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丝绸之路 绝色青海湖 古都西安 30天自驾游旅行报告

2016-09-27 13:49 1125/19
  • 出发时间/2016-07-16

序言

我是一名自驾和旅游的发烧友,一直想写一篇游记,把旅途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喜悦,首先是担心自己的写作能力太差,有碍瞻观。其次还是太懒,任时间慢慢溜走。
       年初时候就酝酿来一次长途自驾游行,主要是想利用暑假同闺女一起出行,一是增进感情,二是增加闺女的阅历,培养能力。于是制定了两条线路,分别是漠北草原之旅(包括承德塞罕坝草原-乌兰布统-克什克腾旗-锡林浩特-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大草原-漠河北极村-鄂伦春旗-扎兰屯-乌兰浩特-赤峰-承德),丝绸之路之旅(包括丝绸之路敦煌-祁连山-门源-青海湖-甘南地区-西安-壶口瀑布-延安-黄帝陵),计划出行三十天以上。等到临近假期,闺女告诉我暑假时间,我们最终决定来一趟30天的灿烂丝绸之路、绝色青海湖、古都西安自驾旅行
       制定攻略时做了详尽的计划,包括每天的自驾距离、自驾时间、住宿酒店、吃饭餐馆、景点的安排,确定了油费和过路费、住宿费、餐费、景点门票费、杂费等五类费用的预算,包括老婆大人的两次空降,在时间安排上都相当到位,绝对完善,出行后仅仅做了微调,回来都为自己点赞
       为了旅途的安全,在自驾游装备上必须认真准备,包括车辆、药品、用品、衣物、证件等。为了增加旅行的趣味,购置了帐篷、睡袋、充气垫、防潮垫等露营装备,结果处于安全考虑,也没有用上
       本次终于决定写一篇游记,而且是快速写完,主要是记录一下同闺女在一起旅游的美好时光,游记算是一个见证吧

旅途十三大美景

4、老陕麻子面馆/甘肃张掖市七彩镇七彩月色街
5、祁牧牌熟酸奶/甘肃嘉峪关
6、瓜州水果/甘肃瓜州瓜州大道、G3011两侧
7、德禄酸奶(莫家街店)、永庆酸奶(莫家街店)/青海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口
8、静宁烧鸡、静宁苹果/甘肃省静宁、平凉
9、同盛祥(钟楼店)/陕西西安
10、老白家肉夹馍/陕西西安市回坊风情街

旅途

Day1   天津-洛阳

路线:天津-823公里/9小时-洛阳
当日行程:上午,从家出发,走荣乌高速-G4/京港澳高速-G30/连霍高速,经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抵达洛阳,入住酒店后,晚餐在真不同品尝洛阳水席,游览登丽景门、洛阳老街
非吃不可:真不同-洛阳水席
下榻小住:锦江之星洛阳西工体育场酒店/西工区九都中路,0379-62319999
今日看点:丽景门,洛阳老街
最佳体验:9小时驾驶体验
自驾日志:7月16日,晴。原计划早晨7点出发,因第一次远距离自驾出行,准备带上的东西太多,磨蹭到8点出发啦!一路高速公路,平坦大道很好走,中间停了四处服务区,到达洛阳后,直接去真不同晚餐。因今年4月份到过洛阳牡丹花,国际牡丹园、白马寺、龙门石窟(西窟、东窟、香山寺、白园)、关林、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都看过,故本次洛阳只作为中转站。

Day2   洛阳-宝鸡

路线:洛阳-543公里/6小时50分-宝鸡
当日行程:上午,从酒店出发,进G30/连霍高速,经三门峡-华阴-西安-抵达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参观后,入住酒店。
非吃不可:令氏家外家/渭滨区高新四路左岸新城北门
下榻小住:锦江之星宝鸡高铁站酒店/渭滨区高新大道32号,0917-3399999。
今日看点:黄河第一桥-龙门黄河大桥/山西陕西交界,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又一次9小时驾驶体验、西安环城高速行驶、青铜器文化
自驾日志:7月17日,晴。为什么说又一次9小时驾驶体验?有故事呀!(当日行程是正确路线)早晨7点半出发,本来走G30/连霍高速,不知为何?导航给导错方向,一直没上G30,觉得不对劲,到服务区查地图,好么!走G55-S28方向了,到山西境内,应该是走一字,结果走三角了,算了继续开吧,既来之则安之。接着走S209-G5-西安环城高速-才转入G30连霍高速,一路山西陕西多山路,景色透着高原的气息,在山西陕西交界处-黄河大桥横亘其间,水少,两侧黄土高坡尽是苍凉之感,不由放慢车速,欣赏。从G5转入G30之间导航带我进入一段西安环城高速,好像是新修的一段公路,车辆很少,道路超宽、超赞。好好享受一把高速快感,一阵疾驰,像风一样刮过路面,兴奋之余透着紧张。
       进入西安宝鸡段,有两处景区法门寺和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一下,两景区分别在G30连霍高速两侧(法门寺是历史悠久的佛家名刹,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门票实行一票制,可参观法门寺院、法门寺博物馆和合十舍利塔三个景点,无学生票。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北麓的陕西眉县境内。翻越太白山有很多条线路,登山路分北坡、南坡,既有索道线路,也有徒步线路。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徒步的首选之地。),一路到达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多开了200公里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周一闭馆,是全国唯一的、最大的以青铜器命名的专题博物馆。全院由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部分组成。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青铜器。馆藏青铜器精美无比,关键是游客少,秩序井然,可以慢慢欣赏。想了解更多就请导游。相比陕西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不虚此行。去酒店途中经过渭河,水势滔滔,河上的古建廊桥,路边的现代建筑,衣着时尚的行人衬托出宝鸡“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社火之乡”的人文底蕴。
       酒店附近有当地有名的餐饮连锁店令氏家外家,毫不犹豫去品尝岐山臊子面,棒!主要是便宜。有点喜欢这座城市。

Day3   宝鸡-天水

路线:宝鸡-144公里2小时30分-麦积山石窟-42公里1小时-天水
当日行程:继续走G30/连霍高速,中午到麦积山石窟,游玩3小时,经G30/连霍高速到达天水。办理入住后游览街景。
非吃不可:春风楼-手抓羊肉
下榻小住:锦江之星天水春风路酒店/秦州区春风路1号,0938-4987999。
今日看点:自驾行驶的雨中赏景,雨中登麦积山石窟-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穿越12公里的麦积山隧道
自驾日志:7月18日,雨转晴。离开酒店上高速不久,雨就下起来了。也许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一路雨中的景色十分秀美,乌云、雨水、山脉、隧道、平坦的公路、清新的空气,幻化成水墨风景画,汽车犹如画龙点睛的绝妙之处跃然画上,美不胜收!离开家这几天睡眠不是很好,雨中的慢速行驶反而轻松许多,全当是休息啦。雨雾伴随着山道盘旋,过山隧道群接连不断,要说的是麦积山隧道全长12公里,是我经历的最长隧道。修的很棒!不知筑路工人付出多少代价,敬佩他们的精神,伟大的筑路工人,点赞。到达麦积山石窟雨还一直下,雨中登山别有风情。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石窟始建于后秦(384年―417年),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麦积山周围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顶,极目远望,四面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只见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雨中的麦积山更如云中仙境,令人啧啧称奇。庆幸赶上了传说中的“麦积烟雨,凌空踏虚于峭壁之间”。 自下而上抬眼观望,只见悬空栈道错落排列,既美且险,如云龙般在岩壁上层叠往复,书库与佛龛密密匝匝,令人目不暇接,就像一个建立在绝壁上的佛陀之国。即便是对艺术或佛教完全没有兴趣的人,也会在这个存在于绝壁上的佛国前由衷感叹,是何等的信仰之力才能在1600年间凿就如此恢弘巨作,千佛万龛,无不惊艳,震撼!!!!!!。遗憾的是,麦积山石窟有些特窟(艺术表现力牛)需要单独开放,收费昂贵400-500元/窟,游客基本不参观。大多石窟为了保护而装上了厚厚的纱窗,里面黑黢黢的,必须眼神努力聚光才能依稀看见(最好带手电筒)。麦积山是一个大景区,还有仙人崖等的景点,可以不看。游玩三小时,到天水是下午四点多,雨停了,天晴了。白云挂在蓝天上,有秋高气爽的感觉,惬意得很!

Day4   天水-兰州

路线:天水-308公里/4小时-兰州
当日行程:早晨,酒店就餐后,直奔伏羲庙-天水博物馆-玉泉观-胡氏古民居(南北宅子)-南郭寺(未去)。下午,驾车继续走G30/连霍高速-春兰高速,前往兰州。入住后,驾车游览白塔山公园-中山桥-黄河风景线-黄河母亲雕像,晚餐后回到酒店。
非吃不可:安泊尔牛肉面/安宁区北滨河中路756号
下榻小住:锦江之星兰州火车站酒店/天水南路182号,0931-8617333
今日看点:伏羲庙-天水博物馆-玉泉观-胡氏古民居-强烈推荐-黄河风景线
最佳体验:胡氏古民居(南北宅子)完美民宅建筑典范
自驾日志:7月19日,晴。因为今天时间紧张,昨晚早早休息,早晨7点半点出发,直奔伏羲庙,伏羲庙前是伏羲广场,很多人晨练,练武的小朋友有30多人,正在认真的操练。很久未看到广场练武了,可见天水有尚武之风。伏羲庙,原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是中国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伏羲庙。进入伏羲庙,院内遍布古柏,为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伏羲六十四卦之数,现存37株。挺拔苍翠,浓荫蔽日。伏羲庙大门内侧东西墙角原有古槐两株,相对而立。现存东边1株,树干中空,经鉴定为唐代听植。伏羲是人文始祖 ,正殿供奉的伏羲塑像,人祖面容朴实、憨厚、慈祥,侧面摆放着阴阳八卦盘。缅怀始祖后,往后走是天水博物馆,详实介绍了天水的历史、文化,大量的青铜器、陶器、书画等物品精美无比,正赶上齐白石绘画展,认真欣赏拍了照片。
       玉泉观是著名的道教观之一,建在天靖山脚下,是坐落在闹市区里的清静之地。部分道观有残破之感。道观中珍藏的众多碑石中,尤以元代镌刻的四面道流碑最为珍贵,其字迹清楚,记述内容完整,被文物专家誉为“国家”碑石。此外,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四方草书诗碑亦为罕见碑石。
       胡氏古民居(北宅子)建于明代,是当地望族胡姓的私宅。同样坐落在现在的市中心。整个建筑方正,布局合理,前院、门厅、正房、偏房、书房、厨房、厕所、地窖、戏院、影壁、花园无不体现文化之深邃、设计之精美,堪称民宅建筑的典范,虽没有陕西王家大院的宏大气势,但足够精致。中午阳光透过天顶射入院内,斑驳的树影和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诗意般气息扑面而来,闺女很是喜欢,拍了几张照片,要是时间够,可以好好的多拍些照片做个摄影专辑。
       南郭寺,佛教寺庙,因时间原因,未去。有个小插曲说说,回酒店路上违章了,警察抓了,看我态度好,给我一个警告,给自己一个教训吧,出门一定规范驾驶、安全驾驶,切记!!!
       回到酒店退房,开车到兰州。对兰州印象不太好,道路拥堵,交通差,好像是在修地铁,但主要是感觉管理有问题。兰州虽然是省会,但没什么玩的,入住后,开车去黄河风景线看看,主要是沿途的白塔山公园-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只在黄河母亲雕像附近停会车,拍拍照片,赶紧去吃饭了,做攻略发现安泊尔牛肉面,决定去尝尝,兰州牛肉面只卖到下午2点半,以后时间只卖牛肉面套餐了。点了两份外(28元/份)加特色灰豆子两份,灰豆子就是稀饭,也没吃出什么感觉。晚餐后,就在安泊尔对面的黄河岸边玩了一会,黄河水泛红色,问当地人为什么?说是下雨原因。水量不大,有快艇和羊皮筏子揽着生意。看到母亲河这样,心里感到一阵悲凉!一直到太阳西下,才回到酒店。

