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樱花之旅:等你等到花怒放

暖阳 (杭州) LV.28
2016-09-27 16:04 1553/20
  • 出发时间/2016-03-25

你美得那么精致,我如何表达对你的喜爱

『樱花啊
樱花啊
阳春三月晴空下
一望无际樱花哟
花如云海似彩霞
芬芳无比美如画
快来吧
快来看樱花』

这首日本广为流传的民歌《樱花》早在我少年懵懂时就进入我的世界,那时候新潮时髦的美术兼音乐老师朱老师教我们唱这首日本民歌,居然还是日文版的,那时候我用常用的学外语的方法将每个音用中文的谐音注释起来,然后生硬地唱着这首优美的歌曲,至今难忘那旋律和歌词,虽然不知道意思,或者老师解释过我也不明白,但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只是优美和哀怨。那时的我,还没有见过真实的樱花,条件有限也没有可供我们想象的樱花场景,只有淡淡的忧伤在心里缭绕。
现在看这歌词大意,那真是一幅暮春时节唯美的画面,但是,我那时候怎么就会听出哀怨和惆怅呢?
日本的樱花记忆就这样在岁月中悄悄沉寂。
直到我看了很多的日本小说,那些关于樱花的凄美文字一字一字打动我。
直到我在杭州定居,每年被太子湾的樱花惊艳。
直到我爱上摄影,樱花成了我每年追逐的凄美,从花开到开谢,从阳光下的怒放到雨后的瞬间凋零。
从此,有好几年时间,春天去日本赏樱成了我向往的旅行。

终于,终于,在我自由行的经验成熟以后,在小伙伴们的陪同下,在我蕴酿和准备了三个月以后,我踏上了日本的赏樱之旅。
感谢一路陪伴的小姐妹:shushu,蜻蜓,顺顺。

这是一个精致至极的国家,作为一个游者,我们一定要抛开历史和政治因素,细细地体会它的文化和习俗,那些千年古寺散发出来的沉静和庄重,那些陪伴着古寺一起高大的树木,那些数不清品种的樱花,那些反映在饮食中的精致料理,那些高科技的交通和动漫,那些每天用水冲洗的地面,那些和气谦卑的招呼······
不想用太多的排比句了,太过单调和机械。
在我的眼里,这是一个来了一次还想再来好几次的旅游国家。只因为她的精致和美丽。

回到樱花主题上。
樱花也是精致的,就算去赏樱也必须精致地赏。穿戴整齐后,携好友或家人或爱人,樱花树下或呆或动,或站或坐,很多时候要来口酒,哀怨也随着酒一口一口下肚,化作清流,消散不见。

此行去日本时,杭州的樱花已经谢了半个月之久了,但是没有想到日本的樱花却还没有盛开。我们从东京入关,东京的樱花还只有开了百分之二十,很多都是在欲开未放时,特别是最向往的目黑川,简直只是花苞一大片啊!要不是沿途都预订了酒店,真想就此找家民宿住下来等花开。
东京京都,每天的樱花盛开程度都不一样,但已经足够体会日本樱花的盛况了,直至最后来到大阪,樱花才真正怒放,那样的美,美到我无法在樱花树下移步。

随着脚步和相机的镜头,还原我在日本从樱花未开等来樱花怒放的灿烂心情。

东京,樱花含苞待放时

东京住了三个晚上,走的景点和线路是:银座街头~浅草寺~上野公园~目黑川~涩谷~新宿~箱根~东京塔~上野公园

东京是个现代化气息很浓的城市,踏足日本的第一次第一晚我选择在银座的这家东京千禧三井花园酒店,我希望在这里感受日本首都的繁华。

东京的第一晚就在这里吃,离酒店很近的一家餐馆,点了有点偏中式的餐食。
我们点了什么现在想不起来了,但是都很好吃,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每个人咪了点小酒,然后对此行很是期待和兴奋。

第一晚银座的商场和高架桥就迷乱了我们。从谷歌地图查到从酒店到东京塔走路只要15分钟,我是极其相信谷歌地图的,于是我们决定走路去看夜晚的东京塔(东京塔的关门时间是晚上十点)。
走着走着就在错综复杂的高架桥下走迷失了,走错一点点,那谷歌地图又迅速更新,然后又按更新的线路走,不断走错一个小路口,又不断地马上更新,于是总显示还有15分钟,就这样兜兜转转,偶尔会在某个转角看到远处亮灯的东京塔,以为就在不远处了,但要走近似乎总是很远,最终我们还是没能走到东京塔面前,止步能看到东京塔的某个黑暗的拐角。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日本,第一晚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吧。

