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九日游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9-27 15:46 523/3

Day 1 到达

六月的某一天,突然想说去日本玩玩吧。于是一家人办签证,八月底,出行了。
因为有老人和孩子,所以我们的原则就是不赶,慢慢晃。这种节奏很能让有强迫症的我放松下来。而且,事实证明,只要住宿的位置选的好,晃悠悠其实该玩的也都玩了。语言什么的完全不用担心,日本的地铁站等重要信息基本都是用中文,我爸妈有两天自己出去玩的,按图索骏,坐车吃饭也完全没有问题。与复杂交通对应的是各种交通票券。做攻略时,我曾花了一整天时间研究了所有的关西交通套票,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不买任何套票。第一是我们原本计划的行程很多不在套票内,第二是因为套票都多少有限制,我们懒懒散散不想被牵制,第三嘛,我们一家五口刚好一辆的士搞定。日本的的士很贵,常看日剧里只要有打的的情节,弹幕就n多人说土豪。我在国内查询是说象我们这样四大一小是不能打一辆的士的,但实际是可以的。不过的士分很多车型,小的稍便宜但五个人就是真坐不下了。
我们这次出门租了三个wifi,我和老公各一个,爸妈一个,如果暂时走开就用微信联系,很方便。

武汉大阪的直飞班机的时间很好,中午十二点飞,东京时间4点多到。
春秋航空的航班基本都很准时,而且飞大阪的常常还会提前。出关后我们就到机场大巴点等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信息可以在关西机场网站上查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回程的大巴是需要在网上预定好座位的。我们从大阪进、京都回,在国内就订好了回程的大巴座位。下车后坐机场大巴,到希尔顿门口停。虽然jr 有空港快线,但是拖家带口,三个行李箱加婴儿车,显然机场大巴更适合。
做攻略的时候觉得日本的交通简直是让人发指,怎么可以搞得这么复杂。但去了才发现就是因为复杂才方便,加上老公去年才去过,也是去的大阪京都,所以乘地铁什么的还是很轻松的。话说回来,即便如此,诸如梅田站地下三层的分布、构造,还是太复杂了,看到网上常有人吐槽说日本人也常迷路。

因为有希尔顿的钻卡和金卡,所以提前一天在APP 上check  in,选了33层门对门的两间,景色都不错。希尔顿位置一流,坐拥梅田商圈。有卡的话早餐和下午茶都free,大阪这家早餐品种和味道都没有武汉的好。今年夏天希尔顿官网做过两次大促,日韩的酒店5折,再加上包早餐,非常非常划算。

希尔顿的欢迎小点,钻卡的除了这个和果子还有一小碟曲奇。

mini bar。我还是第一次用胶囊咖啡机。

有日式味道的客房

双号房间的风景

单号房间的风景。可以看到空中庭院所在的蓝天大厦。

虽然梅田好吃的多如繁星,可我们在日本的第一餐吃了吉野家,哈哈。然后看到很多人排队的章鱼小丸子,就也买了一份,oishi 的说。
日本我们都没有特地去找网上推荐的那些人气餐厅,能在地铁站和大商圈存活的饭店,其实味道都不差。还碰到过几次在地铁站随手买的点心,后来才发现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字号。
话说现如今,大城市的人口是不是都这么密集啊。虽然知道梅田是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可是过马路红灯变绿灯那一瞬,从斑马线对面涌过来的人群,让见惯大场面的我们也觉得,好多好多好多人啊。

吃完了吉野家,想说去附近的hep five摩天轮看看。我多少有点摩天轮情结,结果一去发现排队要拍45 min,我们决定还是算了吧,回酒店睡觉。

Day 2 大阪环球影城

不多说了,看图。

之所以不多说了,也是因为那天其实我没怎么玩,整个环球影城一天现在回想给我的印象就是好多好多人,虽然井然有序,但还是好多人。还有,就是好热好热。整个关西之行都很热,32到34度啊。只是最后走的一天凉快了点。我怎么感觉我跟环球影城、迪士尼这些有些不对眼,总是玩不high。或者是只要人一多,我就会想快点快点快点,玩的心情就破坏了。
环球影城所有的周边个人感觉都比迪士尼的要实用和便宜点,尤其是那个水果冰淇淋很好吃,真的就是大块芒果,菠萝。

