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乾隆皇帝的脚步去盘山

2016-09-27 13:05 694/7
  • 出发时间/2016-09-24

出行原因

由于去克什克腾草原的计划发生了变化,在天津过了周末,觉得还是应该走出去看看,以后不会专门再去这里了。搜查了一下周边的地方发现了野三坡蓟县可以去看看的,看了野三坡一个景点有两条线路可以去,但是一天只能走一个线路,如果要走第二条线路还要再买门票,所以就放弃了去这里,又研究了一下蓟县,发现有还有好几个景点,开始纠结于去盘山还是去梨木台,经过在网上反复比对还是决定去盘山

行程流水账

准备及出发

开始看门票,蚂蜂窝攻略介绍是100元,到大众点评看了一下是130元,但是可119元,有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驴妈妈网站105元,就在网上买了9.24日的2张门票,到了景点一问,现在的门票价格是130元,省了不少钱呢。
        在网上研究了一下景点的图片,知道景点就有一条线路到山顶,但是去的方法有2种,一种是坐缆车,一种就是徒步,徒步上山要走4个小时,下山2个小时,我们俩觉得我们可以徒步上下的,所以也没有研究缆车的事情。
        出发前就准备了爬山的午饭—面包和茶蛋,带上了2个登山杖,2瓶水。
        早上起床看到天空还是阴呼呼的,大概是雾霾吧,天津这个地方来了几天,即使是晴天也不那么敞亮的,所以也就期待到景区会有太阳出来吧。
        吃完早饭7点10分就出发了,出城的时候老宏走错了路,所以绕了一圈直到7点40才出进入了津蓟高速公路行驶,开始走s30,后来进入s1,一路上天气都是雾蒙蒙的,尽管天气预报是说晴天,但是天津的晴天也就是这样子,高速路上车不多,道路通畅,从天津蓟县高速公路费用70元,大约9点就到达了景区。

开到这里发现封路了,只好重新选择线路,耽误了一些时间。

从北塘上高速。

道路上的假人,还挺像真人呢。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天气。

远远地就看到盘山风景区的大门了。

到达景区

还没有进景区的时候远远就看到门前的大牌坊,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们开车直接进入停车场,停车费5元,没有收据。里面的停车场还挺大的,有工作人员指引停车,周末停车场车还挺多的,挺完车就去收票厅换票,很顺利拿到了门票,为了确认一下门票的价格就专门问了一下,现在的票价是130元,但是售票的窗口也没有写明票价,顺便拿了一本导游图。

停车场,小车5元。

游客中心。

进到公园里面就听到叫卖索道和观光车的,因为也不准备坐,也没有关注,看到有个游览图拍照下来,问了一下旁边的工作人员到顶点要多长时间,被告知4个小时左右,山顶的海拔900多米。

盘山风景区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犹如十里锦屏,巍然屹立于京东,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
盘山风景集幽林、古洞、奇峰、秀水于一身,尤以“上盘之松,中盘之石,下盘之水”著称,清乾隆皇帝曾 32 次巡游盘山,留下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盘山既是风景佳境,又是佛教圣地,鼎盛期时有寺庙 72 座,僧众 500 人,佛塔 100 余座,有的至今尚在,成了人们游览的名胜古迹。
        不论是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还是蕴育精湛的人文景观,盘山都以它的别有洞天吸引着中外游客动足洗目。现已恢复开放了五大景区,三百余处景点,建设开通了盘山、云松、挂月三条客运索道,游人乘坐索道可直达盘山绝顶——挂月峰。

徒步登山

从游客中心进门后,到公园的正门还有一段路。

看到吸烟罚款的告知牌。

进入了徒步的线路,开始到了一个大广场,有个大福字,这个景点叫“踩福”,踩福为盘山地区的传统文化习俗,原将福字镌刻在门口,人们进出均要踩“福”而过,意为祭天礼地,折福近祥,业旺康宁。

然后就跟随着线路往前走,路旁有一个景点叫莲花古洞,顺着指示牌来到了一石洞口,里面黑洞洞的,门口标志写明石洞有200米,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据介绍,莲花古洞位于正门服务区西侧,洞深数十丈,上下三层,洞内冬暖夏凉,曲径通幽,佛气香飘,因比邻莲花峰,故得此名。

又看到一个大门,这里又重新验了一下票,估计这才算是进入景区吧。

这棵柿子树咋结了这么多的柿子呢?

