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半日#——我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Se-酱 LV.14
2016-09-27 10:27 114/3

写在前头的话

本是为了在国庆出发前和新买的三脚架成为朋友而安排的出行,却是将主角遗落在了家中。然而,遗憾、烈日或者迷失并不能阻止你发现的目光。我在这里——九龙江边,等你等你。

龙江记忆

1963年,漳州龙海遭遇了一场百年罕见的旱灾,洋西村为了保证下游十万亩良田的用水淹没了村庄上千亩的土地,人们将这种“舍小我,为大家”的精神称为“龙江精神”。如今,九龙江西溪平静地流经这个村庄,曾经淹没的土地种上了许多树,以“龙江颂”为主题的公园正在建成,“龙江精神”在这里被纪念、传承。

— 行程 —
许林头(圆窗)→许林头(顶社)→险桥→观荷长廊→砖瓦窑群遗址→龙江精神展示馆→望江亭→西溪桥闸

— 交通 —
1.自驾:请问度娘。
2.公交:没有直达的公交,官方推荐搭乘901、902、19、龙海26路公交到许林头站下车,步行至对面的马路可达;我推荐搭乘A2到郊野公园或者1、23、902路到龙文塔下车,步行至西溪桥闸(路口有自行车租赁点、食杂店,云洞岩盐鸡)

预估错了路途所需的时间,到达许林头的时候午间的阳光热烈非常,除了寥寥的行人和三俩花工,绿道上只有我们撑着伞和忙碌的工蚁们同行(提醒你做好防晒防蚊虫)。我们一边絮叨着这或那里适合拍照一边寻找清风可拂面的绿荫。

茅草屋顶,细竹篱笆,成一片绿荫,碎了斑斑阳光,送来清风习习,清新惬意。

一路走到险桥,除了绿道仍是绿道,迟疑了一分钟的时间,我们选择了过马路去一探那并不明确的前方。正应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生态荷花池慢慢进入了眼帘。我们是想要去那连天碧叶中寻找翩跹的晚莲的,然而毒辣的太阳和指示牌上龙江精神展示馆可能带有的空调成功止住了我们的步伐,明年盛夏再来一窥这亭亭玉立的佳人吧。

然而空调并没有蹭到,《龙江颂》的样板戏也没有看到,龙江人民堵江截流、引水溶田的故事仍然只是口耳相传的话语、白纸记录的黑字。不知是还未正式开馆或是其他原因,展示馆门扉紧闭,而对面的洪树德陶瓷艺术馆也还未正式开馆。

热烈的阳光在女孩们的闲聊中消散了高温也褪去了强度,散步、骑车的人们约好了般热闹起来。砖窑遗址周边的狗尾巴草们在风中摇曳甚是讨喜,淅索地诉说着曾存在于江坝不远处的三十四个瓦窑在堵江工程中发挥的作用,它不仅提供了劳动力和堵江的茅草,也为堵江工人提供了休憩之所。时光流逝、风雨侵蚀并未使它真正消失,因为它镌刻在了这一湾九龙江的历史长流中。

行至桥上,我们停下了步伐,感受这一方绿的平静。

从桥上可以眺到不远处的望江亭,而我执着地想要寻夕阳的光影,在天空或是水中。

有人坐于望江亭中一览九龙江景,我们立于桥上听风戏水流,一扫之前的沉闷和轻愁。我站在桥上看风景,又是否有看风景的人在哪里看我呢?美景愉悦了我的心情,但愿我也有机会协奏你的喜乐。

我想要静静坐着发呆,你可以临江垂钓;少年骑着车发丝飞扬,孩童在绿茵地追风逐球……让我们约好下次骑上车带上风筝提一篮吃食加入这欢乐的追逐。

从许林头一路走来未有地方买水,而指示牌上同一个小卖部不同的箭头指向耗尽了我们的精力,今日未曾相见的“龙江记忆”、风车等众美,请等待我们日后的相遇。

西溪桥闸管理处附近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在此转弯我们踏上了归途。桥上有人卖新鲜的河鲜,还有麻糍,时急时缓的江面有人在撒网,亦有小舟在归航,而映照在粼粼江面的夕阳,是你对我诉说的最动听的“再见”。

—   后记  —

行走在绿道,一花一叶一树总让我想起席慕容的一首诗,一首自学生时代起被我一遍一遍誊写诵读的诗。

《一棵开花的树》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容说:“这是我写给自然界的一首情诗。我在生命现场遇见一棵开花的树,我在替她发声。”有人说这是一首女孩写给男孩的情诗,爱之纯粹情之深切皆流于字里行间。而我之喜爱的是她开满了花的“慎重”,颤抖着叶等待的“热情”,花飞叶落的不经意间,我们流失的又岂止是爱情呢?

我一直在这里,等风也等你

本篇游记共含2013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Se-酱 的图片:

特别喜欢楼主做的水印,很文艺

2016-09-27 17:0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7 17:58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