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七彩云并不是一个传说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旅游经费

包车:大理一日300

前言

在未来云南之前,我对七色彩云的认知来自两个地方:一种在北京超市热销的普洱茶,名叫七彩云南。另一个便是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等待的那个迎娶她的男人脚下踩的七彩云。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那只是个意向,一种比喻的手法。直到那一晚,我在大理,仰望天空,这一切才开始真实起来。

9月2日 第一眼,我没爱上你。

北京凌晨三点多爬起来,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顺利到达大理机场。这个狭小到只有两条行李传送带的机场,并不嘈杂。大家一致唏嘘的是寒意逼人的天气——虽然之前很多人都说要准备好夏秋装,我却不以为然,以为南方人不扛冻,夸大其词罢了。但事实上,降雨后的大理冰冷的一如我的家乡哈尔滨。本来以为迎来花团锦簇、微风轻拂的假期,却遭寒流突袭,不免有些扫兴。

放下行李,匆匆奔往古镇。在绵绵细雨的陪伴下,穿梭在每一条街、每一个巷。在这里,我竟没有找到任何惊艳之所。与平遥古镇悠久的历史、苏州小镇溪水潺潺的静谧相比,这里的一切平淡无奇。就连吹嘘到不行的蘑菇宴都令人恹恹的。事实上,最令人失望的还是阴雨连绵的天气。可怜我一个东北姑娘被冻得瑟瑟发抖。直到来到酒肆林立、商铺遍地的丽江古城,才怀念起大理安静的美。

云理客栈是云南行的第一个惊喜。虽然选它就是因它五分无差评,但直到入住,才相信那些评论的真实性。它用似火的热情温暖了已经冻僵的我。客栈老板夫妻,一南一北——广西妹子在丽江遇到东北汉子,于是决定去大理。这略显曲折的相识相爱之路想必有着一番不容易,但无论如何,他们现在用心地经营着这家小店,坐看洱海月、苍山雪,过着属于彼此的小日子。老板娘做事利落干脆,性格开朗。每每听到她大笑,都不免跟着爽朗起来。连她泡的茶都甘甜可口、不曾有一丝苦涩。七天云南行,云理客栈是我住过最好的地方,没有之一。无论是人还是房间设施,都是最为想念的。

3日 苍山雪、洱海月,我为你沉醉

早上9:40,白族90后帅哥小杨准时到达。小杨有张娃娃脸,但因为皮肤黝黑,总是被我们打趣说长得略显着急。第一站,才村花海。现在回看那天的行程,才村是最无聊的,但当时的我们却兴奋异常。当地大哥介绍说,这片看似薰衣草的花场种的其实是马鞭草。据说,马鞭草适合探望病人,寓意早日康复。另外,马鞭草被基督教奉为圣花,小道消息说专防吸血鬼。

第二站:在海舌仰望四十五度

车至海舌公园之时,已是晴空万里。高海拔上炙热的阳光穿透云团直射洱海。此时的洱海如一面明镜,折射出白云朵朵,壮观不已。安静的氛围下,远望洱海湖面,觉得心跳都慢慢放缓……

海舌超带感的路牌

第三站 喜洲

在我看来,喜洲不过是为了延长行程而特设的驿站罢了。但在这个朴素的小镇上,我们却收获颇丰—饭店老板操着生涩的普通话热情地为客人讲解喜洲的历史、卖包大姐温柔可爱、白族老奶奶带我颠颠去照镜子。很多人不喜欢丽江古城的原因,可能就是少了这份淳良吧。

位于喜洲中心的牌楼

喜洲的一处豪宅

这一路上的风景

第四站 我爱双廊的调调

双廊本该是个有情有调的年轻人聚集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那条本就狭窄的老街正在大兴土木。经济效益的诱惑让这个原本贫瘠的地区旧貌换新颜。那里的客栈颇有欧洲气息,我猜为的是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据说双廊靠着洱海的客栈已经涨到1000多一晚,个人认为性价比不高。

