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西之旅-西安、西藏、西宁-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0

多图预警

旅行契机

人们常说“一千个人有一千个西藏梦”,我也是这一千人中的一员,这个梦,一梦将近20年。
       2016年的九月,我踏上了期盼了十几年的旅程,一次心灵的洗礼,期待着视觉与心灵的盛宴。
       在那古老的地方,有着传说中为民族团结而奉献一生的文成公主,有勇敢走出布达拉的仓央嘉措,有世界第三极的珠穆朗玛,有肆意飘舞的经幡,有心地淳朴的藏民。那里有无数让人们向往的人与事,这也是我儿时梦想中的地方。
       为了这次旅行,我是做足了准备,用很长的时间去了解西藏的历史和风土人情,阅读 了大量书籍,包括《余纯顺孤身徒步走西藏》,《珠峰幽魂》,《喇嘛王国的覆灭》。

西藏,一个小时候看电视听说的地方。记得第一次听说西藏这个地方,是在87版红楼梦宝哥哥拍摄的电影“我的妈妈在西藏”中听说。
       当时空姐问主人公“小朋友你怎么一个人坐飞机,你的的妈妈哪”?
       主人公自豪的回答“我的妈妈在西藏”!
       这也让我第一次知道西藏有个地方叫大昭寺,这部电影20年前就在我的心底埋下一颗关于圣洁的种子!

预告片

人们常说“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那么就让我开始一场带着心灵的旅程。在旅程中不仅要看到一路的风光,更要了解身边的人和事。
       相机为我们留下回忆的美景,而路上相遇的人则是更加值得回味一生的记忆。一路上不要吝啬你的情感,因为你会结识很多朋友,哪怕只是在布宫外一起休憩的藏族阿妈。虽没有语言的交流,但只是那眼神的对视,浅浅的微笑和挥手告别,都传递着中华民族的真善美。
       一路上未必要有欢歌笑语,未必要有惊天动地,但是一路上认识了他们,也就划出旅程的美好抛物线。原本我们互不相识,因为一个信仰--西藏,我们在圣城相识。
       来自江苏无锡的徐大哥夫妇;浙江台州的高反兄弟(最终因高反与珠峰失之交臂);安徽滁州的拍照达人夫妻;新疆阿勒泰的闺蜜;广西桂林的小夫妻;广东深圳的小太阳与大眼妹;跟我一样独行的北京哥们(拥有一个妖娆的文艺名字),还有光明港琼茶馆相识的深圳姑娘和一位大姐(我们在茶卡盐湖居然二次偶遇);青藏线上畅聊一整天的台北蔡大姐。今生也许再未谋面,但是短暂的相识,他们给我留下一生的回忆,我也将在他们的记忆中成为最美惊鸿的一瞥。

关于高反

2015年本想直奔圣城拉萨,但是由于担心高反和时间问题最终选择了成都九黄、稻城亚丁,去过稻城之后我便知道,高反并不是那么可怕,只要你没有严重感冒和慢性疾病,所有人都是可以再两天之内慢慢克服的。
       “高原反应”是很多初次到高原地区旅行的内地游客十分害怕的词语。是的,作为千千万万涌向高原的内地游客中的一员,初次造访拉萨之前我也惴惴不安的百度关于高原反应的各种知识。我在去拉萨之前保证规律作息,提前三个月开始慢跑,但在出行前一周需暂停。
       所以,在这里我想说说我个人针对高反注意到的一些小细节:
1.很多人说坐火车前往拉萨会让你有一个逐渐适应高原氧气含量的过程,但是青藏列车在经过格尔木以后就会开始整车弥散式供氧,经过供氧后的车厢,气压水平和车厢外保持一致,氧气含量和海平面保持一致。所以,你在火车上只是体会到了青藏高原的低气压,并不能充分适应青藏高原的低氧气含量。
2.不管坐火车还是坐飞机来到高原,请在抵达目的地后放慢放缓自己的动作,就把自己当成老头或者老太太吧,你需要的是适应这里稀薄的空气,和摸清楚自己身体在这里的表现究竟能达到什么水平。人的身体从正常到缺氧需要一个过程,所以高原反应一般会在你抵达高原以后的几小时到几天之内发生。所以,刚下火车或者飞机时不管你感觉好与坏,请给自己一天时间适应,不要因为逞能引发本不会发生的高反,影响自己的旅程。
3.红景天虽然属于保健品,你觉得需要的话,该买还是可以买的。其实只是为自己找一个借口,找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因为据高反哥说他一晚上吃了十几粒毫无效果。
4.初到高原并不是说洗澡会让大家高反,而是洗澡过程中存在着凉的风险,以及洗澡会造成体力的消耗,所以到高原前几天别洗澡成为了所有人口中的经验之谈。
5.多喝甜茶和酥油茶,这能很好的帮你适应高原干燥缺氧的环境。
6.个人觉得青藏高原的空气干燥会让我们受不了,鼻屎每天一大把一大把。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高反确实困扰了不少的人,但是有那么一部分人去了好几次高原也不知道是高反是什么滋味儿。(这不说我呢嘛!)所以,你需要做到的是对高原怀揣一颗敬畏之心,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平原上你能喝一斤,上高原就只喝八两呗。而我对于酒是绝对拒绝的。

