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摩洛哥,与沙漠来一场邂逅。

前言

从未想过自已会来到这样一个有特色的国家,无意中看到一遍游记深深被吸引,于是乎二话没说约上小伙伴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隔着一弯海峡可以望见对岸的西班牙,却是与欧洲截然不同的北非阿拉伯王国。还有三毛曾流浪过的撒哈拉,化身大厨开张中国饭店、江湖郎中悬壶济世,围观阿拉伯妇女洗浴的恶趣味。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小故事还有一些深深刺痛心灵的落后习俗,和我每天呼吸行走的世界完全的不同,天方夜谭不只存在书中。
  从摩洛哥回来,我记住了两个阿拉伯词,基本每去一个国家也就能学会两个词儿的水平。
       你好-马哈吧,谢谢-舒克兰
       写游记的动力,是为了活到七老八十也不怕忘记一路的奇遇。
       摩洛哥人是慵懒的,清早的街面空空荡荡,正午时也有店铺大门紧锁,所以我和小豆豆都是早晨睡个够才出门,中午太热也会回民宿里躺到下午四五点再去溜达。
       来到摩洛哥之前,我曾经信誓旦旦晚上绝不在外面乱晃,以免陷入危险。然而让我诧异的是十一二点的麦地那,也就是老城区的街街巷巷依旧人头攒动,男女老少小商小贩热闹非凡,一点也不用担心。
摩洛哥玩的比较随意,每天的景点攻略都是前一天凌晨甚至是当天现查的。每个景点都要打卡走马观花的那是旅行团的风格,大多数时候就是在每个城市的麦地那逛巷子,真得非常有趣。

七座城池
1.在卡萨布兰卡,遥望海上的哈桑二世清真寺。静坐在华丽大门下,整个人都清真了。
2.入夜的杰马夫纳广场,非洲最繁忙的集市人烟鼎盛,绕广场一周挑家最帅的摊位喝橙汁儿!统一价4迪拉姆童叟无欺。
3.沙漠边缘的土砌堡垒,备受好莱坞青睐的古老村庄,每想你一次,天空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4.非斯宫心计:一入麦地那深似海,从此路人皆是心机。
5.跟我默念: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穆罕穆德保佑,可乐可乐快上钩。结论:穆罕穆德·不灵。
山谷间的避世之城,时光静止的童话世界。
6.舍夫沙万:深深浅浅的蓝色,柏柏尔人家家户户是色彩大师。
7.涂鸦小城艾西拉,在每个转角巧遇惊喜
坐在石堤上,等待8点的落日霞光将碧蓝海水渐染。

微信ID:xia19891101
(不一定有时间聊天,有问题的话会回答哒。备注一下是蚂蜂窝的小伙伴哦)

准备篇

🌟行程规划

👣第一站:马拉喀什   9.20-9.22   Day3
(Djemaa el Fna杰马夫纳广场,Jadin Majorelle Garden马约尔花园,)
👣第二站:沙漠团三天两晚  9.23-9.25   Day3
第一天(Ait Ben Haddou阿伊特本哈杜村、Ouarzazate瓦尔扎扎特、El Kelaa des Mgouna玫瑰之乡蒙哥那)
第二天(托特拉峡谷、Merzouga Desert梅尔祖卡、Sahara夜宿撒哈拉沙漠 )
第三天(从撒哈拉沙漠非斯)
👣第三站:非斯             9.26-9.27   Day2
(Chaouwara Tanneries皮革染坊、Bab Boujloud布日卢蓝门)
👣第四站:啥夫沙万     9.28-9.29  Day2(蓝色小镇)
👣第五站:艾西拉         9.30-10.1    Day2(涂鸦小镇、大西洋海岸)
👣第六站:卡萨布兰卡 10.2-10.4.   Day3(哈佛二世清真寺)

🌟机票

巴黎出发,购买的法国廉价航空,无行李托运,机票加行李托运人民币1100。时间4个小时。(订机票App有携程,阿里巴巴,去哪儿,基本订票时每个都会看下做对比,携程相对贵一些但相对稳一些,出票也比较快,商务人士大多数会选择携程,其他两个App稳定性没有携程好,机票价格也是分分钟有变动,出票非常慢)。

🌟酒店

酒店预定App软件分别有:
蚂蜂窝自由行,booking,Agoda,Aribnb四个App预定,Aeibnb上基本都是民宿公寓,有厨房能做饭。看游记和攻略选择用蚂蜂窝自由行。

