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风沙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每年的假期前夕,脑海里总会闪出N个想去的地方,以及N种必去的理由。
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
外面那么美,总要去瞧瞧
记得读《撒哈拉的故事》时,特别认同三毛的这句话“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却是一个样子的单调。”
而出去走走,在我看来最是容易给生活上色添彩,在某一段落暂别单调,织出别样的锦缎。

今年,几轮天人交战后,最后把目标选定了敦煌
西北,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荒芜、广袤、寂寥~~多么不同于江南的景致,在我们习以为常小桥流水人 家的风韵后,终有些神往“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大气和沧桑。
想要寻访余秋雨大师笔下的沙原隐泉和阳关雪;
想要瞻仰常书鸿先生一生呵护的莫高窟;
想要解读孙维新教授讲座中的千古之谜;
更想去感悟高尔泰先生《寻找家园》里的那份超然物外的平和
于是背上行囊,带上书,誓要揭开你的面纱,看看你的模样。

前言:不典型攻略

此文是西北游的不典型攻略。
      其一,六七天的时间我们没有选择大环线,只游历了敦煌张掖两地。主要考虑我和M先生都属于体力不是很好的主,太奔波可能吃不消。同时,我也不太喜欢过于奔波的旅行,喜欢给自己留点空的行走。
      其二,我们没有选择包车游。敦煌三日我们靠打车或跟团,张掖三日我们自驾游。包车的好处大家都很清楚,但我们此行的自驾游,也非常有意思。经历过几次自驾游的M先生,非常推崇此方式,觉得自在随性,而且不经意间的路遇,特别让人欢喜。
     其三,本文写着写着就成了散文,思绪万千,希望还能形散而神不散,最后能让一路看文的你领略到西北的大气和魅力。
     本文留下了许多与M同学间的小互动,让看官们见笑了。写游记的动力之一,就是希望若干年后,这些图文能帮助我们寻回当初的那份美好,记录下每一个微笑,留给我们仨一份可追忆的往昔。

初见敦煌

抵达敦煌,已经晚上八点多。大西北的天色却依然明亮,照得人心情大好。
        坐上酒店的接驳车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打量起这座城市。 宽敞干净的马路,不多的车辆,从容不迫的师傅慢悠悠地开着车, 难道这就是慢节奏的西部生活?后来方知,因为世界文博会即将召开的关系,所有的道路都被限速管制的厉害。
        道路两旁的路灯最是吸引眼球,竟是一个个飘逸的飞天造型,仿佛天上美丽的仙女们下凡人间,飘在空中,提着灯笼,夹道欢迎着游客。
       不久,落日的余晖,把天边映射的通红一片,分外绚烂。

我们在敦煌的落脚点是:敦煌山庄,甚为有名气。背靠鸣沙山,风格独特。

果不其然,入眼的仿唐建筑大宫殿,正雄赳赳地屹立在孤寂的夜色中。

走入大厅,满满的西域风情,廊檐、壁画、灯具、座椅.....到处都充斥着敦煌的特色。我连房门都来不及踏进,就拿着相机四处狂拍去了。M同学看到大厅的一张茶几,记忆犹新,激动地跟我说:“妈妈,这在孙教授讲座里出现过,余秋雨也提过这里。”突然就想起了这句格言“I hear and I forget.I see and I remember."这大概就是眼见为实吧。

走出山庄,抬头仰望,繁星满天,好久没有看过那么多的星星,好像都已经忘记它星光熠熠的璀璨。浩渺苍穹,闪闪星辰,看着竟有些感动。我们都只是时间长河里匆匆的过客,唯有它们高高在上,遥遥笑看人间的风起云涌。

敦煌西线——穿行荒漠

早上,在“摘星阁”享用了一顿曼妙的早餐,对视着一望无际的鸣沙山,沐浴着微醺的阳光,坐在户外的藤椅上,再是悠闲不过。连甚为不解风情的M父子都大赞景色至美,当然M同学最感兴趣的还是丰盛的菜品。手工面连干四碗,屋里屋外忙碌地穿梭其中,家有大胃王,妈妈表示好难为情哦。

