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东线徒步行

LV.5
2016-09-27 13:47 218/3

今天是2016.9.7日,距离我的出发还有五天时间。期间需做些功略,加了些结伴的群,一直也没发现和自己完全一样行程的同行者,做好了到时一个人旅行的心理准备。
查了些信息:说地窝堡地场到火车南站是可以乘机场大巴的;自己去往北屯市的火车票只买到硬座,希望到时能补上一张硬卧(有可能是痴人说梦)【实践证明:前几位上车即去列车长处排队等候,能补到硬卧的概率不是一点点,我速速上车,赶紧打听哪里排队,排在第一位,在列车开动后几分钟顺利买到想要的硬卧,排在我后面的几位也买到了想要的卧铺(他们几位都是买的无座票上的车)】;说北屯出火车站就能拼到去贾登裕的大巴(到时会来验证一下)(备选方案是打车或乘车去客运站,转乘往布尔津,再拼车往贾登裕)分120元100元80元三档一个人吧[实践证明:一下火车,有很多拼车举牌,找到自己要去的目的地打听,合适的话就上车,我找了个车租车拼车,虽然我是一个人,但也相当速度地拼到了另外的三个人,说明旅游旺季时拼车不是问题,但你要看一下举牌子的人是否靠谱?听下来出租车拼四人,每人120元是个市价,你心里要有个数,多问总归没有坏处];自己也了解了一下电话号码以备不时之需;说是未到最旺季,还无需预订住宿(到时验证)[实践证明:住宿无需网上预订,到时有体力好好找,床位总是有的],好吧,做了这些功课,只待到时自己一一去验证了,希望一个人的旅行也精彩!
这两天的喀纳斯是个什么样的温度呢?[我去的几天尚未有冷空气,天天太阳高照,又是大战高温天,整个征程难度降低]今年的临时改变计划让我踏上喀纳斯之行,希望这是一个让我不失望的行程。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喀纳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与他人同行[虽然在蚂发布了同行贴,但未招到同行的人,不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还是让我加了些人,这些同期行人的群让我也受益匪浅,帮助我及时了解了景区的实况,再次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在这儿特别感谢 生如夏花之前度的博客 内容对我此次旅行的帮助.
我本来也没有计划一个人行走,但报名的活动没有成行,自己机票和假期又按排了,没有别的路走,只能自己一个人出来溜溜了。虽然不知道前面有什么等着我,但我相信总有未知的等待着我,这种做好强大的心理预期是很重要的,对于我迈出第一步及其重要,在路上,还真得有非常多的惊喜等着我,那真得是旅行中的另一种重要收获。我会做一些功略,不过做得不是特别细致,很多都是备用方案,喜欢到地方用眼睛来发现目标,能凭直觉找到自己的吃住行,很多方案都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发挥它的作用,这种准备让你行走的放心又有惊喜,很好玩。