第五站 崇圣三塔,匆匆而过

崇圣寺是当年大理国皇帝出家的皇家寺院,也是大理唯一的五A景区。景区很大,估计要小半天的时间。这次很遗憾只能在门口瞥了一眼,希望有机会重游神寺。

4日 苍山半日 别了大理

环抱着洱海的苍山,远观时总有云雾绕山而过,看上去神秘极了。老人说,深山必有神明。于是,总想一探究竟。客栈后面便是苍山公园。当地人告诉我说,苍山最美的景区曾拍过天龙八部。每到45月份,杜鹃花开满山,甚是美丽。苍山有两段缆车,其中最长的一段就是拍摄景区,我们这边的是短的。坦白讲,从这段缆车上看,苍山还是宜远观,山中的景色着实一般。

我和小黄的故事

大理客栈的第一晚,我遇到一只流浪狗小黄。因为客栈老板偶尔喂它,每到饭点,它总是准时报到。我心疼它吃不饱,每天晚上都喂它点吃食。4号从苍山归来的路上,突然一只小狗欢快的摇着尾巴向我跑来。我很惶恐,但它热情不减,甚至开始舔我。终于明白了,它就是小黄啊!我不懂它怎么在离客栈这么远的路上一眼就认出了衣服不同发型不同的我。于是,这一路上它伴我左右,一直把我带回客栈。最后喂了它两根肠,直到现在还在惦念它——聪明的小黄你还好嘛?如果我重回大理,你还会认得我吗?

丽江:束河古镇第一晚

下午15:53,我们坐上了大理丽江的绿皮车。这趟车其实是把卧铺当成硬座卖。一排陌生人,浑浊的空气,略显尴尬的对视……但因为旁边大哥热情的帮我搬行李,两个小时的车程到也心情愉快。丽江,我们来啦。

这家客栈的老板自称络腮胡子大盗,原以为性格是得有多彪悍。却没想到是个喜花爱茶之人。满院的多肉植物种得有声有色,二楼的阳台小屋也是个品茶的极好之所。只可惜行程太赶,没能与络腮大盗品茶尝果细述人生。于是约定人生有相逢,如能再见,定要好好坐坐,尝尝他推荐的各种红茶。

5日,束河

束河大理一样,对我而言,依然是第二眼美人。略显局促的青石砖小路,木质结构的房屋,繁华的四方街传来马蹄声声和浓重的马粪味儿。这一切于我而言都显得过于朴素,所以并没有留下太多好感。直到第二日的清晨,走在雨后还很潮湿的小路上,突然很喜欢这里的安静和古朴。

下午的时候搬到了三色河客栈,小伙子们都很热情,搬行李的动作那叫一个利落。房间很大,伴着百合的香气,睡了一个小午觉,之后准备冒雨觅食。没成想途中雨势变大,只能在一个麻雀小馆要了一晚土鸡米线,竟也十分对味儿。旁边炸鸡店的鸡排也香酥可口,比北京那外面裹着厚厚米糊的良心多了!

雨后的束河更加清澈了

6日 束河古城的清晨

在云南的这些天,似乎茶和米线是迎来早晨的必备品。看架势就知道我不会泡,但摆摆样子总是好的。早上的束河更加安静,人不多,满街拉屎的马队也没了踪影。大家笑我在云南竟然喝麦咖啡。不得已,找了一家看上去小资情调满满的三层小楼,满足了一下他们心中的丽江印象。

丽江古城 终于

6日下午,滴滴打车不到二十分钟,我们在客栈小弟的“”护送“”下打车来到了丽江古城,这里是不是弥漫着艳遇之都的暧昧气氛?我们拭目以待。花屿的名字起得雅致,地理位置离古城也非常方便,可以说就在古城里。小哥们依然热情,送地图送伞一样不落。更让我欣喜的是,院里竟养了四只狗。店里一个叫秦川的孩子见我爱狗,还特意去分店牵回了奥利奥,于是三只大金毛加一小金毛加一泰迪,够我玩足两天了

放下行李,踩着湿滑的方砖疾行在丽江古城里。都说云南要慢生活,可急惯了的生活节奏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利落的在标志性的大水车前mark了一张。这是我来云南第一次穿上裙子,没想到两个小时后大雨又至,瞬间回归冻死狗状态。就不能让我优雅的久一点么!!

