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雲南間

雲南,彩雲之南
這個名字早已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了千萬遍
這個風花雪月的地方
不知道有多少故事在這裡悄然發生著...
所以,我也想去走走,去看看

每次休假都是來之不易的,這次出行計劃比較倉促,兩個人調好班之後,就是是各種查航班,看攻略,找客棧,越是接近約定的日子,心越是早點飛...想短暫地逃離到那個無人認識的地方,好好放松自己。

準備

【天氣】雨季,提前買好雨衣鞋套;晴天紫外線較強,注意防曬:帶防曬霜、補水面膜。早晚溫差大,有時 會颳風,麗江比大理冷,注意保暖。
【物品】
①身份證、銀行卡、現金
②手機、充電器、充電寶、相機、耳塞
③隨身衣物:一件外套,披肩一厚一薄,幾套秋裝,一套衝鋒衣,長裙(不巧遇上颱風影響,都沒機會穿);兩雙鞋子(其中一雙是登山鞋)以舒適防水為主。帽子、墨鏡、帽子、雨傘、頸枕。
④牙刷牙膏、沐浴露、洗髮水、梳子(部份客棧會有)
⑤防曬霜、護膚品、面膜、眼膜、化妝品(忘記帶卸妝油,什麽都不敢用)
⑥纸巾、各種药、止血贴

行程安排

DAY1(9月17日)廣州---〉麗江,束河古鎮
DAY2(9月18日)束河古鎮:四方街-三眼井-古道藏家-四方聽音樂廣場-茶马古道博物馆-青龙桥-青龙河
DAY3(9月19日)麗江:玉龍雪山-藍月谷-甘海子
DAY4(9月20日)麗江---〉大理, 馬久邑,大理古城
DAY5(9月21日)大理---〉昆明
DAY6(9月22日)昆明---〉廣州

費用

機票:
廣州-麗江JD5631    9-17  6:35-9:35       ¥965
昆明-廣州MU5731   9-22  8:00-10:10      ¥600
火車:
麗江-大理K9620     9-20  10:18-12:05    ¥34(硬臥代硬座)
大理-昆明K9638    9-21  21:30-04:48     ¥95.5(硬臥)
車費:
9-17     三義機場-藍天賓館(機場大巴)¥20;藍天賓館-束河古鎮(出租車)¥14
9-20     束河古鎮-麗江火車站(滴滴出租)¥37;大理火車站-海栖七號院(滴滴順風)¥47
9-21     海栖七號院-大理古城(滴滴  快車)¥13; 大理古城-海栖七號院(滴滴快車) ¥18.4 ;
            海栖七號院-大理火車站(滴滴順風) ¥36
門票:
束河門票¥40    玉龍雪山一日團  ¥530
吃的:
9-17  呆呆媽媽私房菜¥97 ;小吃:包漿豆腐 ¥10  晚餐:過橋米線 ¥28
9-18  早餐:麗江耙耙 ¥10 ;午餐:小飯鍋¥106 ;晚餐: 丁丁甜品 ¥47    花餅 ¥17
9-19   晚餐:忘了店名 ¥94
9-20   晚餐:雲湾飯館¥148
9-21   午餐:紅龍井餐吧¥77 小吃:烤乳扇和? ¥10 ;晚餐:海棲七號院餐廳¥80

Day One

經過一個漫長的夜班,終於熬到了凌晨三點。我和文子兩個人就在醫院門口隨手攔了部出租車,就這樣踏上了這次旅程。

中秋佳節剛過,天空的那一輪明月還是那麼圓那麼亮,一路跟隨著我們來到廣州白雲機場。
一下車我們倆便急衝衝地走進了諾大的機場,像是隻“無頭(cangying)”找不著北,雖然兩個人都睏到眼皮掉地上了,還硬是撐著看指示牌尋找登機辦理處和登機口。
排隊等候了半個小時,五點拿到登機牌的我們,一路拖著行李飛奔到登機口,六點開始登機,六點三十五分起飛。衝上雲霄的感覺真的特別棒,飛機在雲層上空翱翔,我們像是插上了翅膀的鳥兒,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

每次出行都讓我在睡覺與看风景两者中難以抉擇。唯一想吐槽的是首都航空的餐點,貌似是肉沫大蒜卷...

