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个人的环岛旅行!(11天,胶片+数码)

兔男 (朝阳区) LV.6
2016-09-27 02:58 2035/10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第一次有环岛旅行的这个念头,是看完07年的台湾电影《练习曲》之后产生的!那时候也想像主角那样脚踏单车独自上路,这大概也是环岛旅行的最佳方式吧!无奈限于时间跟精力,最终选择了全程搭乘台铁的方式!

7月的最后一天,得知自己去年还未休的年假过了24点就要作废了,于是立马请了8月初的假,然后那时候并没有想好要去哪儿!直到过了一周多才下定决心去台湾!所以临时买了一本LP台湾版,计划着想去台北花莲垦丁。但实际到达台湾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出行准备

台湾通行证(¥50):
因为户口地并未在工作地北京!通行证只能在网上预约办理,两个工作日审批!审批未通过,需在北京出入境管理总局查询缘由!于是排了半小时的队,一分钟就帮我通过了!但是需要在网上预约其它办事处再次办理!材料无误后两周内出证!

入台证(¥200):
因为22号才拿到通行证,所以在马蜂窝购买了3个工作日加急办理入台证,28号邮件收到电子签!(注意:去机场办理登机牌之前,务必提早彩色打印好入台证,否则不予办理登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接机楼有一处服务台可免费打印,但是比较难找)

机票(¥2100):
国泰航空,北京-香港-台北  往返
(7月30日抵达台北的时候,行李箱被滞留在北京机场,台北国泰航司的人说是因为携带了违禁物品,我能想到的唯一可能的就是一个佳能相机的充电器。于是沟通下,让行李箱第二天给寄送到旅馆)

岛上交通(台铁¥350+租机车¥200+其它=¥600左右):
全程台铁,花莲绿岛需要租借机车出行,台南因为没有找到租借机车的地方,所以向旅店租借了自行车!后来台湾的小伙伴告知,一般每个城市台铁车站附近都有租借机车跟电动车的地方!

住宿(¥1400):
10晚全程青旅

通信(¥100):
台湾只支持国内联通制式手机,500台币可以包10天无限上网!机场便可办理,我选择的是台湾大哥大!10天上网+100元话费!(台湾手机如果拨打网外电话还是挺贵的,100块打四五个电话,七八分钟就没了。记得有一次打电话预定绿岛船票,因为没话费就突然挂断了,而且要赶火车没地方冲,于是拨打了大哥大客服说明情况,然后免费给我冲了20台币应急!)

D1:抵达台北

台北这座城市给予了我对于青春的所有幻想,无论是《蓝色大门》里的美好,还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残酷!而抵达台北的第一个晚上,我差点被这里的炎热所打败,仿佛让我想起了南方盛夏的酷暑!连台湾本地人都说这个7月底热得反常。

到达台北车站附近的旅店,差不多已经晚上7点半,打开电脑处理完工作,遇到一个瑞士(不是瑞典)女生咨询攻略书里的问题,因为她说她不懂中文,在这里什么都做不了。解答完毕,我说我要出门逛夜市,你要一起么,她说虽然我很想去,但天气实在太热了,她已经在旅馆里躲了三天!

不管了,冲了个澡就直奔此行的第一站,宁夏夜市!

出门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夜市还是熙熙攘攘的,感觉来逛的都是台湾本地年轻人居多!下飞机到现在还没吃上东西,最后吃了埪肉饭、蚵仔煎、烧仙草..大概尝了五六家店吧,回去的时候已经1点了,夜市到12左右才陆续收摊,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吧!

D2:平溪线铁道小旅行

第二天睡到中午才出门,来到台北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票(80台币,瑞芳-菁桐之间任意上下车,站与站之间的间隔大概一个小时一班次,所以切记记好班次时刻,如果错过一趟火车将会延误整个行程,我就是个活例子!),然后买了一张从台北-瑞芳的区间车。买了份台铁便当,然后到达站台的时候才发现,下一趟火车要在一个小时之后才出发,失策啊!

ps:台铁火车分区间车跟非区间车!区间车可以刷悠游卡,可以凭指定站点车票搭乘任意一班火车,有站座。非区间车只能凭指定车票搭乘指定班次火车,且限制座位,不能刷悠游卡。一般,区间车会比较慢!

