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游记(二)——十一假期去哪儿好呢?山西南线四日自驾游

eve_liny (天津) LV.9
2016-09-27 14:41 1554/11
  • 出发时间/2015-10-02

潼妈这次准备十一期间凑热闹,去哪儿好呢?要携老扶幼,全家出行,时间不要太长,过程不要太累,去哪儿好呢?高速全程免费的诱惑让潼妈不由自主的选择了自驾出行,忙碌起来吧,筛选景点、查路线……,但是去哪儿好呢?为了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出游时间定于10月2日到10月5日,山西VS河南河北山东,胜出!!!看了蜂蜂们的游记发现山西好大,四天时间不能南北通游,壶口瀑布VS云冈石窟,胜出!!!山西南线自驾出行差不多要出炉了,查阅攻略、预定酒店、景点门票、规划路线、计算时间……一个都不能少!

第一天:天津—山西晋祠—太原锦江都城酒店

除了回老家,这是第一次纯粹的自驾出游,提前利用百度地图规划了一下路线,主要是为了计算一下所需时间,天津太原大概540公里,需要7个小时左右,还要看当天路况,早就听说山西的高速路上大货车比较多,而十一期间自驾出行的家庭也会很多,所以保守估计到太原要傍晚左右了,因此第一天就安排了直达太原市南的晋祠景区,游览完毕再返回酒店,时间紧凑。为了以防万一,也准备了备用方案,虽然路上有些小插曲,但总算在预定时间赶到了晋祠,接下来我们就开启第一天的高速之旅吧!

8:00  从家里出发接上姥姥姥爷、给车加满油,由津涞公路上荣乌高速,全程540公里,虽然之前查了路线,全程还是一路导航,去往山西的高速公路上拉煤车比较多,坡形路段、隧道都很多,潼爸比较辛苦,而且鹿原县路段由于追尾事故堵车将近1小时,这就是很难预估到的事情;
13:00  抵达井陉西服务区吃午饭(5元肉夹馍一般,15元买了一袋特色缸炉烧饼,5元一盒方便面冲泡一下在服务区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和宝宝、姥姥一起吃),这个服务区人流非常大,全国人民都出来旅游啦!
16:00  全程7个多小时,抵达晋祠,停车10元(由于不熟悉,并没有把车停到距离晋祠最近的正规停车场,而是停到了一个私家停车场,还算比较大,步行到晋祠需要10分钟,路上还路过了一个老旧戏台,晋祠附近这样的私人停车场非常多);晋祠的入口旁边有几头骆驼,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里,宝宝不是第一次看到,不过第一次这么近的接触,总体感受就是一个字:臭,哈哈!晋祠门票60,门口确实有很多野导游,开口就要80元,进入晋祠里面就有导游讲解,50元一次,晋祠不算大,但是听了讲解能了解的更加透彻些。看看蜂蜂们的推荐,决定请位导游给好好讲讲晋祠的故事。

从这个牌楼到晋祠售票处也就是晋祠入口还有百十来米的距离,大家看照片就知道游人真的非常多,虽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还是有大批游客涌入晋祠。

出了晋祠已经晚上六点了,回停车场会路过晋祠对面的居民区。

18:30  抵达锦江都城酒店,酒店就在太原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酒店前台和停车场都比较小,不过房间很大,两间房是对门,老妈很喜欢以为我花了很多钱入住呢,其实太原的酒店价格和天津差不多。酒店干净整齐,房间大,卫生间和淋浴房都是独立的,还有飘窗可以坐在上面喝茶,赠送咖啡和矿泉水。酒店对面停车场可以停车30元一晚,凭票酒店报销。这间酒店有些超出预期,给一个大大的赞!
20:15  放好行李,赶紧出发去觅食,因为已经停好车了,从酒店打车去山西会馆(体育路店)大概20分钟,虽然很晚了,但还是很多人等位,我们排65号,等了大概20分钟,点了网上推荐的特色菜,一套四种的面、羊肉栲栳栳、糖醋丸子、羊杂割好吃;这家酒店就像网上评论的一样有刀削面表演等,俨然一家博物馆,五口人晚餐223元。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太原——王家大院——临汾