九点半,我们坐上了“老马班长”的车,前往西线游。此处赞一下老马班长,本想包车游西线,但暑假是旺季,包车费用激增而且因为去魔鬼城的路在修,大家都不肯去了。可我又不想错过,在我看来,西线最值得一游的应该就是魔鬼城。所以后来选择了跟团一日游。“老马班长”走的是精品服务路线,确实没让人失望。无论是见识、谈吐和服务,绝对有所值。除了硬件条件有点小瑕疵,其余皆不错。但是人在旅途,企能事事如意。西线,密布着许多著名景点,马不停蹄的一天开启。

第一站“敦煌古城”,因是人工景点,攻略里也多不推荐,我们就没兴趣进去参观了。

第二站“西千佛洞”,号称莫高窟的姐妹窟。不如莫高窟有名,但胜在古朴、原生态。

参观完后,我们在途中农家的葡萄架下享用了一顿丰盛的特色午餐。

第三站“阳关遗址”

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行程至此,我才深切体会到戈壁荒漠的寂寥和荒芜,那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觉扑面而来,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只有寂寞的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云,是低沉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适逢正午,炎热烈日炙烤着我们,无一处树木可以遮阴,唯有高耸的烽燧与我们两两相望,大地化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

我们徒步行走在烈日下的戈壁里,意图走到最高的凉亭处观景。M同学一直梦想长大成为考古学家,最近又痴迷《鬼吹灯》,自是不愿错过眼面前的这块“古董滩”。全然不顾当头的烈焰,一头扎进,企图寻宝。据说此古董滩沙丘之间的砾石平地上,散布着许多古代的钱币、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分布广泛,随手可捡。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传说总归是传说,偏偏我们的M同学深信不疑,坚持寻宝。我们只有在亭子里默默目送小红点渐行渐远。过了许久,在我们的七催八叫下,恋恋不舍地以在我看来到处可寻的石英石为收获,方才离开。

第四站“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遗址比起阳关,大不如其雄壮,只留有一个土堆似的建筑。“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如今的玉门关萧条仍似当年,但不知何时春风竟已悄然潜入,孕育出这片神奇的戈壁湿地。虽无杨柳可折,但勃勃的绿意已经遍布绵延开去。

第五站“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是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这些小土堆似的汉长城,着实跟我们印象中的巍峨秦长城,相差太远。但就是这些貌不起眼的土城墙,见证了大汉王朝龙城飞将们的金戈铁马,印记下他们的丰功伟业。时至今日,我们都还能透过文人的笔墨,想象“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的豪迈,浮现“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原来岁月从不曾遗忘,那些无需引述的诗文,陪着我们代代铭刻心底。分不清我们是来寻景还是寻诗的了,大概文字就有这般魔力,除了镌刻山河外,还能雕镂人心。

第六站 雅丹魔鬼城

去往雅丹的路在大修,只能走便道,极其崎岖不平,几十公里要开1—2个小时,我们一路颠簸前行。此时天色已晚,四周十分荒芜,只有无边的戈壁,和偶遇的突兀大石相伴。竟也看不到一辆其他过往车子。暗幸当时没有听M先生的建议,自驾前来。雅丹魔鬼城属罗布泊地段,当年的罗布泊之谜至今仍惊悚诡异,让人汗毛直立。为了打发无聊时间,跟M同学聊起了彭加木、双鱼玉佩事件,不知道是车外景象吓人,还是故事诡异,小朋友被吓倒了,一个劲地对我说:“妈妈,我们回去吧,我不要去魔鬼城。”这胆子,还怎么当考古学家呢?我也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来进入魔鬼城,小朋友硬是阻止了我想坐吉普车入魔鬼城深处的计划,这是我此行甚为后悔的事情。

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摘至百度)

