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6号公路自驾游

2016-09-27 09:00 360/0
  • 出发时间/2016-06-10

前序

自从十几年前第一次登陆美利坚,在这个车轮上的国度,我终于深切的体会到了自驾游的乐趣和自由,从此自驾游就成了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十几年来,平均每年登陆一次,租辆钟爱的SUV(道奇旅行者),一个人开了10天,体验几个州的自驾游,积累下来,发现还是走了30个州左右。其中最喜欢的莫过于黄石公园和Key West。然而在内心里面,也许是因为那种情怀一直无法割舍,最向往的还是美国母亲之路,66号公路。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几年一直没有真正成行,直到今年,经过一番简单准备,下定决心体验66号公路的神秘和历史,也是作为美国大陆本土自驾游的Close Out。因为也许阿拉斯加夏威夷外,没太多再想去的地方了。
       美国六十六号公路(Route 66),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66号公路始建于1926年11月11日,于1938年才宣告全程完工。它起始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穿越密苏里州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斜贯美国版图一直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后来延伸至圣蒙尼卡Santa Monica),跨八个州,三个时区,全长2450英里,约合3943公里。(游记里面的音乐是最老版本的Get Your Kicks Route 66)
       66号公路曾是通往美国西部的主要通道,最后还是因为不再能胜任日益繁忙的州际交通而被迫退役,于1985年6月7日从United States Highway System“美国公路系统”中被抹去了,取而代之的是Interstate Highway System(州际高速系统)。此路在伊利诺伊州新墨西哥州以及亚利桑那州中的路段被定为National Scenic Byway (国家景观旁道),取名Historic Route 66(历史遗产66号公路)。于是66号公路以此面貌又重新回到了美国地图上。研究66号公路60多年的学者迈克尔·华利斯说:“66号公路之于美利坚民族,好比一面明镜;它象征着伟大的美国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传统意义上的66号公路,起点在芝加哥,终点在圣塔莫妮卡。绝大部分66号迷都是这么走。考虑到行程安排以及自己一贯的不走寻常路的做法,最终决定反方向行走,从洛杉矶的圣塔莫尼卡出发,前往芝加哥,体验一下独特的旅程。当然刚开始自己对这个行程还是没啥把握,熟悉美国开车方式的人都知道,国人在美国开车挑战非常大,风险很大,主要是国人的开车习惯。当然这个对我来说并不是最大问题,毕竟开过30个州,已经很熟悉美国的开车习惯,最大的问题在于66号公路不能按导航来,地图上没有路标,只能沿着路上的指示牌来走,加上美国的开车速度相当快,靠路上指示牌挑战非常大,也很危险。再者就是自己一个人开过去,体力消耗非常大。还有这条路一路要经过沙漠,草原,森林等地,一路会很无聊,一般人很难坚持下去,尤其自己一个人。不管如何,自己还是想尝试一下,哪怕走到一半也可以,至少自己尝试了,问心无愧。

(虽然旅行了十几年,由于文笔拙劣,很少动笔写游记和心得, 第一尝试,吐字太难,未完待续)

准备工作

自从去年实现国内自驾稻城亚丁之梦想后, 对自驾66号公路的美国梦想多了一份执著和信心。正如每次出行一样,都要花两个星期作功略。66号公路也是一样。当开始研究路线后,发现这个挑战远远大于自己的想像。虽然幸运的是有外网可以上Google地图研究具体路线,但发现地图上没有现成的66号公路。老的66号公路大多被州际公路或者其他公路号所取代,只有少数路段标有historic 66 route或者Rte 66。最后没办法,只能放大Google地图,参考别人的功略或者地图上的标注一段一段比对66号公路和现有的公路号码,然后把路过的每个小镇都标注出来。这个比对几乎让人崩溃,将近5000公里的路程,各种高速公路,州内公路,或者乡间小道混合。不管怎么样,硬着头皮,花了两周,几乎每天到凌晨,还是把所有路程的小镇和路线一个个标注出来。在走完66号后,发现这些准备几乎没起多大作用,主要原因是自己一个人自驾,没法边开边看地图。而且美国的驾车方式根本不允许走走停停看打印的地图,很危险。唯一用的上的是在迷路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参考。

