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祁连-7100KM的横穿中国之旅

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国家地理》2006年第3期​​

最初的决定只是一家5口人一起乘坐飞机或火车到达西宁,然后在西宁开上提前预定的神州租车顺时针大环线绕行祁连山。计划和行程都搞定了,剩下的就是耐心的等待确认最终出发的日子。我和老婆有带薪年休假,老爸老妈都已经退休时间ok,唯一定不下来的是六岁的儿子。无奈楼主所在的城市教育局迟迟没有发布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入学登记时间,所有的行程也只能停留在D1、D2……的阶段,具体D1是哪天,那只能听ZF的召唤了。时间拖一天,前往西宁兰州的机票就"噌噌"升好几百,12306网站上,火车的卧铺票也越来越少,终于教育局在入学登记日前六天才对外发布了正式的日程,而此时,火车票售罄了,机票也只剩下单程2600元的全价票了。为了能确保一家五口的行程能够顺利进行,这次行程也不得已进行了调整:楼主和父母提前三天从烟台自驾出发,老婆和儿子在办理完毕入学登记后乘坐当天的航班在兰州集合,然后一家五口再自驾兰州开始祁连山的逆时针大环线。

出发前用儿子的水彩笔先手绘了路线图,横穿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七个省,共计7000KM(总路程下来实际跑了7100KM),本文只是综合性的描述一下此次之旅,具体的攻略待后期有时间在一一详叙。​

计划只是根据百度地图粗略做的,但没想到的是实绩与计划基本差不多,只是归程做了相关的调整,由原来的2天改成了4天。

与大多环线游祁连山的朋友不同,我选择的是逆时针大环线,主要原因有三:

1.顺时针游览第一天的住宿地一般都在青海湖畔的黑马河乡,但根据网友的介绍,黑马河乡的住宿情况不敢恭维,与逆时针第一天的祁连县城相比,肯定存在差距,所以在第一天不管逆时针还是顺时针都要住在相对高海拔地区(3000米以上)的情况下,那就一定要选择住的舒服的目的地,祁连县自然而然成了最终的落脚地,由此改变的也是大环线的方向,由原来的顺时针变成了逆时针。毕竟,随行的有两位60岁的老人和一个6岁的娃娃。

2.我对本次旅程最重要的期待是祁连山,作为游览重点,祁连山应该安排在旅行前段体能最好的时候。

3.过了祁连山就是一马平川的河西走廊,希望能够沿着张骞、玄奘等一干历史名人西行的方向,体验他们的所观所感。

实际上除了以上3个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和老婆12年西藏返回青海时,已经领略了青海湖的壮美,所以,青海湖的行程放在了旅程的最后,如果时间和计划有变,也可果断放弃(实际也印证了此前的顾虑,后文详续)。

Day4 兰州-西宁-门源-祁连县

一家5口人的行程始于兰州,早上8:30出发,大概到了中午才下了高速,在大通匆匆用完了午餐,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开始了此次旅程,告别大通,车子开始驶入227国道,路从平原开始逐渐爬升,在过了几个垭口后,宝库水库便出现在了面前,清澈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场,成群的牛羊,祁连山的风景从这里正式开始。

很多人在设计祁连山大环线的计划时都会纠结到底该不该去门源,说实话,门源的万里油菜花景区的门票价的确感到不值(一个小土丘的观景台就60元)。尽管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但远处成片的青稞,有绿有黄,而更远处的雪山就在那静静的望着这丰收的一切,对于内陆的游客来说,这样的风景又绝对能够满足他们对于河西走廊,对于祁连山那所有的入门级好奇

Day 5 卓尔山-张掖丹霞-酒泉

祁连山脉,群山众多,在这些群峰中,卓尔山和牛心山虽然高度不是最高,但论起知名度来绝对可以称得上祁连山的翘楚了。上图中拍摄所在的山是卓尔山,正对面的山就是牛心山,山下就是祁连县城,因为山东省对口援建祁连县,所以现在的卓尔山景区针对山东户籍的游客免费。

自驾的车开至景区门口,可以换乘景区内的环保摆渡车,楼主乘坐的感觉车速平缓,但就在楼主游玩完毕的第二天,这个景区的摆渡车出现了翻车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楼主看消息时是有1人已经死亡),景区也开始了封闭。

在卓儿山游览完毕后,驱车赶往张掖,一路行驶在祁连山中,无数的“天苍苍,野茫茫”美景从眼前飘过,感觉真是被美景麻醉了一般,之前的大呼小叫全然消失。下午到达张掖丹霞景区,说实话,景区比较失望,自己的车被堵在了停车场1个多小时,景区的监督和投诉电话竟然都是空号,只能干等无德车辆的驾驶员自己游览完毕后,才得驶出。
丹霞地貌的鬼斧神工的确震撼,但游览线路的设计对于在在炎炎烈日下的游客的确不够人性,常距离的烈日下步行,使得游览体验满意度直线降低,强烈建议来这的朋友们在清早和傍晚前来游览(西部的日落时间都比较延后,21点时太阳还挂在天上)

