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 ☆ 巍巍兴安岭,滚滚呼伦水,千里草原铺翡翠

• 出发时间/2016-09-16

一座城市足够吸引人的标志,是永远有不同时代的人正在赶来的路上,换一个角度来说,人们对它探索的热情始终保持在一个水平上,呼伦贝尔便是这样,大草原、呼伦湖贝尔湖、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撑起了自身的灵魂,和来者始终保持着宿命的相逢。

带父母出游的一点建议

其实,带着快80岁的父亲,75岁的母亲和三岁半的小孩出游九天,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

带老人和小孩出去玩,和我们自己出去玩完全不同概念,对带父母和儿子出游(其实主要是带父母),说一下自己的心得:
1、评估好自己有没有hold住这一切的能力:你要计划好路线,你要安排好食宿,尽量想好所有所有的万一,你要在出发前就落实好这一切,并且跟父母有一次详细沟通,这样他们才会感到放心,千万不要把老人家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后,让他们站在路边傻等着你现查玩什么住哪里吃什么。
2、钱,不止是支付这次旅行的钱。
如果你是把老婆本都翻出来为了带父母出去玩,别以为他们会认同你的孝心,他们会一直念叨你,有钱不好好存着,家里明明还需要钱,干嘛这么浪费……
所以,你要向父母证明你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至少要请他们放心,咱不缺这一点出去玩的钱,你自己的生活和他们的生活都不会因为出去玩这一趟受到巨大影响。否则你们一路都不可能吃好玩好的。
3、足够了解你父母的身体状态,我父亲其实身体不怎么好(去年小中风,又有肺间质纤维化),但近半年来保养得不错,出游前也看了医生没什么大问题,才决定出游。
4、行程一定一定要舒适,要慢下来,这次出游,我将五六天可以走完的行程改成九天,就是为了能每天开车公路数少点,路途休息游玩的时间多点,到酒店的时间早点。带父母出游,真的真的不要在意走了多少多少个景点,其实到了现阶段,除了游玩,除了可以走出同一屋檐下外,更多的,是为了给日后留下一份回忆。
我还清晰地记得约30年前全家从西德归来时的情形:红砖房子和门前的小院子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打开家中大门的时候,母亲说:“度假最美妙的部分就是:回家”,其实在那时候,我还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5、住宿不要省,可以不住豪华的,但干净、舒适安静、交通方便、环境安全是务必要考虑的因素,老人家在外周居劳顿,回到酒店要保证好好休息非常重要。这次安排的小木屋星空房、集装箱房、蒙古包都很有特色,老人家都很满意。

特色星空小木屋房

特色集装箱房

特色蒙古包房

6、去北方,要给老人家带多点衣服(薄羽绒、冲锋衣)、带围巾、带帽子,给小朋友多带换的衣服(我们这次带了很多臻臻去年的,稍微有点不合身的衣服和裤子,穿完脏了也不用洗,直接扔了)。
7、零食一定要带够,这次行程,晚上绝对可以保证准时吃饭(一般我们都是四五点到酒店入住,老人家可以休息一个半小时左右,七点半左右吃饭),但有时候中午饭会稍微迟点吃(一点半到两点左右),这时候零食非常重要。
8、不要奢望能睡懒觉,老人家和小朋友都自带闹钟属性,一大早就会醒来,安排一个特色早餐是非常好的选择。
9、不要以为羊排、烤全羊或者烧烤是当地特色美食,就天天拉着老人家去刷各种你觉得是备受好评的餐厅,他们真的很有可能吃不习惯,所以你要前期就跟父母沟通,此次出行可能会吃什么,如果他们不感兴趣当地食物,你要努力找找有没有不这么“特色”的,尽量贴合他们口味的餐厅和做法。
10、忘了你的小清新、艺术感的摄影,你只需要参照“到此一游”的标准风格,给父母多拍,不要觉得景点俗气,不要觉得等在哪里为了拍个照片觉得不耐烦,你现在使劲拍,等回到家照片放到ipad或者晒出来,你会发现,他们没事就会翻翻开,看着照片回忆一路出游的囧事乐事,会很开心。

带父母出游,观念冲突是一定会有的,当你觉得他们不讲理的时候,请看看周围带小孩出来玩的年轻父母多么不容易(比如),背着抱着拽着,时刻准备看孩子的心思改变行程,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想当初他们也是那样对我们的,如今乌鸦反哺,都是应该的。

关于行程安排

在蚂蜂窝看了半天的呼伦贝尔游记,确定了大概想去的几个城市和景点后,联系了在包车师傅一个齐齐哈尔的小伙子小军(电话&微信:13947097112),原本我是找于哥(电话&微信:18347074086)的,由于我订的时间于哥已有安排,他介绍了他拍档小军给我,之后建了个微信群,我们叁就在微信群里面定下了具体行程,在这里我要给在9月中下旬这个时间段(这个时候比较特别,天气多变化,有时候突然天气下雨或者冷空气,原本看攻略很好看的景色,有可能你到了完全不是那回事)出游的朋友一个建议: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做,我们无论怎么看攻略,都不够包车师傅每天跑,对当地情况熟悉,(我们在途中遇到一对母女,从漠河出发,包了部车,行程14天,在大兴安岭里面走了N天,师傅和她们说满洲里很美,她们竟然说不去,我们聊了一会,发现她们敖鲁古雅没去,哈乌尔河没去,都不知道她们14天到底去了哪里,后来还是听我说,她们才去了哈乌尔河,改了行程去了满洲里,后来我在微信里看到她发朋友圈说幸好去了满洲里,很美。)
小军是一个非常棒的小伙子,开车很稳当,也很细心,一路上对我们都很照顾,最重要的是,根据我们的需求,带我们吃好吃的,并给了很多关于行程合理建议给我们(例如我原来想去阿尔山,小军给我建议,阿尔山比较远,而且那段时间下雨,还是比较寒冷的,带着老人家可能不大适合,幸好我听了小军的建议,一路阳光灿烂,我们去的那段时间,阿尔山一直阴天在下雨),又例如开始我们行程是定了去满洲里,但由于我们去之前呼伦贝尔下了十几天的雨,小军告诉我们雨后嫩草全长出来了,建议我们先穿越草原,因为九月中下旬有绿油油的草原看非常少见,所以这次行程我们看到了绿色的草原(一般中秋后草原草都黄了)