行程规划

行程前一天:浦东机场附近酒店落脚(早班飞机,为了不提早起床),宿速八酒店晨阳路店
第一天:上海西安,飞机东航MU2335(07:28—09:37),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宿西安西稍门如家
第二天:西安拉萨,飞机东航MU2333(09:55—13:29)晚点两个半小时耽误了我的计划,幸好赶了回来。大昭寺/八廓街/布宫夜景,宿拉萨全季江苏路店(门前24路公交到达市区大部分景点)
第三天:罗布林卡/布达拉宫/色拉寺,宿拉萨全季江苏路店
第四天:羊卓雍错/卡罗拉冰川,宿日喀则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
第五天:加错山口/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珠峰日落/珠峰界碑星空,宿珠峰大本营帐篷
第六天(八月十五):扎什伦布寺,宿日喀则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
第七天:藏民家访/念青唐古拉山口/纳木措日落,宿纳木错招待所
第八天:纳木措日出/扎基寺/小昭寺/光明港琼茶馆/玛吉阿米/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布宫夜景,宿拉萨全季江苏路店
第九天:西藏博物馆/青藏铁路/措那湖,宿青藏线火车
第十天:塔尔寺/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宿7天北大街店(门前交通线路方便,通达各地)
第十一天:茶卡盐湖/青海湖,宿7天北大街店
第十二天:青海博物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
西宁上海,飞机东航MU2310(15:43—18:17),安全抵达。

关于费用

出发准备

由于这次旅行共游十二天,而且是经历夏秋冬,从平原到高原海拔5000+,所以原有的20寸箱子已经不能满足此次出行,特购买了ITO24寸的旅行箱。
1服装:进入藏区,早晚的温差特别大,如果遇到下雨的天气白天气温会降到十度以下,夜间气温也会降到零度以下,携带的衣物应该以轻便、防风、保暖、体积小为主,尽量带一些可以重叠穿着的服装,冲锋衣尽可能带上,好处就是可以全程穿。不要带厚重且不防风的衣物。睡袋需要准备一个,用处很大。我带了冲锋衣和轻羽绒,珠峰拍星空绝对有用。可以多带一双鞋,以备下雨没有替换之苦。
2饮食:零食,干粮,士力架,根据各人爱好准备个4,5天的就行,途中可补充。
3药品:这个是需要严重关注的项目。进藏后常备药物:感冒药,藿香正气水,布洛芬,999感冒冲剂,抗生素,肠胃,头痛片,VC,善存,创口贴,云南白药,葡萄糖,再加一个必备的眼药水、润唇膏。
4生活:个人洗漱用品,卫生纸, 垃圾袋(这个希望旅游的朋友们都带上并使用),水果刀(据说不能超过三厘米),防晒霜(50+),充电器,保温杯。
5证件:身份证,学生证,买份个人保险。
6安全:平安自驾险一份,成员签字的自驾免责协议书(需要模板的私聊)。
可以自备一些经幡或是风马纸,可以在景区悬挂或是许愿使用。买点明信片和邮票,提前写好节省时间。

