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芦芽山、波浪谷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9-13

行程简述

银川至芦芽山700KM,全程高速,适合自驾
第一天:银川山西忻州宁武县东寨镇(芦芽山游客中心所在地);
第二天:芦芽山游览(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尽量安排两天游览,路线一:情人谷——马仑草原——芦芽山;路线二:汾河源头——悬崖栈道——石门悬棺——万年冰洞;另有天池湖泊群择时而去即可》),之后因为想去统万城就赶到了榆林
第三天:游览统万城、波浪谷(如果只喜欢自然风光的直接去波浪谷就好了,另外距离统万城遗址5KM左右有一千年古柳风景区,据说是胡杨林,有兴趣的游客10月份可以去观赏。)之后回银川

【第一天】银川——山西忻州宁武县东寨镇

9月11至17日,古尔邦节和中秋节假期共7天。
9月12日,璨弟送儿子到校后回到家中,18点打电话相约出去玩耍,略一商量,遂确定第二天出发去芦芽山玩耍。
急匆匆去超市采购了些路餐、零食和水果,备好了衣物、相机,就算是准备停当了。
第二天早晨7点在小区门口一碗拉面填饱肚子,7:30准时出发。
这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吧。
假日期间,宁夏境内高速全部免费。沿福银高速一路前进,至定边进入陕西境内,取卡前行,限速由120变成100,部分路段更是区间限速80,必须遵守规则稳稳的行驶。

12:00到达榆林市,决定到市内吃完午饭再继续前行。在市区边随便找了一家面馆,点了份量很足的三合一”的油泼面。吃完饭,原途返回高速入口,由于修路原因路标不明,绕了两圈,问了三人,才回到高速。
14:30左右,到达府谷县,由于前方出事故,致使近300辆大车排成了两辆长龙,不过除极个别无公德的司机之外,95%以上的大车都极守规矩,不占最里边的小车车道。
30分钟前进了不到2KM。一个小时后,车队仍在蜗牛般前行,璨弟实在憋不住了,遂下车方便,前往道路忽通畅,璨弟急匆匆收兵,驱车狂奔,为此我一直笑骂他真是“那个”青年。
18:00左右,到达山西忻州宁武县。

找好宾馆,找了一家面馆,因为想多体验一下山西美食,就点了几份特色面食。准备第二天晚上再品尝大大有名的刀削面。说实话,今天的面食味道真心不咋样。其实,在家时因为减肥,我和璨弟都是晚上不吃饭的主儿。
吃完饭回宾馆,提前订票,因为计划把别人用两天游完的景点用一天走遍,所以早点沐浴休息是必须的。
24:00左右,我“早早”的睡了。至于璨弟,嘿嘿嘿,1点睡就算是早了。

【第二天】畅游芦芽山

早晨7点出门,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看着人多的小馆子去吃早点,每人一份鸡蛋刀削面,量小、没饱,一人再加了一个馅饼。面:10元一碗,馅饼:5元一个,共30元!!!
吃完饭直接开车前往售票大厅取票。璨弟听到当地人吆喝便宜票,有点动心,纠结了一会儿,结果网上订的票不能退,于是安心取票、走人。
昨晚就计划好了先去芦芽山主峰再去万年冰洞的行程计划。
芦芽山景区入口处离售票处约30KM。沿途路面不算太好,约有5KM左右的弹坑路,左躲右闪,忽快忽慢,走着。
马仑草原入口处查票,居然还要再收5元的停车费。等到了山脚下,听指挥把车停在马路边。是不是等停车场修好准备加收停车费呢???
璨弟背好了他的重要家当,我背好路餐,兴冲冲就往林间栈道冲,当然璨弟那是冲,我必须稳步前进。往上爬了100米,突然发现手机放车上了,于是我又得来个折返跑。
璨弟把包交给我之后就一路绝尘而去了,我只好稳住节奏稳步前进。因为他是铁牛,我不是。
9:20,穿过树林,爬上小坡,踏足马仑草原。

这会儿的天气非常好,天清气朗,阳光和暖通透,草泛黄,牛漫坡,云朵朵,顿感清爽。
当然,相比去过N次的甘南草原,这片草原只能算是巴掌大小了。
无妨,有草,有蓝天,有白云,有阳光,足已怡心。
等穿过草原,准备沿路标往芦芽山主峰行进时,太阳渐渐被乌云给捂上了。
林中的木栈道也是时段时续的,不过正在组织进行分段修缮。
既然是爬山,那么目标只能是登顶,目标“太子殿”。

芦芽山峰峦重叠,沟壑纵横,崖沟跌宕。山峰尖峭,怪石嶙峋,林木茂密。
虽有云遮雾拦,仍旧可见其秀美兼雄奇之大观。
只是随着知者越来越多,商业化的痕迹也愈加增多,比如那些由人出资修建的大小庙宇,时刻有人怂恿着游客捐功德和香火钱。
试问,心中不唯善,念万遍“阿弥陀佛”、诵千遍“心经”就能积无量功德吗?