Day 3 奈良

这是玩的最惬意的一天。早上起来慢悠悠坐jr到奈良,在地铁口买了小气少年推荐的杮叶寿司准备作午餐。慢悠悠晃到景点 ,沿途欣赏一下日本的民居

日本只要是独户的小町屋,都会种上各种植物,如果有个a3纸面积的空地,甚至会栽棵松树。

随处可见的佛像

奈良杮叶寿司,我们买的这家的服务员奶奶是在日本唯一碰到完全不会英语的。虽然也看出我们完全不懂日语,但也一直不停向我们介绍。

虽然知道奈良有很多小鹿,可自已到了那,亲眼看到把鼻子凑到你包里,喂小鹿饼干时它舔的满手口水,那种感觉让现如今和大动物鲜有亲近的我们很是难忘。尤其是狒狒,完全把小鹿当他的小伙伴,还不停的跟小鹿说,小鹿,你要跟紧我,给你吃饼干。回武汉快一个月了,现在狒狒还经常说起日本的小鹿。
鹿饼要在包里藏好,每次掰一块喂小鹿。如果都拿出来一下就被吃光了。奈良的鹿饼统一价150円一份,有点象旺旺煎饼。

奈良公园里我们重点逛了春日大社和东大寺。我莫名的觉得我和奈良的东大寺很有缘,当然也许只是当时狒狒睡着了,爸妈看着他,难得我和老公有点独处的小时光。
东大寺的门票500円,嗯,所有的门票啥的都不贵,4岁以下基本都免费,包括交通。我还抽了个签,只要200円啊,觉得这签神准。

神准的签

奈良回来去吃了传说中的大阪名吃,大阪烧。结果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实在不适合带小孩来吃。味道其实不错,但环境太吵。吃大阪烧氛围如此,高谈阔论很是喧哗,抽烟的再加上烧烤的烟子,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结束了这餐赶紧闪了。

Day 4 海洋馆+2个摩天轮

这是多出来的一天,来之前也没特别计划。前一天晚上上网看了看,决定去海洋馆好了。爸妈自己去心斋桥逛了。
同样的,这天我们也是慢慢晃悠悠的起床,吃早餐。准备出发时已经快十点了。
再次说到希尔顿,整个大阪/梅田下有三层的空间。希尔顿地下大阪城铁站,jr站,阪急站,阪神站,站站相通。
以下来自百度:“梅田购物区是大阪北部的交通枢纽,这一代云集了大阪最为老牌的大百货,包括阪神、阪急大阪伊势丹和针对时尚和潮流敏感女性客户人群的LUCUA。梅田地区地下商业街极为发达,从各个车站出来就是琳琅满目的店铺,直通几个大型商场的地下层。如果享受“迷失”在商店中的感觉,梅田一定会让血拼族难以忘怀。令爱书之人惊喜的是,梅田这片现代化区域中不仅有大牌和美妆可逛,大阪的古书之街也在这里。如果逛累了,不如徒步一小段距离,前往中崎町喝杯咖啡,稍作休息,再继续逛街。小吃美食街泷见小路、浪花贪吃小巷就在附近。”
好吧,我要说的是,不知为何,置身这么繁华的商业中心,我完全没有逛逛逛,买买买的冲动。一想到还要背回去,就觉得还是回去淘宝吧。虽然回来后我们也常故做后悔的说,唉,真该在日本多买点的,可真再去,我估计还是不会买。懒人的宗旨就是不想抗啊不想抗。我们回来时五个人有110公斤的行李额,结果我们的行李一共才40公斤。
日本商场的B1楼是美食天堂,各种美食专柜,再往下是地铁站。地面上还有连接各个商场的人行天桥。