刚开始以为和以往的美国自驾一样,做好路线图就足够了,租车和酒店应该没啥问题。后面才发现想的有点简单。尤其是租车,以往都是在某个机场租车自驾三四个州,回到租车地方还车。然而这次不一样,只能异地还车,一算,异地还车费每英里需要付0.25刀,2500英里得另外付750刀。按最后实际开车路程,大概要多付1000刀。突然犯难了。还好后来研究了一下,在英国某家租车网站上租美国的车,可以免异地还车费,当然后来又找到一个代理网站,也可以免了异地还车费。大大松了一口气,否则这么高的异地还车费,只能让我的旅行泡汤。注意,在美国租车,强烈建议,务必要买第三者责任险和个人安全险,虽然保险费用几乎等于租车费,但可以免去很多后顾之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酒店,由于习惯走到哪里住到哪里,所以也基本没有预定。当然后来旅程中发现有些地方酒店比较贵而且好酒店不好找。当然为了安全考虑,最后只能住超出想象的贵的酒店。当然没有yud而因此错过有些好的酒店有点遗憾,但也算是明智的,因为后面旅程中自己额外发现一些好玩地方,临时调整行程,还是满足自己自由旅行的风格。
       在美国自驾,除了注意开车的安全之外,由于美国枪支泛滥,无业游民或者黑人比较多,尤其是到中东部的某些城市或者小镇还得考虑安全,被抢劫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为了增加安全系数,在自驾前一个星期,蓄了落腮胡子,朋友说看起来象中东人,这样相对比较安全。后来实践证明,蓄胡子是对的,一路很少人能认出我是中国人。哈哈。

第一站 洛杉矶

虽然美国已经去过十几次了, 但这次还是很激动,一个是10年签证比较方便,但最主要因为要实现梦想自驾66号公路。从广州A380航班到洛杉矶,全程14个小时。
       到了美国,过海关时碰到一个小插曲,我在广州机场带了一根香蕉忘了吃,入关时,被查到了,差点被扣留罚款。还好最后海关人员手下留情,放我一马。还是有惊无险。

1.1 NBA Staples球馆

2005年第一次来洛杉矶时, 到好莱坞时,刚好碰上奥斯卡颁奖,当时还去了环球影城。时隔11年再次来到洛杉矶,由于时间有限,这次计划去几个地方,NBA湖人队和快船队的Staples球馆,好莱坞,圣塔莫尼卡(66号公路的终点站),UCLA(加洲大学洛杉矶分校)。
        一大早,天蒙蒙亮,下着细雨,跑到斯台普斯球馆。在路上,突然看到一张巨大画像,拳王阿里。就在前一天,阿里刚刚去世。他的画像很快就被粉丝画在墙上悼念。阿里美国人民来说,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个拳王。

1.2 好莱坞

由于市区停车很贵,离开斯台普斯后,在好莱坞附近找了地方停车。以为是免费的, 后来还是被收了20刀。虽然曾经来过好莱坞,但还是想再来看看,星光大道还有电影里的各种人物造型。当然和他们合影需要给小费的。可惜这次没有赶上奥斯卡颁奖,所以感觉没有以前来的热闹。在这里匆匆逛了两三个小时,吃了份日本料理,雨停后,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1.3 UCLA 毕业季

离开好莱坞,前往自己一直向往的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刚好碰到毕业季,各个学院都在举行毕业典礼。美国大学的毕业典礼都很隆重,家庭亲戚朋友都来参加。在这里看到无数的华人留学生。看到这些毕业生,感慨青春真好。

1.4 圣塔莫尼卡 - 66号公路的终点

离开UCLA,圣塔莫尼卡是这一天的最主要地点。这里正是66号公路的终点,也是我这次自驾的起点。除此之外,圣塔莫尼卡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度假狂欢的旅游胜地,这里有沙滩,海水,游乐场所。当然也许只有66号情怀的人才更能体会来到圣塔莫尼卡的激动心情,尤其是看到66号终点的标志,它就在圣塔莫尼卡的栈桥上。每年不知有多少来自世界各地的66号迷来到这里圆梦。一群哈雷摩托车队的纹身的大块头的男人们让我给他们拍照,他们突然象小女生一样激动的围在66号标志前,摆着各种姿势。这一刻,我终于理解了66号的魅力了。

在栈桥上,找到了66号的最后一个站的礼品店。 在这里,买了66号的衣服和帽子,准备路上穿。后来发现这是很酷的感觉,一路上很多路人看到我的打扮,都知道我就是这条母亲之路的追寻者,也都对我特别亲切,也因此偶遇很多和我一样来行走66号的朋友们。 似乎一切都准备就绪,等待着出发的那一天。吼吼

1.5 Huntington 海滩

原本计划傍晚去长滩,毕竟那里还是比较出名,不过问了一个美国朋友,他建议去汉亭顿海滩,那边海岸线比较长,人比较少,安静。还有一个栈桥,附近有些好的餐厅。到了汉亭顿海滩,果然沙滩绵延几十公里,沙滩的宽度是目前我去过的几十个海滩中见过最宽的。沙子很细很白,和三亚亚龙湾的差不多。去的时候刚好起大风,风沙漫天飞舞,海水波涛汹涌,一排排巨浪扑向沙滩。不时可以看到海鸥逆风展翅或悬浮空中或迎风飞翔,画面很美。如果风小点,在这里度假远比三亚惬意多了。

