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历山【舜王坪、女英峡】之旅

历山—中国奥地利山西神农架,华北的九寨沟,中条的云顶晋城南疆,更是离中原最近的山顶大草原,让您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历山位于山西省南部垣曲县、翼城县、阳城县、沁水县交界处。面积2.48万公顷,是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海拔2321.8米的历山主峰舜王坪,为山西南部第一高峰。
历山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四大自然景观旅游热点地区之一。

相关传说
传说尧生有七男二女,合称九子,他觉得七个男儿中没有一个是理想的治水人物,于是外出访贤。
在历山顶上,他见到了正在耕地的舜。舜耕地时手持皮鞭却不打牛,而是在犁杖的扶手上挂个簸箕不时的敲打,牛听到敲打簸箕的声音,就不停地向前拉,(据说“威风锣鼓”起源于此)这给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到舜是一个善良的、爱惜民力的人。
经过三年的考察,他看到舜耕治的地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尧便下决心,废九子而让贤于舜,并让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
后人为纪念舜王,便把他当年耕治的这个地方叫做舜王坪。

历山,是中条山脉的一段,位于山西南部地区翼城垣曲阳城沁水4县的交界处,总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最高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相传舜王当年耕治此山时,曾编制了黄河流域的物候历——《七十二候》,故后人称此山为历山。境内峰峦叠翠,高距云表,是山西省南部最高的山,保存着华北地区仅有的一片原始森林。

第一天 篝火晚会

漫天飞舞的泡泡

勾起无限童心

夜晚的广场,燃起了篝火,一场阔别已久的晚会缓缓拉开序幕……

抓拍到的俊马🐎

来自四面八方,热情好客的小伙伴们,手拉着手,一起在广场上跳起了舞蹈💃

重明鸟客栈庭院里搞怪卖萌的小伙伴们

来啊……互相伤害呀

第二天 华北最高亚高山草甸—舜王坪

舜王坪位于山西翼城垣曲沁水三县交界处历山自然保护区内,传说是上古时代舜帝耕作的地方。舜王坪是历山自然保护区的主峰,海拔2358米。

舜王坪草坪周围崇山峻岭,树木茂盛,是华北和黄河中下游惟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

听之前来过的朋友说:草坪周围崇山峻岭,各种花卉154种——狼毒花、勿忘我、蒲公英......可惜,这个季节没有看到,但是路边的野花依然很美

舜王庙

舜王庙旁边的可爱小狗狗,特别聪明,一说给它拍照,就开始摆造型了

大风过后的蓝天白云☁️

喜欢这种辽阔豪迈的感觉,有草原的辽阔,高山的豪气

申明一下,我没有采花,这是别人给我的呦

吹蒲公英的小姑凉

山顶风太大,不得不打扮成卖鸡蛋的😄

自由翱翔的老鹰

不得不穿上军大衣,这里真的很冷

废弃的别墅群

女英峡

女英峡因舜妃女英而得名,峡长约6公里,此峡因水秀而柔美。峡内有飞瀑幽潭,泉水淙淙,五彩巨石,名木奇花,珍禽异兽,是一处寻幽探险,亲近自然,乐水养慧的理想之地 。
这里的“奇峰、怪石、清涧、溶洞、冰帘 ”并称为历山“五绝。

女英峡,我们来啦

山路旁的老婆婆在剥松子

绿油油,超级大个松塔

清澈见底的溪水

看到一个鸟窝

桃心❤️

猴吻岩:突兀的绝壁顶上,两个猴子隔着峡谷深情的注视对方,您再往前走几步它们就吻到了一起。

泪瀑
由来:舜南巡,崩于苍梧。女英、娥皇闻噩耗,泪飞如雨,滴落在此岩头终成泪瀑。

导游说:这个大蝌蚪叫做金刚娃,体积大小和我们常见小金鱼一样大,它们需要3年的时间才可以变成青蛙,入冬的时候和青蛙🐸一样,也冬眠了。

烟雨蒙蒙下的女英峡
返程的时候,峡谷里下起了蒙蒙细雨,此时的女英峡朦胧多姿,多了几分神秘色彩。

由于返程时间紧张,我们并没有深入峡谷深处,没有看到更多想要看的美景,心理有些小遗憾。此次的遗憾,是为了下次的重逢,期待下次的重逢。

【感受/体会】
① 历山海拔高,早晚温差很大,保暖外套、防晒品、运动鞋、雨披必不可少。
② 原始森林禁烟禁火,注意环保。
③ 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穿着亮色衣服出行,拍照美美哒(例如:亮蓝色,亮黄色……)

太原出发到达历山景区大约需要7小时

【路线】:
1.太原临汾→侯马→沁水西(高速口)→历山景区旅游专用线

2.沁水西下高速右转沿路标走最美乡村公路抵达景区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27 20:26

行程比较紧张,还有好多特色没有拍

2016-09-28 12:0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03 10:52

引用 bestpanda 发表于 2016-10-03 10:52:23 的回复:

回复bestpanda:舜王坪上很冷风也大,必须准备羽绒服,山上随时会下雨,准备好雨披

2016-10-03 10:56

神农架是湖北省的,不是山西的

2016-10-03 11:23

引用 阿航 发表于 2016-10-03 11:23:22 的回复:

回复阿航:对啊,沁水历山是山西的神农架

2016-10-03 11:42

引用 🎀honey lily🎀 的图片:

你不说这是泡泡 我以为下雪了 啊哈哈哈

2016-10-09 11:30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09 11:30: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