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南疆环线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8-09

首先感谢蚂蜂窝及发表游记的朋友们~

也许热度不够,网上关于这条线路的资料不多,有些涉及到的内容也不完整,比如说沙漠公路全程的路况等等,但相对来说,蚂蜂窝这里的信息算是最丰富和实在的。另外,出发之前各方面没有了解得特别详细,很多地方都是出发前一天甚至是在路上的时候才去查的,特别是离开喀什以后的各个城市的状况,这方面蚂蜂窝里面整理的信息帮助也是最大的,必须好评!

记了这篇流水账发上来,希望对以后走这条线路的朋友们有帮助~关于新疆的整体情况等基本信息其它地方很多了,所以就不再整理了~途中很多具体故事无法细说,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留言。

正文来了

据说魔鬼👻在细节,为了在百年归老的时候能够像迎接老朋友那样坦然面对,所以还是决定趁现在记得清楚细节的时候好好记记流水账

费用

三人成团,除来回机票,人均约¥5000,包括了所有的吃喝拉撒了

行程

D1:抵乌鲁木齐,机场取车
D2:乌鲁木齐▶️吐鲁番博物馆▶️干沟▶️库尔勒
D3: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库车
D4:库车▶️龟兹博物馆▶️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阿克苏
D5:阿克苏▶️巴楚▶️麦盖提▶️喀什▶️高台民居
D11:民丰🏜️塔中🏜️轮台胡杨林▶️库尔勒
D12:库尔勒🚗乌鲁木齐机场,还车

故事开始

第一天

对照飞机航线图,看准了才mark的岗则吾结,位置👆靠谱

这是第二次来新疆,晚上在新疆第一盘吃了个大盘鸡,味道一般,鸡肉煮太老了,差评,图都懒得上了。倒是满大街的烤羊肉串让人充满期待~先忍一忍,据说越往南羊肉串越好吃😼

在神州专车提前大概十天订的车,11天¥3181没买不计免赔,乌鲁木齐的朋友们说巨便宜…🤔一路上各种定点及区间测速,回来忐忑了一个月,最后没有任何违章

不知道为什么给的是天津牌照,乌鲁木齐没有限行,后面整个南疆行程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当然,如果有新A似乎感觉会好点~

空调不给力,动力差评,在双向两车道的路上超大货车及油罐车(南疆太多这样的路)特别痛苦…然而11天下来没有出什么大问题,中间还开过了帕米尔高原四千米海拔的盘山烂路,整体还是得给好评👍👏

第二天

原计划是走传说中最美最危险的独库公路全程前往库车,但是出发前一天收到消息说乔尔玛塌方,不知车辆能否通行😔纠结到出发当天中午,还是决定安全第一,改道绕行天山。原有点遗憾,不过大新疆路上处处风景处处惊喜👽正好把独库公路留到下一次旅程

独库公路天气及路况百变,奎屯公路局网站有一天两次的更新,但个人感觉那不太靠谱,因为看了几天,都是显示通畅💥另外一个方式就是在微博里搜独库公路,看看别人的发布,感觉实在多了,必须为微博里面的朋友们点赞👍

离开乌鲁木齐城区,就是一路风景了😌

这次出行原计划是没有计划📝随便开开就好了~想想乌鲁木齐库尔勒路程较短,中间又没有什么知名景点,于是临时决定到吐鲁番吃个午饭~当然,那时没想到最后会突然加了个景点,结果半夜才到的库尔勒😂,并为后面的旅程定了这么个调😂😂

吐鲁番博物馆对面的路边摊,五块钱一串,好看又好吃😋

吐鲁番博物馆还是挺好的,有助于了解古代西域的基本情况,对后面的旅行也有帮助,另外不确定镇馆之宝是不是里面的干尸展览🙊(出于…考虑,没拍照)

来到吐鲁番自然不能不买各种水果👆

吐鲁番出发就一路寸草不生的样子了,适逢正午(新疆实际上慢两个小时),天气热出了火焰山的感觉🔥🔥🔥三藏法师当年在烈日下走过此路,除了默念阿弥陀佛,不知道心里面想的是什么😰

……也许是绝望二字?