猴硐也就是所谓的猫村,是此行四个站点最小的一战,沿车站两侧的几条街道,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

这里的家家户户都有养猫!

平溪沿线都是废弃的煤矿,铁路的修建最早也是为了方便把煤运出山里!

十分是此次台湾行程中人最多的一站,可以说跟黄金周国内景点看人头的景致并无差别!其中韩国日本游客占到了一半左右,日本游客基本为成团出行!剩余一半为台湾本地游客,发现来平溪线的大陆游客并不多!

十分因为天灯而出名,但因燃放天灯而造成的污染也被当地人所诟病,沿铁路的河道里能看到许多掉落的天灯残骸!

十分老街是沿车站铁轨的几百米街道,有点像泰国的铁道市场!

本来打算在十分停留1个小时左右的,后来在去往十分瀑布的时候发现及其遥远,大概从车站需要步行20分-半个小时左右,结果赶不上次班火车,导致到达青桐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

青桐车站是平溪线的终点站,许多电影曾在此处取景!抵达青桐的时候已经基本没有游客,因为看到下班次火车还隔了将近一个小时,于是便决定往回走步行前往平溪

夜晚的乡间马路基本没有人会路过!

抵达平溪车站,还有放天灯的游客!

平溪老街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肠,大肠包小肠!

平溪线上唯有拥有7-11跟全家的一个地方!

平溪回瑞芳的火车上,在车头处遇到另一个大陆游客(后来才知道是生活在台湾的大陆人,跟台湾女朋友还有婆婆周末一起去九份玩,顺便来到平溪),因为看到我也拍照,于是便聊了几句,我说因为时间缘故,所以没有安排去九份,他便给了我两个团子,说是从九份带回来的特产。后来抵达瑞芳的时候已经9点多,刚好赶上前往台北的末班车!

D3:花莲

由张孝全主演的台湾青春电影《盛夏光年》其实还有另一个名字 ——《花莲的夏天》,因为电影中的故事正是发生在这里!

第一次尝试在台北车站自助购票机上购买台北-花莲的车票,三个小时内的座位已经全部售空,而且因为全是非区间车,也没有站票可以买。于是我多试着购买了六七次,果真被我抢到了一张票,立马支付!上车的时候还发现正好是靠窗的座位!

午饭又是台铁便当解决的!

邻座是位老奶奶!在帮忙提行李的时候,她问我去哪儿,我说去花莲!她说她也到花莲!她说儿子在台北生活,她便过来看下孩子。

火车穿过重重隧道,终于来到海边,可惜天色渐阴下来!那时候台风”妮妲“正好过经菲律宾,我只能祈佑雨不要下大,但事与愿违,火车路过南澳的时候已经下起了瓢泼大雨!邻座奶奶说,去年她家孩子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刚好台风,到花莲的火车都停了,这次算幸运的了!

台北前往花莲的火车上,路过《练习曲》中主角阿明与立陶宛姑娘滞留的那个车站,可惜没有停。

抵达花莲车站的时候,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所幸预定的青旅正好在车站广场的正对面!等雨停了在旅馆附近的租车行租了一辆单车,准备前往七星潭!

骑到半路的时候又下起大雨,在7-11买了方便雨衣,却完全挡不住狂风,只得拼命护住相机!雨后的七星潭,夜幕降临,能看到最远处清水断崖上云雾缭绕的太鲁阁重山!

第二天天晴后的七星潭,对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胡德夫《太平洋的风》中描绘的正是这样的场景吧!

D4:在花莲经历一场盛夏光年

第二条大晴,计划前往清水断崖,花莲车站到断崖来回大概40KM,太鲁阁入口处-天祥全程来回大概也是40KM。普通电动车完全没法满足行程!于是租了一辆机车(因为大陆驾照只能租电动,但是在车站附近走一圈就能遇到能租机车给你的人,后来在绿岛也是同样的方法)!

花莲前往清水断崖的路上,跨过山和大海!

花莲新城秀林乡就是《盛夏光年》电影的取景地,海报中三位主角倚靠的新城照相馆至今仍为营业状态!

照相馆隔壁的冰菓店!冰菓?

海边的学校!

路的尽头是大海!

清水断崖其实只是苏花环岛公路山与隧道之间的一小段公路,但却是整个台湾最震撼的一处景点之一!所有路过此处的车辆都会禁不住在此处驻足停留!