说回海洋馆,逛的很舒服,整个在室内,在34度的高温天逛十分凉爽。大阪海洋馆没有动物表演,倒是有专门和动物近接触的地方,洗干净手就可以摸摸海豚了。

海洋馆门口的天保山摩天轮,可以一览整个大阪港。推荐来海洋馆一定要来坐,景色太美,而且运行的相当平稳。

中午在海洋馆旁你商场里解决。商场一层有个类似大食代的地方。而在二楼的一角,有一处汇集了大阪的特色美食。我们挑了家面馆,味道很不错。

日本的鳗鱼饭真的是和国内不同,最主要的差别就是日本的真的是。。。肥美

盖章盖章。我酷爱盖章啊。日本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有自己的印章。有的可以拿自己的本子盖,有的寺庙只接受本寺自卖的本子。国内的景点快学学啊。比如西湖十景,我当时一天时间找到了八个碑拍照。要是每个点都出自己的印章的话,我估计象我这种强迫症肯定要收集整齐。

没带本子拿饼干盒盖章。

整个海洋馆似乎是一个很大很高的圆柱体鱼缸,而游客就围着整个鱼缸螺旋下坡,边走边看。设计的很人性化。
武汉的海洋馆我们有年票,因为小朋友喜欢企鹅,基本每个月都要去1-2次。武汉海洋馆的设计几个独立不相通的馆,游客要适应明暗、温度变化还在其次,动物的活动空间真心太小了。

触手可及的企鹅

海洋馆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我们晃回梅田,想想说去空中庭院好了。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是一座大阪具有代表性的有名地上标志建筑物。顶上层和屋顶上建有椭圆形展望台,在地上173米的高处可以欣赏360度特大全景立体风景。
其实这个展望台的高度和我们在希尔顿住的房间高度也差不多。前面有张照片就是从单号房间拍的蓝天大厦。不过这个展望台是露天的,还有就是长长的手扶梯,非常带感。

大厦顶端的露天展望台的风景

长长的扶手梯

从空中庭院下来天还没黑,我们想碰碰运气去hep five 看看。hep five 的红色摩天轮我一直想去,无奈前几天去的都是晚上七八点,排队都预计要一个小时。今天去的时候尚早,人不多,大概排了十分钟就坐上了。一天坐两个摩天轮也是蛮拼的。不过空中庭院啊,hep five 啊都在梅田中心,离希尔顿很近。步行十分钟也就到了。
坐了天保久的摩天轮再坐hep five就觉得是小巫见大巫了。不论是高度还是风景都不能和天保久比。但是因为其地址和醒目的红色成了很多攻略中的必去景点之一。我个人感觉坐了天保久就不用坐这个了。

摩天轮运行到最顶端看到的风景,也就是房子房子房子

晚餐在hep five里一家蛋色饭解决的。这家店前一天路过的时候看见有位老太太在排队,想着很好吃,应该适合小孩吃。果然味道还不错,好像很多女孩子爱吃。也可能是因为店员太帅了吧。

Day 5 大阪kidsplaza 京都

(终于快写到京都了)

因为在京都订的町屋下午才能入住,上午空出来的半天去了我心心念念的kidsplaza 。安全,有趣,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这似乎应该是一个儿子乐园的基本要求,而kidsplaza 厉害的地方在于尽可能把每一点都做到极致。如果懂日语,学龄前阶段小朋友会玩的融入。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工作的都是老年人。

门票1400円成人,三岁以下免票。年票好像也不到4000円。

这套木质玩具小朋友很喜欢,在京都商场里也碰到有卖的,好像换成人民币要几k吧

小朋友学习当医生,给小怪兽看病

kidsplaza整个建筑中间是个三层楼高的迷宫式小建筑

中午回梅田吃完饭,延时到2点退房,大家都休息好了,出发去京都了。去京都我们坐的识是阪急特急,主要是阪急的下车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出租可以事先在www.taxisite.com这个网站查到大概价钱,输入上下车地址或者在地图上选就可以查看了。。
京都的的士司机基本都是老人,碰到几位白发苍苍,目测70+的。我们从阪急地铁站出来做的士的时候,司机老爷爷很认真的用日语跟我们解释半天,说我们应该到马路对面去打的,那样就不用掉头。可是我们行李箱已经放进后备箱,又带着小孩,实在懒得动了,就说无所谓,前面掉头就好。可能是日本的士确实贵,司机也不想无谓绕路吧。

