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修行路上途经天堂和地狱,环北疆(天山天池、喀拉峻、伊梨、赛里木湖、禾木、喀纳斯)取得真经

秀才 (东莞) LV.7
2016-09-27 01:37 1316/12
  • 出发时间/2016-08-01

新疆,这个梦里一直呼唤的名字,从小让我心驰神往,小时候名信片上看到的那些浩瀚无际的沙漠,白雪皑皑的大山,风光秀丽的草原,碧绿荡漾的湖泊,让人无比震撼的胡杨林......我要去那充满神秘与浪漫的西域大地走走看看的心愿从此根植在我的幼小心底,并用梦想般的炙热去滋养它慢慢的长大。终于,等到踏上西域之路的这一天,即使来得有点晚了些,但并不会减少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先给大家来段视频看看满山牛羊的喀拉峻大草原的震撼

我的其它游记:
2015年7月青海一个人的奔赴http://www.mafengwo.cn/i/5372034.html
2014年我与闺蜜的非洲突尼斯灵魂游http://www.mafengwo.cn/i/3284606.html

关于行程

这是个临时说走就走的旅行,约了上海闺蜜一起出游,我从深圳飞,她从上海飞,半年前才和她一起去了云南,此次提议一出我们俩也是一拍即合。出发前五天才知道有个旧同事现定居乌鲁木齐,邀请她和我们玩了几天。也因为多得这个曾经的总裁秘书的悉心周到安排,在如此仓促说走就走的出行下得以把紧凑的路线安排得如此合理和收获了很多个中的精彩,出门靠朋友这是个真理啊!每次旅行我都会想,我要结交全国各地的朋友,我要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洒满友谊的种子。是你?你?你?还有你?!
总行程是13天四飞北疆自由行
DAY1 (深圳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蝴蝶谷 宿乌鲁木齐
DAY2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宿乌鲁木齐伊宁火车上
DAY3 琼库什台 宿八卦县城
DAY4 喀拉峻 宿新源县城
DAY5 伊梨那拉提 宿那拉提景区附近
DAY6 伊梨那拉提 宿伊宁
DAY7 赛里木湖 宿赛里木湖景区
DAY8 赛里木湖、霍城熏衣草 宿伊宁乌鲁木齐的火车上转飞机(乌鲁木齐阿勒泰
DAY9 布尔津、五彩滩 宿布尔津
DAY10 禾木 宿禾木景区
DAY11 禾木喀纳斯 宿喀纳斯景区
DAY12 喀纳斯 (喀纳斯乌鲁木齐)宿贾登峪
DAY13 乌鲁木齐市区、菊花台 (乌鲁木齐深圳)结束返程

关于花费

机票:(共5500\人)
1\深圳乌鲁木齐 蚂蜂窝特价机票1950RMB
2\乌鲁木齐阿勒泰570RMB
3\喀纳斯乌鲁木齐1030RMB
4\深圳乌鲁木齐 蚂蜂窝特价机票1950RMB

火车票:(共247\人)
1\乌鲁木齐伊宁硬卧161RMB
2\伊宁乌鲁木齐无座86RMB

自驾租车:(共1205\人)
1\赛里木湖自驾租车300RMB24小时 加油175RMB 伊宁到赛里木湖来回过路费90RMB 洗车30RMB 分摊300RMB\人
2\八卦县包车到琼库什台500RMB两人 分摊250\人
3\新源包车到那拉提120RMB三人 分摊40\人
4\那拉提拼车到\伊宁 每人110RMB
5\阿勒泰机场包车到布尔津250RMB 分摊125\人
6\布尔津拼车到五彩滩 40RMB\人
7\八卦县包车到喀拉峻景区来回100RMB\人
8\布尔津禾木景区巴士 入到景区酒店60RMB\人(注:非景区巴士车辆只能到售票中心,社会车辆到售票中心不能入景区,要再买180元区间车方可到达禾木景区内,所以强烈建议在布尔津客运站坐景区巴士,方便省钱)
9\禾木到贾登峪(喀纳斯售票中心)区间车100RMB\人
10\喀纳斯 山下到山上观鱼台包车来回80RMB(上山坐摩托车{路边即有},下山坐USV{在区间车侯车点旁小卖铺老板私人车}均可议价)

门票:(共1130\人)
1\天山天池门票 215RMB\人(含区间车)
2\喀拉峻门票170RMB\人 区间车30\人
3\那拉提河谷草原门票135RMB\人 (含河谷区间车)
4\那拉提盘龙谷道门票100RMB\人 (含区间车)
5\赛里木湖门票70RMB\人
6\霍城帕帕尔汉熏衣草园25RMB\人
7\五彩滩门票50RMB\人
8\禾木门票80RMB\人
9\喀纳斯门票225RMB\人(含区间车)
10\菊花台 门票30RMB\人(其实当地人可以不用买票,专坑游客)

住宿:(共1200\人)
DAY1 乌鲁木齐凯旋时尚酒店148RMB
DAY2 乌鲁木齐伊宁火车上
DAY3 八卦县城瑞星宾馆178RMB
DAY4 新源县城桔子酒店120RMB
DAY5 那拉提政府小区私人公寓300RMB 周姐 订房电话13779144398
DAY6 伊宁市世家商务酒店188RMB
DAY7 赛里木湖毡房200RMB 穆萨 订房电话13565211589、18209090186
DAY8 伊宁乌鲁木齐的火车上
DAY9 布尔津小白羊国际青年旅社320RMB
DAY10 禾木景区悠山居客栈300RMB
DAY11 喀纳斯景区小白羊青年旅社200RMB
DAY12 喀纳斯贾登峪法苑山庄400RMB
DAY13 结束返程

吃饭:全程人均1000RMB
其它费用:伊宁克拉玛依机票误机退票手续费165\人  特产500RMB
新疆13天四飞自由行人均费用11000RMB
计划是13天双飞自由行人均费用是八千多,这是明显的攻略没做足的失误,到了新疆才知道新疆那么大,按原计划路线双飞13天只能走马观花,不是我的风格,双飞变四飞,超出预算两千多,即便如此路途遥远的苦也没少受,想想原先还想过坐48小时火车穷游的念头现在仍然觉得侥幸。

附张景点地图,粗糙一画

关于气候

新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气温变化剧烈,日照充足,降雨稀少。天山南北气温差异较大。北疆年均气温为-4~9℃,1月为-20℃,7月为20℃;南疆年均气温为7~14℃,1月为-10℃,7月为25℃。昼夜温差在10℃以上,向有“朝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之说。

穿衣:我是8月1日去的,13天行程就带了11套夏天的衣服去,另加两件薄的长外套,做功略很多都说在山上要穿羽绒服,但我广东人从不爱穿这个雍肿的东西,行李箱也装不下,因为我是做服装的,干脆就带两件同款不同色的毛呢外套,要是很冷可以两件套着穿,既保暖还可以美美的拍照。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在禾木早上六点多上山拍日出时零度我就穿着那两件外套臭美的抗住了。

防晒:一定一定要带SPF50的防晒霜,新疆的太阳没有广东的火辣,在屋子里、树阴下甚至还特别的凉爽,但不要被这种舒服迷惑了那无情的紫外线,即使做足防晒我仍然像去了趟非洲那样白白出去黑黑回来。可以带上宽檐帽或带上防晒丝巾、防晒衫抵御下,不然,一黑毁所有啊!

