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夏“逛吃”之旅

浅兰 (九龙坡) LV.14
2016-09-27 13:57 740/8
  • 出发时间/2016-08-17

一直想8月有时间出去逛逛,跟交好的文艺女青年锐小姐聊起这个话题,不约而同的提到厦门厦大和鼓浪屿,勾起她多年前就向往去到悠闲清静的圣地鼓浪屿的念头,一拍即合,订机票,订酒店,这趟厦门的逛吃之旅就此成行

8、17重庆飞厦门,厦门中山路,厦大

订的早上6点多钟的早班机直飞厦门,在重庆机场登机前给我的“小T”拍一张跟飞机的合影

8点多钟到达厦门高崎机场,我们订的酒店是靠近台湾民俗村附近的“佰加信客栈”,订这里的原因是离曾厝垵比较近,只有一站的路程,去逛曾厝垵比较方便,而且靠近海边(PS:7、8月份是旅游旺季,机票、酒店最好在网上先预订好),当时在网上订的时候,酒店说他们可以派车到机场接,一个车的价格是60元,我们直接打出租车去酒店,价格也是60元,厦门的出租车司机人都挺热情的,一路上跟我们聊厦门的种种趣事和风景。

佰加信客栈

佰加信客栈其实很好找到,就在叫“溪头下”的公交车站背后一点点距离(PS:感觉厦门的司机对溪头下这个站名不太熟,一般都说是台湾民俗村站就是这里),打酒店电话找到进酒店的路,要穿过一个有些腥味的海鲜大排档,当时在想这种环境的客栈肯定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了,心里顿时有些失望,不过穿过大排档进到前门到庭院却是别有洞天,干净清静的地中海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主题:海与船。庭院的沙发、摇椅太适合安静的呆着。

后来才知道上面两层其实是另一家客栈,佰加信客栈是下面两层,庭院也属于他们,有庭院坐坐闲聊发呆更舒服

我们订的二楼的房间,干净舒适也是地中海风格

早上起来在庭院里的沙发上坐着发呆挺不错的~

客栈里叫奇奇的小狗,自顾自的呆萌,不理人

放好行李,我们俩决定去中山路步行街逛逛,吃点当地的小吃,问了前台美女坐哪路车去,前台美女非常热情的告知坐什么车在哪里下。然后出门坐公交车(PS:写这篇游记已是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忘了在哪个站下车了,不过厦门人挺热情的,去哪里随便问路人都会告诉怎么去的)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感觉就跟重庆八一路好吃街差不多,应该也是外地游客到厦门去吃当地小吃的首选去处。

网上很多人推荐“黄则和花生汤店”,在中山路步行街上就有,里面吃的品种很多。我们点了花生汤,海蛎煎和沙茶面。他家的花生汤的确非常好吃,花生煮得很软糯,汤很香甜,非常值得一试

海蛎煎鲜味十足

花生汤特别香甜细腻

沙茶面个人感觉口感一般,也许是吃不惯沙茶的味道吧

当地非常出名的特色小吃“土笋冻”,其实跟笋一点关系都没有,是一种里面满是虫子像果冻一样的东西,好像里面的虫子是海沙虫,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很多外地人看着觉得吃不下去,我这样的女汉子对于各地的美食都是敢于尝试的,上次在柬埔寨连大蜘蛛都吃过,所以这个虫子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土笋冻吃起来外面软里面虫子脆,表面淋了调味汁,挺好吃的,锐小姐也觉得味道不错,后面几天又吃过好几次。

超大杯的芒果冰,又甜又清凉,太满足了,后来再吃的芒果感觉都没有这里吃的那么甜

步行街上的“陈罐西”、“张三疯”、“苏小糖”之类厦门的特色小店

锐小姐曾经在厦门呆过的朋友强力推荐的“美珍香”的肉脯,价格不便宜,不过还是买了一些,想着在后面几天玩如果饿了可以吃吃,当时尝的时候觉得有点偏甜,不过后面几天饿了再吃的时候觉得非常美味了

