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途—从拉萨到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从尼泊尔回来已经一个月的时间了,最终决定写下这份游记,因为想要留住这份回忆。

前期证件准备
1.身份证:从拉萨吉隆口岸的路途国内有很多检查点需要检查。
2.护照。
3.签证:在拉萨尼泊尔领事馆可以免费办理,特别简单,周一到周五(10:00-12:00)办理,第二天下午16点就可以出签。
所需材料:
1、护照原件,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2、护照复印件(建议提前准备好,因为在附近复印超贵,五元一张
3、一张2寸彩色标准近照粘贴在签证表格上。
4、填写一份签证表格(英文)。

DAY 1

拉萨出发到尼泊尔有2种方法:
A线路:拉萨贡嘎机场--加德满都
B线路:拉萨拼车到吉隆口岸出境(费用370RMB),再转尼泊尔当地的吉普车到加德满都(费用160RMB)

因此次行程刚好碰到暑假高峰期,机票特别贵所以就选择拼车过去,这里就省了不少费用,在拉萨集合了7个小伙伴一起拼车,坐的是八座的商务车,空间还是挺大的,在21日下午16:00满怀期待出发啦!

一路上碰到一些意外,但都解决了,总算在22日下午15:00到达吉隆口岸,经历23个小时,时间虽然很长,但是一路的风景还不错。

出境后过了一个铁桥就到尼泊尔境内了,首先迎来第一大检查,全部行李都要打开,检查护照以及人工登记信息。检查完了旁边就有一个车队可以直接到加德满都(费用160RMB),去加德满都一路上大大小小检查十多次哦,一路都是山路泥巴路石头路,旁边就是峡谷,实在太刺激了,车程7小时左右。

小贴士
如果想要更便宜的话需要徒步30分到最近的一个小镇上也有吉普车,一人只要50RMB。

不过不用担心司机的技术很厉害!感觉他闭着眼睛也能开,刚好车上还有一位尼泊尔当地人,一路上的气氛有说有笑,学了第一句尼泊尔语 “Namaste”中文意思是“你好”。哈哈,我就用这一句在尼泊尔走了22天。

经过7小时山路终于到达首都-加德满都,到了已经是晚上23点,一天基本没有吃东西,放下行李赶紧去吃饭,这是当地的食物“Dal Bhat 手抓饭”当地人都是用右手直接吃的哦,一起的小伙伴吃的津津有味,个人觉得不太适合自己胃口,一餐350卢比(相当于22RMB)。

小贴士
1、尼泊尔中国时差:2小时15分钟。
2、1RMB=16.2卢比(汇率每天都在浮动)
3、提醒:尼泊尔每天会有不同时间固定停电!
4、在尼泊尔不管任何消费一定要砍价!而且是砍掉三分之二的价钱!

DAY2

我们住在繁华的 泰米尔区 Thamel ,大家早早起床一起去享受早餐,吃的西式早餐,很丰富,费用是190卢比(12RMB)。

然后大家就开始了疯狂逛街模式,泰米尔一路都是大大小小的商店,非常有特色,还有很多的纪念品可以带回去,比如:披肩、围巾、手工皂、红茶、熏香、喜马拉雅牌护肤品等等。

哈哈,大家请忽略丑丑的“ziyin”因为是我自己画的

体验了印度海娜手绘,原产地是印度,一种天然的植物颜料,可以保持7-15天左右就会自己消失。

DAY3

早上7点从加德满都坐大巴前往博卡拉,经过7小时车程。

费瓦湖,因为现在是雨季,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湖水的颜色并不好看,过了雨季后的费瓦湖非常漂亮的,在湖上泛舟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爱的是在湖边买一个椰子解解渴,费用100卢比(6RMB),来了3次都买了

在费瓦湖边上有很多的酒店客栈,而且价格都不贵,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最后我们选择了这家“MY HOME”环境还是不错,房间比较干净,一晚是250卢比(16RMB),客栈是老板一家人开的,最小的儿子会讲中文。

DAY4

博卡拉一定要体验滑翔伞!经过对比找了一家旅行社预定了滑翔伞(含照片跟录像),费用8500卢比(530RMB)

