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十四集,望天山博格达峰,游国际大巴扎

• 出发时间/2016-07-28

今日行程;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准备出发

7月28日,第十四天,乌鲁木齐,晴,36度,今日形程:天山天池,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酒店到景区往返176公里,
~~~~~~~~~~~~~~~~~~~~~~~~~~--------------------------------------------------------------------------------------
今天起的稍微晚了点6点半,在7天酒店订房送早餐,可是要8:30分才能吃饭,有粥,花卷,咸菜,今天准备去天池玩儿得早点走,还是出去吃吧,酒店外面高架桥下,御品牛肉面,回民馆子,绿豆粥,黑米粥2元一碗,小菜3元一碟,牛肉面18元一碗,包子1元一个,韭菜鸡蛋,白菜羊肉,个头不小,最主要还是开门早,吃饱回酒店,收拾准备出发。

天池停车场真大,售票大厅人真多,

乌鲁木齐,也称乌市,古时称迪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也是全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共有7个区,1个县,乌鲁木齐蒙古语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我们酒店的位置是新市区,就在机场高速路边,阿勒泰路与苏州路交会处,交通非常便利。
-----------------------------------------------------------------------------------------------------------------------------------
准备出发时,由于订房问题,耽误了很长时间,9;40才出发,真是起大早赶晚集。
高德地图导航,天山天池,乌鲁木齐交通很混乱,标线更混乱,环线,高架,高速,路口特多,我在前面头车,一个标线没看清,车队就走散了,绕了几个路口,马上就要上高速了,可是在盘桥处又走错了,又绕了一圈儿,终于上了高速,这回是一路畅通无悬念 ,阜康出口缴费10元。

天池停车场太大了,分为两个区域,大客车区,小客车区,为了尽快疏散旅行团的游客,大客车区距游客中心较近些,我们到的时间晚,车停的远,走了1公里,累死我了!

天池售票大厅,排队买票人太多了,也可以从携程上买票,大厅有自助取票机,还有携程住景区专员,一个客户端优惠10元,最主要的是能省去您排队的时间,只是wifi和网络4G时有时无,最后还是排队买了几张,携程网上买了几张,

费尽周折,杀出风情园

到达天池景区已经11:10分,售票大厅里人很多,就像北京医院挂号一样,好几条队,排着吧,20多分钟门票到手,全价票215元,包含门票125元,观光车票90元,学生门票半价,观光车不优惠,老人65岁/70岁半价,70岁后免票,各种优惠政策很复杂,大家自己看吧。

网上购票很方便,但是景区售票大厅没有WiFi,新疆这里4G信号普遍没有,携程驻景区工作人员随身携带WiFi,可是由于游客太多信号不好,到了最后付款这一步,就是无法支付,游客很多,场面很混乱,我们一组排队,一组上网,终于买好票,检票上观光车,还是排大队,牛逼景区就是要排队,

观光车上配备一位导游 ,车辆一边行驶,导游一边讲解 ,大家欢声笑语 气氛活跃,路标指示到天池26公里,经过一个检查站,有警察站岗,并没有人上车安检,本以为一路欢歌到天池,可是导游却说,我们先要到达的是游客换乘中心,这里有个哈萨克风情园,风情园单独收费50元,可以不买门票,但是必须进去走一圈,希望大家配合。

到达哈萨克风情园,一个让人深恶痛绝的景点,进门就给你拍照,照相免费的,照片放大后,每张20元,在出天池游客中心有一个展板,所有照片都在那里,出门时有工作人员向你兜售。

哈萨克风情园,里边全是饭馆,一路全是追着你买这买那的人,穿民族服饰照相,卖沙果小西红柿一小袋10元钱,沙果又酸又涩 没法吃,不知骗了多少人,特色餐饮,价格肯定很贵,味道也一般,还是省下钱,回市区吃吧,下面这个手里拿着钱的人,就是卖沙果的妇女,打死都不要卖,

沿途会看到哈萨克人物石雕,两个冬不拉的雕塑,哈萨克语言的中文翻译 :(帅哥,美女,谢谢,多少钱,我喜欢你,嫁给我吧),中文读音就不写了,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查,哈萨克毡房被掏开一个横面,屋子里坐着手拿冬不拉的老人,妇女嘴上带着话筒,随时准备吹拉弹唱,真是不伦不类,饭馆老板热情的招呼这客人吃饭,好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呀!