华丽丽的开启新疆之旅

先上几张美图,更多精彩在后面哟

ONE

Day1  乌鲁木齐蝴蝶谷

贵人出门多风雨,每次出门下雨都这么自我安慰。本来订的是8月2日早上的机票,由于15级台风8月2号正面登陆广东珠三角地区,99.9%跌定是无法正常飞的了,加上返程的机票也定好的原因,我在31号下午毅然决定改签1号飞,赶在台风没来前先走为上,不然3号估计都飞不了,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是英明的,8月2日台风如期登录,深圳机场全线停运,铁道部也全线停运,而我已经顺利提前抵达了乌鲁木齐。在这里真心想给蚂蜂窝的海航特价机票点个赞,临行出门提前一周才订的,携程上面最低两千六起,而海航特价票只需要1950元,并且可以免费改签一次,这个真心不错。

上海闺蜜叶子因为有事还是按原计划2号飞,我一个人先到达乌鲁木齐,当地旧同事梅子准时到机场接我,从地窝堡机场到乌鲁木齐市区不到三十分钟的车程,梅子开车带我直奔饭店找吃的,吃货我表示很喜欢这个迎接方式,哈哈哈

张大师鸭爪爪,乌鲁木齐到处有分店,好大一锅,吃遍各地美食的吃货我第一次尝到这种吃法,点评:好吃,劲辣,太多!
不过我还是比较怀念以前和梅子到武汉出差吃的周黑鸭,那是我觉得我吃过最好吃的鸭爪爪,还有鸭脖子,还有在湖北黄石喝的鸭血汤,满满的都是吃的回忆。当年和梅子到黄石理工招聘,然后武汉分公司给我们安排了武汉的吃喝玩乐行程,所以和梅子那次也算是有了共同出游的经历。

吃完午餐后没等找好酒店,梅子就开车带我直奔第一站——蝴蝶谷。这个地方离乌鲁木齐只有四五十公里,是没经开发的一个丘陵带,没想到乌鲁木齐一个繁华大都市边上就有草原,梅子说先满足下我对草原的好奇,更美的留到后面的行程。
但是,路上却下起了雨,还越下越大的节奏,梅子说她来乌两年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还下那么久,第一天就给我取了外号——雨神。说我把广东的风雨带到了乌市。鹅滴神哪!现在我除了女神这称号还多了个雨神的称号,各方牛神鬼怪我来也——

目测方圆十几公里荒无人烟,没有信号没有导航没有目的地,两个女人无惧风雨往前开,不按照别人画下的路线复制旅行,路上的冒险与刺激往往就会成就了你旅行的意义。

看梅子的背影就知道是个大美女,这大雨滂沱的她不打伞淋雨给我做模特,这么敬业这么美不去做模特真是模特界的一大损失呀。

雨实在是太大了,匆拍了几张就赶紧回车上了,帮梅子拍了个小视频发微信朋友圈,不懂怎么把微信视频上传到电脑,就用手机截了下面这张图,朦胧也是一种美。

也不知道开了多远,反正开了应该有两小时,也不知道蝴蝶谷是哪一段,梅子的衣服鞋子都湿透了,怕她感冒着凉,于是就返回乌市了。
陪梅子回去换好衣服后去附近找酒店,她家住在阿勒泰路,晚上我就订了在她附近的凯旋酒店,周边吃饭和购物都很方便。
前一天急急忙忙的出门赶飞机的我忘记带水杯了,晚上梅子陪我到酒店旁边超市买了个水杯,路上却遇到了个小偷,当时我们正过完斑马线转到在路基上,当时我穿着件外套,平时都不放手机到口袋的我当时想着就在旁边走不远就随手把手机放在外套口袋里了,但我还是比较警觉的,因为出门前亲朋好友听说我两个女孩去新疆都千咛万嘱出门要小心。只是每想到我这么快就遇到了小偷,是个维族男人,他也不知道什么开始盯上我的,而且知道我口袋里有手机,当时我感觉有个手的影子在我的背面,一转身发现他的手已经摸到了我的口袋,我吓得马上惊呼小偷,他掉头假装往回走,梅子听闻立马问我手机还在不在,还好我发现得及时,慢一秒可能就被他拿到跑掉了,我和梅子说他想偷我手机,那男的听了竟然又返回来瞪大眼睛凶我问我刚才说什么,一副要打人的架势,把梅子吓呆了,赶紧和他说没有没有,我也立马说对不起搞错了。打不过就要躲,虽然我是女汉子一枚,但这个时候我可不敢想像他会不会随身带刀一怒之下就捅过来,还是息事宁人吧。见我们俩个女孩这么好应付他面露得意之笑转身走了。留下惊魂未定的我们。由于当时是晚上十点多了路上的行人也不多,所以当时发生的一切知道的人并不多,匆匆买完水杯我们就赶往机场接叶子去了。
后来梅子说,她来乌市两年没见过小偷,打人暴乱这些情况,前几年的新疆暴乱事件过后这边的治安都很严,机场、火车站安检都非常严格,街上到处都是特警24小时巡逻的。我这一来,长年很少雨水的乌鲁木齐下了整整一天大雨,还遇到了她家人说的十年一遇的小偷,我的到来刷新了她的见识。
不过,大家也不用被我这次的经历吓到了,在后面的十几天行程我真正见识了新疆的治安真的真的特别好,乌市这一出闹剧估计是上天特意安排给我丰富下旅行的经历的吧!

TWO

Day2: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早上睡到自然醒,因为平时在广东我都是六点多就起床,所以在新疆的第一天我也还是维持原来的生物钟,醒来后看了一下新疆攻略,好不容易熬到九点多就起来洗漱好出门吃早餐了。因为新疆日照比较长,晚上十点才天黑,这里的生活时差比我们内陆的要晚四个小时,梅子说她每天都两三点才睡,睡到第二天十二点才起床,早上十点那些早餐店才会开门,我的肚子表示饿惨了!
就在酒店出去的大马路边上就有几家面馆,我随便挑了一家进去,清龙鼎牛肉面(阿勒泰路店),点了一碗牛肉拌面,两串羊肉串。老板端上来后我眼傻了,二十块一碗的牛肉面也太大份了吧!再一尝,这面太好吃了吧!还有这四块钱一串的羊肉串也太便宜了吧!二十几块的早餐吃得我太满足了,一来就吃这么多肉,罪过罪过!回去广东再慢慢忏悔吧!我大吃货的旅行打开模式就是应该从满足味蕾的早晨开启的。

吃完早餐就回酒店等梅子十二点过来接我去机场接上海叶子。

接到上海的叶子后我们开始直接去今天的行程——天山天池啦。
在山脚下找了家农庄喂饱肚子先,山脚一排都是农家菜馆,挑了家环境感觉比较好的景河山庄,三个人点了一个大盘鸡,180块钱。鸡的份量好大,三人都吃不完,下单时老板拍胸口说不好吃不要钱,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感觉 鸡不够新鲜,估计不是当天杀的,其实就是难吃我们也不敢吃霸王餐啊

吃完午饭就差不多快三点了,我们在网上买了套票到门口取完票就开始上山,上山只能坐区间车,社会车辆是不能上的,最后一趟下山的区间车是8点30分,我们也是赶到了那最后一班车,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想行程宽松点的就建议十二点左右开始上山,记得带点吃的干粮,山上没见到有吃饭的地方,小卖部的东西也贵,虽然天池很小,光走一圈也就是几十分钟就能走完,但山上还有很多徒步路线非常美,一定要慢慢走,全走完也是要几个小时的,如果喜欢拍照的时间就更要预留宽松些了。

这是就是青春洋溢的梅子,她和叶子都不会用单反相机,但悟性很好,教几下就会了,虽然还是给我拍了一些没对到焦的照片,但胜在我还有点表现力,可以弥补下,反正人长得也不美,就看看感觉也挺好。

新疆,这个散发着粗犷气息的神奇地域,以荒漠绿洲、戈壁草原、雪峰湖泊、冰川河流等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而得天独厚。在许多美丽的传说中,那些神秘的深山幽谷里,总是藏匿着世间最动人心魄的景色。位于博格达峰半山腰的天池就像是永远蒙着一层面纱的美丽而神秘的模样,它不仅有着神秘的自然之美,还流传着各种各样神话故事,可谓集自然与人文之美于一体。天池位于博格达峰半山腰上,平均海拔1928米的地方,属于高原湖泊。天山横亘在新疆中部,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的天然分界线。

这张梅子帮我拍的照片明显就是焦糊了但有意境的照片,哈哈~点个赞

天池曾有瑶池、冰池、龙潭、神池等称谓。悬在博格达半山腰的天池,一片静谧,犹如银镜般倒映着朦胧雪峰,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银光灿灿。微风吹过,打破了湖面的平静,碧水中的另一个迷离世界,也随着荡漾起层层清波,微微晃动起来。水平如镜的天山天池四周的山腰上,有许多云杉林,云杉形如宝塔,是著名的风景树。深绿的云杉林,挺拔、整齐,很有气势,显示出一种高山风景区特有的景色。

梅子试拍几十张后终于开始找到感觉了

随着渐渐步入大山深处,海拔也逐渐升高,空气也变得愈加清凉,盛夏的酷热黏腻的气息荡然无存,迎面而来的只有清秋的凉爽。远远听到水声轰鸣,空气越来越潮湿了。慢慢前行,震天巨响愈加清晰,一面巨大的银帘从峭壁上方悬挂下来,阻隔了视线。瀑布飞流而下,犹如万马奔腾,飘洒的蒙蒙细雨般的水珠把草木、岩石都洗刷一新。

绕过轰鸣作响的大瀑布,就是瀑布的源头——东小天池。东小天池,也称“飞龙潭”,是天池主湖泄水而形成的。东小天池北为断崖峭壁,高近百米,故称“百米崖”,池水从这里跌落下去形成一道百多米的瀑布——“飞龙瀑布”,也称“悬泉飞瀑”。

抓拍到的一个维族女人,画风特别美,我很喜欢!