北疆喀纳斯
先来说下进入喀纳斯的行走方式吧:
 第一种:景区内区间车。这是普遍游客和旅行团的选择方式。在整个喀纳斯景区,是不允许外部车辆驶入的,所以,在到达喀纳斯景区大门(贾登屿)(这里有停车场)下车后,需购买门票加区间车,这两样是捆绑销售的,景区内很大,所以,景区内会有循环的区间大巴车,载游客去每一个观赏点,每天很多车次(人多则车也会多安排),一直循环。关于票价,也不是一张通票,而是每个景点分开销售的。推荐的线路方式就是,在喀纳斯景区门口购买喀纳斯的门票及区间车(185 80),2014年还是(150 80)。然后区间车会把你从景区门口送至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中心),也就是喀纳斯景区内,这时候你可以去把住宿安定,图瓦老村新村都可以,看你自己选择。喀纳斯景区内会有喀纳斯湖,观鱼亭和三湾等,每个景点你都可以做区间车去,凭票刷卡上车(而从换乘中心去往新村是不刷票的,就是说是可以随便上车,去往新村的车是公交车)。  如果你想去白哈巴,在景区门口或在换乘中心可以购买白哈巴的门票和区间车,也是捆绑销售(50 124),再加上古村维护费20元。当然去往白哈巴区间车费可以只买单程62元,因为有的人玩过白哈巴,直接去哈巴河,离开喀纳斯,不用走回头路。  关于禾木,也是从景区大门口购买禾木村的门票和区间车(60 100),加上20元古村维护费。所以,一般游客的路线都是喀纳斯游玩—白哈巴—返回喀纳斯—出发禾木—返回喀纳斯—离开。只能这样中转,当然也可以从白哈巴喀纳斯,然后去禾木后再返回喀纳斯离开。禾木有直接去布尔津的班车,不过每天只有一班好像,但是停车场有很多可以拼车的出租车,旅游大巴只要有空位也可以去问问。如果自由行,完全可以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不会走过多的回头路,但是因为在喀纳斯景区门口,交通最方便,所以旅行团和拼车都选择折回喀纳斯离开。  关于门票区间车价格,随便就快一千了。而且。这不包括你在喀纳斯景区游船和漂流价格,还有去观鱼亭的区间车,观鱼亭是喀纳斯景区内的一个景点,是俯瞰整个喀纳斯湖最好最高的视角。如果去观鱼亭,对不起,还要再付120元车费。因为它在至高点,所以很多人不愿意爬山,而且,你花了120,下车后。还要再爬1000多个阶梯才能到达亭内。可是尽管如此,还是每年有大批量的人前往于此,因为它的美景征服了一切!
第二种方式:骑马。骑马需要找好马夫,马夫会带领前行,一般最好三四人成行,这样比较容易讲价,人太少,马夫也不愿意。因为每一段路程都至少半天的时间。所以,他们也要衡量。而且马夫骑马的也算一匹马的价格。如果你们人多,那大家平摊马夫那匹马的费用就少些。骑马走的路线就是徒步的路线,是山里的马道,而不是区间车的马路。
 第三种方式:徒步(徒步不需要付区间车票,但景点门票还是需购买:景区在徒步线上另设置了门票点,去往禾木的位于上桥前,去往贾登屿的在禾木观景台去往贾的经过路上,方便收取徒步者的门票)。徒步和区间车走的是不同的路,景色完全不一样,做区间车完全看不到徒步路线的美景。我选择的贾登屿-半路客栈-禾木-小黑湖-喀纳斯景区-三湾。