哈萨克民俗风情园,不只是有饭馆,路边有一个指示牌,特色餐饮,千年古榆,古老毡房,传统服饰,阿肯弹唱,榆树舞台,民族家访,民俗歌舞体验,这些都是要收费的,没有人无缘无故的给你弹琴跳舞,还没看见天池的模样,谁有闲工夫跟你扯淡。

穿过一个民族工艺品展示区,大厅被柜台分割成S形,游客只能左转再右转,柜台里摆放的全是玉石,首饰,药材,挂毯,手工艺品,看着很高端,价格也更高端,到此,终于冲出哈萨克民俗风情园了,有一种,突破敌人包围圈的感觉,赶紧找组织吧!

二次换乘观光车,时间体力全耗尽,

出了民族工艺品展示厅的大门,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有点不妥,水泻不通才更恰当,还要排队换乘观光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天池景区好不好,还要弄出个风情园来骗人,还堂而皇之的叫游客换乘中心,我去,

排队等候观光车的棚子,只有那么一溜,火红的太阳当空照,烤得大家脖子直冒油,队伍被分为散客通道,团队通道,人太多队伍排的混乱了,就连导游也没办法,告诉游客,有可能不在同一辆车上,下车后聚齐,二次排队,用风情园来骗游客钱,真是不要脸,实在难以理解,我们是来游览的,还没有看到天池,就已经排了三次队了,景区负责人见利忘义,完全不顾游客时间,金钱,体力,安全,干他娘的。

最后一公里,电瓶车接力,

乘观光车沿盘山公路向天池进发,途径历史人文馆,这里也有个换乘站,没有人要求不停车,从这里可以徒步沿飞龙涧,东小天池,到达天池景区,也可以徒步到达西小天池,沿潜龙渊步道到达天池,这两条路沿途景色都很美,强度适中,没尝试过,预计2/3小时到达天池吧,我今天是没时间了,一站到达天池停车场,

盘山公路有点窄,会车有点费劲,其中一辆要停车让行,经过西小天池,有个小瀑布很漂亮,在这里不停车,在导游出神入化的讲解中,我们终于到达天池停车场,导游最后一句话是,这里到达天池景区还有800米,大家可以乘坐电瓶车,也可以徒步过去,祝大家旅途愉快,要是不换乘就更愉快了。

最后的一公里电瓶车接力,可是还要排队,我们是怕了,走上去吧,再排就是第四次了,一共没多远,走路也就十几分钟,先上台阶,再上公路,车流人流交织在一齐,有点混乱,小心车辆,注意安全,

前面的视线突然开阔了许多,老远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了,这里是个开阔地,也像个小广场,也算是一个游客中心吧,有饭店,公厕,商店,稍作休息没问题,我们的天池之旅,正式开始。

天池概况

到达平台 的广场上,天池一下子呈现在眼前,水面很宽,水的颜色像玉一样,远处的博格达峰雪山清晰可见,蓝天白云,湖水冰清玉洁,雪山皑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广场上的石碑刻着天池两个大字,游客争相恐后合影留念,根本挤不过去,其实,这样的石碑湖边有好几块,大家不必着急,

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的山腰上,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边云杉环绕,雪峰辉映 ,非常壮观,

天池景点及游览方式

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分为几个小景区,
1天池景区,
2灯杆山景区,
3马牙山景区,
4博格达峰景区,
5白羊沟景区,
6不知道了,

天山天池景区以及特色包括:
1:哈萨克民俗风情园(饭馆/民俗/手工艺品)
2:西小天池(瀑布溪流徒步潜龙渊步道),
3:东小天池(瀑布溪流徒步飞龙涧步道),
4:西王母祖庙(天池边重建的小寺庙),
5:天池(湖光山色,徒步环湖步道),
距天池比较近的景区;
1:灯杆山景区,
2:马牙山景区,
这两个景点有部分游客游览,可远眺博格达峰,俯瞰天池全貌
【马牙山景区无门票,需乘景区专用车辆,再坐索道才能到达山顶游览,观光车票往返100元,索道120元,也可徒步上山8/10公里】
【灯杆山无门票,公路边指示牌5.48公里到达山顶】
【以上两个山峰,可以串联起来一起爬,从灯杆山步道上山~到达山顶~马牙山步道~到达山顶~返回天池停车场,估计往返15公里左右,不知和天池环湖步道能否相连】
【以上关于灯杆山和马牙山的游览方式是从网上看到的,结合景区地图,方案可行】

关于上下班时间

天池景区旺季工作时间:8:30~20:00,门票有效期为当天有效,与旅游高峰会延长运营时间,
下面是购票游览顺序;
1;【从游客中心排队买门票】
2;【景区大门排队乘观光车】
3;【二次排队换乘观光车(哈萨克民俗风情园)】
4;【天池停车站】
5;【徒步/电瓶车到达天池】
【我们当天用了2小时,您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发挥】