Day1:广州——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海拉尔,住海拉尔
Day2:海拉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穿越大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夜景,住额尔古纳市区
Day3:额尔古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途中很多白桦树和河边,都可以停留玩玩拍照)——住莫尔道嘎
Day4:莫尔道嘎——龙山公园晨运——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坐小火车——月亮泡——森林里休息采蘑菇,河边休息小朋友玩水——临江界河玩剪影自拍——住临江
Day5:中俄112界碑——沿途草地农场乱耍——哈乌尔河景区(小朋友看狼、狐狸、梅花鹿,很多小朋友玩的户外设施)——恩和,住恩和
Day6:恩和——白桦林公园——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黑山头,住弘吉刺部
Day7:黑山头——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夜景、婚礼宫),住满洲里
Day8: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海拉尔——呼和浩特,住呼和浩特
Day9:呼和浩特——大召无量寺——足疗——广州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路上看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玩,别太在意所谓的景点!!!!!!!

出发

很多人会说,孩子太小了,他们能记住什么?其实,这是我们对孩子们的误解,也许对于一个三四岁的孩子来说,等到十多岁的时候他不记得了,但对于他在接下来一年的成长绝对意义非凡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一页!
儿子,老爸带你行万里路去~

海拉尔

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呼伦贝尔市唯一的航空口岸,东邻东北经济区,西邻满洲里黑山头等7个口岸。"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

小军过来接机,一出机场,就可以看到成吉思汗母亲和大老婆的雕像

海拉尔机场离市区非常近。
估计海拉尔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我放这几张海拉尔夜景照片上朋友圈的时候,朋友圈一片惊叹,说怎么现在这么漂亮了,以前很朴素的说

早晨,海拉尔
呼伦贝尔的日出都非常早,一般五点半左右太阳就全部出来了~

第一天的早餐,烤茶,羊肉包子,烤肉肠,酸奶还是一如既往的酸,需要大勺大勺加糖。

海拉尔怎么可以不吃雪糕呢,推荐来这家吃!!!

哈萨尔大桥跨伊敏河贯通海拉尔河东和河西哈萨尔大街景观大道,桥长944米,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大跨度、双索面独塔斜拉桥。
马头琴造型桥塔(70米高)傲然矗立,尤如擎天立柱;60根银色斜拉索似银弦奏乐;这些与哈萨尔大街沿街马头琴造型路灯,共同为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为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修建的十七处军事工事中的一处,并且是其中规模最大和国内同类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

海拉尔东站向正西方向出发,行驶770米,过光明村约290米后直行进入牙克石路行驶3.4公里,左前方转弯进入尼尔基路路行驶1.8公里,右转进入呼伦大街行驶1.9公里,直行进入夹信子路行驶840米,过右侧的交通大厦,直行进入巴尔虎东路行驶600米,右前方转弯进入巴尔虎西路行驶450米,右前方转弯 行驶1.2公里,右转行驶300米,左转进入新村路行驶1.4公里,到达景区。

当年侵华日军正是利用这座土岗为依托,构筑了海拉尔要塞防御工事,用来抗衡强大的苏联红军。
站在要塞入口处,向西北方向望去,一马平川的草原绵绵数百里,尽在要塞的炮火射程之内,看着山坡上布满的废弃坦克,不难想象当年苏联红军为攻克要塞,而付出的惨烈代价。

女汉子

莫日格勒河

在莫日格勒河那清澈的涓涓之水中,流淌着一个美好的传说。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莫日格勒河流域曾经是一片缺水草原,草不旺畜不兴,牧民生活非常困苦,有一年,又偏偏遇上干旱,导致大批牲畜死亡,许多牧民不得不远走他乡逃生。
 一位名字叫莫日格勒的蒙古族姑娘目睹此情此景心急如焚,发誓要去大兴安岭山林里寻找传说中的神泉,引水回乡,解救家乡的苦难。
经过无数个昼夜的艰难跋涉,莫日格勒终于走上了高高的兴安岭,可是历尽艰辛的她,寻遍了崇山峻岭,也没能找到神泉。身心交瘁的她绝望了,筋疲力尽的倒在山坡上,再也没能站起来。
第二年春天,冰雪融化的时候,在莫日格勒姑娘倒下的地方,涌出了一股清澈的山泉。泉水顺着山坡,向她家乡的方向流去,沿途不断汇集雪水雨水,渐渐的形成了一条河流, 家乡的人们等啊盼啊,没有等回莫日格勒,却迎来了弯弯曲曲流淌而来的山泉。
从此,人们再也没有见到莫尔格勒姑娘,但人们坚信是她的一片赤诚感动了苍天和大地,是天地赐予了草原这条河流,河水里流淌着莫日格勒姑娘不朽的灵魂。
河水之所以那样弯曲,是因为莫日格勒姑娘的灵魂满怀着对家乡的依恋之情,要多看几眼家乡日益丰美的草原,多看几眼家乡的父老乡亲。
于是,人们便为这条河流取名为莫日格勒河。