Day5   兰州-张掖民乐县城

路线:兰州-经乌鞘岭-经武威-420公里6小时-山丹县大马营镇山丹军马场-35公里1小时10分-扁都口自然风景区-28公里33分-张掖民乐县城
当日行程:上午,从酒店出发去马子禄牛肉面早餐,饭后走G30/连霍高速,经乌鞘岭隧道群-经武威-抵达山丹县大马营镇,马上转入永明线到达扁都口自然风景区,游玩后,到张掖民乐县城入住酒店。
非吃不可: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86号
下榻小住:民乐县城盈丰商务宾馆/不推荐
善意提醒:宾馆旁有一家酒店,有餐厅,饭菜实在是太差了,还贵,时间太晚了,就活儿吧。有时间的话,一定再仔细找找其它餐馆。
今日看点:马子禄牛肉面、乌鞘岭隧道群,扁都口自然风景区-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扁都口油菜花
自驾日志:7月20日,晴。因为今天路程长,早晨起得很早,7点退房,按计划到兰州最知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吃早餐,刚出酒店车辆很少,一会马路上的车辆陆续多了起来,又开始烦兰州的交通了,随着导航转到停车场,终于到了。发现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坐落在类似居民区的商业街上,门头挂着中华老字号的牌匾,食客络绎不绝,发现有许多像我的外地人前来品尝。这个店只卖牛肉和面,面按份卖,8月/份,牛肉论斤,100元/斤,称了2两。总共36元。别说,味道还真不错,面条绵软,牛肉劲道,口感极佳。不愧是中华老字号。一个店牛肉面能卖到这个份上,必须赞一下
       吃饱了又开始了长途驾驶,上了G30,向向往的山丹军马场进发。路上还是山连着山,印象最深的是乌鞘岭隧道群,接二连三,又开始赞叹筑路工人的伟大!点赞。本次自驾没有安排武威的的行程,所以越过武威继续向山丹县大马营镇进发,在大马营镇出高速转入Z058-永明线,刚开始路还好走,一会儿就惨了,变成碎石子路,车速也就二三十迈,经过一个村庄时只顾着看路标,只听咣的一声,路上有个减速坡,没看到,赶紧把车停下检查,还好没事,看到全村的人都看我们,太郁闷了。继续前行,看到路旁标有总厂和一场的分道路标,正在犹豫是去那一边,发现路旁有一个加油站,问了加油站大哥,大哥说一场景色好,有骑马等娱乐项目,但路远,且全是土路不好开。去总厂好走,但没什么玩的,能到227国道的扁都口到张掖。我和闺女商量决定到扁都口,放弃去山丹军马场一场(以后还是要去的),沿着永明线走,35公里的路开了1小时,路终于好起来了,同时发现路边的景色越来越美,蓝天、白云、青山、草甸、油菜花、公路交错在一起,引得我们不断惊呼!太美啦!太美啦!我们终于感受到祁连山的美丽。227国道旁的扁都口自然风景区是是宁张公路上距离张掖最近的祁连美景,不收门票,还可以露营。登上山,大片的油菜花美景引入眼帘,我和闺女完全被陶醉了,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景区有一处观景台,可以眺望整个扁都口风景区,对面山坡有绿草剪成的扁都口三个字,帐篷立在山坡上,旌旗飞舞,实在太美啦!玩到下午六点,了解了住宿和天气情况,我们决定到民乐县城住宿,做好两个方向的准备。下榻后,就近吃饭休息。

Day6   张掖民乐县城-张掖

路线:张掖民乐县城-69公里1小时30分-张掖
当日行程:早晨,从酒店出发走G227宁张公路到张掖市区,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大佛寺-木塔寺-鼓楼,晚饭品尝孙记炒炮后回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孙记炒炮/甘州区县府街
下榻小住:格林豪泰张掖市张火公路贝壳酒店/甘州区华源公寓,成东家私广场对面,0936-8688998
今日看点:大佛寺-强烈推荐、木塔寺,鼓楼。
最佳体验:大佛寺释迦牟尼的涅槃塑像
自驾日志:7月21日,雨转晴。睡醒就发现下雨了,昨天就预见到了。按照昨天计划今天我们去张掖市区停留并游玩(天气不好去市区,天气好去马蹄寺,民乐县距离马蹄寺近),驾车到张掖市区,有两处收费站,分别收了四元钱和两元钱。到酒店时,雨已经停了,办好手续,在酒店休息片刻,出酒店,哇!天蓝了,厚厚的云朵有层次的排列,太阳光照在云上,美美的。第一站是大佛寺,强烈推荐!,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有着900多年的历史,融合了汉文化及西夏文化。去大佛寺路上,经过张掖鼓楼,又名镇远楼,就矗立在两条马路的交叉中心。鼓楼是仿西安钟楼建造,平面方形,建在一座砖砌的坛上,台底宽32米,高9米,基座至楼顶30多米,楼为三层木构塔形,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典雅庄重,完全是中国民族形式的传统建筑。楼下有十字洞,通向东西南北,可以通过行人和小型车辆。洞门上方嵌刻着匾额,东旭升,西贾城,南迎熏,北镇远。鼓楼透着沧桑、古朴。
       很快达到大佛寺,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大佛殿内有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释迦摩尼的涅槃塑像,佛身长34.5m,肩宽7.5m,光是一根中指上就能平躺一人。原来在佛像的体内有3层空间,放着各种佛教宝物,头部放着各种经书,可惜在文革时期被焚烧捣毁。我们正赶上大批居士参拜大佛,听主持讲法,大佛殿内坐满了听法的居士。我们先去游览佛教艺术陈列厅、佛教经籍陈列厅、土塔、山西会馆、金塔殿,最后进入大佛殿内,被大佛的造型和精美的雕塑艺术所震撼!我也站在大殿内聆听佛法,时间凝固了,像是穿越到西夏国去感受弘扬佛法的伟大时刻。
       游玩一小时,开车到附近的木塔参观。木塔为张掖市五行塔之一。塔高32.8米,八面九级,每级八角上有木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塔主体为木质结构,外檐系楼阁式建造,塔身内壁空心砖砌,每层都有门窗、楼板、回廊和塔心。窗上雕有花饰,门楣嵌砖雕横额。全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靠差斗拱、大梁立柱连结,纵横交错,相互拉结,浑然一体。登塔可以俯瞰张掖市貌,天气晴朗时还可看到美丽的城市日落。木塔矗立在广场上,因不好停车,我把闺女放下拍了照片,一会回来接她,发现有无数燕子绕塔,非常神奇、非常壮观。
       晚餐我们去了张掖有名的孙记炒炮,炒炮是一种面食,炮仗长短,面很劲道,配上卤肉,味道超赞。我们点了两种,就着大蒜吃,一头汗,那叫爽。
       张掖市是一个文化气息很浓的小城市,城市规划、文化古迹、百姓气质无不透着文化的烙印。

Day7   张掖市-马蹄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

路线:张掖市-56公里1小时30分-马蹄寺-96公里/2小时20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
当日行程:清晨,整装出发,驾车到金张掖大道,一直到G227宁张公路,后转入Y355-X213-X208到马蹄寺景区。游玩后,决定走另一条路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于是走县道 X213-Z075-S213,经过临漳县,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镇,入住酒店后,去七彩丹霞游玩。
非吃不可:老陕麻子面馆/七彩镇七彩月色街
下榻小住:七彩丹霞昕福源宾馆/公园北口,七彩镇七彩月色街,0936-5678678。
今日看点:马蹄寺-强力推荐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强力推荐
最佳体验: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七彩丹霞的绚丽地貌
自驾日志:7月22日,晴。出来一周了,不简单呀。天没的说,心情大好。行驶在金张掖大道都感觉格外清爽,又走回G227宁张公路,真是观景大道,虽说刚出市区,路边的小景接连不断,两边的树木、稻田、油菜花、不知名的漂亮小花、驻车拍照的游人、往来不绝的车辆,构成一幅郊游图,使得驾驶轻松许多。光顾看景,开过了。刹车、观察、调头、转入Y355,告戒自己开车一定注意。一路的乡村路,村庄、农舍,生活气息恬静,安然。行驶一个半小时,拐入X208一会儿,到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地势宽阔,景区大门在路中间,后面群山环绕,美景已经映入我的脑海。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地处祁连山脚下,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马蹄寺可以自驾车进入,要是走着走就太远了。我觉得马蹄寺就是一个景区,看着景区图,我们先到千佛洞,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看着高高的摩崖,摩崖上的石窟、佛像、石塔,历经岁月的洗礼,绝对震撼!继续向前开,到了马蹄殿和三十三天佛窟的山脚下。山脚下是一个商业区,顺着山路盘山上行,经过白塔,到达马蹄殿和三十三天佛窟。完全被壮丽的山景震撼到了!马蹄殿旁边的三十三天佛洞映入眼帘,它是马蹄寺最主要的建筑,沿山开凿了七层阶梯式建筑光在外面观看拍摄就十分壮观。走进佛洞,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的古老佛像,不过也有大多数被破坏的遗址。攀爬三十三天佛窟真是历经磨难,你需要在始终呈“之”字形的甬道中贴壁穿行,需要穿越一段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石窟,需要爬上一段高而陡峭的天梯,最不可思议的是先上一段旋梯,然后钻进一个狭窄的洞穴之中,还得在这个小洞中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鸽子翻身”。一阵惊心动魄之后,最终到达三十三天佛窟顶部的绿度母菩萨的道场。正赶上有导游讲解,马上蹭听,道场很昏暗,有一面墙的佛像,两侧是悬挂的唐卡,拜了菩萨,供了油灯。一路下行,通过悬空石窟可以看到远处祁连山秀丽的景色。
       出了三十三天佛窟,来到普光寺的马蹄殿,看到镇寺之宝“天马蹄印”,在地面的岩石上清晰印着一个马蹄印,传说一是天马饮水时所踩。传说二是萨格尔王的坐骑因急停踩在石头上留下的。
       下到山脚下,可以去临松瀑布,距景区2km,道路不是很好走,可骑马至临松瀑布脚下,往返1.5 小时左右;也可骑马至较近的剑劈石,体力充足者可全程步行。还可以住裕固族帐篷,喝青稞酒,吃手抓肉,体验草原游牧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金塔寺石窟是特级保护石窟,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相对较远,需提前预约,200元/人,不包括在景区通票里。 我们下午要看七彩丹霞,所以没有去,马上去看萨格尔王殿了。
       萨格尔王殿在一处山坡上,远看像破村舍,里面供奉萨格尔王和妻子,还有随他征战的将军谋士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环看马蹄寺和祁连美景,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
       离开马蹄寺,可以原路返回张掖到七彩丹霞,还可以走县道到张掖再到七彩丹霞。我们选择后者,一路乡间小道,看着马蹄寺景区越来越远,我们又进入另一幅郊游图中,麦田、油菜花陪着我们一直到七彩丹霞。
       快到七彩丹霞了,因为周围山体慢慢变成了红褐色,是我脑海中秀丽的景色慢慢转变为色彩斑斓的山地丘陵。入住景区酒店后,规划后决定先到七彩丹霞观景看日落,明天早晨去七彩丹霞看日出,明天下午到冰沟丹霞观景。好,出发。
       进入景区,坐景区小巴车前行,没有惊喜,只是在山地间穿行,驶入1号观景台,突然,我的视觉被惊到了,只见由红褐色、黄色、白色颜色组成的山体呈现在我的面前,下午五点的阳光还是那么火辣,在阳光的照耀下,眼前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这就是我本次旅游第一想见的美景
        看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觉得奇幻色彩只是镜头制作而已,当看到真实的景色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描绘。作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当之无愧。我和闺女能做的就是拍照、拍照、拍照。因为要看日落,我们计划六点半直接赶到4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到达刀山火海,发现全是游客了,同1号景区不同的是,这里的色彩更加绚烂,一条一条的红黄层次非常鲜明。色彩随着山势的起伏呈现出波浪状的曲线,就像条条艳丽的彩带在眼前随风蜿蜒飘动。登上山梁第一次等待日落的到来,等到晚上8点30分,结果是失望。带着些许遗憾坐上小巴车离开景区。
       酒店老板推荐晚餐地点就在附近的老陕麻子面馆,全是正宗的陕西面食和菜品,餐馆装饰文化气息浓厚,味道超棒!价格公道!我同闺女说,这两天我们就这吃了