整个行程

9.13日:飞机加火车联运,在9.14日一早来到了北屯
9.14日:一早差不多八点到达北屯,很快拼到了正规出租车,四个人每人120元(后来返回也是出租车,四人每人100元)。一路虽然遇到了大雾,有小雨的情况,但还算很顺利地在中午12左右来到了贾登屿的徒步起点,我直接吃了个面(30元一碗),开始一个人的行走。走了快一个小时,还只是在公路旁行走,快要到上山处时,互捡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小伙伴,后来一路小伙伴小胖及在禾木另捡的毛毛一起三人同行,顺利完成了整个喀纳斯东线的行程计划。
今天是行程是第一天:贾登裕—半路客栈。半路客栈是在贾登裕和禾木乡中间的地方,现在也不是唯一一家能住宿的地方(在往上行走一小时,可以到达别克山庄住宿)。按照攻略的信息,从起点贾登裕到达禾木乡35公里,天黑是9点,开始一路山路而且没有指示牌,还要有走错路的预估,而且是第一天的行走,所以我今晚只到达半路客栈。在桥之前,路会有一些分道(如果一直顺着清晰的马道行会非常好认),我们有时选择小路走,所以在过桥之前也稍饶了些路,不过我也作了些准备,下载过相关的路线,有疑惑时拿出手机校对一下,方向没有问题就继续,还算很顺利买票过桥,之后就很容易分辨,沿首河道一条路一直走下去,只要顺着走,完全没问题,右边听着河水奔腾的声音,左边的山上,牛羊享受着天黑前最后的美味,悠然自得。终于在6.30之前,赶到了半路客栈的民宿。这些客栈只提供床位或床辅,当然你也可以扎营,有简单的吃食提供,也有热水提供,可以洗漱,虽然说不上条件,但对于徒步者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只是期望这样的客栈主人能够更勤劳一些,有那么好的太阳完全可以多洗洗床单,当然自备睡袋已经成了我的一种好习惯。
9.15日:喀纳斯徒步第二天:半路客栈—禾木村(青旅)
像是走在两座山中间,路一直延伸,看不到尽头,路边经常能看到三两成群的牛,对于我们这样的外来客,它们一定是习惯了。所以,走过身边的时候,头都不抬一下,继续吃草。今天遇到一些骑马的游客,从禾木过来,大家会互相加油,这种氛围我很喜欢。再往前走,就能听到山下的河流声,这里就是喀纳斯河和禾木河交汇的三角洲,两条河汇合后就是布尔津河。有一个小缓坡,走上去,能清晰看到与之对面的,就是一般游客通过区间车到达禾木乡的马路,车子一辆接着一辆,一直没听过。可见人不少。今天一路也和昨天同住半路客栈的徒步者一起,大家瞎聊天,同行了一段路,他们一直不停拍照,后来就和我们分开了,我们一直不停地前行,把他们甩在了后面,但我们也不担心,今天的目的地都是禾木,我们会再见面的。
终于看到了一大片的木房子。没错,远处就是禾木。在旁边有一个比较平缓的高坡,上面有人在骑马,我们也上去了,这里可以远眺禾木村,有一些当地人在做生意,小孩也抱着羊同人合照赚钱。远远地欣赏了禾木我们就往禾木村继续,看着近,但走走也走了些路,过了这个小木桥很快就到禾木了。到禾木村口,可以看到路标,往里走。就能看到长长的禾木桥,禾木河在桥下西缘流下。进入村子里面,其实喀纳斯禾木是个很成熟的旅游景区。所以,配套的住宿也是很多的。我之前在网上预定青旅,所以没选择民宿,里面的住宿很多,选择的余地也很大,一般内地人后期投资建的旅社。供暖和洗浴都比较齐备,所以,就是谈价格的事情,其他也不需要顾虑太多。先打网上功略所记的电话,禾木驴友驿站,150元一个床位,120元一个床铺,这个价位是贵的(它家还有餐厅),因为同行的其他人现找的,100元/每人,80元/每人,60元/每人,都有人订到(只要能洗澡和洗衣服就都不错,其它也不能奢望)。主要是经营者非常不地道,同样的床铺,给不同的价位,当我指出来时,还用眼看我,真让人不爽。因为四点不到就到了禾木,所以先吃了个饭,洗了个澡,整理一下后出来寻找明天一起租马的同行者。后来逛到禾木的小白羊青旅,发现了有意向的伙伴。找电话等待,不一会儿毛毛来了。交谈后互相说了一下后面的计划行程,发现是基本一致的,对于租马驼包走禾木喀纳斯分担的想法也一拍即合,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捡人成功。三人时间一致,一起去了禾木观景台,谈好价钱,租好马,讲好明天会合的时间,今天也到傍晚了,往回走在主街上遇到了半路客栈的八人正在吃晚饭,他们二人加入了会餐,我不饿,买了水果就回去睡了,明天还要早起呢。
9.16日:喀纳斯徒步第三天:禾木乡—小黑湖
 去小黑湖会经过观景台,禾木的晨雾是招牌。七点前洗漱完成和伙伴一起往观景台走,毛毛因为和我们不是一个客栈,所以背了个大包来观景台,见状小胖也很有风度,帮毛毛背上了包,我们一同上去。等到达观景台上,发现今天的晨雾也不理想,太浓了些。从上往下俯瞰,整个禾木村被晨雾包围,浓的看不清村子,太阳的力量也不能将村子和树分清,今天肯定是不理想了,八点了,必须去整理背包开始今天的赶路了。和马夫的沟通真得也是问题,他的汉语不是很好,我也听不大清他的回答,在客栈门口等他来上包,大概九点半左右我们才又上禾木观景台,马夫骑着马从马道上去了,我们又不认得门票亭,相隔不远,却看不到对方,很是着急,还好电话打过来,让守卫听了下电话,确认了路,我们才会合,三个人的包都上了马,买了门票,今天的行程正式开始了。我们三人两天一马驮大背包,马夫一人骑马,两天一共1080元,每人360元。从禾木到小黑湖没有区间车,只能徒步或者骑马。而且这一段也是整个喀纳斯徒步最艰难的一段,攻略上说20公里,全程爬山,路况也不好,多是碎石和窄道,而今天是必须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小黑湖,不能在山上过夜露营,全是原始森林,没有任何信号,更不要说人家,而且有狼一些野兽。顺着马道一路朝西北方向走过去,路很开阔,所以很难分得清哪里是正确上山的路,走错了,就是迷路,就是浪费时间,重新折回。一直往山上走,翻过山头,会进入到林子里。有一种方式能保证不会走错,那就是当你进入到林子里,会听到山下有很大的河水声,沿着河流的方向,一直朝西北方向走过去,路是在两座山中间的山路,所以,既可以看到左边一整面山上的松枝和白桦林,又可以听到山下的湍流不息的河水,路是很难走,但是值得。很多时候,坡上全是大块的碎石,只能很小心的走过去,以免脚崴着受伤。叫马夫的一大好处是我们有了向导,这样即使有意外,也有熟悉情况的人帮忙,心理就会相当放心。越往上走,离河流的源地就越近,总之,不会觉得枯燥,一路上的风景相当美,我觉得最美的就是这一天的景色。差不多快到达目的地,这个时候能感觉对面的山林,原本很高,但是因为一路上升,所以,感觉对面的松枝林触手可及。这个时候,越过这片林子。隐约可以看到黑湖山。没错。就是它,离的越近,它的样子越来越清晰。翻过山顶,当你与黑湖山面对面。直觉告诉你,到目的地了。静谧的无法再多言语,整个黑湖山下今天有六七户蒙古包人家。每个人家驻扎三四个蒙古包,他们是从喀纳斯的图瓦村而来,每年的七八月份他们会上山扎好毡房,给那些徒步的人有落脚的地方。现在有利益就会有人来做事,还没有客人会开着摩托车询问你,价位是50元/每人。我们因为跟着马夫前来,所以他们都有订好住宿,到得那里竟然开价200元/每位,太吓人了,我们不干了,说这们价钱我们就换地方,好吧,那就商量一下,最后每人80元住下。每年他们11月的样子就下山,11月开始喀纳斯进入了下雪封山,零下几十度,又没有暖气,没法住人。在已经天黑的时候又来了一个大部队,他们大概也是互捡的,人还挺多,走得很狼狈,被马夫带到了这里,大概最后是200元每人价位住的吧。吃主人的饭没的选,除了抓饭就是面,一律40元。太坑了些。晚上说会很冷,但这几天太阳高照,也没有下雪,所以今天的小黑湖不是很冷,带的衣服足够。小黑湖的月亮太亮,但星空离得很远,不是特别近得那种。

