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没有规划、计划》贵州自驾之旅

我爱自由 LV.5
2016-09-27 12:01 749/3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先总括一下:本次自驾,“先甜后苦”,去的景区不多,基本是未经全面开发的茂兰景区---黄果树瀑布---镇远古镇,又重回到未经完全开发的茂兰,茂兰值得一去,如果在这景区深度游,玩个3-5-7天是绝对需要的。图上介绍的地方,我们没有按规矩地游玩,是迁就自己的时间,喜欢怎么走就怎么走。有部分其实是还没真正开发或由于正在开发的原因,根本不允许进去或封路了,虽然我们不算深度游,但我们徒步走过的地方,我都将简单的客串一下~~~~~~~~~~

就由“蜥蜴小BB”拉开序幕吧!贵州,给我的感觉,除了山,还是山!我是广东佛山的,2016-08-14早上8:18分,我们2家6口勇敢地开着一只“哥斯拉”出发了。根据百度导航,我们搜出了几条路线,我们选择了从广东广西,然后是什么广昆~高速、。一路上有说有笑,经过约5小时,到达广西平南,随意吃了碗柳州“螺蛳粉”,匆匆又继续向贵州出发。记得有一段是贵州广西交界的,路不长,才98公里,但由于属于省道,哇,窄道,弯道特别的多,就这里,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到达贵州茂兰景区,是晚上的7:10分左右。

说是旅游区,其实里面没有星级酒店,没有配套设施,就只有当地的“山里人”建的农家乐。但后来了解,这山区太穷了,年轻的一代都出去广东等地区打过工,后来才回来建了房子,外表看上去还不错的,就是配套等跟不上,绝对不能跟我们在城市比。但本来就不该比,因为这里是山区,有这样的房子已经是先富裕起来的一个村子了,好山,好水呀,真正的开门见山,一望无边的稻田!空气清新呀~~~~~~~~~~,我们住的就是这家,老板很健谈,住宿才80块一晚,还包早餐的呢。在他家,老板娘的手艺不得了,饭桌全是山里的鸡、鸭、鹅,鱼,还有我点名的野生田鸡,美味极了

到达茂兰,修整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餐过后,(早餐的粉很好吃,又薄又滑)行程是穿越当地的4个山头,其中3个是未经开发的,最后一个叫“金狮洞”是已经半开发的。什么都可以忘记,但记得带上门票,要验票的呢。爬山坡不高,从上往下看,稻田很美哦,由于是手机拍摄的,效果跟表达有差异吓。以下的3个山洞,连灯光都没有的, 能拍到的照片不多,我们只能尽收眼底,但那感觉比有开发的,做了五颜六色灯光的山洞神秘多了,自我感觉能直接接触了大自然,看得都舍不得离开呢!我们请了当地的一名妇女当导游,带上了手电筒。说是导游,其实没有什么解说的,因为未经国家有关部门“配词”。这3个山洞,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只是一个从小玩大,还有放养牛、羊、鸡的地方。未经开发的第一个洞是“黑洞”,从这里走下去,感觉基本没有什么看头,但用手电筒往上一照,哇塞,这么小的一个过渡洞口,里面还有你可想象的怪形石头,小孩说的什么像乌龟啦,像飞鹰啦等。链接黑洞的是神仙洞和九洞天,距离很近的,最美妙的是当太阳光直接照射洞口的时候,由于山洞内湿气很重,折射起来的效果,大家看看~~~~~~~~~~~

继续往前走,山洞里面还是很潮湿,阴森的感觉。途径看到有当时村民拜祭的,用石头切的神像和打日本时留下的足迹,还有地上的牛粪,刚提到了,村民会在这里放养牲口。走到第三个山洞,这里最令我们震撼,整个山洞,地面有山水冲击而成的石头小颗粒,部分水位到脚眼处或小池塘样,清切无比,头顶还不时有山水滴下来,都是冰冰的,山壁和头顶全是金光闪闪,大概是这里的矿物质比较重,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都“闪跳”了出来。重点是我们可以随意接触,贴面,拥抱它。但我这文章出街后,去摸的人估计都会增加了,到时候变成了无意的破坏。但这种可以直接触摸大自然的感觉,真的不知到应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当时兴奋的心态。

然后最后一个洞是“金狮洞”了,这里有漂亮的灯光,洞口很小,高个子会碰头哦,有铁梯走下去。看地貌,估计之前尽管要下洞里,也得靠绳子和其他辅助之类的“武器”。问了当地的导游,这洞你们以前怎么下去的呢?她说,之前没有下去过,刚开发了一年,现在我们通过铁梯能走下去,里面之前是注满水的,从洞口看下去就看不出什么,然后开发后应该是炸了个洞,让水流出,我们才有参观的机会,目前剩下的水也有很深的地方。哇塞,要是之前山水没有流干,会潜水的又一奇观了!就像我们现在的西樵山。