🌟气候

北非花园摩洛哥北部是地中海气候,中部热带山地气候,南部是热带沙漠气候。3月~6月,9月~10月是最佳旅游时节,避开炎热的天气和雨季。9月份的摩洛哥白天热,早晚凉,只要不在太阳直射下都是能承受范围内的。

🌟语言

摩洛哥通用阿拉伯语、法语,很多人也是会讲西班牙语的。反而会英语的人少些,有些时候沟通起来有点吃力,我觉得语言完全不是需要担心的事儿,只会中文、英语照样玩的溜。
热情的摩洛哥人民看到我们都会强行搭讪“口尼奇瓦”,偶尔还蹦出来个“阿尼哈赛呦”,你怎么不上天???你怎么不“萨瓦迪卡”呢???我真想大吼一声我是大写的中国人!!!铁血真汉子啊啊啊!!!

🌟货币

1人民币=1.4631迪拉姆
1迪拉姆=0.6835人民币(实时变动)
人民币在摩洛哥是行不通的,可以在国内换好美元或欧元(建议换欧元,美元在这里行不通,只能兑换不能使用),到了摩洛哥再换摩洛哥迪拉姆。机场、景区一般有换汇银行,但建议在机场不要多换,因为汇率低。
ATM和刷卡并不是十分便利,小城市或者麦地那老城区里ATM并不常见。看到网上有妹纸哭诉在餐厅、商店刷信用卡,明明出了账单却被店家否认,多刷出去很多钱的情况。所以最好还是准备充足的现金,免得陷入窘境也影响心情。
手机卡
主要有两家运营商Maroc Telecom和Meditel,据说Meditel的信号略胜一筹。我和小伙伴分别买的这两家,感觉没有太大的差别,沙漠没信号的时候都木有,Maroc Telecom的店面更多一些。

饮食

摩洛哥除了个别靠近海的城市,很多城市都比较干燥缺水,大多数餐厅的食物都以肉类烹饪(鸡肉、牛肉还有羊肉),鱼是非常稀憾的,主食基本是很干的面包,能买到水果和蔬菜的地方也不多,所以每天大量喝水吧,否则排便会成为整个旅程最大的障碍。

🌟花费

总共花费:8000人民币(穷游达人会更少)
旅行时间:13天

交通工具:
飞机  巴黎--卡萨布兰卡  1200人民币(4hour)
火车  卡萨--马拉卡什      138dh(5hour)
巴士   马拉卡什--撒哈拉  600dh(三天两夜)
巴士   撒哈拉--非斯          150dh(7hour)
巴士   非斯--啥夫沙万       75dh(4hour)
巴士    啥夫沙比--丹吉尔--艾西拉  40dh(3hour)
飞机    卡萨布兰卡--开罗  1600人民币(4hour)

住宿:平均每晚两人500人民币,共13天6500元,每人3300左右。

饮食:平均每日100-200左右dh,12天2000左右dh。(几乎所有酒店都含早餐,而这里的早餐一般偏晚,基本就是早午餐,所以一天只有一顿晚饭的花费)

景点门票:1000dh。

🌟注意事项

1.建议从国内买好防蚊虫叮咬的药,进沙漠时会用上。
2.安全问题,感觉当地治安不是太好,特别是进入马拉喀什后,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经常会有骑摩托车的从身边飞过抢走包包手机,其他地方还好。
3.在当地打车做任何事都要先讲好价格,当地很多人都会坑人,建议最好是多换零钱,避免用大币找零,因为经常会出现你给了大币种却被说成小币种的情况。
4.防晒霜感觉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建议多买几条披肩丝巾,比防晒霜有用。
5.穆斯林国家的女人都非常保守,在街上看到的女人都是长袍包头,只露一张脸,所以穿着上还是不要太暴露,最好是长裙长裤,不然会引来各种恶狼的调侃。

开启旅程出发篇

Day 1 2 3 🏩红色之城马拉卡什

9.20号出发,法航的飞机大多数没有行李额,花了35欧元买了行李额。法国时间中午12:00登机从巴黎直飞卡萨布兰卡,经历4小时的飞程到达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时间下午三点多,与法国有一两个小时时差。