个人推荐路线,仅供参考。

个人推荐经典路线 :游客中心购票~乘观光车进入景区~景区内换乘中心不下车(也就是哈萨克民俗园,导游说必须下车,但是你不下车,他也不能强奸你,从网上看到有好些例子)~人文历史博物馆下车(这里是最早的天池游客中心,现在的游客中心已经下撤了十几公里 ,为的是给景区观光车涨钱,现在景区大门到天池湖边停车场35公里,司机一般在这里不停车,除非有游客要求下车)

从人文历史博物馆~徒步飞龙涧步道~东小天池~环湖东路(西王母祖庙方向)~环湖一圈~环湖西路~天池停车场~徒步潜龙渊步道~西小天池~继续潜龙渊步道~人文历史博物馆~乘景区观光车回游客中心,此路线也可以反方向徒步,起点终点都是人文历史博物馆,全程应该在25~30公里之内,时间10小时左右,体力要好,单独环湖15公里, 5小时左右,此线路是从网上看到的,并没有亲身体验,游过景区,看过地图,此路线可行。

本人游览路线

本人游览路线:游客中心购票~乘景区观光车入园~二次换乘观光车(民俗园)~天池停车场~天池湖边大石碑向左转(也是向东)~定海神针~东小天池(也叫飞龙潭)~悬泉瑶虹瀑布~原路返回~环湖步道东路~西王母祖庙~原路返回~天池大石碑~环湖步道西路~仙女湾~原路返回~天池大石碑~天池停车场~景区大门游客中心,共用时6小时。

由于,乌鲁木齐这几天气温高,雪山冰川融水量大,湖水暴涨,天池环湖步道东西两侧,都有被水淹损毁情况,环湖一圈是没戏了,大致环湖一半道路,可是这样往返走回头路,即耽误时间,又浪费体力,估计走了有10公里,用时3小时,东小天池及瀑布,用时2小时,下午还要去市区的国际大巴扎逛逛,所以,西小天池,灯杆山,马牙山都没去,游览完毕,到达景区大门停车场18:30分,

从天池广场上的大石碑向左走,沿途欣赏湖光山色,岸边有好几处刻有天池字样的石碑,木柱,所以,大家不必要在广场上的大石碑处,挤着照相,先看到的是定海神针, 其实就是一棵老榆树 ,榆树并无新奇之处,只是天池这里海拔高,不适合此树种生长,此树生命力旺盛,枝繁叶茂,非常神奇,然后,就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王母娘娘开蟠桃大会,庆祝生日,唯独没请湖怪,当天湖怪生气兴风作浪,于是王母娘娘用发簪制服了妖怪,发簪变成了此树,

沿湖继续向东,有一个游船码头,船形有两种,一种是双层的大游船,一种是十人左右的汽艇,可以乘船游览王母祖庙,也可到达湖区深处,游览天池全貌,到王母祖庙单程船票35元,汽艇和到湖心价格不详,码头上面的山坡上,有个平台,此处有供游客休息的长椅和遮阳伞,免费休息,还有一些商店工艺品店,民族服装出租照相,

到达一处路标指示牌,向左走是飞龙潭,向右走是天山天池,其实这里是个环形道路,左转到达飞龙潭后,可以不必原路返回,从另一侧的路就可以到达天池环湖步道,这里有个小广场,有公厕,快餐,食品店,也算是个游客中心吧,时间已是下午14:00了,肚子有点饿了,问了问旁边的食品店,一根普通冰棍要6元,算了,早上吃早点时买的包子,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吃饱就行。

沿着林间小路,下了好长的台阶,到达一处平台,这里有一条水渠,还有一个灵山天池修建水渠石碑,还有几间商铺,天池水经泻水闸流经于此,形成一条河流,河道中有许多乱石 和云杉树,水流很大很急,好似万马奔腾,气势宏伟, 站在平台上,水雾扑面而来,水流和山势形成落差,在此也形成了一个瀑布群,非常壮观漂亮,许多游客驻足于此,乘凉休息,这里就是"飞龙吐哺瀑布"

沿着河流边的台阶,没多远就到了飞龙潭,飞龙潭位于天池东北,俗称:东小天池,传说是王母娘娘的干儿子,小飞龙的巢穴,故名飞龙潭,距天池500米,是天池水下泻而形成的水潭,海拔1875米,呈三角形,长180米,宽116米,面积1万平米,最深处达10余米,最浅处10厘米,
飞龙潭,一池挂两瀑,上接落差十多米的"飞龙吐哺"瀑布,下接百丈崖形成的"悬泉瑶虹"瀑布,景色是相当漂亮,

水流在飞龙潭的悬崖边开了个小口子,水柱倾泻而下,声音震耳欲聋,水流和悬崖形成瀑布,从下向上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悬崖边有栈道相连,可以走到瀑布下面的铁索桥,在向下走就是飞龙涧步道,可以下到人文历史博物馆,栈道没隔多远就有一个平台,下山的途中,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悬泉瑶虹瀑布

过了铁索桥,没再继续向下走,这里是个环形路,向左又绕回飞龙潭,一直下山就是飞龙涧步道,由于气温高,雪山冰川融水大,有部分上山的台阶被水冲毁,走过去有点费劲,攀爬着路边的护栏,一点一点挪动,终于过来了,回去的路是上山,爬起来要费劲些,这帮孩子倒有闲情雅致,还有时间玩水,这老人孩子可怎么办呀!

