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の彩云之南(这是一篇很不走心且略显矫情的游记)

小明 (广州) LV.6
2016-09-27 01:03 1022/10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小紧张,毕竟这是严格意义上人生第一次跟小伙伴两个人独立外出自由行,觉得还是需要写点东西来纪念下。去云南真的是无独有偶,小伙伴想趁着中秋假期去云南转转,而我是辞职后想去旅游散散心,所以就一拍即合,说走就走。由于小伙伴在假期前还需要上班的,所以查找攻略的事情就成了我的重任,同时也结合了老姐之前去过的经验,大致粗略地规划了一份五天五夜的云南之旅。到达云南之后,一直贪恋着湛蓝无比的天空,以及在旅途路上,遇到许许多多的人事物:昆明酒店的神经质夜晚、昆明大理的火车奇葩经历、大理客栈的五星好评、洱海安静舒适的矫情时光、大理古城的潮州菜馆、丽江古城的月圆之夜、泸沽湖的360弯山路、同样辞职旅游非常洒脱的重庆姐姐、徒步路上遇到卖水果的大山少女、里格半岛至大落水村摩梭族司机的交谈、摩梭族特有的篝火晚会,以及还有温柔漂亮的苏州护士姐姐….所有的所有,都让人回味无穷。于是也就明白了,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看过多少的风景,而是遇到的人事物对于自己的启发,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才是真正的人生感悟。
    接下来让我娓娓道来,码字于广州
    出发前几天,在各大旅游网站一直刷特价机票,最后买到手的是15号晚上广州昆明海南航空,说实在,因为是穷游,昆明本就不在计划内的,但是广州大理的机票实在贵到要吃土,所以也只能先去昆明暂住一晚,第二天坐火车去大理。所以,在昆明的酒店、去大理的火车票、在大理的客栈、去丽江的火车票,以及在丽江的客栈,都统统在旅游网站事先定好了。
    哟西,一切准备就绪,怀着一颗探索世界好奇而又担忧的心,出发咯~

15号:在昆明酒店的神经质夜晚。
    从广州昆明不远,最多两个多小时,我们抵达昆明的大致时间是在晚上的九点三十分。一出飞机场,妈呀,温度有点低,还好带了秋装过来,穿上后随即打电话给酒店老板让其来接我们,在等司机的空档里拍下了昆明机场的外景,还是挺不错的。

终于等到司机,顺利到达酒店,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折腾,虽然不是很累,但由于明天要赶火车去大理,也问了酒店老板,从机场坐大巴去火车站需要一个多小时,16号早上九点四十分的火车,确实是需要早点出发,所以也是马不停蹄地洗漱准备休息。
    在小伙伴洗漱的时间里,我研究了下我们住的房间,发现窗户的锁是坏的,门还是没有暗锁的…麻蛋,这么危险的酒店我还是第一次住,又是人生地不熟的,又是机场郊外的,第一天就如此神经质,但也没有别的办法了,最后机智如我将床边的桌子移到门后面,然后告知伙伴晚上不能睡得太死,有什么风吹草动必定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抗争到底…扯远了…当晚酒店倒是没发生什么事情,但我们也还是照样睡不着,两个人两眼光光到天亮…也许还是因为担心吧,反正睡不着,那就早点起床出发赶火车吧。

