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前你遇见了谁(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兰州)

桃花岛小妖女 LV.10
2016-09-27 08:01 1800/46
  • 出发时间/2016-06-02

一身袈裟,万里行路。
大唐圣僧,求取真经。
疾风迷沙,牛鬼蛇神。
玄奘法师,心如磐石
……(小妖女酱油诗 ▪ 一)

看过《西游记》无数回,每每唐僧出场,总是离不开那句“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到西天求取真经。”西天有多远?玄奘走了十万八千里。离开长安,穿过河西走廊,出了玉门关,经过西域各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来到天竺取到真经,当然,比起历史原型,吴承恩的笔下,还多了三个神通广大的徒弟一路斩妖除魔,保驾护航,首当其冲的大师兄,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想必大家如雷贯耳。
正巧2016年轮到了中国猴年,走,去西天取经。我的脑海里一直盘算着重走一遍取经之路,奈何生活所迫,自由并非说的那么容易,得,姑且计划先穿越一次河西走廊,带上我的小猴子,也算重蹈前人西游行的一小步。

五百年前,大闹天宫。
五百年后,五指山下。
三颗红痣,清泪一滴。
紫霞西去,大圣归来。
……(小妖女酱油诗 ▪ 二)

(西行之路,虽看似孤身一人,但我的背包里还藏着大师兄,我千挑万选的意中候,作为我的专属摄影模特,为了带他上路,我可是拿走了一半的衣服,行李全身背的人伤不起。还好,在大风大沙中依旧敬业凹造型的小猴子不负所望,给大家带来了以上正片,我们一路走过了兰州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感谢他无声的陪伴,虽然我到现在还没给他洗澡,西北的风沙,你造的。)

【行程安排】

啦啦啦~各位亲们~容我先安利一记我的另一篇游记↓
2015云南:【诗和远方、寻找最后的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成都
感兴趣的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433502.html
------------------------------------------------------------------------------

翻了翻日历,请四天假、连双休日、再恰逢端午佳节,正好凑够九天假期来一次河西走廊穿越。
行程在此↓
6/2 Day1  上海兰州(21:25-00:40 上海虹桥T2-兰州中川国际T2)
          宿: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6/3 Day2  兰州兰州拉面+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火车硬卧)
          宿:火车(17:50-06:34)
6/4 Day3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沙洲夜市)
          宿:酒泉敦煌国际青年旅舍
6/5 Day4  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日落)
6/6 Day5  敦煌汽车站→瓜州(玄奘取经博物馆)→嘉峪关(火车硬座)
          宿:嘉峪关牧马人青年宾馆
6/7 Day6  嘉峪关(七一冰川)
6/8 Day7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张掖(动车)
          宿:张掖西夏青年旅舍
6/9 Day8  张掖(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6/10 Day9 张掖(大佛寺+木塔寺+湿地公园)→兰州(动车)
          宿: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6/11 Day10兰州上海(12:00-14:45兰州中川国际T2-上海虹桥T1)

【关于路线】
出行前,对于祁连山以东,合黎山以西,乌鞘岭以北,甘肃新疆边界以南的“河西走廊”一直是个模糊的地理概念,更为熟悉的是作为通往西域的丝路要道,看了地图,我的原定计划是上海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瓜州哈密上海,一路顺着河西走廊,出玉门关,进入西域。但掐指一算,走到敦煌正遇上端午的高峰,所以绕道先去了敦煌,再算上时间有限,哈密不想匆忙一瞥,只能作罢,另外旅途中总是会遇上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随遇而安,我们走心。

【关于费用】
此行9日10晚,上海兰州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兰州上海,大概共计花费软妹币4700。(路费1932+住宿627.5+景区门票914+包车450+吃447+杂费33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敦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望一眼大漠孤烟直
待一刻长河落日圆
梦一回敦煌驼铃响
记一段河西走廊
……
(前方高能!!!筒子们~小板凳、瓜子准备好,正文开始啦~~~)

第一回 梦入兰州

晚点的飞机在夜空中孤独行驶着,屏幕上《夏洛特烦恼》的画面不时映入眼帘,昏昏欲睡的我在邻座振奋的聊天声中总止步于梦境,于是清醒的昏迷中,三个小时的放空,大脑似乎断片在了云端之上,烦恼,随着冲上云霄后,也暂且消失在了天际,一个人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凌晨的兰州,意外延误的飞机竟提前到达,还早于最初的预计时间,我脑海里不禁晃过captain cool的歪嘴一笑。一边和远在上海的损友们报平安,一边坐上陌生的顺风车,在和司机大哥一路相聊甚欢前,犹记娜姐叮嘱,一本正经地拍下车牌照。
虽然机场到市区相距甚远,但在那漫长的一个半小时里,沉睡中的兰州夜景在眼前一幕幕划过,还有热心的车主一路兼做导游,在得知我对兰州拉面的念想,司机大哥还很认真地提醒我有二十四小时营业的面馆,可以中途捎我吃碗拉面。虽馋虫在身,可想到这深更半夜里青旅的人还在等我,馋瘾也不差这一时半会儿。

凌晨两点,徘徊在青旅附近,旅舍位置有点难找,好在义工正在来接我的路上,司机大哥陪我候在车里,窗外,昏暗的路灯,一群包着头巾的妇女走过,带着无沿平顶小帽的男子们嬉笑着。不一会儿,接我的义工来了,是个男生,司机大哥不放心地和他确认旅舍位置,顺着手指方向,一看是在那幢破旧的大楼里头,更是担心地问我确定是这?即使临走前还不忘叮咛若是有事、记得打他电话。唉,都怪青旅老板,愣是把那样一间古色古香的旅舍藏在了阴暗的角落。不过,初来乍到的半夜,心却如旅舍的暖灯。
睡上一觉,醒来的兰州早晨是不是应该从一碗牛肉拉面开始?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舍弃了大名鼎鼎的“马子禄”,转而投奔口碑更佳的“安泊尔”,点上一碗七块钱的牛肉面,清汤佐以白萝卜,加一勺红油辣子,再撒一把切得特别整齐漂亮的圆葱花,吸溜吸溜地吃着浸在汤里的劲道黄面,正如传说中的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配上单点的牛肉和小菜,正宗兰州拉面的味道虽然比我预期的要重得多,但确实令人食欲大开。原本想把汤也一饮而尽,奈何那一层厚厚的重油辣子,虽不呛口,却护着温度,只勉强喝了一半的汤实在太烫,未免可惜。

正巧去的是北滨河路的那家安泊尔,马路对面、黄河岸上的绿色长廊仿佛没有尽头,一如下面静静穿过的黄河之水,烈日之下,河道边的垂钓之人悠然自得,远处“龙源”的雕塑在现代建筑的掩映下一飞冲天。还记得前一晚司机大哥给我介绍的地貌,夹在南北两山间的兰州,就像汉字的“中”,黄河自西向东从中穿越而过。沿着母亲河的水,走了两三站的路,河道豁然开阔,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不知不觉中我竟也走到了中山桥,一座横跨黄河百年的铁桥,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更的名。历史上这座铁桥建于光绪三十三年,除了洋人工程师,整座桥的一钉一铁一漆皆是从德国辗转而来,历时三年,共花费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粗略地换算成人民币,我估摸也要六七千万,可谓造价不菲。

在铁桥边放出我的小猴子,忙着摆拍的同时,遇见骑行的旅人和停下的自行车;走过铁桥,毛茸茸的尾巴从怀里露出,还真有天真的小朋友和吃瓜群众围观我这个“耍猴人”,烈日当空、热得我是汗流浃背,牛仔裤贴身,还好有冰镇的雪碧透心凉。走下岸边,踩上砂石,九曲黄河就在脚下卷起万里沙,浊波浩浩东倾,漂浮的羊皮筏子随波逐流,遥想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愁的正是这洪水泛滥的黄河黄河之险,古往今来,可比之黄河,人间更有风涛险,翻能说黄河是畏途呢。

溜达了兰州一天,看过免费的甘肃省博物馆,古人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和盗墓者无知的破坏在我心里激起波澜,久久不能散去;兰州街头,不等人的公交虽然可恼,但比起老司机们猛踩油门,勇往直前的车技还须退让三分,几次过马路都险些被撞到的我直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那种差几秒就被撞死的好险真是令人胆战心惊,而相比之下,兰州的马路却又是堵得令人心塞。
吃过马三洋芋片,喝过特产的胡萝卜汁,赶着去火车站,本就耽误了点时间,而我万万没料到公交的一站路竟能堵堵停停开了20多分钟,整个兰州为了修建地铁,很多马路都被隔成了两段,一边封闭施工,一边仅剩狭小的空间供车辆通行,堵起来的时候还没一旁的行人走的快,急得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盯着手表上的时间,5点50分开的火车,我5点35分才下公交,带着还没取票的急躁一路狂奔,竟还赶上了最后的时刻。