三人行真好玩,一个负责摆一个负责拿相机拍一个负责拿手机拍,保证每个摆拍有错过没放过。

下面这个拍照总是招牌笑容的就是上海叶子,我十多年的好闺蜜,在她身上我总感觉会看到自己的影子,开朗乐观、积极上进、热爱生活,都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物以类聚啊!不是有缘就能走到一起了,要走得远还是要合得来,朋友是这样,情侣和夫妻也是如此。

难以想象,天池这样平静的湖水倾泻而下,竟造就了波澜壮阔的大瀑布。继续沿陡坡向上,路过同样汹涌澎湃的山涧“玄悬瀑布”。走到山涧瀑布的尽头,便来到了博格达峰的半山腰,天池所处之地。

吊桥上的水花就像下雨,拍了几张照片衣服就湿了,还特别冷,三个要美不要命的女人也是醉了。

天池旁流传着许多神话传说,而且多与西王母娘娘相关。有传说天池原是西王母娘娘梳妆台上的一面银镜,不小心被摔落到了人间,又有传说天池是西王母娘娘的沐浴池,天池上空的缭绕云雾是西王母娘娘的霓裳羽毛,东小天池是西王母娘娘的洗脚盆……当然,流传最广的传说则是,天池是西王母娘娘居住的仙境,孕育着周穆王与西王母娘娘天池相会缠绵委婉的爱情故事的地方。这些口口相传的神话传说,给天池美丽的自然景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漫步湖边,绿树如茵,怪石嶙峋,环山含烟笼罩。远处是白茫茫的雪山,近处是密密的杉树林,岸边有几艘精致的小船停靠,让人禁不住美景的诱惑,欲乘一条小游船荡漾在这湖光山色奇景中。

下面这张是八点的时候拍的,太阳还没开始下山,但云层比较厚,还有乌云,所以天色还是比较暗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个来自西安的游客用手机偷拍的,拍完后觉得很有意境当场发了给我,像数比较低,有点糊了,但角度拍得的确是不错。后来还邀请我们几个一起加入他们一伙八人的自由游行队伍里一起玩,虽然我们有想过找人拼车,但有些路线和我原计划的不一样,所以就推却了。

天山天池回乌鲁木齐已经十点多了,我和叶子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要去赶火车,梅子把我们送上火车后就回家了,我和叶子两人去伊宁特克斯。订了十一点多乌鲁木齐伊宁的火车,火车上睡一觉天亮八点多就到达伊宁。买到的是硬卧票,我第一次坐火车,竟然一觉到天亮,感觉挺舒服的,还省了一晚的酒店钱,也不用耗费白天路上的行程。

THREE

Day3 特克斯八卦县、琼库什台
 伊宁转车到特克斯八卦县,入住县城的瑞星宾馆,酒店位置还不错,旁边就是一条食街,酒店老板人也挺好的,借他的笔记本电脑给我导照片,就是早上五点多就听到酒店后面的民居家鸡叫有点扰清梦,老板也表示很无奈,我们笑称他应该全部买下来杀了吃掉。
我们九点多出特克斯客运站的时候碰到个当地拉客司机,派了张名片给我们,让我们包他车去琼库什台和喀拉峻草原玩,因为攻略没做好,我们就想着先找到酒店安顿入住洗个澡再出门,等一切弄妥当并吃完午饭后就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才慢悠悠的联系那个司机。谈好价格500包来回,但当时以为我们的时间够玩两个地方的,后来才知道路途太遥远,连玩一个地方都比较仓促,一般别人都是从琼库什台进,徒步至喀拉峻出,四十多公里的徒步路线要从早走到晚。但我们包车其实也快不到哪,从特克斯去琼库什台的路都是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路况又不是很好,去到琼库什台还有几公里处因为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被迫原路返回,那时也八点多了,回到特克斯县城都十二点多了。花了500块包车只领略了路上的风光,连琼库什台什么样子的都没看到。出门还是要做足功略,又花钱买教训了。

刚离开特克斯的国道两旁都是整片整片的向日葵。

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开始爬山路了,延棉起伏的草旬开始占据我的左右眼球。一幅幅千里草原翻绿浪,水肥牛羊壮的画像。草原与云互相交错,既有清秀如江南水乡的秀丽,又有西北的粗犷与巍峨。

于我而言所谓旅行的意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而那里,让我在余下的岁月里,一直念念不忘。每当想起,嘴角还会呈现一丝微笑。这就已经足够。新疆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下面这个就是我们的司机马大哥,初次见面觉得他油嘴滑舌,趁他加油时拍了下车牌,被他点穿了。不过后来熟了发现他特别逗,不光人长得像曾志伟,连声音都很像,讲起话来特别搞笑,为人也很诚恳,很热情,去琼库什台的路上遇到当地村民的孩子需要搭车,他免费帮忙拉到琼库什台,最后因为道路中断还差几公里无法送到目的地,他也在路上帮忙拦好摩托车并电话通知孩子家人托人送到家里。路上也很热心的帮忙拍照,服务很周到,第二天去喀拉峻我们又继续包了他的车。马大哥的包车电话:15739496373

当地的小孩很小就出来赚钱了,很都是六七岁会骑马载客了。赚钱,从娃抓起!

仲夏季节,一望无垠的草原上鲜花漫山,数不清的牛、羊、马、牦牛等牲畜在绿草茵茵的草原上游荡,一顶顶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其间。

下面这两张照片已经是晚上八点拍的,天空已经开始乌云密布,风越来越大,气温开始急速下降,白天穿着短裤背心的我加了件外套仍然抵御不了那一番寒彻骨。听说我们来的前几天这里刚下了几天大雨,导致很多路段都有山体滑坡,出于安全起见我们也开始返程回特克斯了。

回到特克斯县城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二点多了,马大哥把我们带到了他弟弟的山赛餐厅吃晚饭,一百块的大盘鸡比起在天山天池山脚下那家180的好吃太多了,拉条随便加,值得推荐给大家。

这是我们白天在酒店旁边买的水果,西瓜1.5元一公斤,葡萄10元一公斤,桃子和苹果六块一公斤,注意,全是公斤,新疆卖水果都是按公斤。这么大一个西瓜五块钱都不到,大广东只能买一斤!下面这些水果全部才十几块!不要问我这里的水果好不好吃,反正我是天天当饭吃也吃不腻,没有水果刀就直接拿西瓜砸烂吃,每次都吃很狼狈,吃货不装

FOUR

Day4:喀拉峻草原
特克斯包了马大哥的车过去喀拉峻售票中心30元一个人,两人包一辆60元。回程有拼了两个广州的旅友,马大哥收我们50元两人。车程30分钟。但去的时候我们没搞清楚有两个售票口,马大哥送我们去了套票售票处,喀拉峻有分东、西线,东线是看大峡谷游船的,西线是看草原花海的,套票售票处只能买到东西线套票,如果只想去西线在那里是买不到的,要坐区间车到山上的售票处买。坐车还有二十分钟的路程,而且区间车不是你上车就能走,要等人差不多满了才能走,工作人员说社会车辆也可以直接去山上的售票处,事实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返程时马大哥就是从山上的售票处那接我们的,那里也是西线的出口。而且,我们从山下的售票客服中心那里坐了区间车到山上售票处时是不用转车,车停好后会让需要买票的乘客下车去买票,但遇到人多时车可能就不等你了,我们买票时也排了好长的队,最后司机帮忙才提前买到票,不然就要抛下我们在那重新等区间车了。所以,如果你只看西线想要方便的话还是要直接坐车到山上的售票中心买票。