吃饱喝足想着时间还早,俩人决定去号称中国最美校园之一的“厦门大学”逛逛,不太清楚坐几路车,干脆在街头路口打出租车去厦大的南门(PS:厦门地方不大,路比较窄,几天在厦门路上基本上都会堵车,出租车起步价是10块钱,厦门大学有好几个大门,司机会问去哪个门,我们当时也不太清楚,司机就送我们去了离中山路比较近的厦大南门)

厦大校园

8月份厦大在放暑假,不过还是有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逛厦大,进大门要用身份证登记才能进去

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的厦大校园(PS:后来9月的一场15级的台风肆虐了厦门,厦大也难逃一劫,被吹得支离破碎,看过台风过后的校园图片相当心疼)

厦大清澈的芙蓉湖

芙蓉湖里一点都不怯怕人的优雅黑天鹅

这只黑天鹅好奇的看着我的“小T”

厦大芙蓉隧道

厦大里非常有名的“芙蓉隧道”号称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隧道里两边墙上全是厦大学生的各种涂鸦作品,有些作品相当不错,而且据说隔一段时间会涂掉一些旧的再画上新的图案,所以厦大芙蓉隧道里的涂鸦作品是层出不穷,一直在更新。(PS:其实在这里给锐小姐拍了很多漂亮的配图照,不过一向漂亮文静内敛低调的锐小姐不愿过多露脸于人前,不似本人女汉子一枚抛头露面无所谓,本人自认用手机给别人拍照效果不错,深得肯定,这次厦门之行也给文艺的锐小姐拍出不少如文艺片的气质照片,不过锐小姐只愿意放几张,可惜可惜啊)

各种涂鸦画

我和锐小姐都很喜欢的这张涂鸦,都拍了闪烁星光的背影

在芙蓉隧道里一直边拍边逛,穿过隧道从另一边出口出去(PS:从这个出口出去是不能再回到厦大里面了,所以还想在厦大校园逛的,要原路返回),逛完厦大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我们俩决定去曾厝垵逛逛夜市找点吃的(PS:我和锐小姐都算是路盲,基本上一路上找路都是靠问和百度地图导航,真是觉得百度地图相当强大,找吃的找路全靠它了),从这边出来好像没有直达曾厝垵的公交车,不过有很多拉客的车,司机不断游说,我们还是比较谨慎,没有搭理,而是找到一个刚刚拉客到站的出租车去曾厝垵