这张东京塔的照片是在东京的最后一晚拍的。

夜晚的东京街头,多的是各种小小的居酒屋,很多人就这样面朝大街,把酒问情。

打道回府,花了半个小时走回酒店。东京是世界上著名的寸土寸金的地方,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干净整洁,所有的使用的设备都很好,第一天我们在东京安然入睡。

一群夜生活看起来很丰富的人从眼前走过,叽叽哇哇地说着什么,女人似乎喝高了,走路东倒西歪,还有女人穿着精致的和服陪客。
城市的夜在酒色中迷离。

一觉睡醒,突然有种疑虑:城市里没有樱花。不是樱花之国吗?难道大街上不种樱花吗?我们杭州城里那条城市主干道天目山路上还种了好多樱花呢,每到樱花盛开,樱花就飘落在来往的车流上。可是,东京城里却看不见樱花!
东京的樱花到底开了吗?来了一天了也不知道答案。
第一站就到浅草寺去看看吧。
从银座坐二站路到浅草寺,车站出来就是。马路上遇到几个三轮车夫在拉生意,互打招呼,很是可爱。

浅草寺是东京都最古老的寺庙。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

浅草寺是著名的大景点,所以景点设计成游人要通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才能走到景区门口。

对于第一次来东京的我们,满怀惊喜和兴奋,每一个有日本风味的小商品都让我很驻足喜爱。

到浅草寺来烧香的人以及赶早来赏樱的人真多啊。

这里的樱花还没有开,全是花苞,面对全是花苞的樱花树,我有那么点小小的失落。

只有一株樱花树部分盛开,隔着帘子一样的粉色垂樱,远远的能看见浅草寺的五重塔,这座五重塔是日本的第二高塔。

一个着和服的女孩在自拍。

浅草寺不大,樱花又没有盛开,稍稍逛了一下我们就离开。
坐地铁到下一站:上野公园。

出地铁口,上野公园的指示牌很明显。
街上有艺人在卖他们的音乐大碟。

上野公园是东京著名的赏樱之地。
门口的这株樱花正开得很旺,蓝天下亭亭玉立,娇艳无比,人们纷纷仰头欣赏、拍照。

因为鲁讯的文章我才知道东京上野公园的樱花的。其实在鲁迅的《滕野先生》这篇文章里,也就只有一句话对樱花的描述『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是,那时候却记住了上野公园的樱花,可能那个时代阅读信息太贫乏了吧。总之,现在要看樱花的描写有大量的日本小说可以看,比如渡边淳一将樱花和爱结合起来的文字描绘,简单是美到想死去。
不管怎样,上野公园的染井吉野樱花是极美的,这里也是东京最著名的大众赏樱之处。

一个周末,天气晴好,带上椅子和各种饮料、吃食,地上铺块干净的油纸,拿本书安安静静和樱花独自相处。
樱花无语,人也无言

遇见他们时,他们快乐地朝我打招呼,他们相互之间的打趣声我听不懂,我们之间的英语交流也就只限一声『你是中国人吗』。这就足够了,世界上最好的交流语言就是微笑啊!
中间这个男人递给我一版巧克力,我欣然接受,说谢谢,我举起相机,他面对镜头,摆出一个2。

樱花只开了一小部分,所以看上去都是花苞的颜色,但是赏樱的人已经占据了所有的樱花树,他们对樱花的热爱就表现在和樱花一起相处。
他们在树下聚餐、喝酒、交友、说话,每一年不用记住樱花开得怎么样,只要记住和谁一起赏樱就是。

这株樱花是公园里开得早也开得旺的一株,这样子的赏樱场景竟然让人心生羡慕。

除了席地而坐的赏樱位置,还有大量的站位,自己带点小酒、零食,随意站在圆墩前,呡一口酒,望一眼樱花,低头想想事,想想心里的那个人,曾经和谁一起看樱花啊?那些过去的和没有的事情都在一年一度的樱花时节里悄然入心。
赏樱可以无言但不可无趣。
我却在想象,这个时节樱花还没有开,等到樱花凋谢时,是不是那些飘零的樱花瓣就落在我的肩上、脸上、发梢上?那些随着樱花落下的惆怅是不是也在心里稍作停留便随风而逝。

第二次来上野公园是临离开东京的那天清晨
我们希望经过两天以后,这里的樱花会开得旺盛一点。
清晨有点小雨,樱花比前两天红润了点,但还是没有全部盛开,估计还要一周,我有点后悔时间没有把握好,为什么不推迟一周过来呢?
但是,下着小雨的上野公园别有一番兹味,我就暂且忘却这点小遗憾吧。
毕竟,游人也是不多的。

一只猫从我的伞下悠然走过
是不是樱花的魂?