出发之前没怎么查资料,高速路上突然看到一个没听说过的博斯腾湖景区招牌,掐指一算,非常乐观地估计可以在天黑前到库尔勒,于是不靠谱的丹丹游客一拉方向盘(当时方向盘在我手上😓),我们就驶下高速,然后再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乡道,到达博斯腾湖…

我们走的是大河口的门,湖在东边,所以是看不到夕阳照在湖上的效果的……上图是博湖公园里面的一个小水塘

最后,晚上十一点半到达终于到达库尔勒酒店了😂

不靠谱游客丹丹👆一路上唠叨着要进购物点😂

此行第二好的酒店,特价¥360,仅次于喀什天缘(五星楼)

第三天

库尔勒的超市必须好评,各种进口啤酒以及崂山白花蛇草水应有尽有,是路上补给的好地方👍狂扫八瓶艾丁格,后面才意识到没有冰箱是个大问题😂

新疆之前一直在想如果半路上没油了怎么办,要不要装一桶放车尾箱备用🤔乌鲁木齐的朋友们听了以后甩了我一脸呵呵,让我三思…上路了才见识到一路安检之严,比如说进加油站要刷身份证👇又比如说进城前都有特👮设卡,人车分离检查🙊我too young too simple的想拍个照片留念,特👮立刻上来提醒我,盆友,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态度倒是很好很礼貌的👍另外,特👮原来是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的🎣

虽然有散装油的按钮,但我不确定是不是真的能去买一桶,也没有去问

到罗布人村寨途径尉犁,午饭除了继续有好吃的抓饭,还有烤包子。包子很香,但里面主要是半肥瘦的碎肉,不是我杯茶

传说中的罗布人村寨,是个坑🌚点评完毕

补充一下,据说(没有求证)景点里面主要是回族人,真正的罗布人没住景点里……

到南北疆旅行,可联系咨询此丹丹

新疆很大,但路不多,从罗布人村寨需原路开90公里返回库尔勒才能去库车。村寨口一位家住博斯腾湖、却在村寨放牧的大叔要求搭顺风车到尉犁,然后他再搭大巴经库尔勒博湖办事。大叔自称蒙古族,但被在大新疆闯荡久了的丹丹看穿了维族的身份🤔大概由于各种偏见(?…此处省略十数万字)大叔要掩饰身份,而丹丹则冒着冷汗一路跟他聊天(怕…),然后就到尉犁

此大叔听着人还行,算健谈

天全黑以前到达库车库车饭店(新楼)好评!晚上特意找了家川菜馆,叫八楼猪蹄,在酒店附近步行距离,味道很好,回锅肉里面的肉多的吃不完,推荐👍

第四天

早上起来用神水的瓶子装好菊普迎接行程满满的一天

库车,古称龟兹(不是🐢兹),可算进入了真正的西域风情画了🏜

龟兹博物馆太简陋了,东西破破烂烂还积满了灰,不得不感叹得不到重视并缺乏资金的现状,但内容上来说还是挺丰富的。找了个讲解员帮忙梳理了一下西域的方方面面,对路上所见所闻又可以有更好的了解了🏆

讲解员妹子在新疆出生,父母来自内地(新疆的人们一般称国内其它地方为内地)

所有景点都会有扭来扭去(嗯,就是你们脑海里面的那种扭)拍照的各种阿姨大妈,所谓的画中画😂

走的时候妹子请我吃了个现摘的🍐

天山神秘大峡谷要走一小段独库公路,景色也是十分好的

克孜尔千佛洞壁画是被偷过的,讲解员妹子还特别介绍了各国不同的“处理”手法;另外一方面的破坏来自于早期景区缺乏管理,各种到此一游😔时间足够的话还是值得一来的

鸠摩罗什,据说当年三藏法师特地为了跟他约才舍近求远取道龟兹😮上图分明是沙加与沙罗双树的造型🤔

然后就是赶夜路到阿克苏了…🚘

南疆最标准的餐食配置,赞

第五天

今天一早迎来了迟到的刘长老,龙珠终于凑齐了😆

阿克苏喀什路途遥远,只能还是那个套路,看到景点的招牌就开进去,可惜运气不佳,没什么大的收获,还去了一个丹丹的导游证都使不上的刀郎乡里景区,一路上唯一的一次,也算个难得的经历😂