京都我在booking 上订的是一家町屋,清水七福。位置超好,就在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附近。不过清水道这边靠近景点,六点左右小商铺就关门了,到了八点外面就比较冷清了。喜欢热闹的可以住京都站或者河原町附近。

一楼有两个大房间,外面一间有茶几沙发,里面一间白天一家围坐看电视,晚上铺上被子睡觉。

超大的沐浴间和石制浴缸

这个马桶的设计很好啊,真的可以节约用水啊

日本的房间尤其是町屋也有很多木头,但却不怎么发霉

铺了红毯的楼梯,很陡

二楼的小书房

二楼的卧室

晚上我们在住的附近找到一家吃螃蟹的,叫札幌家。蟹道乐虽然名声大,但是人太多。而且网上查札幌这家口碑很不错,用餐时感觉这家日本本地人来用餐的居多。我们在清水七福安顿好就出去觅食了,所以走到札幌家的时候才5点刚过,不用排队。这家进门要拖鞋,单独包间,日式跪式服务。服务员mm穿和服,非常可爱和漂亮的一个妹子,可也是我们遇到的英语最难沟通的。整顿饭就是螃蟹啊螃蟹,各种各样的螃蟹以及各种各样的吃法。也是因为和服务员沟通困难,我们也不知道到底吃了哪几种蟹。好吃是肯定的,我自己觉得最好吃的是螃蟹刺生。

看到蟹腿就会想起朝九晚五里酷爱吃螃蟹的石原拿着蟹腿脸上洋溢的幸福表情。

就是这个,我觉得最美味的刺生

为什么天妇罗会成为日料的代表呢,油炸食品很不健康啊

Day 6 清水寺及周边

这天我预定了和服变装,天气太热,选的是最简单的浴衣,即便这样也是两层布,腰间更是几层毛巾。也算是一种体验吧,但是以后我估计不会再尝试,和服还是要配合盘发或者发髻比较好看,短发的话怎么都不协调。因为住的近,我在冈本织物开门前几分钟就到了,等我全部换完才来了两个人。我下午2点左右去还衣服的时候,整个店都要被人挤爆了。我换完的时候还有工作人员耐心的给我拍照,还问我可不可以把照片po到他们网站上。哈哈,后来我真的在他们网站上找到了自己那天穿和服的照片哦。
京都随处可见穿和服的女子,不只游客,很多日本人来玩也会穿和服,也有不少穿和服的男的。我是真心佩服啊,这么热的天。在大阪也看到穿和服的女士,但很少,而且一般是长者,穿的是一般也是素雅正式的和服。京都则是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和服浴衣都有。

最好先想好颜色,不然真是挑花眼

发髻上的球球卡哇伊

应该是体验艺妓变装的普通美眉

这应该是个本地人,所以我说我是真心佩服啊

清水寺周边景点很多,一天也都可以逛完,包括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花见小路、祗园。。。其实它们都在一起,顺着慢慢逛,就算步行也可以都逛到。

随手拍二年坂三年坂上的小店

住的地方就可以看见八坂塔

这就是我说的即便很小一块空地,也会精心雕琢与房屋相得益彰

车夫哦,后面会说到

二年坂上卖豆腐包子的老字号

不记得卖什么的店

另一个角度的八坂塔,主要是喜欢这个饺子云

全手工竹制品店,我很喜欢那个小风车,买了最小号的别在包带上。

有名且贵的文之助茶屋。都说京都抹茶好吃,我觉得也一般,苦味和茶味很分离,没有茶本身的那种交融感

龙猫共和国,很大一家龙猫周边店。这个里面的照片就不po了,就是各种各样能想到的龙猫周边,来了就准备沦陷吧。
这家店,还有一家卖圆点图案的包店,还有各种卖伞、扇子和风吕敷的店是二年坂三年坂上最有特色也最值得出手的。