还看到一些小学生在拉练吧。

接下来就到了景点“三盘暮雨”,此处为天津市原市政府顾问毛昌伍所提,被列为“津门十景”之一。“三盘”是指盘山分为上中下三盘;“暮雨”指的是傍晚的云气。“三盘暮雨”指盘山“上盘雪花飘,中盘雾雨渺,下盘夕阳照”的天然奇观。

接下来看到,入胜题刻“入胜”两个大字,字径五尺,遒劲雄健,为清末军机大臣文华殿大学士荣禄手书。他在盘山共留下了六个大字,即“入胜”、“摩天”、“捧日”。

道路的一侧是山泉水形成的小溪。。。。

往前走又看到一块大石头,叫元宝石,东西浮青岭之间的峡谷地带,历经风雨侵蚀,形成了一方上宽下窄、恰似元宝的巨石,得名“元宝石”,可谓是盘山的镇山之宝。

接着又来到漱峡,“漱峡”由台湾著名书法家刘炳南老先生题留,意为盘山水胜涧水飞泻,恰似洗漱峡谷。
      这个区域属于下盘,到处都是山水,一路都伴随着溪水,看到那么多的水,还有摄影师用三脚架拍照,我觉得我也应该尝试拍摄一下慢门吧,调整了快门速度,但是没有三脚架,还是不敢调的太慢,尝试着拍出有点流水的味道。

接下来有水的景点有衮雪,这里是盘山“奥穴”区,嶙峋参差的巨石叠叠堆垛,石上有瀑布沿嵯峨巨石喷薄而下,有如滚雪,因而得名。对此有人曾赞曰:飞瀑喷薄下,滚雪镇嵯峨,原由称魏骨,凭观老骥歌。

又看到真空题刻,“真空”二字,为佛门用语,指出家人达到的一种“忘我”境界,由“四尘不染、五蕴皆空、六根清净是为和尚”化用而来。 “真空”二字由乾隆皇帝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 年)题于石壁之上。

路边的垃圾桶都有编号呢。

经过一番尝试,终于能把水照成雾状了,好开心。

走着看到一处在演戏,看了一下才知道是到了云楼梨影景点,池塘里的鱼太漂亮了,认真拍了一下鱼,也顺便在这里坐了一会,听了听戏,也挺庆幸来的时间正好碰上演戏。

卧云楼,依山傍水而建,两层三楹,飞檐高脊,雕梁画栋,气象庄重,为 1984 年重建。每当夏天雨过初晴,常见一抹云霞,在徐徐微风的吹动下,或隐蔽楼身,或穿楼而过,饶有奇趣,因此得名。 卧云楼对面古戏楼是 2005 年恢复重建的,“云楼梨影”为乾隆皇帝所题。“云楼”指的是卧云楼,“梨”说的是古戏台,“影”形容的是荷花池,戏楼、荷花池与卧云楼遥相辉映,形成“云楼梨影”景观。

唱完戏了,景点马上就冷冷清清了。

看到一个挑夫,有点同情这样的人。。。

再往上走就走到了天成寺景点,这里往上走基本上就看不到水了,这里有两棵银杏树,银杏树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两棵都是雌性的,结满了果实,干围3.1米,高26米,只是来的时间有点早,如果银杏树都黄了就更好了。

这里还有一个古佛舍利塔,它始建于唐朝,辽、明均有重修,高22.6米,相传内藏舍利3万余颗。

附近的 彻公长老和尚灵塔,塔高4米,实心密檐花岗岩石塔,正面刻有“彻公长老和尚灵塔”,1297年灵峰首座等僧人同立,燕京坊市刘本契刻,塔下有善蛇洞。

飞帛涧夏秋季节涧水自高崖飞泻而下,似素帛凌空飘落,故得名。

普化和尚塔,古佛舍利塔西南,唐朝建造后倒塌,1985年重修,花岗岩结构,通高3米。

路上经过了罗汉雕塑园,其实除了这里以外上山的途中有很多的罗汉雕塑,也是盘山的一个特点。

出了成天寺后上山的路上看到很多的大石头,看了介绍才知道这属于石蛋堆砌地貌,是花岗岩球形风化后,由于崩塌而使石蛋相互架空堆积,往往形成洞穴。

宿云寺,每当暮雨霏霏,祥云滞留,绕亭飞旋,飘忽不散,故得名。

神牛福地,也是途中的一个景点,因神牛传奇故事源于此地,故得名。

这些在石蛋上直接雕刻的石雕真的让人敬佩。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塔林塔林依山傍寺,浑然挺拔,景象庄严,规模宏大,是厚重人文景观点睛之笔,普度众生之圣地。古时,人们认为建造宝塔以安置高僧的骨灰所积累的功德比较大,所以寺庙周边佛塔攒聚,蔚为壮观。

认真看了看,这些塔的形状和上面刻的图案也都不一样,有一个和一般的不一样的,叫太平禅师塔,始建于明朝,通高12米,石基砖体,六角五层,结构精巧。

万松寺是盘山最大的庙宇,原名李靖庵,因唐初名将李靖曾在此居住而得名。清初诗人巡抚副都御史宋荦认为“前贤不宜斥呼其名”,改称卫公庵。万松寺“青山绿水,萝月松风”,“庙貌之威赫,佛像之庄严,居然畿东一梵刹也”。普照禅师住持于此,念四字佛,导人为善。清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春,康熙皇帝“驾复巡幸,恩赐敕改万松寺”。

