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至舟山朱家尖三天两晚亲子游

王玮樑 (宝山) LV.9
2016-09-27 11:18 8473/3

Day 1

背景:
 宝贝女儿本该九月上小班,不巧幼儿园暑期装修,教室检测未通过,遂延期开学。
于是,小区内三个同样情况的家庭一拍即合地决定趁着这段时间出游。目的地选在了离南京500多公里以外的舟山—一个适合孩子玩沙玩水的地方。
交通:
南京出发,可以有三个方式到达舟山
方式一(全程自驾):全程约7小时。总费用约750元(一家三口,含过路费加油费)。好处是自由,时间容易掌控,沿途走走玩玩。坏处当然是路上花费的时间太长,而且连续开车坐车不是一般的累。带小娃的不推荐这样走。
方式二(高铁+租车自驾):我们采用的就是方案二。具体是坐高铁到宁波站,然后提前在神州租车,在宁波取车,直接开到舟山朱家尖。全程约4.5小时。总费用约720元(一家三口,普通轿车,含过路费租车费和加油费,如果几个家庭合租,费用也差不多。我们三家租了一辆GL8,妥妥的装下六个大人和三个三岁小娃)。这个方式的好处是大人小孩都不累,又兼顾了方便。坏处是高铁和租车的衔接要费些功夫。
方式三(高铁+地铁+飞机+打车)全程约5小时。总费用约900元。优点除了不用自己开车外几乎没有。缺点很多,折腾,要先到上海虹桥,然后虹桥到浦东,然后飞到舟山下来还要打车。。。
南京宁波
言归正传,我们三家的旅程从高铁开始。南京南出发到宁波的G7611,8:50开,11:27分到。
吃饭、租车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出站后一起找地方吃饭,然后男人们快速吃完去办借车手续,女人们留下来陪孩子吃完等男人们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准备在宁波火车站吃简餐。
但是没有想到,从宁波站出来后遇到了麻烦。出站后负一楼和一楼没有吃饭的地方。吃饭的地方都在二楼候车厅,而进入二楼必须有票!我们用身份证和检票的小哥据理力争了半天,最后的结果依然是有一个大人被挡在了外面。
于是我们溜进去的人迅速点餐,然后打包一份出去带给了没有混进来的同志。
交车的地点约在了南广场负一楼的停车场。宁波站的停车场很小,所以神州租车强烈建议我们不要在那里交车。但是我们是兵分两路的,一路人马还在吃饭,落客平台又不能长停,不在停车场交又能在哪呢。
幸运的是,交车的过程很顺利。我们选择的是神州租车宁波高铁火车站店,六大三小租了一辆2.4七座的GL8。
手续办完后,我们开出停车场,十分钟后,来到了送站平台,接上女人和孩子们,出发,舟山,我们来了!
总结下在宁波站吃饭和租车的tip:
宁波舟山
快速吃完饭,快速拿到车然后快速出发的好处就是开车后就可以让娃睡午觉了。我们差不多是12点半从宁波站出发的,导航计算的到朱家尖的距离是120多公里,大概要开2个小时。
娃睡觉的前一个小时基本在宁波境内开,景色单调。娃醒来后的一个小时开始跨海进入舟山境内了。几座跨海大桥对于看惯了高速上平淡风景的人来说确实可以为之一振。不过惊艳倒也谈不上,可能是因为桥上无法停车,没办法体验海风迎面吹来的感觉。
进入舟山市区后,路开始不好走,很多地方在修,看样子像是在修高铁,但愿是。
进入朱家尖后,路又好走了,而且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接近三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寺岱村—靠近南沙附近的村镇-上面的客栈:吾印小筑。
住宿
首先,朱家尖住宿的选择很多,但是价位分布的不太均匀。
之前的几次出游,朋友都给我灌输了一个观点,到一个地方,先挑当地最好的酒店,然后按照价格逐步往下找。总之,睡觉的地方不能凑合。
于是,我老婆从好到次找了下朱家尖的酒店。第一个考虑的显然是大名鼎鼎的绿城威斯汀。第一个放弃的也是这个酒店。周末最低的价格也要1900+,直接吓尿,土豪请随意。虽然住不起,但是并不影响大家去该酒店玩耍,后面还会介绍。威斯汀之后的一个推荐就是边上的绿城度假村,其实和威斯汀同属于绿城。周末最低的房价也要1000+,继续吓尿。接下来就有意思了,朱家尖在500到1000这个档位可供选择的酒店很少。即使有,也是那种很Low的类似招待所一样的三星酒店。那不如选择一些有特色的客栈了。