白雲機場的日出透過機窗照射進來,總能感受到那麼一絲絲的暖意。

飛機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眼前的畫面仿佛讓人置身於人間與天堂間。

九點十分飛機在麗江長水機場安全著陸,一下機,寒意襲來,不由地打了個哆嗦。

帶著疲憊的身軀,我們緩慢地拖著行李從機場走出來,眼看除了第一排的機場大巴,第二第三排都是出租車,還有很多在出口吆喝你乘車的大叔大姐 ...頓時感到腦子嗡嗡的想不到東西,也忘了提前做好的攻略裡寫的是怎麼從機場到束河古鎮的,於是打開手機看了下,最後決定坐機場大巴先到藍天賓館,再打的士到古鎮。對於打車,不得不說麗江幾乎所有的出租車都不打表,這一點讓我厭惡至極。還好遇到了打表的大姐,用了14塊把我們送到了古鎮正門。
束河古鎮除了晚上五點到早上九點這個時段,其餘時間進入都是要買票的,40塊/人,可以玩三天,但切記出門要帶好門票。

到了之後在正門停留片刻,給和天下客棧管家打了個電話讓它出來接我們,因為古鎮的石板路實在不好走,對於行李箱來說真的是一萬點傷害。

到了客棧辦好入住後,放下東西,我們就走到了客棧附近的呆呆媽媽私房菜吃午飯。

由於旅行前的時間短暫,也沒有在美食方面做攻略,都是走到哪裡吃到哪裡,想吃什麽就點什麽,所以可能有些地方特色的美食我們是沒有品嚐到的。不過這家私房菜還是蠻不錯的,環境舒適,菜品也可以,起碼對於兩個辣妹子來說,那酸豆角炒肉沫還是挺能下飯的。

吃完就接著回去洗了個澡調了鬧鐘,就開始進入睡眠狀態了。預料不到的是,我一覺醒來居然是下午五點了...還真沒人願意把大好青春浪費在睡覺中,但我想我是真的太累了。
然後我們便選擇在古鎮裡面逛逛,我起來得早些,便自己一人拿著微單跑到到客棧的院子里亂拍。

房間外陽臺的景觀。不知為何總感覺麗江的天有別於它處,無論從哪個角度拍都特別的美。

古鎮的客棧都有這麼一個共同點, 都有個一個大大的院子,和天下客棧也不例外。

好喜歡他家的吊椅……

羞澀的大姑娘。(PS:這些人物照是第二天中午拍攝的,想著同個地方就放在一起了。)

第一天晚上在束河古鎮的店鋪裏面閒逛時淘來的倆人的第一套閨蜜裝,次日立馬穿上去拍照。
其實我不是特別喜歡穿在古鎮裏面買的當地民族服裝,因為除了會接收到各種異樣的眼觀以外,更難以預料的是,或許你就會在下一個店面的櫥窗又遇到它…

文子和狗狗。看過我之前的遊記都知道這是必不可少的畫面。

從客棧的巷子走出來便是熱鬧的街道,街口酒吧的歌聲也開始響了起來,話說到了麗江一定要去酒吧感受下,但想著這有我們兩個女生,最後還是沒有進去的。
還沒來得及好好欣賞古鎮的美,夜色就開始慢慢暗下來了,街燈也都漸漸亮了起來…

感覺自己特別饞,出來逛不久就又開始尋吃的。
我手裡的是《舌尖上的中國》里提到的雲南小吃--包漿豆腐,10塊一份。嫩嫩的豆腐被各種調料製成的外衣所包裹,真的特別好吃,要辣的…(就我那吃辣的勁,曾幾度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廣東人了…)

後來隔天晚上我又吵著要去再吃一遍。

束河古鎮的夜晚很冷,我們也只是東走走西逛逛的,看夠了這夜景便買了碗熱乎乎的過橋米線回客棧吃了便又準備睡下了,打算明天早早起來認真地逛一遍古鎮。

Day Two

在如此寧靜而閒适的古鎮里,不能睡到自然是多遺憾的事情,但對於喜歡攝影的人來說,拍照最好的時機莫過於早晨和傍晚,所以就唯有犧牲前者選擇後者了...這裡的天亮得比較晚,迅速洗漱完畢就出去逛古城了。
早晨的古鎮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靜舒適的,除了零零散散分佈在古鎮的幾件早餐店以外,幾乎所有店面都還關閉著。走在路上的,除了早起的老人,上學的小孩,還有奔跑的小三輪車和小狗。我們漫步穿梭在古鎮錯綜複雜的小巷,沒有目的性也沒有方向...