Day8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冰沟丹霞

路线: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13公里18分-冰沟丹霞-13公里18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
当日行程:清晨,再次入七彩丹霞看日出,游览2/3号观景台,中午回到酒店。下午出发,沿着丹霞观景大道-S213到达冰沟丹霞。游览后回到酒店晚餐休息。
非吃不可:老陕麻子面馆/七彩镇七彩月色街
今日看点: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冰沟丹霞-强力推荐
最佳体验:冰沟丹霞以形著称的地貌
自驾日志:7月23日,晴转阴,有雨。为了看日出,早早爬起来。购好小巴票,直接坐到2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走台阶或盘山车道都可到达,早晨体力充沛,一鼓作气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山上一片开阔地,景区景色一览无余。2号观景台的山体颜色基本以浅红褐色和灰色为主,没有其他观景台的颜色鲜艳,但山体面积大,气势惊人。选好地点静等日出,今天天空云层较厚,忽然,一抹霞光从东方出现,兴奋的喊叫起来,反复了几次,天亮了,还是没等到日出,太遗憾了!今天上午只看2、3号观景台,我和闺女放松心情,沿着2号观景台转了一圈,充分领略景色后,继续坐小巴到3号观景台。
       来到3号观景台,面积也是很大的一块,山体颜色鲜艳了许多,红、黄、白、绿的颜色交织在一起,有一种沧桑厚重的感觉,很适合拍摄接片。远看红霞尽染,近看色彩斑斓,这便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美得那么惊心动魄。在这里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从3号观景台的另一端下来,走一会儿就到了《三枪》的拍摄场地麻子面馆,因为失修,已经变成危房了。
       下午出发去冰沟丹霞时,天空沉下来了,小雨淅沥沥下着。因为走错路,认识两位北京自驾女,路线同我差不多,就是她们时间短,路上交流了计划和心得,还把我住的酒店推荐给她们。冰沟丹霞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境内,是一块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地方,拥有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全国罕见,相当雄伟壮观。到了冰沟丹霞景区,发现到这里的游客很少,也是坐小巴先到小西天,我马上被这里的奇妙地貌吸引了,山体主要是红色和绿色,山体奇形异状,像是在山上建筑了宫殿,应该是千万年风化的结果。若说七彩丹霞以色取胜,那冰沟丹霞绝对以形取胜,那丰富的形状可以充分调动你的感官想象力。天阴着,时不时的小雨,更衬托冰沟丹霞地貌苍凉悲壮的气质,像是无谓的勇士仗剑而歌,保护疆土的决心。大西天是景区内的精华区域,吸引我的还是主要的景点“卢浮魅影”,确实像卢浮宫伫立在那里,阴郁的天空魅影丛丛,尽显离奇魔幻之美。
       在七彩丹霞时就碰到一批摄影爱好者来拍日出,在这里又看到他们,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他们依然坚守,希望用自己的热忱去勾画祖国美丽的风光

Day9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康乐草原-嘉峪关

路线: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七彩丹霞-13公里18分-康乐草原-200公里3小时-嘉峪关
当日行程:在老陕麻子面馆吃完早餐,酒店老板推荐了康乐草原,规划了行程,出发。还是沿着丹霞观景大道-S213到达康乐草原。游玩了九排松-天鹅湖-百花滩,出景区后,沿着S220-G312-G30,到达嘉峪关,入住酒店晚餐休息。
非吃不可:眼镜烤肉店/铁镜市场美食广场,祁牧牌熟酸奶
下榻小住:百时快捷嘉峪关兰新路酒店/嘉峪关市兰新东路638号,0937-6399805。
今日看点:张掖肃南裕固族风景走廊景区康乐草原-强力推荐
最佳体验:马场滩草原的草甸美景、九排松的青松美景、天鹅湖的秀美、百花滩的娇艳
自驾日志:7月24日,晴。蓝天白云,天气超赞!在麻子面馆吃完早餐,酒店老板推荐了康乐草原,和闺女规划了行程,决定去看看。康乐草原售票中心距离冰沟丹霞不远,门口堆了很多自驾车,问明情况是景区里面在修路,可能需要在里面等候。购票进入景区,行进一会,在一个道路转弯处,汽车都停下来等候。正好有一位嘉峪关的大哥,同他攀谈起来,告诉我,游完康乐草原,不用走回头路,直接走原大环线到出口,上G312就直连G30到嘉峪关了。嘿!真好,调整计划。放行、启动,沿着山路开了几公里,渐渐地,草原的气息扑面而来,顿觉视野开阔起来,远远望去,山峦叠嶂,绵延起伏,好一片纵横交错,策马驰骋之地。再往前走山体已经完全被草甸覆盖,这就是马场滩草原,来到一处停车区,附近有一座纪念碑雕像群,书写“红西路军马场滩战役遗址”,是悼念长征时期在这里被马步芳尽数歼灭的红西路军余部。
       康乐草原海拔较高,不时感觉一丝寒冷。但美丽的"天上草原"风光,完全点燃我的热情,置身在这里,每个人都会流连忘返!继续往前开,来到了闻名的九排松景点因九排有序排列的青松而负盛名。这里是康乐草原的主景区,天鹅湖、百花滩、都分布其中,观景栈道、休息区、餐饮区、商品区在山路两侧,这里茫茫草原碧绿如毯,山势起伏磅礴,林木参天傲立,花草茂盛芳馨,空气清新凉爽,百鸟鸣啼林涧,湖水清澈湛蓝、小花繁花似锦。美的一塌糊涂,美的无以言表。畅游三个小时后,驶入一片原始森林,汽车在山林中穿梭,上山下山,难得的森林穿行经历,既紧张又兴奋,在一阵忐忑后,终于抵达康乐草原景区的出口,出来不远,一条高速公路就在脚下,曲折整洁的公路伸向远方,开启导航是S220,直通嘉峪关
       又是一座文化小城,笔直的公路,不高大但整齐的建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Day10   嘉峪关-七一冰川

路线:嘉峪关-130公里3小时30分-七一冰川-130公里3小时30分-嘉峪关
当日行程:早晨,在锦江吃完早餐,驾车驶入G30连霍高速,转到S215湟嘉公路,到达七一冰川。玩4个小时,原路返回。
非吃不可:阿禧艳清真餐厅/兰新东路的一家老店
善意提醒:一定把油加满。有高反的要么不去,要么提前3天吃红景天含片、带氧气瓶。准备冲锋衣、手套、登山杖。一定戴帽子,不要因为温度低而忽略阳光的爆嗮。
今日看点:七一冰川-强力推荐
最佳体验:冰川之美
自驾日志:7月25日,晴。今天的目的地是七一冰川,是整个亚洲地区离市区最近的一条冰川,海拔4600m左右,冰川储水量巨大,山顶常年有积雪。虽说是小众景点,但这是我本次旅游第二想见的美景
       从市区出来,开始一路高速非常好走,尤其转到S215到祁连山脉一段路太棒了,道路笔直宽阔,山下起伏,想象着冰川的美景,心里一阵窃喜。谁知,进入祁连山脉,道路马上变了,不是土路就是石子路,路上不时有大车擦肩而过,尤其是最后到七一冰川的几公里路,全程20迈车,别提多费劲了。终于到了服务中心,票价有点坑,161元/人,闺女学生票81元/人,什么设施没有,就是往上爬。为了美丽的冰川,买票进场。还要签生死状按指纹,有点吓人。服务员问要不要买氧气瓶,昨天在康乐草原见到的嘉峪关大哥,我们也谈到去七一冰川是否有高反现象,他说因人而异,大多没事。我对自己和闺女的身体状况还是蛮自信的,不买了,直接上。冰川开发程度并不高,没有什么辅助设施。起登点是海拔3800米,我们要登上4300米才能看到冰川。
       我们换好冲锋衣,要先登上入口处很陡的一段台阶,后面接着土路,慢慢向前走,让自己先适应一下高原。感觉还好,没有头痛和头晕,就是有点气喘和心跳加快,有点累累的感觉。从山上看四周,些许的绿草覆盖着黄色色山体,远处有牦牛、山羊悠闲地漫步,黄色的小花点缀着山坡,蓝天白云,别有情趣。走了1小时,土路都没有了,全是石头路了,已经看到远处的冰川了,不断给自己和闺女加油,美景就在前头。上山时只带了水和食物,走一会,歇一会,感觉拿的东西越来越沉。坐下来吃些巧克力,喝水,补充热量。继续上。后面的路越来越难爬,就是乱石堆,只能踩着一颗颗石头上。
       历经两小时的攀爬,终于登顶的,喘着气,平复着自己的心跳。终于看到冰川真颜了,震撼于眼前的景象,热辣的太阳照在冰川上,泛着白光,恰如白龙横亘在峻岭之间。在山间末端的冰舌好像几把利剑插将下来。看着冰舌的样子,联想到古希腊神话中蛇形怪兽有点恐怖之气。也许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我们没有继续往上爬到观景台的位置(以后再来一定登顶),留下一点遗憾。还有,景区规定不容许接近冰川,把我的热情打消了一半,也是一点小遗憾。
       回来的路上,有感于大自然的神奇创造出梦幻的美景,有感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人挑战自然的意志力。为今天我和闺女的表现点赞

Day11   嘉峪关-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瓜州

路线:嘉峪关-16公里40分-悬臂长城-12公里33分-嘉峪关关城-9公里16分-长城第一墩-250公里3小时-瓜州
当日行程:上午,游玩嘉峪关市内景点。下午,走G30-柳格高速-瓜州大道,抵达瓜州水利宾馆下榻,在瓜州大道餐馆晚餐。
非吃不可:瓜州大道近宾馆处有一四川馆不错,忘了名字,招待过刘德华等影星
下榻小住:酒泉瓜州水利宾馆/瓜州县县府街83号,0937-5526073。
善意提醒:嘉峪关关城的小巴车可以不坐,原因是门口距离关城太近。
今日看点: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
最佳体验:嘉峪关关城的雄赳赳之势
自驾日志:7月26日,晴。嘉峪关市区有三处景区,在地图上查了三处景区的距离和位置,决定从悬臂长城开始。驾车到悬臂长城景区,真赶上修路,稍微绕了一点,没太费事就到了。悬壁长城是黑山上留下的一段,这里的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古丝路文化长廊区贯穿整个景区。长城中有231米由黄土夯筑的城墙攀缘在高150米、倾斜度45度角的山脊上,似乎长城从山上陡跌而下。到售票处,买了三处景区的联票,120元/人,这样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就算是赠送了。首先进入首墩城关,然后是山坡上筑台阶式行道,我们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八达岭长城。长城上能看到关外苍茫的风光。昨天我们游七一冰川有点累了,今天爬的有点慢,加上天气热,闺女表现有点烦 ,按景区转了一圈,就离开去下一站。
       驾车很快就到嘉峪关关城,这里游人还是很多的。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很多年以前就去过山海关,一直梦想着去嘉峪关看看,今天终于圆梦了。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我们先来到天下雄关,进入后感觉像一个公园,往里走一会,挂着“天下第一雄关”牌匾的城楼出现在面前,门口有写生的学生、老师,还有很多商贩。城楼前有一座关帝庙供人朝拜。进入城楼能够感觉到城楼的雄阔之势,里面空地是士兵操练场和关隘守备的府邸,再往里走,又看到一座挂着“嘉峪关”牌匾的城楼,这是真正嘉峪关的关城,出关远望,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荒凉大漠就在眼前,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象使人浮想联翩。景区内的长城博物馆更能了解到雄关历史,我们因时间原因没有去,有时间的话不可错过。第三站是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明长城的起点,其实就是一个烽火台,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我们只能通过它来感受几百年前将士保家卫国的决心。在西入口的博物馆里有一个玻璃观景台,可以透过玻璃看脚下的讨赖河,本来最值得看的是第一墩身后嘉峪关的母亲河—讨赖河,由祁连山上的冰川融雪形成并流向嘉峪关,但现在水势很小,已经没有磅礴之势了。有一座吊桥悬于讨赖河上,险峻壮观,让你在空中穿越讨赖河。
       下午,飞驰三小时抵达瓜州,想着距离本次自驾的折返点-敦煌越来越近,心底有种莫名的激动。