当时问“导游”,走完这4个山头要多久呀,答曰:1.5个小时,到最后,我们走走说说,拍拍照,装装B,用了4个多小时。2点了,下山吃饭去,都是“家里”(住宿的地方)的饭菜香呀!贵州人的口味,都是偏重和辣、酸。

饭包酒足,下午的行程是螃蟹沟。之所以叫螃蟹沟是因为那里有很多螃蟹,都藏在石头的底下,要搬石头才能捉的呢。水中林和螃蟹沟其实是同一个地方,或者说相连在一起的一个地方,哪里才一丁点的位置,正常很快就游完了,但我们不赶时间,玩玩拍拍,自然又用多了时间。房东服务周到,开着自家的车,开飞机一样直奔过去,他是开车出了景区后,绕了一个圈过去的,至于原因,我们也没有多问,他也没有多说,后来我们才知道为啥,继续看吧~~~~~~~~~~~~嘻嘻,保持一点神秘嘛,别骂我!!!

要命了,相对来说,水太大,不可能下去捉螃蟹了,但这景观,也醉了,好美呀!!!!!树木都是乱长的,原始森林一样,通过树藤的帮助,可以慢慢走过对面河的,又一次直接亲近了大自然。人可以直接走到水里,但要小心哦,有一定的水冲击力。未经开发就有这么的好处,装B没有人肉背景。就在这,我们都玩了一个多小时呢!螃蟹沟上来,就是拉滩瀑布了,水比较的大,所以瀑布也挺壮观的。回程时经过几条“停产”的铁路,当然,又装B了一番!!!

好了,茂兰景区,就这样叫做打发了一天2晚的行程,实际才游了2个景点。想着,既然到贵州了,黄果树,大小七孔是当地的招牌吧,不去说不过去吧?于是,第三天,8月16日早上,我们睡饱了才起来,早餐过后,其实也10点多了,我们飞奔黄果树,茂兰距离黄果树好像也有600公里左右吧。到达黄果树景区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随便找了家旅馆,住了下来。把行李什么的都打点好 以后,到当地的饮食一条街吃饭,坑爹呀,黑店来的,又贵,又难吃。就这一卓,差不多500大洋埋单了。,但朋友圈说卖相还可以,真是好看不好吃,建议在饮食一条街的上面,有一个当地人的市场,哪里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便宜呀,可以考虑,我们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在那解决的

黄果树景区,当地人的菜市场,这种黄桃挺甜的,10块3斤,早餐8块一碗。

今天怕景点人多呀,早餐过后,8点左右就到景区了。这里提醒一吓,但凡有军人证,学生证,老人身份证都提供一下,有优惠哦。买好票后,黄果树(有3个景点)进行中~~~~~~~
      真是他妈的人多,而且部分景观跟茂兰大同小二,还没有茂兰的安静呢!处处卖吃的,处处可远观而不可近临,太商业化了,要到景点,还塞人呢!,对黄果树没有什么好感,那所谓瀑布,都没有拉滩瀑布的好看,就随便放几张照片吧。据某人赞叹,婆婆的皮肤很水润

黄果树出来,好像2点左右吧,又回到菜市场吃了碗粉条,其实,市场就在景区的对面马路。这次选别家的,6块一碗,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但的确没那么好吃。黄果树过后,大小七孔都没有兴趣了。完毕以后,立马决定飞奔镇远古镇,镇远古镇距离黄果树大概也是500来600公里左右吧,未免司机们太劳累,我们选定了花溪作为中途落脚点,到达花溪大概6点多了,尝了碗地道的花溪牛肉面。都是从网上搜 的,所谓的正宗的。

今晚住了家4星级的酒店

今早又吃了个花溪牛肉粉,但是选了另外一家,2家其实打对面的,至于味道,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差不多吧,都是觉得味浓,我自己不大习惯。

早餐过后,镇远我来啦~~~~~~~~~~古镇,其实也大同小异,估计是我已经去过湖南凤凰古镇,云南的古镇等,有了对比,我还是比较喜欢云南慢悠悠的感觉。所以,对这里,镇远古镇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觉得最经典的是,吃的豆腐花都是放辣的,真是第一次尝到了。还是那句,商业气氛太浓。唯一的反而是乱打乱撞的,听了小孩的意见,上了城墙,哇塞,无限风光呀!听老人家说,这城墙是防山贼而建的。到达城墙,光线直线下降,月亮出来了,通过我们某君那台贵价照相机,又胡乱拍了一通,下山后,吃了个地道的饭菜。其实,今天也够勇了,爬爬这山头,又花了3个多小时,15多公里咧,累趴了。

