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梅里雪山,不一样的哈尼梯田

陈冰 (无锡) LV.20
2016-09-27 10:14 364/10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记录前面的一段说明

一直想去云南的某些地方转转看看。那些大热门的景点先不去了。计划好了几年,前两次行程弄好后都是给地震闹腾得未成行,这次终于去到了,看到了。虽然景色不尽如人意,但和朋友们的过程很开心,记忆中的这些,足够了……
       我不会写攻略,游记,纯粹是记录。人的记忆只能那么些,还是好记性不及烂笔头可靠,能记下多少是多少,感谢蚂蜂窝为我以及大家提供这个能让人往事再现的平如台。
       行程从2016年9月10日开始,到17日回家。一共8天。
       下面是大概的行程,后面我会详细交待。
9月10日第一天   无锡重庆香格里拉
东方航空 MU2975    南方航空CZ8129
住:香格里拉大酒店
9月11日第二天   独克宗-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噶丹松赞林寺
9月12日第三天   纳帕海-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白马雪山垭口-雾农顶
住:高山别庄
9月13日第四天   晨观梅里雪山-飞来寺-香格里拉机场-昆明
东方航空MU5940
住:昆明州际酒店
9月14日第五天   元阳(坝达,多依树)
住:元阳摄影艺术交流中心酒店
9月15日第六天   今天是中秋节  元阳晨拍-建水燕子洞
住:临安酒店
9月16日第七天  建水古城-昆明-滇池
住:昆明州际酒店
9月17日第八天  昆明无锡
深圳航空ZH9504                          回到温暖的家

旅行从美食开始 无锡-重庆-香格里拉

这家店是小伙伴还没出发就已经找好了的。所以一下飞机打个的就直达这里美美吃上一顿火锅大餐。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把自己留下了

我留意观察了一下,大多数桌上都是全辣的。象我们一样鸳鸯锅只有三桌。到饭点的时候差不多都客满的。

傍晚到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为了方便直接在酒店用了中餐晚餐自助式的,128元/位。菜品还是蛮丰富的,但是为了防止高反,不敢多吃。
晚餐后出去散步了,想先去独克宗看看,结果下雨了,只能返回。为明天有好天气祈祷吧。

第二天 独克宗-普达措-松赞林寺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2014年1月1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火灾原因不明。
当我来到这个传说中的古城时看到的是一大片建筑工地。只看到三幢老宅。
报道说只烧毁了三分之一。可我没看到那么多老宅。大概我没走对地方的原因吧。
我是打着手电走到古城的,天光见亮时是有些失望的.时间不允许我久留便匆匆离开.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普达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奥运火炬香格里拉站的传递就曾经在这里进行。
主要景点有属都湖、碧塔海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等。
公园内到处可见悠闲吃草的牦牛和马儿居多.

来到普达措,天气阴沉沉的,对于要拍片不是很理想,但游玩的时候不热呀

已经是入秋,草有些些红了.

路边的小松鼠很是可爱,不怕人.给它坚果,瓜子它很乐意接受,然后跑去一边吃起来.

有了这几间木头房子拍起来好看多了。

树上挂满了松箩.又叫"树胡子"称它为"天然空气检测仪".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青稞都是架在这些木架子上晾晒的。

绕湖走一圈大概是40分钟左右。有时间的一定要去走一下,栈道上有一处拍摄点比较理想。我没有过去,来不及了。

大概去得不是时候,没有拍到湖水倒印中的松赞林寺.

第三天 纳帕海 奔子栏 金沙江大拐弯……

第三天, 纳帕海-奔子栏-金沙江大拐弯-白马雪山垭口-雾农顶

纳帕海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
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山如黛,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这一季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云集于此,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性画意。
冬春季节,纳帕海湖面缩小,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是云南最大的春季牧场。
说得明白点,有水的时候叫纳帕海,冬季水退去后就叫伊拉草原。

牵着马儿做生意的当地枚民.从卖票的门口骑马一圈到渡口.步行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完.但必需卖联票的.纳帕海骑马,乘船三种价格。

由于是雨季的末尾,金沙江水还是混浊的,没有看到湛蓝的江水.要想看到漂亮的江水得等到冬季概率比较高。

金沙江大拐湾也叫做月亮湾,位于云南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

雾浓顶观景台又叫十三白塔迎宾台,位于雾浓顶村,距白茫雪山垭口23公里,距德钦县城8公里,是拍摄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从此处看到的梅里雪山更加大气磅礴,拍摄前景丰富。
可是,可是,千里迢迢赶来,还是没有看到啊.