坐在开往敦煌的列车上,一边翻看相机里的照片,一边过着闲聊的火车时光。上铺的微商大叔、一个卖女性内衣的boy给大家讲着西北各地风情,中间穿插着他的内衣广告和微商成功理论;带着一家子旅行的吉林大叔忙着回答自家女娃娃的十万个为什么,还叫小妹妹长大了学我一个人背包走四方。火车的窗外,掠过平原、掠过光秃秃的山脊,晚霞染着漂浮不定的层云,来自敦煌本地的小弟在热心地给我画着地图,他的同伴在走廊一侧和我们打着招呼,长的像极了石窟里的雕像,眼线极深,我就在一旁调侃小伙子的西域血统……
列车还在行进,夜已经很深,迷迷糊糊中,敦煌、已不是远方。

第二回 敦煌迷沙

(上)崖壁石窟千佛藏,月牙泉上落日圆

梦里兰州远去,梦醒敦煌已至。
列车缓缓驶入敦煌火车站,阴影中的绿皮车厢一点点染上了金色的晨光,初升起的太阳近在眼前,万丈光芒越过了铁轨、越过了车厢、越过了漂浮的云,照亮了古老的天空,恍惚间,穿梭在火车站的我有种踏实,是因为看见了光明么?一个异乡旅客在敦煌的第一个日出。

坐上青旅的车,前夜意外收到接站短信,虽然并非免费,但却让我觉得很是周到,还顺便捡到了一位棉麻文艺范的斯文姑娘,一大清早就遇见结伴同行的人,青旅就是这么一个容易遇见的地方。住在种子公司旁的敦煌国际,屋外透过阳光的玻璃墙围绕在一片绿荫中,房内阳光漏进窗子,温暖地洒在白床单上,敦煌,一个阳光充足的地方。

网上提前预约了9点的莫高窟,门票200元,跟着小囡姑娘走到丝路宾馆门口,我们要坐3元的绿皮小车先去数字展示中心取票观影,路程只有10分钟,可错过一班却需要30分钟的等待,所以别误了时间。若是提前到达,当前的场次又没有爆满,还可以像小囡姑娘一样,预约了9点45分那场,却和我一起看的9点场。
观影两场,无论是将莫高窟的历史娓娓道来的《千年莫高》,还是360度球幕欣赏石窟艺术的《梦幻佛宫》,都将我们一颗颗探索的心引向莫高窟的神秘和瑰丽,当然,这一切都不及真正踏入石窟的震撼。

从数字中心开出的接驳车缓缓停下,干涸的河床遍布着砂砾,火辣辣的太阳肆无忌惮地晒着每一寸裸露的肌肤,风卷起的沙,弥散在空旷的戈壁中,莫高窟就在眼前。
从僧人乐尊望见金光闪现而开凿第一个洞窟开始,历经多代开窟修建,信奉着功德无量,莫高窟的崖壁上开凿出了洞窟大大小小共375个,随着随机分配的讲解员一路的解说,我们也只有幸踏入了十来个,而每个讲解员带领的路线又不相同,所以领略石窟、一切还需随缘。

走过历经千年的莲花纹地砖,不久之后,这些轮廓已经模糊的遗迹将沉睡在仿制石砖之下,透过洞门和缝隙的光线柔和地照在这些古老文明之上,静谧的石窟只有讲解员的声音在拂着时光的尘埃。那些精妙绝伦的梵天壁画映在眼底,西方极乐世界的律动纵横了石窟四面的墙和顶,即使色块剥落,颜色氧化,却依旧让我们屏息震撼。定睛搜寻着最小飞天的身姿,脑海里浮现着反弹琵琶的高妙难度;九色鹿的故事在石壁上一幕幕变换,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的典例在异时同图中延续着我佛慈悲……

虽说莫高窟重在壁画,但当栩栩如生的佛像立在眼前,我们这般凡夫俗子的心不禁被宗教信仰的力量感染而变的虔诚,走进九层楼中的弥勒大佛,35.5米高的佛祖居高临下,俯视众生,是为世界第四大佛,不幸的是,居于第三的巴米扬大佛因为塔利班的野蛮行径,已经被炸毁的支离破碎,历经千年,败的不是时光,而是人为。
虽然莫高窟中很多佛像因为历史原因遭受了破坏,残破的佛身、毁坏的面目,却掩不住造像人精湛考究的工艺和佛光的流转。印象最深的是保存完好的第148窟,一尊巨大的佛祖涅槃像横卧在眼前,安详的佛祖半合着眼,身后立着清代添加的72身弟子,抬头望向石窟之顶,棺木造型的设计如同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墓穴中,而释迦牟尼长眠于此。

莫高窟的存在,不仅是历朝历代一心虔诚的信仰,更是我们中国文化风俗美学的精华浓缩,正因为其有着无可取代的极高艺术价值,才会遭受那些浩荡的劫难。那些来自西方和日本的“探险家”、说得好听是探险家,说得直白就是强盗,夺去了莫高窟最有研究价值的经书和文物,所以无怪乎有“敦煌中国敦煌学在日本”的说法,作为今人,不禁唏嘘。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一共发生两次讲解员严厉的批评。不是针对过去的暴徒,却是针对同样破坏壁画的今人。在正式参观前讲解员强调了参观规则,不能拍照,不能乱摸。而在得知我们每个人呼出的二氧化碳都会对珍贵的壁画有一定损伤的前提下,还是有人好奇地触摸没有在屏设保护下的壁画,一个是熊孩子,还有一个是成年人,每当这个时候,除了愤怒,我们不得不再次省视我们的国民素质,还有那些总得意于偷拍到莫高窟壁画佛像的人,拍的再“艰辛”,恐怕也没有画册上载的清楚详细,这又何必呢?
在莫高窟转悠到了下午1点半,意犹未尽离开之时,我始终忘不了那尊镶着琉璃珠眼睛的大佛,闪闪的眸子一亮一亮,在这暗浊的浮世中,就像那壁画上绘着的青金石和绿松石研磨的颜料,在时间的腐蚀下却依旧熠熠生辉。

回到市区,已是饿得前胸贴后背,敦煌的大太阳晒得我们热气冲天,在沙洲集市里买了个大西瓜,顺便配了两把铁勺,两个人傻傻地捧着个西瓜去寻找“达记驴肉黄面”。这一走还真是很长的路,偏偏小囡姑娘还特地捡了个很大很沉的西瓜,以至于吃驴肉黄面时,我拿筷子的手一直在抖、在抖,还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帕金森。说到这个驴肉黄面,其实就是光面淋上一层酱,我喜欢再拌上蒜泥和辣子,驴肉黄面里是没有驴肉的,就像老婆饼里也没有老婆,驴肉还得单点,挑食的小囡姑娘就那样喝着黄河干啤,看着我一个人吃了半斤酱驴肉,半斤起点伤不起。

饱餐一顿,还喝了大名鼎鼎的杏皮水,虽然一开始味道像甜味维生素饮料,但喝着喝就会上瘾,在这干燥的大敦煌,解渴良品。敦煌有多干燥呢,除了总是口干舌燥想喝水,手上指甲边缘布满了倒刺,还有就是水分蒸发得特别快,我回到青旅洗了一把脸,正想回房擦去脸上湿漉漉的水珠,走了没几步惊觉脸上的水竟蒸发得一滴都不剩了,干,实在是干。

为了避开大太阳和被烤成人干,我们等到下午5点多才去了鸣沙山,除了小囡,还多了两个同住青旅的小伙伴,5点多的阳光还是晒到发烫的节奏,我们一行四人在游客中心躲起了太阳,小囡嘀嘀咕咕和我抱怨那忘吃的西瓜,直到6点左右,光线才柔和下来。
鸣沙山的沙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走,一脚踩下去,细软的沙子覆盖了整个脚背,特地穿着夹角拖的我们索性光脚爬行,阻力还小一点。前方的骆驼载着游人整齐地走成一行,远处的越野摩托在风沙中显得很有腔调,掠过天际的滑翔机很是拉风,据说飞一圈要1千多的花费。天空分成了两半,一半晴日高照,一半阴云笼罩,脚下的漫漫黄沙,一边有着余热的温度,一边迅速地透着凉意,这看似不高的鸣沙山,爬起来还真是举步维艰,全靠小腿使劲的我蹬得都快抽经了,还有那些讨厌的绿色小飞虫,总喜欢往我脸上撞,偏偏我还涂着油腻反光的防晒霜,这一撞就溺死在了我的防晒霜中,只得不停地拨脸上的小尸体,阿弥陀佛,竟杀了那么多生。

终于爬上一处沙顶,看见了传说中的月牙泉,在沙漠中那月牙一弯的清泉,很久很久以前,我曾讶异于世上竟有如此美景,但当真正凝视之时,却少了看照片时的怦然心动,或许因为太真实,亦或许我心里明白那早已干涸的泉水都是人工灌溉。