Day12   瓜州-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瓜州

路线:瓜州-67公里2小时30分-榆林窟-52公里1小时30分-锁阳城-23公里1小时-东千佛洞/-85公里3小时20分-瓜州
当日行程:上午,从宾馆出发,走瓜州大道,S314,途径破城子遗址、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摄影休息,到达锁阳城镇八角亭。向右去榆林窟,游完榆林窟返回至锁阳城镇八角亭,向右去锁阳城、东千佛洞,游玩后返回到锁阳城镇八角亭,向右走S314、瓜州大道抵达宾馆休息。
善意提醒:锁阳城、东千佛洞是小众景点,锁阳城现在是一群土堆遗址,其门票价格是榆林窟一倍,东千佛洞同榆林窟和莫高窟相似,门票也不便宜,特窟更别说了。两处可看可不看。
今日看点:破城子遗址、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榆林窟-强力推荐
最佳体验:榆林窟精美的西夏壁画
自驾日志:7月27日,晴。瓜州为准备9月份的文博会在全面修路,昨天进瓜州时,就是转了又转才进城的,尤其是主干道瓜州大道全线重铺,今天转了几条街才找到未铺路的一段瓜州大道,踏上去榆林窟的行程。榆林窟位于甘肃酒泉瓜州县境内,位于瓜州县城西南75km处,敦煌市区以东约100km处,旁边就是榆林河(又名踏实河)。榆林窟又名万佛洞,始建于北魏,全部开凿于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峭壁上,如同地裂开一般,非常壮观。榆林窟现存43窟,在内容、艺术风格、绘画形式方面同莫高窟一脉相承,与莫高窟号称姊妹窟。因名气不大,洞窟反而得到了相当好的保护,特别是西夏壁画,其艺术价值超过莫高窟。途中,路过一处破城子遗址,可能只是一处土堆,也可能开车太专注了,愣是没有发现就过去了,破城子遗址,免费参观,无人管理。到了锁阳城镇上八角亭,路分两道,往右去榆林窟,往左去锁阳城和东千佛洞。毫不犹豫转向榆林窟,在慢慢行进中,绿洲渐渐被黄沙取代,一片戈壁大漠的景象,只有公路在延伸,一派荒凉之地。想了很多词汇去形容:悲壮、悲凉、荒凉、凄凉……,这时路边出现竖立的柱子上书“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来是极旱保护区,真是名副其实。驾车行驶在路上,很少看到其他车辆,像是仗剑的侠客悲壮地独行,天高地阔,黄沙步道,思绪万千,无以言表。
       到了的时候,发现刻有"榆林窟"三字的石碑,榆林窟是在一个峡谷内,谷壁立陡立陡的,像被劈开的一样。窟旁是榆林河,水势还可以。峡谷内绿树成林,环境幽静。这里的讲解员很专业,言语之中能听出很珍惜这些壁画,而且讲解不再收费。据讲解员说,因为榆林窟是以保护为主,所以不对外宣传,每年的游客才不过两万人。我们正赶上一批10多人,随讲解员参观了11-12-17-19-涅槃窟,完全被佛教和绘画艺术震撼,佛教雕塑和佛教故事的壁画,黄金染料,比黄金还贵的阿富汗青金石染料,千年绘画因干旱的地貌得以保护,供养人曹氏的修建以及各朝代的修缮才得以保全,新中国后的浩劫及保护,听得我如醉如痴。唯有亲眼所见,才能体会。
       游完榆林窟,我们返回至锁阳城镇八角亭,向右去锁阳城、东千佛洞,到了景区,在游客中心详细了解了锁阳城、东千佛洞的历史和内容,感觉与敦煌玉门关和榆林窟相似,又加上票价太贵,觉得不值,我们决定返回休息。
       驾车返回到锁阳城镇八角亭,向右走S314、瓜州大道向宾馆进发。刚进入瓜州大道不久,就发现瓜果销售摊位,做攻略时提到瓜州的应季水果很棒,让卖瓜小哥选了100元的西瓜、哈密瓜、白兰瓜。回到酒店切了一个西瓜,又沙又甜,超赞。

Day13   瓜州-敦煌

路线:瓜州-118公里1小时40分-敦煌
当日行程:今天修整,睡到自然醒,去参观瓜州博物馆,距离宾馆很近。中午还是在川菜馆用餐,退房。下午走G3011到达敦煌,入住酒店,去知名的达记驴肉黄面馆用餐后回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达记驴肉黄面馆/西大桥金山宾馆东侧巷内,近沙州大酒店
下榻小住:敦煌如家鸣山路酒店/敦煌沙洲镇鸣山路宁塞路交口,0937-8878333
善意提醒:去敦煌的G3011两则有瓜州的瓜果销售摊位,一定要购买,很棒的。刚进入瓜州大道不久也有瓜果销售摊位,同样很棒的。
今日看点:瓜州博物馆
最佳体验:瓜州博物馆的稀世珍宝-象牙佛
自驾日志:7月28日,晴。 今天上午计划参观瓜州博物馆,所以一直懒在床上,闺女也是睡了一个大懒觉。出酒店都十点半了,沿着县府街走一会儿就到了,到瓜州博物馆门口登记,参观是免门票的,一看中午十一点半休息,下午两点才开放,惊出我一身冷汗,幸亏早到点,要是等到下午多耽误事呀!
       瓜州博物馆一座很普通的临街2层小楼,两个展厅都在在2楼,一个展厅是瓜州历史,有象牙佛的复制品,一个展厅是东千佛洞的壁画。参观的人很少,加上我和闺女才三个人。象牙佛是极富传奇色彩的稀世珍品,据说是唐代高僧玄奘赴西印度取经后携至榆林窟的珍藏,由榆林窟的住持世代相传,甚至为保护它献出生命,最后由榆林窟的最后一位住持郭元亨移交给人民政府。象牙佛的原件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瓜州博物馆里保存了象牙佛的复制品。它是由一段象牙雕刻而成,高15.9厘米,宽15.7厘米,厚3.5厘米,两片合一,中间可对开,十分精美。汉代张芝的草书,一根雕刻有八仙的木拐杖,唐三彩雕塑同样精美绝伦!这个博物馆最大的亮点是他有一个东千佛洞的临摹壁画展厅,对于没去成东千佛洞的我来说简直太难得了,壁画有佛陀讲经、涅槃的内容,还有飞天的场景,逼真的绘画像是你置身佛窟之内,使人有身临其间的感觉。
       下午,沿着G3011到达敦煌,进入城区,首选经过的是大名鼎鼎的沙洲夜市,再往前开,就是敦煌市的标志,位于市区正中心的环岛花坛处的反弹琵琶雕像,该雕像是根据敦煌壁画中的其中一幅——中唐112窟中的《观无量寿经变》内的“反弹琵琶”所制,该壁画同飞天并称敦煌乐舞壁画中的两大代表作,举世闻名,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神话一样的城市就在眼前,反而没有了当初激动的感觉,感觉芸芸众生都是那么平凡。敦煌也是本次自驾游的折返点,至此我们已经走了一半路程。

Day14  敦煌

路线:敦煌市区-鸣山路-敦煌博物馆
当日行程:继续修整,睡到自然醒,在酒店休息。中午去品尝知名的胡羊焖饼。下午去参观敦煌博物馆,距离酒店很近。晚上去敦煌火车站接媳妇儿后去沙洲夜市穆斯林烤肉用餐,吃完回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胡羊焖饼/西域路(近义乌商贸城)、敦煌沙洲夜市/阳关东路,
今日看点:敦煌博物馆-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敦煌的历史文化
自驾日志:7月29日,晴。媳妇儿的火车因北方的普遍大雨延误到晚上11点才到,整晚点11个小时,也是够悲催的。那今天上午继续休息吧!中午去胡羊焖饼饱餐了一顿,味道没的说,就是有点油腻,还是推荐敦煌的天气还是酷热一片,顶着烈日,沿着鸣山路慵懒地走着,过酒店一会就到敦煌博物馆。
       敦煌博物馆坐落在鸣山路旁,建筑面积看上去蛮大的。参观是免门票的,到门口登记后就可以进入参观。沿着走廊一直走,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幅浮雕墙壁,上书“华戎交会的都市”敦煌历史与丝绸之路文物陈列。博物馆以朝代更替的顺序介绍了从秦汉时期到清朝敦煌的发展与演变,展现了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优秀文化和历史传承。博物馆的整体布局和设计都很赞,绝对值得一逛。展出了大量的陶器、青铜器、玉器、金银饰物器皿、绘画、砖雕、瓷器、佛像、壁画、藻井等多种多样的艺术珍品,精美的艺术品令你目不暇接,连连惊叹。其中涉及莫高窟王圆箓道长无意发现藏经洞并被外国掠夺的一组展览令我唏嘘不已,一股男儿豪情直冲头顶,盼着祖国强大的一天,挽回我们的耻辱。游客井然有序,商品室,休息室的设计简洁朴实。今天的参观不仅了解了敦煌的发展历史,还可以纳凉避暑。绝对的不虚此行!
       晚上11点接到媳妇儿,驾车来到沙洲夜市,选了一家穆斯林烤肉店,大快朵颐了一番,因为明天一早去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没敢太耽搁,回到酒店休息了。

Day15  敦煌

路线:敦煌市区-6公里11分-鸣沙山月牙泉-16公里23分-敦煌古城-17公里19分-西千佛洞-46公里34分-敦煌市区
当日行程:起了大早,游玩鸣沙山月牙泉。中午出景区后,按计划去游敦煌西线的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因路途远,最后放弃了。下午六点去胡羊焖饼品尝美食后回到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胡羊焖饼/西域路(近义乌商贸城)
善意提醒:敦煌古城就是一个废弃影视城,改为景区,没有什么历史文化,省点钱,实在不用去。西千佛洞景区挺优美,佛窟少,游客少,如果去了榆林窟和莫高窟,此景区可去可不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三天有效,自己安排好时间。注意防晒,下午太热最好不要去。看日落下午五点以后去。
今日看点:鸣沙山月牙泉-强烈推荐敦煌古城、西千佛洞
最佳体验:欣赏“塞外风光之一绝”,感受“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
自驾日志:7月30日,晴。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月牙泉位于鸣沙山北麓。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这是我本次旅游第三想见的美景
       今天为了看日出,起了个大早,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为买学生半价票,闺女排队很久才买到票,等进场为时已晚(以后再来一定看日出日落),只能再等机会了。于是我们来到山脚下的骆驼营地,100元/匹,价格不便宜,游人很多,同样等了很久,五人一组终于出发了。骑在骆驼上远眺鸣沙山,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骑行结束,步行继续向滑沙区和月牙泉前进。爬上鸣沙山山顶不仅可以滑沙,还可以远看月牙泉的全景。整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米粒状沙粒堆积而成,看似简单的沙坡,攀爬难度确很大,沙粒细软滑圆,每一脚下去会滑半步,好在山坡处有铺设的梯子,省了不少力气。就是这样,也把我们累的够呛。坐在山坡上,那感觉别提多奇妙了。一边是辽阔无垠的戈壁,一边是起伏连绵高耸入云的沙山,而镶嵌在它们中的月牙泉像绿宝石一样青幽幽泛着神秘的光芒。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东西长300余米,南北宽50余米,水深约5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避开下午的炎热,你都可以放空自己的心境体悟人生。
       许久没有滑沙了,今天又体会了一下老顽童的感觉。技术还是不赖,滑的很远,就是最后有个沙丘抢了一脸沙子
       来到泉边,近距离体会月牙泉,更感到大自然的神奇。泉被鸣沙山四面环抱,但并不为流沙所掩,始终碧波荡漾,清澈如镜。近沙处,泉水被沙映成淡黄色,清澈见底;远沙处,泉水泛着幽绿色,神秘恬静。水面上两种颜色由浅入深,交相辉映,平添一种幽兰之气。泉水水质甘冽,久雨不溢,久旱不涸,泉内星草含芒、铁鱼鼓浪,山色水光相映成趣,风光十分优美。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泉边的塔院,古朴大气。泉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塞外风光之一绝”绝非虚言
       出景区时留了再次入园的凭证,好规划时间看日出。玩了一上午真有些累了。在我的坚持下,还是要去敦煌古城、西千佛洞去看看。敦煌古城太让我失望了,就是一个废弃影视城,改为景区,根本没有什么文化可言,三口100大毛就这么没了。继续西行,西千佛洞景区还是挺美,现存洞窟16个,只有其中9个窟可以观赏,我们随导游看了五处,导游是免费的。壁画色泽艳丽,只是雕像基本全毁。游客很少,我们去主要是为媳妇儿预热一下,如果去了榆林窟或莫高窟,此景区可去可不去。