我最憧憬的雅丹日落也没看成,今天云层太厚,据说这里的落日绝美,可惜无缘一见。旅行中,不留几件憾事反而不真实了。M先生拍到西边的一片红光,只是真的太远太远,如果有长焦或许能悉数捕捉它的美。我们只能用眼睛去追逐它——天边的火烧云。

回到酒店,已经深夜。今天一天的行程满满,我们马不停蹄地穿行在荒漠间。

躺在床上,虽疲惫不堪,仍思绪万千。看过的那些文字,背过的那些诗词,终在脚踩那片土地的一刻里,穿越内心。戈壁的荒芜、大漠的广袤、阳关的雄伟、玉门关的凄凉、魔鬼城的神秘……如同一位久经沧桑的老人,千百年来傲世而独立,向我们细数着无尽的故事。

敦煌东线——聆听梵呗

一大早,我又被精力充沛的M同学给吵醒,昨晚将近一点睡觉,七点多就起了。对于习惯入夜思考一番的我来说,真是个灾难。好在M先生提议陪他逛逛山庄,才算成全了我的回笼觉。

今天的行程不赶,我们慢条斯理地吃完早餐后,打车前往莫高窟数字中心。狼啊,敦煌打车不打表,单趟40元到目的地。没办法,出游花一些冤枉钱也是避无可避啊。

莫高窟,是我选择敦煌最大的原因之一,我对它向往至久。我们事先做好了预约,按时取票入内就行。先看了两组影片,大赞球幕影片,精美绝伦的一些特窟,虽无法入内目睹,但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身临其境的仿佛置身于洞窟中,全方位地浏览。听之前的同事说,去年都还没建成,我们真是有幸。

看完片子,我们坐景区巴士到达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摘自百度)

莫高窟作为旅游景点已经相当成熟,大家分批跟随着导游有序进入,带上耳麦安静地听解说,这种文明参观模式值得更多景区学习、效仿。

历代的古人一刀刀开凿了各式洞窟,一笔笔绘制了各种佛国世界,一点点制作了各色彩塑佛像,宏伟瑰丽至此,不由人不惊叹信仰的力量。同时,也惋惜,没落的清代后期,丧权辱国,连文化的保护都那么苍白无力。敦煌遗书英国人斯坦因拿走最多,法国人伯希和拿的最精.....日俄美等无一不有所获,而中国留下的少,保全的差,最残破的居然是主人家的东西。难怪陈寅恪会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地。

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它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总有一批人不顾一切地去守护它,无论是道士王圆箓还是大师常书鸿,他们都助推了莫高窟走向世界的舞台。虽说那一段不堪的屈辱历史,我们遗失了太多,但世界见证了中国不朽的古文明力量。

“所有这一切无心之失,都是一种历史中的自然,我们不妨听其自然,要不,数十年来,整个中国无端损失了那么多人的生命和生活,又在滚滚商潮中失落了那么多的人文精神,我们又当如何?”初读《花落知多少》时,读出的是高尔泰先生的无奈,等我眼见后再品,已有几分能领会他的心情。命运的不羁、一生的坎坷,练就了他超然的豁达和从容。福兮祸兮,焉知所依? 正如这莫高窟的际遇,福祸相依。

浏览完莫高窟,已近三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在月牙小镇吃了碗“酸汤面”,就赶往了鸣沙山。

推荐一下这个月牙小镇,原本以为靠近景区会价高,没想到价格适宜,味道赞。此小镇上的小吃店,每家只做一个产品,力求做精,可以各家买一两样食品,同坐一处享用。

这几天我们已经在酒店无数次地远眺过鸣沙山,但当它真切地铺展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又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温柔的沙丘不断地展现在我们视线所能及的极限,使我联想起一个巨大的沉睡女人的身姿,好似还带着轻微的呼吸在起伏着,那么安详沉静而深厚的美丽。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进行分割,金色和褐色都纯净得毫无斑驳,像用一面巨大的筛子筛过一样。