某家卖抹茶蛋糕卷的老字号。不太喜欢,太甜了

好像照片远没呈现清水寺一带的古韵,繁华及安宁,当时只顾着看和吃了。

因为我穿和服特别热嘛,再加上我去之前看别人的攻略坐的人力车很想试试,于是我们也坐了一辆。人力车按时间收钱,我都觉得我们那位车夫太亏了,我和老公就很胖,还带给13kg的小孩,大热天上坡下坡的真心不易。很多景点车夫会特别停下来给我们讲解,如果彼此听不懂,就google给我们看,很多景点也是他说了我们才知道个大概的历史和看点。

沿着鸭川河,车夫介绍,两旁都是樱花,樱花季这条道上都是人。让我想起“最完美离婚”里光生和结夏的住所,是不是这附近也会住着这样一位讨厌樱花季人潮的光生和觉得一切都美好的结夏呢。而晚上鸭川岸边的酒家户外的桌旁,是否也坐着一位半泽直树和他的好友们呢

鸭川河边上的酒家都会搭出露台,到了晚上,露台上摆满餐桌,有的店家还会有表演,与白天的平静比又是另一番景象

晚上我们去了在国内就预订好的弘烤肉。这餐吃的及其满意。这家也是进门要脱鞋,单独包房,日式跪式服务。但是服务小哥帅且不说,英语很好啊。完全听得懂。再说肉质,真是的入口即化,毫不夸张。我现在经常是在看着盘中的肉回想当时那餐牛肉的口感,好想再飞去吃餐烤肉。

这家基本也是只接受预定,我们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挂了今日已订满的牌子

吃完饭我们再河源町这附近逛,走到了锦天满宫。总之我觉得京都就是这样了,在景点集中的地方随便逛,哪哪都是点。第二天我们又到了这附近,一回头发现锦天满宫对面居然就是锦市场。

Day 7 岚山

游玩岚山的线路可以有各种设计,但原则就是第一要做嵯峨野小火车,第二就是景点集中在岚山附近。

岚山小火车一小时一班,网上可以查到时刻表,也可以查到是否有余票。我们商量后决定先从京都坐JR到岚山站,买了小火车的票,先去岚山站的景点玩玩再坐小火车。

飘来一片云就会凉快很多啊

岚山小火车一共5节车厢,最后的第5节是透明顶棚而且没窗户,很适合观景。如果是深秋赏枫的话,坐5号车厢是不二之选。确实象网上说的,双号的风景会较好,不过差别也不大。

岚山的府邸都很气派啊

岚山必去景点之一,天龙寺里的植物君

天龙寺的庭院

我在天龙寺的庭院里走了三圈,出去又进来,最终才明白这个本堂参拜的步道是要从外面重新买票进去的

岚山竹林。其实不大,从天龙寺出来顺着竹林不到十分钟就走到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站了

岚山站附近还有美食一条街,我们还是随便随便挑了一家乌冬面。这家店名我倒不记得了,而且只收现金不能刷卡。不过这么牛气的店乌冬面确实是一流啊,尤其让我惊艳的是汤头,可以看到完全是清汤,但味道鲜美,也不象佐料勾兑的,喝完一点齁的感觉也没有。

小朋友也很喜欢吃乌冬

又见天妇罗。日本人很少胖子,据说是因为吃的很少。也许是吧,反正我们在外吃饭都是要点套餐,就是要一份主食,一份天妇罗或者别的小食,再加饮料,或是两个半分主食的套餐,才能吃的饱