16号:昆明大理的火车奇葩经历&大理初印象。
    昆明酒店的司机将我们送到机场之后就扬长而去了,我们两个买了去火车站的机场大巴票(统一价每人13元)之后傻乎乎地站在冷风中等。昆明的温度真的比广州要低很多,有计划去云南的盆友记得多带几件厚衣服。
    终于坐上了机场大巴,久闻昆明是四季如春的城市,一路上看过去昆明的街景,确实也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就是多了几分冷意。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火车站,昆明火车站里面设置了许许多多当地的特色商铺,但是我们赶着上火车也就没心驻留观赏了。在自助取票机取完票(每人84元)之后,去超市买了零食和泡面,就直奔火车站入口了,进入火车按照自己的车票找到座位,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但是,当知道这辆火车所有的座位都是硬卧代硬座时,傻眼了…一张硬卧需要坐四个人,多人先不说,空间还很狭小,实在憋屈的很…还好我的座位是靠窗的,还可以看看风景,隔壁是我的小伙伴,对面是一对去丽江的情侣,对面外边的是一对大理的本地老夫妇,我们这边外面的是从大连过去大理玩的情侣…
    我的妈呀,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但是我觉得已经足够奇葩了,这趟火车需要行驶六个小时,其中延迟发车,在一些站点还超时停留了…这也充分体现了云南慢节奏的生活方式2333。
    不管了,反正昨晚也睡得不好,所以一路上其实我都差不多是在昏睡中度过的,当然也拍到了几张在火车上看到的风景,啊哈哈哈~隔着一层玻璃,虽模糊但也仍旧挡不住的明朗。

大概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大理了,鸡冻~
    一出火车站,我的天,所有本地拉客的大妈大叔一拥而上,问你要不要拼车要不要住宿要不要…两个女生出门在外,安全当然是第一,无论你说什么,我们一律不去!!
    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地方可以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了,老板发了一条信息给我们,我们按照路线自己找到公交车(8号线每人2元),从火车站坐到月溪村(这里离古城已经不远了),再打电话给老板叫他来接我们,也不久,老板很快就来了,同时还有两个也来自广州的旅友一同坐上车。
    到达客栈,老板娘长得可真年轻又好看,热情地为我们安排了住宿,然而我们经历了昆明的酒店后,还是没敢抱太大期望。但是,看了客栈房间之后,非常满意!!重要的是,窗不坏门有暗锁!!而且,大理客栈是我云南之旅中睡得最舒服安稳的一晚!!
    好了,整顿好之后,出门去探究大理古城究竟是咋样的吧,期待与风花雪月的大理相遇,哈哈~

这是在大理古城里一家名为‘在路上’的小餐馆,名字非常符合我这次出游的性质,当然要拍下来~
    在古城里看到很多卖烤乳扇的小摊,在云南是出名的小吃,难得来一次,我们就买来尝试看看。嗯…味道有点怪,只能这么说,好吧,毕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也算是长见识了。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上时间了,古城里的人慢慢多起来了,我们逛得也差不多了,所以决定找点东西吃。
    在古城人民路上寻觅美食,看到美食一条街,就跑进去看看,看起来还不错。我点了一份炒米线(15元),小伙伴点了一份炒饭(10元)…从没有想过大理的饮食口味这么这么这么油腻…好吧,估计是今天走路走得多了,也还是能够吃下一半多的。
    在吃饱喝足之后,刚好天也下起了雨,所以就回客栈洗漱休息了。第二天就快要结束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吃了刚才的炒米线,肚子痛得我…果真云南的美食不适合我呀。折腾了一番之后,准备睡觉,还好大理客栈是真的安静舒服,虽然没有电吹风,但跑去跟老板借也是非常乐意的。
    第二天的行程除了火车奇葩经历和闹肚子外,其他都很顺利的~

17号:大理客栈的五星好评&洱海安静舒适的矫情时光&大理古城的潮州菜馆&丽江古城的月圆之夜。
    真的是一觉到天亮,非常非常爽~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去洱海以及赶下午的火车去丽江,看时间还挺充裕的,我和小伙伴就一致决定先退房然后将行李寄放在客栈老板家,去完洱海之后再回来取。客栈老板娘当然同意了,还邀请我们参与好评+500字活动,还有好礼相送。好评是应该的,所以我决定午饭之后再来参与,现在出发洱海~
    我们先去古城附近吃早餐,我是一个不太会吃辣的人,点的是耙肉饵丝(10元一碗),还没来得及跟阿姨说不要下辣她就做好了…我的天,云南口味特么重口,经历了昨晚的惨痛代价,最后就只吃了两口,完全浪费了2333。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走路去到古城门附近的玉洱路口搭C2线路公交(每人1.5元)到才村码头总站。当然你可以选择拼车(私家车)或者租电瓶车去,但我们还是坚持绿色出行,主要是我们都不会开电瓶车…其实也不远,坐了大概30分钟左右就到了。
    码头那里可以进去坐船观看洱海,也有很多租车的(电瓶车、单车都有),但我们两个还是决定徒步走走比较自由。从集市阿姨那里了解到的路线,我们走的是一条比较偏僻的小径,但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看到洱海的那一刻,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阳光很充足,坐在洱海边上吹着丝丝凉意的清风望着湛蓝透亮的天空,十分地惬意舒适,真有种想留下来开客栈的冲动,毕竟这种慢节奏的生活适合我这个二十几岁的老年人,哈哈哈~