这株樱花开得特别娇艳,这只绿色的小鸟在树上吃樱花也吃得特别欢畅。

被小鸟碰过的樱花落了一地,樱花从树上开到了地上,依然鲜嫩。

在上野公园附近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吃日式料理,每一道菜都精致完美啊。

离开时给店里的两个女服务员拍张照,留个念,很婉约的两个女子。

小店里的一个小景,右边那些柜子是用来给客户放鞋子的,在日本料理店里,经常是要脱了鞋子进去用餐的,日本人的干净真是举世闻名啊。

东京街头一景

离开上野公园,我们继续赏樱之旅。
不甘心樱花没有盛开,目黑川怎么样呢?那里开了吧?
放弃了原定的秋叶原计划,坐地铁前往目黑川。
目黑川更加令人失望,水渠两边的樱花全部没有开,全是花苞啊。
失望之余,我连拿起相机的兴趣都没有了。

离开目黑川,我们打了个出租车前往涩谷。

遇见一个男人,快乐地和我打招呼,开心地要求我给他拍照,拍照时却毫无创意地摆出一个2来

夜晚的涩谷街头,人流超多,绿灯亮起,每个人都朝着一个方向走,然后各自走各自的路,擦肩而过是缘也是无缘。

乘地铁,夜归

东京的第三天决定去看看富士山
吃过早餐便往新宿车站赶。
每次过人行道,都会被一群陌生人齐步走的样子震到,城市斑马线是这社会上最神秘最炫酷的创造,它让所有的陌生人必须在和瞬间做相同的事情。

箱根要从新宿车站坐新干线到箱根。由于没有预先买好车票,到新宿车站时我们没能买到马上就出发的车票,买到了11点多出发的车票。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不到,附近的商场还没有开门。不能逛商场那就继续赏樱花呢。
虽然对樱花是否盛开还有点疑虑,但是。。。。。。
穿过一条隧道走路去附近赏樱胜地:新宿御苑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横跨东京都新宿区与涩谷区。
这里曾是皇家赏樱之所,也被作为宴请国宾赏樱之地。
幸好幸好
这里有好几株樱花开得很旺,虽然没有整片盛开,但有几株已经很不错了,特别是这几株是非常给力的。
怎么说呢?这里的樱花照型婀娜,树干粗大,花都会曼妙轻盈地倚在地上。

花很给力,粉嫩得想一直拥有。

樱花和旅人

有点俏皮,有点挑逗

坐火车一个小时到箱根,然后又坐景区巴士一个小时,翻山越岭的感觉,终于来到了箱根景区。

天气不是特别好,一会儿有云一会儿又没有云,但是总算有那么一刻时间,云开雾散天将要睛时,我们在芦之湖边看见了白色的富士山,或隐或现,漂渺神秘。但是,很快有云过来,那富士山又不见了。

这里离富士山很远,但却是可以看富士山的一个好地方,当然,能够看见富士山算是有运气的啦。

既然看见了富士山,在芦之湖边稍微转了转,便不是很想多逗留了。
世上比起西湖来,有多少湖可以拴住我的脚步啊!不说了。
其实很想在这里泡个温泉,于是我们便坐着小电车下山了。
在车站附近的一家温泉酒店泡温泉,后来因为泡温泉还误了火车,只好重新买一张票,浪费了一张票。但这些都没有影响我们真正融入日本旅行的快乐心情。
日本温泉的有名不亚于樱花啊!
日本泡温泉都是裸泡的,男女分开浴池泡。在更衣处先把外衣脱了放在各自的柜子里,换上拖鞋到里面,再把内衣什么的零碎脱了,东西放入一个属于你的蓝子里,然后裸休进入温泉区。
泡温泉先泡室内的,把身体泡热了,对热度有一定的适应了,再到室外去享受一下自然风吹拂下的感觉。泡好以后还可以到汗蒸房去再蒸一下。
在国内泡过温泉,那都是穿着泳衣在假装是温泉的热水池里泡着,但是在日本这样子泡温泉,我却挺喜欢的,裸泡的感觉真的很好。
也许一个人净身面对大自然,那才是一种真正的回归。
可惜这里的樱花没有开,如果樱花盛开,春风吹拂,樱花瓣随风落入池里,然后在我的身边荡漾开来,带碰上心结一圈圈融入水里,那样多美啊!

