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行纪——2016年夏成都、九寨、黄龙、峨眉、青城自驾之旅

I_Love_K (北京) LV.7
2016-09-27 10:10 90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缘起

十三年前曾有过一次成都之行,由于种种原因只去了峨眉山乐山,没能一睹九寨、青城等地风采,未免遗憾。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的暑期旅行,选择四川
        目的地决定之后,就是旅游方式的选择了,最初考虑过报团,但实在不喜欢跟团旅游的各种限制与不便,几番纠结,决定租车自驾。前后租了两辆车,一辆马自达CX-4,一辆大众朗逸。马自达CX-4陪伴我们完成了黄龙九寨沟之旅,剩下的行程由朗逸来完成。

TIPS

1.成都九寨沟黄龙青城山峨眉山都江堰都是成熟的旅游区,设施配套比较完善,服务业比较到位,所以在上述地方旅行,不需要太多的准备;
        2.由于是成熟目的地,所以有各种档次、价位的酒店可供选择,旅游旺季,最好,提前通过网络预定;
        3.自驾,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切记切记!

马自达CX-4,最辛苦的就是她了!

DAY1 北京——成都

7月30日,乘坐中国联航KN5215次航班,由北京南苑抵达成都。原本7点55的航班,9点40才起飞,虽然晚点恼人,考虑到这段段时间北京雷雨天气频繁,也还可以接受。

出发时的北京,小雨,污染。
       11点40多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取车,加油,驱车前往成都桔子酒店顺城店。午餐就在酒店门口小店吃的,猪脚盖饭,味道不错。下午两点多,收拾妥当,前往金沙博物馆,正式开始成都之行。
       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专题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以后古蜀文化的又一都邑所在,也是3000多年前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博物馆建设的比较大气,也很有设计感。大门进去,首先看到的就是太阳神鸟的雕塑,路两侧树木繁盛,一副江南景象。金沙遗址博物馆的两大主体建筑为遗迹馆和陈列馆,外形都采用了斜坡的方式,喻示着金沙遗址的冉冉升起。遗迹馆为近圆形,陈列馆为方形,一圆一方象征着中国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陈列馆展出了大量金沙出土文物,其数量之丰富,以及精品之耀目,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古蜀文明,现在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多,所以如果听到解说的话,你听到最多的就是“可能”“推测”,更多的,还有待今人去探索、挖掘。
        遗迹区,可以清晰看到考古工作者的考古现场,以及历史分层,应该是还是很震撼,而且收益良多。
        博物馆外还有有乌木展区,四川貌似乌木发现最多的地方了,这些黑乎乎,碳化的古树,就是乌木,静静的矗立在哪里,经过几千年的风雨,它们生命仿佛已经停止,又仿佛正在萌动。
        由于时间有限,金沙博物馆只能算走马观花,返回酒店后,乘地铁去宽窄巷子。

金沙博物馆镇馆之宝

成都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中心区,天府广场西侧约1000米,作为清代少城(满城)兵丁胡同中仅存的两条,区内多为清末民初时期的木结构民居建筑,由于这里基本保持了百年前满城街道的历史风貌,近年已成为成都的一处著名景点。
        去过前门,去过南锣鼓巷,也去过其他的古镇古城,感觉宽窄巷子与这些地方大同小异,最相似的恐怕就是那拥挤的人流了。当然,你也可以走进一家小店,一家餐馆,一座茶楼,坐下来细细品味,感受时空穿越。
        虽然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但都不长,很快走了一圈,肚子有些饿,就在这儿解决了,正好体验一下成都小吃。在窄巷子郭汤圆,品种比较多,就餐环境一般,人多,价格不便宜,感觉也不太正宗。
        饭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春熙路不远,刚好又经过天府广场,临时决定步行一圈看看。
        春熙路,应该是成都最有名最繁华的所在,入夜,华灯初上,喧闹似乎才刚刚开始。