其實相對來說麗江這邊的古鎮是已經很商業化的了,從昨天走進來的短短十分鐘的路程,街道兩邊居然都是琳琅滿目的店鋪。雖說的淡季,來來往往的遊客還是不少。
所以我更喜歡清晨的它,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

在逛古鎮這件事情上,我勸告大家千萬不要輕信或者指望什麽百度地圖高德地圖可以指引你,只會把你誤入“歧途”。
於是昨晚睡覺前我們找客棧的老闆借來了一份束河古鎮的地圖,原本想著照著地圖走走的,後來才發現,古鎮上的很多小道也是紙質地圖沒有顯示的,並且街道上的指路標誌也總是把你指向錯誤的方向,最後想著我們有的是時間就隨意的亂逛了。方正古鎮不大,也不用擔心迷路,要是真的找到回客棧的路,就問問人唄。

昨夜下過的雨,早上走在石板街上還是濕濕的,周圍的花花草草上面還能看到雨珠的身影。
還記得以前在學地理課的時候,是用這麼一句話來形容雲南的氣候:“四季如春,下雨就是冬。”我還聽說,雲南的雨都下不久,都是一陣雨,一陣太陽……對於前者我還是半信半疑的,而後者我卻真信了。於是就有了旅行後半段的悲劇發生……

不知道為什么,對於古典文藝,對於美好的東西我都無力抗拒。

我不喜歡的地方,除了古鎮的商業化以外,還有就是在大街上隨處可見的現代小車,太有違和感了,表示有點難以接受。不說了…前面有人虐汪…

傳說中的麗江耙耙,不知道哪家最好吃,隨便挑的一家買了雞蛋味的,阿姨還說不好吃不收錢,後來發現這句話是騙人的…還真的不太好吃。

走著走著就到了飛花觸水。它是束河古鎮著名景觀之一,每逢四月楸木花開,就能看到無數花瓣從半空中飄落到水塘中, 所以名為“飛花觸水”。

最喜歡的一張。

關於在麗江大理買東西,只有一句話,必須砍價!

三眼井。起初還以為只是這一個,後來在鎮上別的地方還看到有形狀不一樣的三眼井,不過現在使用這井水的人已經很少了,並且都是以洗蔬菜為主。

蒙自過橋米線的店面數不勝數,吃過某家的,感覺一般般。

在古鎮裡面的路不好走,除了小三輪車,就是這種馬車了,我是沒做坐過,所以不知道坐一次多少錢。

束河古鎮的正門,也叫南門。今天我們倆專程扛著三腳架來到正門拍照留念的。感覺以後出行必備用物裡面都要加上它,不能更有用了!可惜第三天去雪山時忘記帶了...

這是古道藏家,出示古鎮門票可免費進入參觀,室內禁止拍照。

好多許願牌。

四方聽音樂廣場,話說晚上是有表演的。

茶馬古道博物館。不是特別感興趣,只是進去溜達了一圈,在它的庭院裡看到有蠻多人在拍照的,於是就走了。

要數一下這背影出現的次數嗎?

逛到十點半我們回去收拾行李去我們預定的下一家客棧,雖然不是很遠但是拖著行李箱的我們簡直要瘋掉了,不過當我們去到這家情人結客棧,一切不好的情緒都煙消雲散了,因為這是我喜歡的地方,一個住下來就會愛上的地方,你也許會愛它的美麗,愛它的古樸,愛它的乾淨,而我卻愛著它的全部。

我們住的溫馨大床房--水的一方。

房間外面的小陽台。

情人結客棧真的特別贊,首先地理位置是位於古鎮中心地帶,酒吧街旁邊,再通過條小巷走進來便是。有點難找,可以叫管家來接。鬧中之靜。
然後它的庭院真的挺大的,有好幾個可供休息茶飲聊天的地方。

這個是廚房和飯廳。

這個是我們剛來到客棧管家帶我們去參觀院子時,給我們摘的小青蘋果,看著小,吃起來確卻是十分清甜爽口的。看到又開始流口水了……

文子姐姐詭異的表情…

客棧裏面有一隻狗狗,名字叫寶寶,你說這是雕像么?