东京的最后一餐是在一家十分精致的日式料理店里吃的,日式料理套餐总是有很多种类,可观赏也极可口。
很晚了,我们四个人叫了两份套餐,照例又点了一点酒,明天就要离开东京了。
没有拍食物,临走时拍了张店里的小妹,小妹总是那么温婉可人。

京都,这里有世上最美的夜樱

京都的夜美得优雅干净,你要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悄悄地走,以免惊醒树上摇曳的樱花。京都的夜樱是最美的樱花,最美的夜灯都只是樱花的陪护,为每一朵樱花的灿烂做守护。樱花盛开的京都有着独一无二艳丽的夜。

对于一个过客,对于一个第一次来京都赏樱的游客,我只能说文字是苍白的,只有不停地用照片来记录她的美丽和独一无二。

东京新干线到京都,然后转乘地铁来到位于祇园的旧式旅馆。入住以后便在祇园寻找樱花的盛开情报。
还好还好,这里的樱花已经一半多开了,我也一扫在东京的些许遗憾,快快乐乐融入京都的樱花盛宴中。

京都可赏夜樱的处所有很多,著名的有祇园、白川、平安神宫、清水寺等各个寺庙。

连夜晚的柳树也有樱花般的灿烂感。

鸭川是京都的母亲河,整条河流淌过京都的中央,世世代代哺育了两岸的人民。

如果说祇园是古京都的心脏,那么鸭川就是京都的血管。
鸭川上有很多的桥,两岸商铺林立,樱花盛开,我们此行没有时间沿着鸭川一路散步赏樱,我们只在某个夜晚在桥上走过,看行人在河边散步。

这样的居酒屋在这里很多很多,都挂着迷离的招牌灯笼,很诱惑

穿过小巷的你的好奇

京都小巷子的夜色,有点迷离又有点怀旧

有艺妓从你身边轻盈走过,等你反应过来时,相机只能照到她的背影。

日本的旧式房子都很矮,特有的毛玻璃拉门或者帘子让里面的光稍稍透出一点,你看不清楚有点神秘,相信如有曼妙女子从灯下飘过,外面的人会有进门的冲动。

一个时尚的红衣女子在一家日式居酒屋门口打电话,打了好久,手里的烟一直沉默着在听。

三个月前就在网上订了这家日式旅馆,叫祇园吉今酒店,纯日式房间,早、晚两餐和睡觉都在房间里。

晚上我们赏完夜樱回到房间,阿姨已经铺好我们睡觉的榻榻米,留一张晚安的卡片,折一只幸福鸟给我们,很是温暖。
房间里的小盆花也是每天会换不一样的,鲜活有生命。

我们就睡在这地上,下面是席子,上面是暖暖的被子,象是以前小时候去邻居家玩得太晚了,大人就在地上铺个席子说今晚就睡这里吧,然后很多小伙伴挤在一块,说说鬼故事,迷迷糊糊很快睡去。
时光停驻,没有牵绊。

每天清晨我们会先出去到附近拍拍照,然后7点半回到房间,阿姨已经把铺盖都收拾起来,在房间里摆好桌子,一一摆上我们的料理,关于这些料理,我都无法形容它的精致和可爱,没有亲历过的人真是无法感受那份对吃的细腻。每次都有二十多种食物,每份不多,只有一点点,但足够饱肚,米饭很好吃,每一次我们都要吃掉两食盒米饭,叫第二盒时都会不好意思,每次阿姨来收拾时拿起吃完的空食盒都要做出一副很夸张的表情,然后美美地笑笑。就算那些盛食物的盘子也是五花八门的漂亮。

我们四个人在一个房间里一起吃,每天都有在家的感觉。
特别是从外面进门时,一楼的阿姨早把四双拖鞋放在眼面前,我们脱了自己的鞋子换上拖鞋就上楼,她们会问:可以吃了吗?我说可以了,准备吧。很有回家的感觉。
他们在我们身后迅速收起我们的鞋子放进鞋柜里,一切都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清晨的祇园,这算是祇园的景点标识吧。