车子一开进大草原,天和地好像一下子都变换了。
辽阔!辽阔!辽阔!
没有到过大草原的人,对辽阔这个词的理解,一定是肤浅的。

蓝天白云之下,一望无际,而又柔顺、平滑得如毡如毯的碧草,草原上蜿蜒穿行的小河,绿毯上成群的牛羊,零星散落的蒙古包,嘶鸣着奔腾的骏马和马背上扬鞭策马驰骋的牧民,以及从遥远的天边传来马头琴那深沉而又粗犷、激昂的琴声;还有微风吹拂下那拂动如波的牧草,使草原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儿时记忆中对草原最初的印象。

绿草不太高,看不到裸露在外面的沙砾,却难得的平整,纤细,远远地望去,无边无际。
那广旷的草场,只能用地毯形容才最贴切不过。
它并不是在一个平面上,而是随着坡地的起伏,缓缓地向上移动,与那碧蓝的天空连成一片。

这里是中国最优质的草场。牛羊安静地吃着草。
草不很高,见不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

沿途走走停停,经常会看到有几个或者十几个洁白的蒙古包聚集在一起,走进去才知道,它们不是牧民居住的蒙古包,而是牧民为游人准备的蒙古包,蒙古包里完全按照汉族人的习惯进行装饰,有床、有桌子,好一点的还有电视和淋浴。
看到远处星星点点的彩钢房,那才是牧民们放牧的住所,看到这些不由的由衷感叹,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有了换位体验生活的机会。
在草原上看到骑马最多不是牧民,而是三三两两的游人,多数牧民是开着越野车,或骑着摩托在草原上穿梭,在电影里看到的扬鞭策马景象,已经成为了牧民们的昨天。
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就是是蒙古族文字,蒙文字的包容量要比汉字大,往往一个字就涵盖了四五个汉字,如呼伦贝尔用一个蒙文就可以完全替代。

臻臻三岁八个月了,出过四次国,国内城市也去了十几个了,旅途中点点滴滴,在孩子的脑海里也许比我们大人记忆还要深刻。
当然,如果不在旅途中加以指引,可能他连到了哪里都不知道。
我坚信最好的教养在路上,通过出游,他会知道:沙滩上、草原里,可以自由奔跑;公共场合例如餐厅、大堂,应该安安静静,规规矩矩,不要喧哗

原本快十月,是呼伦贝尔草原草色渐黄的季节,但由于我们来之前下了十几天的雨,我们竟然看到绿茵茵的牧草覆盖了山峦、覆盖了平原,就像无边的绿毯笼罩了整个大地,叫不上名字的黄色、紫色小花点缀其中,为这绿色的巨毯增添了绚丽色彩。
所看到的呼伦湖,是呼伦贝尔草原最大的湖泊,水域面积达2300余平方公里,它就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这无边的绿色草原上,平静的湖面上波光粼粼,不时有一群群海鸥,在湖面飞翔,或许它们真的把它当成了大海。
呼伦湖还有一个姊妹湖叫贝尔湖,是中蒙两国共管湖泊,它面积较小仅是呼伦湖的十分之一,两个湖泊的名字和在一起叫呼伦贝尔,也就是现在草原的名字。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
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
居高俯瞰,蜿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
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16-35镜头,自带大长腿功能

明媚的阳光投射在平静的水面,泛出粼粼的波光。
当你站在高远处遥望莫日格勒河时,你会发现她仿佛就像盘绕的百曲银蛇,在碧野间弯曲着身子游走。
一会儿调皮地将身子藏在坡后,一会儿又一头钻进草丛中隐匿了身形,一会儿绕着村子转个圈子,一会儿又在茫茫碧野中缠绵西行,最后羞怯地投入海拉尔河的宽阔怀抱,完成了她生命的所有行程。

草原没有路,车子走多了,便有了土路。
汽车在路上行驶,犹如一叶小舟在绿色的海洋中航行,蜿蜒起伏的公路,好似上帝用巨笔,在绿色的海洋上,随意画出的一条没有终点的黑色航线。
站在高处极目远望湛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在天空中悠悠的飘荡,散落的牛羊在绿色的草原上缓缓移动,看到这一天然的巨幅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意境。
台湾作家席慕容的草原诗句,或许能够代表多数到过草原人的心情。
极目青天日渐高,
玉龙盘曲白妖娆。
无边绿翠凭羊牧,
一马飞歌醉碧宵。

碧绿的草原是广袤的,草原上的气候是变化莫测的。
当你正为赶上蓝天白云的好天庆幸时,或许一会儿就乌云压顶,遮天蔽日,暴雨倾盆。
而当你正懊恼突然失去好天气时,或许一会儿就雨过天晴,天边出现绚丽的彩虹,这里,就是这么神奇。

这种大草卷用联合收割机制造出来的,联合收割机收割麦子的时候能把麦杆和麦子分离,麦子装进车斗里,麦秆被自动捆绑在一起!有的是捆绑成一把一把的,有的捆绑成超大圆柱体!