丽江古城的第一个游览景点是黑龙潭,拿着80块的古城费可免费游玩。公园非常大,因是丽江水源而得名。潺潺溪水清澈见底,但也冰寒刺骨,黑龙潭的潭水一如大理的洱海,像一面镜子倒映着碧空白云,让人不忍打破。

黑龙潭是一个值得细细逛的地方,只可惜走到一半,小雨突然转大,乌云眼看着快步逼近,就好像二师兄突然降临高家庄一般。无奈之下,匆匆离开,开启了寻找美食的艰难前行,跟着高德导航的指引,穿过一个又一个曲曲折折的小径,终于找到了这家大众推荐的腊排骨店。怎么形容它的味道呢,一句话——不虚此行。老板是个四川妹子,干活利落还干净。那桌子不擦个七八遍坚决不让你落座。两个人我建议点个中锅,足矣。那些菜都是团购里送的。两个人剩了好多,一共花了71。这在浮躁的丽江古城,算是绝对的良心价了。

酒足饭饱之后,这不是个比喻,事实上我确实点了一壶桑葚酒,味道好极了。总之,酒足饭饱之后,回到客栈的我决定做两件事。逗狗and看国足。了解我的人是知道的,我是招猫逗狗狂魔。好喜欢小动物,怎奈条件不允许。这家的金毛让我魔性大发。又搂又抱,各种调戏。狗狗超配合的主动给我递爪儿,左爪儿,右爪儿,乐此不疲。它真的是主动的!!朋友调侃我说,那狗的表情一看就是生无可恋脸,人家那是没办法,来的都是客么。但我觉得它们是爱我的,尤其是第二天我贡献了我的早饭和腊排骨以后。。。。。。哦,对了,那天国足踢平了,跟谁踢的我忘了。

拉市海,我遇到一座神殿

9点不到,在客栈前面的大街上,今日的包车司机利哥准时到达——开着红色越野吉普,不算流利的普通话,纳西族特有的简单热情。比起白族的小杨,利哥还是相当健谈的。从云南大地震到如今丽江的旧貌换新颜。他最经常说的是感谢政府,让当地人能在家门口把钱赚了。回到北京,我经常想到这一幕,然后反思自己是不是太经常抱怨而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
       这个一日游项目是在去哪网订购的,每个人290元。包括拉市海划船骑马,中午一顿饭再加千古情的门票。客栈小哥一直在说,这个套餐绝对是个坑。因为千古情的门票最便宜也要280,商家岂不是亏本赚吆喝?于是,我满怀着“”踩坑“的忐忑上路了。

第一站,马场。纵观这么多年的游历经历,我也是个骑过马、骆驼、大象,玩过老虎鳄鱼的人。但一坐在马背上还是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再加上山路因降雨异常泥泞,小马走得甚是艰难。遇到个上坡,它陡然用力,坐在上面的我总是怕被甩出去。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得重点介绍下带着我们骑马的纳西族大姐了。很可惜,当时没有问明白大姐的姓名,但这完全不会影响她留给我的深刻印象。大姐特别幽默,告诫我不要怕,要做到人马合一。然后对着两匹马大喊“”come  on,gogogo“”。一路笑得我忘记了内心的恐惧。大姐不仅马术高,还拍的一手好照片。角度构图人物,行走中咔嚓几下浑然天成。一路上,大姐不知疲倦的一路讲解,她说纳西族之前是包办婚姻,于是纳西族的年轻人如果不能 与心爱的人结合,便决心与心爱的人共赴玉龙第三国——去雪山殉情。大姐说,纳西族是肯为爱赴死的民族。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句竟让我湿了眼眶。

