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马来西亚*十二日游人均5000的攻略干货大放送(二)

oxture (北京) LV.5
2016-09-27 14:09 216/5
  • 出发时间/2016-08-28

暹粒——美食介绍

暹粒的美食很多元化,有传统的柬式风味,还有法餐、泰餐、中餐、印度餐等各种风味。因为有其法国殖民的背景,所以在暹粒的法餐会比较正宗而且价格比起中国还便宜,一定要去尝一尝。
       价格方面,有低至1-2美元的路边餐,也有较为高档装修豪华的高档餐厅,任君选择。美食方面的攻略我们是根据穷游锦囊来找的美食。虽说是穷游,但因为吃货本性作祟,我们在这次旅行中吃的投入比例很大,基本上这次我们吃的都是以餐厅为主,因为肠胃不是很好,路边摊有些不敢尝试,所以没有提及特别便宜的餐点。最便宜的一餐是两人一共花了13美元,最贵的两人一共花了22美元左右。下面一一介绍下我们吃过的菜,有些没有拍图片,关于更多的美食攻略,建议下载一个暹粒的穷游锦囊,还是挺靠谱的,但要注意下载更新的版本,里面有些信息是错的。
        1、lok lak
         我们的第一餐是在酒店吃的,住的是一家类似民宿的酒店,是柬埔寨人经营的。他们家的饭据说就是比较正宗的柬埔寨风味。当时点的菜单忘了。但其中有一道是叫lok lak,在穷游锦囊中介绍的是以炒好的肉配以特殊的烤肉酱,再配白饭和蛋。在柬埔寨吃肉一般都会让你选择,是牛肉、猪肉还是鱼肉。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就好。我们当时选择的是牛肉,然后配的是五成熟的煎蛋,把蛋黄弄破混在饭中吃。个人觉得其实量不是很大,摆盘很精致,但无功无过把,口味和中餐比较接近,但偏甜辣口,与泰餐有些接近。个人感觉基本上柬埔寨风味的菜都是比较一致的,尝过一两道即可,没有什么特别,对于中国胃来说。而且柬埔寨也是以米饭为主,米饭偏向于泰国香米,小粒偏硬,不是软糯的类型,还不错。
        2、法棍与咖啡
        个人在柬埔寨口味发生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柬埔寨让我爱上了法棍与咖啡。我们下榻的酒店提供早餐。大家在选酒店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带早餐的酒店。方便之余,质量还很高。我们入住的这家酒店早上提供几个早餐选择,一般都是法棍配以各种蛋,还有黄油,饮品可以选择红茶或咖啡。在柬埔寨一定要喝一下他们的咖啡,非常香,而且不加糖不加奶可以喝得下去,味拙的人也能尝出所谓的果香之流咖啡品尝的味道。若真的很喜欢,可以询问店家购买一些咖啡,都是速溶的,比雀巢好n倍,而且提神效果也不错。说回法棍,在柬埔寨应该是很通用的食物了,我们看到大街上有小贩推着车子在卖。法棍最好吃现烤的,我们入住的酒店就是现烤的法棍,非常香,不像在国内吃的硬邦邦的,它是外脆里嫩,皮脆到轻轻一掰就碎,特别酥脆。柬埔寨比较少用筷子,一般都是刀叉勺。法棍的吃法是这样的,一般呈上来的时候法棍就被切成两半,首先你拿起一半,用刀子在中间的地方划上几刀,把内里弄出一个空间,注意不要把外皮划破,不然脆皮掉一地,很狼狈。然后用刀蘸取黄油,均匀抹在其间,然后把蛋或者其它配菜塞入其中,就可以开吃了,口感很棒。他们使用的黄油也特别香,是咸黄油,不怎么油腻,但很有味道,配上法棍,就是一道具有异国风味的美食。
         3、amok
         翻阅任何一篇关于柬埔寨的游记,都会提到amok。它是传统的美食,做法是用amok叶子或者是香叶包裹上肉,再加上椰奶,咖喱粉,姜黄粉,柠檬草等第调料放在火上蒸煮。我们吃这道菜是在游外圈的时候,叫司机带我们去个离崩密列最近的地方吃饭,他就带我们去了这一家,不记得名字,如果你们包了车,司机也有带你们去吃饭的地方,这时就要看司机跟哪个地方比较熟,基本上他们之间都有合作关系的,如果觉得他带你们去的地方不怎么样,可以提出换个地方。总体上我们司机带我们去的地方都不错,还是蛮信任他的。我们在这家吃的amok是直接放在椰子里蒸煮,可以吃到椰肉。味道偏甜,但因为有香料的辅助,不会过腻,是种蛮新鲜的口感。大家到柬埔寨一定要尝一尝,amok也是有几种肉类可选,建议选鱼肉,感觉更入味,更适合amok温柔的口感。特别要说到这个椰子肉,经过蒸煮后,椰肉的甜味都没了,融进了一些香料的味道,然后椰肉变得特别柔滑,但脆感没有却消失,在口中咀嚼几下,仍可以咬断,反正感觉就像是变成了另一种神奇的食材。在金边也吃过amok,是没有放在椰子里蒸,直接上里面的菜,总觉得没有放在椰子里的好吃,就看大家能不能碰到那家餐厅了

