坐在岸边石头上,脚放进水里荡荡,很舒服。妮子试了一小会儿,水挺凉。

风车是当年拍摄的布景道具,现在一直就在这里。一直延伸到河里的鹅卵石步道很有味道。

古老的石拱桥,很有时代特色,有儿时的味道。穿过这座桥就到老街市,住宅密集起来,应该是镇上最热闹的地方吧。

就是这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的百年历史老街市。这些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售卖的东西不怎么样,还有些是传统的民宿,保留生活原态。(图转载)

标语很有时代特色。(图转载)

云水谣景区一直是这样的石子路铺成,穿着舒服的鞋走走也是挺舒服的,很有特色,想想如果赤脚来走应该也很不错吧。

大榕树下,大人小孩都有了一份受庇护的安稳和闲适,可以肆无忌惮。

穿过这座木桥就到了和贵楼。我们本来游览的顺序是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这里我把两楼放在一起记录了。
     走上这座保持原始风貌的木桥,脚下湍急溪水清晰可见,木板古老沧桑,两旁绳索护栏似隔非隔,很有神话故事里过桥的感觉。

南靖土楼景区:

福建土楼追溯历史,兴建在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到现在。一路上还看到好几个正在施工的现代土楼,钢筋混泥土干得热火朝天。我们倒不说现代土楼审美趣味有多少,就当它是应了一个景吧。
      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早些年被美国侦查员戏称为“只冒烟不开炮”的“军事据点”。(这里的烟当然是袅袅炊烟。)
      据记载,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中情局在卫星上在中国闽西南崇山峻岭中发现了数量惊人、规模庞大的类似导弹发射架模样的东西。这个发现惊动了白宫。1985年美国两位客人贝里夫妇专程来到南靖县书洋镇田螺坑土楼群考察,回到美国后,贝克夫妇给里根总统写了一份《中国南部调查报告》。土楼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名扬天下,走向世界。于是,一批批国内外专家学者慕名前来“寻宝探秘”。

南靖的土楼最久远的已有700余年的历史,现存500年以上的土楼就有20多座,以方形“四角楼”、圆柱形“圆寨”、靠背形“交椅楼”居多,还有其他造型各异的土楼。土楼在建筑时,还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节约坚固,又防御性强,还极富美感。
       据说土楼里冬暖夏凉,在福建这个沿海地区还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的能力。现在有些土楼里还有民宿开设,若是真能体验住一宿,那味道应该好的。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这里的蚊虫超级超级恶霸,妮子最后是带着六个大毒包回来的。

走在田间小道上抬眼一望,田野树丛间古朴的土楼很是和谐。

路上会经过还不少果园,这里的蔬果以小著称:菠萝是拳头大小的,红心火龙果也是,不过味道比大的甜不少。还有这个平日里比较少见的百香果。经过一个观赏性的百香果果园,见到了它成熟的模样和在枝头的模样。不过没有尝味道。后来在厦门鼓浪屿上也看见兜售此果的,样子看上去就差远了。

枝头的百香果青青涩涩。

穿过一个好大的百香果园,很阴凉。

南靖土楼之:怀远楼

土楼的外观造型,不管是圆或方,均是封闭式的,只有一个大门可以出入。外观是城堡,里面是通廊式,底层不开窗,一层作为厨房,二层为贮仓,三层以上才是卧室,楼内天井宽畅,设有聚会的大厅、水井、米碓和“了望台”,据说在那匪情不断的年代,遇有外敌入侵,全楼男丁只要守住大门,土楼可以长时间坚守不出,全楼男女老少便可安然无恙。土楼里,井然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社会、小天地。

看了暑假上映的国产动画大片《大鱼海棠》的小伙伴应该眼前一亮了吧。

《大鱼海棠》里的剧照对比几张。

南靖土楼之:和贵楼

《大鱼海棠》里方形土楼剧照也有。

楼前地里种植的树葡萄,很奇特。个头娇小,黑噔噔的挺可爱,一颗颗直接就这么在枝干上生出来。

这就是建在沼泽地里的“天下第一奇楼”:和贵楼。
      主要特点:运用悬浮原理,以松木为介质,采用桩基、筏基综合运用技术,在3000平方米的沼泽地上建起的最高方形土楼,整座土楼宛若陆上“诺亚方舟”。土楼墙体高厚比在270多年前就达到13:1,具有突出的建筑成就和极高的建筑技术研究价值。
     当地有个说法是:建筑物一层的为厝,两层的为层,三层及以上才叫楼。
      还有一个说法是:“厝包楼,子孙贤,楼包厝,子孙富”。怀远楼就是一个楼包厝,而和贵楼是厝包楼。外面有一圈低矮的房屋。

和贵楼是现存土楼里的最高建筑。现有五层,据说在建时,刚建好一层,地基下陷到沼泽里,这样算上,是不是应该有六层了?