如果是夏天来此旅游,到达丹霞地貌入口处,强烈建议多带矿泉水,景区内无水出售。

Day 6 酒泉-嘉峪关-敦煌

嘉峪关在做计划时原是本次旅程中的鸡肋,看到很多驴友为了节省时间都果断放弃了此地。但犹豫良久,为了能使儿子有一个完整的”历史地域观”(嘉峪关\居庸关\山海关 都打算带儿子去看看),还是带着一家老小毅然前往,捆绑销售门票(嘉峪关与量外两个相隔十多公里的景点”第一敦””悬臂长城”捆绑销售门票,价格120元)的方法的确拿不上台面,但假装自己是明朝时的一位远行的游者进关,出关,感觉也大为不同,望着宏伟的嘉峪关,无论是要离他远行的游子,还是自西域而来的商者都会被这中原气魄所震撼。但是换个角度,在大明之前那些伟大的朝代里,如汉,如唐,这里才只不过是河西走廊的终端,真正的边关在更西的远方。

从东进入嘉峪关,关内有由泉而成的小湖(叫池塘可能更为贴切),正因为在茫茫戈壁有了这宝贵的水源,才有了这座雄伟的边关之城。

嘉峪关,怀着游子要远离故土的的心态“矫情”的回望了一眼这大气的关城,尽管眼前这座关城也是近期人工重修的,但那颗怀古的“知识分子”小心脏又开始流露出无限的惆怅。

Day 7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小时候,每逢周末都有个叫作《正大综艺》的节目,节目结束后都会播放一部影片,我就是在那时看到了那部中日合拍的影片——《敦煌》,到现在故事的情节早已遗忘,但依稀还记得故事中的人物有执着的佛教信徒、跋扈的将军,好像还有大夏的皇帝-元昊。从那时起,莫高窟这个名字开始进入我幼小的记忆,总感觉这个地方被信仰赋予了更多的内容。

直到上了高中,碰上了余秋雨《文化苦旅》的热销,一向媚俗的我也自然要好好学习一番,开篇首文-《道士塔》把道士王圆禄同志与斯坦因(不知在这里该怎么称呼这位兄弟,称之为强盗吧,也的确是,按现在的话讲讲大量的文献走私国外;称之为学者吧,也当然,做了那么多的研究并进行了发表;称之为旅行家吧,那必须应该,广袤的中国西北,没有一个中国人能够用脚步充分丈量,但斯坦因同志做到了,罗布泊、博斯腾湖、古楼兰遗址这些地儿,老斯同志都作了实地的研究)

在准备这次计划时,又有幸看到了纪录片《敦煌》,对于敦煌的历史有了全面的了解,强烈推荐还没有来的驴友在出发前提前看一下这部片子,片中的主人公们虽没有对白,但通过解说的独白将那一段历史跃然于荧屏之中。尤其是导演通过大胆假设虚拟了几个关键的人物穿插在真实的历史之中,将这段历史真实的得以显现。

莫高窟自从推出门票预定系统以来,到了旺季,如果不提前半个月确定行程进行预定就基本上没票。好在景区还推出了应急票,可以提前一天预定,但由于应急票需要到现场那身份证去换购,加之需求的旺盛,导致了要排很长的队才能拿到票,而且大厅内的管理相当不规范,排队的人中有大量的代购黄牛,花点钱就可以通过这些代购加塞儿,造成了整个购票的体验相当差劲,因为带着老人、孩子,为了不至于到敦煌的整个下午和晚上都耗在这购票大厅,最终还是通过代购黄牛帮着买的票,在这里向管理人员致敬,光天化日下,代购黄牛手持上百个身份证明目张胆的在队伍中不断收取后边加塞儿的购票,维持秩序的人员却视而不见,导致大量像我这样本意排队购票,却眼看前面加的塞儿越来越多,不得不也求助于黄牛的协助。

王圆禄同志的道士塔,佛教传入已快两千多年,但这一佛教重地最后却由这个道士重新开启另一端历史(卖掉大量佛教经卷),导致西方开始研究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不知道他的所作所为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是好是坏。

嘉峪关开车进入敦煌,路的左侧一直是祁连山脉相伴,而右侧则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穿过这隔壁再向北就是著名的巴丹吉林沙漠。渐渐的在戈壁的尽头慢慢隐约可见那片越来越大的绿洲,那就是敦煌,由于在驶入敦煌前并没有看到沙漠,所以当开车靠近鸣沙山景区,那成片成片的大沙漠摆在眼前时,整个人都变得异常激动,我相信这种感觉应该像从未见过大海的人第一次看到大海一样。