路过了纳西族的小村庄,民风淳朴,路过的大娘一眼认出了骑马大姐,互相热络的用自己的语言打着招呼。墙上的象形文字就是纳西族文字,直到现在也没有流失。

我们的小马队停在了这座庭院门前,很遗憾没来得及跟转瞬疾驰的大姐道声谢谢。记得大姐无意中提到,如果是旅游旺季,她是不可能自己骑马带路的。想这一路山路崎岖,路程骑马也要一小时,步行的艰辛不言而喻。希望大姐的一对儿女学业有成,不辜负她辛苦操持的这份家业。
       这个小庭院里发生的事还是要跟大家交代一下。简单来说,就是推销马帮茶。姑娘年纪不大,20左右的样子,黑黝黝的圆脸,非常漂亮。只可惜,姑娘的脸上缺了一丝笑容。不过在这严肃的气氛下,女孩的讲解还是非常精彩的——纳西族以胖和黑为美,所以要称呼女孩胖金妹,男孩胖金哥—寓意胖即金贵。又说,纳西族是娶老公的,如果男孩又胖又黑,就会卖到好价钱—最贵能值40头牦牛。我想,国民老公宋仲基在云南估计很难圈粉儿了。小妹说这些话的时候,大眼睛忽闪忽闪,但表情严肃,颇有霸道总裁的气派。云南人大抵瘦小,所以胖金妹、胖金哥想必是物以稀为贵吧。后来,一位当地大姐想卖我照片,我说算了,显胖。大姐亲切滴说,咿!你这种身材我们这里好难得的啊!这是第一次这么委婉说我胖的。是夸是贬,到现在也没想明白。
      因为出行前,客栈的小哥千叮咛万嘱咐的不让我买马帮茶,因此并未惠顾。小姑娘不悦之色跃然脸上,之前说送我们去停车场也改成了手指一指,“”就在那“”。不过并不是很介意,我在我大东北遭受的各种冷脸服务可比这个过分多了,我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儿。

这条小路两旁种着成片的苹果树,大娘热情的招呼我买两个吧,因为实在不方便拿,再加上怕利哥等我们太久而作罢。不过像我妈这种没见过世面的,死活都要拍两张。

这顿土鸡火锅是免费赠送的,味道还是不错的。送了几道青菜。老板还拿来各种小吃让我们品尝,不买也没关系。利哥跟我们一起吃了这顿饭,席间不断给他夹肉,免得他不好意思。后来想加一盘白菜,问老板多少钱,利哥大手一挥,白送了一盘。东西不贵,但心里特感动。

吃完,坐上游览车吹着小风来到美丽的拉市海。格桑花并未全面盛开,但即便这零星的一小片也足以惊艳一刻。

云南第一天,当地人就告诉我在这不用听天气预报。一天恨不能八变的天儿,堪比大师兄的七十二变。登船时小雨窸窣,刚坐下便大雨倾盆。可怜我们一船人秒变落汤鸡。不过拉市海怎样都好美。

雨过天晴也是分分钟的事儿,云南的天气真的是任性起来无人能敌。于是,到了拍照时间!咔擦咔擦

骑马划船mark,于是剩下最后一项千古情。利哥说,现在回城太早,不如去指云寺。我说好,但内心各种翻腾——坑,绝对坑。不过想想还是算了,旅游心情最重要,有坑就跳吧。一路的山路翻腾,终于到了指云寺的山下。到处找卖票点,发现免票!免票!事实上,著名的指云寺出过多名高僧,神寺高居山顶,俯瞰绵山。它的名字来源于这两句——“佛手指云呈净土,禅心会意证菩提”。相传有个异人,手指西空一片彩云说:“此可建寺。”立相便在这片云下建了寺庙,取名指云寺。寺内并没有北京一些庙宇中的烟雾缭绕,川流不息的信徒。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可爱的小沙弥,孩子们在寺中学习修行。

我不是佛教徒,严格的说,我是个无神论者。但我现在也不明白,为何跨过这个门槛时竟瞬间热泪盈眶。那天正是雨后,抗拒着高反,在利哥的鼓励下一气呵成登顶。指云寺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利哥向各位神尊依次行全身礼。偌大的殿堂只有我和利哥,我尴尬的站在旁边,看着利哥虔诚行礼。礼毕后,利哥满头大汗,礼佛之心可见一斑。后来利哥问我怎么不拜拜,我说我不信。他说,你信什么,我说我什么都不信。利哥停顿了几秒钟说,不会吧。这是我第一次因为没有宗教信仰感到局促和不安。

经受了指云寺的洗礼,我们终于来到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地。建议大家提前一小时去,因为演出地占地非常大,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景区,其中包括各种小景区,用生动的建筑讲述了丽江的民族生活和发展史。适合各种拍拍拍。看过国内外很多场各色演出,但这场表演的舞台是最震撼的。表演全程可以拍照但不能开闪光灯,不能录像。我勉强拍下几张留作纪念,因为它的宏大场景你要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这一天,开心但也疲惫。而能抚慰疲乏身体的,非腊肉火锅莫属。so,我们又去大吃了一顿。这次特意要了那盘绿绿的菜,此植物据说长在水中,且有个销魂的名字:水性杨花。味道清香,我吃着不赖。就冲这个名儿,也要推荐下!