我們辦好入住之後,便跟管家瞭解明天的玉龍雪山一日遊,其實在古鎮上隨處可見那些旅遊團店面的廣告,對於一個選擇困難癥的妹子來說實在太多了,沒法選!更害怕跟到不好的團。於是在客棧的幫助下,報的越野者的團,530塊/人,確定下來之後旅行團那邊會有人過來跟我們簽合同,十分正規。早上九點出發,下午五點半左右回到古鎮,裏面除了包括玉龍雪山和索道的門票,還有羽絨服、氧瓶和一份餐包,餐包裏面有水、牛奶、麵包、腸子、士力架和果糖等,可以自由分配時間進餐。
搞定明天的行程之後,接著我們就在客棧巷口的小鍋飯坐了下來,點了個幹鍋手撕包菜和銅鍋燜飯,這兩個還不錯,另外還有一個他們服務員推薦的納西小炒肉,不好吃。

納西小炒肉。

幹鍋手撕包菜。

銅鍋燜飯。我們兩個點了小鍋,份量剛剛好,裏面有火腿腸肉、玉米和烤過的馬鈴薯塊,馬鈴薯塊比飯還多,最後被剩下不少。

吃過午飯我們又回客棧睡覺了,原本計劃下午去拉市海的(我們訂廣州飛麗江的航班時贈送了兩張拉市海濕地公園的景區門票),結果三點醒來看到天空佈滿了烏雲,於是文子就說不去了,要接著睡覺。我就只能默默起了床,換好裙子,在房間外的書架上挑了一本書,坐在了沙發靜靜地看書。我是特別享受這種生活的,可拋掉人世間所有的煩惱,做最真實的自己。

這是一本關於旅行的書,雖然已經忘了書名,卻依舊記得裏面那一段關於雲南的文字。

不記得在青龍橋上轉了多少圈,最後還是沒拍到一張好看的……

丁丁&當當。
話說是束河古鎮必吃的。

我們點了紅豆酸奶、火龍果酸奶和咖啡麵包,麵包好吃。
後來慢慢才發現原來在古鎮的很多餐飲店都可以使用美團和大眾點評什麽的,不介意麻煩的親們,不妨可以團購省省錢。

這塊大空地,走了好幾遍才發現,原來這就是四方街…額…

最愛背影照了。

Day Three

早上八點四十分便吃過早飯,在束河古鎮的正門等待著旅遊巴來接我們。
雲南的天氣總是陰晴不定,就像是一個捉摸不透的少女心。沒想到今天醒來卻發現天下起了雨,話說這是“貴人出門招風雨”。因為颱風的原因,這持續的陰雨天氣讓人感覺的整個古城都開始變得壓抑與不悅,遊客的心情也隨著這天氣的變化而有所波動...

我們今天這個團共十六個人,導遊是劉姐,一上車劉姐先是和我們介紹了本次跟團的行程安排,接著詳細地說了上雪山的注意事項,還把準備的餐包、羽絨服和氧氣瓶發給了我們,所有手續工作劉姐都一手包辦了,我們只需要坐在車里。
沿路的風景其實也是挺漂亮的,只可惜雨點落在車窗上,模糊了鏡頭的視線。於是大家開始在車上補充能量亦或是說說笑笑,而我和文子安靜地坐在了車尾,因為我們並不習慣主動和陌生人打交道。

玉龍雪山是中國最南的雪山,雪山南北長35公里,東西13公里,共十三個主峰,其中子陡海拔5596米,但人類能夠征服的高度只是4680米。
十點半去到玉龍雪山檢票處后,我們還要乘坐景區的大巴前往索道,用時大概十二分鐘,我們是安排十點半到十一點上索道的,沒想到中秋過後還伴有雨水的淡季,居然還有那麼多人前來玉龍雪山。我們在海拔3356米的地方排队乘坐冰川公园大索道上到海拔4506米的平台。

八个人坐一个纜車?就在這短短的十分钟,我認識了同行六位小夥伴,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三號家庭”的(是劉姐特指接的第三批人)。對於我來說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要衝破內心的那道屏障是需要一點點勇氣,我覺得是他們的溫和親切打動了我們的心,讓我們之間完全沒有戒備。一路上,我們互相照應,互相拍照,互相說笑...