即日·启程

第一日: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

西安,一个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承载重要地位的城市。以其震惊世界的兵马俑而著称于世。由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所以只安排一下午的西安之旅。如果只游一个景点的话,这必定是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每周一闭馆,门票150元,学生证半价。
       因为本人有一张学生证,所以75元购得,在检票的时候查证,跟十个人拼的导游,导游费100元(人均10元),讲解收发器 租金20元。
      有人说要报团去兵马俑,因为那里没有公交车,实际在火车站有游6,七元就可抵达兵马俑。一定要坐正规的,有八元的是假的,而且司机和售票员穿的衣服都是仿制的,很像。

这就是蜚声海内外的青铜车马

看到了第一眼,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壮观,也并没有那么激动

据说这是原有的墓道口,当年汉代就是从这里闯进来的。

目前修复完整的兵马俑还只是一部分,还有大量兵马俑等候修复,四十余年,只修复了两千余。

这是考古人员正在修复的部分兵马俑,我去的时候是周六,所以没有工作人员修复

这是基本修复完毕的秦俑

超喜欢这张,感觉时光穿越千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秦国兵阵

看到图片上方的波浪一样的东西了吗?那就是当年架设的棚顶坍塌之后碳化的结果。

这是最完整的一具跪射俑,只在脚部有略微修复,见下图

看看清晰可见的手部掌纹

看这个将军俑的脚趾,这就是趾高气昂

这是秦俑中级别最低的,是冲锋陷阵的部队

秦始皇陵外的骊山,山的那一头就是杨贵妃沐浴的华清池了。

站在钟楼上对视钟楼饭店
钟楼门票17元,学生票8元。

夕阳照在钟楼上,斗拱的影子照在户牖上,让我们感慨时空穿梭千年,历史就发生在身后一般

给自己来一张

西安标志性夜景,钟楼的夜景

回民街满眼的都是清真两字,让我都不知选什么好了

十五一个,肉好多,口感入口即化

可以放入辣酱或是醋,可以去取糖蒜搭配着吃,羊肉泡馍28元一份,可以选豪华版的,肉多一点,我选的是普通的。如果是几个人旅行就可以买一份,大家一起尝,否则回民街上的美食那么多,吃一两样就会很饱了

10元一串,口味还可以了

第二天:大昭寺/八廓街/布宫夜景

“玛吉阿米”汉语意思是未嫁娘,就是大姑娘(这是新疆妹子小罗为无锡大姐最精辟的解释),玛吉阿米就是传说中仓央嘉措的情人,相传饭店玛吉阿米也就是两人在拉萨城中私会的地点,若不是那个雪夜,仓央嘉措将脚印带入房中,估计这浪漫的爱情故事将永远隐匿于世间。但是这个爱情故事到底又有几分是后人杜撰出来的,谁又会去在意,谁有去会计较,因为这份浪漫人人都向往,都不希望打破。

仓央嘉措一生写了很多诗,而流传最广的我想应该是这首: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当年已在世俗间生活了15年,已经沾染凡尘,老师劝他留在布达拉普度众生,而他说我留在这里普度众生,而谁来解脱我。他的叛逆,他的倔强,给后人无数评说。无论杜撰与史实,他都将是西藏历史中最精彩的那位达赖喇嘛。

大昭寺的门票全价85元。
       大昭寺店堂内禁止摄影,内供奉由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佛,是大昭寺的主供佛。大昭寺原供奉由尼泊尔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八岁等身佛,小昭寺供奉十二岁等身佛。后金城公主入藏,由于出于金城公主地位的崇高,将两座寺庙的佛像予以调换,因为小昭寺的八岁等身佛在文革时拦腰锯开,虽后修复,但藏民认为修复过的佛像已经不完整,所以小昭寺香火渐淡。
       大昭寺每日上午基本不售票,因为藏民会前往朝拜,场面相当壮观,所以推荐午后前往。

西藏,喇嘛的步伐总是闲庭信步,没有急匆匆的,对于他来说,这也许也是一种修行

这只神兽在这里遥望了千百年,守护这座寺庙的神圣,保卫着圣城的宁静与淳朴

大昭寺金顶上遥望布达拉,千百年来,他依旧矗立在圣城之上,是圣城的至高建筑,没有任何建筑可以逾越他的存在。

大昭寺中盛开的格桑花,这也许是喇嘛闲暇时候消遣的作品,格桑花在西藏也象征着吉祥,祈求者生活的幸福安康,修行仍在继续

据导游说这些壁画都是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使用纯天然的宝石研磨成粉,混入血浆和藏药,经历数百年而历久弥新。

