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贵州游——荔波大小七孔、黎平肇兴侗寨、加榜梯田、黄果树瀑布、织金洞、西江苗寨、镇远古城

雨昊 (天津) LV.14
2016-09-27 14:07 1895/11
  • 出发时间/2016-08-29

2016年8月29日晚18点多,我和三个同事乘坐GY7122航班从天津飞往贵阳(676元),到达龙洞堡机场已将近23点,正好赶上最后一班机场大巴,终点为贵阳火车站(车票10元)。        30日上午,在贵阳火车站乘坐去麻尾的K1222(9:40-13:35票价46.5元),出麻尾站就可以看到醒目的标识,去荔波的中巴就在前方左转。我们到时,正好有一辆车停在那里,上去以后就开了,到大七孔门口时才15点多,司机说够时间玩,我们下车(车票20元)在售票处买了门票55元,存包一个5元。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天黑才关门,不是网上写的17:30。进入景区有步道,一直走到妖风洞,然后按原路返回,绝不会走错。

天生桥(下图)

妖风洞(下图)

整个景区不大,17点多就逛完了,在门口看到去荔波客运站的中巴,途中穿过小七孔景区(票价9元)。我们在客运站旁边的一家宾馆入住,双标才不到100元,条件还可以。晚上去留一手烤鱼,48元一斤,配菜和瓜子免费,因为荔波的标配是烤鱼和杨梅汁,所以还在对面买了7元一杯的杨梅汁,四个人才花了不到200元,大家都喜欢吃,跟天津的烤鱼味道不一样,尤其是配菜,都是炸过的。

吃完晚饭,去逛了不远的美食街,那里全都是烤鱼和杨梅汁。又去了邓恩铭广场,除了跳广场舞的大妈,还有一些学生正在排练爱国题材的话剧,这是在其他地方不多见的。

31日坐最早一班7:30的中巴去小七孔东门(10元),景区门票110元,因为大家都想步行,就没买40元的往返环保车票。(体力有限的最好坐车,因为是上坡路,我们从东门走到西门大概用了6-7个小时,当然是边走边玩)。小七孔比大七孔好很多,如果时间紧的话,可以不去大七孔。

水上森林(下图)

卧龙潭(下图)

从西门出景区,大概15点半有中巴车回荔波(14元)。吃完晚饭,坐17:20去都匀的大巴(57元),入住客运站旁边的一个商务宾馆,标间98元。
       9月1日早在宾馆楼下吃了一碗牛肉粉(9元),到客运站门口坐专线车到都匀东高铁站,然后乘坐都匀东—从江的D2809,9:46—10:42(49元)。出了从江高铁站(洛香),打车去肇兴侗寨(40元),也可以坐到肇兴的公交,然后再步行或坐观光车进入寨子,因为公交只到售票处,而进侗寨还要再走一段路。侗寨门票100元,据司机师傅说如果绕到寨子后门就可以逃票,只是不能参观里面的一些景点。我们并没有尝试,后来证明从后门进确实没有人管,但是得绕很远。在寨中心附近找了个民宿,木楼双标每间80元。午餐在侗寨里有名的“仁和人家”,点了点评上推荐的红烧鱼(45元)、三椒肉末(26元)、家常豆腐(22元)、土豆牛肉片(38元)。除了土豆炒牛肉不太好吃外,其余的还不错。这里是做完一桌再做一桌,所以上菜较慢。

吃完饭,出门继续走不远,就是寨子的后门,可以直接上山去堂安侗寨。我们包了辆车(70元)上山,下车的地方正好能看到梯田。拍了几张照片后,就沿着乡间小路下山,路过几个小侗寨,一路上田园风光,其中有梯田点缀,回到寨子已是夕阳西下。

晚上20点寨子里有免费表演,通过歌舞对侗族做了全面的介绍,包括民族的发展历史、建筑、服饰、信仰、文化习俗等,还有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族大歌(侗族三绝之一),还是值得一看的。

9月2日早逛了一遍这个号称全国最大的侗寨,看了侗族三绝的另外两个:鼓楼和风雨桥(花桥)。整个侗寨分为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为“团”。依次为仁义礼智信,因此有五个鼓楼,五个风雨桥。