11:00,用时2小时,到达主峰峰顶“太子殿”。关于,太子殿供奉的究竟是谁,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朱元璋出家为僧的第十八子,一说是是释迦牟尼的法身佛:“毗卢遮那佛”。

寻一平坦处,吃点东西喝口水,一边看风景一边听璨弟讲说芦芽山地理风物。
10分钟后,沿原路返回。
下山,总是比上山轻松,用了40多分钟就回到马仑草原,天气还是雾濛濛的。
遂不停留,取车返回。

别人需要用4到5个小时才能往返的线路,我和璨弟只用了2小时40分钟,当然如果不是我拖后腿,璨弟会更快。主要还是利益于我俩平常每天不低于2小时的步行。

芦芽山景色秀丽,森林茂密,自马仑草原至主峰,山势和缓,栈道穿过密林,清凉舒爽,天气好时,不仅可以看到巍峨的峰峦与苍茫的云海,更多的是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奇石,虽是浅秋,已隐约可见黄叶红叶,料想深秋的芦芽山将会令人沉醉。

“九重瀑布”观景处依然关闭。
11:30左右,到达“情人谷”。反正套票中包含此景点,那就去看看,即使是和璨弟一起。
所谓的“情人谷”,其实就是一条平缓的沿山小溪沟,30分钟即可往返。
应“情人”之意的,应该就是现在刻画于岩壁上的谈情说爱的趣味图画了。不过,再过一万年这些画的价值有可能等同于贺兰山岩画了。

出谷后,驱车直奔万年冰洞景区。
回到售票大厅位置后,沿另一侧绕过去,有20KM左右即到。
路经汾河源头,看风光秀美,奈何游人众多,不停留直接走。
停车场,又收费5元。璨弟遂口水若干。
以我和璨弟的脚力,当然不用去做观光车,穿过树林,走20分钟就到了。
14:50到过洞口。

“万年冰洞”,其实可以说是这次来的主要目标,当然是因其独一无二。
第一天来的路上,璨弟妹妹听说我俩来芦芽山玩耍,还特意告知我俩一定要在冰洞多停留、细观察。
 以下来自景区官网的介绍:
       “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有300万年的历史。它的奇特在于以本地洞外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而洞内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愈厚。它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2005年,宁武万年冰洞在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中,成为国家地质公园,现开发近百米。分成上下多层,通过钻冰洞,下冰楼梯,过冰栈,可到各层观光。由冰形成的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堪称一个冰的世界。更使人们奇叹不已的是:与冰洞相距不到二百米处,有一处千年不熄的地火,当地人称千年火山。这一冰一火,本是相克,却奇妙地共存于同一山上,可谓世界奇观,中华一绝。 ”

以璨弟迵异常人的独特视角不仅看到了“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还发掘了“冰套、冰乳”等奇物。

近百米的距离,虽然后面有人簇拥着,也花了15分钟才出洞。
璨弟觉得不过瘾,那就自洞口返回再看一遍呗。
第二遍,人少,也不惦记着拍照了,细细观察、一边惊叹一边品味。

回到停车场,取车原路返回,10分钟左右到达悬棺观景区停车场。
再花10元停车费,步行20分钟到达悬棺处,看一分钟就可以往回走了。
目前处废弃状态的古栈道就是途中。

5点回到宾馆,收拾行李,退50元房费。进程赶往榆林
临时改变行程的原因很简单:璨弟在芦芽山给别人指点如何前往统万城时,沟起了去看一看的念头。
想看就去。
想当年,因为我贪着胡杨林美色,耽误了璨弟看黑水古城遗址落日,令其一脸的遗憾,这次给他补上。

还好路上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车车流,21:30左右顺利到达榆林
璨弟通过离线高德地图顺利找到宾馆,我俩又破戒去找食。
榆林小吃“抿节”,“豆面”、“荞面”的各一份,虽然没吃出差别,但味道不错。