赶快买上驼队的门票,骑上骆驼,成为驼队的一员,驰骋在浩瀚(请原谅我使用这个词,对于未见过沙漠的人来说,这足以用这个词形容)的大沙漠中,当真正坐在骆驼上后,才发现,骑骆驼不是件轻松的事,想象千百年前沿着这条丝绸之路的商队们,在即使没有风沙的天气下,骑上数十乃至上百天的骆驼也不会是件愉快的事情。

日落时分,手脚并用登上鸣沙山,向西坐等日落美景

日已西落,华灯初上,荒漠之中,坐于沙山半腰,远眺月牙泉景,试想古往今来,多少西行商旅穿梭于此,大唐玄奘偷渡西行时就此而过、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时在此停歇,林则徐发配边疆时是否也和今天的我一样闲坐沙山上,多少年来,物是人非,月牙泉为了保持其形状也不得以变成人工供水,但沙山上的那一粒粒沙还在那随风翻滚挪移可着我们这些忽多忽少的人们与其擦肩而过

Day 8 敦煌-阿克塞-大柴旦-德令哈

驶离敦煌,改变了此前3000多公里的一路向西,方向就此向南,继而偏东,开始了回家的路程,敦煌——本次行程最西的坐标,延着G3011这条国内最荒无人烟的高速公路转向回家。沿途美景不断:敦煌母亲河-党河水库、阿尔金山脉的连绵雪山、罗布泊边缘的荒沙戈壁,祁连山脉最西侧的欲断还留,柴达木盆地的一望无际,随手一拍皆是风景

(上图)远处的阿尔金雪山

远处祁连山脉和阿尔金山脉在G3011高速公路尽头交汇

风车、湖泊、戈壁、草场、远山,白云,蓝天,随处皆是风景

驶离阿尔金山,开始驶入真正意义上的柴达木盆地

长途跋涉,在开了近600km后,来到了离今晚目的地-德令哈只有20km的可鲁克湖,本身没有在此停留的计划,怎奈儿子坐车坐烦了,老远看到湖必须要先去走一走,所以作罢,既来之则安之,进去逛逛吧。可鲁克湖是一个淡水湖,在此前做计划时经常听驴友们说起,与它临近的还有一个咸水湖-托素湖。可鲁克湖内的风景于江南其他的淡水湖别无两样,湖内除了生产一种叫做小公鱼(大量出口日本,是一种只能在干净的淡水中存活的鱼类,新疆的博斯腾湖内盛产此鱼)的淡水鱼类外,还有大家熟悉的大闸蟹(江苏人承包在此养殖)。

Day 9 德令哈-茶卡-西宁

对于媳妇来说,此行最大的期待就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那么多唯美的照片把这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小少妇的小心脏刺激的是不要不要的了,看攻略茶卡最美的景色是在雨后,盐层上正好覆盖了一层薄薄的清水,那效果就是上句中那种“不要不要”的感觉。

据说光这茶卡盐湖的盐足够全国人民吃七十多年,看着湖面下厚厚的盐层。

没有赶上雨后的茶卡,但却赶上了马上要下雨的茶卡,乌云低沉在湖面上,好像随时都要下雨一样

但没过多久,乌云就完全消散,蓝天下的茶卡,好像被擦去一层水雾的镜子,格外的透亮。

据说坐着小火车到湖心去,风景更好,但是小火车的队伍排得太长,预计要等一两个小时,算了果断放弃,步行进入湖面。

正要离去,天上突然多了很多武装直升机,速度极其缓慢的从上空飞跃茶卡,回到烟台后没过多久,才知道习大大去了格尔木的盐湖出差了,可能是为习大大打前站的吧。

Day 10 西宁-塔尔寺-兰州-白银

本来应该安排青海湖,但在要去青海湖的G109上,遇到了大雨,洪水将国道冲毁,看来此次是和青海湖无缘了,掉头返回,重新上了高速直奔西宁,在第二天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塔尔寺

旅途的最后一站——塔尔寺,一路上担心父母、担心儿子,结果到了最后一站塔尔寺,我却成了担心的对象,陪着老妈、媳妇游览完塔尔寺后,就直接瘫坐在副驾驶座上,体温开始发烧,好吧,就此开始返程吧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7 15:26

引用 十号楼的胖子 的图片:

本图最佳

2016-09-27 18:5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03 16:00

引用 huabanyu32 发表于 2016-09-27 15:26:1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huabanyu32:哈哈,有时坐在办公室羡慕马蜂窝里的游友们,有时偶尔出去,成为被羡慕的游友,这就是生活有趣的地方,如果天天在路上,可能羡慕的就是办公室里的生活了,哈哈

2016-10-08 16:41

引用 尚-某某 发表于 2016-09-27 18:52:00 的回复:

本图最佳

回复尚-某某:仔细看了看,这张还真不错,谢谢

2016-10-08 16:41

引用 鹜落霜洲 发表于 2016-10-03 16:00:12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鹜落霜洲: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