从售票服务中心坐车到喀拉峻菊花观景台大概一个多小时,好在一路全是美美的风景,坐在区间车里拍了好多视频,隔着玻璃有点重影和颠簸晃动,给大家凑合看看。

菊花台停靠点下车后往木地板阶级上去后可以看到很宽阔的草旬和天山山脉。雄阔的天山山脉全长2500千米,横亘亚洲腹地,贯穿新疆中部,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准噶尔盆地分布两侧。北部的阿尔泰山和南部的昆仑山纵横分布在新疆南北,如此地形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三山夹两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格局还有着重要的地理意义,人们习惯上把天山以南称为南疆天山以北称为北疆

你在南方那遛狗,我在西域这放羊。

你见识过大饼脸吗?
你理解为什么脸大的永远不敢拍正面照吗?
不能理解吧?因为你脸小!
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这种又大又难吃的馕怎么会那么多人喜欢吃,尝了一口就拿来当道具和闺蜜各种玩,最后把它送给了帮我们拍合照的牧民,看他吃得津津有味时我百思不得其解。

特克斯新源的班车最晚7点的,马大哥免费帮我提前去客运站买好车票再去喀拉峻接我们,还帮我们拉行李把我们送上车他再走,从他这里我开始对新疆人刮目相看,他们的热情和友善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纯朴,当我们怀着警惕和防备想和他们保持距离他们仍然坚守着他们的礼仪态度,真的非常值得我们去敬佩!感恩马大哥的一路照顾,特克斯之行因为你而赋予了更多的感情色彩记忆。

告别特克斯喀拉峻,我们又要坐三个小时的车程赶往下一站新源县,原计划是直接从新源县转车到那拉提景区入住的,因为新源县到那拉提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而我们想着晚上参加草原篝火晚会,就没必要在新源入住了。
但路上你真的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许是有趣的事、有趣的人或者危险。在这趟特克斯开往新源县的客车上,我们遇到了一个伊宁回族姑娘小蜗。之前我和叶子都趁坐车时间赶紧补觉,快到新源时我们才睁开眼睛看看路途的风景。我们就坐在车头,小蜗不知道什么坐在了司机旁边的那个加位上。偶尔会听到他和司机在聊天,我们都以为她是乘务员。后来听到她和司机说到她是到新源出差的才知道原来不是。
我看司机和她聊得这么热络,也主动的向司机问上一些去那拉提怎么坐车的问题,小蜗听到我们想直接去那拉提入住后给我们提议住新源县,第二天早上再坐线路车(正规景区专线车,多为七座商务车)到那拉提,这样既省钱也方便。说着说着就到站了,我们拿好行李时小蜗正在跟她订好的酒店联系,我就想让她顺便帮我问问还有没有房,结果没房了,没想到她想都没想就把她订好的房间给了我们,她自己在附件重新找了一间,因为她订的酒店是有公司协议价的,比网上订要便宜几十块,她考虑到我们对当地不熟自己找比较麻烦,就自己再订一家,还约了我们晚上一起吃饭。当时我们心里又开始在感慨,又遇到好人了!
我们住的是桔子酒店,那条路上有很多吃的,晚上小娲带我们去吃了老太太椒麻鸡,离酒店也就四五百米吧。六十几块钱,又是一大盘,比起大盘鸡的重口味我更喜欢椒麻鸡的清淡爽滑,和我们广东的白切鸡口感很像,我和叶子都是广东人,都觉得更爱吃椒麻鸡,而且后来的几天行程里我们都有再吃,但这里的椒麻鸡是我们一致认为最好吃的,如果不是跟着小娲,我们是肯定吃不上这种地道好吃又便宜的当地特色菜。感恩遇见,小娲是第二个刷新我们对新疆人看法的人,那一面之缘后我们都成为了朋友,回来后我们也经常有联系。

吃完饭后小蜗带我们去新源县那拉提广场去喝新疆特有的像酒非酒的卡瓦斯和手工酸奶,初次见面就心无芥蒂畅所欲言,好像相识了十几年的老友一样。没有做足攻略就出门的我们真的太幸运了,她是伊宁本地回族姑娘,对我们的行程做了更好的调整建议,并帮我们联系了便宜的租车和那拉提入住的地方,好朋友也没这么周到的安排,感谢遇见,感谢路上收获的缘分,旅行最大的收获并不是在目的地,而是路上的经历和故事。

FIVE

Day5:那拉提河谷
早上十点到酒店旁边吃早餐,很多都是喝粥的,配的那些小菜我都不感兴趣,难得来新疆,就想吃多牛羊点肉。我们选了这家叫清味斋丸子汤的店,点了丸子牛骨头汤,土牛骨头肉,葱油饼,奶茶,只要56元,酱到爆!
PS:这奶茶我真心喝不惯!

小蜗帮我们联系好了从新源到那拉提的线路车,等乌鲁木齐的梅子到新源一起出发,本来她没计划要来的,被我朋友圈刷屏吸引过来了。
刚好她有个朋友在新源的,他有朋友是在那拉提政府上班,有小区民宿可以租给我们,小区离那拉提只有两公里远。小区的环境很好,房子也是新装修的,屋主周姐说冬天的时候就自己家人住,其它季节就接待旅客,所以房子就像家一样,很温馨很卫生。一个家需要具备的家电全齐的,特别满意的是有洗衣机可以给我们洗放了几天的衣服。当天市场价都租到四五百了,周姐只收了我们三百,房价是根据淡旺季浮动的,订房电话:周姐 13779144398

入住酒店后周姐找朋友把我们送到一公里远的鸿祥饭店吃饭,158点了一份土豆烧土牛肉,那是我迄今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土豆烧牛肉,现在还能清楚记住那个味,如果哪天我再次去那拉提了,一定是冲着那个土豆烧牛肉去而不是冲着那拉提草原去。但饭店菜牌价是188的,我们熟人带过去和他杀价的,不要说我说的哟。188就有点贵了,有足称2公斤牛肉,158就不算贵,旁边就是菜市场,他等客人下单了再过去买回来煮的,保证新鲜肉。

吃完饭就已经三点多了,梅子新源的朋友帮我联系了他在那拉提草原上班的哥们,是个很帅的哈萨克族小伙叫木拉提,他指导我们应该怎么玩,让我们就买河谷的区间车和门票,门票两天有效,第二天可以再买区间车的票到空中草原或盘龙谷玩。
进去河谷停车场后我们见到了木拉提,跟着他来到了马场,见识到了贵过宝马汽车的汗血宝马。

瘦出仙气的梅子,又成为了我镜头下的新宠儿。在青春逼人的她面前我总觉得自己好老好老,你们别安慰我成熟女人有气质这种话,她不光青春无敌,也是沉鱼落雁的气质。可惜她不爱给我拍脸,不是带着眼镜给我拍正面就是让我拍背影。

这个像美国队长里那些大兵一样帅的木拉提带我们骑马,射箭,冒着大雨开摩托车带梅子去半路找她丢失的眼镜,晚上带我们去吃地道美食,那拉提给我的印象全是他,景区本身就真的很失望,享有世界四大草原之名的那拉提,着实辜负了它的名气,过度开发的商业化,以及跟团式的到站拍照停留片刻即上车的那种游览方式真是让人抓狂,看过了喀拉峻的浩瀚俊美,再来看那拉提就没有感觉了。可能是坐观光车游览领略不到它的大美,从木拉提以往拍摄到的一些照片,特别是航拍,的确很震撼,很美!

最爱漫山野花了,正蹲着摘花时贴心的木拉提献上一束,被正拿着相机的梅子拍到了我羞涩的一刻,太久没有收到花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汗血宝马,才六个月大,买回来的时候就一百六十万。
宝马宝马,你是不是我前世的那个黑马王子,为何你总是深情的看着我?

满山野花丛中三朵金花,女人为什么喜欢花男人你知道吗?因为女人如花!如花你认识吗认识吗?