一个草卷大概500斤左右,小军说今年干旱,草比较少,草卷价格比去年贵,大概300元一卷。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
额尔古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

一进房间,就被这暖暖的斜阳吸引了,大爱~

超级火烧云

LP弟弟开服装工厂的,LP自己也是做服装生意,出来旅游当然少不了用拍版的名义拍美照啦~
趁着爸妈带着臻臻在休息,赶紧下来拍

小军告诉我们,额尔古纳的夜景不错,等父母小朋友休息好,吃了晚饭后,刚好灯全开了,饭后散步逛一下挺不错的。

俄罗斯建筑风格~

推荐早餐来这里吃他们的肉馅饼,有牛肉和猪肉的,超好吃。
或者也可以午餐在这22年老店解决,锅包肉、家常凉菜、面疙瘩汤、羊杂汤,都很不错。

家常凉菜

面疙瘩汤

锅包肉

牛肉馅饼&猪肉馅饼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一路向莫尔道嘎出发。

老妈穿LP这个红风衣,超级精神,马上决定自留一套

在家看攻略的时候就觉得这草卷很好玩,昨天看到都是稍早卷的草卷,有点发黑,今天看到金黄色的,怎能不下来以拍板的名义拍照呢

LP说这是巨型金针菇牛肉卷

估计老妈想说:儿子,辛苦了

我是麦田守望者

白桦(落叶乔木类植物)白桦(学名:BetulaplatyphyllaSuk),属桦木科。
落叶乔木,孤植、丛植于庭园、公园之草坪、池畔、湖滨或列植于道旁均颇美观。
白桦树又是俄罗斯的国树,是这个国家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中国的北方,在草原上,在森林里,在山野路旁,都很容易找到成片成片茂密的白桦林。木材可供一般建筑及制作器、具之用,树皮可提桦油,白桦皮在民间常用以编制日用品。

沿途基本都是白桦树林,随手拍,都是好风景,儿子有小棍子玩,足矣

我是森林守护者,哈哈~

驯鹿公园除了驯鹿,还有很多小兔子,还有很多适合小朋友玩的户外玩具。

驯鹿南苑拥有驯鹿三十余只及各类地区野生动物,这里展示着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再现了原始社会的历史风貌,在这里与驯鹿亲密接触,与自然相拥融合。

在这里可以用10元买一篮子驯鹿喜欢吃的食物(长在白桦树上的一种藓)喂驯鹿。
它们可挑了,只要它们看到食物掉地上,就不会吃,你若偷偷捡起来放篮子里再拿出来,它们就会吃。

这次出游,臻臻绝对是长见识了~

这里驯鹿非常温和,也很配合拍照。

这里专门准备了个小树桩放上瓜子,给松鼠吃,今天运气不错,有只超大的黑松鼠过来吃。

一路上,车在林海里穿梭,空旷无人,丰美的青草,波光粼粼的小溪,茫茫的林海,除了山间水边,偶尔有散落的小村子,但大多数的时间,却是一条小路、一弯碧水,便再也找不到任何人间烟火的痕迹,间或有几声鸟鸣划破山林静谧。

午餐是铁锅焖排骨(100元/大份),配菜有土豆玉米豆角,推荐!!!

晚餐是铁锅炖羊排(羊排3斤左右,配胡萝卜白菜土豆,不便宜,288元/锅),手工花卷。

莫尔道嘎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莫尔道嘎”蒙古语为“骏马出征”之意。
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腹地,中国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生态多样性最完整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对呼伦贝尔的大草原来说,风格迥异。

运气不错,刚到镇里日落了~

莫尔道嘎境内森林茂密,河流溪涧众多,动植物资源丰富。
兴安落叶松为主要建群树种,约占各类树木的90%,多为原始过熟林,次为白桦、黑桦。林间、水畔栖息着马鹿、驼鹿、黑熊、猞猁、野猪、狍子、狼、榛鸡、松鼠、狐狸、猫头鹰等动物,林间空地和林下生长着多种药材及食用植物,主要有防风、黄花菜、山丁子、稠李子、黄芪。红豆、越桔等野生浆果极为丰富。
全镇经济以林业为主。

大爱这里的小木屋星空房!!!

龙山公园

龙山公园不用门票,空气超级清新,晨运好地方。

带小朋友出来玩,没有景点一说,只要有石头有沙子有棍子有水的地方,就是他们的超级景点。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1999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国内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多样性最完整的森林公园。
森林覆盖率为93.3%。

公园免门票,里面有小火车做,100元/人,整个行程大概1个半小时。

有时候,老人家越老越像小朋友,老爸和孙子玩得超开心,他两像不像光头强?

发现宝贝了,小军说这种蘑菇可以吃,我们摘了一大袋,中午去了饭店,经过当地饭店老板再次确认可以吃,用我们自己摘的蘑菇炒白菜,超级美味。

今天臻臻课程:拔萝卜,挖土豆

这就是我们摘的蘑菇炒白菜

青椒炒鸡蛋

现杀的走地鸡+当地采摘的蘑菇=超级好味道的小鸡炖蘑菇!!!

月亮泡子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
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
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发现一条小草蛇

有没有有点外国人的感觉?

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景区位于室韦恩和之间的哈乌尔河有“森林曲水之最”之称,这里既是一家狩猎的主题公园,也是一座森林湿地公园。
父母本身老人家免票,儿子一米二以下免票,就买我和LP的票,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20元/人的门票实在太爽了。

这个景区推荐来,真心不错,小朋友可以玩很多户外的东西,还可以看到狼、狐狸、野猪、梅花鹿、狗熊等动物。

又见光头强,在偷伐木头

有小朋友的朋友应该知道,帮小朋友照相时多么的困难,想他们照的时候不会配合你照的。
难得儿子自己提出和十二生肖拍照,马上屁颠屁颠的过去帮他拍。

一个很搞笑的事,老爸70多年来一直以为自己属虎,臻臻出生的时候我去大师那里算了一下,顺带帮老爸算了一下,原来老爸出生那天刚好虎兔交接,他出生的时辰应该属兔。
我就说嘛,家里没臻臻之前,我老爸胆子最小,怎么可能属老虎。。。。。