9.17日:喀纳斯徒步第四天:抵达喀纳斯
 简单洗漱,喝了碗热面汤,又是九点半左右开始了今天的路程。今天一路路况比较好,没有爬坡,所以比较好走。我们沿着小黑湖走,环湖前行,路程上远了些,但不用上升我觉得挺好的。风和日丽,有太阳,也不是很冷,走路很舒服。如果分不清该往哪里走,看地上的车辙印,因为这个时节还未到冬季登山,所以,还是有一些车辆往返于喀纳斯和小黑湖之间,所以车辙印还是非常清晰的。遇到一个小水沟,依序上了下马,然后一路前行,顺着车辙印一直走下去,左边是绵延的山脉,山上覆盖着积雪,右边是一整片草地,只是一直都有碎石和山堆伴随一路没看到人家,也没有可以补给水的河流,没有任何生物。天地间是那么的安静、广阔,我曾很多次问过自己,这样的方式会枯燥吗?旅行真的有乐趣吗?我依旧坚定我自己的答案,妙不可言。差不多走了三个小时,快十二点时遇到一个蒙古包,休息一下,喝了碗酸奶,续了点水,吃了个干粮,精力又恢复了些。之前的那是小黑湖到达山顶,就开始进入了一望无际的远方。地上的车辙印让你确信你没有走错,前方整齐的松枝错落有致,迎接你的到来,越过这片树林,能清晰的听到河流声,但是并看不见具体的位置,那是喀纳斯湖。再往下走,就可以看到又有零散的蒙古包,终于看到人家了。下午四点,再次走上了水泥路,虽然远看已经能看到喀纳斯新村,但真要步行到那,还需二个小时。本来路上遇到的同行者马夫说能有车接到新村去入住,但后来没有车来接,我们就自己背包一路去找住宿。在换乘中心上个卫生间,换乘中心去到新村是不需要区间车票的,我们就自己来到了新村。