春熙路步行回酒店,手机上的计步软件显示:26678步。

DAY2 成都——黄龙

由于自驾,不想行程太紧张,人过于疲惫,所以今天的安排就是赶到黄龙,8月1日游黄龙
        其实自驾九寨沟黄龙的话,路线还是比较好选择的,也就是所谓的九环线,成都出发要么走西线,要么走东线。相对而言,东线距离更长,加之最近暴雨,道路塌方,所以不在选择之列。西线就是国道213,基本上沿着国道213开就是了,到了川主寺注意道路分叉,然后无论去九寨还是黄龙,都沿着主路一直开就好。
        早晨8点起床,酒店门口重庆小面,10元一碗,刚好赶上新店开业,加赠卤蛋一枚,便宜又好吃。
        九点出发,一路向北。
        先后经过成都第一绕城高速、都汶高速、国道213。
        国道213的路况还是不错的,但是全程山路,一侧是高山,一侧是岷江,且多急弯,双向两车道,路窄车多,难在超车和会车。所以尽量不要超车,超车也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选好时机。一路虽然车多,总体还比较顺利,当然不乏遇到某些急着不知赶去干吗的司机,这些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就,更不尊重别人的生命。
        险归险,213沿线的风景还是不错的,高山,峡谷,岷江湍急,奔流而下。在北方长大,所见河流除了汛期,都很平静,这么急的江水,还真是第一次。沿途分布着独具特色的羌寨和藏寨,如果时间足够,可以停下来,去感受和体会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
        十点半左右在绵篪服务区(都汶高速唯一的服务区)停车休整,短暂停留后继续出发,午饭在进入茂县之前的路边小店解决。整体路况,除了松潘有一小段拥堵,都很顺畅。

四点半左右,到达川主寺,按着导航的提示,往黄龙方向进发。
        除了开始有一小段因为修路,砂石路面,颠簸不平,路况较差以外,通往黄龙景区的道路路况很好。一般旅行团都选择下午游览黄龙,夜宿川主寺或者九寨沟,我们到的时间,刚好避开了进出景区的高峰期,路上车辆不多。一路盘山公路向上,风景开始不同。远处覆盖着白雪的山峰,兀然出现在眼前,那种震撼,只有初次见到的人才能体会。
        翻越雪山梁垭口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下车拍照,才发现外面的温度已经非常低,赶紧翻出外套、羽绒服,还是冻得瑟瑟发抖。但美景于前,又怎能控制住拍照留影的欲望呢!

过了4007米的垭口,山路开始向下。这时的我,已经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头痛,晕晕的,还好不太严重。轻微的高反持续了一天,到了九寨沟才得到缓解。
        下午五点半左右,到达黄龙,正好赶上大批游客返程。酒店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决定去景区门口看看,顺便解决晚饭。
        黄龙景区门口酒店不多,很可能因为高原反应的缘故,多数游人不会选择住在这儿。景区门口有几家快餐厅,既有西式也有中式,价钱还不算贵。开了一天车,还是比较累,在一家名为**的快餐店吃了两个套餐,味道还可以。透过餐厅的玻璃窗,可以看见大批的游客涌出景区,乘车离开。
       饭后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决定出去散散步。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游人大多已经离去。黄龙景区的门口分外安静,除了景区门口溪流的哗哗水声,几乎没有其他声音。酒店通往景区的道路,偶尔有车经过,之前还人满为患的停车场,现在空无一人。多云的天空,还是可以看见点点星光。我的高原反应已经缓解很多,在这黄龙的夜里,尽情漫步,感受这夜的静谧,和空气里负氧离子的芬芳。

DAY3 黄龙

一早起来,先去景区售票处兑换了电子票。为了避免购票排队本次旅行黄龙九寨沟的门票都是之前在阿坝旅行网买好的。这里要吐槽一下黄龙的旅游设施,本以为网上买好的票可以在售票处自助机器上直接取,结果到了一看,只有两台机,电线都没插。入住酒店大堂角落也有一台,但是看起来也已停用很久了,售票处也没有专门的网络订票取票窗口。既然没有相应的设施和服务保障,还搞网上订票何用呢?在这方面,九寨沟就好得多,除了售票处,沟口好几家酒店也有自助售票机和取票机,给网上订票的游客提供了方便,也提高了景区的服务效率。
        好在早晨黄龙售票处人不多,很快取了票。
        回到酒店吃好早餐,办理了退房手续,刚好八点,进入景区开始今天的游览。
        尽管天气预报是小雨,但一早却是阳光明媚,天湛蓝湛蓝。在北京呆久了,蓝天早就成了奢侈品。而在这里,不过是一年365天里最平常不过的一天。
        为了避免高原反应,节省体力,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缆车上,步行下的游览路线。黄龙景区的游览高峰是下午,上午人相对少些,摆渡车和缆车都没有排长队。