文子。

來自哈爾濱的大哥大姐。

當我們上到海拔4506米的平台,眼前的雪山完全被霧所籠罩著,時而細雨綿綿,時而大雨傾盆,打濕了我們的同款紅色長羽絨服。此時大家的心情還是相當興奮,都在爭先恐後地去和標石拍照留念,完全沒有感覺到所謂的高原反應。除了大姐有感到些許的不適意以外,其他人都異口同聲地說要繼續前往可攀登的最高點。

廣州的小彬。

眼前一片迷霧…

河南的曉陽小凱。

最中間的小姑娘就是來自三亞的小謝。
在這群夥伴裏面,除了大哥大姐,就屬我和文子最大了,其它幾個小朋友都是九五后,但是他們卻都是自己一個人或者兩個人結伴而行的,其實特別佩服他們的勇敢。想想那時的自己還在讀大學,除了沒有出行的經費,大都是因為家人的不放心和自己內心不夠強大所致的吧…
趁年輕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件好事,在旅途中,你不僅能學會獨立,還能學會適宜陌生的環境以及與陌生人的相處之道。讓我們邊看風景,邊在其中成長吧!

越往上走,氧氣越是稀薄,到達了一定的高度,我開始有點喘了,心跳開始加速,拿出了氧瓶吸了兩口,看像不像我們的球囊面罩吸氧,哈哈。每每上升一定高度,多少會有點不是,稍作休息後便可以自行緩解,畢竟我們不能過分依賴氧。

上到一定海拔,開始感覺到了心跳加速,吸了兩下氧氣就好很多了。像不像球囊面罩通氣?哈哈

多麼天真爛漫的笑容啊!突然開始想念讀書時候的自己,以及在那個時段遇見的所有人。

哇,終於到達頂端4680米了!
因為上山確實比較費時費力,到達最高點已經是一點了,離集合的時間只剩十分鐘了,但我們還沒來得及拍照留念呢…即使下著雨,排隊和這塊石頭合影的人還特別多,因為難得上來一次,必須留個紀念!於是集體決定晚點下山。

就在這之後的幾分鐘,雪山上的霧突然都散了,呈現出來的既是如此乾淨的“黑白雪山”主要是因為玉龍雪山的岩性主要是石灰岩與玄武岩,所以黑白分明。看到這景觀,不禁讓人不由自主地感歎道,確實不枉此行。在雨中匆匆“咔嚓”了幾張就下山了。

可能是下山太快,加上索道下降的海拔距離有點大,下到3356米的時候,整個人都開始不舒服,頭有點暈,胃也不太舒服,完全吃不下東西。

緊接著要坐景區大巴前往下一站:藍月谷。
藍月谷前身為“白水河”,它的水來源於四五千米高處的冰川融雪。在晴天時,水的顏色是乳白色的,陰雨天時是天藍色的,話說可以媲美九寨溝。

剛到藍月谷的時候與特別的大,圖片上白白的都是雨水。
還有一些小夥伴衣物都已經濕了,也就沒下去了。但我想著既然來了,及時冒著傾盆大雨也要把它看完,於是我和文子,曉陽小彬四個人便齊齊出發,打算繞藍月谷走一周。

這裡的水特別的冷,話說如果一男孩要是想表示對當地女生的真心,就到水裏面站三分鐘,完成了再去找女孩。還有其它什麽關於藍月谷的傳說,我貌似…

湖岸四周生長著非常茂盛的花草樹木,遠處還有雪山當背景襯托。

藍月谷總共有四個這樣的瀑布,經過瀑布,水流慢慢往下。越是位於上方的水,越是碧藍。可惜後來時間緊迫,沒有看到最高處的,聽曉陽說那裡更美。

雙胞泉。

雨滴落在水面上,像是滿天繁星墜落的景象。

爲了拍張照片不容易啊,真的好大雨好大雨!全身都已經濕透了。

孤獨的山間藍小花。

看完兩個景點,我們就要乘車下山了,路途中本應該還有個小景點,叫甘海子。甘海子是玉龍雪山東面的一個開闊的草甸,專門提供給遊人觀賞玉龍雪山的,聽劉姐說,那裡是觀看雪山全景的最佳地點,但由於天氣的限制,下山時大家都已經相當疲憊,並且好些人衣服全濕,最後大家一致決定跳過了此景點。
拜這陰雨天氣所賜,我們都未能更好的遊玩,難道真的每次都要留下些許遺憾才算了完美嗎?最後,我覺得是遇見彼此,才讓這次本該不如意的雪山之行多了份幸運。

