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事竟过三

格芮丝 (苏州) LV.14
2016-09-27 10:55 1261/8
  • 出发时间/2016-09-18

今年1月,我曾陪父母来重庆成都5日游,没想到9月末,我又有机会来到这里。不一样的目的有不一样的心情,和不同的人一起又有不一样的玩法。

关于交通

苏州重庆没有高铁,动车要12个小时,只能选择坐飞机前往,不知为什么虹桥的飞机都比浦东的贵。在虹桥订了个东航的小飞机,居然要在黄山转机,别人都是3个小时,我们要飞4个多小时也是醉了。

关于照片

太后悔没有带一个广角镜头,对于外出者来说,一个50 1.4的定焦拍风景太吃力了,A5000的宽容度太差,要么死黑要么死白,还没有阶段曝光,只能靠手机了。

再到重庆

再次来到重庆,我又把蚂蜂窝的攻略看了一次,上次没去的,十八街,涂鸦校区好像都不能激起太大的兴趣。当然有没来过的伙伴一起,我还是把第一站设成了洪崖洞。

买机票给了打车7折票,传说机场大巴15一个人,叫个专车居然才70块,真是便宜,那就叫一个呗,本以为紧凑型车指的是飞度之类的,结果叫来一辆沃尔沃S80,我大吃一惊。师傅说他之前是辆A6,开了4年就不行了,新换了这个,S80的座椅后背太搞笑了,完全降低了它的档次,要不是这个,我真想买一辆S80,后排很宽裕。师傅说,重庆人均工资大约3000块左右,我半信半疑。

夜晚的洪崖洞,可以从半山腰进入,而半山腰的入口竟藏在对面的屋顶顶酒店里。300元的房费虽然不贵,新中式的风格也很有特点,但没想到沿江的公路竟是夜晚大货车的唯一通道,整晚一直到3点多才睡着,基本每隔2分钟就有一辆几十吨的卡车挂着一档上坡而来,我一定会给他家差评的。

作为一个吃辣长大的人,现在很久不吃辣了,倒也习惯,因为我不是个对食物有太多要求的人,苍蝇馆子和米其林三星的差别只是发不发朋友圈,别人说你好贵你好便宜的问题,给我10个煮蛋一个红薯一杯蛋白粉我就心满意足了。洪崖洞11楼顶的刘一手,是我们在与小天鹅的选择中脱颖的,结果证明选错了,又难吃又贵,人均150左右的消费吃到的是60块左右的食物、环境、服务,服务生连制服都没有,男女老少都有,呵呵。

洪崖洞还是很方便的,顺着上山的盘坡路走到山顶,便是解放碑步行街了,最先遇到的英利IFC,做为重庆最高端的写字楼,里面进进出出的也都是金融业打扮的人。就在这块,有很多高楼,我为了搞清楚“我心重庆”这四个字是在哪个大楼上出现的,专门百度了一下,结果发现了一个叫重庆高楼的论坛,很多重庆有在里面讨论最近的重庆高楼,看来这里的人都喜欢这样。

今年五一左右,我陪爸妈一起看了一部电影《火锅英雄》,因为我陪他们一起来过重庆,电影也是在重庆拍摄的,但电影的取景在南岸区,重庆最老最旧的一个区,和游客眼中的不同。电影中,洞子火锅、长江过道、铜元轻轨站都是标志性的画面,这次的目的之一,就是洞子火锅,因为在朋友圈里已经看到有重庆的朋友找到了电影里一模一样的店!没错,蚂蜂窝上根本搜不到,大众点评也说不清楚,只有我,给你们指路。

南岸区江南体育馆边的桥下,有一家叫歪馆的火锅店,装修后,名叫老洞学洞子火锅,和电影里基本一样,也是全重庆最像的一家。虽然不是在洞子里,不像电影里一样环境恶劣,但单看招牌确定非常像,霓虹灯向上映在彩钢板的顶上,下面是一个拱门,门里的墙上都是老板跟陈坤的合影,收银台上挂着跟电影里一样的西游4人组的面具。我推荐这里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好吃,小盘盛菜,瓷碗喝酒,像是地道的重庆本地人吃的正宗重庆火锅。