要到下图这个有白塔的观景台是要买门票的,60元每人。因为天气原因我没有进去。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主峰是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和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

观看梅里雪山最佳位置的民宿有很多家,在建的也有很多。

可以看到卡瓦格博峰吗?我已经很努力地拍了

最终没能等来日开云散更别说日照金山了。但我已经来过了,已经证明了我心中的崇敬。剩下的只有默默的离开。祝愿神山能庇佑爱护和敬仰他的人们。

第四天 梅里雪山-昆明

隔天晚上看上去天空会放晴的,还有点晚霞的感觉。半夜起来了三次次,一次比一次心凉啊。一夜无眠,两点左右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到了早早晨六点多还下,彻底没希望了。早餐后归包“痛别”梅里。
中午来到尼西,要尝尝尼西鸡的。100元一只,不论大小。味道不错。不过这我们提前预定好的哦,不然要等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八个人吃了三只,里面还加了点疏菜,光盘
香格里拉机场飞机误点三个小时不到一点点,要是满三个小时倒可以赔偿了,他们算得可真精啊。
到了昆明直接包车去昆明“野生菌一条街”,点了各种各样的菌类,结账1900元,有点贵啊。里面放了松茸,一大锅汤,根本吃不出来哪个是哪个。鲜松茸还是炒,烤比较好。

第五天 元阳梯田

早来了10天左右,稻子还没有大批成熟,不过小范围的倒已经在收割了。天气还算争气,报告有雨的,我们人品不错,多云有时阴。
梅里雪山开车到达元阳大概七个小时左右。

做晚饭时间了,袅袅炊烟很好看。

第六天 元阳-建水

一早起来想拍日出的,由于雾气大,看是看到了,但拍得不够理想。

一开始还能看清梯田,没过多久发现有雾升起来,很快就弥漫了整个梯田区域。

我们已经住了这里比较好的酒店。但进入房间时还有霉味的。开了窗到晚上还是没有散去。本来想住两晚的,结果大家一致要求明天一早离开。因为梯田里还是绿色的多,迷漫着浑浑的雾气。提前离开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第二大雾到10点我们离开时还没散去。

酒店门口有三个小女孩,拉着让游客买煮鸡蛋。因为是中秋假期不用上课,她们帮着家里挣钱呢。村里的男孩子们都聚集在一起玩纸牌游戏。

村里有很多女人在干重体力活。但也有男人在干活。不是传说中的男人只在家门口抽烟。

水很凉,这两个男娃还是下水游泳了,还说不冷。大概是看到我们在拍照,有点人来风。我不好意思,给了他们很多零食,决定赶快离去,再不离开他们还不肯上来。

看到这个老妇人背这么重的袋子我很震撼,她走起来十分艰难,看上去里面是水泥,黄沙一类的建筑材料。起码也有百来斤。

他们从家里出来要走很长距离的一段坡才能到有交通工具的路边。

这个老人在沟渠边捡堵塞流水的垃圾。

这是菁口出来后在旁边一个农家乐吃的中饭。有趣的包厢。

可爱的磨菇房是个垃圾收集房。

转过磨菇房就会豁然开朗,一大片成熟的稻子已经开始收割。

看来农忙的时候男人们也会下地劳动不是只会抽烟呢。

这就是想象中的田园枚歌生活。

大人们忙着收割,孩子们欢快的在水田里抓鱼,大约半小时左右男孩和女孩每人半塑料袋鱼呢!

离开元阳开车前往建水的燕子洞。由于大量游人影响的它们的生活,现在即使到了春天也不会有燕子的,公园的导游说有燕子来是一面之词吸引游人罢了。洞里的蝙蝠的“啾啾”声倒不绝于耳。

建水朱家花园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门票同程上是50元。如果有时间,这个园子还是值得一看的。

滇池好几年不让捕大鱼了,今天难得遇上开捕大鱼,本地人都赶来买大鱼。

小女孩是帮妈妈看船的。船舱里还剩还几条没卖完的大鱼呢。

第八天 昆明-无锡

在经过奔子栏镇的时候已经是吃中饭时间,去哪家好呢?选上了这一家,真的选对了,酸罗卜鱼,光顾着吃居然连照片都没有拍。可以吃辣的也可以吃不辣的。吃完里面的菜和鱼,最好加面条,或者直接来碗米饭,味道不错呢。

里面放了十几N多种菌菇味道鲜美的菌菇汤。

传说中米线中的“爱玛仕”。一碗米线配8小碟菌菇和一屉点心。8个人点了6份,眼看会吃不完,不能浪费,还有没吃的两碗贡献给导游和驾驶员师傅。

只顾着吃忘记拍照,空碟已经撤掉好多了。

2016-09-27 10:55

拍的真不错,行程安排有点绕啊,呵呵,辛苦辛苦!

2016-09-27 11:19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27 12:1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7 12:27

2016-09-27 12:58

引用 美小娈超无敌 发表于 2016-09-27 12:27:23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美小娈超无敌:我也是拖了一个星期才完成的,加油发上来大家分享吧

2016-09-27 13:40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9-27 12:16:46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啦我只能流水账记录一下过程,让自己以后有完整一点的回忆

2016-09-27 13:42

引用 流浪benny 发表于 2016-09-27 11:19:55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行程安排有点绕啊,呵呵,辛苦辛苦!

回复流浪benny:谢谢看我的记录!朋友做的功略,偶没动脑子跟混有时间就大家凑一起出行,坐多久车也不觉得累

2016-09-27 13:44

引用 陈冰 发表于 2016-09-27 13:44:25 的回复:

回复陈冰:嗯,身边有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幸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