大昭寺广场虔诚转经的藏民,让我再一次感受到藏民心中的那份神圣。在飞机上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在内地念书的大学生,当年他考入内地高中班,现在在首都念书。杭州举行G20峰会,他去参与安保,我们便有缘相遇。
       他告诉我他虽不会像老人一样去每天转经,但是他心中依然有这样一份信仰,他的思想虽已经汉化,但心灵依然敬畏神灵,这就是一个有着信仰的民族的善良和友好。最后他居然把国家给报销的火车票拿给我看,在我看来,上面有着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码,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随便给他人看的,而他毫无防备的将证件给我看。这是我第一次与藏民接触,在这之前我一直惧怕藏民,在这一刻我感谢这个名叫普洛平旦的小男孩,一个在北京公安大学念书的藏族男孩。

唐蕃会盟碑,记载的是第八次唐蕃会盟的事迹

藏民每日带着食物到这里来朝拜,彼此搀扶。大昭寺中还有一根立柱上面镶满了牙齿,在藏区有这么一个说法,如果一个人死在了朝圣路上,家人或是随行就要拔掉一个他的牙齿,钉在大昭寺的立柱上,这也象征着他到过了心心向往的地方。

看看转经人的身姿,他们并不年轻,可以说已经步履蹒跚,但是他们心中那份虔诚依然支撑着他们,一路向前。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更加的耀眼,每晚布达拉宫的景观灯是不熄灭的。在八点到十点有音乐喷泉,伴奏全部都是爱国歌曲,而且都是珠穆朗玛、在希望的田野上......全部都是彭麻麻的伴奏。
       这一晚在布达拉宫广场拍夜景,看着月光下的布达拉,听着彭麻麻的歌声,我一次次的落泪,心情无法平静,期待了十几年的地方,最终到达,这是我心中最后的处女地,第二天就要走进,去感受圣城的中心。

藏民说,在内地一定很少看到五代领导人在一幅挂画上的图片,而他们非常感谢共产党。

第三天:罗布林卡/布达拉宫/色拉寺

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花园”,是达赖喇嘛的夏宫,是一座园林艺术。门票80元。
       可以购买一张电瓶车票,因为里面每座宫殿的距离好远啊。因为读了几本书,书里说这里发生过不少历史事件,所以才来看看,但是物与事已经对不上了。在西藏历史上,这也是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地点。罗布林卡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还是值得一观的。

罗布林卡入口处

秋意渐浓

这里到处都布置满了花和多肉植物,体现了藏传佛教至高无上的地位

金色颇章,专为十三世达赖喇嘛修建的宫殿,具体的情况可以看下图,罗布林卡所有宫殿内部均是不可以拍摄的。

布达拉宫标准的证件照,这是在药王山上照的

这时的我,已经步入布达拉宫范围了哦。下面是雪城,里面有个雪监狱,据说当时噶厦政府的龙厦就是在这里被人挖眼的,里面还有几种酷刑的解释图片

无字碑,我是自己在官网上抢票进入的,据说每日2000+的票,只有300张通过网络销售,看来我的命还是蛮好滴,我是逞的其他团的导游,一个小时就出来了,还省了一笔导游费。哈哈!

这就是传说中布宫中唯一供游客使用的厕所,也是世界最深的厕所,不过现在里面已经改造了,不会看到深100米+的厕所了,只留下了两个这样的坑,坑口还封死了。

看到那个被绿红白蓝黄五色线拦住的地方了吗,那就是布达拉宫的正门,拦住的就是达赖喇嘛专属的通道,其他人不得通行。

由于布达拉宫内部不得摄影,所以,只有亲身到了布达拉宫才能一睹他的壮丽辉煌。因为导游说你照不会有人管你,但是你却将罪恶带给了自己,把灾难带回了家里,此话甚是有礼。想一睹他的辉煌,抓紧秋的小尾巴自己去吧

色拉寺,门票50元,可以乘坐16路、24路抵达,每日下午三点半开始在辩经场辩经,但是周日除外。看过之后,也未觉得有什么,给我找个搭档,我也可以辩······呵呵

温馨提示:色拉寺辩经可以使用手机拍摄,但是绝不允许使用相机或单反拍摄,更不允许使用摄像机。

第四天:羊卓雍错/卡罗拉冰川

在去羊卓雍错的路上,这种美景,遍地都是。到最后,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们已经审美疲劳,没有下车了。在西藏,你所看到的到处都是美景,到处都是你梦中的景象。