4、虾仁炒柠檬叶
          我发觉东南亚的食物都特别善用香料,无论是粉末还是他的本体。这道菜也是同amok在一家餐厅吃的。当时好奇柠檬叶的味道,个人没接触过这类型的香叶,所以点了这道菜。结果导致我对柠檬叶的爱一发不可收拾。它的口感很沙,因为它的表面有很多小刺,不会刺人,只是增加口感,如果你吃过瓜藤汤,它的口感跟瓜藤有点像,但却出奇的入味。没有预想中的苦涩感,却是烹调很得当的粗糙感,在口腔中就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味道,很令人上瘾啊,忍不住多吃。这道菜其中的香料还包括香茅,这是柬埔寨的菜式非常爱用的原料,在泰国冬阴功汤中也有,调味可以,但入口咀嚼太硬,不适合吃。基本上若是两人吃饭,可以选择一两道菜,再配白饭就好,经济实惠,一般一道菜4-5美元,配上饮料,两人大概花费十几美元,个人觉得蛮划算。

5、bamboo cake
           这个小吃没有在穷游锦囊提及。这是我们在去崩密列的路上,看到好多本地人在卖。我们就很好奇,就问司机那是什么,司机说那叫bamboo cake,就是把糯米和甜豆红豆塞进竹子里,放上竹叶,再放在火上烤。我们跟司机说回程的路上,我们想买一些。4000瑞尔一个,就是1美元一个,在柬埔寨,1美元等于4000瑞尔,尽量用美元交易,也不要让他们给你找瑞尔,货币太小,不通用。喜欢吃甜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bamboo cake,但对于我们来说它太甜了。而且拆也有些麻烦,你得先把上面的竹叶拿掉,再掰开竹子,才能吃到。但还是很香的,有竹子的香味,糯米变得有些硬,咀嚼起来有韧性,配上甜豆,还不错啦,大家路过的时候可以吃一吃。不知城里有没有卖的。

6、柬式火锅
          柬埔寨的火锅,集烤肉与火锅于一体,就是那个锅中间是烤肉架,旁边就是火锅。我们是在cambodia BBQ这家餐厅吃的。就在酒吧街里。听说这家是火锅比较正宗的。但是吃过觉得还行吧,就跟普通火锅没啥区别,不过汤很鲜甜,给的蘸料不太辣,讲究的是鲜。我们点的是这家的一个双人套餐,有菜有肉,22美元。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划算的。量也多,除了肉,其余都能续。比较神奇的是肉,还提供了鲨鱼肉、鳄鱼肉之类的比较少吃的肉类,个人觉得没啥大区别,听不出来味道。不过不太建议吃这些肉,毕竟是野生动物。