坐在鸣沙山上等日落,虽然后边还有几处高峰可以看到更美的视角,但我一心想坐着,腿拗不过心,小囡姑娘拗不过我,我们在鸣沙山上发着呆,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去,晚上9点半的天,沙漠里的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太阳悬在了月牙泉上方,落日余辉在天空染起了彩霞,古老的月牙泉在晚风中静静流淌,我的脑海中飘过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月牙泉的日落真叫人沉醉,连我相机进了四粒沙子的心痛也可短暂忘记,还有带着神奇宝贝看日落的姑娘,一不小心松手,皮卡丘就像个皮球呈圈圈状般滚下了沙山,引来众人一阵大笑。

下山的路上,太阳消失后的沙漠一阵凉意,夜沉星浮,我们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虽然没有许下星愿,我也没有去成沙漠露营,但星星在头顶闪烁,来到了敦煌,这就够了。

(下)西出关外无故人,魔鬼城里多飞沙

敦煌的第二天,参加了青旅的西线一日游,每人100元的车费,坐的是大巴,一路途径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最后到达雅丹魔鬼城,因为要在魔鬼城看日落,西北的太阳没到个八九点是不会落下,所以安排我们早上十点出发。
在青旅对面的饼店买了些小饼干粮,西线路途遥远,一片荒凉,若是饿晕在半路,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还是多塞点碳水化合物为好,在车上津津有味地啃着我的韭菜饼,标配着冰镇杏皮水,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开了1个半小时,离开市中心25公里,我们先到了敦煌古城,因为不是古迹遗址,而是仿造沙洲古城的影视基地,选择留在车上的大有人在,而我还是拉着小囡顶着无限光热的大太阳,进了古城转悠了一圈。

土房沙屋一排排错落有致,空荡荡的大街上,风夹着迷沙拂过游人的发,正午的阳光干燥地晒着时光,尘埃在光的影子中飞舞,不知不觉竟想起了至尊宝和他的斧头帮,虽然这里拍的是《新龙门客栈》。穿过无人的空院,干草疏疏密密地铺在房顶,漏出缝隙的光影斑驳在墙上,葡萄藤已是干枯,蛛网密布的角落,是否挂着一串铃铛?

这大漠戈壁间的古城,虽是高仿、仿《清明上河图》的格局,却是个拍照取景的好去处,酒肆客栈,佛庙民居,苍树绿柳间,身影已消失在风沙中。

从古城到西千佛洞约半小时,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参观西千的洞窟,据说佛洞损毁比较厉害,而是听司机大哥的推荐,去了下方不远处的河床,玩了一阵冰凉凉的水,还有疯狂的男生抬着姑娘就往水里扔,吓得我是保持十米开外。

车子继续向西行驶着,从西千佛洞到阳关约莫40分钟,西北的公路笔笔直直,一条大路一个方向,只需踩着油门,就能一路畅行,难怪司机大叔回答我们为什么老戴墨镜时,理由竟不是遮太阳,而是开玩笑地说是用来遮着打瞌睡,因为即使睡着了,只要踩着油门,车不是还照样在开么。一根经的大漠公路,冷幽默的司机大叔。

来到阳关遗址,无名的粉色植物在风中摇曳,甚是好看,沙漠远处连绵的雪山遥遥相望,天蓝雪白沙黄,构成一幅奇妙的苍凉风景。一尊石像迎面而立,骑马而来的正是张骞。遥想千年前,匈奴还控制着河西走廊,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为的是联合大月氏以夹击匈奴,却意外打通西域,开辟了一条丝绸之路,张骞成了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跟着免费讲解员进了博物馆,阳关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大家很自觉地都收起了电子设备,馆藏不多,文物有限,胜在能听听解说,回忆起当年倒背如流的历史知识,在我这日渐生锈的脑瓜里,竟只残留了只言片语。博物馆里听了丝绸之路的繁盛,中原地区的丝绸茶叶换取西方的香料和玉石,丝路商贾的骆驼队往返于大漠间,带回了葡萄美酒夜光杯,也带回了汗血宝马和西域珍果。从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石榴后,异域的植物在中原大地开始渐渐生根,很多带有“胡”、“西”、“番”、“洋”字样的水果蔬菜本是西域之物,就是通过丝绸之路才传到了中国比如胡萝卜、胡椒、胡瓜(黄瓜)、番茄、番薯、洋葱,还有原产非洲的西瓜。

绕过佛像,一览外来植物的标本,听威尼斯人来华的故事,还有个小强兄弟一旁连连找茬讲解员,打假马可波罗不亦乐乎,虽然是否来华有待争议,但马可波罗行记却真真切切地向西方展示了一个遍地黄金的东方,刺激着新航路的开辟。终于航海世代来临,路上丝绸之路逐步没落,最后被取代,但是,丝路的文明没有被掩埋在黄沙下。

结束博物馆参观,见识了通关文碟,我们一行出了阳关城门,张骞大人的立像又出现在眼前,身后是一排沙漠少见的绿柳。坐上电瓶车,茫茫戈壁大漠在眼前,不变的是风卷起的沙,漫无尽头的干燥。“阳关耳目”的墩墩山烽燧孤寂地立在那里,我们已是身处关外,虽少了份“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别离惆怅,却多了份大漠荒烟、孑然一身的孤寂,这一转身仿佛就是天涯相隔,再难相见,无怪乎古时文人骚客的笔下道尽我是人间惆怅客。

和阳关遥遥相望的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玉门关,正是我们驱车前往的下一站。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说起这两关,不得不提一个人,令匈奴闻风丧胆的霍去病。少年英雄,骁勇善战,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被武帝刘彻任命为骠骑大将军,率兵出征河西,大败匈奴的同时收复了河西走廊,那一年,霍去病只有十九岁。自此,汉王朝在重新归入版图的河西“列四郡”,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据两关”,建立了阳关和玉门关,作为敦煌通往西域的必经关隘,玄奘法师当年正是从玉门关而出,西域坎坷一路,终抵天竺取回真经,最后东入阳关,才回到长安,此去经年,沧海桑田,人心最是易变,可总是有人用执着感动我们。

在春风不度的玉门关晃了一圈,如今只剩下一小块残破的关址,不见孤城万仞山,只有芦苇丛生的绿,白云低低地浮在天上,天蓝得晴好,若是羌笛吹起,还会再怨杨柳么?我想我会怨这火球一样的大太阳,晒成了人干。

玉门关和汉长城遗址是前往魔鬼城必经的道路,无论参观与否,这作为过路费的门票钱总是逃不了。已是下午五点半的天,别了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就立在眼前,一小节轮廓模糊的城墙只剩残垣,没有万里长城的壮阔,昔日的辉煌早已湮灭在岁月风雨间,英雄悲壮。太阳渐渐隐到云里,强劲的风刮着飞沙,我的小猴子在风中摇摆、敬业地让我摆拍,一下子黯淡的天,没有阳光的大漠,竟有些可怕,又更是孤寂。

从汉长城遗址开到魔鬼城,有1个小时的路程。越发人迹罕至的路上,手机早已失去了信号,这是我们西线的最后一站,距离敦煌市区180多公里。这一整天的行程都被掐得很紧,为的是赶在晚上7点前到达魔鬼城,因为入城最晚的一班接驳车是7点。
一路坐着接驳车在魔鬼城内观光,荒无人烟的大漠深处,散布着巨大的石块,有的成群排列,有的独树一帜,孤然而立,这就是雅丹地貌,由于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貌千奇百怪,有的说像神龟,有的说是金蟾,总而言之,若非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提示,我看见的还是石块。

整段参观行程中,一共有4次下车的机会来近距离观看风蚀地貌,前一秒坐在车上还感觉风平浪静,后一秒下车狂风袭来,砂石乱舞,如同小雨一般不断卷起的沙令我睁不开眼睛,风沙迷眼。而早已对沙子心有余悸的我全程更是护着相机,生怕镜头又掉进沙子,拍照的兴致大大减退,更何况模特小猴子还被大风吹得在地上直打滚,立也立不住。
或许是期待太大,亦或许是自己的想象力太贫瘠,魔鬼城竟然没有预想的震撼,除了最后一次观看的“西海舰队”,接近落日的余光倾泄落下、照在眼前一大片排列整齐的方阵石块,林立的一队队犹如待势而发的“军舰”,场面甚是壮观浩大。

估摸时间,一天的重头戏终于要来了,魔鬼城的日落,看一眼真是不易。前往最佳观景地点的接驳车,整辆车子全程都在倒车,为什么要倒着开呢?因为我们走的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不能掉头的道路通到目的地就截然而止、再也没有路了,只有倒着开来,才能一路顺着回程。
站在观日落的荒漠里,寸草不生、没有尽头,天于地之间只有一线分隔,巨大的太阳仿佛近在眼前,大逆光下的剪影,戈壁上的凝望,地平线上的火球在一点点掉落,直到掉下地平线,消失得无影无踪,才惊觉黑夜来临,可天依旧微亮,太阳的余光还在地平线下透出,却是越来越远,越来越弱,直到星星亮起,太阳终究离去。