9.18日:三湾行。昨天找住宿不是特别愉快,喀纳斯的小白羊不让用洗衣机,也没有热水瓶提供,电热水壶是坏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服务,这还是青旅吗?不过它的洗澡还行,入住率也很高,收100元每人的床位特别差,清洁度让人寒心,我只能用自己的睡袋才行。吃饭我挺喜欢去换乘中心的餐厅。今天一早乘7:30车子,人挺多,但车也会相应地多。可以直达三湾的神仙湾。其实神仙湾的雾是最晚散的,所以可以先乘车直达卧龙湾,然后一路反着往下走,或徒步或乘车,再月亮湾,再神仙湾,这样的顺序是会看到最好的景,拍到最美的景的。上午在三湾转好,吃完早饭回到青旅退房后来到伙伴住的当地人所开的客栈,已是午后,阳光太晒,花儿怒放,将自己的脏衣服拿出来洗晒,处理完已是下午二点左右,伙伴们吃自助餐去了,三点不到回到了客栈。太阳下去些我准备去观鱼亭,来回观鱼亭摩托车50元,自己走上去没有费用,观鱼亭离新村很近,就在新村入口的另一边。随性的游玩一番,很是惬意。
9.19日:回北屯。今天睡了个自然醒,行程很轻松。昨天已经联系了回北屯的出租车,只待到时接上我就可以往北屯去。不过中间还是出了点小意外:我因为没有到过喀纳斯门票中心,以为多次出入的换乘中心就是门票中心,司机也没有特意强调,后来还是再次看功略时觉得会不会我们两个说的是两个地方,再次找司机确认,终于没有耽误自己和他人的行程,急忙在换乘中心买了单程区间票,在去往贾登屿的上票口登上区间车,车子每站停,而且开得相当慢,大约40分时间才开到门票中心,这里有个挺大的停车场,联系上司机很快地上车了。司机是当天将拼车的人从北屯拉到贾登屿,其中两人在此下车了,另两人目的地是禾木,载上我,我们一起去往禾木,因为没有走过这段路,也可以再次欣赏一下此路段的美景。这是个弯路很多,急弯很多的盘山公路,几个弯之后我都有些晕了。来到禾木,放下两人,再次拼上三人,然后一行人目的地是北屯。今天时间很充裕,所载乘客也都是很健谈地,一路瞎聊,各种信息、见闻、景点的事,很快就到了北屯,还在北屯吃了个晚饭,司机大哥人不错,在百度也有贴吧“北屯拼车”。顺利地乘上了回乌的火车,这列火车的时间不错,上车就洗漱,十点前休息的习惯不受影响。
9.20日:回家。今天早八点到乌南站,特意八一宾馆开了个钟点房(我觉得其实可以就小旅馆开个钟点房),洗漱清理好,在柜台结账后再办了个寄存(还要收十元),轻装去大巴扎看看。乌的城市道路也很拥堵,10路公交出发到二道桥下车,然后没有行人通道,在大十字路口乱穿马路,各种危险,去大巴扎看了下,就是个小商品市场,完全没有兴趣,在家乐福买了点东西就回乌南站。乌南站广场有直达机场的大巴,现在在乌南站去机场是最方便的,时间大概是一小时不到,它也走高速。票价15元/每人。下午的飞机今天运气还算好,在20%普遍延误的情况下,它准时关门,在机场跑道排队近一小时,比预定时间晚了半小时到达。

整个行程总得来说非常顺利,也遇到些非常好的同行者,在路上,一种让你着迷的方式,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多问询,多注意,多比较,在自己能承受的基础上与人共同负担,很美好的一件事。感谢生如夏花之前度博主对我的帮助,感谢同行胖子和毛毛与我共度的美好时光,新疆的美丽风景我会再来,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9-27 14:58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10-03 18:51

如果先去白哈巴,再玩喀纳斯,要担心一个门票有效期的问题,否则出来还要补票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