离开洞子火锅,我们在南岸区停留了好久,金色的双子塔也就是喜来登酒店丑的让人反胃,见过南宁的黄金迪拜7星酒店,套路应该都一样。

南岸的人们过着最质朴的市井生活,我想,比起英利IFC里那些白衬套裙黑高跟的OL,这里才毫不掩饰的展现什么是重庆

少不入川

当我把成都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朋友都说“少不入川,老不离蜀”,成都,我不止一次听别人说想过最想生活在这里,当时不知道为什么。

先从宽窄巷子说起,上次陪爸妈来的时候是白天,宽窄巷子游客爆满,而这次,晚上7点左右来到这里,本以为人会少些,没想到小雨都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夜晚酒吧都开始揽客,和白天呈现出两种样子,只是小龙翻大江的火锅店还是拍照的游客把门都堵了,带变脸戏的茶吧外么妹一直叫着去看戏。

春熙路和其它城市的步行街差不多,只是IFC上的那只呆萌熊猫非常抢眼,上次来只看到了熊猫屁股,竟不知道7楼可以看到熊猫头,空中花园的草坪上是香港设计师的杰作,等天黑后,花瓣亮起,非常漂亮,无缘我们去的时候灯只亮了一半。

春熙路很大,壹购都是年轻人的服装精品店,模式和沈阳沈阳春天一样,也是最有活力与个性的地方。也成就了成都女孩的美丽和时尚。

IFC后,是成都太古里,奢侈品从一级到二级品牌基本上全了,还有超大的苹果店,非常漂亮,都是大型别墅群,针对的消费群和壹购不一样,但一样的是成都的年轻人都很会打扮。

成都的城中心,比较多旧房子,而在成都南部外环的开发区,却是令人惊讶的新城。企业总部一栋接着一栋,楼不高但规模很大,占地上充分体现了平原地区的霸气,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开发区。

成都吃过一顿火锅,正宗的成都火锅,从大众点评上找评分最高的火锅,九宫格,配上毛肚、麻辣牛肉和蛋炒饭,非常棒。

暴走九寨沟,向沃洛色嫫女神祈祷

九寨沟在国内旅游景点中,应该是和阳朔、苍山洱海齐名的第一梯队了,从成都自驾九寨沟,也是多数游客的选择。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传说是女神沃洛色嫫与魔鬼抗争,打破了镜子,碎片散落在这里,形成了140余个海子。九寨沟景点呈Y字形分布,景点在分列三边,最佳时节为秋季,也就是十一后的几天。

成都九寨沟一般是走九环线,分东西两线,一是过汶川,一是穿黄龙。导航还是不好用,选择高速优先时,导航自动选择了高速路段多的路线,从东线走高速到了甘肃境内,穿过文县,再穿回阿坝,直达九寨沟

文县非常贫穷,和大多数贫困县一样,高低起伏的盘山公路两边分布着土住的人家,路为双向两车道,车速开不快,20公里都能开近40分钟,半路上,看到一对老夫妻骑着三轮摩托车自驾旅行,佩服他们的精神。

九寨沟县城非常小,离景区入口还有约一个小时路程,所以要住还是得到景区那里去住,但景区的宾馆一定要非常小心的订,因为不光没有发票,还很可能与介绍不符。要么在实地的看,看好了再再网上订,千万别订格林豪泰啊7天啊这种很可能是假的。

还没到十一国庆,九寨沟的人已经非常多了,进门检票口排起了长队,但销票处还好基本不用排队,现买现出票。沟口有几个小导游在卖私票,加10元一张说是快速进入不用排队,其实队伍看着长,不到5分钟就进去了,一扫二维码就行,还是很方便的。

进入景区,便开始坐车,到诺日朗游客中心,开始分散坐车。现在的景区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为了安全的秩序只允许私家车停放在公共停车场,统一由景区内专业的公交车来接送。诺日朗处的公交有3条线,分别对应三条沟,每辆公车上都配有一名身着藏族传统服装的随车导游,姑娘们都很漂亮长相也很有本地特色。公车们不是专门跑一条线,都是统一听从指挥室的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比如下午4点后不再有上长海的车,而如果去镜海的人已有20人,则可专门安排一辆车。在公交车换乘站点,还有电视屏显示车辆的实时状态,相比相近的武当山景区,这里更加智能方便。绝大部分车如果上行是直接到顶,如果想要前往半途的景点,需要从最高处下行,下午车基本是每点必停。如果经济允许,可以包车,丰田考斯特小型客车,非常高档,这可是高官才能坐的车,210一个人,随叫随走,散客成团,提高观赏效率。