凌晨1点半的夜,我们终于回到了敦煌市区,空无一人的街头,我和小囡不睡觉在压着马路,昏昏沉沉、昏昏沉沉,但饥肠辘辘、饥肠辘辘,惟有先填饱肚子才能安眠。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下肚,整个人又满血复活,深夜的敦煌,意外下起了雨,虽然只有几滴,或许正是甘露。

第三回 情牵瓜州

早上吃过一碗酿皮,和小囡姑娘说了声再见,临走之际,才想起青旅冰箱里还藏着我们的那个西瓜,一丝未动,于是乎挖了第一口也是最后一口,我背上行囊,前往敦煌汽车站。要了张最早班次的票,12点50发车,阳光还是那么充足,要离开敦煌,前去瓜州了。

记忆在脑海里清晰地回放,敦煌城里干净整洁的街道,除了沙粒没有一丝垃圾,热心的路人看我和小囡傻站在路上迷了方向,主动前来指路;超市里的收银员结账完毕,一听我忘记加个袋子,随手就免费塞了一个;还有汽车站里的小妹妹,看我翻着钱包找零钱,微笑地递过我正缺的五角钱,敦煌,回忆里有很多小小的感动,一如那里的阳光,照在人心里,没有阴霾。
到了瓜州,已是下午两点多,小小的汽车站门口,拉客的司机出奇地少,我问了一圈都没有去榆林窟的拼车,倒是我这个刚从敦煌过来的人反而被“要不要去敦煌”问了个遍。哎,我的瓜州计划就此打乱,看来没有夜泊瓜州的必要了,注意,此“瓜州”非彼“瓜洲”,王安石笔下的“瓜洲”在江苏扬州,这里是西北甘肃

拦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前往瓜州博物馆转一圈,天气晴好,瓜州的街道人影稀少,游人更是罕见,风中的树在光影里摇曳,长长的绿枝成片地在马路两边招摇,干净整洁的路面丝毫不亚于敦煌,还多了绿树成荫,竟想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如果没有那习以为常的沙子。一路上,司机大哥都在热心地介绍着瓜州,虽然说的方言不是很能明白,但配着窗外的景,我知道瓜州是个很美的地方。
到了博物馆,一共7元的路费,还开了这么多路,我正感慨瓜州的便宜物价,突然尴尬地发现自己的零钱不够,只能递过一张红色的毛爷爷,而司机大哥却找不开,“随便给点吧,”他看着我,憨厚地笑了笑。我不好意思地翻遍所有口袋,只凑到了3元,实在是囊中羞愧,而司机大哥却接过我手中的钱,很开心地对我说:“欢迎你第一次来瓜州”,那淳朴的笑容、特意说得很慢的普通话,一瞬间,我的眼眶有点湿润,心里的某个角落被深深触动,这是我在瓜州感动的第一件小事。

走进仿唐宫殿式的建筑,灰檐白墙,气派不已,绕了一圈,我才发现这里不是瓜州博物馆,而是叫做玄奘取经博物馆,正巧撞上了开馆第一日,开放时间还正好掐在我来的三点钟,免费参观的好消息吸引了一批当地百姓,早已聚在门前等待参观,难怪司机大哥先前还说我运气好,楞得我是摸不着头脑,果然,这阴差阳错的意外倒是个惊喜,不光光是免了80元一张的门票。
馆内的工作人员看我一身行囊负重,热心地帮我把包寄存,如释重负的我跟在讲解员身后一路转悠着大殿,探究玄奘其人。吴承恩笔下的唐三藏那是受唐王李世民之托,受命前往西天求取真经来普度众生,而读了历史,你会发现真实的玄奘大师和书中墨守成规的师父不太一样,为什么这么说呢,唐朝初期,动乱刚平,为了维护疆域稳定,律法规定不允许国人私自出境,而我们的玄奘大师在多次“西行求法”的奏请都未被太宗皇帝批准后,竟擅自偷渡出关,那年,他27岁,在朝廷的追捕中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冒险,这番勇气着实非常人所能相及。

瓜州的东千佛洞里至今还完好保存着六幅玄奘取经图,那么瓜州究竟和玄奘有何渊源呢?且容我慢慢道来,这玄奘大师一路从兰州“逃”到了凉州,再一路冒险辗转到达瓜州,出关近在眼前,可这追捕公文也是随行而至,若是被缉拿回朝,那么历史是否会整个改写?这时,一个叫做李昌的官员找到了玄奘,可他没有缉捕法师归案,而是撕了公文,支持玄奘求取他所执着的真经。
可李昌放走玄奘,不代表追捕停止,于是,为了尽早离开瓜州,出玉门关渡西域,玄奘夜逃以躲追捕。他身边多了个叫石槃陀的胡人相助,这就是唐僧第一个徒弟孙悟空的原型,除了石槃陀,玄奘座下还多了一匹红马,这是一个老翁特意换给玄奘的识途老马,以助他在西域险途中辨明方向,令人不禁想起《西游记》中的小白龙。和西游记中骑着白龙马,有三个神通广大的徒弟保驾护航不同,在惊险夜渡葫芦河、到了玉门关后,不愿冒险的石槃陀终是离去,玄奘还是孤身一人冒着生命危险穿越了五个烽燧,进入了莫贺延碛大沙漠,在未知的西域迷沙中历经多难和九死一生,才到达西域第一国,开始列国周游,历经多年才终抵天竺,除了超越常人的无畏和勇敢,玄奘身上那百折不挠的毅力和执着正如他所带回的佛法,流传千年却依然深深撼动我们的心。

一圈参观完毕,群众已剩寥寥无几,我正欲前往地下一层,却从讲解员口中得知还未修缮完全,并未正式开放。好的吧,反正也已尽兴,独自转悠了一会儿我正准备离去,却被先前那位讲解员叫了住,竟是领着我独自前去了地下一层,因为看我一个人从上海大老远过来不容易,所以这姑娘特地请示了馆长给了我这特别参观的惊喜,惊喜之余,走进地下一层,墙上挂着全是一幅幅水墨彩画,出自名家之手,按着顺序,一幅幅来看,描绘的是玄奘一生的故事。偌大的一片展馆,空空的,也静静的,我小小的一颗心流过一片暖流,站在身旁的讲解员在为我这一个游客而解说着,一副画一副画耐心仔细地说过去,将每个故事娓娓道来,感动得我是稀里哗啦,将瓜州人民的善良深深印在心里,同时还有玄奘的故事。

离开之际,正碰上酒泉县的县长来访,据讲解员所说,上午六小龄童先生也来到了瓜州,特意为开馆剪彩,可见这玄奘取经博物馆深受重视,而瓜州正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先前在大门口和工作人员闲聊时正好聊到了这瓜州的旅游业,还和当地文物局局长和秘书长噶了把三胡。瓜州距离敦煌不远,两者又都是丝路重镇,敦煌有莫高窟和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和东千佛洞,可一个远名在外,而另一个却默默寡闻,游人的河西路线中,瓜州总是被遗忘。或许是因为瓜州的景点非常分散,各景点间除了方向不同还相距甚远,而又少了敦煌那样到处都能搭车去景区的便利,所以瓜州一直不温不火,安安静静。

瓜州市区里跟着秘书长去尝了当地特色炒搓鱼子,吃了瓜州特产的大个枸杞,重新排了下行程后,虽然嘴馋瓜州清早的特色牛肉拉面,但我还是买了张去嘉峪关的火车票,准备提前结束瓜州行程。因为原先计划中就没有定死瓜州嘉峪关,考虑到安排的景点不一定能去成,所以特地没有预定房间和车票。坐在电瓶车后,热心的秘书长还特地将我送去了火车站,善良的瓜州人民让我又感动了一把。夕阳西下的瓜州,晴蓝天空,层云卷舒,阳光不再强烈,却依旧温暖,风一路迎面吹来,路两旁的馒头柳挂住了徐来的风儿,挂住了戈壁中的飞沙,也挂上了我的思念,瓜州的树呀,绿枝卷叶在风中飞舞,一望无际的绿意尽收眼底,这古时瓜果飘香的瓜州,今时看来依然是沙漠中的绿洲,竟有一种找到水源的感觉,是心找到了水源。虽然我也希望瓜州的美能被更多人所知,可又有小小的自私,希望这里依旧宁静安和。

好不容易坐上前往嘉峪关的火车,我又是满头大汗,这没有网络取票机的瓜州火车站真是急死排了一长队的大家,还好火车站小的不能再小,火车直接停在了候车室。绿皮小火车上坐满了打工的男人们,就我一个背着登山包的姑娘特别显眼,不远处的车厢还发生了打架的骚动,一开始我有点心慌慌,在座位上一本正经地写着日记,有一句没一句地和对面的叔叔们聊着天,他们是从敦煌而来,要一路坐到第二天中午到达天水,然后再回老家安徽,平时都是在敦煌打工的人儿,却都没有时间去一看敦煌的景,聊着聊着,我们分享着零食,大叔们变成了话唠,一边让我讲着敦煌,一边和我嗑着家常,窗外驶过一路戈壁和草原的风光,溜过一排排正在发电的风车,第一次在火车上看日落,我手中的笔早已断断续续地停下,可心却还在留恋着瓜州的一切,虽然只是短暂的回忆,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吧。