一座不知名的宫殿

拉萨机场位于拉萨河谷,每次降落都会在河谷中盘旋转个弯,然后再降落,这是准备降落的飞机。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羊卓雍错,又名羊湖,我们是司机给买的门票,但是据网上说羊湖门票40元,这个角度是看羊湖最美的角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现出一抹蓝绿色(这个湖水的颜色在车上大家争论不休,有说是湖蓝色,有说是宝蓝色,最终我拍板叫蓝绿色)。
       如果没有阳光,这个湖水就和普通的湖水毫无差别了,所以必须要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去。我们从最佳观光角度下来之后,到了湖边,乌云就过来了,颜色瞬间就变暗淡了许多。

这就是乌云过境时的羊湖,看远处那抹蓝绿色

卡罗拉冰川,多么奇幻的名字,能够冻死你,站在垭口上,冷风把你打透。
这里有很多藏民卖你东西哎,千万不能买,全部都是假的,倒是很诱人,紫水晶······
还有的藏民要和你合影,合完影就管你要10元,这个时候他们的普通话可就老流利了······
这里的藏民可是带有一丝丝野性的哦,没有圣城的藏民那么淳朴和虔诚

路上偶遇彩虹一道,感谢小鱼姑娘发现了她

江孜古城,这是西藏人民抗英的历史见证

这一晚我们住在日喀则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好长的名字,而且酒店超级偏僻,说是三星,卫生真心无语,早餐鸡蛋居然限量,还挺知道胆酷醇不能超标

第五天:加错山口/珠峰日落星空

在去往珠峰的路上,路过了一片青稞田,景色超级美

318国道起点是上海人民广场国旗杆到博物馆的中点,到拉孜这里正好是5000公里。我从上海到这里经历了这么远的距离。318国道也是一条汇集中国美景的最美公路,堪称中国的66号公路。

在藏北草原上奔驰时,来自新疆的小罗姑娘偶然发现天边的云彩,如同天狗一般,甚是奇特。恰好又要到中秋节了。

顺利抵达珠穆朗玛峰地界,这里海拔5200米,基本与珠峰大本营持平,天气很好,心情更好,这个时候大家并没有发生很严重的高山症。图片中的几个人是我的团友,一个比一个激动。

到处都是飘扬的经幡,祈求幸福安康,世界和平。挂经幡,一定要在经幡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名字,这也是一位当地藏民告诉我的。

到了这里我们才真正拥入珠穆朗玛的怀抱

在这里,我们几个年轻人也做了件疯狂的举动,我们高高蹦起,欲与天公试比高。这个时候也顾不得会不会高反,因为我们当时站在了全世界大部分人头顶,无论你是谁·····
       人生能有几次疯狂,这个高度,一生又能到达几次。当我们年华老去,我们也可以骄傲的说几十年前我到过珠穆朗玛。

这是我们团队中年岁最大的老大哥和老大姐,他们今年已经55岁了。但是依然有一颗年轻跳动的心,他们说通过这几天和我们这群80.90后在一起,觉得自己都变年轻了。夫妻俩从林芝开始,一路登上珠峰,是很多同龄人所不敢想象的,其时要说他们比我们更年轻。

这是陪我“睡”了两宿的背景哥们,一个人,一件抓绒衣居然登顶世界第三极,这小子体格这是杠杠滴。我可是带着冲锋衣和羽绒服才上来的。

前排左起:两位新疆闺蜜,深圳小太阳,江苏无锡大姐,安徽滁州达人小鱼
石碑左侧深圳大眼儿
后排左起:北京哥们,广西桂林帅哥,江苏无锡大哥,楼主,安徽滁州达人超超
这也是本团队少有的合影之一

看看这两张传说中的128道拐,在上面还没什么,可是下去的时候,我可是真心有点晕车了,没有高反,只是有点“妊娠反应”。

远处的云中就有珠穆朗玛、马卡鲁峰、洛子峰、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世界第十四高峰。只是他们都被云遮住了。