早点选择了我们平时很少吃到的一些小吃。

早上10点还有一场表演,9点多我们就来到表演场,却空无一人。后来陆陆续续来了些人,但比起前一天晚上座无虚席,很多人都站在两侧,还是少了不少。白天的演出比晚上少了二十分钟,但是依然有侗族大歌。

看完表演,退了房,我们到寨子唯一的卫生所门前坐小巴(8元)到从江高铁站(洛香) ,又乘坐大巴到从江长途汽车站(10元)。下车时,已是13点多了,因为每天从江到加榜梯田的直达车(党扭、加叶、加车)只有两趟,8:40和12:30,我们只好坐14点去宰便的中巴车,途径党扭路口时下车(22元)。步行了一段(两公里左右),看到了党扭旅馆,只剩下一个四人间了(100元),因为实在走不动了,只好住下。加榜梯田分为三部分,从外到里依次为党扭村、加叶村、加车村。住宿以加车村为主,还有7公里。如果能赶上直达车,可以住在那。加榜梯田至今还是免费景点,但听说不久的将来就要收费了。房间还不错,都是原木,空间也不小,插头足够,只不过加榜这里的住宿房间里都没卫生间,得去公共卫浴。安顿好后,旅馆老板带我们四个和另外两个广东大哥一起去看夕阳下的梯田。

回到宾馆点完菜后,老板准备,我们先去洗澡。这里没有餐馆,一般都是住在哪就在哪吃饭。标准为素菜15元,肉菜20元。分别点了两个,共计70元。
       9月3日不到6点就起床了,因为老板要带我们去这里的观景点(5元)看日出,这是一个当地居民家的观景平台,到时才6点20分。

看完日出我们回去吃早点,然后徒步从党扭-加叶-加车(上坡),没有体力的可以包车上到加车村,然后步行下来。今年的稻子成熟的早,所以提前收割了,往年还得过十多天。

下午回宾馆,大家都好好休息了一会,由于老板做饭不太好吃,我们同事还自己下厨做了晚饭。
       9月4日早上8点乘坐加榜-从江长途车站的直达车离开梯田(每天两趟8点和13点,车费28元)。再坐10:50的大巴车到从江高铁站 (10元)。在附近吃了午餐,又坐上从江-贵阳北的D2810(13:18-15:04,87.5元)。坐公交车到贵阳火车站,乘坐贵阳-安顺的K9383(17:28-18:41,15.5元)。到了安顺火车站已经19点,问了站里工作人员,他说离火车站最近的汽车南站没了,想去黄果树得去东站,于是我们又坐公交到了汽车东站。同事笑称这一天把所有交通工具都坐全了,动车、火车、长途、公交。
       9月5日我们坐最早一班大巴(23元)到黄果树时才8点20,买了门票(180元),又买了景区出租车票(50/人)。景区里有环保大巴也是每人50元,因为我们四个人正好一辆车,这样也更省时间。我们的游览线路是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从大门到陡坡塘景区比较近,坐车一会就到。这里是当时拍西游记时的取景地,瀑布并不壮观,其他的也只有一些跟西游记有关的雕塑。我们只用了半个小时就逛完了。

从景区出来步行去黄果树,经过一个榕树园后,就听到了瀑布的声音。这一路没有多少人,团队不从这里走。再走一会就看到了黄果树瀑布,我们从它旁边绕道下去,再进入瀑布的里面,最后转出来,等于围着瀑布走了一大圈。注:黄果树景区有不少直饮水点。

出了黄果树景区,坐出租到下一个景区天星桥 ,距离大约有6公里。天星桥的精华主要是在高老庄以后的后半段,可是大部分旅游团从高老庄就出去了。

最后这个瀑布是银链坠潭瀑布,它虽然没黄果树瀑布有名气,但却是我最喜欢的瀑布。游览完所有景点,在景区大门口外坐了回安顺的大巴,结果它竟然只到火车站,我们又坐公交回汽车东站,取了背包,再坐车回到火车站住宿。安顺的物价比较高,水果也挺贵的,但旅馆老板说这里工资并不高。
       9月6日,我们坐火车K9357安顺-织金(7:39-9:03票价15.5元),下车后就有小巴直达织金洞(10元)。门票120元,存包一个1元,至于景区的观光车20元,时间充足的可以不买,售票处说是往返,其实只有出洞才坐,而且并不远。织金洞这个“中国溶洞之王”,享有“织金洞外无洞天”的美誉,确实实至名归。看下面的图吧。(我们贵州之行只有这天才遇到了雨,不过不大)