Day16  敦煌

路线:敦煌-180公里3小时20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70公里2小时10分-汉长城遗址-16公里38分-玉门关-82公里1小时30分--敦煌市区
当日行程:今天的目标是敦煌西线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途中经过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河仓城景区,游览雅丹奇异的地貌景观。下午返回市区,途中游览了汉长城遗址-玉门关,河仓城因位置偏和距离远的原因放弃。傍晚抵达酒店。晚餐后回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顺张驴肉黄面馆/滨河世纪家园1号楼
善意提醒:在第三景点孔雀开屏处有自费的吉普车深度游,去南线看风景,400元/辆车,一家三口包个车,也没看到多奇幻的景观,个人感觉不是太值。
今日看点: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强烈推荐、汉长城遗址、玉门
最佳体验:感受雅丹“魔鬼城”的酷热,领略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
自驾日志:7月31日,晴。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位于敦煌西北约180km处,玉门西北约100km处。这是我本次旅游第四想见的美景
       今天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我们要去一个号称‘’魔鬼城"的地方。从酒店出发,沿着鸣山路向南行进,向西转道S314,转道G215行驶30多公里后道路忽然变得难行起来,沿途看到忙碌的筑路工人,正在建设的大道,想到又是为文博会做准备。借打听路的机会问工人,答复原来的路年久失修,现在建一条新路。这也注定我们一路颠簸的遭遇。沿着新路旁的辅路前行,尘土飞扬、山下颠簸、石子飞溅、越高坡,跨小沟,绝对的惊险刺激!途中经过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河仓城景区,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必须经过此景区,三人花了100大毛的门票,得以继续赶路。继续颠簸100公里后,抵达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下车,差点被热浪掀翻,高温夹着热风向我袭来,我已经感受到“魔鬼城”的威力。吐槽一下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门票50元/人,还算合理,景区观光车票70元/人,有点坑,三人210元,游完景区感觉太不值了。进入景区,感觉温度越来越高,足有50度以上,地面温度得有70度,热风夹着沙打在脸上、腿上,像针刺一样。“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鬼斧神工、妙造天成。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玉立、西海舰队这四大景区令人叹为观止,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和无与伦比的创造力。雅丹地面景观同样神奇,黄土地上满地有如“石头巧克力糖”一般的黑色磁石,咋看像黑沙,指南针在此也不起作用。
       目前景区大巴开放的北线,就是我们游的四个景点。据说南线的风景更美,但必须租景区的吉普车才能前往,在我的要求下,三口包了一辆吉普车,400大毛/辆,够价!我再吐槽一下北线的行程,北线的景点连接密集,景区导游和观光车司机跟赶鸭子似得,四个景点,连在途讲解带停留拍照,40分钟结束,这是玩吗?希望景区能够改进。南线就不一样了,景点多,线路长,时间随便。印象最深三处:护沙网带下的沙滩,沙质细腻,像沙丘,走上去很柔软,就是太热,没敢拿脚踩。有一处叫外星来客的风蚀性地貌,真的像星球大战中外星人,导游说这个地貌随时都可能消失。再有就是景区的最高山坡,能够看到景区的全貌,还有景区内蜿蜒的公路,拍摄广角和接片简直是太棒了!向下望去,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导游说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因为天气太热,我们也只玩了一小时就回去了,总觉得意犹未尽
       雅丹的落日很美的,要等到晚上九点左右,考虑到今天的天气和温度,决定放弃了。
       返回敦煌市区途中,游览了汉长城遗址、玉门关,河仓城因位置偏和距离远的原因放弃。汉长城遗址距今2100年,看上去更像一截土墙,但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又称小方盘城。如今的玉门关遗迹只是一座四方形的小土城堡,凄凉的矗立在东西走向的戈壁滩砂石岗上。我实在想象不到它当年的繁华景象。而王之涣的《凉州词》中:“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描写也已经物是人非。苍凉之感油然而生。
       历经来回七小时的颠簸路途,沙尘风的劲吹,闺女轻度中暑的代价,感受了“魔鬼城”的神奇和厉害!火焰山也不过如此,遥想玄奘大师的西行之路由衷的钦佩。不虚此行

Day17  敦煌

路线:敦煌-26公里35分-莫高窟-26公里35分-敦煌市区
当日行程:早晨,从酒店出发,途径阳关中路、阳关大道、110专道一路到达莫高窟。昨天在市区的取票中心把票取了,看到景区售票处的取票长龙,为自己的决定挑大拇哥!参观后返回酒店休息。晚餐品尝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然后回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沙洲乐园东门南侧
善意提醒:因莫高窟每天限量6000人,故参观莫高窟一定要在莫高窟官网注册并预约订票,至少提前15天,最好提前30天
今日看点:敦煌莫高窟-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精美的壁画和塑像
自驾日志:8月1日,晴。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这是我本次旅游第五想见的美景
为了欣赏心中殿堂级的历史文化高峰,我做足了准备:首先是提前30天在莫高窟官网注册预约门票。其次做攻略了解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再次提前参观榆林窟、西千佛寺为自己预热。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建筑,环境优美,走进数字中心,里面有餐饮区、等候区,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的商品大多是文化用品,设计精美,品质还挺不错的,制作水平很高。给闺女买了一个印有敦煌图案的绿色布挎包,闺女给同学买了纪念品。前往实体窟之前要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超震撼。观影后,景区观光车载着我们前往实体窟。敦煌莫高窟的参观组织非常有秩序,游客20多人一组,每人发个耳机,依次进入,有免费导游带队讲解,我们参观了94-96(最高大佛九层楼)-100(宋代曹家供养人)-148(睡佛涅槃窟)-130(第二稿佛影视)-246-257(北魏原作色彩斑斓精美)-16-17(藏经洞三层楼),导游详实认真的讲解,精美的建筑、雕塑、壁画,敦煌遗书、佛教故事,无不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已使我叹为观止,不虚此行!对敦煌文化研究院的参观,使无尽的遗憾也留在每个人心中,更使我体会到国家的强大是多么重要!对于敦煌莫高窟,“敦煌者,我国学术之伤心地也。”陈寅恪先生的话是我观后感。实体窟附近有一处敦煌莫高窟博物馆,里面主要是历代的佛像雕塑、特窟的临摹窟,雕塑的制作方法、文化发展、保护与修缮介绍等展览,使人更加详实了解了莫高窟。最后为莫高窟景区点赞敦煌最好、最规范、最文化的景区。

Day18  张掖

路线:敦煌-588公里7小时-张掖市区
当日行程:早晨起来被沙尘暴的天气吓了一跳,媳妇儿要乘坐飞机到北京,这下可麻烦了。晚点两小时飞机起飞了。我和闺女沿着G3011/柳格高速、G30/连霍高速向张掖驶去。一路沙尘暴,临近张掖才慢慢消散。直接去品尝苗氏砂锅卷子鸡。晚餐后下榻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苗氏砂锅卷子鸡/甘州区马神庙街5号
善意提醒:离开敦煌的G3011两则有瓜州的瓜果销售摊位,一定要购买,很棒的。
今日看点:沙尘暴风光
最佳体验:沙尘暴中的高速体验
自驾日志:8月2日,晴。早晨撩开窗帘,顿时被吓了一跳,不由喊了一声“坏了”,远处的沙尘天气映入眼帘,黄色的天空低沉着,像是随时压下来的大山。这下麻烦了,今天计划离开敦煌。媳妇儿要乘坐飞机到北京,转道天津,我和闺女自驾张掖休整一天,转道青海。这样的天气恐怕不能成行,心里有些担心。还是按计划退房,送媳妇儿到敦煌机场,果然飞机晚点两小时,等待,不时的去外面看天气,中午飞机起飞,松了一口气。
       我和闺女沿着G3011/柳格高速、G30/连霍高速向张掖驶去。一路沙尘暴,能见度200-300米,驾驶谨慎,临近张掖沙尘才慢慢消散。到了张掖,导航直接去品尝苗氏砂锅卷子鸡,就是当地一特色小馆,肉不烂,味道一般,二楼只能坐着,临走时给老板娘提了建议。

Day19  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

路线:张掖-123公里2小时32分-俄博岭垭口-5公里8分-峨堡镇-13公里16分-古三角城-34公里51分-阿柔大寺-27公里1小时5分-卓尔山风景区
当日行程:早晨,在酒店早餐后驾车到金张掖大道,沿G227/宁张公路向南行驶,途径扁都口风景区进入祁连山脉,翻越俄博岭垭口,经峨堡镇转入S304/峨祁公路,途径古三角城、阿柔大寺,沿途美景不断,到达卓尔山景区,游玩后下榻农家院。
非吃不可:祁连县城餐馆多,我们就近农家院吃饭
下榻小住:卓尔山景区沁香园-福龙客栈,老板姓麻,电话13909706469。
善意提醒:夜宿祁连县或卓尔山景区农家院都可以,两处很近
今日看点:卓尔山美景-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卓尔山四周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雅丹地貌,草原翠绿欲滴
自驾日志:8月3日,晴转阴,有雨。从今天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旅游线路,既青海湖线路。“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祁连雪山纵横、物种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早晨,从酒店出发,又走回到熟悉的路程,最美的观景大道G227国道,途径扁都口风景区,在休息区停留,已没有初来时的惊喜。进入祁连山脉,沿途美景一片连着一片,上下起伏的盘山路犹如跳动的音符,哼出悦耳的音乐。自驾盘山路绝对的惊险刺激,不断的爬坡、下行,尤其外车道旁就是山崖,难免让人心惊肉跳。翻越海拔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驻车在停留区,远眺蓝天白云下的祁连山,景色秀丽,无以言表。很快到达峨堡镇,向右转驶入S304/峨祁公路,首先给峨祁公路点赞,像一条延伸在草原上的玉带,点缀其间。公路两旁远山、草原、牛群、羊群,绝对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象,我们一路上惊呼声不断,不断驻车赏景拍照。途径古三角城、阿柔大寺,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现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寺院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院内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后院的大殿里看到很多小和尚在打坐参禅。游人不多,整个寺院显得很寂寥。想拍照的话,走到建筑外面拍,还是十分漂亮。继续前行20多公里终于到达卓尔山景区。
       乘坐景区小巴盘山而上,比自己驾车更加惊险,沿途美景不断闪现,到达山顶又是一惊!是惊叹卓尔山的风光太美了!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属丹霞地貌的山体泛着红色,8月的草原翠绿欲滴,阳光照射下,黄色的油菜花和绿色的青稞互相辉映,农舍点缀其间,绝对是摄影家的天堂。景区建有观景栈道并有好几处观景台,不同的位置能看到不同的景色,有隔河相望的藏区神山牛心山;有俯瞰全貌的祁连县城;有象征友谊的金塔;有红山绿草的雅丹地貌。真是美不胜收!祁连的天气变化无常,刚才是艳阳高照,一会儿又阴云密布,下去小雨。雨中的卓尔山又显露出一股阴柔之美,云在山中飘,山体与树木草原的颜色对比更加明显,美的一塌糊涂!我们真是艳福不浅呐
       本来想看日落的,因为天气不好,而且没有定住宿,游玩了三个小时,我们就坐小巴下山了。在景区附近的拉洞台村找了家农家院住下,条件还不错。天气很凉爽,好好地睡了。