看这照片,超级温暖。

傍晚,老爸老妈在酒店休息,带着LP和儿子在草地玩剪影

中俄112界碑

临江室韦交接的半山腰上就有一座界碑,这个界碑的实际控制线不是真的,因为这个界碑距离几公里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分界线,这个界碑也只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界碑。
界碑的正面是一个彩色的祖国国徽,背面是俄文,表示了这个界碑是祖国第112块界碑。
站在山坡上,面对俄罗斯巨大的疆土,远山进水恬静而安逸,静谧而色彩协调。

如丝带一般静静流淌着的就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她见证了整个村落的繁衍与沿袭,也见证了无数个历史瞬间的发生与演变。
这里也是多部电影的拍摄取景地,《麦田》、《白鹿原》等。
屯子的北侧有一座小山,小山上有一座护林防火用的瞭望塔,登上高塔或站在小山上便可以俯瞰整个屯子、额尔古纳河和对岸的俄罗斯,哨塔、村子、小路、过往的汽车、悠闲的牲畜。

我们沿着中俄边境,追随额尔古纳河走了三百公里。
一路上,额尔古纳河扭动着绰约的身姿,一个弧度一个弧度地在草原上穿行。
蓝天,白云,黄黄的草场,静谧的弯弯的河流,偶尔有雄鹰笔直地翱翔。
我们仿佛在俄罗斯风格的油画中行走。

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

室韦

俄罗斯民族村--室韦,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
这是一个以俄罗斯族居多的自然村落,村子内的建筑也都是用原木搭建而成的俄式“木刻楞”木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仍旧保持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俄式饮食面包、牛奶、啤酒、香肠、果酱,是这里每餐必备的,偶尔还会看到拉着手风琴,能歌善舞的人们,只是黄头发、蓝眼睛、大鼻子的村民们,嘴里说的是一口地道的中国东北方言。
说实话,这里太太太商业化了,其实大失所望~

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在与沙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中,就已明确规定了位于室韦村区段的中俄边境分界,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对岸归俄罗斯,河东属中国
后来虽几经战乱,但这段边境线从未发生过改变。以至于一些俄国人因经商、通婚、避难等多方面原因,越过界河,来到室韦定居生活,经几百年的岁月沧桑,形成了以俄罗斯族裔居多的人员构成。

儿子人生第一次骑马~

最近雨水足,天气也不算太冷,之前采摘完的油菜花掉的油菜籽,在油菜地里又重新长出来了。

这是用了吃奶的力气吗

儿子发现一只蝈蝈,观察了半天后鼓起勇气抓了起来~

今天臻臻课程:
1、一边唱着嘿哟嘿哟拔萝卜,一边拔油菜花和拔小麦
2、辨认牛屎羊屎马屎

白桦林公园

白桦林景区总面积近7万公顷,呈带状分布,其间无任何其他树种的纯天然原始白桦林带。
原始次生林并不是“原始森林”,因为这些白桦树都是生长在永冻层上的树,在海拉尔地表下3、4米深处就是永冻层;所以,才称之为原始次森林。
白桦树也被称为桦木、是大兴安岭重要的生态保护系统,当地老百姓称为“森林卫士”;白桦树的用途十分广泛,桦树皮既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做成各种器皿。桦树干质地坚硬且柔韧性强,可以做各种建筑材料和家具材料。
另外许多猎民和林业工人在林中没有饮用水饥渴难耐时,往往会在白桦树的树干上割下一个倒三角的口子,白桦汁既甘甜又解暑,许多商家研制出了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因此白桦树也被称之为“生命之树”!

第一次知道白桦树是从罗伯特·费罗斯特的诗里,但印象中白桦树那柔韧的枝条是孩子们用来荡秋千的。
曾有朋友送给我一盘磁带,里面录的全是俄罗斯民歌,有《三套车》、《红莓花儿开》、《喀秋莎》,其中有一首《白桦林》,歌曲旋律优美而又深沉,让人听过一次就无法忘怀——
为什么俄罗斯的白桦林如此喧闹
为什么白色树干的它们什么都明白?
它们在风中伫立在路旁,靠在它们身上
树叶便忧伤地落下
为什么俄罗斯的白桦林如此喧闹
为什么手风琴的声音如此动听
风儿的手指一下便将小树叶带走
那最后的一片,唉,也随,也随之飘落~

其他景区淡季降价,白桦林门票半分没降,70元大元,个人觉得不怎么值。
在里面晃悠了个把小时,我们就离开了。

个人认为这么自然的景观放这些动画公仔非常非常不和谐

儿子,你这是什么表情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又称根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离额尔古纳市区并不远,开车前往只需要十多分钟。

自景区正门进入后,可沿路标步行至景区的山顶处,路的两边开满了格桑花。
山顶处的视野极其开阔,可以俯瞰整个景区,近处可看到蜿蜒的湿地,远观则可以看到草原,同时,伴有天空中的云彩朵朵,即便是极其普通的相机也可以拍到美景,同时,也能俯瞰额尔古纳市市区,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独特的旅游风景线。

1207年8月,45岁的铁木真,也就是创立了蒙古帝国的成吉思汗,带着亲眷回额尔古纳寻根祭祖,沿着额尔古纳河、根河北上,当行走到西山脚下时,从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猛虎扑向铁木真,谁知铁木真的坐骑一声嘶鸣打起了立站,前蹄狠狠地踏在老虎腰间,用其全力把老虎深深地踩进泥沼里,然后一个猛冲越上山岗。
铁木真拨马回头望去,战马刚才用力踩下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蹄坑,坑面热气腾腾,泥浆翻滚。待热气慢慢散去,泥水不再翻滚,老虎的头皮渐渐从泥水中露出来,老虎已在泥沼中窒息而死。
铁木真伸手拍拍一直打着响鼻的战马,感谢它又让自己躲过一劫。几年以后,战马的蹄印渐渐长出了树木和花草,形成了一个三面环水的小岛,也就是上图的“马蹄岛”。