我们10点半进洞,出来时已经13点半了,询问工作人员后,沿着步道下来,大概20分钟就到了门口。
在当初下车的地方等车,车很密集,车上查询织金贵阳已经没有火车了,所以坐到织金客运站(10元),坐15:50的大巴回贵阳(47元)。这辆车到达的是贵州客运西站,也就是金阳客运站,我们又坐公交回到贵阳站。入住宾馆后,我们去了附近的老凯俚酸汤鱼(鸿通城店),酸汤鱼是苗族特有的菜肴,来贵州不能不吃。我们点了尖嘴鱼(68元/斤,3斤204元)、配菜:豆腐(8元)、蔬菜篮(10元),还有豆腐圆子(20元)、丝娃娃(12元)、洋芋饭(15元)、蘸水(3元/位),共计281元。

9月7日坐K110贵阳-凯里的火车(7:42-10:15票价28.5元),出凯里火车站,就包了辆车直奔西江千户苗寨(100元/车),还没到寨子,司机就去帮我们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共110元(门票100,车票20元)。苗寨大门口(售票处)有苗家人在迎客。进门,先坐观光车到真正寨子门口(观光车20元,可以坐四次,大门口也就是售票处到寨子门口的往返和观景台的往返)。

上图是苗寨大门,也是售票处。

上图是真正苗寨的门口

我们入住了在寨门口揽客的一个苗族大哥家(好来屋客栈),标间80元,很干净,也宽敞。看了一下他们的菜单,发现吃的都不便宜,我们就去了美食小吃街。竹筒饭、腊肉、土豆饼、炒米皮、五彩饭、黄糍粑,一会就饱了。

吃完就开始悠闲的逛苗寨,当然还有寨子里的小店。

还遇到了一群苗族大妈

晚餐去的是评价很高的“侯家庄”,在博物馆后面,味道确实还好。苗寨里的餐饮价格都不便宜,这家还算性价比很高的。因为同事不爱吃酸汤鱼,因此点的都是网上推荐的炒菜。烧汁茄子、农家豆腐、韭菜土鸡蛋、炒野菜(18元),共计118元。烧汁茄子最好吃,其他也不错。
吃完饭,我们走到观光车乘坐点坐车去观景台,能俯瞰整个苗寨,挺漂亮的。但是本人相机只是2000多的傻瓜机,因此没能照出那种效果来。

看完山顶的夜景,我们坐车下来,沿着河边转了转。

9月8日早在巷子口对面的一家饭馆吃早点,一碗白米稀饭就要5元。因为苗寨门票包括观景台、博物馆、鼓藏头家、活路头家、刺绣坊、蜡染坊、酿酒坊和表演场,我们依次去参观。博物馆主要介绍了苗寨的历史和风俗等,两个头家没什么好看的。酿酒坊的煨酒的味道实在是喝不惯,80元一斤。苗家人自配的祛风透骨酒,外敷,缓解人体各关节的疼痛, 我尝试了一下,感觉不错,100元买了三瓶,带回去给妈妈,她的膝盖经常疼,吃了很多药都不怎么见好。

蜡染坊的展品还是挺好看的,就是小贵,手绢那么大的一块就60元。

下山后来到博物馆对面的表演场,11点半凭票观看原生态歌舞。

中午饭还是在侯家庄,这次要了糍粑腊肉、小炒肉、下饭菜和烩三椒(凉菜里的,很咸,像咸菜),共计135元。下饭菜味道还不错,其他都一般,不如前一天的。这家店还可以在大众点评网团购。

吃完午饭退了房,坐观光车到景区北门,在门口附近打车去凯里火车站(80元/车)。 因为有两个同事没有假了,所以就此分手,她们坐火车回贵阳,然后再飞回天津。我和一个同事坐火车K476凯里-镇远(17:48-19:02票价14.5元),出镇远站,坐公交1路到祝圣桥。下车往前走一点,我们入住了望江楼客栈,不临河,标间条件不错才100元,性价比高,推荐。放下背包就出来看夜景,据说镇远古城的夜景比苗寨还漂亮。从祝圣桥沿着舞阳河一直走到新大桥,越来越热闹。