叶子的笑是我见过最具感染力的笑容,那么的灿烂那么的热烈,迷倒众生。一笑倾城二笑倾国三笑倾佛陀。

七点多开始下起了倾盘大雨,我觉得真的很神,来新疆五天,天天都有雨,看来萧敬腾要开始准备让位了。

遥远的守望
快乐、幸福是每个人终其一生的追求
我们在寻找、在期冀
我们一路磕磕绊绊地找寻幸福
最后都会发现,原来幸福就在身边

房主周姐十点了还专程给我们送来了当地新鲜采摘的树莓鲜榨果汁和超好吃的野生苹果,陪我们三个女人畅聊了两小时,通过她我们又了解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民情,又是一个让我们动情的回族人民!离开乌鲁木齐就一路遇到热心好客的回族和哈萨克族人,而且当地的治安都是特好,人好治安好,好到我都要替我们内陆人惭愧了,比起这里民风淳朴,真诚好客,我们内陆显然更加现实和势力,而且还总是认为新疆很乱,新疆人很恐怖,其实那些真的是新疆的一小部份维族人,自从7.15事件过后这里满大街都是特警,治安已经很好,我在乌鲁木齐的遭遇真是中头奖的机率,想过来新疆的朋友真的无须担心安全问题。

SIX

Day6:那拉提盘龙谷道
听说八月的空中草原已经没什么鲜花了,看够草原的我们想看看峡谷,看看中国最美公路,第二天就买了盘龙谷的区间车,上了车好像上了贼船的感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给游客玩的时间加起来不知道有没有二十分钟,就四个停靠点,每个点就大概五分钟,我们三个人每人拍完三张到此一游照就被催上车了,车不等人,这对于喜欢走走停停的我们完全不习惯。还一百块的区间车费,两个字,坑姐。

再见了草原,再见了那拉提的朋友们,我带着你们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开启奔赴路上,愿世界都温柔待你们!

从那拉提直接包车到伊宁,晚上我们来到了小蜗的城市,小蜗也刚好赶紧到伊宁,带上了她帅帅的很有才气的老公来见我们,带着我们去了有名的喀赞其和汉人街,尝了很多伊宁特色美食。如果不是她,可能我们会听信一些朋友的建议不敢去汉人街,因为汉人街没有汉人,全是维族人,但小蜗说其实很安全的,有她带着,我们可以招摇过市。

仿佛来到了富人国,连餐厅都装修得金碧辉煌的,我们穷人就进去看看,就进去看看!

先留个影,等他日赚足大洋了小蜗带着我,我带着钱,再来吃遍你菜谱的菜。

甜甜的白水,一元一杯,冰镇过,夏天来杯特别舒服。里面加了什么没人知道。

我此终认为最好吃的白切鸡在广东

我真正开始对馕改观是靠下面这个葡萄馕,真的很好吃,特别是现烤完还热的时候,又酥又香,我们吃完后还打包了几个留着第二天吃的。

这个叫什么名字忘记了,鸡蛋卷着一些蔬菜,味道很不错。

自从在新源喝了卡瓦斯后我去到哪都想点上一杯,爱上了。特别是吃羊肉串时喝卡瓦斯特别解腻。

这个也忘记名了,是我个人最吃不惯的,小蜗很爱吃。

SEVEN

Day7:上午伊宁市继续吃,下午租车自驾去赛里木湖
前一天没吃到艾勒喀斯尔的美食心里一直念念不忘,梅子订了回乌鲁木齐的票抛弃我们了,我和叶子决定还是要大吃一顿才死心离开伊宁这美食之都。十点多就来到了另外一家有名的阿依努丽美食餐厅,结果要等到十一点才开始营业。然后就是趁机各种拍。以为这么豪华的装修消费肯定很贵,原来还蛮平民价格的,我和叶子点了个套餐加些点心一共才215元,吃不完,味道都还可以,手抓饭特别好吃。

假装来到俄罗斯

吃完午饭去租好车我们再返回酒店退房,出发往下一站赛里木湖。这又是一个特别期待的行程。

途经美丽闻名的果子沟大桥,果子沟不仅是一条咽喉要道,更是一条风景宜人的美丽峡谷,以其险峻的山势,秀美的景色,享有“伊犁第一景”之美称。U字形的山路周匝数叠,十分陡峭,是果子沟最曲折、危险的地段,车轮沿着如此曲折盘旋的山路行驶,人都胆战心惊。还有一段在修路,双车道改成了单车道,想开快都快不了,正合我意,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美丽风景。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了赛里木湖的东门,沿着亲水滩一路开过去,看到美丽的景点就停车下来拍照,一路段都很美,所以基本就是走几百米就停一下,不知不觉就玩到了九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了,而我们的住宿还没有着落,因为想走到哪就住到哪,所以没有提前订房,只是想好了要住蒙古包。一路上也看到路边很多,两个玩疯的女人完全没有意识得到天黑了不好找的问题。
梅子看到我的朋友圈九点多了还在发视频,赶紧来电话催促我们先去找好房,我们才开始加快油门往前走。

遇见彩虹,虽然天气很不给力,满满的乌云,却丝豪不破坏我们对赛里木湖的幻想。
赛里木湖俗称大西洋洒下的最后一滴眼泪。诗人艾青曾一往情深地留下这样的诗句,“你宝石蓝的湖水,一见便教人心神荡”。这里的水清彻见底,沿湖边有小石子滩涂,很干净,个人觉得比青海湖要美,青海湖适合远观,赛里木湖可以亲水。

我们总是太沉湎于世俗

汇于她的容颜和双眸
仿佛是晨露映出的阳光
但比那光亮柔和而幽暗
增一分阴影,减一丝光线
都会损害这难言的美
美,在她的头发上飘扬
美,在她的脸庞上轻漾
恬美的思绪写在她的脸上
这是何等纯净,甜美
那面颊,那眉宇
如此温和,平静,而又脉脉含情
那迷人的微笑,那容颜的光彩
她用善良雕刻着生活

直到天色渐暗
如同电影落幕
满足而不舍地散场

玩到忘乎所以,两个女人开着车环湖玩到天黑,然后走错路饶进了盘山公路离开了赛里木湖,兜了一个多小时才兜了回来走错路口的那个位置。还好叶子在买门票那里拿了张蒙古包的卡片,电话联系了老板,电话里老板说的也不是很清楚我们的位置,路上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我们只能凭着感觉往前开。最后哈萨克族老板开车出来路上找到了我们,把我们带到离湖边很远很远的一个乌漆麻黑的地方。我们什么都看不见,但老板和住在这里的客人都告诉我们这里很美很美,有满山的牛羊和碧绿的草原,好期待天亮睁眼看到的一切。
盘山公路时又饿又渴,闺蜜不肯给我吃东西,路上一会一堆石子,一会又冒出几头牛,加上九曲十八弯,她就一路提心吊胆,我倒特别享受在山间开着车听着音乐陪着旁边坐着让人踏实的她体验这一路的刺激惊悚。同时也让我想起了那年同样是两个女人晚上十二点在云南自驾迷路的经历,每每在这种时候我的内心都会特别的安然淡定,总觉得相信自己比相信别人容易对吧!老板也夸我们两个女人胆子大,到了蒙古包后给我们免费烤羊肉串,好人就会遇到好人,这就是磁场吧

这张是二十人的大通铺,可以滚床单了。平时按50——100一个人的收费,租给我们才200块,继上次在青海住了漏雨又冷的蒙古包后我对蒙古包有点阴影,但这里的蒙古包感觉装修很扎实,有多层防水结构,晚上下了大雨也没见有漏水现象,就是没有卫生间,大小都得露天解决,够原始。

EIGHT

Day8:赛里木湖
本来调了五点起床去湖边拍日出的,结果调好的闹钟居然没响,一觉睡到7点多才醒来,推开窗户惊呆了,老板果然没有骗我们,这里真的很美。一边是耸立的云杉,一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一边是波光粼粼的赛里木湖。还有牛羊满山坡交织着白色毡房的点缀,美如世外桃源

唯一不足的就是这里离湖边真的挺远的,开车还要开十几分钟。没有修好的道路,沿着一条被无数车轮辗压出来的草地路径驶离那里。

我躺倚在芦苇之中
聆听自然交响婉转
听着万物交融的声音
闲适的情绪,快乐的思潮
 大自然将我体内燥动的灵魂
与她精雕细作的杰作连接起来
紫色野花在编织它的花环
我深信每朵花不论大小
都能尽情地享受空气

好温馨的一个画面,一个年轻的妈妈为酷酷的儿子披上披肩的那些瞬间特别有爱。

经过昨晚的暴雨,天空终于放晴了,蔚蓝的天空仍然布满了厚厚的云层,像奶油即将掉落湖面一样,把湖水也相映得白蓝相间,与前一天那种纯静的湖面相比更多了一分灵动与绚丽。

晚上在这露营的游客,我表示特别的羡慕,给自己许个约定,有生之年此情此景里应有我。

这三辆吉普车的画面也是特别美,我突然想念梅子了,如果还是三人行多好啊。

拍完这个全景我鞋子踩了一脚黄泥,蹲下湖边洗鞋子的时候手机从口袋里滑落掉到了水里,把我惊吓到了,幸运的是手机竟然没事,擦干水后一切正常,果然是个神湖,手机一定是忍不住想给自己泡下圣水吧。