第二站 西雅图

临走66公路前,抽空飞到西雅图去看看老朋友。在洛杉矶机场偶遇NBA球星利拉德,他也是坐同一个航班,虽然曾经几次到过波特兰看过他的比赛,但这次有幸和他零距离接触并一起拍照。这时候正是NBA总决赛激战正酣的时候,不过他似乎已经置身事外了。

洛杉矶的天空似乎还有点雾霾,西雅图则是蓝天白云,非常清爽。说实话,对比洛杉矶西雅图,自己心里还是更喜欢西雅图。在西雅图朋友家饱餐一顿可口的烧烤后,返回洛杉矶,开始准备66号的起航。

第三站 66号公路自驾正式启程

6.18 圣塔莫尼卡 (加州)- 出发

2016年6月18日,这将是属于自己永远值得记忆的日子。早上9点,我激动的从洛杉矶机场取到在网上租的道奇的旅行者(7座,考虑到旅行的安全和舒适,尤其长途自驾,我还是喜欢道奇的SUV),然后直接开到圣塔莫尼卡,准备从那里出发。我把车开进了圣塔莫尼卡的栈桥,停在66号标志的终点。在那里有个66号礼品店,这是几十年前一对年轻的情侣从芝加哥沿着66号到达圣塔莫尼卡,然后在这里开了个铺子。当然这两位现在已经不在这里了, 但他们的铺子已经变成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景点标志之一,他们的照片还保存在这里。在这里遇到很多66号迷们。礼品店里面有几个本子,里面都是几十年来从芝加哥自驾开过来的66号迷的签名。我也很庄重的写下自己的名字,从此我的名字也和他们一起也在这里,这是一种骄傲和荣耀。

从圣塔莫尼卡的栈桥出发,沿着圣塔莫尼卡大道,一路向东,经过比佛利山庄,好莱坞大道,日落大道,唐人街,到达Barstow。

66号公路除了一路特别的66号公路的路标外,沿途的餐厅和礼品店,也是其丰富的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很多餐厅和礼品店因为66号公路而存在几十年了,它们见证了从192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无数的拓荒者从美国东岸沿着66号公路到西岸的一路的艰难旅途和内心永不放弃的伟大梦想。这些餐厅和礼品店都充满了66号公路的元素和历史。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给我们展示了那一时代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社会环境。

6.18 拉斯维加斯 (内华达州)

时隔11年再次来到拉斯维加斯,一切似乎没有改变,这里还是那么奢靡豪华。晚上灯红酒绿,各大主题酒店(赌场)人头攒动,通宵达旦。白天空空如野,万巷空城,就是沙漠里面的一个城市。沿着街道,挨着每个主题酒店一个个逛,几多感慨。

这次意外入住特朗普的酒店,也就是刚刚当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旗下的酒店。没想到不到半年,他就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是冥冥之中注定呢还是巧合呢?

6.19 亚利桑那州

离开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州),进入亚利桑那州,正式开启酷热漫长的西部沙漠之旅。外面空气温度45度,地表温度超过55度,下来的时候,灼热的空气迎面扑来,能感觉皮肤被炙烤着,脚下的沙子滚烫得很。为了更加深刻体验,一屁股坐在路中间,就象坐在烤瓷炉上。而从这里开始,也正进入真正66号的历史老路。一路上各种66号的标志让我由衷的走走停停,不停的拍照,不想落下任何一处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或甚至是任何带有66号的标识。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意志,也有点疯狂。也许一般人无法理解,但只有有66号历史情怀的人才可能理解。当然这也是相比一般的66号迷不一样的地方,大部分人顶多在比较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标志下留念和驻足。

6.19 奥特曼 - 亚利桑那

进入亚利桑那的奥特曼,由于沙漠关系,许多66号的历史老路已经废弃多年,新的高速公路并没有沿着老路重新设计。只是部分老路略有修缮,除了沙漠里少量的小镇居民和66号迷外,很少人会走这条荒无人烟的老路。所以沿途还可以看到很多保留几十年的迁徙移民的历史遗迹:废弃的小镇,汽车,加油站,礼品店,酒店,还有矿山等等。这一切可以让人重回到从1926年开始延续几十年的百万迁徙大潮的情景,为了生存和生计,也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多少人背井离乡,踏上漫漫的迁徙之路,那时侯的环境和条件可见一斑。有多少人倒在这条老路上,多少人最终达到他们的梦想之地,加州的阳光海滩 - 圣塔莫尼卡。