这是一家位于洱海边的客栈,有特色又漂亮。
    其实我们就徒步了洱海的半边而已,看时间差不多中午了,湖的对边就没有过去了,当然必定会再来的~好的,回去古城吃午饭拿行李,还有赶火车。
    回去还是坐的C2公交车,回到古城之后也不知道吃啥好,我们还是不敢吃太重口的,在古城逛了逛,发现了唯一一家潮州菜馆!!这可真是及时,出门在外看到熟悉的东西简直感动~我们二话没说就进去点菜了,据说老板是珠海人,做菜的师傅们都是地道的潮汕人,太好了,终于可以吃上一顿比较正常的饭菜了2333。饭菜也确实很合我们胃口,也很正宗的潮汕菜,共消费66元,值呀!!
    吃饱之后回客栈拿行李,思来想去终于拼凑完500字,老板送了我一份丽江玛卡,且不说是真是假,但我喜欢这样的活动,哈哈~

从客栈出发,我们还是徒步去的月溪村公交站,途中穿过古城问过交警还有店铺阿姨,大致花费了40分钟左右,终于找到了月溪村公交站牌,坐上8号公交车,就这样与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说再见了~
    路上有点点塞车,我们到达火车站都差不多3点半了,在最后一刻踩着点终于坐上了火车,不得不说我们人品爆发。不过…还是硬卧代硬座…还好只有两个小时,继续昏睡…
    到达丽江啦,这座艳遇之都的城市究竟又会是怎么样的呢?一出火车站,一样的套路,满满的都是拉客的大妈大叔,不过嘛,机智的我们当然是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先,根据客栈老板给我们的线路去寻找公交站,我们要坐到公路总段(距离古城很近),所以选择了公交4号线(每人1元),火车站是首站,但发车很慢,我们就在公交站看人来人往,还有百看不厌的天空~

坐上公交之后,距离不是特别远,30分钟左右就到了公路总段,老板娘亲自来接我们,她家客栈就在附近。老板娘也是年轻漂亮,还有热情呀!!这里插叙一件订客栈的小事件,还没出发前在旅游网站定的丽江客栈选错时间了,我以为是可以取消的,谁知是不行的…我也就硬着头皮问客栈老板娘是否能将时间推迟到17号,老板娘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真是好人~
    到达客栈之后,老板帮我们办理好了房间,老板娘就叫我们先去安顿好,再出来唠嗑哈哈哈~发现丽江客栈也是很不错的,环境很好,配备也很齐全~我们稍稍休整之后准备去丽江古城逛逛,一出来,老板娘就说:来,我来给你们说说古城怎么走,哪里有好玩好吃的…说着还将古城的地图铺在桌子上,边说边画出标志性地点,还叮嘱我们两个女生不要随意去酒吧,要注意安全…老板娘真是开朗实在,是个江苏的漂亮妹子,也是要谢谢她的~
    出发古城,客栈离古城大概10分钟路程,因为是晚上去古城,所以不收古城维护费,白天的话门票需要80元。一进古城发现,相对起大理古城人真的多太多太多了,毕竟丽江是闻名中外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历史文化古城,只是,现在也已经商业化了,随处可见的小商品店铺及酒吧,当然也不要相信有什么好艳遇…说实话还是有些失望的,收获就是在故乡万里之外看到了月圆之夜,听着从四面八方飘来甚是悦耳的鼓声,心情有些神奇~