7、法餐(Le Malraux)
          我们来柬埔寨就特别想吃一次法餐,正好看穷游锦囊介绍这家Le Malraux这家餐厅法餐很正宗,游览完神庙,我们跟司机说到这家餐厅,一般司机都知道。两个人花了21美元左右,用的mastercard刷卡,可以支持mc和visa卡,其余不支持,银联的小伙伴可能用不了。这家餐厅环境真的很不错呢,给的胡椒粉和盐的调料都用很精致的盒子装着,很有老法兰西的风情。菜单全是英文的,有些法语词汇。基本上在柬埔寨点餐英文菜单居多,有些会标示中文,但较少。所以会一些基本的食物的单词,比如肉类、酒类、意面之类的是非常有用的,不然看菜单也不知道该点些什么。这家餐厅无论点什么菜都会附赠一篮子法棍,法棍很好吃,基本上在柬埔寨就没吃过难吃的法棍,越写越怀念啊!饮料点了一杯milk shake,关于饮品接下来会单独说。具体点的菜名我给忘了,好像是点了一个芝士焗意面、鸡蛋花沙拉、一个肉菜还有一份柬式春卷,味道都很不错。而且别看每样量都不太多,都吃完,其实还是很撑的。说一个趣事吧,就是我们其实都不太会用刀叉,然后逛了一天很饿,所以吃的时候狼吞虎咽,弄得桌上比较脏,吃相可不文雅了。然后旁边有服务员站着,就经常往我们这边瞄过来,脸上貌似还带着一些嫌弃的神情,哈哈,我们当时觉得有点尴尬但也没办法,就是这么粗鲁的人。不过下次大家也想去这家餐厅的话,记得吃得文雅点噢,把我们丢的脸都长回来!

8、墨西哥菜(iviva!)
          法餐给我们留的印象很不错,心想那墨西哥菜应该也不错吧。正好我们在国内比较少吃墨西哥餐,那就在柬埔寨试试吧。然后关于柬埔寨墨西哥餐厅,网上都推荐iviva!这家,但我们去吃了后,发觉真的好一般啊,有可能是我们点的菜有问题,反正在这家餐厅吃的让我们对墨西哥菜都幻灭了。因为常常看美剧,就很好奇他们经常说的很好吃的taco到底是什么,就点了一个taco,还有一些其他的菜。但是可能重复性过高了,几乎每道菜都配了玉米薄饼,不同的就是脆的程度不一样。taco就是外面玉米饼包着中间的菜,然后他们的taco做得很大,玉米饼根本就包不过来,最后我们只能先吃掉一点里面菜,菜勉强包起来,但是玉米饼没味道,然后里面包着的菜又是以生的蔬菜为主,对于我这重口味星人简直难受。不好吃,然后点了个配有墨西哥萨尔萨辣酱(Salsa)的菜,这个酱很酸,但是不怎么辣,墨西哥菜应该是比较辣,但是这个太酸了,不好吃。所以整体下来,我们最后没吃多少,剩了很多。对于不喜酸的朋友,别去吃这家,偏酸,我个人是不太爱吃的。

9、三明治和shake
          在柬埔寨要有一个认知,凡是说到三明治,都不是我们在国内见到的那种用面包片夹着鸡蛋的那种三明治。而是用法棍来做的三明治,区别就在于里面夹什么菜。个人觉得这种三明治还是很划算的,分量很足。吃一个就很饱了。还有就是shake,在柬埔寨,shake很常见。一般在菜单上饮品那边都会有各种水果shake,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柬埔寨的shake真的是用水果混的,特别新鲜,跟用果汁粉泡的完全不同。特别是在酒吧街、老市场那种地方,口渴的时候可以买一杯shake,一美元一大杯,超级划算,而且都是现混合的,想起汇率,顿时觉得比国内的所有的奶茶要经济划算且健康好喝得多,大家到柬埔寨多多尝尝噢!特别要尝一下椰奶的shake,纯天然,无污染噢!

