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三天时间能去哪儿玩——质朴的华山游记

李七戒 (朝阳区) LV.3
2016-09-27 11:45 634/8

尽管去到过华山的人很多,游记也非常多,因为华阴给我的舒适感,忍不住想要写一篇游记,想去的朋友趁着秋高气爽,快快去吧。

先大体上说说我的感受吧,华山以“险”著称,路相比黄山什么的还是要难走一些,有一些路段需要手脚并用的攀爬,不过也不难征服哦,值得一去。华山所在的华阴市真是个亲切的小城,交通便利,饮食和住宿都很实惠,后文详述。

这不是一篇有很多华山景点风景照片的游记,因为爬山当天下雨,照片拍的很少。下面有张华山的详细地图,可以暂用作了解。

想爬华山,先是要对它有个大致印象,那么印象派的华山简介来啦。

接下来是登山前的准备:
买车票
了解华山,想好登山路线(建议由北峰上山)
订住宿(如果想在山上住,最好别提前订)
查天气(然而天气多变,到了登山那天可能会遇到各种情况)

关于装备多说两句:
我们上山之前看有的人说登山杖可以不带,我的经验是登山杖很必要,尤其这次我们是下着雨登山,路滑很需要支撑。鞋一定要穿相对防滑的运动鞋,最好是登山鞋。手套是必备的,有就带着,没有的话在火车站、超市或者登山口买也可以,有五元和十元两种。食物和水自己看着带,山上买也方便,就是比较贵。

进入正题

第一天:
我们是坐的高铁,北京出发,五个多小时到华山北站。华山北站到登山点有打车和坐免费公交两种选择。
免费公交,出站后应该就能看见,绿色车体,车窗上放“免费公交”四个字很醒目。(公交有一路和二路两条线,不是直达景区游客中心,途经市内多个站点,在“生态广场站”下车,离游客中心最近。据说一路比较快捷~)

关于打车,站前广场上有正规出租和黑车两种,正规出租也可以不打表。可以找人拼车,到玉泉院登山口一共给20就可以,有的黑车司机会说10块钱送你,不要急着上车。

因为我们到华山北站是晚上八点,已经没有免费公交了,出来打车,一黑车司机说10块送我们过去,结果在听到我们已经定了客栈之后说车费是30(他们拉游客去酒店,酒店会给20洗车费),后来这个司机帮我们找了一辆正规出租,说刚好顺路跟另一个人拼车,车费20,上车前我问两个司机“你们说好了是吧”,黑车司机说“说好啦,20”,我觉得出租车司机也是听见了并且点了头。结果下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要收我们30,说是车费20,还要给黑车司机10块钱的,得~刚到就被坑了,最后给了他28块钱。

关于山下的住宿:玉泉院登山口附近很多农家院式的客栈,也有快捷酒店,携程 去哪儿等等搜一下了解详情,我们住的叫“祥源客栈”,标间89一晚,房间还算干净舒适,老板人很好,给了华山地图,大致讲了爬山路线,第二天上山前还要送我们手套(我们已经买了就没要),我的背包没有防雨罩,老板还给拿了大塑料袋帮忙套上~
客栈到登山口步行大概四五百米,穿过玉泉院到景区门口买票上山(也可以提前在网上买)门票旺季180一张,淡季100一张。

订票的时候看爬山那两天的天气是晴天,临近出发,计划上山那天的预报变成了小雨,这倒是挺准,果真从我们到的那天晚上就在下雨了,虽然下雨,来都来了,还是决定上山。
进入景区大门后,先是很长一段是没有台阶的,石头铺的上坡路。然后就是台阶啦,有一些路段还蛮陡的。第一个目标——北峰。

(应该都是在北峰或到北峰之前拍的,记不太清了)

接下来的行进路线是:中峰——东峰——南峰——西峰
从北峰到中峰,途径的天梯,是很长的一段很陡的石阶,需要双手拽着铁链攀爬前进,因为下雨,上山的人排着队走,就也没拍照。
过了中峰,就没有很难走的路了,可以好好看一看险峻的华山风景啦。

华山好人好事,旅途温馨提示

插播一个小故事。在东峰的观日台上拍云海的时候,下面是木板铺的路,一个大叔说让我们小心点,路很滑,他刚刚就摔倒了,手机不知道掉到了哪里,我打他的手机号,寻声在木板缝下面找到了手机,可是要拿到手机必须要翻过景区护栏钻到木板路下面的空间,或者拿专业工具夹上来。于是大叔说让我们帮忙去东峰饭店找人帮忙,我们到了东峰饭店,先是找到了饭店的人,说他们不管,让打景区救援电话,打了救援电话说是只管游客人身意外事故,又给金锁关站的站长打电话,打了5次都给我挂了,就是不接电话,发了短信说是游客,依然是挂掉不接,下午四点二十不知道在忙什么事情,真的特别想投诉他。后开同伴打了板子上第一个环卫工的电话,那人很好,他说自己离观日台有点远,他来打电话找另一个环卫工,没一会儿电话打过来,问了那位大叔的具体位置,说马上过去。不知道最终那位大叔的手机有没有被捡回来,但愿帮到了他。大家去的时候也要注意沿途建筑上的标示牌,有事好知道联系谁。

因为下雨鹞(yào)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关了,只能遗憾的看一眼了。

在这之前走过了云梯,在岩石上开凿的 高约十米的垂直石梯,中间还是突出的,台阶很窄,需要侧着身体,靠臂力攀爬钢索,因为当天下雨,很多人上一点拍拍照就下来从旁边的楼梯爬上去了,我们决定挑战。爬上去之后路过的游客都说我很勇敢~打心底里觉得开心呢。不过危险还是有的,大家要量力而行哦,上到突出来的部分的时候,是难上,但也难下去,找到技巧,慢慢慢慢攀上去。

我们本打算在山上的东峰饭店住一晚看日出的,定了两个床位,结果看天气预报第二天还是下雨,临时决定放弃留宿山上,下山!天气预报再次的骗了我们,第二天天晴了。

西峰索道,单程140一位。贵还是有贵的道理的,西峰索道的上站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还蛮酷的,索道为W起伏式走向,有个中站,下山的时候先是上升穿过中站,再下降到索道下站,全程约二十分钟。索道站出来要走一段路去坐景区到游客中心的摆渡车,40/人。到游客中心的车程大约五十分钟。
到达游客中心大概是晚上八点左右,游客中心的设计超级不合理,绕过空荡荡的卖特产的商场,再穿过大大的有着宝莲灯雕塑的广场,才到了路边,打车(10元)到了在路上定好的汉庭,在2路车的南寨桥站附近,非常干净舒适,也不贵,性价比很高。放好东西去找晚饭,走过两个路口有一条街饭馆儿比较多,挑了麻辣诱惑川菜,大概是因为折腾了一天没怎么吃正经饭,这顿晚饭是我今年吃的为数不多的最为舒爽的一顿饭,量大不贵,味道极好。尽管哪儿都这家的分店,还是强烈建议下山去吃这个~

(酸辣土豆丝6元一盘是因为是特价菜,不过本身也不贵,炉鱼里面有一条鱼和五种配菜)

另外再推荐一个很多当地人吃的面馆【孟记大刀面】依然经济实惠,味道地道~

(另外还有一碗油泼面,很大一碗,我连半碗都没吃完。一共花了41~他家的烧饼夹肥肠不错,我一个从来不吃内脏的人都吃了一口)

秋天就是要爬山啊~快计划起来吧。

2016年9月21日 于天已经变凉了的北京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27 12:03

城。会。玩。

2016-09-27 15:26

2016-09-27 22:1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