走着走着发现时间也不早了,所以我们决定回去客栈,回去的时候刚好看到客栈老板娘说的丁丁当当酸奶店就买了两杯来试试看,果然是味道很好~
    回到客栈之后,看到老板娘跟其他旅客在吃水果唠嗑,还热情邀请我们加入,我们实在精力有限,准备洗澡休息了,所以也就婉拒了~

18号:泸沽湖的360弯山路&同样辞职旅游非常洒脱的重庆姐姐
    我们在网上查了去泸沽湖的班车时间,打算坐公交去丽江高快客运站。所以早早起来退了房,跟老板还有客栈家的狗狗道别后,就赶赴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坐11路公交(每人1元)去到丽江高快客运站,才知道每天去泸沽湖的班车只有两班(八点半一班和九点半一班),当然你也可以包黑车或者报团有旅游专线车进去,但不推荐。我们买了九点半的车票(每人100元),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终于开始了终身难忘的泸沽湖之旅。
    开车之前,司机给我这种晕车的人打了预防针,我们需要坐八小时左右的山路,其中要换三趟车,午餐的时候会停留一小时。来之前也听老姐描述过,我也做好心理准备的,可是,依旧还是受不了,已经不是山路十八弯了,而是360弯!!也不得不佩服司机的开车技术,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掉入深渊之中,特别是在下雨天,我们是要绝对相信司机的,当然你也不得不相信,简直就是用生命进入泸沽湖的,所以你就会觉得这100块其实花得很值。
    其实一路上美景很多,只是疲惫的我实在没心思观赏,遗憾错过了。

终于熬过了第一趟车,到达吃午餐的地方。算是一家小餐馆,阿姨自家做的饭菜,但是我没敢吃,就怕等下还是会晕车2333。对丽江的不好印象就是,上厕所都要一块钱,这家餐馆的老奶奶坐在厕所旁收钱的样子看着挺爽的呀,哈哈~
    吃饱饭之后,大家各自找位子休息,我们则是认识了一个跟我一样辞职去旅游而且非常洒脱的重庆姐姐,说话非常的豪爽,对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是轻描淡写,但对我来说却很神奇,曾经在北京广州杭州西藏等地呆过也工作过一段时间,目前生活在丽江,实在佩服她的勇气,也羡慕她随心所欲的生活。
    换上了第二辆小巴士,在陡峭的山路开得飞快,我们不得不捏把冷汗,司机还挺凶,还好只是一个半小时。在换第三辆车的时候,已经快接近宁蒗县了,不过,天气说变就变,一言不合就下雨,天气也冷得很。还好最后一辆车稳稳地开着,从早上到晚上差不多十个小时的时间,对于我这种晕车的人来说简直折磨,但也知道美景总在深山中,希望泸沽湖之行能够给予我不一样的深刻感受,事实也的确如此。
    晚上八点钟终于到达泸沽湖了,泸沽湖门票每人100元,车上有位收钱的大叔,一直在跟我们强调这是共产主义定下的政策,他们也是没办法…啧啧,看来是共产主义拥护者…终于下车了,在高达两千多米海拔的泸沽湖,虽然这一路把我憋得够呛,不过下车之后猛吸了几口新鲜空气,感觉真好。我们在大落水村瞎逛了下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客栈,最后选择了在湖边的一家价钱适中的客栈住下,由于晕车的缘故,安顿好行李洗漱好之后就早早地休息了~