黄龙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是一条长7.5公里、宽1.5公里的缓坡沟谷。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远望好似婉蜒于密林幽谷中的黄龙黄龙沟名即来源于此。黄龙沟连绵分布钙华段长达3600米,最长钙华滩长1300米,最宽170米;彩池数多达3400余个;边石坝最高达7.2米。

缆车直达原始森林,沿着栈道步行不久,是一个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群山,雪山巍峨;还可看到神秘黄龙之水在密林中若隐若现。游客中有位女教师,大声和其他人说终于要看到课本里的七彩池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继续沿着木栈道前行,满目苍翠,鸟儿在枝头飞跃,松鼠在林间觅食,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片净土!
         透过密林,可见一汪清澈,那是七彩池的下游,远处的黄龙后寺,和森林倒映在水中。

走出这片原始森林,就是七彩池了。看得出它有几种颜色吗?有人说,它是上帝打破的调色板,还真是形象。

七彩池沿着栈道下行,就是黄龙后寺。寺旁有个黄龙洞,是个小溶洞,进去入的游人不多,洞虽不大,也别有一番感觉。

继续下行,争艳彩池。

金沙铺地。黄龙的水,那么透,透的你只能看见这黄色的钙化河床。黄龙之名,也来源于此。

明镜倒映,盆景池。

走到这儿,远处乌云在山顶涌起,雨来了。雨不大,反倒给这山水增添了几分别样景致。

大概半个多小时,雨停了。
        路边的小松鼠,自顾自的吃东西,完全不理会众多游客长枪短炮的拍照。

下午两点半左右,离开景区,出发前往九寨沟。出门的时候,看到大批游客正在涌向景区,不禁庆幸我们避开了游览高峰。
        黄龙到九寨,先要到川主寺,然后向东北。到川主寺的路昨天已经走过,不同的是今天开着开着雨大了起来,山间升腾起云雾,不一会儿就什么都看不见了,赶紧打起双闪,减慢车速。虽说在高山巅云雾间穿行是难得的体验,但是危险也是显而易见的。不得不说,黄龙的天气真是神奇,翻过垭口,汽车开始下山的时候,天又晴了!
        到九寨沟的路还算顺畅,车也多了起来。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九寨沟景区所在的樟木镇,房屋、车辆多了起来,这边相较黄龙,不是一般的繁华、喧闹。快到景区门口的时候,由于正值游客出景区的高峰,镇上唯一的一条主干道,堵得一塌糊涂。虽然有警察疏导交通,但是这段短短的路还是走了20来分钟。所以自驾九寨沟景区,在选在酒店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堵车因素。如果不是住在景区入口附近,早晨要么早起(要考虑景区入口附近停车贵且不方便),要么把车停在酒店,乘坐酒店接送车辆往返(九寨沟的酒店绝大多数都提供此服务)。
        计划行程的时候,九寨沟的酒店是最难选的。考虑到景区人流量大,还是住在景区大门附近较好,经过多方比较,选择了一家地图上看起来距离景区入口不远,网上评价比较好的客栈。没想到还在黄龙的时候,就接到酒店电话,由于施工挖坏了管道,酒店无法入住,换到另一家。到了另一家酒店,才发现这里距离景区将近3公里的距离,步行去景区已不现实,开车又有诸多不便,选择酒店的接送服务。
        关于九寨的住宿,有必要多说几句。其实九寨沟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成熟景区,沟口各种类型的酒店、客栈众多,可以满足各种消费层次人群的需要,只要不是国庆黄金周等旅游高峰期,住宿是不成问题的,到了景区再选酒店完全没有问题。网上预订一定要看多看评价,我的建议,凡是有临时加价,或者到了以后发现酒店已经把客房高价售出,拒绝客人的情形的,一律不要选。
        不说酒店的波折,办理好入住之后,已经六点多。虽然已经很累了,我们还是决定先去景区门口探探路,熟悉一下环境,为明天的游览做好准备。酒店到景区大门,走了45分钟,真够久的。正赶上九寨沟游客返程高峰,门口的道路还在堵着,特别是九寨往川主寺方向。为了避免明天离开九寨交通堵塞,我们决定明天四点多就出景区,避开高峰。
        景区大门看了看,已经基本上没什么人了,正好拍照留念。