阳光温暖

祇园清晨的樱花树

阳光下的樱花

留恋于樱花的浪漫,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拍一组情侣相片,美美发收藏一生。

日本人的干净和整洁是全世界人有目共睹的,每天清晨总可以看见他们在门口冲洗地面,室外比我们家室内还干净啊。

清水寺是非常著名的赏樱之所。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清水寺

这里春赏樱花秋赏枫。
也正是来到清水寺,看到满山绿绿的枫树,我心里有种强烈的今年秋天要来赏枫的愿望。

一女子在参佛,留给你一个美丽年轻的后背

从清水寺走出不多的路,可以走到八坂神社,还有繁忙的特色街区二年坂三年坂

伏见稻荷大社是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很向往的一个地方。
现在我们就已经站在它的门口,面对这只著名的狐狸石像了。
狐狸石像在这里随处可见,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 门口摆着的这些东西就是象征着丰收吧。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当然,伏见稻禾大社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沿着主殿后面往山上走,绵延数公里到达稻禾山山顶,一路上都是朱红色的鸟居,那么多的牌子一直排列到山顶,形成一条红色的隧道,非常壮观!
这些红色的鸟居都是各路大神捐赠的,上面都刻有名字,从几百年前一直到现在。

千本鸟居是独一无二的景观

如果说千本鸟居是独一无二的神社,那么蹴上樱花隧道则是我在京都留恋不已的赏樱之地,在京都只有三个清晨,我们却把两个清晨贡献给了这里。

倾斜铁道在一个小山坡上,从上面可以看见城市的车流和人流。

蹴上倾斜铁道是一段已经废弃不用的铁路,因为铁路两旁种满了樱花,到了樱花盛开时节,樱花的枝头铺满铁路而成美丽的樱花隧道。
赏樱之人纷至踏来。

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置身其中犹如置身于漫画世界。

走出蹴上倾斜铁道,拐个道就来到附近的南禅寺。
南禅寺的樱花有几株开得特别漂亮。

这个石像很有意思,好几个不同姿态的小沙弥挤在一块,生动有趣。

从南禅寺出来一直走,往哲学之道走去赏樱,路上看见有日本特色的小店都忍不住拿起相机来拍拍。

水中小景

这里的风景不止有樱花还有各式有趣的小黄花

哲学之道,顾名思义,就是有思想的教授在这条小路上一边散步一边思考,路也跟着有思想起来,两旁盛开的樱花也不免聪慧起来。

蹴上倾斜铁道是一条废弃的铁路,但是岗电樱花隧道则是一条在用的铁路。
岚电樱花隧道,也就是岚山电铁北野线从宇多野到鸣淹之间的铁路沿线,因铁路沿线许多樱花树,当樱花盛 开时,小火车在其间穿梭,就象在樱花隧道中穿行,很有梦幻般的期街。火车的颜色的颜色有好几种,我们在樱花树下等火车来,总要猜测会是什么颜色,并且想紫色和绿色很好看,最不好看的是咖啡色了,怎么没有红色呢?

从北野白梅町上车,买张500円的全天票,想在哪一站下来看看就在哪一站下来,见到美景就下来,停停走走,非常随意任性。

但是,但是,最可惜的是这里的樱花开得比较晚!樱花没有盛开!所以樱花隧道有点遗憾。

还好也有几株是开得好的,站在站台上就能拍到。

小火车就要开了,列车员探头查看周边是否安全,很有日本动漫的感觉。

火车上有日本著名的食品商标的logo,和樱花相映成趣,美呆了

到平野神社我已经欢喜得很了,因为这里的樱花已经是开得最美最俏的时候。

满园的樱花啊,以各种娇俏的姿态在树间缠绵,在草地上轻拂,在人群中撒欢。

每年都要与樱花有场约会,哪怕老了也要拄着拐杖来相约。

京都寺院里这样的灯笼随处可见,就象我国那些古镇挂着的红灯笼一样。

从平野神社出来,坐一站小火车,在龙安寺站下来,参观这所有着浓厚禅意的龙安寺。

买张门票进去

龙安寺庭园是著名的枯山水庭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庙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建寺时是日本视觉艺术发生重大革新的时期。