暹粒——玩乐购物

关于暹粒的夜间玩乐与shopping购物都集中在老市场和酒吧街附近,选酒店的时候要注意看是否离这两个地方比较近,一般酒店都在老市场和酒吧街的外围,近一点的走路十来分钟或者坐个tuk-tuk车能到。游完神庙回来,可以叫司机把你们放在酒吧街或老市场然后晚上玩完后叫司机来接就行,我们的司机挺好的,晚上接我们回酒店不用另外收费,算在一天行程之中,不知其它酒店的司机是否也这样,去的朋友可以和司机沟通下。
         关于酒吧,酒吧街还蛮多酒吧的,比如安吉丽娜朱莉去过的红色钢琴等。我们没去酒吧,也没去喝酒,也没去特别出名的那种餐厅,所以无法提供参考意见。但是如果想找好玩的酒吧,看看哪家外国人最多就知道了,老外最爱泡吧,到酒吧街,近乎一半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想交外国朋友,想找艳遇啥的,机会还是蛮多的哈哈
          购物也是集中在酒吧街和老市场。我看好多人在暹粒买那种很有民族特色的裤子和裙子,但是个人觉得质量真不是太好,我买了一条,穿一次就破了,也有可能是我太胖,摩擦力太大,所以这种裤子基本上只能穿个三四次,而且还会褪色,但价格也不是很高,3美元左右。一般这种裤子都是两三美元,有时还会5美元两条,如果超过这个价格就不值得买了,裙子会比裤子贵些,还有就是那种宽松的裤子也是有好几种款式的,我买过两条不同款式的裤子,一条小,胖子穿着很窄,不舒服,另一条则宽松些,这种裤子都不给试,比较胖的朋友记得比一比臀围再买,之前买的那条实在穿不了,就找店家换了,还多收我一美元,尽量避免发生这种情况。记得无论买什么都要先讲价,对半砍,有些东西根本就不值他们喊出来的价格,要留个心眼,但也不要喊得太低太过分,毕竟人家还是要赚钱的。酒吧街和老市场有很多推车卖的小吃,有各种昆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一下,貌似一美元一串。明信片的话个人觉得老市场和酒吧街那些店铺卖得贵,去书店买便宜,而且可以现场买现场写现场寄,地点忘了在哪,可以询问下你的司机,除了邮局之外哪里还可以寄明信片,因为邮局5点多就下班了。酒店有些可以代寄,但是邮票貌似酒店都不提供,只能自己买,邮票无论寄往世界哪里都是一美元一张,讲不了价,虽然有些贵,也只能这样。
           关于特产方面,个人觉得柬埔寨除了咖啡比较值得买,其余的貌似没什么实际用处。若是真的想带,可以去night market对面有间专门的特产店,名字我忘了,地点好像是在写着night market的那座桥的对面,里面的东西包装比较高档,而且价格适中,有各种香料香薰还有一些特色的小玩意儿,比市场的店铺卖的稍微贵些,但看上去质量好些,可以选择去那购买。
            其实无论是老市场还是酒吧街,都是为游客服务而存在的。如此的灯红酒绿或许与柬埔寨人的生活相距甚远。虽说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厌倦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厌倦的地方,但是即使身处的地方变了,生活方式没有改变,那旅行就变成旅游,没有成长,没有成熟。若你想深入下真正的暹粒的人的生活,可以去到城市的老城区看看,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在哪,就是司机带我们去崩密列的时候路过的,大概问你的司机就能知道。不远,大概从老市场和酒吧街的范围坐个tuk-tuk车20多分钟。那里是暹粒人最真实的市场,都是本地人在交易,也有各种推车卖的食物,英文也许并不好,但却满满的生活气息。当时坐在车上很想下去看看,但是时间实在太有限了,可以看的东西太多了。或许没有真正在本地生活过一段长的时间,所有人都只能称之游客,而非居民。不过不要紧,总有机会再来,下次可以