岚山站背面,别有一番风景

嵯峨野小火车,儿时熟悉的框起框起的声音

龟岗站里岚山的吉祥物

从龟岗站出来去JR马崛站路过一大片田地

以及碰到一队去岚山皮划艇的队员。咳咳,这么对着别人拍还真是有点不大好啊

从岚山回来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去金阁寺了。金阁寺就是跟着人流走走走就好了

回到河源町附近随便逛逛

新京极里的小花店

锦市场里的各种吃食

这个板栗我在二年坂买过,好吃,很大个,跟国内有点不一样

在新京极瞎逛时碰到了一兰拉面,晚餐就是它咯

一兰拉面在门口的自助机上点好餐,服务员根据人数分小隔间,真的就是小隔间,然后餐单和加料直接在单子上勾了递给厨房,每个隔间都与厨房想通,也算是一个特色吧。

面好吃,可是汤头太油腻,望着最上面飘的那一层油花花啊

在新京极又逛了一阵,回去的路上路过网红名店,壹钱洋食。这家的菜单上只有这一种食物。类似蛋包饭,但是里面包的不是米,看图咯。味道还行,但是有点点腻。这家绝对是老外最爱,因为店面装修的很日式,很适合拍张。门口还有我最爱的盖章

Day 8 伏见稻荷+京都站逛街

伏见稻荷因为艺妓回忆录而闻名,很多老外会慕名来此
这里的看点就是漫山遍野的红色鸟居

写满小小心意和祝福的绘马

鸟居的价格

从伏见稻荷回来,心想总要去逛逛街吧,就去了JR京都站。

京都站发现一家好好吃的甜品店,这家的咖啡一般,但是甜点真心很赞

某家商场门口阶梯上的海贼王巨幅画像

这天下午就回去了,晚上也懒得出门,就在旁边的超市买了些吃的。不得不说超市比商场对我更有吸引力啊,各种各样的食物,关键是味道都还不错啊。

晚上趟床上看电视,还看到一个歌曲榜的节目,因为听不懂,不知道是什么排行榜,但是跨度也太大了,有akb48,岚,有smap、平井坚,居然还有山口百惠、中森明菜,我真的很好奇这到底是个什么节目啊。所以如果有人知道2016年8月26日晚上播的这是什么节目,请务必告诉lz

Day 9 返程回家

因为直飞武汉的航班太早了,我定了从上海转机的。后来再次证明,哇塞,我好明智,因为浦东的日上免税店真是太便宜了

早上不慌不忙起床,和住了4晚的町屋say goodbye了,你要继续等待你下一班的客人咯。

在堀川五条站等大巴,这是个小站,只有我们一家5口在等。大巴居然晚了5分钟,因为日本的班车异常准点,所以晚点的几分钟里我们都有点担心会不会是有什么意外,都计划要不要去做jr空港快线了。好在后来还是来了。不过这种大巴因为司机要下来帮乘客搬行李,还要核对确认邮件,卖票,可能是时间上多少会有误差吧。

终于凉快下来的一天

关西机场没有好好逛机场免税店,我还十分遗憾来着。谁知到了浦东机场才发现浦东的日上才是天堂啊。本来老公跟我说浦东的到达厅的日上很小,没什么好买的。结果我发现就是这个巴掌大的日上聚集了所有的品牌的明星款,而且价格比关西机场的免税店便宜很多啊。

到浦东机场的t1去转到武汉的航班,在候机大厅发现了一家港式餐厅“庆吉”。我们就在这解决了晚饭,这家是不是在上海很多分店啊。开在机场价格不贵还这么还吃,真是大写的赞。
要说吃啊,哪里都比不上我们大中国,什么日式小点啊,日料啊,怀石啊,都是形式大于内容好不好,哪里能跟我们大中华料理相比

回来一

完结语

写在最后,没有什么比一家人一起出游更让人开心的了,虽然中途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小麻烦,可现在回想起来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回忆。尤其是小朋友,每次出游回来都可以看到他小小的改变与成长。从日本回来已经一个月了,我们已经订好了明年春节全家出游的行程。期待下一次旅行。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蛋包饭!一直想试试日本的蛋包饭看着很好吃

2016-09-27 19:0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8 10: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