晚饭就在景区门口那天购物街的出口处解决,一家小店,价格不贵,味道也不错,老板热情周到。
        又经过45分钟的“跋涉”,回到入住酒店,才发现刚才还算安静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街边饭馆,人声鼎沸。想起之前入住时酒店老板说,当天九寨入沟人数两万六千多,预计明天三万,看来所言非虚。

DAY4 九寨沟

由于预约了早晨7点20的去景区的车,早晨早早起来,洗漱完毕,退房,寄存好行李,准备开始九寨沟之旅。
        出门的时候,天阴阴的,云层很厚,不禁有些担心今天的天气。
        快到景区的时候,果然开始拥堵,车行缓慢,还好不算太严重。下车后还有段距离,路上已经挤满了人,昨天晚上走过没什么人的购物街,早晨已经摩肩擦踵,不过没有人停下来购物,都急着进景区。
        门口广场挤满了人,排队。
        总体说来,虽然人多,九寨入口的排队还可以接受,景区的环保车很多,所以基本不用担心旅客滞留的问题。
        九寨景区的环保车还配有导游讲解,这倒是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开车后随着汽车行进,导游介绍路边景点以及乘车和游览方式,还是比较周到的。车在树正沟行驶,随着路边海子的出现,车里不断传来惊呼及赞叹,太美了!
        九寨沟的环保车是根据客流调度的,到了诺日朗中心站,司机接到通知,我们的车去往日则沟,正合我意!
        九寨沟,是白水河沟上游白河的支流,因为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海拔2000米以上,沟内遍布原始森林,分布100多个湖泊,人称“通话世界”。
        九寨沟景区是由三条沟构成,呈Y字型分布。左上方是则查洼沟,右上方是日则沟,下面是树正沟。树正沟区段为主沟,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群瀑、犀牛海、老虎还、火花海等。则查洼沟长约17公里,主要景点有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三条沟日则沟最美,景点最集中。日则沟全长9公里,分布着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孔雀海、原始森林等。

环保车到芳草海滩,游客大部分都下车了,只有少数人继续前往原始森林。
        “九寨归来不看水”,不到九寨,你不知道水可以这样清澈,这样多姿,这样多彩!这里可以用尽你所有关于水的形容词,寂静的水,灵动的水,玲珑的水,湍急的水,辽阔的水,深邃的水,神秘的水,九寨的水,如明镜,似宝石,晶莹,剔透,……漫步栈道,水时而静静无声,时而潺潺流淌,时而轰隆作响,水声,伴着鸟鸣,伴着清风,让你的思绪沉静下来。九寨之美,唯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午饭就在珍珠滩瀑布下解决,自熟米饭,然后乘车前往镜海。此时微风骤起,镜海水面没有早晨那么平静,但依然深邃。
        接着乘车到诺日朗中心,换成景区环保车游览Y字形的左上的则查洼沟。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由于季节的原因,水量很小,也没有停车,远观而已。这样则查洼沟能游览的就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了。
        最高最大的长海

五彩池

结束五彩池的游览,接着乘坐环保车前往诺日朗瀑布,这也是九寨沟的标志性景点。刚一下车,雨就来了。九寨沟真是如人所说的,阴晴不定,雨中观瀑,也是不错的体验。

诺日朗之后,继续乘车游览树正沟,犀牛海、老虎海。

沿着栈道到达老虎海的时候,已经快下午4点了,为了避免出九寨堵车,我们决定九寨沟之旅就到此为止了。没有完全领略树正沟海子和群瀑布的风采,留下些许遗憾。如果时间充裕,树正沟还是值得深度游览的。
        出景区后给酒店司机打了电话,在约定地点乘车返回酒店,开车离开九寨。经过沟口时,将近5点,已经开始有些堵车。
        按照计划,今晚住松潘。大概七点半左右,到达松潘松潘是座古城,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在此停留,因此松潘古城门前还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塑。
        办理好入住,虽然有些疲惫,还是决定去古城转转,顺便解决晚饭。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看到排名第一的就是对面的一品牦牛肉野生菌汤锅,就他家了。第一次吃牦牛肉汤锅,还真是不错,价格不贵,分量很足,两个人都吃不完。来这家店吃饭的自驾客居多,等我们离开时,门口已经开始排队等位了,而周围几家饭馆则基本没有几桌客人。
        吃了一大锅牦牛肉和蘑菇、蔬菜,疲惫减轻了不少,正好夜游松潘古城。古城不大,由于最近正在办灯展,古城的夜晚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回到酒店,快十点了,洗澡上床,枕着岷江的水声,很快进入梦乡。