19日:徒步路上遇到卖水果的大山少女&里格至大落水摩梭族司机的交谈&摩梭族特有的篝火晚会
    休息完之后,第二天还是早早起来准备徒步泸沽湖。也许你会发现,我们这次旅游更多的方式都是徒步吧。没办法,也就只有徒步比较适合我这种人,小伙伴也说我,只有当我在徒步的时候才精力旺盛,就感觉永远走不累…
    客栈的后门一走出去就是泸沽湖了,可能由于班车不多的关系,来泸沽湖的人数不多,所以泸沽湖安静地出奇。我们吃完早餐元气满满地就出发了。从泸沽湖的石碑开始,看到一些摩梭族阿婆们在做转圈仪式,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要,但是觉得他们能够如此坚持是因为有信仰在啊。
    沿着湖边徒步,刚开始走的时候还能看到人,越走越发现我们有些偏离轨道了,竟然走到了大马路上,而且这时候还开始下雨了…于是赶忙问了下在路边摘菜的阿姨,原来我们的方向反了,我们是要走去里格半岛的,现在走的方向却是去往四川西昌方向的。好吧,也只能往回走了,重新回到泸沽湖石碑,在这里吃了午饭之后再次出发。
    这一路走来,我们都要佩服我们自己了。下着雨,走过人迹罕至的大马路,当时就在想开车经过的人会不会觉得我们很傻逼;也走过坎坷不平的泥土路,因为雨水多很容易就会滑倒,还好我们都没事;也走过快被湖水冲垮的石子路,可能是冲上岸的湖水力量之大,但我们也没有放弃,小心跨过然后继续前进。这一段路程,除了我们两个人徒步之外再见不到其他人了,偶尔看到猫狗之类的动物,连我们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勇气了…
    在小鱼坝码头被冲上岸的湖水浸湿了双脚,鞋子也差不多报废了…经过情人滩的时候也没心情去观赏了,雨势越来越大,只能赶路…走了将近2个多小时的时候,终于到了银湖岛观景台,也终于看到了好些人,感动的说…
    在观景台那里,有位背着孩子看起来也挺年轻的姑娘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买苹果,我们主要是不想增加行李重量也就没跟她买了,但我们问了她观景台离里格半岛还有多远。这位姑娘跟我们说已经不远了,再走多20-30分钟左右吧…于是我们在此稍作休息,跟她闲聊了一会,得知她自己每天都背着孩子从大山走出来这里卖东西,至少需要3、4个小时的路程…当我们还在震惊当中时,她问了我们是来自哪里的。我们告知她我们是从广东过来的,也许她没出过大山,就连大落水村都没有去过,所以她说了一句:广东?应该很远吧?….这也是云南之旅中难忘的一段经历,如今想来,我们从大落水村徒步到里格半岛的3个半小时对于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我只是在感叹,这世上不公平的东西太多,我们也没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还是会为这位大山少女感到可惜,只是这也只是我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也许人家在这里生活得很好呢,所以呀要懂得知足常乐啊~
    继续上路,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山头,发现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也就只能苦中作乐了,想起了李宗盛的《山丘》:‘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当看到路边的野花开得很是灿烂时,还唱起了《路边的野花你不要採》,哈哈哈~
    当翻过最后一个山头,看到里格石碑的时候,简直热泪盈眶,胜利的曙光在跟我们招手了。终于到达里格半岛,湖水很蓝也很漂亮,虽然依旧下着雨,但站在湖边心里却非常地宁静,眺望着远处划船的人,想着这一路走来的历程,感概大自然真神奇这世界真美好。也要感谢小伙伴这一路的坚持,路上那么多的危险也愿意与我一起冒险徒步,但是我们也确实最近距离接触了泸沽湖,看到了如此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嗯,是的呀,活着真好。

特别文艺的一家店铺,我爱里0.00km。
    接下来就是回去大落水村了,天已经有些暗了,我们就不选择徒步回去了,包车80元。司机是当地的摩梭族人,说话挺和气的,还会跟我们拉家常,得知他家孩子已经读初中了,还跟我们说这里的景点也就一般般...整个摩梭族都是以泸沽湖聚居的,泸沽湖一分为二,我们徒步的地方就是属于云南的,湖的另一边就是属于四川的。原来如此,所以我们没去到的草海走婚桥那些景点都在湖的另一边。司机还教了我们几个摩梭族词语,我只记得你好是‘诺基亚’,应该是吧,发音有点相似,哈哈哈哈~
    开车就是快呀,听说他们从里格载客到大落水村,回去的时候只能空载,这又是什么政策...?好吧,那我就不砍价了2333。到达客栈之后,小伙伴肚子疼躺床上休息,而我自己一个人又跑去湖边瞎逛,我的妈呀,冷得我瑟瑟发抖,问了下当地居民,他们说泸沽湖已经入冬了,今年还要比往年晚了…怪不得,我在想广州这时候还在夏天呢,这简直是天差地别呀,还是赶紧回去客栈吧。
    在泸沽湖,还是想要去看看摩梭族的篝火晚会,即使天气那么冷。门票是每人30元,观众坐在边边的座位上观赏摩梭族人带来特有的舞蹈和歌曲,从人数中就可以完全看出摩梭族也确实是一个重女轻男的民族,不过跳的舞蹈确实好看,还会邀请观众一起合跳,也挺羡慕他们天生就能歌善舞。
    到这里,泸沽湖一行也就差不多了,虽然来泸沽湖的时候是下着雨的,未能见到天水一色的美景,但也给予了我深刻的终生难忘的感受,也不枉此行,足够了。