不过说到效率,我觉得九寨沟一天时间完全够用。有很多九寨沟攻略和跟团项目都建议游玩2天,但两天就必须多一天的房费和门票,暂且忘记住在景区内的人家里第二天早起进入景区栈道,跟着第一波游客以达到逃票的方式吧,重点部位有人查票的。

一天时间,以景区7点开门,17点关门为准,10个小时,就算是8个小时都完全够用。长海与五彩池,两个小时够了;五花海才是重点,这一条线分配4个小时也足够;景点最普通的Y字尾巴1个半小时;余下还有灵活时间分配。

做为一个爱拍照的人,自拍杆、手机、相机是必不可少的。手机最好是带RAW格式,因为这里光比太大,不能兼顾天空与树木。相机一定要带个大广角,宽容度大的全幅相机也需要,我只有一台小小的A5000和30 F1.4的人像镜头,拍摄风景真是太难为我了,光圈缩到11以后基本不能用了,暗部死黑,光圈大约在8左右好用。

长海,海拔3000多米的海子,两座山峰夹着蓝松石色的镜面,在地平线尽头和白云深处是顶部积雪的峰,脚下是茂密的森林,有杉有松有柏,有黄有红有绿。

五花海是九寨沟的代表,蓝绿色的海面透着百年的枯木,倒映着山中的针叶树木,像一幅油画。

珍珠滩是从山顶流向山脚的水滩,水流覆盖了整个山面,一路沿栈道下行,水流跟随山势连绵、倾泄,非常壮观。

镜海是水面波动最小的海,也是倒影最美的海,海面映着山树,山树虽是绿色,但绿色也分嫩绿、苍葱、翠黄等,带色阶的绿色不用修图也能呈现国家地理杂志中照片一般的震撼。

树正群海和瀑布,像散落在森林中的宝玉,纯朴的藏民在半山腰中依山而居,坐看云雾萦绕在山顶。

其它景点不建议重点浏览,由于栈道一走就是一个小时,非常耽误时间,所以像熊猫海这种景点千万不要看,简单的通过高处远观便可,留足时间给重点景点。吃饭,大多人的选择是泡面或自热米饭,我建议可以还一点面包、士力架之类的,泡面只有买他们的面才会有水泡,而单独买泡面水还要5元钱,自热米饭这种东西,只能将就或者说很难吃。景区外的停车场一次就是50元。照相是30元。温差非常大,早上在约5度,中午却热得够呛,有人穿冲锋衣,也有人穿高跟鞋,有人戴墨镜也有人涂防晒。

从景区出来,一路沿西九环线经松潘茂县汶川成都。看到了夕阳洒在雪山顶上,看到了QQ也看到了吉博利,看到了A8也看到了陆地巡洋舰,山路最重要的是上坡与超车,所以小排量的车很好,但路还好,不需要很高的底盘,一般轿车也能轻松通过。

潘松县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合亲的地方,是阿坝下的一个非常大的县,县城有千年的古城墙,墙内是一条仿古的步行街,多个民族在这里聚集,曾有英国摄影师称些处是西南最美的镇,只有来过才知道。牦牛肉汤锅是这里的特色菜,牛肉和萝卜一起炖煮非常鲜。

路过汶川新城非常漂亮,地震纪念处,小学的楼顶,一个钟楼,定格在那个里时间,提醒着人们不忘历史。汶川是羌族聚集地,这里供奉着大禹像,羌族建筑非常有特点,长方型的盒状楼基,总与高约5层的塔楼相配,像一坐城堡。从茂县汶川,路上餐厅都挂着豆腐鱼的招牌,很好奇,点一盆,发现跟水煮鱼一样,豆腐在下,非常嫩,但吃辣的朋友可能受不了。一路上,有很多连续发卡弯,但千万别学秋名山车神,过弯记得按喇叭,弯道不超车。