带我的是当地的教练,滑翔伞经验飞了6年,让我很放心,突然起飞前有点害怕,因为第一次玩,飞出去后感觉在天空中比较稳定,不害怕,其实滑翔伞并不会有很大的刺激感。

哈哈,在滑翔中用很蹩脚的英语聊天,有时唱唱歌,滑翔伞时间是30分钟左右。

结束后跟教练一起合影,左一的小伙伴超可爱,一路相处特别好,左二的教练挺帅的,红色衣服就是带我的教练。

花了800卢比(50RMB)买了当地特色的披肩,拍照还不错。

DAY5

跟我的小伙伴分开后,我决定去徒步!因为这里有世界三大徒步圣地之一的安纳普尔纳大环线,约了1个大二学生和1个大学毕业的小伙伴一起。

徒步开始前,必须办理ACAP 和TIMS证,我们直接在客栈办理的,需提供护照原件跟3张彩照,费用4250卢比(265RMB),一路上有多个检查点检查并且要盖章。

到达了小镇采购一些必需品,看到补鞋的尼泊尔大叔,特别的朴实。

在读大二同行的小伙伴,他本人也喜欢这一张照片。

博卡拉乘坐当地的BUS到达第一个徒步点Ngadi ,时长8小时。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坐坐当地的BUS,虽然车里的环境不是很好,但是可以亲身接触到当地的生活,一路上也特别有趣,一个BUS可以塞下很多人,有些还挂在车门,还有车顶,在国内绝对体验不到!

到达Ngadi,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开始徒步,经过2小时后开始下大雨,我们运气不错,刚好附近有一个小村我们就决定在这里休息。

哈哈,吃着晚饭突然就停电了,大家已经习惯,老板淡定的送来了电灯,我们取名“烛光晚餐”。

第一天睡觉的地方,环境很简陋,好在被子不潮湿,村里经常没有信号所以早早就睡觉了。

DAY6-DAY7

正式徒步第一天到第二天,早上自动6点起床,洗漱完了之后跟老板告别后我们就开始正式的徒步, 现在的徒步线路已经很完整了,沿路都有标志,碰到不确定的我们都会询问当地的村民,他们都很友善。

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地图,红点都是沿路的村庄,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徒步线路一直在大河流的两边,这里海波不高,周围很多树木,空气特别好。

在徒步过程中有很多这样的吊桥,下来就是湍急的河流,适合留影纪念。

刚开始徒步的前几天很多像这样的小河流,因为我的鞋子不防水,只能脱鞋过去,哈哈,感觉挺好玩的!

我之前没有走过这么长的徒步线路,刚开始很兴奋,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是有点累,不过已经开始没有回头路。

特别兴奋的是在第二天碰到了纯天然的温泉,这张图片的就是泉眼,用手试了试水温,真的是烫,估计有70,80度左右。

但是去温泉的路上并不是那么容易,首先要下到河边,因为是淡季根本没有人走,小路已经长满杂草,快到温泉的时候有一段路被水流冲断了,小河流还是比较急,大家脱了鞋子走过去,最后我们享受到了温泉还是很值得的。

因为现在雨季,温泉水是浑浊的,我们就泡泡脚,今天徒步了7小时,这样一泡就缓解脚痛了,太棒的体验了!

DAY7-DAY8

徒步第三天到第四天,看我的手势

一直往前,海拔不断升高,周围的植物也在发生变化,这里开始都是属于松树林,随处可以看见很多松果,可惜没有看见松鼠。

因为在雨季,天气一般都是阴天,很少看见雪山,今天在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可以看看雪山一角,同行的小伙伴特别兴奋,一直狂拍照。

野草莓,一直记得我妈妈跟说过她们小时候经常吃的野果。山上水果比较少,走了一路吃了不少,酸酸甜甜的

海拔越高天气越冷,这是晚上休息的客栈,是整个村装修最漂亮的,老板也很自豪,哈哈。环境确实不错还有独立的卫生间。

DAY9-DAY10

这里的植物明显跟前面的差很多,表示海拔已经比较高了,因为在拉萨待了1个月的时间,现在基本已经没有高原反应,但是我们还背了负重20斤的行李,所以还是比较累的。

天空中一群老鹰在飞翔。

这次的晚餐比较丰富,味道还可以,只要有番茄酱我都能吃的下去,哈哈。

DAY11-DAY12

今天是本次线路第一次海拔跨度比较大的,所以相对没有那么轻松,我们把行李寄放在客栈,轻身上阵,只带了登山棍跟雨衣(防寒防雨)。

前往世界海拔最高的湖—TILICHO LAKE

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最危险的,一不小心可能就会直接掉下悬崖,所以每一步都要踩的特别稳!