在山顶处欣赏完风景之后便可沿栈道下行,栈道两侧树木丛生,空气相当清新,而且这里的栈道全是真正的实木。与此同时,也可以近距离观看湿地。
若带年龄大的长辈,建议原路返还,不建议从栈道下,下了一段后有上爬的栈道,这次整个行程,父母觉得最累最辛苦就是爬这个栈道,而且在低处时反而看景色看不全面。

弘吉刺部

弘吉剌部蒙古包大营位于额尔古纳黑山头镇桦树林地区,以蒙古包群建筑为特色,以展现蒙元文化史为主,娱乐项目有骑马、射箭、篝火晚会等,号称呼伦贝尔第一大蒙古包群落。
是“蒙兀室韦,天骄故里”——额尔古纳的一个最新亮点,它距对俄贸易“黑山头”口岸27公里,距额尔古纳市35公里,交通十分便捷。
整个营区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在这里你能亲身感受到蓝天白云下广袤的草原,根河水环绕着美丽的湿地静静流淌,103个蒙古包与美丽大草原的完美结合,将蒙古人豁达洒脱的性格自然相溶,碧玉苍穹下那肥壮的畜群组成的完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168彩带河

这个景点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好(可能夏天水多会好看点吧,然后还有一些诸如滑草等项目),反正我觉得非常坑,秋天来的朋友,真心不建议去。

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正是在路上。
一路走来,最开心地就是臻臻,他只要下了车,就一直就奔跑在草地上,或是不停地抓蚂蚱扔石头,或是寻找和采摘美丽的无名小花。

满洲里

这是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
昔日,它作为中东铁路在中国境内的西端起点,百年来承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荣辱兴衰。如今,它作为中国陆路最大的口岸,承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货物.人员往来。
这就是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中国边境城市——满洲里

满洲里街道两侧,林立着尖顶弧形雕花的建筑,轻快柔美的线条,热情奔放的色调,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小城异常平坦,方方正正的街道,四通八达,给人一种通透的感觉。
即使没有方向感的人在这里,永远也不用担心迷路。

满洲里之最:
1、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
2、最霸气的国门——满洲里国门,满洲里第五代国门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
3、满洲里市扎赉诺尔猛犸公园猛犸雕塑群为中国之最,并荣获“规模最大的猛犸象雕塑群”之荣誉称号
4、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世界上最大的套娃雕塑群
5、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最大的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约1.5亿亩
6、最具异域风情的中国城市,中俄蒙风情交融
7、海关之最,工作时间最长的海关——满洲里海关驻十八里办事处
8、最美的冬天——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满洲里冬季冰雪节
9、最蓝的湖——呼伦湖,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内陆湖,又名达赉湖
10、最大的套娃——套娃广场的套娃酒店,听说有800间客房
还有……俄罗斯美女最多的中国城市。

国门—祖国的北大门,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挺拔醒目的镶嵌在国门上方,四名持枪的武警战士日夜守卫在阁楼的两旁。
国门体现了国家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是东方巨人的国魂。
当你亲临其境,目睹美丽庄严的国门,看到日夜守卫着祖国北大门的边防战士,您会感到国门是森严的,也是壮丽的!

满洲里午餐推荐,丰收大炖菜、多春鱼、家常土豆片、糖醋排骨、尖椒炒羊肝、羊杂汤,东北菜的特点,就是分量一盘抵我们广州菜三盘

套娃广场

其实套娃广场售票工作人员给我的印象很差,绝对差评!
套娃广场有单门票和套票,单门票50元,套票(含几个游乐项目)100元,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买不买套票,说可以玩游乐项目,幸好我没买,因为进去后,可能由于淡季,基本所有游乐设施都没有开,唯一开的碰碰车,臻臻想玩,我们问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臻臻太小不可以玩。
也就是,若我们进景区时候若买了套票,是根本没用的!

俄罗斯套娃寓意着旺盛的生命力、健康壮实的身体和人丁兴旺的后代。
俄罗斯套娃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十多个,通常为圆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
相传俄罗斯民族有两家表亲相邻,表兄妹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它乡,由于思念家乡的表妹,每年续做木娃娃,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数年后,他回到了家乡,将娃娃送给了表妹,后人模仿传称套娃,又叫吉祥娃娃。

套娃广场的套娃,已经脱出了传统的思念之情,更具有传播文化的意味。
形形色色的音乐、美术、文学、宗教类先哲,栩栩如生的中西风土人情荟萃,尽在大大小小的200多个套娃间。

俄罗斯雪糕,10元/条,又贵又不好吃!

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虽然小,但是夜景美,多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只为拍下那灯火辉煌的一刻。

中国的向大城市迈进大潮中,一个城市比一个城市楼高,一个城市比一个城市路宽,如果没有地域的不同和城市的名字不同你会认为哪里的城市都一个样,中国传统的城市特色正在逐渐消亡,每一个城市都有CBD,每一个城市都有高新区,每一个城市都在改造老城区,因此独特的满洲里难能可贵。

走在夜幕下的满洲里好像来到了浓缩的夜幕下的哈尔滨,每一条街道都灯火灿烂,每一个建筑都流芳溢彩,好像走进了梦幻般的世界,好像走进了布满星辰的天上街市或者是看到了远处的海市蜃楼。
夜幕下的满洲里热闹非凡,商店里饭馆里中国人和老毛子混在一起,满洲里几乎每一个商店和饭店都用两种文字做标牌一是中文二是俄文,还有包括蒙古文的三个标牌。
在这里你处处可以感觉到中国俄罗斯蒙古三种文化的交融,你可以随意买到他们国家的商品和品尝到异国风情的美食。

婚礼宫

今年是父母结婚49周年,必须带他们来婚礼宫

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面积为1017平方米,以呼伦湖流域自然环境变迁与人类社会发展史为背景,以远古文明的曙光、拓跋鲜卑的历史足迹、北方草原民族的历史后院为主题。
通过展示出土的猛犸象和披毛犀等古动物化石、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青铜镞等数量众多精品文物,并辅以大量的照片、多媒体、场景、艺术品,以点带面展示了扎赉诺尔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成为了弘扬扎赉诺尔文化和草原文化的重要阵地。
推荐必来!