达卡萨后没有停留,在机场直接坐火车到马拉卡什。从机场坐火车快轨到火车站换剩火车到马拉卡什,套票价138元摩洛哥道拉姆。时间加起来5个多小时,但要注意火车的班次时间。

火车票购票处就在机场

机场火车快轨,车箱干净,座位宽敞,两层高,跟国内的高铁差不多。

经历四十分钟到达火车站,很破旧的火车站,火车也很老旧,车箱内更是拥挤不堪,没有固定座位,有就坐,没有就站着,空间非常小而且味道特别重,这辈子体验这么一次就再也不想坐第二次了……

经历4小时车程才到达马拉喀什train station,打了辆出租车到我们预定好的酒店,离火车站大概2公里路程,直接跟司机说好30摩洛哥道拉姆。建议最好先说好价格,出租车坑人是经常有的事。不过我们的司机人比较好,酒店找不到还会拿自己手机打电话问,到了门口又叫酒店的人来路口接。

到达酒店check in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折腾一天终于可以休息了。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不是那种商务的酒店,有点像云南丽江客栈的感觉,非常有异域风情。离热闹的景点杰马夫纳广场区域步行10到15分钟。

Day 2
清晨一早就听到小鸟们欢快的在院子内唱歌,但疲惫的身体久久不愿从床上爬起,最终懒床到10点,洗漱后在酒店院子内用早餐,说实话没什么可吃的。9月份的摩洛哥像是进入了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但是下午也并不是太热。

早餐后在酒店周围买了手机卡,80摩洛哥道拉姆,4G流量。

紧接着又去银行把从中国换的美金换成了道拉姆,美金对摩洛哥道拉姆是9.5(每天都不一样)。
然后打车去Jadin Majorelle Garden马约尔花园,票价两个人140摩洛哥道拉姆,实际上就会一些多肉植物,没什么特别的。(在这里会碰到很多中国游客)

非常小的Garden,一个小时拍拍照足够。
出来后已是摩洛哥时间5点,直接打车到Djemaa el Fna杰马夫纳广场,此时的Djemaa el Fna杰马夫纳广场没有晚上的喧闹,但是还是有不少地摊,在遮阳伞下招揽游客。
随着夜幕降临,这座精神中心就越发变的魔幻,人潮拥挤,摩肩接踵,人们都伸长脖子往前。

各种摊位烹饪着当地特色小吃。

在咖啡厅高处喝杯咖啡在宣闹中观望整个广场,沉醉在各种摊贩的吆喝中。

广场上到处都是鲜榨果汁的摊位,统一价4dh,一直处于干了一杯再来一杯的节奏。

顺道在中国小伙伴的介绍下找到旅行社报了沙漠团,三天两夜从马拉卡什出发到撒哈拉。600dh,下面是旅行社的名片。

Day 4 🌅阿伊特本•哈杜村

Day 1
9.23结束了马拉卡什的旅程,踏上了撒哈拉之旅。早上7点旅行社来酒店接上我是小豆豆,然后陆陆续续接上拼团的其他人后9点出发。这一车共有15个小伙伴,除了我和小豆豆还有两个从荷兰来的中国妹纸、两个美国好基友、四个中国美女、两个西班牙护士姐妹、两个当地女孩还有一个独自参团生活的日本青年,都是非常nice又有趣的人。

阿伊特本哈杜村
穿过荒漠高山来到第一站——阿伊特本哈杜村
从八世纪延续到如今的阿伊特本哈杜村已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之城,这些像土砌堡垒一般的建筑称为“卡斯巴斯”。大漠边缘的的传奇之地,有河流经过便有绿洲和生机。

干裂的土地,可想而知这里的生活是艰苦的。

制作手工艺品的店铺

[冰与火之哥][权力的游戏]还有很多好莱坞大片的取景地,酷到没朋友。

看到她们我瞬间想到了忍者神龟,有木有?有木有?