第四回 嘉峪关险

晚上11点05分,火车停在了嘉峪关。陌生的街头,陌生的黑夜,我那漂泊的心呀,还悬在未知的担忧。
先是差点露宿街头。订个旅舍本非难事,可偏偏在没有信号的火车上,没有移动网络真是愁死爹爹,还好,上不了网,手机还能拨通电话。关键时刻,斯娘上线,在上海远程帮忙刷着网页,提供旅店信息。虽然订个房间不是难事,可要寻个能安排去七一冰川的旅店却又愁煞了爹爹。为什么我喜欢住青旅呢?除了氛围好,关键是能提供路线和安排拼车,尤其当你孤身一人,要去的地方人迹罕至又鲜少有攻略参考,比如嘉峪关的七一冰川。
虽然不像瓜州那样低调,但嘉峪关也不是个游客热闹的地方,青旅少之又少。问了一圈各店家,都是没有拼车的坏消息,于是先定了一家热门旅店,准备住了再说。谁料到定的最后一个床铺竟是男生间,店家除了电话道歉还给我退了款,真是一脸大写的懵逼,正是遇上这样的乌龙,我最后住进了“嘉峪关牧马人”,一家超级棒的旅店。
大半夜有老板亲自来接站,进了旅店有老板娘热心招待,住的房间超级大不说,还非常干净和整洁。和老板娘打听七一冰川时还意外收获好消息,多亏老板娘的微信朋友圈,正巧有个七一冰川一日游在打广告,在老板娘的联系下,凌晨时分,我成功报上了第二日出发的团,运气也是好,还正好赶上了团购的优惠价,平时300多一位的价格最后付了220元,还包括了那160元的冰川门票,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清早6点,车准时来接,顶着严重睡眠不足的黑眼圈,我先是被送到了火车绿化站门口,等着其他陆续的游客一起集合,无论团客还是散客,去七一冰川得先坐火车到达镜铁山,镜铁山是座矿山,也是祁连山脉的一段,而这小火车正是矿工们每天上班的班车,也是唯一去镜铁山的列次,早上7点绿化站发车去,晚上5点镜铁山站发车回,一天来回各只有一班,单程2个小时,票价4元。
在火车上一觉醒来,邻座的一群湖南大哥们还在斗着地主,蒙灰的玻璃车窗外,模模糊糊可还是能望见暗红的山体壮阔地连成一片,没有草没有树,寂寥无人,只有我们这一列小小的火车在移动,在深入矿山的铁轨上,在这孤独的祁连山中。

9点30分,火车到站。从镜铁山到冰川景区还要坐1个多小时的大巴,如果是独自搭乘火车到这儿,不妨可以跟着旅游团的车抵达景区,顶多加点车钱。一路开进矿山深处,连绵的山脉巍峨高耸,坚硬的岩石粗犷地裸露开来,远处的山顶依稀可见雪峰,又是苍茫的天涯,半路停车拍照还遇上一只死掉的土拨鼠,干挺挺地躺在沙砾地上,怕传染鼠疫,领队连忙哄着我们上车。

景区售票站在海拔3800米处,盖了手印,签下“生死状”,我们的徒步冰川终于开始了。虽是跟团,但领队只送我们到了徒步的出发点,大家都得独自爬到冰川,中午12点多散队,规定下午3点集合,所以估摸2点多就得往回走了,不能误了回程的火车。

走过一段栈道台阶,上了山路,泥泞的地留着下过雨的痕迹,踏过一脚的泥,眼前只有一条路通向冰川,蜿蜒曲折在荒芜粗犷的深山里。上山的路还算好走,虽然我的背后压着沉沉的登山包,里面除了塞满乱七八糟的零食还有3大瓶水,这还要多亏前夜老板娘的提醒,我特地跑去买了一天三顿的干粮,庆幸深更半夜杂货店竟然还在营业。

走过长长的泥土路,寸草不生的山体倒是长着一处处苔藓,在这荒岭中真是难能可见的生命力。路一侧的山坡上堆满了石块,仔细一看乱石成堆中竟是一个个叠放规律的玛尼堆,惊讶于这里竟然也有藏传佛教的信仰。雪山近在眼前,回望身后,山脊层叠,茫茫无垠,走过的那条路绵绵长长盘绕着没有尽头,却是在深山里清晰地划过旅人的痕迹。大片的云朵笼罩在头顶,阴天的云遮去了烈日的暴晒,可阴风阵阵也狂卷而来,吹得帽子围巾一团乱,随着越爬越高,山上的气温也越来越低,幸亏我把衣服都叠穿在了身上,还批了件牛仔长外套,却还是觉得凉意袭来。

再往上走,脚下踏的是一块块乱石,我们在石头堆里继续爬出一条路,虽然冰川就在前方不远处,可在高海拔的地方走个50米都要很久很久,而我的包还真是沉,零食买太多了,水也没喝几口,真是太大看自己了。一边在石头上歪歪扭扭地走着,大家一边寻找着石头上刻着的文字,除了是给游人倒数前方米数的提示,还有写着加油的鼓励话,还望见了“高考加油”四个大字,正好爬的这天是2016年高考第一日。

下午2点多,终于爬上了目的地海拔4300米之处,偌大的冰川就斜躺在眼前,晶莹剔透泛着银光,虽然只有一段,但银白的冰体横亘在粗犷的岩石上,厚厚的冰舌凝结着岁月, 2亿年前的古老和原始在眼前震撼,这终年严寒的山岳冰川只是一眼就已壮观难忘,果然越是风景越是要历经险途。

下山的路上,乌云密布的天下起了雨,西北的雨总是几滴几滴地下,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每次爬山我都是觉得下山轻松,兴许是这山路好走,1个小时左右,就走回了集合点,而背了三瓶水上山的我直到下了山也没喝完半瓶,多怪爬山太专心,干粮也没怎么啃,就这样负重爬完了七一冰川,以至于下了山饿得头晕眼花,额头滚烫,一边担心着高反,一边累得两眼一闭,梦里花落知多少,反正大巴上大家都倒成了一片。

等到火车来,已经是下午5点46分了,火车晚点了三刻钟,猜想应该是在等所有的工人到齐,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虽是“探险”冰川,但只限到此一游,而矿工们可是“求险”挖矿,还是日复一日,早出晚归。同上车的还有几个女矿工,穿着深蓝色的工作衣,戴着橙色的安全帽,在这粗犷的深山里特别显眼,不只是因为她们长得漂亮。
窗外的山在渐渐远去,我全无困意,离开了镜铁山,穿过长长的隧道,望见了天下第一墩,车窗依旧模糊,旧旧的绿皮小火车载着所有人又重新回到了嘉峪关市内,惊险的一天,喝上一杯姜啤,又是平安的一天。

在市内转悠的第二日,看了房内摆放的嘉峪关旅行指南,我早上特地去吃了推荐的占国牛肉面,就在“牧马人”附近。不同于兰州的重油辣子,嘉峪关的牛肉面偏重清汤,一碗下去,喝个精光,然后元气满满地前往关城一游。
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是明长城最西的关口,比起东端的山海关还早了九年,一个是“天下第一个关”的山海关,而另一个则是“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在长城这么多个关隘中,嘉峪关可谓是最为险要。位于河西走廊的中部,嘉峪关南依祁连雪山,北枕黑山,正是建立在这两山间最为狭窄的通道上,“连陲锁钥”,而作为通往河西各城的必经之口,嘉峪关历来都是兵家必争的咽喉险地。

嘉峪关市内就能望见远处连绵的雪山,黑山隔着雪山,远看两山重叠,却颜色分明。关城景区的门票是120元的套票,除了城关,还包括北连的黑山悬壁长城和南接的天下第一墩,即便只是单去任意的其中一处,也必须购买套票。而要游玩套票上的三个景点却也是劳心劳力。虽然是套票,但是城关、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墩是独立的三个景点,景点之间都没有接驳车可送达,只能自行包车前往,还只能分段包车。比如先从关城包车到悬臂长城,再从悬臂长城包车到天下第一墩,最后再是从天下第一墩包车回市区,不是一般折腾。

进了关城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骑马将军的铜像,底座的石碑刻着“冯胜”二字。这冯胜在历史上是明朝的开国名将,替朱元璋收复河西后,在河西咽喉之处修建了嘉峪关城。从此这座关隘牢守着丝路咽喉,无“冯胜”,无“嘉峪关”。花了10块钱,我租了辆自行车,骑在公园的林荫绿道上,头顶的云低低地压着,下着几滴小雨的阴天,郁郁葱葱的树成排整齐地立在道儿两边,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风拂过耳边,湖畔边的芦苇从在风中摇曳,远处高地上的城墙和城楼在视野中渐渐拉近,我已一圈骑到城脚下。