Day Four

經過昨天的折騰,今天我們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了,然後慢悠悠地收拾行李,再美美地吃個早餐。不得不說情人結客棧的早餐實在實在是太豐盛了,有白粥配各種小菜,有豆漿配油條,還有麗江耙耙和雞蛋。

大概九點多,我們就要依依不捨地離開客棧,離開束河這個地方,前往下一站大理
下著大雨,管家開著他的小三輪車幫我們把行李載到古城邊上,寶寶也一路跟隨著出來...看著他們的遠去的背影,心裡油然生出一絲絲莫名的傷感。(明明記得有拍到一張照片的,卻怎麼也找不到了)
亦或是雨季,亦或是離別,亦或是昨日的熱鬧突然變成今日的靜謐,我們兩個人一路上心情都很低落...
大雨,濕鞋,叫不到車,趕不上火車...感覺一切不好的事情都即將發生在我們兩個女生身上,於是乎開始想念,開始懷念...

這次用滴滴叫了台出租車,把我們載到了麗江火車站。就在去的路上和李師傅聊天過程中,得到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麗江到大理的火車並不像大理昆明那麼多,過了十點十八分那一趟估計要到下午四點那趟了,瞬間感到了絕望...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先去到火車站在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上火車晚點,不料居然還真是晚點了,這是因禍得福麼?

十一點十五分,火車緩緩開動...

一上車就睡覺的文子,只能自己玩耍了。

火車駛向大理的方向,一路上沿著洱海邊…
感覺都不需要住洱海邊的海景房都已經觀賞到當天洱海的情景了…

這或許是大多數人沒見過的洱海吧?如此白茫茫的一片。

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了大理火車站。在大理叫車真的特別困難,提醒大家最好提前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叫車,否則就只有焦慮地等待等待……

大理火車站到我們住的客棧需要耗時五十分鐘,好遠啊…
原本我們的計劃是去雙廊或者挖色的,最後聽說雙廊到處都在修路,加上下雨天還拖著行李箱,最後決定去喜洲,沒想到想要訂的聆海沐月客棧滿房了。
而一心想看洱海的文子姐姐就想任性一把訂個海景房,在攜程上隨意搜索了一下洱海附近的海景房,於是在還沒瞭解清楚海棲七號院在大理哪個位置的我們就陰差陽錯地訂下來了。

看到那洱海,再看看這房間,這海景房環境也確實太一般了,是此行裡面最貴確實最差的一間房,我想文子姐姐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她所期待的洱海,海景房,通通都是什麽鬼東西。那種心理的落差,是完全能夠理解的。

兩人東西一丟,再翻出箱子里的零食,隨便啃了點餅,帶著她的小情緒睡覺去了。
而我也躺在了床上,但是並沒有睡著。腦子里慢慢的想法,想著怎樣才能在這陰雨天挖掘洱海的美,同時也要盡可能的踢除自己的壞心情。以至於不枉此行...
於是五點左右,我就爬了起來,說我餓了,想吃東西,要不我們出去走走吧。

東野圭谷的書是我晚上無意中在書架上看到的,很有意思。

我想大家應該知道雙廊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吧?想想或許自己訂房子的時候看到這家也有白桌子,於是就腦子一熱付款了吧,但其實我想,如果不是下雨天,在這裡與洱海合影應該還是蠻漂亮的。

我們住的酒店有一個西餐廳,是最後一天待著時間最久的地方。

雨一直不停的下,走在洱海的邊上,一樣望去人影都沒有,路面的積水幾乎能浸到腳踝上,我們只能撐著雨傘,踮著腳尖,小心翼翼地走在岸上,如果不行路遇不減速的過往車輛還會被濺一身水…

原計劃我們是打算在第五天租一輛車,好好的繞洱海一圈的,去地圖上提到的景點看看。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雲南就好久好久都沒試過這樣兩三天連續地下雨了,大家都說我們真的不太幸運...