门口坝子里的标杆,上面有斑驳的刻字,代表着土楼主人的身份地位。

和贵楼建于雍正十年,占地面积有1298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450平方米,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楼高21.5米,一层土墙厚1.34米,由下而上逐层缩小,到第五层墙仅厚65厘米。每一层有房28间,共140间。
         令人称奇的是,这座楼建于沼泽地上却没有桩基,就像一艘大船漂在海上,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楼”。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天井中,用力一跳,整个地面都会晃动。若用一根长长的铁线,从天井的鹅卵石缝隙中向地下插,随便就能插入三四米深,由此可以感受到“地面是弹簧,土楼像艘船”。和贵楼的天井有两口井,水质截然不同,左边的井水浑浊不清仅供洗涮,右边的井水清澈甘甜可以饮用,所以被称为“阴阳井”。

一路上很有特色的路灯,就是一个一个的小土楼。

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南靖回到厦门,过跨海大桥时又是堵车,到市中心已是晚上7点,夜色很浓。

厦门岛目前已有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五缘湾大桥,以及翔安海底隧道等总计六条联外公路要道。说说厦门本岛外连的五座大桥:(看图配字)

1.海沧大桥:
      是厦门人津津乐道的一座桥。世界第2亚洲第1座悬浮式钢筋悬索桥,全长约5.92千米,主桥长1108米,双向6车道。1999年12月30日通车。
         海沧大桥是当时厦门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交通工程项目,总投资28.7亿人民币。较厦门大桥而言,海沧大桥没有那么硬朗,但多了几分神秘,白天它彰显雄伟气势,夜晚它释放令人折服的瑰丽,曾荣获2008年第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杏林公铁大桥:
      杏林公铁大桥,是位于厦门西北侧的一条公路、铁路平层合建的大桥,公路桥于2008年9月1日通车,是厦门岛第四条进出岛通道。全长8.53公里,主线桥长7.48公里,海上桥长5.034公里,是厦门市目前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铁路部北起福厦铁路厦门段,南至厦门高崎站,长5.22公里。

3.集美大桥:
      集美大桥起于本岛环岛路,途经集美学村,最后沿路直达厦门北站,全长8.43公里,其中跨海部分3.82公里。其中以隧道方式下穿高崎机场的跑道,从厦门本岛坐BRT即经过这座桥。

4.厦门大桥:
     厦门大桥1991年4月主体工程竣工,同年5月试通车,总投资1.56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第一座跨越海峡的公路大桥,是厦门地区继高集海堤之后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座桥梁,现今依然是西出厦门本岛的重要通道之一。

5.五缘湾大桥
       五缘湾大桥算是最赋诗意的桥组合,位于厦门本岛的东北端五缘湾内,是厦门首座采用钢性吊竿结构建设的桥梁。共有五座大桥组成,分别为日缘桥、月缘桥、天缘桥、地缘桥、人缘桥,这五个桥的名字分别对应了不同的寓意,如月圆桥,寓意“海上升明月”;天圆桥,寓意“天涯共此时”;人圆桥则寓意“两地共婵娟”五个圆寄托两岸人民盼团圆的美好意愿,而五圆恰好与“五缘”谐音,故而取名五缘桥。
       桥型采用三跨钢箱拱中承式提篮拱桥,也是五缘湾开发的一个亮点。该桥型为继云南小湾桥(主跨130米)和上海卢浦大桥(主跨550米)后,国内第三座同类结构桥梁。 2004年正式通车,环岛路43公里主干道全线贯通,厦门岛网络状的公路交通最外围的一圈道路完全合拢成形。

在中山路步行街下了车,开始觅食,顺道逛逛这条老街。其实已经看不出老了,加之晚上霓虹灯闪烁,反觉得挺现代,和每个旅游城市的步行街没啥大区别。所谓的骑楼不太明显了。

坐定开吃已经快8点,真的是在中山路上开着美团的定位地图从周边推荐里搜出来的一家蒸汽海鲜火锅店,结果很惊艳!

向来不好海鲜这口的人今朝吃蛤也这么利索

饭饱后到处玩。

团购的双人餐再单点了些,结果又是眼大肚皮小,两大两小其实也够了,主要是最后的那锅海鲜粥量足又美味。开火前放生米和排骨下去,随着蒸隔上一轮一轮的海鲜后,粥也煮熟了,海鲜的汁也全部流进粥里。还有一点挺不错的是海产品都很新鲜,这样蒸来也很原汁原味。

3.鼓浪屿

最悠闲的行程开始,一个只有1.87平方公里小岛屿,却代表了很厦门的东西。

地图上的鼓浪屿全景,杨桃院子还这么前卫的跳了出来。(是不是在百度投了广告?