客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吃到放心的餐食。这对于宰客横行的朱家尖海鲜排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好处。不好的地方当然是房间小、没有孩子活动的设施、口碑好一点的客栈也不便宜,等等。但是,我认为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带着娃的时候。
老婆当时在网上看到的某篇游记强烈推荐东沙附近的“海角十号”。但是可惜,也许确实太好了,周末的房间全部被订光了。于是,老婆又看了两家,一家是半夏民宿,一家就是我们最后选择的吾印小筑。
半夏没有住过,所以无法评价了。吾印小筑还是不错的。好处至少有下面这些:
1、 老板人很Nice,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2、 烧菜手艺不错,干净卫生,特别是早餐。
3、 地理位置尚可,离南沙步行10分钟,东沙步行20分钟。
4、 停车方便,客栈对面就是一个街道办事处,里面的院子可以停车。
景点
东沙
在客栈安顿好后,时间刚刚三点。这也是从宁波下火车后马不停蹄出发的好处。我们准备出发去东沙景区。
来之前在网上就看过,东沙之前是免费的,15年开始收取35元的门票。这个价格怎么说呢,相比沙滩的品质来讲,可以接受。
舟山沙滩的沙子极细,虽然我没有去过海南,但是据去过的朋友说不比海南的差。加上九月不冷不热的天气,带孩子来正合适。
舟山一共有五个沙滩,分别是东沙、南沙、里沙、金沙和青沙。我们这次去了东沙和里沙。相比较我觉得里沙更好一点。但是里沙实际上是在大青山景区内,而大青山景区很大,建议用起码一个半天来游玩。所以对于刚到达舟山以后的两个小时,可以安排在东沙游玩。
在东沙游玩的时候,如果带着孩子,一定记得给孩子多带一套衣服,方便在他们搞脏或者搞湿的时候—这几乎是一定的,及时换上。大人最好也是清凉上阵。
如果要看海上日落,在东沙就可以看到。如果想要到更高一点的地方看,建议从东沙景区出来往右转,过了威斯丁酒店以后有条小路。沿着小路可以上山,在一个拐角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以从那个角度看日落。
我们是在沙滩上迎接日落的,所以对于上山的建议,来自我在网上看到的攻略,特此说明。
威斯汀酒店
这的确可以作为一个景点,哪怕对于因为价格而望而生畏没有入住的游客来说。
我们从东沙回到客栈后,享用了老板准备的一桌丰盛的晚餐。六个大人三个小孩,一共吃了600。需要说明的是,一般在客栈吃饭最好提前和老板说。方便老板去市场采购,新鲜的吃的才放心嘛。
吃过晚饭,我们出发去一公里外的威斯汀开始“装X之旅”。这个酒店贵是有贵的道理的。
威斯汀首先胜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酒店紧靠着海滩,即使在酒店的花园里漫步,也能听到海浪声。其次胜在华丽的室外设施,别墅区、室外泳池(不止一处)、花园等。最后就是胜在安静,这么贵的酒店,有几个住得起?当然安静啦。
但是酒店毕竟是公共场所,即使不是住客,很多地方对游客也是开放的。关键是走进去的时候要一脸淡定。
如果要停车,没有必要去地下停车场,可以停在进门左手边的路面上。然后继续往左手边走,不用经过大堂,而是经过一段别墅区的小路,就可以到达酒店后的游泳池了。游泳池边有很多圆形的沙发躺椅,孩子们很喜欢把它们当成蹦床来跳。
经过泳池后,是一个室外花园。花园里有一个很大的凉亭。于是孩子们各种追逐,就好像老鹰来到了蓝天,母鸡逃离了谷仓,小鸡学会了飞翔。
再经过花园,能够看到一条小路,然后有一扇小门,小门后面直接通往下午去的东沙景区。据说这个小门白天是锁上的,酒店住客可以凭房卡刷开,而晚上则是免费开放的。也就是说从这个地方在晚上可以免费游东沙。但是夜黑风高,玩沙子显然不是好时候,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去,听听海浪声就行了。不过对于喜欢浪漫的情侣来说,这个时候到沙滩上漫步一把是个不错的选择。
威斯汀太大了,大到我们准备回去时为了找大堂竟然迷了路。最后在一个竖长条形的泳池后面找到了大堂的入口,应该是靠近餐厅的地方。这里有个小提示,在快到餐厅的一块空地上,有一个用篱笆圈起来的空间,里面养着一只草泥马。孩子一定喜欢,就是要对她温柔些。
看完草泥马后,再坐一层电梯,就到酒店大堂了。
接下来就是淡定地走出大门,上车,回客栈睡觉,结束愉快的第一天。