金边——复杂却又简单的城市

暹粒是个旅游城市,一切都围绕着旅行开展。所以暹粒是悠闲的,浪漫的城市。而金边作为柬埔寨的首都,则是匆忙,吵杂,充满鲜活力的地方。然而我们在金边呆的时间太短,不能完全感受金边的魅力,所以也没有很多的攻略放送,只能以平白叙述的方式说说我对这个城市的感受。或许不客观,但姑且看一看吧。
            我们是从暹粒坐大巴到金边的。提早联系酒店派了个突突车来车站接我们。但我们到金边的时间与酒店估计的有些出入,导致我们到车站后司机还没来,联系酒店过后说突突车司机大概20分钟后过来。其实刚到金边有些惶恐,而且也没有看到接车的司机。因为之前一直听说金边的治安不好,很容易遭受到抢劫,弄得我们有些害怕,基本上在金边的时候都是抱着这种心情。但过后觉得,千万不要让这种心情影响你,任何地方都会有危险,保持警惕没有错,但过度就会变成恐慌,反而不利于出行,抱着平常心,做好该做的防范,就好好去享受这座城市。当时的大巴司机估计看我们有些慌张无措,就叫我们先到车站里坐着等等。说是车站,其实就是一间小小的店面,与我们认知中的中国的车站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道声谢谢,就站在店面外等,然后估计是工作人员,还专门帮我们搬了两张椅子让我们就座。那一瞬间,真的还挺感动的。柬埔寨的人真的都特别温和,友善,即使英文说不好,还是会尽力帮助你,虽然在入境时收到一些刁难,但这一路都没有遇到特别过激的人,全都是善良的好人,回想起,就会涌现出想再去柬埔寨的冲动。不一会儿,司机就来了,骑着一辆特别鲜亮的草绿色的突突车。我们都觉得金边果然对比起暹粒果然是大城市啊,连突突车都相当豪华!
             我们选择的酒店是home chic hotel,其实还蛮推荐这家酒店的,一个双人床的标间大概200元人民币左右,干净整洁,环境很好,还有泳池,也不算特别偏僻,离王宫大概20多分钟车程。主要还是所在的街区较安全,酒店外面就有个小型的保安亭,而且附近也有超市、银行等。我们在外面找突突车的时候,保安还会很好心的提醒我们不要在街上玩手机,小心看管。酒店门口还是很好拦突突车的,有好些司机坐在外面聊天,附近也有咖啡厅、餐厅等等。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很不错,会英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他们在agoda的信息:https://www.agoda.com/zh-cn/home-chic-hotel/hotel/phnom-penh-kh.html?asq=E4DzJtoDdGPgdyf%2f4e7k5Zufa9Vwpz6XltTHq4n%2b9gNPUUZOXqsnaorpRxhPoOsXNKkpeenx6K7di0fLeOwz%2fN8T9yXu%2fv6bn%2fvQWZ1mpPKW2vOZv6XdXS5bCJ2YFdx%2b41adRfx1ObIVvy%2bSUUkkgNXQb86T46oD9agGb7zwjfivpAOzjwLqE6MvO5hS%2bUSAHgJ9eHlXHhHo5LS0YwJti5IRS3TENsQu8xLv8LzGh59%2bppD7%2fh6JKWOUtfO31mTSzs3q553gA9nL5zqIUX80KnzG%2b54l2WBddYDHo0nicNA%3d&hotel=1178527&cid=1463261,1463261&tag=1f8e8af2086447e491ea69277d0290da3741&tick=636105713946
             我们是早上到达的金边,洗漱下在酒店吃个饭就已经中午了。金边也很热,大中午的我们都不想出去,于是就在酒店呆着看电视,电视台有好多,主要国家的电视台都有,简直让我们乐不思蜀。到了下午,天气却忽然转阴,下起了瓢泼的大雨,又把我们困在了酒店。好不容易雨小了,我们就想着去fcc看看,fcc是殖民时期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法式建筑,有特别好喝的鸡尾酒和法餐。而且每日五点半后是happy hour,鸡尾酒买一送一。我们就特别想去,到酒店门口随意叫了一辆突突车,就奔着fcc去了。说起来还蛮逗的,这个司机一不小心就遭了我的“调戏“。一般突突车司机都会希望你包车,这样他们就不用再去揽生意,在车程之后,他们会极尽所能的向你介绍金边的景点等等。这个司机到了目的地,跟我们说我们可以去旁边那家好吃又便宜的柬埔寨餐馆,fcc这家太贵,然后我们好意的拒绝了,因为柬埔寨的菜式说真的并不是很吸引我们。然后那个司机也没说什么,就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考虑包车吗。我说我们呆不久,明天就走了,但他还是不怎么放弃,说可以到酒店接我们。当时我也有些不好意思拒绝,他太热情了,头脑一热,就跟他说,不如你留个电话给我吧,如果我们明天有需要一定联系你。他有些诧异,起初也有些不太愿意,但是我们递上了纸笔,他还是乖乖的写了电话号码。一边写还一边问“Are you sure you call me tomorrow?”,我也笑了,说"well, I am not sure.",他就无语的走了。我们也真的没有联系他,不知道他会怎么看我们,会不会觉得这两个中国人也太言而无信了吧,但一切都不得而知,估计这辈子都没有再见的机会了。不过我心里还是有着愧疚的,“玩弄”了一个小哥的感情,这不是乖宝宝该做的哟
          说回fcc吧,它占据着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因为它在二楼,有一个露台临着四臂湾。四臂湾就是上湄公河、下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在金边交汇,有着非常的黄昏落日,是听说旺季时,fcc会坐满了人观日落的人,不早去,就抢不到好位置。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只有三三两两的老外在品酒聊天,落日自然没有,因为又下起了大雨。fcc的餐点有些贵,我们点了个套餐,大概20美元左右,还点了玛格丽特,说是优惠,其实就是买一杯酒送一杯酒,都是一样的酒,不能换别的。菜其实还不错,酒特别好喝,让我从此以后爱上了玛格丽特,氛围也特别好,想象得出当四臂湾的落日余晖洒满临街的露台,为这迷人的法兰西建筑镀上一层灿烂光辉,与三两知己好友把酒言欢,仿佛回到了黄金时代,浪漫华丽却又无所顾虑。为这情怀,怎么也得来着干上一杯吧!