相传乐尊和尚云游到敦煌,立于茫茫戈壁和漫漫沙漠之间,当他看到鸣沙山上金光万道,好象有千万个佛在金光中出现,心想:“这里肯定是圣地!”于是,就请人在崖壁上开凿了第一个佛窟,才有后来的“千佛洞”莫高窟,从此梵呗之音围绕。

我们准备骑行骆驼翻山。刚一坐定,被这猛然站立起来的大家伙吓了一跳,原来它那么高大呀,急忙拽紧扶手不敢松开。明明知道骆驼是温柔的动物,却还是有点恐惧它庞然的体格。待它缓缓走稳当时,方才松了口气。M同学在这方面要比我想象中的胆大,频频地回头看我,笑我一脸严肃地端坐,记得去年在草原上他早已策马奔跑起来,我还在后头吓得半死。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摘自百度)

脱掉鞋子,迈入沙漠,深一步浅一步走向月牙泉,脚下的沙细软平滑,带着阳光的余温戏谑着我们的脚丫。一直以来,月牙泉如同神话般美丽的存在。当我们走近它时,却没察觉有那么美,大概长于江南的我们对亭台楼阁、碧水小桥已有了自然的抵抗力。可当我们艰难的爬上沙山眺望时,眼前之景竟美得让人无法移目。湛绿湛绿的泉水,如月牙,安详地躺在金色沙漠的怀抱。于是我和M先生静静地驻足安坐,享受俯视之乐,M同学则乐此不疲地冲锋向沙山的至高处,回来耍玩。

大漠驼铃,月牙泉边,如花的金玉姑娘缓缓唱起歌谣,“天上一弯月,地上一弯泉。天上月照地上泉,地上泉映天上月……”引得芝兰少年久久凝望,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书中的人物们好似穿过这千年的风沙,愈见清晰地向我走来......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难怪余秋雨会说:“唯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的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

为了M同学口中的“天上龙肉 地上驴肉”的美味,我又一次与落日擦肩而过。

达记的驴肉黄面,鼎鼎大名,M同学吃得美死了,一大盘的驴肉大部分被他扫荡。其他的菜都只能一个字涵盖,辣、很辣、非常辣,口味比较重,我这种段数的明显招架不住了,只好不断地喝杏皮水。

饭后,逛了下沙洲夜市。M同学在卖石头的摊位上,看中一块名叫“沙漠玫瑰”的石头,说是沙漠里特有的风化石。看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做介绍,暗暗想如果课内知识能掌握的那么好,妈妈肯定偷乐了。

行走在连霍高速间

一早,M先生提了车,我们便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短途自驾游,目标地张掖

连霍高速上一如的空旷,了无人烟的寂静。道路两边除了高压电线一个个形影相吊地排列在那,再无其他景色好赏。满目都是光秃秃的戈壁沙漠,偶有片白杨林站岗。

途中,路遇“观景台”,我即刻要求停车观赏。已经按耐不住想换景的愿望,果然此处有个小惊喜分布。

远处有片一望无际的湖,真是远啊,从我们停车步行,走了十几分钟还没靠近,越走近,绿意越浓,从刚开始的零星遍布骆驼刺到渐渐的成片草地。旺盛地芦苇倔强地生长着,甚至还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小白花、小紫花。原来是片广袤的湿地。脚踩处都软哒哒的,仿佛下一刻就会深陷其中。

顺便逗了逗M同学,戏问我们是不是看到“海市蜃楼”了,始终靠不太近的那块迷人领地?不料,被反驳“海市蜃楼是指空中楼阁,这明明是眼前的湿地,又不是在空中。而且所谓的海市蜃楼不过是光的折射罢了,骗谁呢?我才不怕。”这没趣没想象意境的娃,白白看了一摞的《鬼吹灯》了!