猛犸象化石~

远古牛化石

臻臻第一次去博物馆,看来挺喜欢的,不错不错~

胆子够肥,要是真的你就惨了~

猛犸公园

猛犸公园免门票,以猛犸象文化为主题、人工湖景观观赏为特点,主要有林地康乐类、草原生态类、休闲娱乐类三种空间类型。

旅游区以猛犸象文化为主题、人工湖景观观赏为特点,主要有林地康乐类、草原生态类、休闲娱乐类三种空间类型,内建8300平方米的扎赉诺尔博物馆、16万平方米的金龙湖、4000平方米的观光塔、3000平方米的儿童科技馆及7.9万平方米的猛犸象群雕区。综合游乐场内设有儿童嬉戏娱乐区、中老年健身休闲区、汽车越野运动区和摩天轮、旋转木马、碰碰车、卡丁车赛场等大型现代游乐设施。

公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
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
金龙湖面积16万平方米,湖面宽广、优美的环境是夏日休闲、垂钓,冬日滑雪、滑冰的好去处;
摩天轮、旋转木马、无天网碰碰车、及自旋滑车等既是公园的集中游乐设施,也是全区地标性建筑;

呼和浩特

23号傍晚的飞机飞呼和浩特,在呼和浩特住一晚,由于第二天晚上的机票比白天机票便宜50%,所以果断决定坐24日晚上八点的飞机回广州,也就是,我们还有一整天在呼和浩特晃悠,由于是最后一天,而且呼和浩特也没什么好玩的,所以决定行程为:
无量大召寺——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午餐——足疗——回酒店拿行李后去机场——回广州

无量大召寺

大召寺是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南部的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属于格鲁派(黄教)。
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
大召寺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主持创建的。
公元1580年建成,是呼和浩特最早兴建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
大召不仅是一处佛教圣地,而且还是一处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辉煌的召庙建筑、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及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乐,构成了大召独特的“召庙文化”。

没有时间限制的闲逛是最自在的,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每个转角都可能有无限的精彩。
那些风中摇曳的花儿、映于红墙的斑驳树影,那些缓缓飘动的彩色布幔、飞檐上宝相庄严的雕塑,都会令人心中一动。
这一切,只为自己喜欢,别无他事。

儿子趁我不注意,抠了很多下来,说要拿来坐摇摇车,哭笑不得,一个个给塞回去

格日勒阿妈奶茶店

甜奶茶、蒙古冰糕、锅仔羊杂碎、黄油红糖馅饼、甜奶酪馅饼、牛肉沙葱馅饼、牛蹄筋皮冻、酸油饼、沙葱包子、凉拌沙葱,羊肉面片,170大元吃傻了

黄油红糖馅饼&牛肉沙葱馅饼

经典奶茶

羊肉面片

结束语

呼伦贝尔,九天的行程是紧凑的、短暂的,因为它的辽阔,让人无法在短短几天内就走遍全景,所以只有不停地在它的腹地奔波。
而它的美丽,又是那么地让人难以舍弃,难以离去。
我想,我应该会再去呼伦贝尔,在恩和停歇一阵,懒散地游走在额尔古纳河边,发呆,淌水,甚至是垂钓。或是在草原上闲逛,爬爬小山,看看日出日落……

美丽的呼伦贝尔行

2016-09-27 12:1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27 12:27

拍的真美 还有 我们在路上偶遇了哦 就那个木屋的宾馆  我们的师傅和于哥一个车队的 四个女孩 有印象不?

2016-09-27 13:21

2016-09-27 13:34

拍的好美啊!!赞赞

2016-09-27 14:10

引用 ╃→J.K︶ㄣ 的图片:

很棒的游记,整篇看完感觉很温暖,小朋友长得好帅哦!不过我2014年去套娃广场的时候还不需要门票的,没想到现在门票那样了。。

2016-09-27 14:24

引用 风中凌乱的猫 发表于 2016-09-27 13:21:23 的回复:

回复风中凌乱的猫:😃😃😃

2016-09-27 17:00

引用 bing_zhang 发表于 2016-09-27 12:27:18 的回复:

回复bing_zhang:我一般游记回来两天内完成,所以不会怎么漏😂

2016-09-27 17:01

于师傅车队的车估计差不多都是一个路线,看你的游记仿佛在看我们自己走过的路线一样,特别是小山窝里那一棵很特别的小🌲!原来大家都注意到了!