今天的行程比较满,虽然昨晚睡得很晚,不过为了早早赶到王家大院,天一亮就醒了,收拾好行装,叫潼宝起床,接下来开启一天的奔波!
6:40  起床
7:30  早饭,酒店自助(还算丰富,也很干净)总之这家酒店给全家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导致后来一出门旅游就要看所去的城市有没有锦江都城,这也成为了潼妈的首选。
8:00  酒店附近加好油(太原的私营加油站比较多,各种名称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中石化),出发赶往王家大院,全程110公里左右,用时2小时15分左右。这段路况还算不错,就是高速上很多限速的路段,再加上车子满员,全程100-110/百公里的速度前行。
10:20  终于抵达王家大院,刚刚进入通往大院的道路就开始堵车,寸步难行,我们把潼爸留在车上准备挺进停车场(停车排队等候大概耗时半小时),停车费15元(不限时),其他人步行到王家大院售票处,潼妈跑步前进去买票,门票55元一张(其中60岁以上老人票优惠30元一张),进门后可以聘请讲解员(80元一次),不过游客比较多,因此讲解员也比较抢手,稍等了15分钟后讲解员带着参观了大概2小时(比较宏伟,很有历史感,值回票价),出了王家大院有些卖东西的小贩,沙棘汁10元3瓶(个人觉得不太好喝)。

13:00  走出王家大院已经午饭时间,选了大院出口处的味觉拉面馆(人很多,需要自己找座位,面还可以,菜不那么好吃,五口人吃了111元,虽然不贵,但是环境比较嘈杂),这附近也没有更好地选择了,午饭就将就一下,吃完还要赶去临汾呢。

14:30  吃完午饭,出发驶往临汾(车程110公里,用时2小时,路况不错,不过山西高速有很多限速的路段)
山西的高速满满的都是隧道,一路上穿了又穿……
16:30  抵达临汾富士龙大酒店(网上图片看着不错,实际很旧,前台服务不好,不过这个地方没什么连锁酒店,只能将就了,两间大床房299*2,酒店比较旧,卫生间很小,卫生条件一般,这个价钱不值)。看来以后要去这样的城市还是选择快捷酒店好了,至少全国连锁型的都差不多。
抵达酒店之前,顺路先去了临汾的一些景点,华门、钟楼……,如果不是时间比较充裕就没有绕路的必要了。

17:00  晚餐:找到离酒店不远的一家老田饸饹面(先上了几碗面汤,点了几个菜,菜量很大,茄子做得味道不错)
19:00  开回酒店,洗澡睡觉,迎接明天的壶口瀑布
两天的奔波让大家稍感疲惫,早早休息,明天还要赶早出门,不然到达壶口就太晚了。

第三天:临汾——壶口瀑布——平遥古城

6:30  起床
7:00  酒店自助早饭(品种一般,不太好吃)
7:45  早早出发赶往壶口瀑布(全程136公里,预计2小时),一路路况良好,出高速壶口站之后开始堵车将近10公里(堵了1个半小时),还有一点路段修路,路上可以看到黄河以及河对面陕西省界内。让我们开启一组隧道照吧,哈哈……

11:00  终于开到了停车场,很大(停车10元),速速下车跑往售票处,售票口很多,门票全价票10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观光车票每人20元(售票处开到瀑布参观处入口,这个几乎是必须买的,停车场就在售票处对面,可是售票处离景区还有不短的距离),龙洞参观票每人2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瀑布很壮观,有穿当地服装骑驴照相的,下龙洞比较湿滑,人挺多的,不过还算挺值的。瀑布出口处有卖纪念明信片的(30元一套,可以盖章,盖章的时间显示为首日封发行当日,有一定纪念意义);午饭自带的面包和火腿肠,在停车场附近的市场买了25元的吉县苹果(真的很像小时候吃的那个味道,后悔买少了)。