在山坡上的栈道,俯瞰整个瀑布全貌,瀑布下泻的过程中,形成一道彩虹,水雾扑面而来,凉爽清心,山中的云杉,郁郁葱葱,呼吸着清心的空气,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这感觉真爽,

环湖步道,西王母祖庙,

沿瀑布边的栈道,逆流而上,原路返回,路过天池的泻水闸,看到路标指示牌,西王母祖庙,向前走就又回到天池边上了,由于上上下下,老妈体力不知,决定让老妈在平台处休息,我和老婆去西王母祖庙,

沿环湖步道向西王母祖庙进发,步道是在湖边的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有的地方是石台阶,有的地方是木栈道,用石柱铁链做护栏,步道随山势起伏,上上下下,蜿蜒曲折,腾转挪移,步道上插满了黄颜色的大旗,挂着红色的灯笼 ,就连石柱也被用黄布包裹起来,显得十分神秘,小心脚底的台阶,注意头顶的石头,眺望远处的雪山,欣赏沿途的湖光山色,20分钟左右,到达西王母祖庙,

西王母祖庙,座落于天池东北岸的山坡上,属道教场所, 庙中供奉的是王母娘娘,始建于元代,当年建筑宏伟,香火鼎盛,后被毁,历史上曾多次重修,最后一次是1999年,天池景区找到一个开发商,大家合伙做生意,有钱大家转,
【西王母祖庙门票:25元,】
【天池游船在此停靠:返程船票35元,】

游船停靠码头,由于乌鲁木齐,今年天气炎热,雪山冰川融水加大,湖面水位上升,环湖步道部分受损,不能环湖欣赏天池,所以决定上到西王母祖庙的山坡上,欣赏天池景色,这里水位已经沒过栈道,不能再向前走了,

沿台阶向上就是西王母祖庙,看着就有点陡,爬到顶也就是10分钟吧,到达寺庙门口收费25元,虽然没进寺庙,但也身临其境,下面是从网上看到的评论:
网友小A:
进去以后,会有一个所谓的小师妹,带你去见道长,先在门外说声"无量寿佛",然后道长就会给你指点迷经,最后的意思就是让你掏点香火钱,
网友小B:
寺庙全是新建的,完全没有一点历史感,好处就是地方高,可以看天池美景,

网友小C:
本人特别尊重正统道教,但看着这些拿道教做幌子,骗钱的骗子团伙特别反感,上去楼梯就有类似讲解员的人,给你洗脑再加心理暗示:"来这里需要尊重信仰",弄得很神秘,意思就是不要拆穿他们的骗术,团伙分工严密,步步惊心,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网友小D:
里面道士太差劲,想方设法骗你钱。

海西景群步道,距仙女湾1公里,

看着远处的雪山,望着玉一般的湖水,不得不原路返回,走重复路线游览,做无用的功,返回天池北侧步道,在平台处接上老妈,直奔海西景群,

到达天池大石碑广场这里,从这里向左走环湖步道,就可以到达海西景群,考虑前方道路情况,还有老妈媳妇体力,决定让她们在广场这里休息,我独自去海西景群,这里有公厕,商店,快餐店,还可以在树下乘凉,就此告别,只身前往,

先是一段平路,然后就是上下起伏的木栈道,当然还有陡峭的石台阶,道路在云杉和的灌木中来回穿梭,湖边有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体积很大,像是海边的礁石,湖水,雪山,云杉,礁石,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景象,

湖边看到有拍婚纱照的情侣,洁白的婚纱,远处的雪山,碧玉一般的湖水,岸边的云杉,站在礁石上的情侣,在天池博格达峰下鉴证他们的爱情,

这对情侣是哈萨克族的,要不就是维族的,穿的民族服饰,有种异域风情,

再向前走,湖边的栈道已经被围挡起来,前方滑坡,请勿通行,也不知前面的路毁成什么样,看到对面有几个人过来,决定钻过围挡,继续向前 ,走到那儿算哪儿,

湖边的平台上,又看到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像是维族的哥们儿,这妞真漂亮,这小伙子真帅,

经过一处礁石路段,栈道已经被水淹没了,像是一片滩涂,岸边的码头已经看不出模样,旁边还有个穿着警服的哥们,大声的叫喊着,不要再向里走了,赶紧回来,世上本无路 ,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蹚过沼泽,跨过礁石,穿过一个铁索桥,前面的路,变得好多了,