DAY5 松潘——成都

虽然很累,但早上7点左右还是醒了。九点多出发,返回成都
        松潘成都,一路顺利,大概下午4点多到达酒店,还车后,就在就变周边转转,没多远,就到了文殊院。
        文殊院大门已经关闭,但可以从后门进入。这是时候,游人不多,但还是有不少虔诚的香客在紧闭的殿门外上香、礼拜。没有人声喧闹,傍晚的古刹,分外宁静。

DAY6 成都——峨眉山

成都到峨眉,一路高速即可到达。早晨10点多出发,由于这两天比较疲惫,在高速服务区午饭后多休息了一会儿。下午3点多进入峨眉山景区大门,突降大雨,好在持续时间不长。旅游旺季,峨眉山的车辆很多,去酒店经过五显岗的路上,堵车堵了40多分钟。其实原因很简单,由于景区停车场饱和,景区观光大巴就直接把车横在了路口,导致上山方向严重拥堵。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峨眉山的景区管理,和九寨、黄龙松潘比差多了,堵车这么久,也不见有人疏导交通!就是因为堵车,4点半左右才到预定的酒店,入住后前往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4点多,峨眉山的猴子已经“下班”了!)
        由于在半山区,加上下雨,空气比较闷热。好在峨眉山林木葱郁,一路水声、鸟鸣,疲惫和闷热减轻不少

清音阁归来,天已经快黑了,回到酒店已经8点,不久又下起大雨。山上的夜晚,静谧、凉爽,一夜无梦。

DAY7 峨眉山金顶、乐山大佛

早上8点多,吃过早点,前往金顶。一路上雨时下时停,云雾漫山,这天气,真有些担心金顶之行看不到风景。
        十点多到达零公里停车场,购票换乘景区环保车前往雷洞坪,再乘索道至接引殿。
        接引殿到金顶,雨一直在下,峨眉被云雾笼罩。虽尽在咫尺,十方普贤菩萨的真容仍不得见。
        忽而一阵风吹起,雾散!奇迹发生了!菩萨露出笑脸,俯视众生,震撼和感动在内心升腾……
        阳关突然穿透云层,菩萨金光万丈,金顶之上,游客的惊叹不绝于耳。
        就这样,云卷云舒,雾起雾散,本还担心天气恶劣,不想却领略了峨眉最神奇的一面,奇景虽仅得一瞥,亦足矣!

两点多下山,前往乐山。来到山下,天已经晴了!
        乐山大佛可远观,亦可近看,由于时间原因,加之游人太多的缘故,选择乘船江上观佛。
        船至三江汇流之处,仰望大佛,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题外话,竟然在乐山游船码头停车场看到前几天租的那辆CX-4!真是缘分!忍不住拍个照留念。

乘船游览时间不长,结束之后,驱车前往都江堰

DAY8 都江堰、青城山

早上八点多起床,今天的行程,都江堰青城山。此两处景点,一天有些紧张,时间有限,也只能走马观花了。
        分享一些图片。
        都江堰

青城山

青城山下来,已经快6点了,一个多小时,返回成都

DAY9 成都——北京

酒店吃过早餐,还车。然后乘公交去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不一样的感受,特别是武侯祠,你可以静静的在这儿重温三国故事,感受历史沧桑。
        锦里很热闹,到处都是人!

四个多小时,我们在锦里感受了成都的闲适与美食,下午3点返回酒店,取行李后打车前往机场。
        成都,后会有期!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7 15: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03 16:00

引用 zhangfan07 发表于 2016-10-03 16:00:15 的回复:

回复zhangfan07:谢谢!

2016-10-03 22:39

引用 萨么儿|Shmmer🍭 发表于 2016-10-07 01:04:37 的回复:

后会有期!静谧的湖畔,淳朴的山村,壮阔的草原,用镜头和指尖记录下最美的笑脸和风景,文笔和照片都很棒,特别喜欢!我去九寨沟是包车自助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驾驶经验特别丰富,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良心推荐,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了,为人实诚,好说话,需要包车的朋友咨询下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