从fcc出来,已是晚上八点,雨停了,空气中还是有些闷热。沿着江边走了一走,有种还在国内的错觉。此刻的金边看上去很安逸,江边的人不多,路灯也有些萎靡,一直到金灿灿的王宫前面,才变得热闹起来,太晚了,不敢乱走,就随手拦了一辆突突车回酒店。这位司机也是个“话唠”,一路上跟我们介绍景点,还说起他们已往生的上一届国王father king是中国的好朋友,跟中国很友好,到了酒店,也不忘问我们明天的行程,我们还是礼貌的拒绝了,因为明天真的没什么计划,因为中午就要赶到机场。说到突突车的价格,这边是包一天15美元,然后单程像我们从酒店到王宫(景点都集中在王宫附近)3美元,所以时间够的话,包车还是划算的。单程反而多花钱。
         关于金边的景点,一般突突车上都有介绍,有市内游,有周边游,按君选择。经典的市内游包括王宫和银殿、国家博物馆、独立纪念碑、塔山寺、杀人场、监狱博物馆等等。由于我们的时间实在太紧,只能去一个地方,本来定的是去王宫,但那天王室有事需要用王宫,就不能进去。一般王宫的游览时间也是有规定的,上午7:30——11:00,下午14:00——17:00,也是蛮遗憾不能看到王宫,但也没办法。所以我们就改去国家博物馆,里面展列着吴哥时期的艺术精品,包括一些佛像、雕刻及一些摆件。国家博物馆本身也是很经典的高棉建筑,整体呈红色,在阳光下看异常鲜亮。单买门票5美元,如果租个讲解器,有中文的,连门票就一共10美元,当时我们现金也不够了,所以没有组讲解器。但幸运的是,当天有个中国的旅游团,便随着听了听历史。若是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租个讲解器,博物馆里的很多展物背后都有着很深的故事,若只是看,就无法理解其中的深意,而且文字讲解较少,都为英文,觉得看着蛮头疼的。所以还是跟着听听比较好。
         关于金边,大概也就这些了,时间实在太短,若有机会,也想好好再感受下这座城市。其实特别大的感触是,听着别人说金边的治安特别不好,但自己真正在那个环境之中,却发觉其实也并不是如此,或许只是我幸运,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但是世上所有的人或物或事,都是好坏参半,所以不要怀着恐惧的心情去对待它,让恐惧蒙蔽了你的视听,妨碍了你的判断。只要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比如把包包背在胸前,不当街玩手机,财不露眼,并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这就够了,剩下的就是好好享受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毕竟这是你的假期,谁都不想败兴而归的。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其实柬埔寨这个国家与中国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同样是古老悠久的国家,同样是有着异常曲折的历史。柬埔寨曾是法国殖民地,好不容易在1953年获得了主权独立,却又开始了漫长的战争时期,直到1998年才结束,真正过上和平发展的日子。你应该有听过“红色高棉”,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红色高棉是柬埔寨左派势力。1950年成立时为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分支,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66年改名为柬埔寨民主党,1975年至1979年间成为柬埔寨的执政党,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 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迄今为止,柬埔寨仍有着很多战争残留的痕迹,至今在柬埔寨的土地上还埋着未被排除的地雷,所以游人最好不要去过于荒无人烟的地方。还有很多地雷受难者,他们会在一些神庙外举行古乐表演赚些钱,或者是在王宫和博物馆外坐着个轮椅向你兜售一些书籍,请善待他们,如果可以,给与钱财上的支持更好。柬埔寨也有官方的捐授点,接受捐赠,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给这份土地做一些贡献吧。但是不要把钱和糖给一些乞讨的小孩,这对他们的未来并没有好处,习惯了乞讨,就会难以戒除,请教他们自强自立,请从正规的渠道帮助他们。
          真的感谢在柬埔寨遇到的所有人,感谢他们让我们拥有了5天终生难忘的经历。Cambodia,see you next time!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7 20:26

引用 balideyinmai 发表于 2016-09-27 20:26:11 的回复:

回复balideyinmai:哈哈,谢谢夸奖

2016-09-27 22:37

墨西哥菜又名:玉米饼的N种吃法

2016-09-28 0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8 00:15: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正解

2016-09-28 08:1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