14:00  出发前往平遥古城(车程285公里,约4小时)
18:00  抵达平遥古城(刚进古城开始堵车,绕了一小段路,古城不能开车进入,停在古城外下马关停车场每天10元,还算合理,等待客栈接待人员)
18:30  乘客栈面包车进入古城晋商府第客栈,这个季节古城内的住宿都要提前预定,而且价格偏高,这样比较大的客栈一晚都要600元左右,而且是提前一个月定的呢!在客栈地下餐厅简餐(这里的晚餐比较差,可是天晚了,懒得去找吃饭的地方,而且这个季节晚上有些凉了),古城里的客栈都可以预定观光车(200元一天,也会搭售导游服务150元,想着古城毕竟是有历史感的,而且古城的景点比较多,明天只有半天时间逛,还是有个交通工具比较好)
20:00  晚餐后乘观光车在古城的主要街道逛了一圈,车速不慢,晚上有点凉了,简单看了看就回客栈了,如果不是孩子和老人都要休息,古城的夜景和人文还是要感受一下的。

早安!院落闹中取静,据说价值不菲,今天要乘观光车开启古城模式啦!

第四天:平遥古城——天津

6:30  起床
7:20  客栈自助早饭,比较简单
8:00  乘观光车逛古城,古城的景点颇多,当然不是都要去,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还要考虑我们只有半天时间,午饭后就要返津了,拟定了参观顺序:古城墙(有表演)——文庙(简单看看)——镖局(门口的地下藏镖处有意思,还有地下金库)——协同庆——市楼(似乎不能登上市楼)——古县衙(11点左右看了表演,由于说的是方言听得不太清楚,20分钟左右)——日升昌(有手写汇票)
这些景点都是经过潼妈筛选的,感谢蜂蜂们的游记和分享!

12:00  午餐:日升昌正对面的西客园(导游推荐的,点了5个菜,导游会随我们一起吃,248元)
13:00  退房,客栈送停车场取车,加油
13:45  出发返津,榆祁—京昆—京港澳—荣乌—津晋—津沧,全程共600公里,阳泉保定服务区休息共50分钟(山西的高速确实总是上上下下,开起来很累,到了晚上就更加困难了,晚上7点半左右到了保定服务区,大人和孩子都饿了,就又休息了一下吃个晚饭)
21:30  到家,结束愉快旅程。

后记

时隔一年,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拖延症真是害人不浅!即将开启2016年的国庆节出游之际,总算是对2015年的国庆节有了交代,虽然游记里面很多不尽如人意,但是我的游记都会有路线,有时间表,有花费;景点的照片几乎都是手机的原片,没有经过修葺的,原汁原味。在这里得到了太多蜂蜂的帮助,一来可以做个纪念,二来希望能够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且行且珍惜!
接下来做个小预告,其实是给自己一点压力,尽快整理出今年4月游广州长隆的感受,分享是件愉快的事儿!!!
家有潼宝,我们在游览大中国的路上,还有谁?哈哈……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7 20:26

人多吗,壶口

2016-09-28 12:56

引用 阿飞 发表于 2016-09-28 12:56:11 的回复:

人多吗,壶口

回复阿飞:十一期间还是挺多人的,不过拍照看景都不耽误

2016-09-29 10:30

引用 ljnicole 发表于 2016-09-27 20:26:1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ljnicole:确实,和家人一起最重要^_^

2016-09-29 10:31

写的很好,对想要去的人帮助很大呦

2016-09-29 12: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12:30: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9-29 14:32

很多有用的信息,点赞!

2016-10-02 06:4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03 16:00

引用 小扯子 发表于 2016-10-02 06:45:16 的回复:

很多有用的信息,点赞!

回复小扯子:感谢支持^_^

2016-10-03 21:54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6-10-03 16:00:30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cheer_wq:值得再去^_^

2016-10-03 21:54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