公路的尽头就是珠穆朗玛,心情是真滴真滴有点过速了

珠穆朗玛,珠穆藏语意为“女神”,郎玛意为“第三”,即为“第三女神”,又意为“圣母之水”。珠穆朗玛峰位于定日县境内,喜玛拉雅中段的中尼边界上,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峰顶常年积雪。整个珠峰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开发区3个类型。保护区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平均海拔为4200米,但其最低处仅1433米,相对高差达7000米以上,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表现为“山顶四季雪,山下四季春,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下车会后会有边防战士把所有人聚集到一起告诉大家,这里是珠穆朗玛保护区,禁止在这里悬挂除中国五星红旗以外的任何国家旗帜,禁止进行行为艺术,请尊重自己,也尊重国家形象,禁止继续向珠峰前进营地行进。因为前方还有一到六号营地,是专为登顶珠峰准备的,我们普通人能够到达的就是我下张照片所站的位置了。看到图中的车辙了吗,那就是通往一号营地的路线。

这可是传说中,世界海拔最高的茅楼了。既然到了这里有与没有都要去方便一下,不往此行,毕竟是海拔5200米+的厕所。真心叫做空气突然安静。

这个地方想要来啊,要花25元坐车上来的,徒步也可往返7公里。北京哥们和两个深圳妹子真的徒步上去了。滁州大人夫妇,徒步500米后,被团队老大姐叫上了车,还问我们走了有一半没,看来超超是真的缺氧了,高反还很严重哦。

海拔5200米哦哦

这句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真的是很幸运,虽然没有看到珠峰日出,但是看到了日照金山,也是心满意足了

我们一大家子在大本营的27号帐篷里

珠峰下的星空,由于是农历八月十四,所以天空中有个巨亮无比的月亮,导致我拍摄的星空都是蓝色的,银河也只能看到一点点,效果很一般,但是对于第一次拍摄星空的我,已经很满意了

在拍摄的过程中恰巧有一颗流星划过夜空

入影几张,留念一下

第六天(八月十五):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是班禅的冬宫,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大昭寺与小昭寺被称作寺庙,布达拉宫是宫殿,而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被称作格鲁派六大寺院,前三者又被称作拉萨三大寺院。之所以叫做寺院是因为不仅有寺庙还有经学院。

看见那个黄色的小房间了吗,那就是班禅的宿舍。如果他住在里面的时候,这楼下可都是要封锁的

扎什伦布寺全景

八月十五月儿圆,这是中华大团圆,这一桌子是来自全国八个省市的同胞,相聚在一起。我身边的就是高反哥,在抢红包那,朋友圈晒的我们的照片,弄得自己好像登上了珠峰,实际在日喀则的酒店住了两宿

第七天:藏民家访/念青唐古拉山口/纳木措

看好这个信息,如果家里有不需要的衣物可以按照信息邮寄到这里,替村里的老百姓先谢谢你了,这个信息绝对保真,是村长告诉我们的哦。

其实,所谓的藏民家访就是一种营销手段,在沟通中告诉你藏银的作用,然后带你去买,能来西藏旅游的,都是去过九寨沟的,根本蒙骗不了我们。
       我们也就是陪着司机玩玩,整个人头费。这里还给我们每人带了一条哈达,还蛮有意思的。

在藏民家里吃青稞、土豆,喝酥油茶,这是屋外的海棠花(格桑花),藏族美女告诉我说,他们管五片花瓣以上的花都叫格桑花。

藏北大草原,偶遇直升飞机,不能说偶遇了,应该说西藏到处都是军用飞机的身影。来拉萨晚点不也是因为军事飞行任务影响的。草原上到处都是军车。

距离珠峰环线的最后一站还有60公里,我们已经进入那木措管辖区域了。

那根拉山口,大风那个吹啊,我只能给你展现一下我的背影,我要回车里去了

当天我们到那木措湖边的时候,太阳已经就要落山了,都怪那个司机带我们去什么藏民家访,还好后来维权获得270元经济赔偿。

太阳落山所有团友都转向了另一边,因为马上一个月亮爬上来。

风一样的女子在追赶一头牦牛,如果她不出现在图片中,那该是怎样一幅画面

这是纳木错的银河,依旧受到了月光的严重影响

吃过晚饭,在扎西半岛拍摄的一轮圆月

第八天:扎基寺小昭寺光明玛吉阿米文成公主

我们一早不到七点就已经踏上了看日出的征程,也许你会说,已经七点了,也不早了。可是你可知道这里和北京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啊
       一早上期待中的日出,并未如约到来

