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之行

那片海 (成都) LV.10
2016-09-27 02:47 446/9

镇远古镇,早在朋友开客栈之前,就有所耳闻。但前有丽江古城后有白沙古镇,这兜兜转转得很多年,让各地除了克隆外,使古镇游大行其道又毫无新意外,再加上过度商业化运作,古镇那种淳朴的美,早已荡然无存了。
         暑假行程因多种原因,搞了个南辕北辙,心中很是不爽!回程时,心念念我的草原行夭折,想起黔东南风光也许可以让我平复一下心情,高速路上拐了一个大弯,去到了镇远

以下引号中的文字来自百度------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铜仁湖南芷江和贵飞机场分别为90公里、170公里、270公里。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车行高速,一路开过大名鼎鼎的西江千户苗寨,前行的路上车辆也少了许多。大前年专程去了一趟朗德上寨,没有西江名气大,却因她是奥运圣火传递时走过的地方,在淳朴中些许比西江多了些高大上的立意。但真要说起带给我的感受,在领略黔东南风光的同时,朗德上寨的质朴,显然让我更喜欢。
         故而,路过此地,看着路在右侧拐向西江,不免勾起了我的记忆。
         人们都说,当你不知前程时,总觉得时间漫长。的确,满山除了🌲还是🌲,视觉已经疲劳了,镇远?你的确远。
         终于到了,车下高速,路的尽头怡然是平静,没有一丝让人惊艳的征兆。开过几个不知何时修建的房屋,渐渐感觉有了一些人气。继续前行,突然间,街道繁华起来,人流不知从哪里突然地冒了出来。恍然间,山朗润了!水美起来了!看着骤然的色彩斑斓,我一下子兴奋起来。

这会儿桥下河边的圆桌像极了拍照所需的道具,殊不知,夜间此地热闹非凡!每张桌子座无虚席!每个店家都生意火红!每家吆喝揽客的姑娘小伙儿,都热情洋溢!走过,不坐下吃吃看看,都觉得可惜了这人间烟火

很有凤凰古城的感觉。但此地让我感觉更加现代一点。像一朵微微绽开的花朵,不似凤凰,矜持含蓄。

阳光下,大桥桥洞泛着金光。虽没有渔歌唱晚,也使人恍惚迷幻了。
         这是通往古镇主要街道的必经之桥。汽车、马车、行人络绎不绝,熙熙攘攘。堵车每天发生。可惜了一地的青石板路了。想想四方街那被水洗后的干净,我想,要想看看这些述说岁月的石板路,只有明早早起了。

入夜,灯的色彩消除了夜的寂寞。人们尽己所能,把宁静打破。找不到一处可以发呆冥想的安静所在。也罢,入乡随俗吧!

下午抵达,饥肠辘辘,在登巴客栈镇远店入住以后,顺着阡陌小巷,到了镇上声名远播的酸汤鱼火锅店,饱餐一顿。不同与河边密密麻麻热闹非凡的饮食坝坝宴盛景,这里隐于屋巷之中,当地人都介绍朋友来此小聚,口碑极好。
         酒足饭饱之后,镇中细细游走,启航了。
         第一印象就是熙熙攘攘一堆游客、密密麻麻各式小店、烦杂、眼熟,镇远,不过如此。
           入夜,灯的装点是必须的。褪去热闹的街道,让五彩的景致稍微有了一些吸引力。想起此行,爸爸终于再去拜访的“甲秀楼”,和此刻眼前的五彩缤纷相比,这里还是秀丽许多。

这就是主街道。好不容易拍了一张还算有景观的照片。
        街道两旁的各式店铺,新老交替,琳琅满目的各式商品,诉说着这个曾经的重要商户口岸是怎样的繁华!
        为了了解镇远的历史,在这条道路的左侧,有一个博物馆,免费的。里面大量的照片,可以让你短时间就能知晓镇远的一二,必去!相信有了博物馆介绍的铺垫,你再在古镇游走时,一定感慨这个深处贵地的偏远地区,为何如此繁华了!当时有个一闪而过的想法:如果现在能够打通航运,让当年的历史再现,镇远古镇是否会比肩上海滩呢?

这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除了地处入黔要道,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外,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仅镇远古城就遗存有楼、阁、殿、宇、寺、庙、祠、馆等古建筑50余座,古民宅33座,古码头12个,古巷道8条,古驿道5条。每一处,都各有特色。细细体会,漫步街巷,有点穿越的感觉!

人为打造的雕像散布在河边很是应景,充满了生活气息!每一组铜雕像都有一个生活的主题,游客们纷纷驻足合影留念。

街道边小店里的民族服饰很是让我喜欢。穿上一套,权当客串一回当地居民。

镇远古镇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
         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古城垣建有战神庙、城墙、锋火台、堡屯、炮台等军事体系堡垒,镇远古镇是“山雄水美”之地。早上七点以前登山看看古镇全景,无需门票哈!

歪门邪道这几个字、这个词,在镇远的阡陌小巷中完美呈现。放慢脚步,细看,古镇的内涵会让你平静下来。
        主街上在每个巷口,都立有招牌,拾阶而上,你就会和喧嚣远离。当然,大假除外。

换个清静的时节,带上爸爸妈妈,来重游此地,我想:镇远,会更美!

引用 那片海 的图片:

宁静致远

2016-09-27 19:41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27 20:25

倒数第二张图片是凯里下司

2016-09-28 22:22

引用 无水来了 发表于 2016-09-28 22:22:27 的回复:

回复无水来了:很美

2016-09-28 22:23

引用 那片海 发表于 2016-09-28 22:23:21 的回复:

很美

回复那片海:那也是个古镇

2016-09-28 22:25

引用 无水来了 发表于 2016-09-28 22:25:53 的回复:

那也是个古镇

回复无水来了:呵呵。贵州山水很是不错。但我更爱大四川的广阔之美!

2016-09-29 00:30

引用 那片海 发表于 2016-09-29 00:30:11 的回复:

呵呵。贵州山水很是不错。但我更爱大四川的广阔之美!

回复那片海:四川的西部不错

2016-09-30 12:3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1:51

引用 *圣女不败 发表于 2016-10-03 11:51:14 的回复:

回复*圣女不败:差不多。这里记得匆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