曾厝垵

夜晚热闹的曾厝垵人头攒动,大多数都是外地游客在这里闲逛找各种美食的

各种散发香气的美食

网上推荐的“八婆婆”的烧仙草,遇到当然不能错过了

烧仙草果然Q弹清香,感觉比以前吃过的更好吃

点的套餐,烧仙草加汤包加豆花汤,味道都还不错,当然还是烧仙草的味道更胜一筹

继续闲逛,小巷子不少,反正也是乱逛,忽然看到这家“大鱼的酸奶酪”,网上推荐说是纯手工制作的,口感很好,当然要尝尝咯

来了一份原味的,果然奶香浓郁,很是爽滑

这个季节出产的大芒果,到处都有卖。

这种叫“火参果”的水果,我以前在网上看过介绍口味类似黄瓜,不过锐小姐说没吃过,很好奇想尝尝,所以就买了一个来尝尝,价格一般10块到15块

老板切开水果插支吸管,说吸着吃,可是锐小姐狠狠的吸也没怎么吸出来,我也尝了一点,就是有点酸味的黄瓜的口感

逛累了打车回客栈

8、18曾厝垵、南普陀寺、白城沙滩

曾厝垵

前一天晚上本来已经在曾厝垵的小巷深处找到那家网传很出名的“八口厚土司”,可惜土司居然卖光了,老板说明早来吃吧,所以第二天一早又直奔曾厝垵去吃美味的土司

我们去的时候,人还比较少,点了一个培根味和红豆泥味的加上一杯布丁一杯奶茶,各种口味的土司都是老板马上现加工出来

土司烤得又香又脆,培根咸香

红豆泥浓郁

吃完还觉得意犹未尽,又点了一个冰激凌土司,新鲜出炉脆土司抹上冰激凌,太好吃了

一会儿店里就坐满客人

安静的锐小姐

吃得很开心,当然来一张

再推荐一些曾厝垵的美食

一吃就停不下来酸酸甜甜、生津止渴的番茄乌梅,据说是台湾夜市的小吃,口感真的非常好,后来还专门买了乌梅带回重庆,配着番茄吃

混合的白灼小章鱼和土笋冻,都是爽脆的口感

有嚼劲的超长章鱼须

这个季节成熟的甜芒果,反正就是不停的吃!吃!吃!

曾厝垵一般也是外地游客经常逛的地方,有很多美食也有很多特色小店和特色客栈,反正在这里就是随便逛逛随便吃吃

思明南路大方素食馆

网上也推荐厦大南门边上的南普陀寺的素菜,说是味道很不错,这次托锐小姐的福,她在厦门的两位朋友,一位中午请吃素菜,另一位请吃晚饭,真是赚大发了

锐小姐的朋友带我们吃的这家离南普陀寺不远在思明南路上的“大方素食馆”的素菜

饭店自己种的有机蔬菜

明明是素菜都能吃出肉味的口感,菜品鲜美,非常好吃,非常感谢锐小姐这位厦门朋友的热情款待

南普陀寺,南普陀山

愉快的吃过午餐,跟锐小姐的朋友分手告别,两个人直接去了附近的“南普陀寺“

普陀寺是厦门香火很旺的寺院,听说很是灵验,有寺有佛的地方一般有一些禁忌,所以我一般不拍寺院的照片。南普陀寺后面的南普陀山倒让我有点兴趣,山上应该可以俯望厦门的海边,平时我在重庆也时常爬山,所以当然要爬上去看看,不过锐小姐平时就比较文静,快速爬山对她有点难度,最后商量我爬山,锐小姐在下面寺里荫凉处休息等我

普陀山的风景,其实山也不算高,只是太阳当头照,还是爬得有些汗流浃背

爬到观景平台俯望的厦门海边,景色还挺漂亮的

自拍一张

在山上看过风景下去南普陀寺,和锐小姐汇合一起逛寺里的荷花池,这个时节荷花已经差不多都开过了,零零星星的还有几朵藏在荷叶下静悄悄的开放着

白城沙滩

逛完南普陀寺,离锐小姐另一位朋友约的晚饭时间还有点早,两人又商量在厦门还没真正在海边好好呆过,中午午餐前本来去了白城沙滩,不过那个时候烈日炎炎,晒得受不了,立马闪人,现在下午下了一场阵雨,天气凉爽了,想再去海边看看,网上叫了个滴滴车再去白城沙滩(PS:厦门这几天,有坐公交车,打出租车,也有叫滴滴车,从我们住的客栈出来的公交车都要经过大海边上的环岛路,可以在车上欣赏海边的风景)

这几张是差不多正午时候拍的白城沙滩海边,蓝天白云之下的大海,厦门的大海因为是内陆海所以海水并不清澈,有些浑浊,让我有种在重庆看到长江的感觉,沙滩也不够清爽细腻,被海水冲上岸边的垃圾不少,所以要看漂亮的大海,不推荐来厦门。(PS:厦门的天气夏天在太阳下挺热的,树荫下还是比较凉快,而且我们去的那几天时不时的下点阵雨,所以还不算太热)

远看还是很不错的,不适合近观

用手机环拍的效果

这几张是下午雨过天晴后的白城沙滩,天气比较凉快了,人依然还是比较多

不见咖啡馆

这里就是锐小姐另一位美女朋友带我们吃晚餐的地方,离我们住的佰加信客栈很近,过一条马路就到

这个特别的咖啡馆满是新鲜花草,有淡淡花香,有书有猫,环境优雅,音乐轻柔,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有书有轻音乐的氛围