没有做防晒措施的后果!

从清水断崖返回前往太鲁阁峡谷,因为台风天的原因,许多步道都被关闭,无法近距离观赏峡谷中的壮阔美景!从横断公路起点-长春祠-燕子口-天祥全程大概20KM,一般旅行社带团到长春祠后便返程。

我骑着摩托深入峡谷,暴雨使得峡谷中多出塌方,有些隧道需要限时通行!骑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摩托最终抵达天祥(天祥是所有巴士的终点站,有全家便利店及旅店,一般穿越横断公路的游客会选择在此处过夜)。返程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回程的时候又路过新城海堤!自拍一张!

花莲市区的葱油饼街,来之前朋友力荐的炸弹葱油饼,叫我一定要尝试,结果来了三次店铺都关门状态。后来才知道店铺下午1点多营业,到四五点买完就关门了!

花莲遇到的两个女生,从高雄出发逆时针单车环岛,第三天就骑到了花莲!他们说相比台北,更想来见识一下北京这样的大城市!

离开花莲!前一晚的时候还没决定好下一站去哪儿!

D5:绿色岛屿

绿岛之行是在到达台湾的时候才定下的,可能是因为一些政治色彩吧,之前并没有十分向往,而会更偏向于去小琉球这样的离岛!而且因为台东-绿岛的船票比较难定,所以直到在将要离开花莲的当天,才拨打了船司的电话,确定了当日有票,才决定了此次行程。

于是立马前往火车站购买了最近班次前往台东的台铁,然后在车站告别了在花莲遇到的小伙伴便匆忙离开了!

台东绿岛船票:
一般是通过预定的民宿代订!
自行预定:http://www.ezboat.com.tw/
(网上需要至少提早一点预定,电话拨打可以预定当天的)

台东车站到富冈码头交通:
台东车站前往富冈码头的大巴在火车站的斜对面乘坐,大巴分山线跟海线,海线大巴途径富冈码头。因大巴不定时且下车点距离码头还有10多分的步行路程。最好的方式还是搭乘出租,费用:300台币!

花莲前往台东的火车上,这次的座位在靠山的一侧!

渔港外的小镇十分安静!也许因为炎热大家都躲在家里吧!

绿岛码头附近的加油站!整个小岛的的商业几乎全部在码头附近的南寮街上,包括所有吃饭的地方以及岛上唯一的7-11跟全家便利店,因为交通的原因,岛上商品的物价会比台湾本岛高出一些!

抵达绿岛的时候在南寮街租到了一台破旧的机车,解决了晚饭便天黑了!然后动身前往世界上唯一的两处海上温泉之一,超日温泉!因为温泉所在地刚好在岛上离南寮街的另一端,因为机车晚上不敢骑太快,沿比较近的南线环岛路骑行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晚上8、9点左右,陆陆续续还有许多人前来!

绿岛西北端有一条飞机跑道,据说除了搭船,也可以选择从台东乘坐小型飞机登岛,但在绿岛的两天始终没有看见飞机的起降!

夜晚的星星!第二天晚上在南寮街吃海草豆花的时候!刚好遇到旅馆前台的小妹在豆花店里看电影,于是我便问道“你们在绿岛一般夜生活都有些什么?”小妹答,没有夜生活啊,对了你可以去看星星!夜晚的绿岛,在看不见灯光的沿海马路上漆黑得只看得到漫天的繁星!

泡完温泉回来的路上,我走了环岛北线,有三三两两骑着摩托停靠路边,向远处的树丛打着探灯,我问你们在干嘛,他们说在寻鹿,“喏,你看”,沿着灯光的方向,我真的看着三四头鹿,正扭头看向我们这边,这场景好似不那么真实一般!

推荐几样绿岛特色料理:
海草沙冰、炸飞鱼、鹿肉料理!

D6:绿色火烧岛

绿岛又叫火烧屿。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围绕在全长20KM左右的环岛公路上,级摩托一圈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还不包括停车游览沿途的风景!

柚子湖,个人认为岛上最美的一个景点之一,大片的火山岩珊瑚礁之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水坑,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鱼类!

离柚子湖不远的牛头山是观赏日出跟日落的绝佳地点,只可惜我到达的时候刚好是下午两点,太阳最晒的时候,但第一次站在山顶草甸遥望远处的太平洋,也是美得仿佛置身世界尽头!