或許你們已經領略過洱海的陽光之美,並且也是百看不膩的。誰都喜歡看到好的一面,充滿陽光活力與美麗的一面。但不僅僅是人有兩面,萬物也都有兩面性,洱海也不例外。終日樂觀的洱海,其實也有它陰郁的一面。

砂鍋豆腐湯。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能在寒冷的時候,喝完熱湯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這裡的特色,野生菌炒肉。

其實馬久邑這邊看洱海還是特別漂亮的,只可以雨滴蓋住它的美麗。
在這裡想由衷地告誡大家,如果不是很稀罕海景房,完全可以住在大理古城裡面,那裡的客棧任你隨便挑,然後可以和好友租輛電瓶車環海遊一天,不用說有多拉風了,還能省下兩三百塊。
但如果一定要住海景房,特別好的都要提前很久預定,要求一般的,到了地點再挑也不遲。

自從雨天後,每晚的吹鞋子變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

Day Five

聽著下雨的聲音,我們睡去又醒來了。
今天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收拾行李,因為我們打算吃完早餐後去大理古城逛逛。

這是酒店提供的早餐,是來到洱海之後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

西式早餐還不錯,中式早餐的米粉真的一般,我把所有配菜都下了,還是沒有味道,於是叫廚房給我弄了一小碟辣椒,還順手撒了一把鹽…感覺自己太重口味了……

在馬久邑叫車實在是太難了,等了四十分鐘才叫到一輛快車...最後兜兜轉轉把我們送到大理古城裡面。接著又開始了亂逛...

今天的雨勢明顯比昨天減弱了,但是氣溫依然很低,就和我們廣東的冬天來一樣寒冷。帶去的裙子基本沒法穿,唯有一直套著衝鋒衣,再外加一件厚披肩。

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發現來往的人並不多,像我們這樣的遊客就更少了。直到下午一點左右經過洋人街,才陸續看見一個個旅遊團。看著他們一群人來到同一個景點,冒著雨,輪流上去拍照,不到兩分鐘的時間,走在前頭的導遊便開始吆喝著要趕往下一個景點了。
對於這種走馬觀花的旅遊形式,我的內心是抗拒的,即使自己出行會比較麻煩比較累一點,但是我享受這種感覺。或者這就是我喜歡自由行的原因吧...

紅龍井。

五華樓。不要問我為什麼每個城門都只拍上半部分,因為...請看“下回分解”

乳扇和餌塊,五元一份。實話說,真心不好吃!

有木有門庭若市的感覺?!

好不容易找到了個角度,撇開群眾,讓你單獨和“大理”二字合影。

紅龍井餐吧,這所謂的木桶飯實在是太難吃了,其它兩道菜就沒拍下來了。或許這裡招牌是過橋米線吧,因為自己早餐吃過米線所以就點了個飯...

每次在路邊待著都會有一種特別無助的感覺,就像是被媽媽拋棄無家可歸的孩子,撐著蕉下琉璃,站在十字路口,看著路上車來車往,卻沒有一輛是來接你到達目的地的。一等再等...(所以一定一定要提前叫車...)
回到酒店簡單吃了個晚餐, 傍晚時分,雨終於停了,洱海對岸的房屋和山也開始漸漸從霧里露出了面目,但雲層依然非常厚重...

這時我們只能在酒店的餐廳靜坐,等待著八點來臨,預約了順風車載我們去火車站,沒想到遇到了一對特別友好善良的阿叔和阿姨,其實他們還真的是專車接我們去火車站的,五十分鐘的車程居然只需要26.4元(後來我們自己給他加錢了),感覺阿叔吃大虧,他們已經是當爺爺奶奶的認人了,一路上閒聊,感覺他們都把我們當成了送自己孩子去外地一樣,瞬間感到了絲絲暖意,也就稍微平復了我們那顆不安的心。

九點半火車開動,離開這個不屬於你我的地方。

Day Six

火車提前了四十分鐘到達昆明,接著我們乘坐空港2號線來到了長水機場,早早地過了安檢坐在了候機區。早上八點的飛機,回廣州白雲機場。

結束這一次百感交集的旅行。回到自己生活的城市,繼續努力工作。

尾聲

這次出行,讓我又重新領悟了旅行的意義,或許真的就是從自己厭倦的生活地,去到別人厭倦的生活地。
旅行不是日常,只是屬於生活中的調味品,如果一道菜只有調味品便無法成為一道菜。對我而言,雖然喜歡安靜而舒適的生活,但是如果你已經習慣了原有的那種生活,當面對這種一眼就能望到底的安逸,是會感到恐懼與不安的,我記得這麼一句話,最大的安逸便是最大的危機。願你能夠把旅行當成一種必要的非日常生活,而不是日常。
最後想說,一個人出遊的心境很重要,不要把一切都想得那麼美好,否則你迎來的只有失落。因為人類都擅長去美化一切事物,食物是,照片是,語言更是。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3 01:01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10-03 01:01:18 的回复:

回复huahu: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