面是两碗白皮面,调料是这一系列,看着就开胃,哈哈哈。

【第三天】畅游统万城、波浪谷

7点在宾馆吃的好且饱,尤其“吃饱”是璨弟每次出门吃饭时都要再三重点强调的。
7:30出发,上高速又被入口闪了眼,又多绕了一趟才上去。
统万城遗址离榆林大约125KM。沿包茂高速前行,至黄蒿界出口下。10:00到达。

“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子村,因其城墙为白色,当地人称白城子。又因系赫连勃勃所建,故又称为赫连城。为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已有近1600年历史。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竣工于公元418年,由汉奢延城改筑而成。后来在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一统北方期间,统万城被攻克,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借其文化特质,统万城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人文旅游价值。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文化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2012年11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来自百度)

对不关注或不喜欢历史的人而言,这里就是几堆土堆而已。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尤其是在看到有几头毛驴在遗址里闲步吃草、旧时坚可砺刃的城墙上被后人掏空用于窑洞时更会有“六朝旧事如流水,但衰草寒烟凝绿”的感慨。
我陪着璨弟沿外城转了一圈,用了50分钟。
璨弟觉得还不够深入,又去内城探究了40分钟。
期间,还了几拨游客来此,有在门口拍照留念就转身离去的,有在正面城墙走一个来回就走,也有游客专门请导游来讲解。
对历史遗迹的观赏角度,人各有异,感悟由人,大多只是引进一时的兴怀。
不伤情不伤心,那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

12:00出发前往波浪谷,14:40左右到达。
期间,璨弟用他的高德导航导出的乡间小路居然无误,太牛了。
而且我们是直接到了波浪谷的“后花园”。
“波浪谷位于陕西榆林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一个山寨)周围;是由红色的砂岩构成的特殊丹霞地貌,在长期风力和雨水的冲刷下形成沟壑、波浪起伏的山丘状,当地人称“波浪谷”,亦称“红石峁”。表面纹理分明,围绕波浪起伏的小丘,形成不同走向的线条,及其具有观赏性,这有别于其他类型的丹霞。尤其是在雨后天晴时,红砂岩色泽更加鲜艳,变为艳丽的红色,在阳光下形成特殊的光影。”(来自百度)

波浪谷目前还没被开发,还真正保留着原乡原土的自然奇观。
由于时间关系,在这儿玩耍了2个小时没走完全景就返回了。不过谷底的小河湿地、水中柳林、红山绿树的倒影、远山近水、红砂河滩,真让人不舍离去;尤其,那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连绵起伏的“红色布匹”,在风起沙走时,仿佛也在流淌,令人忍不住想轻轻的抚摸。

16:10左右,挥手作别波浪谷。
回到宁夏境内,高速仍然免费,更增回家的喜悦。
不过由于璨璨习惯性的飞车,因超速20~50%,被扣6分,罚200元,算是教训,更是提醒,安全驾驶!安全驾驶!安全驾驶!
途中,有一辆车在马路中间压线摇摆,璨璨居然不先鸣笛、减速就要直接超车,我的心差点跳到嗓子眼了。
另有,一起追尾事故发生,璨璨路过时居然又减速准备“看看”,我只能再夸他真是“那个”青年了。
安全驾驶!安全驾驶!安全驾驶!长途驾驶,更要安全驾驶!安全驾驶!安全驾驶!
19:00安全到家。

结束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游程,等待着期待已久的金秋十月行。

照片拍摄得很好!

2016-09-27 11:24

引用 啸月苍狼 的图片:

紫色?还有蓝色?天然形成的?

2016-09-27 11:28

洞里灯光造成的效果

2016-09-27 11:31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9-27 11:24:05 的回复:

照片拍摄得很好!

回复explorer:初学,谢谢

2016-09-27 11:3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27 12:19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9-27 12:19:32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

2016-09-27 14:2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7 15:26

你这个问题太大太笼统,不知如何回答你?

2016-09-27 15:29

超喜欢这些知名度还不是太高的,但风光一流或独一无二的地方,山西陕西那一带,原来只知道窑洞,没想到景色这么好!收藏,顶,必须的!

2016-09-28 11:41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09-28 11:41:18 的回复:

回复汝瓷:是呀,这些地方特别适合闲庭信步。一旦完全商业化人又多花钱又多,玩耍的就不那么洒快了。

2016-09-28 14:5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