再靠近,只见绿草萋萋,湖面清阔,天光云色尽在其中。风过处,芦苇宛若轻纱,白白渺渺,起起伏伏。此处该有一群仙鹤,白羽红嘴,轻舞曼嬉。可惜除了我们仨漫步穿行外,别无声息。

对花花草草不感兴趣的小朋友,对小生灵倒是很眼亮,居然发现了砂砾间爬行的变色沙蜥,一身的保护色让它伪装在其中,很难辨清,敏捷的身手也很难让人抓拍住。生命,在这样荒僻而贫瘠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们,并不是挣扎着生存,对于戈壁滩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再自然不过了。

我们还遇到了一处“雅丹地貌”,虽没有魔鬼城的奇壮,但连成一片的景致也非常有气势。M同学依然不怕晒,欢乐地跳跃在小山堆中。小朋友找乐的本领总是比我们大人强,于是我也跟着他欢乐起来。

沿途不断地经过“风车城”,一排排大风车,整齐划一地屹立在戈壁里,窗外风虽呼呼,但大叶片依然只是不急不缓地转动着,看得我们都很着急,咋就转得这么慢呀,能传输多少电呢?瞎操心小分队一路张望一路“担忧”!

午间时分,我们到达嘉峪关。它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与“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一起,一东一西,保卫着大明朝。可惜,再坚固的城墙也挡不住“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怒火,多尔衮的马蹄最终踏进了京城,从此成就了满族一统天下的两百多年历史。

嘉峪关的关城可参观的面积较大,有自然景观、宫楼城墙,还有节目表演,极其丰富。因时间受限,我们游荡一个多小时后便赶往了悬臂长城。

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看似不高,但台阶极陡,爬爬还是费些体力的。站在烽燧当口,终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落日余晖,我们继续赶路。在魔鬼城和鸣沙山错失的落日,在今天匆匆地赶路途中,竟被我们轻而易举地收获。后视镜里的夕阳,看着特别凄美。追一回西北的落日,于我竟有些“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感觉,此时虽非大美,却终一如所愿。

从清晨到日暮,我们一直行驶在路上,记得汪国真的名言曾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十点将至,一脸风尘的我们顺利下榻了张掖。

张掖的丹霞——形与色的诱惑

张掖,有“塞上江南”之称。果不其然,肃南的国道,十里画廊。沿途的风景,如油画般色彩明艳,又肌理分明。无怪乎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的说法。

西北的山不同于江南,都是光秃秃的,许是丹霞地貌的缘由,添了色泽的大山,看着真是赏心悦目。西北的树也不同于江南,都是直挺挺的,少了点婀娜多了点倔强。

张掖的丹霞,最是让我好奇。形状奇异的冰沟丹霞,没七彩丹霞那么名声在外,但依然有不得不看的念想。有限的时间分了一半到此一游,可见我是真爱啊。

冰沟丹霞,只有红色,以造型见长。就像我们看名山的奇石,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千奇百怪。丹霞也如此,有似神驼有似宫殿有似人物,大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味道。瑰丽的红色砂砾岩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或婀娜或伟岸或桀骜不驯地向世人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M同学对自然风景还不太会欣赏,对于上上下下爬栈道看不同处的地貌景色,很是不理解。唯有半拖半鼓劲的给他加油,每到一高处,当我们留恋、感叹这大好河山、神奇自然时,他已经咚咚咚下行了。大概他的使命就是陪着我们爬上爬下,自然也就少了乐趣,也真是难为小朋友了。

幸好,山野中还出没着各种小生灵,逗趣了M同学。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也想成为昆虫学家的梦想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一个人在崖壁上看见了蚂蚁搬黄蜂,在砂砾堆里发现了蜥蜴,甚至在草丛里找到了带毒的蝮蛇。

大名鼎鼎的七彩丹霞,以色彩的缤纷见长。传言那是女娲补天遗失的彩石,遭到M同学的质疑:“女娲娘娘补天的时候到底遗失了多少石头?曹雪芹说贾宝玉来自她的遗石,吴承恩说孙悟空来自她的遗石,现在你又说七彩丹霞也是她的遗石,靠不靠谱啊……”好在度娘里有依据,立马能杜绝谣言。却始终纠结于“这集日月精华、天地灵气的遗石造就的孙悟空,怎么可能跟贾宝玉是一品种?”大概在他眼里,孙大圣这么神通广大岂是一个只关心风月的贾宝玉可以比拟?