在炎热的太阳下烤了一个小时后下午2点左右才吃上饭,拼团不包括午餐,所以每人自费100dh道拉姆。(这里最常能点到的和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也就是下图这种塔鸡锅,牛羊鸡肉都有)

沿途沙漠地区的玫瑰之乡蒙哥那,然而并没有看到什么玫瑰。。。

六点到达夸萨萨特,也就是酒店住宿的地方(房间里面我就不想贴图了)。住宿环境真心是很一般,四个人一间房,房间里全是小飞虫,幸好带了防蚊虫叮咬的秘密武器。

沙漠拼团的小伙伴们一起晚餐,沙漠团费包括两顿晚餐和三天早餐加两晚住宿。

Day 5 6 🏕露宿撒哈拉 手可摘星

沙漠团 Day 2
7点早餐,摩洛哥的所有酒店名宿的早餐基本就是一些面包,蛋饼配上一些果酱,饮料是橙汁,咖啡牛奶。

今天的重头戏是撒哈拉,早早参观了一个不知道叫啥名的村庄,实际上就是一堆土墙,我和小豆豆都不能理解这样的一个毫无特色的村子怎么能成为景点。。

这里的居民比较抗拒拍照,有些传统的摩洛哥人仍然会认为拍照能吸走灵魂,所以经常是偷偷的远远的拍。

当地的女人们在河边洗毯子,场面相当壮观。

蓝衣服的是我们的导游

田地里采香料的老奶奶

中途的景点,一个峡谷。

中间所有的景点个人认为都在为后面的撒哈拉铺垫,最期待的还是最后一站的撒哈拉。
4点30分到达终点撒哈拉。
四五组骆驼队排成一列向鲨漠深处走去,每队的骆驼用绳索连接在一起。
经历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营地,这时两腿感觉有些不像自已的了,你们懂的

第一次在沙漠看日落,别有一翻感受。

一个小时后到达营地,背包快速甩进帐篷里,守住最后一点亮光凹造型。

沙漠唯一的一顿晚餐,就像是白水煮菜完全没放盐。。。

不知道是什么汤,没敢喝。。。

住宿环境比较差,帐篷里还会有很多虫子,而且还是大号的,所以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是把自己的床铺拿到帐篷外面山丘上去睡,虽然后半夜被冻醒无数次。。。但也好过被虫子咬(一起进沙漠团的一个小姑娘就被咬的满胳膊都是包包)。而且沙漠里是没有水的,自己要带足够的水进去,不管是喝还是用。

傍晚躺在沙漠上仰望星空银河,感觉这几天的折腾都为了这一刻。(下图是一起拼团的两个美国基友用专业摄影器材拍出,其实现场更振憾)

沙漠团day 3
清晨5点天未亮所有人被叫醒,骑上骆驼走出沙漠,到达中继站,这时的我们已然化身为难民了,毫无形象可言。简单洗漱后早餐后八点多出发离开沙漠前往菲斯(沙漠团的费用是不包括去菲斯的路费的,所以一起拼团的小伙伴们商量下每人150dh拼车前往非斯),这一天基本又在车上度过。在距离非斯不远的小城,一家都是当地人的餐厅吃塔基解决,大概下午四点左右到达菲斯巴士站,我们先购买了两天后去舍夫沙万的巴士票(因为看了攻略说去啥夫沙万的巴士非常紧张,所以到那里第一件事就是买票),然后打车到了酒店,酒店位于老城区,巴士站离老城区3公里路程,打车费用30dh。

Day 7 8 🏰古老皇城,非斯不可

民宿是一家传统的raid,播放着当地阿拉伯音乐,进入民宿大堂便不想再走出去。

房间满满的异域风情,夜晚关上主火壁灯很梦幻。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浴室洗澡,洗掉满身的沙子,换上干净衣服瞬间从难民巴拉拉小魔仙变身了,立刻满血复活。不过再摸摸经过彻夜风沙拍打后粗糙的皮肤No Zuo No Die Why I try........

顶楼上的welcome tea

早晨在优雅的安逸的音乐中醒来,在酒店吃黑暗早餐,一堆摆盘,又是大饼面包沾酱!!!

布日卢蓝门
顶着大正午的烈日,走到布日卢蓝门,这里是正式进入麦地那的标志。因贴着蓝色的瓷砖而称作蓝门,其实他的背面是绿色的,两种颜色。
里面果然身藏不露,大的你根本转不过来,就像迷宫一样。摊位上出售当地特色的纪念品,皮革和日用品,应有尽有。

摩洛哥属于伊斯兰教,在当地是不允许喝酒的,所以来到摩洛哥一直都是无酒状态,可是偏偏我和小豆豆就是那种无酒不欢的人群,几乎每一天我们都在找酒。但在菲斯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酒店,进去后整个人都看花了眼。