Day20  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

路线:卓尔山风景区-14公里27分-牛心山景区(冰沟林海)-16公里46分-黑河大峡谷-13公里52分-卓尔山风景区
当日行程:清晨赏景,早餐后驾车沿Y009-八一路-八宝西路-S204/二马线抵达牛心山景区(冰沟林海),沿途欣赏美景,可在冰沟林海露营。下午沿黄藏寺公路前往黑河大峡谷观看峡谷风光,然后返回农家院休息。
非吃不可:祁连县城餐馆多,我们就近农家院吃饭
善意提醒:牛心山景区(冰沟林海)、黑河大峡谷都是自然景区,没有收费,无明显标记,需留心察看
今日看点:牛心山美景冰沟林海-强烈推荐黑河大峡谷
最佳体验:冰沟林海雪山、森林、灌木、草原、清泉,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的祁连美景、峡谷风光
自驾日志:8月4日,晴。 牛心山位于祁连县东南2公里处,海拔4667米,是祁连的象征,可一山尽揽四季之景。山头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灌木丛生,俨然一派林海风光;再向上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清晨,窗外就是牛心山,但8月的牛心山很难看到山顶的积雪了。今天就是去牛心山腹地的冰沟林海去感受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之所在。驾车沿Y009驶入祁连县城,八一路和八宝西路是祁连县的主要道路,从祁连县向上看就可看到卓尔山风景区,红色的雅丹地貌山体就在眼前。穿过城区转入S204/二马线,牛心山立刻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森林、农舍、田地一派田园景色,来到冰沟林海露营基地(以后再来一定去露营基地看看),发现一条公路被封死,附近有很多游客在山林间露营野炊,我认为快到了,就继续前行,又走了一会儿觉得不对劲,马上停车问路,原来我们已经在冰沟林海景区,景区是自然原始风景区,没有收费。哎!功课没做好。于是往回走,发现一处平坦的草地,绝对是雪山、森林、灌木、草原、清泉,还有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S204,祁连美景就在眼前。就这里,我和闺女下到草地,休闲赏景,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白云不断飞过湛蓝的天空,林木笔直茂密,眼前的青草郁郁葱葱,傍边的河流水声潺潺,山坡的羊群悠然的行走,美景!美景!美景!无法形容了。太阳不断地被遮住,温度有点低,闺女被冻得回到车里,我也没晒美。
       下午,沿着S204回到县城转道黄藏寺公路前往黑河大峡谷,黑河大峡谷位于祁连县黄藏村,距八宝镇约20公里。峡谷全长800多公里。穿过几处村落,一条峡谷就出现在眼前,初见时,山势平缓,水量不大。随着不断深入,山势愈加险峻,浑浊的河水起伏激荡。我们在一段悬壁千尺,水流湍急的峡谷拐弯处停了下来,峡谷蜿蜒曲折,河水滚滚而过,峡谷两侧一面是茂密的森林,一面是裸露的山体,形成发差极大的对比,反射出峡谷风光自然野性的一面。
       再往前行几十公里就可到祁连鹿场和八一冰川,因路况差,本次不做安排。

Day21  门源县青石嘴镇

路线:卓尔山风景区-74公里1小时54分-峨堡镇峨堡古城-59公里1小时6分-花海鸳鸯-25公里45分-岗什卡雪峰-30公里50分-门源县青石嘴镇圆山观景台-15公里1小时18分-苏吉湾村花海芬芳浴(可坐热气球)/没去。
当日行程:离开祁连县,走S304峨祁公路,途径峨堡镇峨堡古城,右转G227/宁张公路,一路南行,翻越景阳岭垭口。沿途赏景花海鸳鸯、岗什卡雪峰、门源县青石嘴镇圆山观景台,下榻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酒店转弯处有一清真面馆不错,忘了店名
下榻小住:青石嘴镇金川商务宾馆,青石嘴镇宁张路口,0970-8617777
善意提醒:在门源县青石嘴镇观赏油菜花一定要在7月中下旬才能赶上盛花期
今日看点:花海鸳鸯-强烈推荐、岗什卡雪峰-强烈推荐门源县青石嘴镇-圆山观景台观赏油菜花-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花海鸳鸯湿地风光、岗什卡雪峰的壮观冰川和秀丽风景门源县青石嘴镇-圆山观景台油菜花海的大美色彩画卷
自驾日志:8月5日,晴。离开祁连县,还是走S304峨祁公路,风光还是那么美,但是已没有来时的惊喜。途径峨堡镇峨堡古城,右转G227/宁张公路,前往门源青石嘴镇,沿途遇到第一美景就是花海鸳鸯景区。花海鸳鸯,也称乱海子、眼睛湖,为门源古八景之一。此湖由八掰莲花似的山包所包拥,由108处泉眼汇聚而成,与岗什卡雪峰相互映衬,就像镶嵌在雪域高地的一面镜子。这里是高山珍稀水禽的自然保护区,春夏季节,时有近百只藏鸳鸯,双双对对,随波上下嬉戏,被称为“爱情鸟的乐园”。花海鸳鸯就是一片湿地景色,翠绿色的远山、遍布绿草紫色小花的山包,登上山包举目四望,湖面晶莹,一片一片的水滩分布周围,娇艳的黄色小花覆盖滩涂,水草丰美,牛羊悠闲其中,水鸟在水面嬉戏。美得不行了。准备和闺女到水边拍照,一头牦牛带着小牛挡住去路,看着它倔强的站在那,我们只好绕道而行了。本来想在花海鸳鸯晒晒太阳赏赏景,但有一种小飞蚁太多了,很烦人。我们就转到下一站。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雪峰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沿途遇到第二美景就是岗什卡雪峰。做攻略时岗什卡雪峰不在这个位置,而且显示距离青石嘴镇很远,本来还在犹豫本次是否前往,看到岗什卡雪峰的大门就在G227旁,马上兴奋起来,驾车直接进入大门,一条公路一直向山里延伸,公路很赞,美景不停掠过,一会儿进入盘山路段,随着不断上行,周围的景色越来越美,绿色的草甸附在山上,浅浅的河水不停地流过,G227公路的祁连美景一览无余,我们驻车好几次,不停地摆POSE,变成一幅幅美图。我们来到一处山口景区,路中断了,可以选择徒步登顶,近距离观赏雪峰冰川,上山需要一个多小时,考虑再三我们放弃了(以后再来一定登顶)。我们选择在山口景区玩,峡谷、浊流、黄白色石灰岩的山体,瀑布从岩上流下,景色赞爆了。下午我们要赶到青石嘴镇,夕阳下岗什卡雪峰的美景注定无法看到(以后再来一定花一天时间玩),带着遗憾我们赶往门源
       顺着G227走了30公里左右到达门源县青石嘴镇,青石嘴镇就在国道旁,从青石嘴镇步行可到圆山观花台,是观赏油菜花的最重要的地点。由于这里油菜花田比较集中,多数游客会选择在这里观赏油菜花,圆山是油菜花海中一个孤立的小山包,有台阶直通山顶观景台,站在山顶可以全方位俯瞰油菜花海与青稞组成的“大地艺术”。这是我本次旅游第六想见的美景
       遗憾的是,油菜花的盛花期已经过了,基本都绿了。S302岗木线两侧还是有局部的油菜花盛开着,不过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田,可以想象60万亩盛花期黄色的油菜花海是何等的波澜壮阔,震撼着人们的视觉。短暂停留后,我们计划到苏吉湾村花海芬芳浴(可坐热气球)去玩,可正在修路,转了半天,有点烦,不去了,回酒店下榻休息。

Day22  西宁

路线:门源县青石嘴镇-55公里2小时-仙米国家森林公园-74公里2小时40分-达坂山观景台-46公里1小时15分-黑泉水库-63公里1小时18分-西宁
当日行程:从酒店出发,先走S302岗木线游玩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景色秀丽。然后原路返回到青石嘴镇,向南走G227/宁张公路,登高达坂山观景台赏祁连美景、油菜花海,远看岗什卡雪峰。然后穿过达坂山隧道,继续G227/宁张公路,感受刺激的盘山公路和两侧的美景,到达西宁淡水之源的黑泉水库,赏秀美风光。继续G227/宁张公路经过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走宁大高速、G30、西塔高速、祁连路,抵达西宁,下榻酒店休息。晚上逛逛莫家街。
非吃不可:马忠食府(莫家街店)/城东区莫家街市场、德禄酸奶(莫家街店)/城中区莫家街口、永庆酸奶(莫家街店)/城中区莫家街口
下榻小住:格林豪泰西宁祁连路快捷酒店/城北区祁连路297号,北山建材市场斜对面,0971-8086523。
善意提醒: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景色秀丽,S302穿行其间,小众景区,路途远,可去可不去。
今日看点:达坂山观景台-强烈推荐、黑泉水库-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达坂山观景台登高远眺山间的油菜花海、远处的岗什卡雪峰。山水秀美的黑泉水库。
自驾日志:8月6日,晴。做攻略就把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放到计划里,这是在门源的最后一处游览景观。早晨,一出酒店就是S302岗木线,路很棒,属于观景大道,两侧全是油菜花地,要是盛花期是很美的。走了一会儿赶上修路,好在影响不大,过了门源县浩门镇,S302变得又窄又不好走了,沿途经过两三处镇子,到达一处隘口的公路,看到一处高大的门楼上书“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林区,受祁连山脉影响,园区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都十分丰富,是南部多条黄河水系和北部多条内陆水系河流的发源地。公园就是一处自然景区,景区口附近筑路工人正在开凿隧道,一辆一辆运输车忙碌的穿行,驶过工地就进入群山林海之中,森林茂盛,绿意盎然,山间的河道时而像水库宽阔,时而像峡谷溪流,S302穿行其间,相比祁连县风景壮美瑰丽,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则明显多了些秀水与灵气,像一幅水墨山水画。沿途取景拍照,或在河水边露营野餐,非常惬意。今年新建了一处收费景点,叫“达摩影壁禅溪”,门票贵的离谱,70元/人,我们没进去。
       回到G227,只见山路盘旋,上下起伏,美景伴着悬壁相当刺激。盘旋30分钟后,抵达门源油菜花又一观赏地-达坂山观景台,达坂山观景台地势开阔,先是一处停车场,向前走就是观景台,登高远眺能看到山间的油菜花海、曲折的公路、翠绿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祁连美景又现。远处的岗什卡雪峰雪白的山顶泛着银光,冷艳无比。回首向上看,高处的达坂山隧道就在眼前。观景台游客很多,商贩很多,“花海鸳鸯”的小飞蚁又出现了,停留时间不长,我们就上路了。穿过达坂山隧道不久,我们来到青海界。
       青海祁连一样的风光无限,我们来到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黑泉水库就在G227国道旁,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黑泉水库风光旖旎,水库周边山水相依,水色青蓝,微波粼粼,景色宜人,水库没有特设的观景处,而且就在国道旁,停车时一定注意安全。盘旋下行,能看到水库的大坝伫立在山间,雄壮巍峨。
       下榻酒店后,我们决定去西宁莫家街转转,并解决晚餐问题。令我最难忘的是青海老酸奶,德禄酸奶和永庆酸奶味道确实独特,形若羹状,色如奶黄,香浓酸软,一饱口福啊!