20日:再次遇见重庆姐姐&还有温柔漂亮的苏州护士姐姐
    对于晕车的我来说,对360弯的山路感到些许恐惧,本来和小伙伴是打算买宁蒗机场的飞机票回昆明的,但是一直抢不到票,而且云南专有的祥鹏航空真的傲娇到不行,泸沽湖(宁蒗机场)只飞昆明,确实专一。在19号晚上抢到飞机票以为可以提早回到昆明,不用坐360弯山路车折磨我的身体,但是,最后不是没票而是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了...好吧,那我就只能乖乖地坐班车回丽江了。不过嘛,虽然晕车很痛苦,但也在回程时又重新遇见了重庆姐姐,也认识了其他的人,也是值得的嘛~
    再一次坐上360弯山路的班车,见到重庆姐姐,缘分非同一般~她见到我们也是热情地打着招呼,记起她说的话,每年旅行一两次已经足够,总会让你有所收获的,我记住了,也记住了这位洒脱的重庆姐姐,她还将独自去往普者黑,祝福她。在车上,还认识了一位来自苏州温柔漂亮的护士姐姐,看到我晕车还教授我如何不晕车的方法,买了水果也很乐意分享给我们…
    虽然大家只是旅途中的过客,但也拼凑起我美好记忆里的许许多多片段,日后想起总会温暖我心的。
    云南之旅到此结束了,遗憾的就是没能去香格里拉玉龙雪山,下次再见了!

Ps:云南行全程都是手机(不是苹果)拍的照片,后期没有滤镜也没有ps,因为我觉得云南的美景根本不需要再做修饰,这样就很美了,更多的我拍景不拍人,当然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

后记:始终觉得文字太拙劣了,当然也是因为我文笔不好的关系...有些在路上遇到的东西是没办法用文字去表达的,只能靠自己去亲身体验并感受,然后用自己的双眼去接受这个世界的精彩及美好。第一篇游记写得如此矫情不走心,有点尴尬...下一篇会是何时何地?谁知道呢,只是,敬请期待~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7 12:27

引用 环佩叮珰 发表于 2016-09-27 12:27:17 的回复:

回复环佩叮珰:一定会很顺利的,祝福你,哈哈~

2016-09-27 13:13

楼楼写的好棒~

2016-09-27 13:49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7 13:49:26 的回复:

回复何弃疗:哈哈哈,谢谢你哦~

2016-09-27 14:29

引用 小明 的图片:

取景很专业啊!

2016-09-27 14:34

引用 小仙 发表于 2016-09-27 14:34:19 的回复:

回复小仙:啊哈哈,平时也挺喜欢拍景的,就是缺了一部单反😂这水平比专业的差远了😂

2016-09-27 14:37

引用 小明 发表于 2016-09-27 14:37:25 的回复:

回复小明:谦虚谦虚了

2016-09-27 14:43

引用 小仙 发表于 2016-09-27 14:43:48 的回复:

谦虚谦虚了

回复小仙:毕竟是手机23333😂

2016-09-27 14: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03 10:51

引用 bestpanda 发表于 2016-10-03 10:51:40 的回复:

回复bestpanda:哈哈,去吧,出去走走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写得急,就没怎么修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