蹭着旅行团的导游讲解,我一路跟着进城,两边栽种的龙爪柳映衬着黄涂涂的土砖。林则徐在流放新疆的途中曾路过嘉峪关,正可谓“长城饮马寒霄月,古戍盘雕大漠风。”嘉峪关在他眼中是“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雄关。”。今时看来,整修一新的城关多了后期修复的完整,却是少了古迹应有的那份残破和沧桑。据说由于不同的历史原因,原来的嘉峪关关城破坏严重,就连搭建城楼的木头也被民国退避到这儿的将士拿来烧火取暖,如今眼前的“完好无缺”都是焕然一新的修复。这关城有内城和外城之分,百姓居于外城,将士驻守内城,而外城的房屋由于依城而建,都只砌了三面墙,还有一面是城墙。

走进内城,四面黄墙,头顶碧空,墙和墙之间,墙和天之间,一种空间之美让人不禁欣赏起建筑本身的构造。城墙围起的夹道设计错综严密,城墙上方的敌楼和角楼居高临下,监察敌情。即使偷袭的敌人入城,城门一关,敌军只能进无法退,而狭窄得只容一人通行的夹道内又无法大局进攻,进退两难的同时还有来自城墙上方箭楼四面的埋伏射击,即使敌人顺利走过通道,通入瓮城也如瓮中之鳖,不得不感叹古人缜密的智慧和设计的绝妙,还有那块神奇的定城砖。相传在建造关城前,工匠曾经计算共需费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而最后完工之时,只多出一块砖头,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成为定城砖,恐怕即使千年后的现代工艺,也无法如此精确。

走过石关道,道上还留有久远年代前压过的车痕,出了罗城,等于踏上了关外,站在沙漠戈壁的土地上,“嘉峪关”三个大字已在身后罗城的门楣上,我的眼前是茫茫的祁连雪山,黑山交错一侧,出关一别,前途凶险未知,是悲怆是苍凉还是孤寂,是流放是征战还是客死异乡,我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我还是悲伤,虽然我只是个游客。
西边的一片绿洲,野草的生命力在干旱的戈壁间生而不灭,绿草掩映间是长长的铁轨,火车一节又一节地驶过,历史一页又一页地翻过,宽广的是天地,渺小的依旧是我们,不过沧海一粟。

出了景区,已是下午5点多,赶车去张掖前,怎能忘了最后的撸串。听闻嘉峪关的烧烤很有名,我记着指南上的“眼镜烧烤”,摸进了铁镜市场。还没有到饭点时候,店里就我一个客人,服务员问我吃些什么, “每样各来一串吧”,天秤座的我一改选择障碍,难得点菜干脆,“一串不卖,每样二十串起点。”服务员就这样冷漠地拒绝了我,好的吧,我又研究了下菜单,最后来了十串羊肉串和十串羊肚,这让我想起兰州的“马三洋芋”,当时我也是硬塞了二十串豆皮和土豆片,这个时候就要羡慕人多力量大了。而这嘉峪关的烤羊肉串倒是和我想的不一样,刷满了酱料,口味偏咸辣,肉质紧实,我还是比较喜欢新疆羊肉串。

为了吃个烤串,我又险些误了动车,回到“牧马人”取行李时离动车发车还有30分钟,老板都在劝我改签,因为到车站的路程要20多分钟,想着碰碰运气的我拦了辆的,反正大不了迟到再改签,不巧又碰上了个乱要价的司机,姑且称呼他为3号。在嘉峪关我一共打了三次车,每次都是印象深刻,我就用数字来称呼我所遇见的司机们。之前打车去关城,遇见了1号司机,他看我游客打扮,出租车竟然不肯打表而是一口要价,好吧,游客就是被斩,我能理解。遇见2号司机时,我正在关城景区门口找公交,这地图上的车站和实际位置完全不一样,2号司机除了给我指路,索性让我上车,被1号司机坑的心有余悸的我连连摇头,没想到2号司机竟然是要顺路免费搭我去车站,被感动的我索性放弃了公交,干脆又选择了打车,打的是2号司机的车,一路打表,价格合理,还得知自己被1号司机坑了1倍的钱,于是记着司机大叔的话:坐车一定要打表!好了,终于说到了这3号司机,想想也是又气又好笑。得知我是赶动车的游客,老司机一口要价的套路又来了,打表?没门!价格还翻了3倍,不过念在司机保证我能赶上动车,于是我还是没出息地答应了,“要是赶不上动车,一分钱都不给你!”我心急如焚地催着开车的司机,而他一副笃笃定定,还让我见证了奇迹的时刻,十分钟!竟然只花了十分钟就把我送到了车站,永远踩在时间点上的人又赶上了车,于是我心甘情愿地掏了钱,哎,神奇的十分钟,老司机就是老司机,牛逼!

第五回 缘结张掖

初到张掖,认识的第一个人是葱姐。
车站外,早已散去的人群,我在一头张望,等待青旅接站的车,另一头有个拖着行李的姐姐也在张望,总能看见她望着我的目光,于是,两个陌生的人之间的回望持续了很久,彼此都有种心照不宣:我们等的应该是一辆车。果然接站的车来了,我们彼此不再是陌生人。
我和葱姐住的是“张掖西夏青年旅舍”,大门一入, 有点意思,这青旅走的是复古精致风,门面倒一点也不差并联在旁的西夏宾馆,对比下房钱,总觉得老板是在亏本做生意。拐出青旅,前边就是欧式街,远远就能看到路中央立的马可波罗雕像,和葱姐寻了处当地小馆,我又开始吃第二顿晚饭。一边吃着特色牛羊杂粉汤,一边啃着配的面饼,我的胃里还在消化嘉峪关的20串烤串,其实我的肚子一点都不饿,就是嘴馋,还顺便尝到了老板的青稞酒。不尝不知道,一尝皱眉头,就和喝白酒一样难以下咽,这42度的酒啊,偏偏老板太客气,还给我们一人倒了满满一大杯子。为了不辜负老板的心意,我和葱姐都在勉勉强强地喝,喝到感觉自己梦游了,葱姐已解决半杯,而我才喝了几滴。
 “你一个人在偷偷笑什么?”葱姐望着出神的我,
 “哦,我是在想干脆趁老板不注意,我们把酒都倒在汤里吧,假装自己喝完了。”我竟想出了如此高招,对于我如此脑洞,葱姐笑开了花。
想归想,笑归笑,喝不完的酒还留在那里,如同没有说完的故事,张掖行记还在继续,我还在路上,只不过又多了几个新朋友。

报了青旅的一日游,我、葱姐还有同屋的瑛姐三人结成了伴,加上一同搭车的另外三个青旅小伙伴,一共六人一辆车。车费是130元1人,路线走的是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青旅提供很多种不同的路线,除了马蹄寺和丹霞景观,还能选择去山丹军马场和平山湖大峡谷等,半日或者一日,价格依据路线起伏。由于去的时节不对,军马场的草还没长好,要等到七八月,马场才是一片好风光,只能成为这次张掖的遗憾。
早上8点,我们出发去了第一站马蹄寺,马蹄寺距张掖市区65公里,开车过去需要2个多小时。路过一片油菜花田,蓝蓝天空,油菜花黄,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又望见了祁连雪山,到了张掖,这祁连山又变得秀美起来,世界如此之大,我要到处去看看,新的地方,新的朋友,而有时世界又是如此之小,和同车的YY姑娘互扫了微信,发现我们竟有两个熟悉的共同好友,世界如此之小,究于缘分。

入了马蹄寺景区,我们的车一路盘旋上山,这马蹄寺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开凿于峭壁之上,在异常坚硬的岩石间留下一片佛洞石窟,实属不易。这里最早修行的是汉传佛教,在元代演变为藏传佛教寺院。马蹄寺一共分隔成南北两寺,北寺就是普光寺,是整个马蹄寺石窟建筑的主体,也是我们的参观重点。
昏暗的马蹄殿里,在巨大的石洞中绕来绕去,地上岩石坑坑洼洼,供台上藏式菩萨像列成一排,其中还有位特别的女菩萨,据说是释迦牟尼的母亲。虔诚的信徒参拜着,好奇的游人围观着,围观一处天马印,在大殿中心的地面上,马蹄形状的印记清晰可见,这就是马蹄殿得名的出处。

除了马蹄殿,普光寺里最出名的还要数三十三天石窟,什么是“三十三天”?佛教论“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众生皆于此三界轮回,而佛居于这三界之外的极乐世界,不生不灭。我们所处的欲界,天有六重,即“六欲天”,第二重天叫做“仞利天”,是诸神游戏之处,在须弥山之巅。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石窟一共七层二十一窟。在藏传佛教中,蹬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在走一条解脱之道。这所谓的解脱之道只有爬过的人才深有体会,通往每一层的石道走起来各有惊险,有的石阶凹凸不平、落差很大,手脚并用是在所难免,还好古人在石壁间凿了一个个凹槽用来手抓借力,若是碰上狭窄得只能容一人上下的通道,那真得是举步维艰,排队排队还是排队,排着长队,要么等着上层的一批人都挪下来,要么等着下层的一帮人都爬上来,好不容易走了个木梯,心里还宽慰不少,果然,解脱之路并非容易,要见菩萨还得经过考验。
一层又一层,我们穿梭在崖壁间,走过彩绘雕栏回廊,风吹起挂着的经幡和哈达,凌空的回廊一侧望过去是晴空下的连绵群山,另一侧则是供奉着藏式菩萨的一个个石窟,一半阳光一半阴影,到了三十三天的最高层,是一处佛堂,披着红袍的喇嘛立在一旁,看着善男信女磕头跪拜,拜拜绿度母,这三十三天内唯一无需还愿的菩萨,虔诚地许下心愿,菩萨自会保佑。