到了万松寺算是一个转折点了,这里有缆车可以到达,也可以在这里坐缆车到顶点,运行25分钟,票价60元,从这个景点到南天门之间就没有景点了,需要翻越2座山才能到达,我们到达万松寺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这里的人说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这个时候就有点茫然了,据说走到山顶要2个多小时,如果去了回来怎么办,原来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但是不上去也有点后悔,都爬到这么高的,最后老宏说就走吧,上去再说吧。

舞剑峰又叫西台,海拔564米,岩性为盘山石岩体第二期受侵入体,峰西有一平台,相传为唐李靖舞剑之处,三面青峰壁立,形势险峻。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一会又石阶一会又是土路了。

时而会有缆车在头上盘旋。

看到标志知道这一带属于紫盖峰, 紫盖峰此峰如伞盖,故名,海拔677米,旧时该峰在五峰中位特尊,故又名中台,盘山诸刹龙脉多发于此。
      这些峰也没有看出来有什么特点,所以就坚持走吧,这段路基本上没有什么风景,都是一些石头路,也有很长一段路还正在修路,看到这些人辛苦的样子,觉得我们花钱来玩,他们来这里挣钱,也感觉中国的景点修建的部分太多,门票太贵。

修路人采的蘑菇

终于走出了山路,看到了楼梯,可是楼梯又太高了,都望不到头。。。。

南天门下的天梯由九级九百九十步石阶组成,拾级而上,直入重霄。天梯如同一条彩链把沿途许多孤立的景点贯联为观赏线,使得游人“看山如玩册页,游山如展手卷”,一步步、一层层领略盘山之美,同时又给人以“朝天帝,入灵霄宫”之感。

走到南天门就到了云罩寺,旧名降龙庵,唐太和年间道宗大师所建。历史上寺内供奉皇藏千叶宝莲佛。万历三十年敕赐“云罩寺”。因寺临绝顶,云掩雾罩,从下望之,不知是寺之为云,还是云之为寺,故而得名云罩寺。云罩寺雄居于盘山之巅,久负盛名,堪称盘山众寺之冠,号称“云里梵宫”。山巅云起而金碧藏辉,云收则嶙峋耀彩,登临此寺颇有“仰视浮图天近,俯窥下界尘翻”之感。乾隆皇帝称这里是“殊胜”。

云罩寺的人挺多,大部分是坐缆车从云松寺上来的,听说我们是走上来的都好佩服。。。

从云罩寺就可以通往另外两个高处,我看到这么高的楼梯都不想爬了,老宏坚持要去,都爬了这么高的山了,还差这点吗?

从云罩寺直接就上到了云峰阁,自来峰,挂月峰。

从自来峰下来又回到这个地方,接着去爬挂月峰。

挂月峰因月临峰顶,挂峰而悬得名。挂月峰顶矗立着定光佛舍利塔。相传每年除夕,有佛光自通州孤山塔方向飘来,至塔息止,因此称之为定光佛舍利塔。塔旁有一劲松,如苍龙破石而出,枝杈前倾作探崖之势,筋骨迸出,遒劲有力,与塔同龄,朝夕相伴,故此松名“伴塔松”。挂月峰也是观看日出的绝佳地方。

在两个山头能互相看到,据说这边的挂月峰更高一点。

从挂月峰出来就准备坐索道了,其实这个索道只有一小段,都没有5分钟,但是买票是和观光车在一起的,索道60元,观光车20元,不单独买票。观光车其实就是顺着山路开到挂月索道入口,然后直接上到挂月峰的,我们除了坐索道没有别的方式下山了,走下去时间肯定来不及,天一定都黑了,这也是提前没有做好功课,没有搞清楚上山和下山的多种方法,也算是一个教训吧。

三段索道:单程均为60元
入胜索道:从大门口到云松寺(往返)
云松索道:从云松寺到挂月峰(往返)
挂月索道:从挂月峰到观光车点(往返)+观光车(连在一起买票)单程80

乘坐索道很快就到了坐观光车的地方,一直开到山下,几乎不在景区里,途中好像也有可以上车的地方,还叫什么观光车呢,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到达了景区的停车场。

路上还看到一个摩托车队。。。。

到了停车场都4点半了,我们车周围的车几乎都走了,开车回家吧,一路上天空也是混沌的,太阳只是一个小红球。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8 12:20

2016-09-28 14:35

2016-09-28 18:37

3顶送出

2016-09-29 08:27

2016-09-29 15:16

不错不错

2016-09-29 19: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