中午十二点我们离开赛里木湖返回伊宁坐飞机去克拉玛依再转喀纳斯,途经霍城时看到了仍然盛开着熏衣草的种植基地,伊帕尔汉熏衣草庄园。花了二十门票进去拍了半个小时照,正常是不会担误我们下午五点多的飞机的,但连霍高速封路,我们从霍城上高速走了反方向的高速公路,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回到伊宁还车点的时候已经四点了,如果还完车我们直接赶往伊宁机场也是来得及的,借车点到机场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叶子多口问了下租车老板 伊宁机场的办理登机时间要提前多少,那个老板说现在才四点还早得很,你们先去吃个饭再出发都来得及,我们也就在旁边花了十五分钟吃了碗面,然后就开始拦车赶往机场,没想到拦车拦了二十分钟,然后再赶往机场的路上又比较多车,十五分钟的路程又多了十分钟,5:15分的飞机我们4:50才到达柜台,已经停止办理登机。而我们订的是伊宁克拉玛依的特价机票,只能改签不能退票,而且只能改到第二天的航班,也就预味着还要在伊宁住一晚。那一刻,坐过无数次飞机的我们都泪沮无比,全国的飞机登机办理都是提前半小时以上的,怎么当时就会听信那个老板的片面之词呢!就不应该吃午饭了,想想就懊恼不已。

伊犁霍城有个关于薰衣草的故事。很久以前,富有的巴依有个可爱的女儿。一次,她在一片盛开的薰衣草花海里玩耍了一整天,回家后全身散发异香,数日不散,从此大家欢喜地称她为“伊帕尔汗”,意为“香姑娘”。伊帕尔汗长大后妩媚聪慧,而且周身萦绕着异香。巴依非常高兴,命人悉心看护那片薰衣草花海,并视薰衣草为神草。后来,伊帕尔汗被选入宫,成了乾隆的妃子,乾隆十分喜欢伊帕尔汗身上的香味,于是册封她为“香妃”。或许,正因为有周身萦绕着异香的“伊帕尔汗”的故事,伊犁最大的薰衣草品牌也被命名为“伊帕尔汗”。

蓝紫色的海洋,大片大片的花朵像海浪一样随风摇曳着,似乎在轻轻地告诉收割者,收获薰衣草的季节到了。位于天山脚下的伊犁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和法国普罗旺斯处于同一纬度带,因此,伊犁的气候条件和普罗旺斯非常相似,伊犁薰衣草素有东方普罗旺斯之誉。

薰衣草,不像红艳玫瑰那样铺展着强烈的情感,也不像空谷幽兰那般自傲的孤芳自赏,它是风过却仍留在心中的香,一种抹不去的依恋、怀旧,宛若清朗夜色中洒下的淡淡月光。

我大天蝎座的代表花:薰衣草 !花语:等候爱情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到奇迹。

再住伊宁是万万不可了,不然第二天白天就都在路上了,在机场坐了两个小时后我们搜索尽了所有的航班和火车客车的班次信息,均没有晚上直接去到布尔津的。最后发现不管是火车还是飞机去喀纳斯都要途经乌鲁木齐,而我又查到第二天早上九点有乌鲁木齐阿勒泰五百多的特价机票,在伊宁要1300多元起,我们可以坐飞机或火车到乌鲁木齐转乘飞阿勒泰,但飞乌鲁木齐当晚的班机票价很高要九百多,已经超支的我们的预算,不敢再任性的坐飞机,只能坐火车了,但火车票只剩下站票了,而且站票都是每刷新一次就少很多,在最后显示只剩余票十几张的时候我已经失去理智的只能硬着头皮购买站票了。从没坐过火车的我第一次坐火车就是来新疆坐的,那次乌鲁木齐伊宁买的是硬卧,感觉挺舒服的,也看到有些走廊有加座,叶子也说上车可以补票或者到餐厅那里坐,万万没想到我们误机后却把自己逼下了地狱。新疆囧,像足电影剧情。多花了三百多的退票费后我们还要站十一个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转飞机,现在想想都还醉。

飞机没赶上,改航班得在伊宁待多一天,后面的行程就又打乱,所以高退票费也毅然退掉,伊宁喀纳斯没有直达火车,坐火车得转两趟,时间还连接不上,完了还要坐七个小时的大巴,加起来耗时两天,没什么比时间更宝贵了,本来计划包车或自驾一路玩过去,但还是因为行程太紧打消了这个想法。来了新疆才知道祖国有多大,来了新疆再看看中国地图发现都饶了一大圈,真是地大物博,从一个市到另一个市都要跨越好远好远的距离,到这边一周感觉来了很久,走过了很多地方,其实行程只走了一半,为了最期待的喀纳斯,为了减少舟车劳顿对腰的负重,为了节约旅途的耗时和经济上最节约,放弃了昂贵的直飞喀纳斯,改飞周边城市克拉玛依再坐几个小时的车前往喀纳斯,既省时又省钱,奈何因为时间没把握好误机了。硬着头皮买了站票,结果上了火车就立马想下车,车上挤得满满的都是站票的人,这趟列车还是无餐室的,没卧铺座补,车厢又臭又热,差点当场掉眼泪了。想想我因为出门天天坐车太久而使腰间盘突出老问题腰痛又发作,那一刻觉得自己脑子应该是进水了。如果不走,早上的飞机又要改签了,再看看两个拿着行李风尘扑扑的我们,冷静下来想想还是不能任性了。对于一个喜欢行走在路上的人理应知道出门在外就要随时预着遇到很多的突发应变及辛苦劳顿。我慢慢地让自己平静接受和适应,闺蜜却忍不住打电话和她的老公诉苦,对于习惯轻松自在旅行的她来说,昨晚刚住完条件艰苦的蒙古包又要站无座火车赶飞机,和经常喜欢徒步户外探险的我承受心理压力肯定是不一样的。她的诉苦撒娇却引来了她老公的担心不安,觉得我们不应该省钱坐火车和住得太差,让我们后面要住好坐好,费用他出,当时我那个尴尬啊!!!我那个委屈啊!我那个后悔啊!眼眶都湿了。整个行程都是我一个人安排的,虽然不是第一次和闺蜜出行,但这次的很多计划的确考虑得不够周全,我不知道新疆真的那么那么大,大到我这种旅游达人都有点吃不消这种舟车劳顿的苦,何况没有走过这种长线自由行的她。她和很多人的旅游观念是一样的,太苦就不出门,旅行是出来享受而不是出来受苦的。而对我而然,旅行的意义不是我去看到了哪些美丽的风景,住了哪些高级的酒店,而是在行走路上的遇见和体验,包括精神上的享受和身体上的受苦。原来即使两个兴趣爱好尽然相同的人在路上的时候价值观也难免有不同,很难全部达成一致的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所以,对于给闺蜜带来这些劳苦感受我真的很抱歉,也建议准备来新疆的朋友们如果怕苦怕累怕脏的就请三思,川,新,藏这些长线自由行真不是一般人吃得消的。时间过得比想像的要快,转眼就坐了十个小时了,也许是因为我又遇到了好人,旁边硬座的几个乘客轮流给我们换着坐,有个风趣幽默的武警大哥还一路不停的给我们讲笑话,天南地北一路畅聊,还有可爱又鬼精灵的湖北零零后小男生,挑战幽默机警武警大哥斗舌,把我们逗的全无睡意。车上更有多才多艺的新疆文艺大叔现场弹琴演唱,把整个车厢的回族妇女都嗨起来跳舞,可惜当时手机没电没能拍下视频。还有一个像人贩子一样的女人抱着个哭闹不停的孩子,部份乘客怀疑查问她孩子情况时她解释是姐姐的孩子,但姐姐电话却说不出,最后好像有乘务员去了解情况,结果不清楚。以前只在电视上,电影里看到火车里的景况,今天自己亲自体验了一把农民工站火车的经历,感概火车上的万花筒剧情,虽然一夜没睡,腰也痛腿也痛,但,谁又能说我就很不堪了呢!这趟站票体验我收获到的,我感悟到的,我学习到的,我见识到的,是坐飞机绝对给不了我的。一直都要告诉自己:我行走,我接受……