环湖步道沿山势修建,上下起伏,有时上坡的台阶很高,下坡的路段也很陡,两旁的云杉耸立,灌木茂密,黑漆漆的一片,遮天蔽日,沿途再也没有遇见一个游客,道路又不熟,心里有些害怕,

一会儿还要去市区的大巴扎,怕老婆老妈等的时间长了,一路连跑再踮,望着远处的博格达峰,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栈道,还是放弃了吧,走到这个亭子处,原路返回,

透过灌木丛,偷拍一张远处的博格达峰,就此告别,小样儿的,你给我在这等着,我一定会回来的,

看路标指示牌,此处到达仙女湾1公里,旁边应该还有个别墅区吧,是以前国家领导人住过的地方,也许已经走过了,一路小跑,原路返回,到达刚才的滩涂区域,向上穿越到公路上,公路边也有木栈道,迅速下撤 ,和老婆汇合,

马牙山的观光车

回到天池广场这里,马牙山景区专用观光车,像是野外探险的美国车,后面可以坐好几个人,国产江淮汽车,车辆只能到达半山腰,还要再换乘缆车,才能到达山顶,220元

乘观光车回游客中心

和老婆老妈汇合,徒步走到天池停车场,排队乘观光车回游客中心,游客非常多,队伍排的很长,时间是17:30左右,正是返程高峰,沿着队伍右侧的空缺往前挤,然后再进入排队的护栏,节省了不少时间。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停车收费10元,晒了一天的车内,温度很高,打开车门先放放热气,导航到市区的国际大巴扎,手机没电,用放在车内的充电宝充电,谁知因温度过高,充电宝休克了,,死活充不进去,手机也总是死机,打开空调冷风一个劲的吹,妙手回春,开始工作了,

快要到达大巴扎时,路标显示,外地号牌限行,其实只是这条路限行,道路不熟,且交通混乱,没办法,绕了两圈儿,最后把车停在,距大巴扎1.5公里的一个停车场,走着去吧,正好还能考察风土人情。

停车费第一小时5元,从第二小时开始6元每小时,走到大巴扎将近21:00了,马上就要关门了,商城里面没进去,

围着观光塔一通乱拍,还有周边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维族的兄弟姐妹,异域的风情,仿佛置身在阿拉伯的世界,这个区域维族人要比汉人多,

国际大巴扎被分为好几个区域,打个比方,1区卖丝绸手工艺品,2区干果调料乐器,随便转了转,卖的东西都雷同,

丝巾,干果,葡萄干,工艺品,虽然东西和外面的一样,但是价格要比外面高好几倍,红枣有45元/65元一斤的,维族的一个小帽65元,总之,价格太高,就是一个宰客的地方,看看可以,最好别乱买。

广场上的雕塑冬不拉,沿广场后面的胡同穿出去,有一条美食街,从网上看到有不少美食,看了看,确实有一些饭馆,饭菜价格挺贵,羊肉串5元一串,而且看上去还不新鲜,估计又是一个宰客的地方,

真正维族的饭菜,大家还真吃不惯,广场上的马车,孩子们爬上爬下玩的不亦乐乎,这时旁边有个汉族人小声对我说,赶紧把手机收起来,小心给你抢了,看着没有这么危险吧,还是小心为妙,毕竟,手机也是600元钱买的,

走回停车场取车,缴费11元,导航回酒店,还是在酒店边哈力麦餐饮广场 吃的,还是乌苏啤酒烤串,还是那样味道鲜美,还是那样歌舞升平,只是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再见了乌鲁木齐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看起来人好多啊!!

2016-09-27 18:5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7 19:26

引用 liushan 发表于 2016-09-27 19:26:10 的回复:

回复liushan:写的不好,正在修改

2016-09-27 19:3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3 10:52

引用 不见不散gary 发表于 2016-10-03 10:5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