点的意面味道一般,不过可以喝咖啡看书,旁边两个美女叙旧聊天

吃过晚餐,锐小姐的朋友提议去海边吹吹海风,夜晚的沙滩人少,海浪拍打岸边,凉爽的海风吹拂,空气里有点淡淡的咸味,锐小姐朋友的手机拍出来的夜幕里的海有着油画般的感觉,这里借用两张

后面几张我用手机拍的,不太清楚,不过也能隐约看到两个美女的大长腿

8、19曾厝垵、小眼镜大排档、鼓浪屿

曾厝垵

今天要上鼓浪屿了,昨天在南普陀寺休息的时候,锐小姐已经把去鼓浪屿的船票在网上订好,往返一个人35元(PS:旅游旺季的鼓浪屿每天上岛的人数是有限制,所以去鼓浪屿的船票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如果去码头买票可能人很多会排很久的队,锐小姐上午查票的的时候,票还挺多的,当时就没在意,后来下午准备订票才发现第二天上午的船票已经没有了,只有下午的票了,,我猜想很多旅行社带团都是上午去鼓浪屿逛,下午又要回厦门市区这边,可能上午的票都被旅行社包了吧,而且以前去鼓浪屿游客也能在当地人乘船的码头花8块钱就过到鼓浪屿,不过现在不行了,外地游客在网上必须凭身份证订票,只能去东渡邮轮码头刷身份证坐船过去)

鼓浪屿的船票是下午4点多钟的,所以睡到自然醒,打算早上不坐公交车去曾厝垵(只有一站路也不太远),慢慢沿着海边的景观步道边欣赏海景边走到曾厝垵去吃早餐。中午准备再去网上推荐的价格便宜,海鲜新鲜,味道不错的“小眼镜大排档”去吃海鲜

没出太阳,比较凉快,慢慢走,只拍了一张,好粗壮的手臂

又到曾厝垵,这一次找了一家卖闽台肠粉的小店,很小一个店,店门边放台电视机一直在播着什么,之前经过也没认真看,这次在这里吃早餐才看了一下,原来介绍这家是老店还上过电视之类的画面。点了他家的招牌肠粉,烧肉粽,花生汤。肠粉的味道还是很不错,不过多吃就觉得有点腻,我表妹几年前到过厦门一直给我推荐厦门的烧肉粽说非常好吃,这家的烧肉粽味道也不错,但没到非常好吃的程度,我表妹推荐她吃的那家不在曾厝垵,离得比较远,所以没去吃。

又闲逛了一阵忽然看到卖椰子冻的,回想之前去越南岘港吃过的椰子冻非常香甜嫩滑,当然也想试试这里的,不过尝过以后,感觉口感差很多,椰香味也不浓,没得比了

吃过早餐回客栈拿行李退房,总的说来佰加信客栈算是很不错的客栈了,除了进门前面的海鲜大排档有点腥味,其实客栈里既干净又安静,装修风格也清爽,前台态度很好也很热情,值得一住

小眼镜大排档

招个出租车去“小眼镜大排档”吃海鲜,这个小眼镜大排档有三个店,可以在地图上搜到,不过司机因为有些路会堵车,建议我们去哪条路的那家店,这个我忘了。

他家的炒花蛤和炒大竹蛏是特色菜,我们去的时候大竹蛏没有了,只好点的小竹蛏和花蛤,还有点了小鲍鱼和菠萝飞饼,竹蛏和花蛤果然味道鲜美,口感也很新鲜,两人一致提议再来一份炒花蛤,这顿花了一百多一点,不过吃得很舒服

招个滴滴车去游客轮渡码头等着坐船去鼓浪屿,在游客休息厅看到有甜品店卖芒果绵绵冰,颜色很漂亮让人有食欲,买了一份,不过这个芒果不太熟,有点果酸味,还是第一天在中山路吃的那个超大杯的芒果冰又甜又香最好吃