到了新大桥附近,去网评不错的醉酒江湖,点了推荐的苗家蜂窝肉 (48元)和苗王豆腐(25元)。

我和同事坐在舞阳河边用餐,看着两岸的夜景,感觉很惬意。小贩沿河贩卖贵州夏天常见的冰粉,我们尝了一下,味道还可以。

吃完饭,我们沿着舞阳河的另一边走回客栈。
       9月9日睡到自然醒,到附近的袁妹豆腐脑吃早点,豆花鸡丝面(13元)、米豆腐(6元)、豆腐脑(5元)。豆腐脑太少了,天津小份的都比它多。米豆腐还是挺好吃的,面也还不错。

吃完我们就沿着主街去古城最有特色的几条古巷,它们是: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口巷。

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没停留太久,回宾馆,还是坐1路公交去镇远火车站。非常喜欢古城的公交车。

绿化做的很好。

镇远-遵义的火车K1251(10:56-18:01票价64.5元)每天只有一趟 。到遵义火车站后,再坐公交到遵义茅草铺客运站,在附近住宿。
       9月10日早坐第一班7:50的大巴到赤水客运站(112元),出站就被一个女的拉到附近的丽嘉商务宾馆,后来知道这女的是老板,她拉客时态度很好,等住进去就变了一副嘴脸,态度恶劣,不推荐。这也是整个贵州行遇到的最差的住宿老板。

在客运站旁边的餐馆里简单吃了午餐,素炒青菜很好吃,肉菜却很油,价格非常便宜。
客运站有两部分,一边是短途,另一边是长途。赤水附近的景点都要去坐短途车,同事说这一路瀑布看的太多了,就没选择赤水最有名的十丈洞(赤水大瀑布)和四洞沟景区。赤水的四大精华是瀑布、丹霞、桫椤和古镇,我们更想看丹霞,因为下午的时间有限,我们就先去了红石野谷。坐到宝源的车,路过红石野谷,约一个半小时一趟,我们坐的是14点半的,18公里的距离,15点就到了(车费8元)。景区不大,但是很幽静,成片的竹林、随处可见的桫椤,爬到顶再走下来很远才看到最值得一看的丹霞。(门票30元,滑梯25元)。

下来以后才17点多,在门口买了笋干,跟卖笋的女孩聊了会天。18点最后一班车准时到了。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根据地红色文化主题餐厅,点了炒野生竹燕窝、筒筒笋、红油肚丝,共计78元。

竹燕窝很好吃,红油肚丝做的也好,就是筒筒笋味道不怎么样。
       9月11日坐去土城的车,9点20在小金驿下车(车费15元),就在佛光岩景区门口。佛光岩是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在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贵州赤水福建泰宁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合称中国丹霞)。
佛光岩有两个景区,佛光岩和五柱峰,遗憾的是景区关闭了五柱峰,原因是修步道和缆车。但是门票并没有优惠,还是90元,电瓶车往返25元(约6公里)。

我们只在栈道上远远的看了一下五柱峰(下图)

桫椤,有“蕨类植物之王”的美誉,是已发现的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我在其他景点也见过,一般不过几棵。可在赤水的这两个景点,到处都是。

出景区后,一直没车,只好坐私人小巴一人20元回到客运站。买了15点半去重庆的大巴车票(90元),最后一班是17点。首先抵达的是重庆陈家坪汽车站、然后是重庆汽车站(菜园坝汽车站)。我们在重庆汽车站下车,这里紧邻重庆火车站,也是汽车站中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坐公交到了解放碑,在它附近的七六酒店住下,标间138元。晚饭去的愚小面,要了豌杂面(16元)和蹄花面(22元)、红油猪耳(18元)、两杯豆浆(6元/杯)。面好吃,猪耳一般。