Day2

第二天一早起来。在楼下客栈的餐厅里吃了早餐。
吾印小筑的早餐真的不错,干净清爽。特别是咸鸭蛋,大家吃了都交口称赞。
吃饱后,我们准备出发去大青山。大青山在朱家尖的东南角,从吾心小筑所在的地方出发,要过了南沙,距离比到东沙远,车程大约一刻钟。
大青山
门票100,车可以开进景区。这个价格怎么说呢,小贵。但是如果考虑到大青山没有让你换乘景区内的游览车从而另收门票的话,又不算贵。而且,大青山对于朱家尖就如同布达拉宫对于拉萨一样,既然来了,必然是要去的。
进了景区后不久就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停车下来看一下,早上的海景和海风都是让人振奋的。这个平台有两层,车停的地方是第二层,通过电梯可以下到一层。
下到一层以后,海景不如二层清楚,但是平台边上有条林间小路,可以一直通向里沙海滩。不过我们在一对老人夫妇的建议下,没有选择从这条路走向海滩。老人们建议我们回到二层,沿着山路往前开到“四季花海”景点,从那里走向海滩。
这样走的好处有两点:第一、步行的路程更短,而且没有上下坡,适合带小孩。第二、从四季花海过去不仅能够看到很多鲜花(从一层平台过去要穿过一片类似热带雨林的区域,蚊虫较多),还有一片由吊床、秋千和户外探险设施组成的区域,孩子们非常喜欢。
于是我们回到了二层,准备取车开车。这时候发生了一个意外。我们租的车被别的车剐蹭了,可恨的是,肇事车没留下只言片语就跑了。我们仅能凭印象记得当时停在我们边上的是一辆车牌为“粤B”开头的白色轿车。尽管如此,再去寻找也无异于大海捞针,而且损失不大,我们也就算了。由此可以总结出的一点教训是,租车在外,停好车后最好观察并拍照,把附近的车牌号都拍下来,以备此用。
Anyway,我们很快把不快抛到了脑后,开车前往不远处的四季花海。
恰逢朱家尖在举行沙滩音乐节,四季花海是音乐节的一个宿营地。空气中弥漫着啤酒和BBQ的气息,可能因为不是晚上,我们只是看到了一个个烧烤的炉子,并没有看到年轻人在狂欢。
穿过四季花海,其实花并不多,叫花小溪可能更合适,海实在谈不上。过了花海就是一片树林,前面提到的,里面有很多的吊床、秋千和户外活动设施。孩子们非常兴奋,玩了很久。
里沙海滩
走出树林就来到里沙海滩了。里沙要比东沙大一点,特别是纵深。沙子和海水的品质和东沙比起来无异,而且因为门票更贵,所以人要比东沙少。总体而言,里沙比东沙好。
里沙上面还有一些可以租用的海上三轮车等活动设施,胆子大的可以体验一把,不危险,但是可惜我的宝贝女儿不敢。费用大概是150元半小时,挺贵的,话说这个钱真好赚啊。
朱家尖的各个海滩沙子都很细,海浪也比较温和,在沙滩上奔跑完全不用担心小石子之类的咯脚,但要想捡个像样的贝壳海螺之类带回去作纪念的,基本也不可能。
大青山其他景点
从里沙“上岸”后,洗干净脚,回到了吊床区开始午餐和午休。这块海边的树林真是一个好地方,人不多,有桌子有椅子还有吊床。最惬意的是,树林离海滩很近,可以枕着海浪声,在吊床上午睡。
午饭如果不讲究的话,不远处的一个小集市上有卖打包的海鲜炒饭,口味还不错,还有鱿鱼干,味道也不错。讲究的地方我还真没看到,景区里似乎就没有。
吃过炒饭后我们就让三个娃睡觉了。三个小娃表现还不错,摇着摇着就睡着了。
一个小时后,娃们陆续醒了,我们继续出发。
对了,四季花海到里沙服务区有段路,我们一开始是把车停在四季花海,然后步行到里沙的,为了避免再走回去取车,建议挑选一个大人辛苦点走回四季花海然后开到里沙接上大家,里沙的停车场也很大。
从里沙出发后,就一条路,一直开,能够到边上的山顶平台(估计就是大青山吧)。快到山顶的时候抬头能看到横跨在两个山头之间的一座公路桥,很是壮观。但是车必须在抬头见到这座桥的时候停下来,因为桥面上是不允许停车的。