2016-09-27 23:00

引用 Rosa 发表于 2016-09-27 23:00:25 的回复:

回复Rosa:

2016-09-27 23:32

帮自己打下广告(微信号:278962440):
♞20130618,《婺源 ☆ 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http://www.mafengwo.cn/i/5458639.html
♞20130725,《西北八月春正浓》:http://www.mafengwo.cn/i/5457916.html
♞20130929,《额济纳 ☆ 醉美胡杨》:http://www.mafengwo.cn/i/3301163.html
♞20131026,《黄山 ☆ 天都脚下三岛拱,玉屏横展迎客松》:http://www.mafengwo.cn/i/5459226.html
♞20131111,《乌镇 ☆ 那是彼此谈及的唐宋元明清》:http://www.mafengwo.cn/i/5457095.html
♞20140116,《迪拜 ☆ 沙漠中的奇迹》:http://www.mafengwo.cn/i/3300416.html
♞20140209,《柬埔寨 ☆ 忘不了那一抹微笑》:http://www.mafengwo.cn/i/3300869.html
♞20140406,《清迈 ☆ “泰”然自得,小城大爱》:http://www.mafengwo.cn/i/5455080.html
♞20140416,《凤凰 ☆ 凤兮凤兮思故乡,邀游四海求其凰》:http://www.mafengwo.cn/i/5456265.html
♞20140726,《济州 ☆ 虚度光阴》:http://www.mafengwo.cn/i/5453859.html
♞20140808,《尼泊尔 ☆ 爱上一座城》:http://www.mafengwo.cn/i/5460750.html
♞20141001,《稻城·亚丁 ☆ 身在地狱,心在天堂》:http://www.mafengwo.cn/i/3202213.html
♞20150202,《埃及 ☆ 游走于古代与文明之中》:http://www.mafengwo.cn/i/3296196.html
♞20150315,《南靖 ☆ 这里有神奇土楼,还有灵山碧水》:http://www.mafengwo.cn/i/5446718.html
♞20150325,《帕劳 ☆ 蓝色毒药》:http://www.mafengwo.cn/i/5431892.html
♞20150515,《西藏 ☆ 天上阿里,与神耳语》:http://www.mafengwo.cn/i/5445954.html
♞20150612,《马来西亚 ☆ 带上跑鞋去槟城》:http://www.mafengwo.cn/i/5452054.html
♞20150620,《高邮·扬州·镇江·南京 ☆ 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http://www.mafengwo.cn/i/5453651.html
♞20150711,《回望土耳其,欧洲在左,亚洲在右》:http://www.mafengwo.cn/i/5431553.html
♞20150821,《蝴蝶谷 ☆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http://www.mafengwo.cn/i/5453723.html
♞20150904,《惠东 ☆ 枝繁叶绿栖白鹭,静时高歌动时舞》:http://www.mafengwo.cn/i/5459677.html
♞20151003,《欧家梯田 ☆ 九山半水半分田》:http://www.mafengwo.cn/i/5455298.html
♞20151016,《普吉·甲米 ☆ “泰”美丽》:http://www.mafengwo.cn/i/5453537.html
♞20151111,《十字水 ☆ 不可居无竹》:http://www.mafengwo.cn/i/5455274.html
♞20151219,《紫坭岛 ☆ 华丽的转身》:http://www.mafengwo.cn/i/5453808.html
♞20160108,《广州 ☆ 身在咖啡馆,心在未名湖》:http://www.mafengwo.cn/i/5453759.html
♞20160124,《南非 ☆ “南”得一见,“非”同一般》:http://www.mafengwo.cn/i/5382867.html
♞20160209,《九华山 ☆ 众生度尽、方证菩提》:http://www.mafengwo.cn/i/5432038.html
♞20160313,《清远丛舍 ☆ 兀自悠然渡人生》:http://www.mafengwo.cn/i/5432112.html
♞20160321,《清远21°山居 ☆ 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http://www.mafengwo.cn/i/5446689.html
♞20160325,《林芝 ☆ 人间四月芳菲尽,天堂桃花始盛开》:http://www.mafengwo.cn/i/5442401.html
♞20160401,《歌诗达邮轮 ☆ 感受海上“慢生活”》:http://www.mafengwo.cn/i/5451203.html
帮自己打下广告(微信号:278962440):
♞20160426,《不丹 ☆ 菩提下的梵唱》:http://www.mafengwo.cn/i/5479727.html
♞20160718,《斐济 ☆ 异国吊灯颜斐济,边陲朱槿靓南方》:http://www.mafengwo.cn/i/5557484.html
♞20160806,《清远天子山 ☆天子瀑布,岩前水满溪》:http://www.mafengwo.cn/i/5574956.html
♞20160824,《美娜多 ☆ 美,那么多》:http://www.mafengwo.cn/i/5640923.html
♞20160916,《呼伦贝尔 ☆ 巍巍兴安岭,滚滚呼伦水,千里草原铺翡翠》:http://www.mafengwo.cn/i/5727416.html

2016-09-28 00:48

写得非常好

2016-09-29 10:18

拍的真美,祝福幸福的一家人!

2016-10-02 21:16

引用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6-10-02 21:16:27 的回复:

回复星光灿烂:谢谢

2016-10-03 00:3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3 11:51

引用 花花来了 发表于 2016-10-03 11:51:13 的回复:

回复花花来了:😃😃

2016-10-03 22:45

寫得非常好!

2016-11-23 09:05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1-23 09:05:18 的回复:

回复mcma:谢谢😃

2016-11-23 09:32

忍不住每张照片都点赞,楼主拍的好棒好用心

2016-12-04 15:16

引用 Shu🐣 发表于 2016-12-04 15:16:41 的回复:

回复Shu🐣:谢谢

2016-12-04 19:52

住的地方有没有联系方式和地址啊

2017-01-06 14:47

很喜欢那个小木屋和集装箱房子

2017-01-06 15:04

引用 曦城 发表于 2017-01-06 14:47:15 的回复:

住的地方有没有联系方式和地址啊

回复曦城:呃,没留,不过网上应该可以查到的

2017-01-06 21:09

至今为止看到最棒的和父母孩子一起出行的游记。好多照片好有亲情的感染力

2017-03-22 04:53

引用 YISHOU 发表于 2017-03-22 04:5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