Day23  青海湖黑马河

路线:西宁-49公里1小时10分-湟源-36公里53分-日月山-13公里18分-倒淌河-48公里54分-二郎剑景区(151基地)-69公里1小时30分-黑马河-81公里1小时40分-茶卡盐湖-81公里1小时40分-黑马河住宿
当日行程:今天是环青海湖的第一天,早晨,从酒店出发,沿湟西一级公路到达湟源,再走G109,沿途赏青海湖绝美风光,经过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151基地)、黑马河、茶卡盐湖等景区,最后返回到黑马河住宿帐篷宾馆。为明天看日出做准备。
非吃不可:自备食品
下榻小住:黑马河游子驿站,黑马河到鸟岛6公里处,18697187077。
善意提醒:黑马河住宿全在环湖西路线上,有很多帐篷宾馆,看日出的最佳地点。还有两处供大家选择:莲湖草原帐篷宾馆、旦切大叔的家/有档次高点的楼房,但距离黑马河镇稍远点。如果住茶卡,可在盐湖景区或茶卡镇选择。日月山景区没必要买票进入,外面看看挺好的,外面的路一样可以到倒淌河。二郎剑景区(151基地)也没必要买票进入,
今日看点:青海湖-强烈推荐、茶卡盐湖-强烈推荐
最佳体验:青海湖-绿色之魅、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自驾日志:8月7日,晴,今天立秋。环青海湖是我们本次出游的重中之重,今天终于成行了。也是我本次旅游第七想见的美景
       早餐吃的很饱,办好退房手续,踏上环湖之路。经过湟源县转入G109就进入环形模式,首站日月山景区,还是祁连美景模式,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驿于此,山上有纪念文成公主进藏联姻的日月亭,这里不多述了。越过倒淌河,慢慢地青海湖进入我们的视线。远处的青海湖没有唤起我的情绪,我们在渔场到二郎剑景区之间的一段,这一段景色很美,驾车到湖边,近距离领略青海湖的美。这次我被完全点燃了,青海湖确实太美啦!青青的湖水,幽绿而深邃;白色的沙滩,晶莹而细腻;蓝天白云,远处的山脉,拍婚纱的情侣,忘情的游客,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徜徉在湖边,任风吹拂,拍了一张又一张,跳了一次又一次,完全忘情于美景之中。湖边的油菜花海一片片,与青海湖的蓝绿,草原的绿,青海湖环线公路,穿梭的车辆交错在一起,又是一副美景图画。本次环青海湖主要是欣赏湖景,所以二郎剑景区(151基地)我们没有进入。一路来到黑马河镇,本想把住宿定下来,了解到住宿地在环湖西路旁的帐篷宾馆,于是决定先到茶卡盐湖,再来住宿。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因为喜欢摄影,从看到茶卡盐湖的风光照片就被它完全吸引了,这是我本次旅游第八想见的美景
       从黑马河到茶卡又要翻山越岭,在一处转弯处,因修路,汽车单项放行,等了大概三十分钟,一路上没看到多少汽车,到了景区里,好家伙,一大片停车场全是汽车,都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从景区到盐湖,可步行、坐观景车或者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我和闺女步行道盐湖广场,广场有很多的盐雕可以观赏,再往里走就看到大片的盐湖,很多游客在湖面上拍照,不过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我想象的美景,真是看景不如听景,兴致减少了大半。湖面上的水少的可怜,几乎全是白色的结晶,还有遍布在湖面上的黑洞洞,千万别踩,很危险。不过我们还是发现几处有水的区域,因为有水才会有倒影,才能拍到水面倒影镜子一样的景色。我们赤脚并小心翼翼地走到湖面上,盐面很扎脚,为了美丽坚持吧。给闺女拍了很多张,又拍了很多张风光片,还不错,最后心满意足地返回岸边。建议去盐湖拍照一定做好准备,一定要拍人像,尽量穿鲜艳的衣服,对比强烈,能出片,有美眉的茶卡盐湖才是景色之湖。玩到晚上七点,看到云层很厚,估计看日落没戏了,决定离开,在景区门口的商业区,买了一份水果拼盘,吃到嘴里,太爽啦!
       我和闺女商量还是回到黑马河住宿,准备明天看日出。返回的路上,幸亏时差原因,天黑的晚,不过走山路时天已经漆黑一片,只有天空的繁星和回程的其它车辆陪伴,这是我本次出游第一次开夜车,晚上九点到达帐篷酒店下榻。

Day24  西宁

路线:黑马河-67公里1小时37分-鸟岛-76公里1小时40分-仙女湾景区/刚察县-76公里2小时10分-沙岛景区/海晏县-21公里44分-环湖东路-金沙湾自然景区-26公里35小时-金银滩草原/原子城-105公里2小时20分5-西宁
当日行程:今天是环青海湖的第二天,早晨,观看日出,终于成功。从黑马河出发,沿环湖西路、S206,环湖东路、G315,途径鸟岛、刚察县、沙岛景区/海晏县、金沙湾/海晏县、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海镇等景区,沿途赏青海湖绝美风光,下午六点半抵达西宁酒店,晚餐去沙力海美食城饱餐一顿
非吃不可:沙力海美食城/城中区北大街4号
善意提醒:在刚察县到沙岛景区区间,从海晏县甘子河乡驶出G315,走一条小路到沙岛景区,沿途风光超赞,沙岛浮在水中,连成一片,太美了!金沙湾属于免费景区,但自驾进入有藏民收费20元,沙岛也是很美。观赏鸟岛4-5月最佳。
今日看点:青海湖-强烈推荐、沙岛景区
最佳体验:青海湖-绿色之魅、去沙岛景区之前的沿途美景,美轮美奂-强烈推荐
自驾日志:8月8日,晴。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清晨,闹铃声把我们吵醒。晚上的青海湖还是相当冷的,好在我们的房间有电热毯,把寒气驱走,睡了一宿暖和觉。叫醒熟睡的女儿,驾车到湖边,我们必须在6点15分到达湖边的观景点。第一次还走错了,第二次正确到达。有很多游客在等待,我们占据有利位置,举目望着远方的湖面。朝霞慢慢把远处的天边映红,红日在湖水中涌动,像孕育的婴儿破茧而出,跳出升空,把黑暗驱散,湖水中的倒影金黄绚烂,整个湖水映射出蓬勃之气。看日出一直是女儿的心愿,历经几次日出之旅,今天终于得偿所愿,看闺女表现的倒是很冷静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西路向北再继续走70km,经过石乃亥乡,便是著名的鸟岛景区。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其中环湖西路13-16km处是离湖最近点。沿环湖西路继续沉醉于美景之中,到达鸟岛景区。鸟岛是青海湖最吸引游人的地方,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每年4-5月是观鸟季节,现在已经过季,我们没有进入。继续驾车到刚察县,仙女湾景区正在修路,没进去,我们继续环湖前往沙岛景区。
       说到沙岛景区,一定要说一下在刚察县到沙岛景区区间,从海晏县甘子河乡驶出G315,走一条小公路到沙岛景区,沿途风光超赞,一座一座金黄小沙岛浮在碧色的水中,连成一串,湖边是翠绿的草原,还有一条铁路线穿过草原延伸到沙岛方向,意境太美了!这样的景色大致有十公里左右,这样的自驾经历实在是太美妙了!沙岛曾是青海湖最大的岛屿,因湖沙垄不断接受风沙堆积而形成,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沙岛景区是收门票的,需乘坐小巴进到景区深处。金色的沙丘,幽绿的湖水,绿色的草原,景色奇幻优美。此外,还可尽情游玩多种娱乐项目,如快艇、湖上脚踏船、滑沙、骑骆驼、骑马、体验沙地摩托等很多的娱乐项目。我和闺女选择湖上脚踏船,看到湖底水草翻动,清澈见底,好不惬意。随着进入湖水深处,颜色变深,心里真有点害怕。
       驾车到环湖东路,发现不同于环湖西路的美景,一边的山脉多了一分苍凉之美。金沙湾景区距离沙岛景区不远,以同样的景色著称,同样有很多娱乐项目。区别是自然景区,不收费,娱乐项目价格实惠。在金沙湾景区能看到牛羊遍地的生活画卷。我们选择沙地摩托车,穿越沙丘来到湖边,尽管不太熟练,还是蛮刺激的,来回一个小时,80元。下站是西海镇的金银滩草原-原子城。
       如今的西海镇便是以前的“原子城”,是研制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地方,原为国营二二一厂,现在为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原子城位于自治州东北海晏县境内的金银滩草原上,现在的原子城还完好无损地保存着被称为“亚洲第一坑”的填埋坑和爆破实验场等遗迹供游人参观。本来想参观研究两弹的历史文献、人物事迹等,听售票处说这些都在西海镇的博物馆,到那也关门了,我们决定返回西宁
这两天没好好吃饭,今天我们选择当地有名的沙力海美食城饱餐一顿。

Day25  西宁

路线:酒店-30公里32分-塔尔寺-31公里33分-北禅寺-4公里14分-东关清真大寺-1公里7分-马步芳公馆
当日行程:上午从酒店出发,走西塔高速公路到达塔尔寺,领略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艺术文化。下午返回市区,分别参观北禅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修缮未开放,了解西宁丰富的宗教文化知识。
非吃不可: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城中区湟光花园北街白玉巷5号
善意提醒:塔尔寺人多车多,停车后有两条路通塔尔寺,问清楚再走。参观塔尔寺最好找导游,但节奏要放缓,导游有点赶时间,可拼团。
今日看点:塔尔寺-强烈推荐、北禅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修缮未开放
最佳体验:塔尔寺佛教文化圣地、北禅寺道教文化圣地、东关清真大寺伊斯兰教文化圣地
自驾日志:8月9日,晴。今天目标是市区附近的四处景点,首先是仰慕许久的塔尔寺,也是我本次旅游第九想见的美景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对佛教我一直是仰慕之情、敬畏之心。塔尔寺是本次旅行最重要的寺庙,故一直期待中。到了塔尔寺,停车场已经满了,只好停在马路旁的停车位上,交了20元钱,步行前往塔尔寺。寺庙前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是人头攒动,售票处排满长队,购票后,攒了8人,200元导游费。导游是一个漂亮美眉,从中山门进入,广场上游人如织,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上的如来八塔和小金瓦殿,这是塔尔寺著名的建筑。导游带领我们穿梭于各个殿堂,经院,仔细讲解着这里的一切,塔尔寺是一处集佛学、哲学、历史、医学、文学、立法、建筑的圣地,最著名的是大金瓦殿,建于公元1622年,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建筑,琉璃砖墙,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流光溢彩。殿内主供1379年初建,以树叶脉纹自然显现狮子吼佛像、文殊心咒的旃檀树为塔藏的莲聚塔,此塔乃塔尔寺圣物,是信徒归敬,精神所依处,经多次修缮改建为860千克黄金包裹的神变塔,塔内供奉宗喀巴大师塑像。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只有酥油花可以拍照,每年僧人都会在冰水中制作,历经艰辛;壁画色彩鲜艳,图画精美,很像莫高窟的壁画风格;堆绣的浮雕技法已经失传,寺内只有18幅浮雕技法的堆绣,极其珍贵。
       塔尔寺有三圣:圣人-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菩提树。菩提树没有看到,记得美眉导游说了原因,忘记了。两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东山门出口,出口前有一排经筒,一定要亲手去转转,一遍一遍虔诚的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下午,我们来到北山的北禅寺。北禅寺是青海境内最早的宗教建筑,初建于北魏明帝时期(公元106年),先为佛教寺庙,后为道教寺庙,风景优美,建筑雄伟壮观,塑像庄重肃穆,有道士在寺内修行,香火旺盛。是我喜欢的风格。北禅寺最有名的要算“九窟十八洞”,洞窟由栈道连接。正赶上道路和栈道修缮,无法观看。山顶的宁寿塔是西宁最高的古建筑,在此可眺望西宁全景。我们太累了,也没有上。
       回酒店休息会儿,我们又来到东关清真大寺,它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建筑风格庄严肃穆,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女孩子参观不能穿裙子,否则不许进,要在门口领一件应急衣服,才可进入。每天有寺里的员工免费讲解数次,听说对各教派的针砭很犀利,我们到时正好结束,可惜没赶上。很喜欢其文化内涵。
       马步芳公馆是最后一个景点,可惜正维修,没开放,著名的玉房子呀!哎!留点遗憾吧!