相比敦煌的莫高窟,马蹄寺石窟损毁实在严重,具有价值的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还记得普光寺藏佛殿里左右两排的大佛,一排完好无缺,却是后人修补的塑像,一排支离破碎,佛像被砸得都只剩双足,只因为确信石像内藏有金银珠宝。若是砸不烂毁不坏,那么就火烧,大火焚过留下的痕迹一道道残留在马蹄寺的石壁上,令人心痛不已。当年文革时的野蛮行径不仅是对文明的毁灭,也是人性的毁灭,若是没有信仰也就罢了,可偏偏还要毁灭信仰。
赶路的匆忙让我们只能短暂停留又离去,正值端午,裕固族在草地上赛马,我们却来不及驻足,那个叫做兰花坪的地方,不知花儿开得怎样,若是满坪绽放,一定很美,还有临松山下,寻一眼瀑布,我已是遗憾,只能等你们的故事。

吃过午饭,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参观丹霞地貌,这种地貌起源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特征被定义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即要有“赤壁丹崖”,而“丹崖”的高度应大于10米,坡度须在55°至90°之间,才可谓真正的丹霞地貌。张掖的“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虽为同一地貌,但真正探访过后,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究竟有何差别,且听我说。
名气不够响,游人身影少,这是我对“冰沟丹霞”的初印象,等到入了景区,踏上寸草不生的土地,环顾四周,映入眼帘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下变幻的各种奇峰异顶,远古形成的砾岩和砂岩层层相叠,仿佛能够望见那遥远时代的记忆,而人如沧海一粟,置身于这片原始的旷野,一窥这个星球的神秘。

冰沟丹霞一共分成“小西天”和“大西天”两个观光区,在各接驳点都有观光小车可以搭乘往返。行走在“小西天”,看“神驼” 寻“佛龛”,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一溜沿着步道登高望远,数“七女峰”、眺“望夫石”,大自然的造化如此神奇。虽说站得高望得远,但是在“小西天”,我反而更喜欢在低势处抬头仰望,不在高位,反而更能置身苍茫。

而“大西天”一游,颇有种登山之感,沿着石阶一步步上走,体味着“”一览众山小”的大气磅礴。原生态的山形在眼前恢弘展现开来,如同宫殿般矗立的山峰显得巨大而又壮丽,“卢浮魅影”在阴云笼罩下,有着一种异样的森寂,大风扬起,吹得我衣裙哗哗作响,YY姑娘的帽子终是被风卷去了天边,不知留在哪处寂寞的红崖上,和那面孤零零的导游旗一样,留在了这里,或许风也太寂寞了,才来这般捉弄游人。

倒坐在观光小车上,一路离开,风吹得我头发乱飘,红色的岩层在小路两旁倒退,若不是规定了时间赶着去七彩丹霞,我觉得值得半天时间在冰沟丹霞感受一次远古探险。而我们只匆匆呆了2小时左右,如同走马观花。

再来说说“七彩丹霞”,作为张掖的代表景点,“七彩丹霞”总是出现在张掖相关的明信片上,许多游客来张掖就是为了一睹这丹霞地貌的七彩瑰丽,在“七彩丹霞”看日出或日落也是我计划的行程。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了“七彩丹霞”,算上日落时间,司机师傅给我们留了3个小时,没想到时间竟是过分充裕。
“冰沟丹霞”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丹霞地貌的“型”,是原始的粗狂,是自然的放荡不羁;而“七彩丹霞”夺人眼目的是“色”,因为这里地质层的矿物丰富:除去红色的铁,黑色的锰,这里还有泥质岩的灰、磷质岩的灰蓝和砾质岩的青。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峭壁石岩,五彩斑斓,不是画家手中的颜料翻落的混合,而是顺着纹理将颜色一层又一层的描绘,果真是“四季见秋山”。

可惜天公不作美,撞上了阴天,乌云遮去了太阳,也带走了耀眼的光线,七彩虽美,却有点黯淡,听说雨后的丹霞七彩会变得更加艳丽,既然没有光,那么就来雨吧,瑛姐问我何时下雨,我一边掐着手指,一边抬头看天,俨然一个师太求雨,可惜,雨没有,风倒是很大,也多亏了大风,才有那么几次短短的惊艳。
当狂风吹开云雾之时,太阳的金灿一下子随着万丈光芒点亮了群山,七彩顿时鲜艳起来,透着光亮,正是所谓的“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传说里,七彩丹霞还要归结于那次女娲补天,正是五彩石的粉末将祁连山染出了如此霞光。凝视着瑰丽的七彩丹霞,可好时光有时却是一瞬,当乌云再次来临,光又消失了,不禁感叹留给眼前的时间太短,还未珍惜。

七彩丹霞景区内一共有4个观景台,跟着观光巴士,我们的顺序是1→4→3→2。其中1号观景台是最大的一个,视野范围内的景色最为辽阔。4号观景台有着长长蜿蜒的栈道,绕着山脊,上面挤满了等待日落的游客,虽然太阳依旧在乌云背后,可大家都抱着侥幸的心理,虽然风狂乱地吹着,可惜还是没有拨云见日。2号是最高的观景台,据说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但是前提是要爬上那666级台阶,虽然我们早就打着退堂鼓,可看到封锁的一条绳子还是令人遗憾,“睡美人”就在不远处沉睡着,女神的模样我们倒是望了一会儿才从山石的轮廓中依稀认出,若是没有人类浪漫的想象力,大自然的杰作也只不过是一片石头。

在景区里除了游人漫步,还有悠然自得的“汪星人”,牵着它的大妈笑嘻嘻,逗着它的我们乐呵呵,我还把我的小猴子骑在了小狗狗背上,摆着pose让它俩合影,被骑的小狗一副臭脸,斜眼白着我的小猴子,却又不得不听大妈的话,不爽地乖乖配合。而我的小猴子回头率也是高,除了身边的俊男美女们对他爱不释手,连外国游客都问我借他拍照,果然萌才是王道。还遇上了在嘉峪关有一面之缘的一对夫妻,“是你啊”,大哥大姐和我打着招呼,“我们认识么?”我摸着脑袋努力搜寻着记忆,“在嘉峪关的关城上啊,你一直给这猴子照着相,一看这猴子,我就认出了你。”大哥的话瞬间让我想起了他们,以为我溜了活猴子的大姐和她老公,我们在关城上相遇了几分钟,没想到在张掖,竟又巧合地重逢,是曾经擦肩而过的人啊,命运真奇妙。

看不到日落的遗憾让我们提早出了景区,看多了的七彩倒是让我有点审美疲劳,这样一对比,“七彩丹霞”是好看,而“冰沟丹霞”是好玩,我倒是更享受漫步在“冰沟丹霞”的时光,也总会想起在那里瑛姐令人爆笑的摄影技术,故事是这样的:葱姐望着如此壮观的冰沟丹霞,要来一张跳起来的酷照,瑛姐拿着相机咔嚓嚓,葱姐来回跳了好几次,等到翻看照片时,瑛姐啧啧感叹“看我拍得多好”,这多好的照片里,葱姐连个人影都没有,只拍到跳起来的一对脚,妙,实在是太妙,这摄影技术无敌了。

午夜的青旅,夜深人不静,天南地北的人啊,遇在了一起,要么谈天说地,要么聊聊心事,而我们这几个围在一起,竟然是在啃西瓜,多亏瑛姐兴致大好,半夜跑去买了个西瓜,凌晨的夜啊,留着西瓜的味道,还有小伙子的吐槽,吐槽什么呢?我的防晒霜。这理肤泉的防晒霜效果是杠杠的,但是抹得我脸像刷墙,每次我都要和小伙伴们解释这物理防晒霜的原理:就是脸白得反光,光射过来就能再返回去了。“你防晒霜擦成这样还怎么艳遇?”这位小伙子倒是犀利,“我出来玩可不是为了艳遇的。”我耸了耸肩,一副无所谓,反正我的旅行是为了远方的风景,虽然未读遍万卷书,但是心中已有万里路,想要踏遍万水千山,在各个角落看日出日落,感叹生命的美好,如果有幸邂逅,那是旅行中的一段缘分,相遇的小伙伴们,还记得我们最后的晚饭吗?前一天还是陌生人,可第二天却围坐一圈,吃了瑛姐心心念念的卷子鸡,干了一碗又一碗的醪糟汤,缘分就是那么神奇。我的回忆里都是大家爽朗的笑声,即使马上别离,从此天涯各一方,却并无感伤,因为相遇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张掖醒来的第二个早晨,大家已是各奔东西,就剩下瑛姐和我结伴,懒洋洋的两人来了一回张掖市内游。先是在食客爆满的“孙记炒炮”解决了早午饭,比起前一日清淡的牛肉小饭,“炒炮”则是浓香味足,味道是极好的,份大量足的一碗依旧很有西北特色,再来一瓶野刺梨,吃饱喝足的我们去转了大佛寺。