这个地方没有夜生活,买完了酒只能自己在顶楼阳台小酌,坐在阳台看老城区灯光闪耀,吹着风,小酌一杯也是非常惬意。

9.27号起床早餐去往吧士站剩坐去往啥夫沙万的巴士。

火车站

巴士非常干净宽敞,行李都是专门托运的柜台,但是需要支付5dh,工作人员会把行李搬到大巴车上。

Day 9 10 🏦蓝色之城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位于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海拔564米建城于1471年。在山谷的绿树中出现一片蓝白色的房屋,隐蔽于世和外面那些妖艳jian货不一样,这就是清新不做作的舍夫沙万
之于为什么刷成蓝色,最广泛的说法是百年前为防蚊虫才将全城漆成深深浅浅童话般的蓝色。
告别热闹的菲斯,来到蓝色之城舍夫沙万,即将开启一段小清新之旅,这里更像是一个小镇,所有的房子几乎建筑在山上,远远就能看到一遍蓝。

乱人麦地那,没有目的地,在巷子里随遇而安

晚上找一家高处餐厅晚餐顺便观看整个小镇

在中心区是餐馆、工艺品店集中地。

第二天我和小豆豆就开始凹造型拍照

我就瞪着你,我就不说话
感觉这里的孩子都不太友好呢。

各种颜色的的染料,有想过买点自已去刷刷。

正在认真刷墙的大叔,真是慢工出细活。

各种荧光色手工编制包,买菜居家必备。

在这里经常会有莫名给你指路的人,偶尔让人有些小感动,but结果却不是你想象的这样,很多被随便指了两下路管你要钱的,真的能把你恶心坏了。对于这种人我和小豆豆都是we don't have money!!!

Every day 塔基 塔基 塔基

Day 11 12 🕍涂鸦小城艾西拉

起个大清早打车到巴士站赶8:30巴士,一大清早又被这里的人恶心到,每个行李箱要收20元,这是买票时没有说过的,扯了半天两个行李箱20元。上车后10分钟后换了个人又管我们要票。。(我就想说这里人是穷疯了吗!感觉这辈子都不会再来摩洛哥了)

可能是太早吧,这辆大巴车并没有几个人,也有可能是这家巴士公司不受欢迎。感觉这个票并没有像非斯到这里的票紧张。因为啥夫沙万没有直达艾西拉的大巴,所以得先到达丹吉尔再转坐去艾西拉的大巴。

三小时后到达丹吉尔,一共一百多点点公里路程开了三个钟头,简直要抓狂。
丹吉尔看上去相对来说比较富有,看上去人也正常点。艾西拉是在丹吉尔周边的一个小镇,看很多游记都不推荐去丹吉尔,所以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奔向艾西拉。车站有巴士和出租车,我和小豆豆选择了拼出租车,每人加行李25dh,是的,便宜到不敢相信。(单独打车300dh,这里很多出租车也会骗游客说没有拼车了,请忽略!)

这里出租车行李都是架到车顶上。

1点到达民宿,因为早起没来的及吃早餐,饿的我和小豆豆把行李一丢赶紧跑出门寻食。

在民宿老板的指引下几分种找到餐馆。
因为是海边城市,这里有很多海鲜餐店,终于不用再吃塔基了!

狼吞虎咽,完全没有吃像

饭后到麦地那闲逛,这里的麦地那不像其地方了老旧,也没有那么热闹,摊贩很少,人也很少,而且房子都刷成了白色,给人小清新的感觉,也许是为了方便涂鸦吧。

城堡

偶遇放学们的孩子,这里的孩子几乎每一个都背着很大的书包。

粉色系小公主马车,我和小豆豆坐上把整个小镇看了一遍。要价50dh,还价30dh成功

冰淇淋在这里已经算是稀罕的,两个可爱多30dh,小贵。

麦地那里经常会看到这种好几个青年聚集一起在某个胡同内,就像是贩卖毒一样。这里很多年轻人都不工作,经常会看到他们在大街上晃荡,各种和游客们搭讪,反倒是中老年人们在工作挣钱。这样的国家变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深深的为这个国家担忧。

今天一组照片就是配合涂鸦墙搞怪。偶遇中国小伙伴,赶紧配合演一出。

不亏是海边城市,未到达艾西拉之前一路上都很少看到鱼,在这里喂野猫都直接给生鱼,看着好血腥啊。

来到摩洛哥一路穿过土城、沙漠、绿洲、峡谷,终于来到了大西洋,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九月底的摩洛哥日落来的不是太晚,大概7点左右就等到了日落的到来。