在桥下停好车后,可以沿着公路对面的一条小路往上走到观景台。这个观景台的view大概是整个朱家尖最好的。可以看到朱家尖五个沙的全景和波澜壮阔的海面。这个角度也是很多介绍舟山风光的海报上的风景,因此可以说是必到之地。
不过,带着一群活蹦乱跳精力过剩的娃的时候,是不要奢望好好赏景的。我们三家的宝贝们在平台上围着我们当中最具亲和力的一位阿姨玩起了老鹰抓小鸡,不亦乐乎。
从观景平台下来后,我们准备离开大青山去情人岛。这段路不短,大约要开一刻钟,而且离开大青山的路全是盘山路。车绕着绕着很容易把人绕晕,我女儿就中招了,直喊晕车。
于是我们在出了景区后休息了一下再继续赶路,再往前就是朱家尖热闹的地段了。我们快到情人岛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多,因为晚上南沙附近有音乐节,所以道路显得异常拥挤。最后一段路又开了十分钟,到情人岛门口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了。
我们在门口问了一下,保安说逛完整个景区起码要两小时。我们原本还打算要去沈家门吃晚饭,看来情人岛只能割爱了。据网上说情人岛很值得一去,特别是有一座跨海的桥,可以一直走到对面的山上,景色很好。
离开情人岛,车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而且车位开始紧张了起来。当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只有一个车位了。
于是我们再次改变了晚餐的计划。还是留在客栈吃,不去沈家门了。不去的理由至少有三个:第一,路程有点远,从客栈,也就是南沙附近到沈家门有将近20公里,加上周末堵车,单程估计要一个小时。第二、周末很多人蜂拥至朱家尖,如果在外吃饭再回来,很可能没有车位了。第三、玩了一天后,娃都有点累了,特别是像我女儿这样晕车的。
不过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要在客栈吃饭需要提前跟老板说,不然来不及准备。这里还是要夸下吾印小筑的老板。老板很热情地帮我们尽力安排,从自家的晚餐里分一部分食材照顾我们,菜色肯定不如第一天丰富了,但依旧卫生清爽。
望而却步的南沙
随着夜幕降临,朱家尖越来越热闹,街道里小巷子里全是车。所以,如果你是选择周末来到朱家尖,一定要提前确认好停车地点,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
吃过饭后,我们准备步行去南沙景区。我们知道南沙正在举行音乐节和沙雕节,也知道200一个人的显然很贵的通票,但是我们仍然打算去看看。
当你带着孩子,特别是像我们这次三个三岁的小娃的时候,音乐会的嘈杂肯定是不适合他们的。我们的准备是如果有仅针对沙雕的门票就进去参观下,如果没有,就权当是晚饭后的一次消食散步。
最后的结果果然是只有通票,没有例外。于是我们在景区门口陪孩子玩了些小游戏后,就准备往回走了。虽然没有进去,但是从网上的很多评论中,南沙都排在东沙和大青山之后,所以,不仅是自我安慰,也是给不值这个门票价的一个印证。
回客栈的路上,我们全程的最可敬的“司机师傅”(也是某小娃的爸爸)给大家买了两个硕大的西瓜。都说舟山的西瓜好,可能是海边沙子的品质好。
回到客栈后一切,果然好吃。我们六个大人,三个娃,加上客栈老板和老板的小孙女一家,在大厅里吃的热火朝天。
西瓜之夜结束后,大家各自回房休息了,第二天一早还要出发,按照来时的方式返程。