Day26  平凉

路线:西宁-548公里8小时17分-平凉
当日行程:今天是长途,出发很早,走西塔高速、京藏高速、S201、连霍高速、青兰高速、G312、福银高速、青兰高速经兰州市、定西市、静宁县到达甘肃平凉市,一天在途,下榻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静宁烧鸡、静宁苹果
下榻小住:7天连锁酒店(平凉西门口店)/崆峒区西大街164号(市政府斜对面),近西城路,0933-8552288。
善意提醒:静宁烧鸡、静宁苹果在平凉市都有销售,价格比高速服务区便宜。
今日看点:一路沿途风光
最佳体验:穿越10公里的六盘山隧道
自驾日志:8月10日,晴。 今天大脑短路,把手机充电器忘在酒店,已经开出半小时了,于是一通电话联系,顺丰快递寄到西安住宿酒店,搞定。一天在途,从青海西宁甘肃平凉,行程548公里,用时8小时17分。沿途山路曲折,印象最深的是六盘山隧道,全长近十公里,是我本次自驾出游第二长的隧道,但是最好最美的隧道。驶出高速,进入崆峒大道,道路宽阔整洁,青山立于两侧,公路两旁一串宫灯式路灯,煞是好看。又是一个美丽的小山城。晚上实在是不愿意动了,我们品尝了路上购买的静宁烧鸡、静宁苹果,那味道没的说,早早地睡了。

Day27  西安

路线:平凉-14公里25分-崆峒山/崆峒山水库-318公里4小时30分-西安
当日行程:上午,从平凉酒店出发,沿崆峒大道行驶,抵达道教圣地崆峒山,参观游览。下午,从崆峒山景区出发,沿G22/兰青高速、G70/福银高速,到达古都西安。下榻酒店休息,晚上去回民街品尝西安风味美食。
非吃不可:回坊风情街/回民街美食小吃-老孙家泡馍,不推荐
下榻小住:格林豪泰西安市火车站北门快捷酒店/莲湖区北关正街二马路546号。029-88117111。(此酒店以后不住)
善意提醒:如果想体验爬山,一定坐车到东门票务中心,从东门开始爬到中台,向上登山到最高点香山寺和混圆顶,景区最好风景就在这一段。如坐缆车或小巴上山,可到崆峒古镇。西门也可爬山,但景观一般。
今日看点:道教圣地崆峒山
最佳体验:道教文化与山水美景的最佳融合
自驾日志:8月11日,晴。早晨,空气清新,一晚上的休息感觉体力恢复了不少,驾车驶入崆峒大道,很快天下道教第一山的崆峒山出现在眼前,来到崆峒古镇的游客中心查看景区导游图,决定取消爬山,坐小巴上山顶再走下来的策略。小巴沿山路盘旋而上,先经过东门,再到西门,然后沿着香沿生态观光大道直达峰顶香山寺,沿途森林高大挺拔,植被丰富,群山几乎被森林覆盖,站在山顶,山清水秀的崆峒山尽收眼底,香山寺和混圆顶是崆峒山最高的建筑,供奉着关公、老子、元始天尊、始祖伏羲等道教圣贤。混元顶飞檐画壁,蔚为壮观,写有扭转乾坤、太极之始、无极之源牌匾,并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为道、道法自然的横幅。一派仙风道骨之气。向下走,最重要的景观就在皇城,道观林立,香烟缭绕,敬香礼教的游客络绎不绝,从皇城还可以看到中台,周围群山环抱,奇峰松柏庭阁,美景不断,山间的崆峒山水库(弹筝湖)幽绿的湖水平添了一份妩媚秀丽之色。经过近乎垂直的上天梯,黄帝问道(广成子)处等景点,我们来到朝天门,这里到达了中台的平缓地势。崆峒山以中台为中心,四周分布东南西北四台,形成山中有景,错落有致的布局。我们主要游览东台东台主要是佛教寺院,有塔院、法轮寺、卧佛平凉等景点,建筑宏伟,气势非凡,能感觉到佛教的兴盛。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儒释道人文思想的结合体现了崆峒山的精华,游玩四小时后,我们驾车赶赴古都西安
       西安的高温酷热彻底把我们摧毁了。晚上到回民街品尝特色美食,沿途经过西安城墙北门安远门,西安城墙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西安城墙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穿过安远门沿北大街行进到达钟楼、转向西到达鼓楼,夜景的钟鼓楼灯光辉煌,大气厚重,体现着西安古都深深地历史积淀。转过鼓楼就是回民街,我噻!脑袋立马大了,全是人呀!再加上高温酷暑,心情大坏。找到进口处的老孙家泡馍,35元一碗,够价!吃完,心情大坏,实在不咋地。看着大街上接踵而行的行人,无心遛街,逃回了酒店。

Day28  西安

路线:酒店-34公里39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4公里39分-酒店-8公里25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3公里6分-大雁塔南北广场
当日行程:睡到自然醒,从酒店出发,沿机场专用高速行驶,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老婆大人。中午,品尝同盛祥(钟楼店)的羊肉泡馍、油泼面等。下午,乘坐公交车去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后,前往大雁塔北广场、大慈恩寺、大雁塔南广场参观游览。今天很累,晚上哪也没去,在酒店休息。
非吃不可:同盛祥(钟楼店)-推荐
善意提醒: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游人很多,会排很长的队,可能会排2-3小时,请安排好时间。珍宝馆费用20元/每人;唐代壁画珍品馆150元/人。网上订珍宝馆的票30元/人不用排队领票。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在西安市内游览最好不要开车。
今日看点: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南北广场、大慈恩寺、大雁塔
最佳体验:珍宝馆工艺精湛的金银器
自驾日志:8月12日,晴,热。今天中午老婆大人飞机驾到,又跟我们汇合了。回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去了同盛祥(钟楼店)尝尝它的羊肉泡馍、油泼面等,价格比老孙家羊肉泡馍略便宜,但味道好很多,其它面食味道也很赞,餐馆面积很大,装修很中式,环境也还好。吃完饭,我们就去陕博了。
       今天依然是高温酷热,陕博门口的领票处排着长龙,难耐观者的热情。我们在网上买的珍宝馆的票,领票后直接入馆了。馆内人密密麻麻,导游高声讲解声和游客的杂乱声此起彼伏,而且展柜玻璃上全是手印,心情大坏。同时发现陕博的展馆布局似曾相识的感觉,忽然想起敦煌博物馆,展品类似度很高,顿时兴趣见了大半,困意袭来,在展厅过道休息一会儿。最后,我们到珍宝馆参观兴致才高涨起来,珍宝馆展示的主要是金银器皿,是在西安南郊的何家村发现的,又称何家村遗宝。金银器精美绝伦,手工艺水平高超,惊叹古代艺术大师的巧思创意,制作出如此美妙的器物。
       从陕博出来,我们又去参观了大雁塔南北广场、大慈恩寺、大雁塔。大雁塔正在维修,我们也没上去,本来想看北广场的喷泉表演,结果记错时间了,要等到晚上才行,今天很累,我们于是回酒店休息了,晚饭也没有出来吃。

Day29  西安

路线:酒店-3公里9分-西安火车站-38公里45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当日行程:上午,乘坐公交车到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排队乘坐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公交大巴306路。游览后返回酒店休息,晚上继续去回民街品尝西安风味美食。
非吃不可:回坊风情街/回民街美食小吃-老白家肉夹馍
善意提醒:回民街每天晚上8-10点是人流高峰,最好避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入口观光车没必要乘坐,因为距离太近。
今日看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最佳体验:精美绝伦的铜车马、千人千面的秦俑
自驾日志:8月13日,晴、热。西安依然酷热,但难耐我们的热情,因为今天的计划是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也是我本次旅游第十想见的美景
       今天考虑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热门景点,选择的交通工具依然是公交大巴。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有306路大巴专线直通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就是游人超多,排了长龙队,又加上高温,那叫一个晕。到专线终点,穿过一片当地住民的商业街(当地村民因老祖宗生活好了),再穿过好大一片停车场,全是车,车位已经很难了,庆幸自己的决定。与成都北京两家拼了一个导游团,先来到最近的展馆,里面陈列着两架铜车马,还有挖掘出来的物品。铜车马的精美无与伦比,绝对的艺术珍品,一千年前的工匠能制作出如此完美的青铜器物,只能叫后人膜拜了。我们继续参观了1-3-2号兵马俑坑,1号俑坑的兵马俑整齐排列,震撼!秦俑千人千面的神奇,导游的讲解好像把我带回千年前时代,感受当时浩大工程的宏伟场面,还有历尽磨难的伤感。不过秦俑的残损也很令人痛惜,因技术原因,挖掘出的彩塑色彩迅速消失,国家已经停止挖掘新的秦俑。何时能看到彩塑,那就看我们的造化吧。
       回到市区,因天气太热,取消了小雁塔、碑林博物馆的参观。晚上六点我们三口就来到回民街,游人少,舒坦,慢慢品味着西安餐饮文化的精髓。榜眼及第的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是很有特色的私家建筑民居,里面还有皮影戏、老腔等陕西传统文化的表演,有时间一定看看,感受陕西悠久的文化历史。虽然不是吃货,但品尝了不少美食,老白家肉夹馍确实不赖,满意。明天班师回朝了

Day30  天津

路线:西安-1085公里13小时-天津
当日行程:一天在途,早晨8点出发,晚上9点到家,沿G5/京昆高速、S60/榆祁高速、G20/青银高速、G2002/阳泉绕城高速、G5/京昆高速、S9902/新元高速、G4/京港澳高速、G18/荣乌高速、S7/津保高速行驶,途径韩城市、河津市、临汾市、晋中市、井陉县、新乐市、容城县、霸州市到达天津
非吃不可:家附近的烧烤美食
下榻小住:家
善意提醒:长途驾驶,劳逸结合,安全第一。
今日看点:国家高速公路网络
最佳体验:一家三口的完美旅途
自驾日志:8月14日,晴。13小时,1085公里,途径陕、晋、冀、津,全程高速,赞一下国家的高速公路网,太发达了,体现了三十年发展建设的极大成果,终于到家了,还是家亲呀!直奔家附近的烧烤美食街,爆搓了一顿。灿烂丝绸之路 绝色环青海湖 古都西安自驾旅顺利完成,三十天,8700公里,为自己点赞,一路驾驶,体能超棒!闺女表现很棒,增长了知识,得到了历练,很满意

寄语

三十天的路途转瞬即过,期待、兴奋、惊喜、呼喊、沮丧等心情不停转换交织,有品尝美味的开心,也有为赶路途省去午餐的饥肠辘辘;有旅途中交友的快乐,也有同乡擦肩而过的遗憾。游历沿途的城市,感觉几十年的国家发展,城市建设、文化和饮食文化有很大的趋同性,这就是所谓的国之大同。总之,一个满意的自驾旅程结束了。很期待2017年的草原游

楼主没有在兰州吃好吃的吗?

2016-09-27 16:1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27 16:26

引用 衣心衣意_bx 发表于 2016-09-27 16:26:12 的回复:

回复衣心衣意_bx:是的,谢谢1

2016-09-27 18:45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9-27 16:13:44 的回复:

楼主没有在兰州吃好吃的吗?

回复傲娇鬼:有呀,主要是牛肉面,马子禄、安泊尔,味道不错

2016-09-27 18:48

引用 kevin-雪 的图片:

2016-09-27 20:20

2016-09-27 20:21

2016-09-27 20:22

引用 kevin-雪 的图片:

2016-09-27 20:23

2016-09-27 20:24

老大,你太伟大了。计划什么时候南下?

2016-09-27 20:37

引用 jyz555 发表于 2016-09-27 20:37:49 的回复:

回复jyz555:南下没计划

2016-09-27 21:43

2016-09-27 22:38

自驾游群:剑胆琴心向你问好。

2016-09-28 08:5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