9月12日我们去八一路好吃街吃早点,我点了一碗重庆小面,还是辣的好吃,够味。

因为我们住的解放碑离洪崖洞比较近,步行没多长时间就到了。

然后去了朝天门码头,那里正在大修,乱的很。

因为网上介绍重庆最美的街区是中山四路,要去坐轻轨,我们就一路打听,经过一个鞋类的批发市场,看到很多岁数很大的“棒棒”还扛着大包袱上下台阶,我们空手走就很累,心里很不是滋味。

到了较场口站,坐2号线在曾家岩下C出口,出来就看到“周公馆”,往前走是“戴笠公馆”,再走一会是“桂园”,它是当年毛主席和周总理同国民党代表签订“双十协定”的地方。整条马路才800米,但闹中取静,走在路上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戴笠公馆(下图)

中山四路(下图)

桂园(下图)

出了桂园,走不远就是九园蒸味馆,据说这家包子很有名。很可惜的是芝麻包没了,只点了酱肉包、口水鸡和西兰花。酱肉包三元一个,个很大,也好吃。下次一定要尝尝它家的甜包子。

我们从曾家岩坐轻轨去了磁器口,它和全国各地的特色商业街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有各家熬制的火锅底料让人一看就有食欲。

这里的物价还是偏贵,厕所竟然收费,真少见。
回到宾馆歇了会,询问前台,他推荐了珮姐老火锅,可是我们去了一看,很多人在排队,问了一下,要等很长时间。于是在网上搜了一家评价很高的独雅老火锅,由于对重庆的路不熟,问了好几个人都没找到,用百度地图导航找到时都21点多了,老板告诉我们今天的东西都卖完了,火也关了,让我们明天再来。让他推荐一家,他让我们去附近的邓记莽子火锅。我们去那要了鸳鸯锅,因为太累,又饿过劲了,没吃出来好吃不好吃,就算还行吧,不过挺便宜,才花了90多元。

9月13日起的比较晚,在网上搜了民生路的陈记勇英面庄,去那要了红烧牛肉面(15元)和豌杂面(12元),味道不错。

吃完面,我同事就问老板,想买辣椒油,老板说一直在卖,30元一斤,她买了4斤,我也买了一斤。
出门同事才说,忘了划价了,我当时都快笑死了。我们又去永辉超市买了些重庆特产:合川桃片、怪味胡豆、江津米花糖,带回天津给家里人尝尝。磁器口的陈麻花我俩都没买,因为试吃时发现还不如天津麻花好吃。宾馆规定13点前退房,这点很好,免得我们没处去。因为早上那一碗面很实在,中午时还不饿,就去山城小汤圆(八一好吃街店)吃了碗汤圆。退房后到较场口轻轨站坐地铁到重庆北站南广场(如是动车则要到北广场)  ,乘坐K1574重庆北-天津14:57开的火车回天津,结束了这次长达半个月的贵州之行。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7 15:26

引用 lxyllx 发表于 2016-09-27 15:26:26 的回复:

回复lxyllx:贵州省大部分景点都比较适合夏季出行

2016-09-27 16:09

您的攻略很详细 对我即将去贵州自由行的帮助很大,我只想问一下旅游时行李箱怎办?各景区门口有寄存的地方吗?

2016-09-29 07: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07:34: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景点一般都有寄存。每到一个地方,你应该先找住宿,放下行李箱背个小背包,再去景点玩。

2016-09-30 22:2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03 10:52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6-10-03 10:52:15 的回复:

回复nevercryagain:我写的不好,只是尽量写清楚景点、交通、食宿、价格等大家关心的因素。相机也不怎么好,所有照片都没处理过,凑合看吧。

2016-10-03 13:34

很精采的游记,有吃有喝,有攻略。攻略中的细节才引人关注。

2016-10-05 16:0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0-05 16:05:14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谢谢你的鼓励,这是我第四篇游记了,以后会继续努力。

2016-10-25 19:32

梯田照片好美!给宾馆老板差评!我现在出去玩也很少住酒店了,受不了消毒水味儿和千篇一律的四面白墙,我们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的旅行才最棒!推荐给楼主~

2016-11-03 16:2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6:28:1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你的推荐,我有时间会去木鸟短租看看民宿。

2016-11-03 18:24

引用 雨昊 发表于 2016-11-03 18:24:42 的回复:

谢谢你的推荐,我有时间会去木鸟短租看看民宿。

回复雨昊:客气啥,好东西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