鼓浪屿上的住的酒店是锐小姐在网上订的“麓意思老别墅酒店”,看图片是老屋很复古的感觉,离我们下船的三丘田码头不远。想着我们俩要拖着行李箱到酒店,所以这个离码头不远的别墅酒店成了我们的首选

下午过鼓浪屿的人依然很多,还有好几对新人过去拍婚纱照,反正一阵拥挤还不算混乱的上船过海到了鼓浪屿

下了船在码头拍的

这个老别墅酒店真的是老楼老屋散发复古的气息,处处流露出岁月痕迹,有种回到那个年代的恍惚,让人心静放松,温柔漂亮的老板娘介绍说这屋里的木制楼梯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还很热情的送我们一份鼓浪屿的手绘地图,后面两天东逛西逛,这个地图加手机地图导航对于我们两个路盲大有用处

一楼的大厅

楼道间

我们住的3楼的房间

房间比较小,只有一张大床,不过看着也是让人觉得舒服放松的环境

酒店的小猫经常懒洋洋的躺在门前的大象石雕上,我封面上的图就是它躺在大象上安静自在的睡觉

8、20日光岩、鼓浪屿小巷

日光岩看日出

老板娘告诉我们要去看日出,就得凌晨5点多钟爬到日光岩去看,还在给我们的地图上指出去的路线。所以天不亮起来上山看日出(PS:上日光岩是要收门票的,早上七点以前是15块钱一个人,七点后就是30块了)

我们爬到日光岩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占据有利位置等着看日出了,月亮还挂在天上的

晨雾里鼓浪屿上的小洋楼

一起等待日出的小T

太阳出来了,已在云层之上

呵呵,这个角度小T长了一对兔耳朵

早起感受第一缕阳光

远眺看过去绿树成荫中若隐若现的小洋楼,非常漂亮

据说是菽庄花园

鼓浪屿小巷

看过日出,找个路边摊吃过早饭,清晨人较稀少,趁旅行团的大量游客还没有如洪水猛兽般的涌上岛,在清静交错的小巷里漫无目的乱逛能拍到鼓浪屿有历史的漂亮小洋房,这时的鼓浪屿才是锐小姐和我心里一直向往静谧、与世无争透露文艺气质之地

这样宁静的氛围不一会儿就被熙熙攘攘人潮汹涌的团队游客扰乱,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人,那感觉顿时以为回到重庆喧闹的瓷器口古镇,所以说赏景要趁早啊

龙头路小吃街

这次厦门之行的美食基本上都是在网上搜的别人推荐的美食,我们差不多每天都是用手机地图导航找各处美食的地址,在鼓浪屿上多数推荐的美食都集中在龙头路小吃街这一块,这里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有的时候简直挤得水泄不通

这里就把在鼓浪屿上吃的美食一 一推荐一下

“龙头鱼丸”的鱼丸是墨鱼丸,口感还是挺Q弹的

“马拉桑”就是冰镇的现榨水果汁,天气热喝上一杯还是很清凉解渴的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这个马铃薯炸得很酥脆,非常好吃,老板一般推荐豪华版,其实普通版就够了,主要是马铃薯好吃,中间夹的配料一般般了