【贴士】: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轻松购船票。
        从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东渡码头)乘坐,到达码头为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往返三丘田票价35元/人,往返内厝澳码头50元/人。7:10—17:30(冬季10月1日—5月31日),7:10—18:30(夏季6月1日—9月30日)。
       晚上渡船:冬季17:50以后或夏季18:50以后乘船码头为厦门轮渡码头(第一码头)2号厅,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说是海路,其实只跨一个鹭江过来。坐船时间很短。最近的钢琴码头只限市民使用,游客必须走更靠北的三丘田码头下船。我们住的杨桃院子在东南方,所以下船后就一路向南走。

沿海路,很悠闲地走。

还是在“去哪儿”上订的房间。到时那个双人间比较小,刚好有间空出来,就给我们免费升级换了个大标间。

老式建筑,层高都很高,更显得古朴。

杨桃院子古堡店,后文详细介绍,很惊艳。名字由来的文案做得很文艺。

闲走鼓浪屿:

房间搞定,行李放好,就开始出来闲逛了。沿海路旁,悠闲钓鱼的,看钓鱼的。

这是一个没有车的地方,呆的两天里,除了观光电瓶车,只看到这样的人力板车。

鼓浪石,也是鼓浪屿名字的由来。石中空,涨潮海水漫上来击打礁石时,铿然有声。

希望-转角遇到爱。

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就是一个建筑博物馆。此岛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琴岛”、“音乐之乡”等美称。
      岛上除环岛电动车外,不允许机动车辆上岛,肆意漫步,气氛幽静。

行走于历史古建筑群,没有仔细去研究每幢楼的历史,随便找本鼓浪屿旅游书籍,记载有很多,这些老建筑都是故事的历史。

日光岩:

【贴士2】
      鼓浪屿上的景点我们提前定的五点联票100元/人,取票方便。包括日光岩60元,菽庄花园30元(钢琴博物馆门票包含),皓月园15元,国际刻字馆15元,风琴博物馆20元。
       另外联票外的地方还有海底世界90元,世界名人蜡像馆  50元。

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登岩看全景,上下各种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

特意到访了弘一大师闭关处。看了《一轮明月》后,对弘一更加敬仰。

这是小屋推门看到的景致,设想你我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下又能顿悟到什么?

此处供奉的观世音菩萨,庙宇依山而建,小巧玲珑。

这门虽然很小,其实它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了,据介绍说,这是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当年屯兵所建的“龙头山寨”的寨门。高1.7米,宽0.7米,只能容一人通过,可能就是要营造那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吧。

“古避暑洞”是清末台湾四大诗人 施士洁 题写,因里面由巨石垒合而成,通风、干燥、凉爽,每当徐徐清风吹拂而过时,就更能体现出此四字的含意。

这里的山石体现了厦门典型的海蚀地貌,这些巨石都是由于地壳经过几千万年的运动,由海底浮出海面的礁石形成的,仔细看石头表面还有一些水生物的印记。
       这块巨石上刻有“光复台”,意思即光复台湾之意。自古有言:“不到日光岩,枉到厦门行”,继续往上到顶。

日光岩顶观鼓浪屿全貌,还可以遥望海边。

这片沙滩等会就去嗨!

菽椒花园:

里面珍藏各类古董,禁止拍照。(图转载)

(图转载)

日光岩下沙滩:

还是玩沙最开心

从沙滩望日光

杨桃院子复兴古堡店:

古堡建于1908年,厚厚的都是历史。

院子里养了两只黑白相间的猫咪,晚上更显神秘。

复兴路较远离商业街区,晚上更加宁静。古堡里只有昏黄的路灯,映衬着背后本岛繁华的城市霓虹。在这里,享受这份奢侈的闲暇。

晚上的古堡更神秘。

夜路鼓浪屿:

我们住在复兴路上的杨桃院子古堡店,离皓月园比较近,下午海边玩沙又有点小插曲,所以我们在龙头路商业街吃完晚饭后回房间了一趟。为了不浪费门票,还是乘着夜色在皓月园关门前进去逛了圈。

晚上的鼓浪屿很静,白天较多游客的几条街也只有零星的行人。由于鼓浪屿厦门本岛间的渡船是24小时通航的,所以不赶时间的游客还是在享受这里慢下来的时光。
       我们从龙头路回复兴路也走得颇为曲折,走过了好几条荒僻的小道。按导航走要经过林巧稚纪念园-毓园,那里柏树森森,哈哈,我们四个女的半吓的胆子马上折服了,折走了另外一条大道,现在想想,那份隔世的宁静也是挺难得的。

夜游皓月园:

在东南沿海,有许多参差不齐、体状不一的无数海岛。倘若加上政治的、外交的、历史的镜头,便会看到另外一种景致:其中最屈辱的岛是香港;最凄哀的岛是台湾;最悲壮的岛是金门;最遗憾的岛是厦门。看到金门厦门,人们自然而然会想起郑成功这个名字。
  “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沿鹭江之滨铺开,为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功绩,1985年,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园以《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
        园内落成一座郑成功巨型石像,高15.7米,耗铜18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而成,十分威武。英雄的雄威永驻覆鼎岩上,也开始了对厦门台湾岛的日夜守望。每次台风来,厦门人民望着崖顶上的郑成功,心中就有几许安慰。
        这座巨型铜雕外,分立左右还有他的部将陈泽、陈广、陈永华、杨朝栋,其余各路兵马都朝两侧延伸,图幅宽广,颇引人注目。

郑成功福建南安石井村人,1624年生于日本平户海滨,7岁时回国,20岁入南京太学。1645年,南明的隆武皇帝见他年轻有为、忠心不二,便赐他国姓“朱”,改名为成功,因此中外很多人都称他为“国姓爷”、1653年南明的永历皇帝又封他为“延平王”。
       1661年4月,他亲率战船数百艘,官兵2.5万人,从金门料罗湾出发,经澎湖,后抵台湾西海岸,经过短短几个月,于1662年2月从荷兰殖民者的“坚船利炮”中收复了宝岛——台湾,收复台湾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台湾经济、文化的发展。
       1662年7月,郑成功病故于台湾,年仅39岁。300多年来,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受到中国人民的敬仰。
      1962年2月,为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厦门鼓浪屿开设了“郑成功纪念馆”,即这座皓月园。

潮音亭,就爱这个名字拍了一张,可惜此时潮水很静。

晚上的皓月园沙滩,若白天来玩沙踏浪不错,现在全都沉静下来了。

晚上只开放钢琴码头,这里离本岛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看着对岸的灯红酒绿,身处此地的宁静闲暇,就能懂为什么这么近的距离不造桥的原因了。

4.鼓浪屿观光车环岛-回程

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清晨,懒懒的在院子里早餐。这颗高大茂盛的龙眼树应该也见证了这座百年古堡的兴衰吧。

早餐中式西式自选,简单,管饱。

一大早,猫咪也精神了不少,也让两个妮子逗乐了半天。

退房,临走前,再回眸一照。
       说明下,门口无酒店名头,所以一开始只能按门牌号找,跨上几级台阶才会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头一天走进院子就感觉一直弥漫阵阵淡淡的熟悉的清香。今天走时才发现围墙背后原来有这么一大株黄角兰,真是惊艳了一个夏天!这是熟悉的儿时的味道,浙江一带没见过种植的,更别说闻花香了。不过这么大一株还开花的黄角兰还真是少见,不知道我认错没,但味道绝对没错,拍照存念。

还有这个鸡蛋花,很海岛风情,这回见真个的了。

鼓浪屿游览车环岛:

下午的动车返程已定,但鼓浪屿懒懒散散得还没逛完,于是坐了这岛上唯一的车,来了个环岛,旅程不长,主要是三丘田和内厝澳两个码头及几个大景点的接驳,我们主要是环岛去看看岛相对清净的东边。

据说这个像鳄鱼的岛屿是厦门市市鸟白鹭 的自然保护区,自然风貌自然好。

路过学校

西边的游客码头:内厝澳

树恋着海

头天玩的沙滩

拍不完的三角梅,作为市花,随处可见。

钢琴码头,现在的市民码头,以前游客就是走这里的。

附图几张:

苏小糖,挺有名,不过个人觉得味道还是比不过台湾的糖村。

看字,上镜的小朋友不好意思。

小朋友看新娘子,太多来拍婚纱照,不过这对是在闹市区,就勿怪这么多围观者了。

小朋友很好奇。

继续好奇,只看不吃。

到处都卖的鲨鱼面,也不知道为啥这个名字,较劲还不错。

这种小文艺的都没拍,借图意思下。(图转载)

张三疯(图转载)

结束语:

进入鼓浪屿就像进入了陶渊明笔下渔人误入的桃花源,与世隔绝,环境美腻,关键还是需要“不足为外人道也”,那份闲暇,写不出来,只能亲自来体会。
     另外,本次计划外的南靖之旅结果很惊艳,虽有跟散团各种累,但本着发现的心态,依然美好。鹅卵石、大榕树,爱情故事很虐心,不过作家、画家、色友们应该依然会爱上这里。若想,不顾蚊虫,土楼民宿住上一晚,更好更好。
     最后,厦门本岛,只有曾厝垵夜晚的慢摇打动了我。
     遗憾是,厦门的兄弟,金门,下次到访吧。

引用 beggar18 的图片:

我看见了大龙虾!!!

2016-09-27 15:4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7 16:25

是挺大的,不过没尝味道。

2016-09-27 18: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3 11:51

引用 宁静雨asd 发表于 2016-10-03 11:51:10 的回复:

回复宁静雨asd: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