说真的,此情此景真的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真的不敢相信我也在这个车厢里窝了一整晚。

NINE

Day9:布尔津、五彩滩
火车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准点,早上7:15分就准时到达了乌鲁木齐,梅子开车到火车站把我们送去机场,办好登机手续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么顺利也多得梅子,一大清早来送我们,如果自己打车还不一定能赶得上。感恩,美丽又善良的梅子!
坐飞机就是快,一个小时就到阿勒泰了,坐汽车要十个小时,从阿勒泰机场有到喀纳斯布尔津的包车,我们想到布尔津入住先去看看五彩滩,两个人花了250块再坐大概两小时的车到布尔津

太喜欢这里了,宁静的布尔津县。真的看不出是一个北疆的县城,临街的建筑感觉很有异域风格,就像童话里的建筑一样。街道两旁开满各色不知名的小花,街道也特别干净,气温感觉也没有那么热,真的太喜欢这个小城啦!看来之前喜欢《布尔津情歌》这首歌是有直觉的。

布尔津的美食也是相当有名的,也是我们特意住在布尔津的原因,入住好酒店后我们就到了小白羊旅馆老板推荐的新疆风味餐厅,就在布尔津食街上,点了四个菜才123块,每一道菜都特别好吃,特别那个烤鱼,肉嫩香滑,过齿难忘。

吃完晚饭后八点我们回到酒店拼车到五彩滩拍落日,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酒店每天都有车来拉客,住客一起拼车过去才40块一个人。

上面这几张是九点多拍的,光线消失得很快,没到半个小时太阳就下山了。相机配置太差,实在拍不出来大作。

TEN

Day10:布尔津坐景区车到禾木
布尔津客运站有到禾木景区巴士,非景区巴士车辆只能开到售票中心,社会车辆到售票中心不能入景区,要再买180元区间车方可到达禾木景区内,所以强烈建议在布尔津客运站坐景区巴士,方便省钱。我们坐的景区巴士只花了巴士车票60块。

我们到禾木住的是悠山居客栈,来到禾木乡才找的,洪巴斯站下车的左手边上,一进门口看到老板在杀羊,于是我就决定住这里了。。这里的羊是阿勒泰大尾巴羊,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据说只有这个地方才有,别的地方有钱也吃不到,肉质很嫩,没有羊骚味,肉香不腻,熬的羊汤也很鲜甜,价格比别的羊贵点,羊肉串10块一串,羊排188一公斤。

这个禾木一家不错,价格比较贵,而且满房。

皮艇漂流,我们担心会湿衣服,就没玩,应该没有广东的漂流刺激好玩。

禾木中国五大古村落,神的后花园,神的自留地。禾木草原在中国西部最北端,这里是一片未开发出来的纯净的土地,这里都是小木屋,蒙古包,牛羊悠哉的在草原上,这里的美景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原生态风光,白桦林的叶子都黄的时候宛如童话世界。而且清晨,这里的晨雾非常的美,这里是摄影爱好者都喜欢来的地方,据说这里出了很多艺术家。

美美的叶子,我后悔没把长裙带来,这种此景只应天上有的地方就应该穿得像个仙女一样。

傍晚八点的时候我们开始爬上观景台准备拍落日。路上遇到很多抗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也在赶着上山。上去后才发现我们上错了观景台,上的是拍日出的,拍落日的是另外一个靠我们住的那后面,哈哈~我们好多囧事呢。

50-105的镜头只能拍出这个效果了,秋天的禾木应该更美,下次带齐家伙来拍秋天的禾木

太阳从山后面下山,落日余晖透过山隙洒落到半山草原上朦胧如仙景。可惜叶子因为真丝裙子被那个有刺的花勾丝后没有心情拍照了,就用手机拍了几张。

人,总是在自信的外表下隐藏着不安与焦躁的内心。不能否认,信任的缺乏是内心阴影的产物,不相信周围的一切,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性格、能力,甚至命运。

看完落日回酒店,又在酒店里点了羊排和羊肉串,和中午煮原汁原味的羊汤比又是不同的风味,都是那么的好吃,只能说原材料真的很重要。他家吃的羊肉真的是我觉得有史以为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ELEVEN

Day11:禾木
早上六点多我们就从酒店出发到日出观景台拍日出,早上的气温应该只有零度,穿上两件毛呢外套再加上围巾也差不多够保暖了,上山时要爬比较高的楼梯很快就出汗,到了山上时间久了就开始感觉冷了,山上有热鲜奶卖,10元一杯,可以喝上一杯保暖。

在晨光中睁开双眼,沐浴着阳光,看着小房子里袅袅升起的轻烟,此情此景,一种生命独有的暖意就这样释放开来,融入整个禾木村的美丽时光中。
有人说,只有和谐与宁静才能为居住提供最佳的地点,只有这样的情境中,栖息地才能称为栖息地,生命,才能从一种状态真正进入到从容恬淡。

这里没有古色古香的中国建筑,这里没有圆柱红墙的气势恢宏,可是,在面对它的时候,人们的视线中犹如跃进一幅精美绝伦的油画,一片田园山色中,淡雅而舒爽的美丽应运而生,宛若童话世界,却比童话世界更为真实可信。由原木筑成的居所,看似古朴的小小木楞屋,颇有几分欧式村寨的风格,而房屋侧面看去形成“人”字的设计,是为了预防雨雪的侵袭。人们把食物储存在顶棚与屋顶之间通风的阁楼,像小松鼠准备过冬一样,保持着原始而美好的生活乐趣。

也许,这些抗着机枪大炮里面的摄影大队里面就藏匿着摄影大师,你在拍风景,我在风景里拍你。

早上九点,太阳完全升起了,之前有云遮住了,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冲出山顶了,我们也随之下山。

下到山脚的河道时我突然眼前一亮,发现了这片透着晨光的桦树林,三匹骏马正在河里喝水,赶紧打开相机一轮抓拍,也是在这里拍到了几张我最喜欢的作品。在这片光影陆离的仙境下,任何人的闯入都可以出作品,难怪这里是出艺术家的地方,浑然天成,每一处都是艺术!

过了禾木桥的右手边,有个卖馕的帅哥,他的馕现做现卖,他一边卖馕一边唱着维族歌,每次你与他眼神相汇时他就会用他的招牌电眼电你和向你露出迷人的笑容,回来广东后一直忘不了他的笑容,感染力太强大了,眼神太魔性了,用我的镜头把这种欢乐记忆刻画心中。愿自己也可以活成这样一个灿烂明媚的女子。

被他吸引到了,忍不住就买了他的馕,十块钱一个,刚烤出来的馕原来是那么好吃的,很香很酥脆,而且很有嚼劲。我和叶子都觉得吃他的馕和在喀拉峻买到的完全不是一种东西,好吃太多了。嗯~我还会回来禾木的。第一是为了拍秋天的禾木,第二是来看这个卖馕的帅哥,第三是来吃阿勒泰的大尾巴羊。

特别喜欢这张,两个哈萨克族人的有讲有笑画面太和谐了,从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整个哈萨克族人民的友善和纯朴。

他的馕总是不够卖,经常都是排着队等候。你看他,在干着活的时候知道我在拍他还不忘配合你灿烂一笑,太可爱了,差点就不要脸的上去问他要电话了。

种满格桑花的桃源山庄,景区里最贵的酒店,旺季时过千,当然也是最美的,酒店老板是个女主人,在禾木经营客栈较早,属于景区比较知名的客栈之一。

要活成花儿一样,每天迎着阳光自由自在的绽放,我要让你自信一点,甚至再自恋一点!