此时的景色太美,我已无心关注他的唠叨。神奇的大自然,挥毫泼墨把此处装点地如此绚烂多彩。 红、紫、黄、绿、白、灰色的丹霞,就这么错落有致地铺延开去,相互间杂。难怪会有:“女蜗补天遗彩石,织娘浣纱添彩衣”一说。登高远眺,目之所及,山峰皆被披上了无比华丽的彩衣。大好河山尽收眼底,越发深信这世之奇观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人所罕至之处啊。

晚餐,我们入乡随俗,坐在了小饭店的门外,街道边品尝当地美食。带着M同学出门,顿顿绕不开肉,难怪每回旅行,明明行程饱满,回回还是增重的节奏。

路上的风景——各有钟情

行程至此,就到了快落幕的时刻。短暂的旅行即将结束,我们踏上了返回敦煌的路。

回程,我们拐进了酒泉瞧了瞧,那是我舅舅、舅妈三四十年前工作过的地方,他们是航天城里默默奉献的一代军人,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他们深感骄傲。可惜,时间有限,未能真正走进大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一睹发射中心的神圣。

一路飞驰,不知是酒泉出没军人本身就是平常事,还是受世界文博会的影响,连霍高速上到处可见各色军车,连服务站都一堆实枪兵哥哥。M先生为此激动不已,拼命催促我扛大相机出来拍摄,甚至还一度危险动作企图摄影。很难理解,一群坦克有啥好看?一排军用运输车有啥亮点?想起那本《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的书,确实我们是来自不同星球的物种,我只爱如画的风景,你独钟情残酷的武器。

你我眼中不同的钟情

再次回到敦煌,我们逛了一下敦煌博物馆,把这几天眼见的实景用文字再消化一次,历史告诉我们,遗址终有一天会消失,唯有文字才是永恒。

离开博物馆,我们开始在敦煌城里漫无目标地游车河,跟M同学玩“慧眼寻宝”的游戏,以飞天为主题。飞天是敦煌艺术的标志,这一形象已经深入这个城市的骨髓,半个多小时,我们便找到了不少以它为标识的物品。玩到乐处,M先生也很配合地东拐西拐,大街小巷地串。想起村上的那句话,“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把微小的愉悦收集起来,其实也有一箩筐的。

踩着夕阳来,踏着夕阳回。有限的悠闲时光,因为短暂越发显得弥足珍贵。
     途中,曾一度怂恿M先生放弃机票,我们继续西行,绕过祁连草原,从西宁回家。可惜,我这种浪漫主义情怀的人偏生就碰到了现实主义的M先生,提议被无情地驳斥回来。稍歇,赏了颗糖给我“下次,我们再来,直接去西宁,玩转青海湖!”
      遗憾满满,只为下次再见!

感言

感谢M父子,总以我喜欢的模式游历世间,一路服从我的安排、包容我的矫情、分担所有体力的付出。
      感谢M先生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了高度配合,而且在精神上默默支持,虽然你不是主导者,但不得不承认你才是我勇往直前、落地梦想的结实依靠。
      感谢M同学带给我大量的自然科学知识,可惜妈妈记得少忘得多;因为有你的陪伴,我和爸爸才更深信生活的美满。
      感谢各位看官,百忙中抽空浏览,也希望能有一些帮到你。

引用 嘎嘎 的图片:

台灯的花纹有当地特色

2016-09-27 17:3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7 19:26

引用 kongkongyeye 发表于 2016-09-27 19:26:17 的回复:

回复kongkongyeye:谢谢

2016-09-27 21:0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3 10:52

引用 masktaob 发表于 2016-10-03 10:52:17 的回复:

回复masktaob:西北,尤其是敦煌,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