山上植被!

抵达大白沙的时候因为水位较低,白沙都覆盖在珊瑚礁上了!大白沙也是岛上三处潜水地之一!

三处浮潜地:石朗潜水区(人最多)、大白沙潜水区、柴口潜水区

远处云层下方便是台湾岛!

离开绿岛

D7:下一站,垦丁?OR台南!

离开绿岛的当天,已经事先买好了前往枋寮的火车票,并打算从枋寮换成巴士前往垦丁!因为连续在海边被曝晒了四天,而又担心垦丁的海不会有绿岛的美,于是打算临时改变行程前往台南

当我抵达台东火车站的时候,已无法买到当日白天从枋寮前往台南的车票,而我搭乘的车次刚好途径台南,于是我决定先上车再补全未购站点的车票!

台南之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未有做任何准备,抵达的时候,惊喜于这座城市的惬意氛围。

有人比喻台南台湾京都,也许有夸张的成分,但台南在整个台湾确实称得上古都了,大大小小的庙宇、楼阁、府殿便布城区。而且台南还是全台湾的美食之都,藏在街巷深处三代经营的百年老店比比皆是!

但是台南却一点都不老旧,许多旧房子经过重新改造设计,变成新颖的设计师小店、新潮餐厅或是民宿。

抵达台南,处理完工作(休假还要忙工作,哭),又已经天黑了,于是晚上飞奔旅馆附近的保安路(这也是我在台南为大家推荐的第一条慢走街道),LP上推荐的阿明猪心冬粉跟啊村牛肉汤等等各式美食全在这一条街上!其中阿明猪心冬粉的排队长龙绝对会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D8:慢走台南

台南绝对是全台湾最适合散步的城市!甚至有一条街道还专门在下午1点-6点封街静止机动车行驶作为行人散步之用,这条街道还拥有自己的吉祥物跟杂志!

拥有吉祥物正兴猫及街道杂志《正新闻》的台南正兴街!(第二条慢走街道)

晚上的正兴街,巷子里别有洞天!

箱子里的一间手作冰激凌店!

位于台南孔庙对面的府中街是我推荐的第三条慢走街道,沿街路口往南几十米,就是大名鼎鼎的草祭二手书店,为了限制游客,进入店铺内部需要收取100台币,同时作为你的购物抵扣。不远处就是莉莉甜品店。

第四条慢走街道:神农街。

台南也是此次台湾行我最想再次返回的一个地方!

D9\D10\D11:重返台北,离开台湾

台南返回台北的台铁火车上,窗外厚厚的云层!因为台南市区离高铁站太远,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乘坐台铁,全程4个小时,因为没有买到全程坐票,于是在车上站了三个小时!

返回台北的当晚,第一件事还是打开电脑加班,完了之后便奔赴师大夜市!然后去了永康街,可能因为在台南吃了太多甜食的缘故,在永康街又吃了思慕昔芒果冰,智齿牙痛开始爆发!当然在床上痛到辗转难免。

第二天买了止痛药还是于事无补,忍着牙痛痛去了中正纪念堂、牯岭街、富锦街、忠孝东路跟诚品敦南店!除了搭错捷运,还在最后一晚丢了卡片相机以及里面的一整卷照片!虽然尝试回去寻找,也再没有找回来!

D11天一早便匆匆赶赴机场,给这次行程划上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蓝色大门》里张士豪跟孟克柔肆意骑单车追逐的富锦路。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

牯岭街附近的理发厅!

尾声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却还是无法把十一天所经历的事、遇到的人、看到的景全部写完。我也很难把这篇文章称之为攻略,因为我不知道是否有给予大家有用的旅游信息!权当是自己这11天旅途的简单记录吧,希望可以给予大家帮助!

引用 兔男 的文字:

已经很棒啦!已经可以通过文字照片感受到当地的人文风。

2016-09-27 11:01

引用 兔男 的图片:

咦?柴柴抢镜了~

2016-09-27 13:01

最后一张照片好有意境~

2016-09-27 13:30

2016-09-27 16:38

引用 兔男 的文字:

2016-10-10 10:30

第一张实际行程图是什么软件做的,真好看!

2016-12-27 09:46

拍的不錯(ᵒ̤̑₀̑ᵒ̤̑)哦,自拍再多一點,畢竟好多圍觀群眾是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