相机没电,手机拍出来还是没有太大感觉。

晚餐omelet加海鲜汤,倒是不难吃。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早餐后出去闲逛后到火车站买票开启卡萨布兰卡之旅,这也是在摩洛哥的最后一站。

当地人都爱喝这种簿荷茶,就像是在喝牙膏水。。。。

中饭后出发,也是在艾西拉的最后一顿。

色彩鲜艳,营养搭配均衡。

车票不难买,4点的火车,时间4小时,价格115dh。和卡萨去马位卡什的火车一样没有固定座位,有位就坐,没有就站着。

拥挤不堪的车箱加上一帮穷折腾的熊孩子,感觉脑袋快炸开了,只能戴上耳机放到最大声。或许这就是体验生活。

五个小时到达卡萨布兰卡,中间数不清停靠多少站。。。一到站我和小豆豆托着行李飞速跳下了车。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一出站门口就有很多出租车待命,上来就要坑我们,张口就要七八十,最后还价到40dh,到酒店2公里,十分钟路程。

三星级商务酒店,800dh,这个价格在卡萨还只能算中等的,卡萨的高档酒店很多,大多数都不便宜。行李扔进房间飞快下楼觅食,正好酒店对面有个中餐厅二话没说直奔过去。

幸福来的太突然,居然还有大中国的筷子

Day 13 🏯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

9点起床早餐,这是来到摩洛哥最丰盛的一顿早餐

早餐后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后,我和小豆豆就开始了卡萨一日游。

乱入卡萨最繁华区域,这里就像是落后中国20的城市,不管是人的穿着品味还是交通工具。

污染很严重,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满地的碎纸垃圾。

好像是选举总统还是领导什么的,经常会看到成群结队的青年人发传单和洒传单,所以大街上满地都是这种纸质垃圾,往地上酒貌似是合法的。

麦地那里面破烂老旧,就像是中国的大市场,卖什么的都有。

乱入生活区,看着当地人们为了生活所需来回忙碌着。

看了半天也没搞明白什么鱼。。。

传说中5亿造价的哈佛二世清真寺,看到的那一刻还是有一点点震撼。

摩洛哥的最后一顿晚饭后晚上十点飞机回国。

总结

摩洛哥之行结束了,我怀着忐忑不安来到摩洛哥,收获了一路美景,在马拉喀什的热闹夜市撸串,在撒哈拉的星空下唱歌跳舞,在菲斯阡陌纵横的小巷里迷路,在舍夫沙万深深浅浅的蓝色中沉醉,在艾西拉斑斓的涂鸦小巷漫步,同时也收获了种种套路,出租司机漫天要价,路边各种骚扰搭讪,上个厕所比喝咖啡还贵,房东临时加价,和蔼老人翻脸要钱,我变得非常敏感,随时预防种种套路,以防被人骗钱,然并卵,依然没有躲过老爷爷伏线千里的套路,我受到了深深的伤害。不过这一切都比不上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一路上的套路与障碍一件件的解决,一点点让我成长。
旅行13天,感觉有一半时间都在路上,飞机大巴火车,腰酸背痛是经常有的事。摩洛哥旅游行业挺发达但还是穷的离谱,因为当地人缺乏经济头脑,而且当地人普遍受到的教育偏低,还爱搞一些小动作坑蒙拐骗游客,导致所有游客不想再来第二次。再加上阿拉伯国家人民群众给人感觉脏乱差,素质也偏低,所以这样的旅行更像是在体验生活,和海边度假的感受又是非常的不同。如果你厌倦了别的风景,请把目光投向这里…

完结

引用 Lucky小主儿 的图片:

好美的红衣

2016-09-27 20: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7 20:25

沙漠里拍的照片好美阿~
现在去摩洛哥是不是免签呢?除了个人护照还有什么其他需要的资料要带在身上的么?

2016-09-27 22:11

可以带老干妈过去么

2016-09-28 17:28

可以啊,托运

2016-09-29 06:28

引用 YiYi 发表于 2016-09-27 22:11:54 的回复:

沙漠里拍的照片好美阿~

回复YiYi:什么都不用,护照就行

2016-09-29 16:3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3 17:51

引用 晴空ceci 发表于 2016-10-03 17:5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