就在卖馕帅哥的旁边,有一家叫马宝禄牛肉面的店,他家的面条很好吃,爱吃面的一定要去尝尝。

吃过早餐我们沿着喀纳斯河流边的白桦林徒步,树林下很凉爽,我们大口大口的呼吸原始森林的高负离子,肆意欢笑放声歌唱,沉浸在禾木的现实安稳感觉里流连忘返。

就连那里的石头都特别漂亮,真想搬几块回来放在自家的花园。

别锁闭你心菲的窗口
留下一线空隙
给阳光一个入侵的理由
让它牵着妳的手在春天里走走
去听听小草撑破大地时
那瞬间的震动
及小溪欢快的问候
让微垂的树枝,轻轻地
弹开妳紧锁的眉頭
飞翔的心銜着爱
迷失在白桦林中

TWELUE

Day12:喀纳斯
11号下午三点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最爱的禾木,从禾木有到喀纳斯的区间车,一百一个人。大概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禾木喀纳斯的路上也是风光无限,路况也是九曲十八湾,区间车司机还开得老快,惊险万分。区间车只到贾登峪,在贾登峪坐两块的公交车进入喀纳斯售票中心,买好门票好还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区间车上山,山上就有好多住宿的地方,我们订的是新村的小白羊青年旅社,原先在布尔津小白羊就订好的,景区里的房价都很高,我们想着价格再高也是差不多的环境,在山上条件设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小白羊的四人房我们两个人租下来只要200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只要干净卫生和有热水洗澡就满足了,总比蒙古包强太多了。新村是新开发的住宿区域,听说价格都是相对较低的,靠近喀纳斯湖的那边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去喀纳斯湖坐区间车会经过,感觉那里比新村这边的环境要好很多,但也比较商业化,吃饭的地方也有。

早上调好闹钟六点起床,6:20到区间车候车点准备坐第一趟车到神仙湾拍晨雾,结果被小白羊的工作人员忽悠了,最早的区间车是7点,到那时就有点晚了。路上有一些徒步去拍晨雾的也已经匆匆开始出发了。在那等了几分钟后我们等到了几个开摩托车的当地村民,他们问要不要坐摩托车上观鱼台或去神仙湾,要价50一个人,我们砍价砍到40一人后就决定一人坐一辆摩托车去观鱼台,因为六点半时天还比较黑,如果去神仙湾还比较早,晨雾也没有观鱼台高处看的震撼。想想我们俩也真的挺大胆的,天黑黑的就敢坐上这些当地男人的车,也怕会遇到坏人。

摩托车只送我们到观鱼台的区间车候车点,坐区间车的也是到那里下车后再爬半个小时的阶梯才能到达山顶。就那一段,都把我们累得够呛,还好没有从山脚下徒步爬上来的,不然我们估计爬到了也累瘫掉。所以,体力不行又想节省时间的,强烈建议坐摩托车上山,不然你就要五点钟开始从山脚往上爬两个小时,早上的晨露还会把你的裤子都打湿,山上又特别冷,所以还要穿上冲风衣。下山的时候如果在九点前还没有区间车坐下山,又得徒步下山。区间车下山发车时间要到十点。下山时可以坐候车点士多店老板的商务车,也是一个人40元,比上山坐摩托车舒服多了,话说坐摩托车上山真的好冷,记得带上围巾裹脸。那个老板人也特别实在,我们想包他的车在景区里面玩一天,他只收我们三百块,前天晚上在小白羊问了个包车的,竟然开价要5000!我的样子像迪拜过来的土豪吗?当场就把我吓得没话讲了。不过后来我们也没有包士多老板的车,其实没有必要包车,区间车就非常非常方便,每个景点都可以上下客,车里还配有讲解员,那些包车游的真是浪费钱。

如果把喀纳斯的旖旎风光比作一位风华绝代的美人的话,那喀纳斯晨间轻笼的薄雾就是绝代佳人的霓裳羽衣,它将喀纳斯装点得如梦如幻,妩媚动人!当太阳初升,金色的阳光下,云雾渐渐消散得无影无踪,五彩的喀纳斯也随之苏醒过来,展露出更为绚丽的景色。

喀纳斯湖清澈见底,却带着一种厚重感,丝毫不显得透明,无论何种颜色,都是油彩般浓浓的,如注满了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不已,喀纳斯湖水一年四季都在变幻着色彩,晴天雨天,晨间傍晚,一时一景,绝不雷同。喀纳斯湖被称之为“变色湖”。春夏时节,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5月的湖水,冰雪消融,湖水幽暗,呈青灰色;到了6月,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到了8月湖水受降雨的影响,呈现出墨绿色;进入9、10月,湖水的补给明显减少,周围的植物色彩斑斓,一池翡翠色的湖水光彩夺目。

从山上转到了山下,由于时间比较紧,原本计划要徒步环绕一圈喀纳斯湖的,看着灰蒙蒙的天空我们也没有徒步环湖的兴趣了。天气不好,喀纳斯湖近看真的让人觉得很失望。

我是一只孤独的鸭子
找一天,让我带上你
你带上钱
一起去远方

喀纳斯湖,天气变河水颜色变,湖水贯穿喀纳斯河一路穿越千山万水,浩浩荡荡地奔向极其遥远的北冰洋。我就这么久久望着,喀纳斯湖水流动成龙游蛇走的姿势,让人感到更加诱人而神秘——水怪呢?在哪在哪?曾几何时,多少勘察队员、探险家、新闻记者和观光游客探索的目光,渔网般撒满45万平方公里的湖面,试图抵达近200米深的水底,捕捞有关喀纳斯湖怪的影子。多少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人目睹过湖怪的真实模样。今日,我来了,见到了水怪——才怪!

喀纳斯有三个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是三个湾里面最适合拍人物风景照的湾道,另外两个基本就是下车拍个景点照就走人的了。对于看过绚丽天堂九寨沟的我,喀纳斯的湖水颜色已不觉得有什么新奇了。也许夏天真的不适合来喀纳斯,应该金秋时节来,那时候这里应该会美得不像话。但,我也不会再来喀纳斯,来喀纳斯的费用太高,飞机贵、门票贵、住宿贵、路途又遥远,最最不喜欢的就是景点全是围栏,只能远观不能近看,特别讨厌。

这就是卧龙湾,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走,到此一游都没兴趣拍

看得出来像月亮吗?说实话,我今天整理照片时已经记不清楚哪个是卧龙湾哪个是月亮湾。

下午六点离开喀纳斯,坐区间车出到贾登峪入住法苑山庄酒店,酒店就在贾登峪停车场对面的斜坡上,方便第二天早上七点坐直达喀纳斯机场的巴士。晚上继续大尾巴羊肉,168一公斤,味道也是原汁原味的香,但更喜欢禾木悠山居的做法。

THIRTEEN

Day13:乌乌鲁木齐 菊花台
订了九点喀纳斯乌鲁木齐的五折机票,先是乘了趟十个半小时的站票火车劳我筋骨,然后再乘了一趟喀纳斯乌鲁木齐高价机票苦我心智,修行路上堪称完美!

回到乌鲁木齐又与梅子回合,她开车带我们去离乌市大概一百多公里远的菊花台景区玩,因为我订了晚上飞广东的飞机,所以在菊花台逗留的时候也比较短,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很小的景点,没什么好推荐的。

十元3个!!十元4个!!!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我用尽了洪荒之力带了一个巨瓜回广东,结束为时13天的新疆修行之旅。
旅行,就是一场修行!
新疆,来年再见!

结束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7 12:27

你不愧叫秀才…不错的记录.这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攻略.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也是一个不错的留念.满满的都是美好.他日你再来我接待你.愿你一切美好!

2016-09-27 21:47

引用 💄 👑 小蜗👛 发表于 2016-09-27 21:47:22 的回复:

回复💄 👑 小蜗👛:亲爱的,原来你也有在马蜂窝!感恩遇见!么么哒🤗

2016-09-27 22:04

哈哈!看你游记真是又重温了一次一起的时光,历历在目。

2016-09-28 00:29

亲爱的,谢谢把我们拍得美美 的,写得太好了,我也蠢蠢欲动要写一篇游记啦,记录美好,分享美好。

2016-09-28 11:13

引用 秀才 发表于 2016-09-27 22:04:50 的回复:

亲爱的,原来你也有在马蜂窝!感恩遇见!么么哒🤗

回复秀才:么么哒.你真有心哦

2016-09-28 11:23

楼主集才华美貌于一身,写得很好!

2016-09-28 16:57

引用 你的世界我来过 发表于 2016-09-28 16:57:07 的回复:

回复你的世界我来过:谢谢!

2016-09-28 23:06

引用 oystersun 发表于 2016-09-27 12:27:19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oystersun:谢谢

2016-09-28 23:07

引用 叶子 发表于 2016-09-28 11:13:57 的回复:

回复叶子:加油吧骚年

2016-09-28 23:08

2016-10-02 16:5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