巴楚红海子…附近,因为找不到确切的景点位置

当地很普遍的运输方式

P图自娱自乐…

刀郎乡里景区门口,白色衣服的是赶着驴车的维吾尔大叔

然后,终于来到了喀什

喀什老城

给刘长老先来几个羊肉串开开胃😏

高台民居

夜宿天缘国际大酒店五星楼,全程最好的酒店,特价200,虽然离老城有点远,但绝对值得推荐

第六天

喀什早晨😌

缸子肉只推荐丹丹介绍的这家,清真寺右边的路进去一直走到Y字路口左转走大概20米,在左手边,只有一家卖缸子肉的

喀什老城不像丽江之类的所谓古城,就是当地人的主要活动区域,特别大,游客反而没多少。大概是暑假的关系,城里面小盆友特别特别多。贴图太麻烦,随便贴几张👇

右边的妹子刚刚被她妈抓着打了一顿😂而我却很不识趣的提出想合影,结果被她🙄️🙄️🙄️了

请留意左上非游览线路标志

单位是公斤

逛累了到百年茶馆喝喝茶也是极好的,就在缸子肉附近

再楼下买个烤羊肉串,再买些水果,午饭都解决了🎉

右边两个是新鲜无花果,味道很好

休息好了,有力气继续吃了😂

传说中的鸽子面,就是鸽子配面😂吃腻了羊肉来个鸽子面还是不错的

这家的肉串和别家相比零舍不同👍都是新鲜肉,份量是一般的两倍且都是挑拣过的瘦肉以及少量没有筋的半肥瘦,十块钱一串!地址实在不记得了,得咨询楼下那位吃撑了的游客👇

此人正在作法加速消化😂

牛羊大巴扎在城郊西北面,国道旁,逢周日开市,可算是喀什的筑地市场🏆

市场门口的饭店…🍖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大宗交易估计都已经结束,剩下的都是零零散散的买卖,却仍不失热闹

成交💰

曝光这位游客欺负🐑的不文明行为

十块钱一堆的哈密

浓郁的味道和漫天尘土,这样的装备还是有必要的😎

巨型羊肉串😱

终于…还是要吃点蔬菜,一口气点了个木耳炒青菜以及木耳炒芹菜😂嗯,就是辣么油

第七天 帕米尔高原

到塔县需要先办边防证,离天缘酒店不远,也不用排队,立办可取

喀什到塔县地图距离不到三百公里,但除了是盘山公路外,还遇上修国道(貌似就是所谓的中巴友谊路),其中有一百六十公里的路大概只能以30到40的时速行驶,所以算上中途休息,路上八个小时是少不了的

路边买些馕路上充饥

以及,我们居然碰上了下雨天,山路上时有小规模塌方,再外加路上大货车通行,路特别难走,其中有一小段居然需要挖掘机登场解围!话说挖掘机就在悬崖边从身旁超过的感觉真的不太好😖不过实在没想到挖掘机可以开的那么既霸道又灵活,难道这是从蓝翔毕业学有所成的师傅🤔

双向两车道的盘山公路堵住了,挖掘机需要从悬崖边超车去支援

白沙湖,天气太差了,多大天气也冷,大概只有10度

此游客在应该下车拍照的时候却仍然在车里睡觉

然后又开始一路爬坡了

吐鲁番买的西瓜终于要吃掉了😂

路上安检太严,不能带刀,只能…👆

远处某个地方又下起了暴雨

终于到了~石头城遗址和隔壁某草滩一游

遗址墙壁上来张摆拍🙌

最后来个一品牦牛滋补火锅,边防战士们都在这里吃晚餐,此行最贵的一顿,三个人吃了两百多块钱

第八天

去红其拉甫口岸需要另外办通行证,来回三小时有效

过了安检口没多远看到了库孜滚村的牌子,大家很任性的决定不去国门了。倒不是之前了解过这个村有多特别,只是觉得国门那里应该啥都没🙊,只能到“此一游”,还不如找个个本地村庄逛逛,想不到还真有意外收获😌

村口

这是一个塔吉克族小村庄,小朋友汉语已经说的很流利,甚至小朋友之间的对话也会使用普通话

我承认这妹子一开始拉着我拼命说要我们去她家玩的时候,我心里面是有戒备的😅如果妹子以后看到这篇流水账,请多包涵和谅解

妹子家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问妹子和哥哥,平时玩什么?答,一早起来玩打架😂

姐姐和哥哥

然后我们居然就在3100米的高原上打起了篮球😂塔吉克族队利用主场优势,取得压倒性胜利最后自然合影留念,撒花🎉🎉🎉

喀什的路上天气慢慢好起来了☀️

免不了摆拍一下😏

帕米尔高原之路

喀拉库里湖以及被云遮挡住的慕士塔格峰

白沙

一路风景都很好👍

第九天 喀什到叶城

喀什不像内地任何的所谓古镇,大概因为来的游客也不多,所以能保留它本该有的面貌~于是我们又临时更改了计划(似乎本来也没什么计划),在城里多待了大半天😎

特意去了新华书店,本来想找些专门关于新疆或者西域的书看看的,比如后来找到的《未完成的探险》及《重返喀什噶尔》等,结果啥都没😖那么新疆的小朋友是如何了解他们自身的历史发展的呢…🤔还是说这就是民族团结亚克西政策的其中一部分…?