这一段路的下坡很急,小石子也很多,一不小心很容易扭伤,所以必须借助登山棍!

虽然天气并不好,但是湖水还是非常蓝的,我们徒步到海拔较高的地方,我们就开始喝冰川水了,味道就跟平时的矿泉水差不多,就是有点冰,哈哈,这个湖水的味道也不错哦!

不同的角度去观看湖,有不同的感觉,超级喜欢这张,感觉很像爱心!

一大早的天气非常好,难得看见这么干净的雪山。

DAY12-DAY13

哈哈,这一张是自己用自拍杆尝试了好几次终于成功的一张,这一片草地很大,本来打算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有点害怕野生动物出现,所以还是继续赶路了。

第十天是本次线路最艰难的时间最长的,计划9小时走完,后面的2天行程我独自徒步,运气很好,在路上碰到了2位来自加拿大的姐姐就搭伴一起,她们的体力不是一般的好,我只能很吃力的跟上!

终于看见野生动物啦,有点兴奋!出发不久就碰到野生羚羊,目测是羚羊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它们看见我们还是特别警惕的。

2个小时内,经历晴天,下雨,冰雹,下雪四种天气,气温特别低,已经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了,手都冻僵了,特别明智出发前买的雨衣,起到了保暖防风防雨的效果,但是这种时候意志力更加强大,往前走就对了!

终于到达世界上最大的垭口Thorong-la pass,是整个线路海拔最高点5400米,到达的时候天气太差了,所以拍不到好照片,还有就是太冷了!

马妈妈跟小马baby,小马baby很可爱,一直紧跟着妈妈走,一步都不离开。

DAY14-DAY15

因为下面的线路都是下坡路对膝盖不好,所以决定坐吉普车直接回博卡拉

从Muktinath坐当地的BUS只到Jomsom,一路风景不错,就是风沙有点大,沙子一直进眼睛,最后机智的带上墨镜。

一路上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瀑布哦!跟着7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拼了一辆吉普车,经过8小时到达博卡拉

DAY16

不管是加德满都还是博卡拉随处可以看见很多乌鸦,这只乌鸦偷吃我吃剩下的麦片哈哈。

徒步完回到费瓦湖休整2天,我们客栈离费瓦湖很近,直接走路5分钟就能到了,在路边买了个椰子看着小孩大人都在湖边钓鱼,静静的发呆也不错。

来到小伙伴推荐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名叫“Fu JI”)点了份鳗鱼饭,味道还不错哦,费用350卢比(22RMB)强烈推荐

DAY17-DAY18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在地震中有部分损坏,不过当地人还是喜欢这里,广场上有很多的鸽子,适合拍照!

在杜巴广场上玩耍的2个小朋友。

DAY19-DAY21

一个人走路过去猴庙,一路上咨询好多人指路过去,居然没有迷路,感谢在路上遇到的2位超级热心的尼泊尔妹妹,非常热心的带我走了一段路程!

猴庙里的许愿池,8个硬币投中了一个,周围的人也为我高兴,哈哈,我许了一个愿哦

DAY22

这是在猴庙最高点观看加德满都,密密麻麻的房子。

费瓦湖边一边看日落,一边喝啤酒,也是不错的体验!

电线杆上成群的乌鸦,乌鸦是尼泊尔的神鸟哦!

决定原路返回拉萨,在加德满都买了回吉隆口岸的吉普车车票,凌晨4点集合,凌晨4点的泰米尔区基本没人,很安静,收拾好心情坐上回国的路上了!