大佛寺最早是叫做迦叶如来寺,说起这建寺的缘由还颇为玄妙。在西夏有一位叫做嵬眻的国师,一日忽闻天空传来丝竹之声,寻声而至,挖出了一尊碧玉卧佛,上面还盖着金砖翠瓦,于是西夏国君便在此处建寺,寺里供奉着一尊巨大的卧佛,以感应佛祖灵光,此后,大佛寺成了西夏皇家寺院,除了西夏太后常来居住,据说元世祖忽必烈也是在这里出生。
跟着免费的讲解员一路转悠,全木质结构的大殿一眼望去,布满了岁月的尘埃,那种风一吹就倒的残旧,已无昔日的香火鼎盛,门两旁的字幅,一边是“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一边是“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佛法在心,唯有自解。
大殿的窗全都糊上了纸,昏昏暗暗的佛殿里,唯一的一束光是从敞开的正门漏了进来,照在了卧佛的裙裾上,我抬头一望,眼前是一尊巨大的释迦牟尼涅槃像,正安眠于莲花佛坛上,胸口的万字印是吉祥海云相。佛祖身后立着十大弟子,墙上绘着天龙八部,绕着大佛走到殿后,此处的降龙罗汉不降龙,代表天子的龙则盘踞在一旁的房梁上,一排墙上绘着年代久远的壁画,《西游记》的故事也出现其中,却远远早于吴承恩的那部名著,壁画里的猪八戒洗衣做饭,孝敬师父,妖怪来了倒是第一个挺出身来,完全不同于书中的形象,听讲解员的意思,是因为高老庄就在张掖,作为张掖的女婿,八戒在百姓眼里自然带着光芒。一圈绕到佛祖脚边,印着莲花纹的脚底没有足弓,是为脚踏实地。无论是站在哪个角度望着大佛,佛祖那半闭半睁的眼睛,诉说着卧游三千世界方知此梦是真空。

出了大佛殿,我们还参观了陈列馆,写着“唐玄奘译”的般若心经精美华贵,金银粉书写的经文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更令人惊叹的是另一本白纸黑字手抄经文,字迹已不仅限于漂亮,而是整齐得完全可以媲美电脑印刷,不禁让后人感到汗颜。陈列馆内还有一尊迷你大佛,展示了大佛的制作工艺,原来是一尊木胎泥塑,先是用木头搭建整体结构,再泥塑成型,最后是彩绘上色。而大佛的腹部正是隐藏珍宝的洞口,铜镜摆放在心脏位置,表示心如明镜,而五谷粮食则放在对应胃的地方,所思所想的经书则摆放在大佛的头部,那里有个藏经阁。几经战乱的大佛寺能够保存至今,可谓是佛祖庇佑。

在相邻的山西会馆里噶了会儿三胡,我们又去看了不用一根钉子的木塔寺,在逛了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后,两个人又兴冲冲地跑去了湿地公园野餐。都说“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我骑着自行车歪歪扭扭地在湿地公园里放风,小雨飘飘,芦苇丛生的曲径小路一片绿意盎然,倒是真有种江南的错觉,虽然这里是大西北。坐在芦苇丛边,吃着葡萄,啃着桃子,喝着酸奶,还有一个女汉子挑战徒手开酒瓶!对,说的就是我自己,而瑛姐呢,这位号称很能开酒瓶的姐姐在失败了N次,最后是一边喝着野刺梨,一边还怪我开盖漏了半瓶气,所以,怪我咯?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在前往离别的车站前,我和瑛姐吃了顿最后的晚餐,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大盘鸡,西北的分量,即使是小份,也是豪华版,而醪糟汤简直了,像是用脸盆装的,也不过6块,张掖的物价真是惊人的便宜。坐上从张掖开往兰州的动车,一路喝着瑛姐给我买的那罐啤酒,相机里的照片已经成为过去的回忆,旅途终究是要告一段落,说一声再见,给远方的风景,致可爱的你们,还有昨天的自己……

尾声

累死爹爹了,这篇差点烂尾的游记终于写完啦~撒花~转圈圈~真是通宵达旦、不眠不休啊,终于在新旅行开始前翻篇,要不然又是写到明年的节奏,新旅行什么时候开始?今天下午的飞机,真是可歌可泣~我要再一次撒花~
想想在大西北的那些日子,我一个人背包走了一趟河西走廊,在兰州临眺黄河,在敦煌踩过沙漠,在瓜州遇见绿洲,在嘉峪关望见冰川,在张掖一览丹霞,人生真的有太多美好,而当你去探索的时候,又会发现、往往最美好的事都是偶然。

附另一篇游记,2015云南之行【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成都

桃花岛小妖女
2016年9月27日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7 11:27

走过,迎面送来历史的风,把时光带回五百年--------不知道我的感觉对不对。还有,众多美食中,那凉皮很诱我

2016-09-27 12:27

2016-09-27 13:00

楼楼城会玩儿

2016-09-27 13:12

2016-09-27 13:21

引用 lydialovepp 发表于 2016-09-27 11:27:50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ydialovepp:哇😄楼楼喊你坐沙发~第一个评论的亲哦😄

2016-09-27 14:44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7 12:27:45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时间如风,吹散了五百年的尘埃是非,时间是风,又卷起五百年的风云变幻。若是月光宝盒在手,回到五百年前,你又会遇上哪些人。
......
嘘、楼楼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2016-09-27 15:0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27 13:00:1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

2016-09-27 15:10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7 13:12:23 的回复:

楼楼城会玩儿

回复何弃疗:哎呀,楼楼应该说啥呢。

2016-09-27 15:16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9-27 13:21:08 的回复:

回复流浪:三克油😄

2016-09-27 15:16

引用 桃花岛小妖女 发表于 2016-09-27 15:09:16 的回复:

......
嘘、楼楼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回复桃花岛小妖女:黄沙,平静了烽烟与喧闹,玉门扬风,舞动的蓝色绸缎在翘首,落日不舍,知是紫色丝巾桃花女

2016-09-28 12:13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8 12:13:31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哎哟,比心~

2016-10-02 20:29

我是瑛~~~呵呵,刚刚写完游记,下一站飞哪里啊...

2016-10-03 14:15

引用 ALL~若影 发表于 2016-10-03 14:15:06 的回复:

回复ALL~若影:我在海南晒太阳~

2016-10-04 09:35

引用 桃花岛小妖女 的图片:

带了这么多道具,紧箍咒哪里买的!!好赞

2016-10-13 20:02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3 20:02:20 的回复:

回复颖子:淘宝找马爸爸

2016-10-13 20:49

2016-10-13 21:53

2016-10-13 21:54

欺负人家狗

2016-10-13 21:55

2016-10-13 21:5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13 21:55:01 的回复:

欺负人家狗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狗狗一脸冷漠 哈哈哈

2016-10-14 12:40

2016-10-16 15:58

2016-10-16 15:59

有意境,大气

2016-10-16 16:01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0-16 16:01:01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2016-10-16 22:32

小猴子,一路辛苦了。

2016-10-16 22:38

引用 hahahaw88 发表于 2016-10-16 22:38:18 的回复:

回复hahahaw88:嘻嘻,向着猴上猴前进~

2016-10-16 22:47

天空很蓝的

2016-10-19 13:1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10-19 13:16:41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西北是个好地方

2016-10-19 22:53

引用 桃花岛小妖女 发表于 2016-10-19 22:53:53 的回复:

西北是个好地方

回复桃花岛小妖女:是啊,还带上猴哥去啊

2016-10-20 09:5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10-20 09:53:07 的回复:

是啊,还带上猴哥去啊

回复chenyao:因为我是猴子派来的逗逼

2016-10-20 23:26

引用 桃花岛小妖女 发表于 2016-10-20 23:26:52 的回复:

因为我是猴子派来的逗逼

回复桃花岛小妖女:嘿嘿说的很有道理 的

2016-10-21 13:36

猴子与紫霞

2016-10-25 21:11

引用 走遍地球 发表于 2016-10-25 21:11:40 的回复:

回复走遍地球:地球和少年

2016-10-26 23:17

引用 桃花岛小妖女 的文字:

一身袈裟,万里行路。 大唐圣僧,求取真经。 疾风迷沙,牛鬼蛇神。 玄奘法师,心如磐石。 ……(小妖女酱油诗 ▪ 一)

姑娘太有才华了!身为文科生的我五体投地已经,。;。。

2016-11-17 19:5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17 19:5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