“潘小莲”的芒果酸奶这个好吃,酸奶也很浓郁

“叶氏麻糍”这个小摊就在龙头路的某个路口,我还是跟着导航东找西找才找到,她家的麻糍真的是芝麻香麻糍糯,好吃得不得了,吃过还想吃,非常值得推荐

“绿皮火车”的抹茶泡芙清清凉凉的抹茶奶油,味道比较清爽还不错

下午天气热太阳大,外面团队游客多得乱如麻,躲回酒店乘凉看书打发时间,锐小姐因为早上看日出起得早,回房间补觉

回来看到睡得很香的猫咪太可爱了

我们去鼓浪屿的时候正遇到奥运会林丹的羽毛球比赛,锐小姐对此兴致高昂,所以我们就买了些吃的当晚餐回酒店边吃边看比赛

“康家龙头”的蚵仔煎,豆腐鱿鱼

“林氏鱼丸”的鲨鱼丸,虾饼,五香卷

“玫瑰 玫瑰”的咖啡,那几天在搞特价,10元一杯现磨豆煮的,味道挺不错,买的人也多,我几乎每天都要跑去排队买一杯喝

这个鼓浪屿上的芒果也很甜水分也多,好吃

我们的晚餐

在大厅里的电脑上看的比赛直播,房间的电视收不到体育频道

这个是逛小巷里路边小摊上买的菠萝蜜很甜很好吃,第二天买的别家的就不那么甜,也没那么好吃了

路边摊买的莲雾有点酸

这个是那些特色小店门口,放的专门让游客拿着拍照的创意牌子,这张适合我,呵呵,跟我好贴切哟,我就是个吃货

鼓浪屿小巷

等太阳下山,团队游客离开得差不多的时候,天气也没那么热了,再出去逛小巷,老板娘说福建路那边有些比较有特色的小洋房,我们可以去那边逛逛,带上地图又去逛,又拍了不少小巷美景

福建路那一块教堂比较多,拍出来很漂亮,不少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来一张装B照

文艺青年锐小姐

8、21鼓浪屿美华海滨浴场、菽庄花园

美华海滨浴场

一早起来趁太阳还不太晒,准备围着鼓浪屿绕一大圈,去靠近外海的另一端的“美华海滨浴场”看看,听说那边的海水相对干净一些,跟着地图乱走终于还是走到那一端的海边,不过海水依然看起来不清澈,可能在厦门就没有哪里有让人看着比较舒服的海

随便拍了一张

鼓浪屿龙头路小吃街

围着鼓浪屿的外围又慢慢逛到龙头路小吃街,拍了一些网上炒作追捧的所谓鼓浪屿上的特色小店,也随俗的吃吃喝喝

菽庄花园

离晚上回重庆的时间还早,干脆去逛逛“菽庄花园”,据说很值得一去,想像中应该是花草丛生,枝繁叶茂,有园林的精致和优雅,很是期待。不过看过后大失所望,人造的太多,也没什么好逛的,还不如岛上的那些小巷漂亮,里面只有马未都的观服博物馆和钢琴博物馆还值得一看

观服博物馆藏品,钢琴博物馆不能拍照

厦门也玩了好几天了,该回重庆了,Bye bye鼓浪屿! Bye bye厦门

在回厦门市区的船上拍的(PS:旅游旺季下午回市区的人特别多,要坐船会排很久的队,如果是要赶飞机的,时间一定要留够)

在船上还拍到夕阳西下,落日很美

厦门之旅愉快结束,虽然真正去到鼓浪屿才发现,已经再也找不到数年前的那种单纯和宁静,没有心里想像那么美好,不过旅行的意义不就是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有着不同的体验和感触,那不是很好吗?

引用 浅兰 的图片:

哇哦 脆吐司加冰淇淋 一定很好吃

2016-09-27 15: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7 15:07:5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当然非常好吃

2016-09-27 15:3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27 16:26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09-27 16:26:13 的回复:

回复dolarpan:什么问题

2016-09-27 16:56

用的什么相机型号拍的图片?

2016-09-29 12:04

引用 白鹿my💙 发表于 2016-09-29 12:04:26 的回复:

回复白鹿my💙:亲,我出去玩一般都是用手机拍,根本没带相机😁

2016-09-29 14:1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3 11:51

引用 机器猫_闭关 发表于 2016-10-03 11:51:34 的回复:

回复机器猫_闭关:我们8月份暑期去的,当时机票价格不便宜,往返1500多,两处的酒店600多,其他就是车费船费和吃东西的费用,一个人差不多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