目测这是个富豪家,家里居然建起城堡来了

小盆友显然被吓到了🙄

搞不清楚下面这几坨是什么鬼,虽然是冷的,味道倒还可以

切糕隆重登场😂这里的切糕都是一块一块卖的(左下那堆),有的五块钱两块(瓜子)有的五块钱一块(核桃),然后老板再帮忙切成小块(刀下那堆),味道是真的好😍吃过翻寻味,买了两次

百年抓饭店出品👍

百年茶馆也适合一去再去😌

遭遇不文明摆拍👊差评

烤羊肉串的标准设备配置

离开喀什前一直在看关于莎*车*暴*动的各种资料,心里面还是有那么点顾虑…外加时间也不多了,最后只能直奔叶城👇新藏公路零公里标志,这里一路往南就到阿里

叶城名人酒店,一塌糊涂,不建议入住

第十天 叶城到民丰

后面几天天气都不怎么好。我地理没学好,本以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肯定是一路艳阳高照,结果却是下雨了

宝贝袈裟这个梗被这位游客玩了一路没腻过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抱着找个景点看看的随意心态,居然也有两个不错的收获

墨玉县托胡拉乡农业产品市场👇实在难以想象在这么个乡下地方居然可以这么热闹!本地市场确实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场所之一,值得加入到每一个旅程中去

市场里面的维族人们显然被突然冒出来的三个汉族人吸引住了😂我们在📷他们,他们在👀我们,画面倒也挺和谐的

据说这些是羊肾,好大

羊肉串都放馕上面的

烤全羊😋

不知道这一堆是啥🤔

烤串从娃娃抓起😂

溜🐑的大叔

真实对话👉老板问,给我一个不买我的瓜的理由?不靠谱游客丹丹说…太甜了

最后居然选了个西瓜

达玛沟遗址,没被抢过,博物馆里保存着的壁面挺不错的,路过值得进去看看👍

路边的防护林挺壮观的👍

第十一天 🏜️公路

终于~

加油自然是最要紧的事情,也正因为这方面的顾虑,最后放弃了尼雅遗址,只能算给自己留点想象那些个土堆的空间🤔不能说那是一段了不起的历史,但沙漠中的种种,总是那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

沙漠公路,这绝对是一条不惜代价所修出来及维护的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全是人工凭空从沙漠中修建起来的!

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四百多公里路,平均每隔四公里就设置一个水井房,对所覆盖的路段进行日常的维护和检修。这个74号水井房里面是一对来自四川的老夫妻,两人应该都五十几岁了,在这里四五年了。每年有八个月就他们两个待在这个小房子里,日常除了工作,偶尔会到别的水井房里串串门,日子就这么过下去…

专门用于日常浇灌的水管,沿着沙漠公路铺设

塔中,是沙漠公路中段的补给点

中石油的员工、四川过来开饭店的人们(川菜做的挺好吃的👍)…居然还有水疗🤔

重要提示:接下来塔中到轮台离开沙漠公路的一段两百多公里的路区间测速

中石油景点前拍照留念

一路风沙吹个不停,必须为这些👆骑士点赞👍

而有些游客,连下车拍照都懒…

途中一大片一大片的胡杨林

Google地图非常好用,怒赞👍

成功穿越,吃瓜庆祝

天气太差看不到蓝天,但是沙漠公路仍然非常值得一走,非常难得的体验👍

最后在轮台胡杨林公园还看到双🌈了,完美收官👍

第十二天 返程赶路(库尔勒到乌鲁木齐)

很多来之前听闻的脏乱差问题确实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这些问题不是南疆这个地方所独有的,正如在世界上大部分地方旅行,深夜单独外出到偏僻的地方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并非民族或宗教,或许贫穷和缺乏教育才是真正需要对症下药的问题根源…

至于好的地方,自然谁来谁知道😏

THE END

引用 Chung Tak Wing 的图片:

一直没有勇气尝试!

2016-09-27 14:51

希望等你老了以后真的可以再来这里看看这篇游记,估计别有一番风味👍

2016-09-27 20:1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28 10: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