没看到日出不要紧,因为我和梦遥兄不是来看日出的,而是来山顶许愿的,我们带来了风马纸,许了愿,也算是对没有看到日出的一点点小安慰

个人感觉这张很好,可以做明信片了

清晨的纳木错湖边,如同海浪一样,一个接一个的打到岸边

这哥们,三十岁,写字超好,我老乡,辽宁锦州人。
北京哥们头晚到这里看好一本书,所以第二天一早来陪他买书
对了,老板,我买的三张明信片,都半个月了,怎么一个都没收到啊
PS:一个月后,我收到了明信片,是从拉萨寄出的

扎基寺是拉萨唯一一座财神庙,我到的时候马上就要关门了,门口买了白酒哈达和香就进去了,钱还是出来的时候给的。
       相传这里的主供佛喜酒,一进去,厅堂里都是酒香,到处是空酒瓶,一个个干净的白桶,里面都是信众供奉的白酒。

下午回到拉萨的我,抓紧时间,把第一天没有去的小昭寺的课给补上,门票20元。门口有个喇嘛收钱,全靠自觉,但个人觉得,寺庙吗,还是不要逃票,佛祖倒是不会理睬,主要您的心怕过不去啊啊啊啊啊啊!

相比大昭寺,人少了好多,也许是因为···

这家店估计是到拉萨的游客必到的,里面无论你是藏族还是其他民族,可以和一群人在一起聊天。我和一位深圳姑娘和一位不知何方的大姐(后来我们在茶卡盐湖居然再次相遇)聊了很久(半小时左右),谈谈一路的感受,讲讲自己的行程。藏族大哥可能还会把他水壶中的甜茶给你倒一杯,这个时候感受到人性最本真的一面。有机会再去拉萨,一定再去那里坐一坐。

八角钱一杯,服务员会提着水壶来回走,没有了就会给你加,然后找零,没有肆意的喧哗,感受心中的宁静。
       初到时,要自己到后厨领一个杯子,找一个你觉得舒服的地方坐下,我特找了个有内地人的地方坐下。也就有了我和深圳小姑娘一起去玛吉阿米吃饭的后续。

炸土豆,五元一份,比我在色拉寺吃的好吃,调料自己加,光明茶馆,一定要多留一点时间给他,好好的品味一下拉萨的味道

这是三位江苏美女觉得不好吃,让我们拍照发朋友圈

这是我点的咖喱牛肉饭,58元哦

这一罐酸奶要20元,在外面五元跟这个一个味,比这个还量大

在玛吉阿米楼上可以看到八角街最美的景色,可惜,我不是坐在这一侧,看那个入框的妹子,多拘束尴尬

260元,车接车送,今天最后一项,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史诗剧。我和大哥大姐还有小罗姑娘一起去的。

文成公主剧场入口处,有几家书店,可以逛一逛,还蛮有味道的

讲述了文成公主入藏的艰辛,为了民族团结,藏汉融合付出的努力。为我们传递了中华一家的理念

文成公主带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启程了。

一共有三次月升日落,代表着公主历经三年从大唐长安抵达吐蕃拉萨。想想1300多年前唐朝文成公主的进藏路线,不正与我不谋而合。我的这次旅行也是从大唐长安开始的,只是我坐飞机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这里表现的是阿嘎舞,是藏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的独特舞蹈,是他们打阿嘎地的时候发明的,节奏明快活泼

文成公主为吐蕃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带领群众致富,成为藏族历史上的以为伟大人物,成为民族团结的楷模。

唐王、文成公主、松赞干布谢幕

站在剧场外遥望远处的布达拉

最后我和小罗姑娘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在临走之前,再看一次布达拉宫的盛景,不往此行

第九天:西藏博物馆/青藏铁路/措那湖

西藏博物馆正门

西藏区域图

这是西藏博物馆馆标的原型,是一件祭祀用品

顺治皇帝会见五世达赖喇嘛

这是慈禧送给达赖喇嘛的福寿双全

藏民说,你问老一辈人谁是国家主席,他们未必知道,但是如果你问他们谁让你们翻身农奴把歌唱,他们会说是毛主席。他们万分感谢国家的解放农奴。
       这张就表现的是当年农奴的真实写照,农奴因为犯了错误几个农奴手脚被绑在一起,仍再大街上,奴隶主不给他们食物,只能乞讨,乞讨不到就只能饿死。有时同伴就只能看着尸体被野狗吃掉,甚是残忍,这就是旧社会的西藏,在拉萨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五代领导人在一张上的海报,这表现了他们对党的感谢,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这是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的复制件