这次的22天尼泊尔旅行到此已经结束了,充满了回忆,印象最深的还是徒步的过程,决定明年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EBC!徒步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大家也可以试试哦!

再会了,尼泊尔

2016-09-27 17:28

楼楼的拍照姿势超级固定呢

2016-09-27 17:29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7 17:29:22 的回复: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其实我拍照真的没有什么姿势,看到镜头就僵硬

2016-09-27 18:16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9-27 17:28:59 的回复:

ABC  EBC

回复Lauyu:羡慕你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徒步会上瘾,希望明年能走EBC

2016-09-27 18:19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6-09-27 18:19:10 的回复:

羡慕你走过那么多的地方,徒步会上瘾,希望明年能走EBC

回复ziyin子茵儿:徒步是上瘾的毒药,乐此不彼的周末户外!

2016-09-27 18:52

引用 ziyin子茵儿 的图片:

2016-09-27 19:1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7 19:26

美女,徒步abc要多少天?

2016-09-27 21:20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6-09-27 18:16:34 的回复:

哈哈,其实我拍照真的没有什么姿势,看到镜头就僵硬

回复ziyin子茵儿:可是固定的背影呢

2016-09-28 08:43

2016-09-28 09:45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9-27 18:52:48 的回复:

徒步是上瘾的毒药,乐此不彼的周末户外!

回复Lauyu:是的,城市生活压力太大,周末走走户外,整个人都轻松了

2016-09-28 09:58

引用 哈哈党 发表于 2016-09-27 21:20:53 的回复:

美女,徒步abc要多少天?

回复哈哈党:需要一周时间哦

2016-09-28 10:01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27 19:14:15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有机会可以去体验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路程,刺激的绝对让你难忘

2016-09-28 10:02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08:43:31 的回复:

可是固定的背影呢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徒步的话主要是皮肤不好,头发很挫,所以都没有拍正面

2016-09-28 10:04

引用 angie 发表于 2016-09-27 19:26:2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angie:谢谢你的鼓励,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以后会经常出去玩的,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2016-09-28 10: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8 09:45: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在路上的感觉特别好

2016-09-28 10:10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9-27 20:26:56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哈哈,多带带老婆出去玩哦,她会很开心的

2016-09-28 10:12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6-09-28 10:04:19 的回复:

哈哈,徒步的话主要是皮肤不好,头发很挫,所以都没有拍正面

回复ziyin子茵儿:可是去到的地方都很美啊~这点损失也算不上什么~

2016-09-28 14:0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14:08:39 的回复:

可是去到的地方都很美啊~这点损失也算不上什么~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是的,路上的美景跟经历都是满满的收获

2016-09-28 14:35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6-09-28 14:35:10 的回复:

是的,路上的美景跟经历都是满满的收获

回复ziyin子茵儿: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

2016-09-28 14:35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14:35:48 的回复:

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可以啊, sex-mad@163.com

2016-09-28 14:45

好棒

2016-10-01 14:14

好棒,心动了

2016-10-01 19:2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0:52

很不错

2016-10-07 04:22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10-03 10:52:2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太没天理啦:哈哈,我也拖了很久,但是怕自己忘了,所以赶紧写

2016-10-08 13:46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10-01 19:23:46 的回复:

好棒,心动了

回复love远方:谢谢。在旅途中有碰到不好的事情,就想以后再也不来了,但是回来后只记得好的事情,然后就很想再去哈哈

2016-10-08 13: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7 04:22:27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回来赚钱然后再继续出去玩

2016-10-08 13:50

引用 八月离人 发表于 2016-10-01 14:14:38 的回复:

好棒

回复八月离人:谢谢,在路上心情真的很不一样

2016-10-08 13:52

LZ好酷啊,竟然一个人去了这么远

2016-10-09 19:1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09 19:12:01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一路上会碰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约伴一起,不过自己要分辨清楚哦

2016-10-09 20:04

到尼泊尔一天大概消费多少啊

2016-10-10 13:15

引用 kimi 发表于 2016-10-10 13:15:20 的回复:

到尼泊尔一天大概消费多少啊

回复kimi:尼泊尔消费低,吃饭跟住宿都很便宜的,住宿一个床位一晚是18元人民币,吃饭一般在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