Day 3

第三天七点我们就醒来了。八点半吃完早饭退完房后,就准备驾车返回宁波,再从宁波坐高铁回南京
离开的那天天空开始下雨,气温也下降到十几度,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一个多小时后,车进入了宁波市区。雨越下越大,我们的火车是下午两点多,因此与来时不同,返程的路上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吃饭。宁波的朋友推荐了一家靠近火车站的店—美好饭店,位置在月盛湖附近。
这家饭店主营宁波菜,环境尚可,价格公道,再加上有很大的地下停车场,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们六个大人三个小孩一共只花了400不到,吃的很好。特色金牌肉、香烤青鱼、铁板芋艿让人印象深刻。
趁着吃饭的时间,男人们可以去给车加油,因为吃完饭后就要准备还车了。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于是如何还车,如何从饭店去火车站就成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不能让女人和孩子淋雨。所以不管如何还车,最后都要能够保证我们哼着小曲坐着小车到达宁波站的送站层。最后我们和神州租车协商得出的方案是这样的:先在靠近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农工商超市那里交车。那里地方宽敞,也便于租车公司验车办还车手续,如果在火车站站台层肯定不能长时间停。还好车办好手续后,租车公司的师傅再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站台层。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我们回南京的火车是下午两点半,所以当一点多到达车站的时候,意味着需要等候一个多小时。带着三个魔王让这一个小时注定不会清闲无聊的。于是又要感谢和由衷赞佩小雨妈妈,孩子们都喜欢和她做游戏。
对于这些三岁多的小娃来说,能快活一会是一会,因此上了火车后不用多久他们就纷纷睡去了。高铁开的很快很稳,带着孩子的梦乡和海边的回忆把我们送回了温暖的家。

引用 王玮樑 的文字:

1、 如果时间不紧张的话,建议到宁波站附近找地方吃饭,不然没票不能进候车层的美食区。当然我不确定能不能从中转通道走上候车区。。。还有个土办法,就是买一张当天未开车的从宁波出发的最便宜的火车票。。。在火车站吃完还是有很多好处的,不用走太多路是一方面,关键如果能够和租车衔接好,可以省下时间赶路。 2、 对于神州、一嗨这些大的租车公司,车子的性能不用太担心,一般都没问题,拿车时候只要注意好车辆外观就行。 3、 拿车的地方如果不像我们这样有特殊的要求,不如听租车公司的,他们推荐的地方一般都还能接受。 从宁波到舟山

谢谢楼主总结!

2016-09-27 17:3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7 18: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