夜晚的丽江,怎能错过?如果说,以前的丽江是纳西族挚爱情真的情侣为爱赴死的圣地,现在的丽江穿梭的却是那些欲望横流的都市男女。在朋友圈说自己去云南,就总有那么几个没文化的猥琐的说一句,艳遇的地方,让我打心眼里看不上。我总觉得,丽江的夜晚太过喧哗、客栈门口多写着撩妹撩汉的耸动标语、擦肩而过的人眼里充满着各种企图。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先入为主。只希望这些腌臢别污了云南这片青山绿水。

这个狭小的酒吧外簇拥着各路前来朝拜的年轻男女。这家店名叫大冰的小屋。主人大冰因著书讲述亲历的各种穷游苦旅而闻名,代表作《乖,摸摸头》。听说在年轻人中人气颇高。我总觉得苦旅成功的背后绝非只靠单纯的勇气和吃苦耐劳就能成功的。其中,不为人知的那些情节恐怕不足为外人道吧。客栈小弟说,什么苦旅,那些女的都是一路睡到西藏的,我竟深以为然。

这是我在云南的最后一个夜晚,于是抓紧时间继续逗狗,恕我不再赘述。

早啊,就这么热情的迎接我起床,这么渴望的觊觎我的早饭。于是,早饭都被它造了。

客栈的小院,没有这种院子怎么能养四只大狗。

我还是喜欢丽江的清晨,回荡着四六不靠的游客k歌声、商户的热情呼唤、游客大声的交谈都消失不见了。丽江古城,虽说只是重建翻修的现代建筑,但也该有历史深沉的瞬间啊。

采购了各种口味的鲜花饼,今天的重头戏便开始了——木府。(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木府门票50,客栈代购40。我认为非常值得参观,免费讲解的纳西族女孩非常认真,讲得极其精彩。

为木府的洗手间点个赞

听了木府的各种历史故事后,决定寻找云南的最后一餐,竟也非常成功

离出发还有一个小时,于是决定在这次匆忙的旅行中过一小时的慢生活。于是与客栈小弟喝茶侃大山,顺便继续玩狗玩狗!

坐在丽江机场,不舍的仰望着天空的颜色由浅变深。不再像第一天抵达时对七彩云那样的吃惊了,但那份眷恋之情却越来越浓。云南颠覆了我的旅游模式,刷新了我心中最美地区的纪录,把我过于浮夸的种种变得朴素了一些。云南是一个可以去多次的地方,希望我能重返此地,到时那份淳朴清澈还会等我。

引用 永远在减肥的胖子 的图片:

这种车子是可以租吗?价格高吗?

2016-09-27 16:09

可以租,但我没租,不知道价格

2016-09-27 16:1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6:09:49 的回复:

这种车子是可以租吗?价格高吗?

回复耳背de阿怂:之前租过一天100.。。

2016-09-27 16:20

2016-09-27 17:1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7 19:26

2016-09-27 23:16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9-28 09:29

引用 shigh 发表于 2016-09-27 19:26:2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shigh:这点我做的也不好啊

2016-09-28 12:30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3 10:52

哇!!!果然又新发了游记!!!!!

2016-10-09 10:41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0-09 10:41:32 的回复:

回复kido:在奋力的写啊写啊。。。总也写不完了的赶脚。哈哈哈

2016-10-09 16:10

引用 Mr. Joker 发表于 2016-10-03 10:52:2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Mr. Joker:写的不好,见笑

2016-10-09 16:11

欣赏和羡慕,谢谢楼主分享!

2016-10-11 10:58

引用 永远在减肥的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6:10:31 的回复:

在奋力的写啊写啊。。。总也写不完了的赶脚。哈哈哈

回复永远在减肥的胖子:然而你最后还是写完了~~可歌可泣!

2016-10-13 19:23

引用 永远在减肥的胖子 的图片:

特别喜欢这样的女孩子!!!~~~~

2016-10-13 19:24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0-13 19:24:22 的回复:

回复kido:我也可稀罕你了,可咋整

2016-10-13 21:00

2016-10-13 21:45

引用 永远在减肥的胖子 发表于 2016-10-13 21:00:46 的回复:

我也可稀罕你了,可咋整

回复永远在减肥的胖子:那就让我们在蚂蜂窝上相爱吧!!哈哈哈哈~~~

2016-10-18 23:16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0-18 23:16:53 的回复:

那就让我们在蚂蜂窝上相爱吧!!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