这是毛主席送给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礼物

在西藏青海,我看到过几个坛城,但是西藏博物馆的是最精美,保存最优秀的一个。而且西藏博物馆的展品和讲解,对于一个游客来说都是一个了解西藏历史、了解藏民族非常好的景点

各种藏式民居

这是坛城的构图比例图

那曲火车站,今天要坐z266到西宁去,来了一趟西藏无论如何也要感受一下天路的滋味,我买的可是软卧,781元哦。路上遇到了十几位台湾同胞。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拐弯,通过照片可以看到火车的车头哦

这就是著名的沿湖铁路,这就是美丽的措那湖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5067米的唐古拉车站,多亏了台湾团的领队,他告诉我们每当到哪里会有什么景色,我也算是借光了

第十天:塔尔寺/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塔尔寺,格鲁派(黄教)六大寺之一,门票80元,学生票40元。
       我是在西宁南山路西口坐车过去的,三元一张票,但是下车后要走很远一段距离,幸好有个18岁来自内蒙的小喇嘛,带着我过去,当时还下着雨,我为他打伞。能够感受到他的热心,刚开始我对他有一份避忌,但是后来我对他也敞开了心扉。

这是塔尔寺的镇寺之宝酥油花,据说僧人要在冰水中制作酥油花,一年只制作一次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传言说门票要20元,穆斯林免票,但是实际上,门口并没有售票。
       在寺里我居然看见一个女士用佛家双手合十的手势在礼拜堂外求拜,作为一个穆斯林我只能淡淡一笑,他看到我的表情后,很不好意思地转身离去。看来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力还是很大,其次是阿门的天主教,最后才是伊斯兰教啊。

礼拜殿,禁止拍照,非穆斯林不得入内,虽是穆斯林,但是急于旅行还是没有进去叨扰

莫家街小吃街,因为下雨,所以没有什么小吃可以买

第十一天:茶卡盐湖/青海湖

今天是跟团游,早上6:30就在王府井商场集合了,快10:00多才到达景区
天空之镜的美誉真是名不虚传,最近20天,天天下雨所以水很深,下不去,不然站在水上照相,一定相当美丽了

这个小火车已经不是原来的火车,都已经经过整修了,成为了双向的,而且轨道平稳,安全

在这里可以买盐雕或是热敷盐,经济实惠,盐雕才10-20元,热敷盐15-40元不等。

我们去的是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北京奥运吉祥物迎迎

第十二天:博物馆/东关大寺/马步芳公馆

青海博物馆免票,一楼是青海发展历史展,二楼只能简单看看,跟西藏博物馆没法比,无论是从展品看,还是讲解,都没有西藏博物馆精彩

马步芳公馆由于公馆主人出身问题,被临时闭馆,整个行程非常的顺利,比计划多逛了扎基寺、西藏博物馆、青海博物馆三个景点,可是最后一个景点马步芳公馆,却遭遇了闭馆。
       就像一个同事跟我说的,每次旅行都要留有一点点的遗憾,这样才会有动力驱使你去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现在开始我要预谋我的下一次旅行了,我的下一次旅行计划安排在明年的9-10月,目的地西北线:兰州-张掖-玉门关-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敦煌-新疆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7 12:2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03 10:51

引用 saindymelody 发表于 2016-10-03 10:51:49 的回复:

回复saindymelody:

2016-10-13 09:59

你好,我也正在计划明年毕业去西藏,有挺多问题想咨询你的,我可以加一下你的微信吗?或你加我也许956276144

2016-12-14 11:48

引用 Ginger 发表于 2016-12-14 11:48:07 的回复:

回复Ginger:我加你了

2017-01-05 11:32

本人刚刚考取导游证,旅游与摄影是本人最大兴趣爱好,如有关于旅游或是行程问题想咨询我,欢迎添加个人微信tangyuxiang1987!添加请备注是蚂蜂窝蜂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