许愿峨眉

寒露已过,四川已进入15度左右的深秋,没想到会再来成都,却想到要来心仪久已的峨眉山,峨眉是肖龙者的守护神普贤菩萨的道场,属龙的人就更应该来拜拜了。
峨眉山在峨眉市,在乐山市西面,和乐山大佛非常近,所以一般游客都是两个景点一起玩。
峨眉在成都正南方向约3小时车程的地方,我们先开去乐山大佛,没想到连日的阴雨让大佛被遮挡在大雾中,江上的船都封航了,不能通过江看大佛全景,只能登高看全局,所以我们就没看。还是希望在大佛外看全景。

乐山大佛游船码头在景区外一公里,70元一个人,坐船看大佛。秋冬经常因天气原因封航。只要有雨有雾就会。

离开大佛景区,向西直奔峨眉山朝圣。
这时时间已经不早了,当我们到达峨眉山脚时,也是满天的大雾,名山停车场一下车便有私导说要租车什么的,不用理他,峨眉不像其它山区景点,车可以开上去,但由于山路危险不建议开。
说到峨眉的玩法,由于峨眉太大,比武当这种小仙山要大的太多,所以如果想要玩全一点,2天至少,一日游的话推荐金顶和万年寺还有猴山,金顶虽然没有古迹全是新建筑,但峨眉十景的云海和日出、佛光都在金顶,还是值得一看。
万年寺是真正的古迹,无梁殿更是古人的杰作,更是普贤菩萨的真正道场,虔诚的信徒一定要来拜。
猴山非常好玩,不是普通猴,而是藏猴,非常萌也非常凶。人惹了他一定会生气的。但今年猴是太岁不适合和猴玩,应该把太岁供起来不要多接触才对。

峨眉景区之大让我惊讶,从名山起点坐车到万年寺和金顶的分叉口就要一个多小时,分道并重新验核票后再上金顶还要一个多小时车。到了金顶停车场后,万万没想到的是,还需要步行约20分钟,也就是3公里左右的舟山公路才到索道起点,也就是接引寺,索道上要10分钟左右。
我非常不解为什么会有这一段3公里的步行盘山公路出来,为什么不公交车直接开上来?如果你说大车在顶上没有停车场,但为什么本地原住民的小面包都在上面拉私活,跑3公里要100块一个人,这不是抢劫吗?如果是人行道为什么修的还是双车道公路,时不时有本地车上上下下。一个5a景区管理如此混乱也是醉了。

金顶都是人造景,但做为全山最高的地点之一,海拔3099米,高原反应是没有,我一路两格两格台阶跑上来,很兴奋,因为云海非常漂亮,上山前,在山脚下往上看,云雾把整个天都遮了起来,而当公交车开上2400米左右的时候,云雾达到最大,等到3000米顶峰时,云雾在你脚下,仙山名不虚传果然很神奇。
算笔账吧,峨眉门票185元,公交车90元,索道上下120元,金顶上香火20-40元不等,照片25一张,泡面15元一杯,但最贵的是时间。
从名山起点,上金顶2个半小时,玩半小时,下2个半小时,一天6个小时就没了。我们是11点到的名山,下午5点半走的,基本没怎么玩,纯粹留念许愿。如果想把峨眉玩好,肯定要2天,加上住宿和吃饭成本,一个人在千元左右。峨眉的门票是2日连票,但车票是一日一买。
金顶上很多纯朴的原住民在挑石子,一筐上百斤,每人都被压的弯腰驼背,来回一次约一小时,才14元的报酬,不敢想象,为什么。

结语

我隐隐约约感觉到我不久会再来成都,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还有这里的人很热情很实在,期待吧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7 11:27

楼楼居然还怀念成都。。
去过一次表示再也不想去了。。

2016-09-27 11:38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7 11:38:17 的回复:

楼楼居然还怀念成都。。
去过一次表示再也不想去了。。

回复何弃疗:去过很多城市,成都是最喜欢的

2016-09-27 12:08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27 12:09

引用 格芮丝 发表于 2016-09-27 12:08:00 的回复:

去过很多城市,成都是最喜欢的

回复格芮丝:难道是因为我隔得近所以不喜欢吗。。

2016-09-27 13:13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7 13:13:15 的回复:

难道是因为我隔得近所以不喜欢吗。。

回复何弃疗:因为没有比较吧

2016-09-27 17:32

引用 格芮丝 的图片:

2016-10-02 15: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