这古镇,能停车的地方不多,而且路边不能停,会抄牌的,当时从山上往下看,整个古镇,的确才发现才4个左右的停车场。刚好被我们碰到的一个“停车场”是带旅店营业的,经看守车辆的吖伯介绍,由于这里停车场少,很多人不清楚路况,住进旅店也没有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古镇外,然后走路进来,晕死了。如果运气好,这旅店住人不多,可以停放,但40-50元/晚,消费真高。话说回来,在景区的话,这旅店还可以吧,收费不算贵,好像也是260多一晚,算是可以接受。酒店的外景和地址忘了留,不好意思吓,反正如果进镇远,在景区内尽量找有停车场的比较保守。

住宿一晚,早餐过后,经过大伙商量,假期还有几天,苗寨之类的又见识不少了,,到底经湖南还是原路返还好?当时忘记了湖南张家界新修建了全球最长的玻璃桥,所以还是想着经广西,再进茂兰住2天再打道回府。下次如果去茂兰的朋友,干脆在茂兰住够了,再经湖南回吧,这样去的景点会多一点。下面是镇远古镇的地道“早餐”。

这次经过回头路,看到了贵州镇区和回迁户的楼房,哇,起码30层以上,难道贵州因为地基都是石头,再高也不怕

回到茂兰,刚好碰到房东的弟弟,他很意外,怎么我们又回来了,到家( 民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啦,我们没有更多的安排,只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早早晚饭后,在山中游荡了一下。夜中的山区,没有路灯,黑得真的伸手不见五指,天上的星星好多,好美呀,小昆虫吱吱的叫个不停,那交响曲,今晚特别的动听!!特别提醒,夜间出入带上手电筒,小蛇们活跃频繁,经常在脚下爬过的吓。

第二天的行程,本来打算穿越漏斗森林(茂兰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是户外爱好者的乐园),但是,天公不作美,一大早下雨不停,好吧,那就走走青龙涧,看看青龙瀑布吧!这里的景点入口也是很近的,再次提醒,在茂兰的任何景区都有可能验票,记得带上门票哦!看,这位大叔多专业,拍个儿子多讲究,肥仔的美姿也逗人

这东西到处都是,挺可爱的,叫马陆,科普一下,原来喜欢潮湿的地方,以腐叶为主食,走路是时,小心你的头上哦

这里的青龙瀑布,原实是山上的水源流下来的,到这里,分道扬鏕,右边的流入地下河,左边汹涌而下又成为 一道瀑布。

轻轻松松,这里又游玩了一个上午。

下午,继续黄杨沟,古尧古桥~~~~~~~~~~~~~~经过村庄的另一边,看到这2家农家乐,野果很多哦,这都是偷的

途中经过一座猴山吧,猴子打架叫的叽叽喳喳的。我们正奇怪,怎么这里的玉米都没人採的,原来这玉米是有国家补贴的,如果猴子吃了,就按2块一个计算,(有专人上门清点的),没有吃的又可以自己摘去卖,这个政策挺好的,一举两得,既可以养活这山里的猴子,又可以赚钱,共赢了。下面的图,很明显就是猴子偷吃的~~~~~~~~~~~~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这座古桥了,上尧古桥,修建于清朝期间,真的很美,如丝如画,装逼一流!!!

一路走来,快到达黄杨沟,原来修路,不好意思 ,本想开车过来的都掉头了,最后,也只剩靠2条腿的我们6人。怪不得那天房东要带我们绕路呢,现在明白了。今天的黄杨沟没水,真可惜,满沟都是黄杨树,也醉了。路过的地方坑坑哇哇,真心害怕它山体滑坡,我们没有户外的经验,心口就一个“勇”字给走过来了,车不是每天500-600公里的跑,就是2条腿10来公里的走,真厉害了,又3个多小时。

看,下面的都是黄杨树!!!!!

昨天一天的旅程,已经很累了,但还是舍不得这里的美景。今天打算继续再走一天,看看地图,就差古梅园了(穿越漏斗森林)实在不够时间,因为后天假期结束,所以一定要走了。开车到古梅园方向,原来还是要爬山的,而且比较适合露营,哎,算了,到此一游吧,实在爬不动了。

随便拍2张照片,我们决定马上回航~~~~~~~~~~~~结束我们愉快的贵州之旅!!!!!!!还没有完全结束哦,再来1张美食吧!

这是回程过程中在广西拍的美食,很亲切呀,终于吃回儿时的味道广西距离广东很近了,所以很是激动,毕竟离家10天了。本旅程的费用2家6口,约8867元。好吧,就以这张美食图,正式结束我们的旅程了,晚安!!!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7 19: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03 10:52

引用 deliiping 发表于 2016-10-03 10:52:04 的回复:

回复deliiping:高铁就可以啦,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