6.19 Kingman-Mr.D 餐厅

66号公路一个重要的驿站就是Kingman,这里新的州际公路和历史66号公路的一个分水岭之一。从这里开始,我坚决走66号的老路,已经废弃的沙漠之路。在Kingman,很多人留下很多历史的足迹。Route 66的歌曲里就有这个地方。这里有个66号迷必到的地方就是Mr. D'z餐厅。这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66号公路餐厅,在这里能感受很多66号的元素和历史印迹。要不是为了赶路,真想在这里坐上一天,好好体验餐厅的文化和历史。当然里面的食物也不错。

6.19 穿越沙漠保护区

从Kingman出发,进入一片沙漠保护区,这里荒无人烟,百公里内看不到车辆。途经的这条路已经是废弃了,一路飞奔,尘土飞扬。偶尔还看到一些野生动物,野兔,以及类似藏羚羊的。而前方一站便是羚羊谷。

6.20 科罗拉多大峡谷 - 马蹄湾

由于2005年曾经到过科罗拉多大峡谷,这次考虑到时间关系,就没有再过去。不过临时加了羚羊谷(距离66号公路还有几十公里),就顺道到马蹄湾看看。马蹄湾是科罗拉多大峡谷在亚利桑那的一个U型河道,是格兰峡谷的一部分。记得2007年去过雅鲁藏布大峡谷,在南迦巴瓦峰的山脚下,就看到类似的马蹄湾,一样的壮观。 编

6.20 羚羊谷 - 亚利桑那

羚羊峡谷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最北部,距离小城佩奇大约三十公里,是北美印地安人最大部落纳瓦霍人的属地。这里过去是野羚羊的栖息处,因峡谷里常有野羚羊出没而得名。峡谷总长约400多米,谷顶两侧的距离很窄,但由谷顶到谷底的垂直距离却高达十数米。狭缝型峡谷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也就是上,下羚羊峡谷。上羚羊峡谷亦称“裂纹” 而下羚羊峡谷则称作“螺旋” 。光线完全是自然光通过不同深度的红色岩层缝隙的折射射入洞内的,因此光线时刻在变化,一年四季,甚至每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色彩都不同,置身其中,真似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魔幻世界,令人终身难忘。

羚羊谷的门票可以往上预约才能获得最好的观赏时间(早上9点到11点)。其它时间可以到现场去买票,不过人很多,尤其是大陆旅行团。上羚羊谷人很多,票也比较难买。由于临时决定去下羚羊谷,没有提前预约,现场没买到票,后来只好去了下羚羊谷。

6.20 Winslow - 亚利桑那

离开羚羊谷后,前往温斯洛(Winslow),在这里我终于开始真正体验到66号一路狂飚的自由和行走66号的魅力,当然也是为了赶路,因为之前非计划的拉斯维加斯和羚羊谷之行耽误了一天的时间。后来也有点后悔因为非计划的这一天,使得后来时间有点紧,有些地方没能深入去了解,甚感遗憾。 当然可能也是温斯洛这个小镇给了我特别的感觉。因为这样的地方才是66号公路的特色,这样的路才是我想走的66路。

也许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温斯洛是什么地方,但老鹰乐队的一首歌 - 《Take It Easy》应该都比较熟悉。里面有句歌曲:Well, I am standing on the cornor in Winslow, Arizona。写的就是这里。这首歌曲也是老鹰乐队的第一首单曲,时间追溯到1971年到1972年。

“没错,我站在亚利桑那州的温斯洛的街角,看到一幅美景,一个大美妞开着福特的红色大皮卡慢慢的从我身边驶过,天哪,上帝,她看了我一眼。来吧,我的宝贝,不要说也许吧。我想知道你的甜蜜爱情是否可以拯救我。我们也许会分开,也许会在一起,但我们永远不可能再次相遇。所以,来吧,宝贝,放松点,敞开你的心扉接纳我吧。” (歌曲《Take It Easy》)

Well, I was standing on a corner in Winslow, Arizona, such a fine sight to see. It's a girl, my lord in a flatbed Ford, slowing down to take a look at me. Come on Baby, don't say maybe. I gotta know if your sweet love is gonna save me. We may lose and we may win, but we'll never be here again. So, open up by climbing in, so take it eas.

于是,在这个拐角处,我终于看到66号公路著名的街角和最大尺寸的66号地标,老鹰乐队的吉他,还有传说中的那个大美妞和红色福特大皮卡。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音乐里的那个即将降临的美妙的爱情邂逅。谁说爱情不让人怦然心动呢?也许你也可以在这里有个心动的偶遇。

街角的地面上铺着很多刻有名字的地砖。据说都是普通人或者游客,只需要几十刀就可以把你的名字永久留在这里。

温斯洛很多和印第安人有关的历史,由于时间关系,可惜没法Take it easy, 没来得及好好去探索,就只好匆匆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