来到这里你要坐下来静静地看这些砂和砂地上的岩石,看起来很简单的一幅场景却隐含着深邃的禅意。砂都圆形或椭圆形的砂,以同心波纹的形式分布,五组岩石据说有十五块,但每个人看它们都会看见不同数量的岩石,每个角度看见的岩石数量也是不同的,据说每个角度都会有一块岩石隐藏。

这是一片让很多游客沉下心来,安安静静安享禅意的地方。

遇见一台湾僧人在给一群香客讲禅意,一个小和尚随从录像,神情非常专注。

虽然这里的樱花没有全开,还在令人期待中,但已开的樱花已经美得很夺目了。

这座寺院有着深邃的历史,寺院里极其安静,我轻手轻脚地走在路上,不敢大声说话,怕惊动了这里植物。
院内的苔藓很厚,工人对苔藓的保护就像保护这里的历史一样很精心。

阳光、花瓣、苔藓
美好从心里绽放

拍到的一个艺妓
千年古都京都给了我很美好的感觉,这里有着大量的保存完好的寺院,形成这里特有的安静和古朴,这里的花草树木都是有年代可数的,精致完美。
当我理着这些相片,写着这些文字时,我有着强烈的秋天去京都赏枫的冲动,我相信这应该是不难实现的愿望。

奈良,樱花和小鹿

奈良位于京都大阪之间,都是坐新干线半个小时的距离。 我们从京都来到大阪,在大阪城住下,然后第二天再坐火车到奈良半日游。
奈良公园有樱花有小鹿,这里的小鹿很可爱,与人会亲近互动,特别是你有食物喂它时。

但是当我真正走进这些小鹿时,我有点心疼,原来他们的角都被人割去了,可能是为了防止它用角伤人吧。
看到那血淋淋的切面了吗?小鹿是不是和游人玩耍拍照之余会有那么些许的忧伤呢?

奈良的小鹿和樱花

这几张相片是我极爱的。
一个男孩子快乐地与小鹿嬉戏,各种生动,各种人与动物的亲近

冰室神社的樱花开得极好

前往春日大社的路上,雨有点大,我们撑着雨伞走着,两旁古树参天,幽静、长远的雨中徒步感觉更美。

没想到在我们安安静静地体会这份苍桑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我们手里的苹果手机不约而同在同一时刻响了起来,我纳闷之余拿出手机来看,原来播报说某某地发生地震,我当时不知道这是哪里,更不知道是不是就在我身处的地方,反正我是没有天摇地晃的感觉的,抬眼看,好多人都在看手机。
信息科技好强大啊!所有的苹果手机都在发布这条信息,我马上截屏保存。
后来知道是熊本县发生了强烈地震。
佑安!

苔藓总能爬出历史

春日大社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为春日神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
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原始森林保护得很好,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有3000多座石灯笼,一路上排列非常状观,特别是这些石灯上积满苔藓,写尽了历史的凝重和苍桑。

春日大社建立起就以鹿为神的使者,所以这里有很多鹿。更重要的是这些鹿的家是后面春日山上,那是一片真正的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

景区里吃了个中餐,那就叫万景粥。

离开奈良公园,我们一路走回奈良站,路上有雨,也有偶尔的雨中风景,旅行不在于走过多少的目的地而在于一路的风景和心情。

我们走走停停,一边看看商铺一边看看雨中风景,偶尔也看看脚下,城市的阴井盖也是有特色和有标志性的。

大阪,最是樱花怒放时

下午从奈良回到大阪,来到大阪城公园。
彼时还在下雨,从天桥上走下来时,那些雨伞也是美丽的风景。

这里的樱花已经怒放,从下地铁站的那一刻我就深深了呼了一口气,然后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有小伙伴说要先去找洗手间,我说你去吧,我要好好欣赏这樱花,大片大片盛开的樱花啊,组成花的海洋从山坡绵延到水里。小伙伴从洗手间出来,兴奋地说,洗手间那一带都比我眼前看到的还要漂亮。
真的吗!这就是真正的樱花盛开的时刻啊!

今天在大阪城公园里有歌星演唱会啊,好多女孩子雨中等明星出现呢。

公园里的樱花和树下的情侣

高大繁茂的樱花树

公园里的樱花树,嬉戏着,快乐着。

粉色浪漫,粉色情怀

樱花树下走过

樱花树下吃点东西,停一停,让时光慢慢地走。

真想在樱花怒放的这个时节,有人陪伴静静地坐在这里,看云卷云舒,看日升月落。

吉野山,漫山遍野的樱花树

不到吉野山你根本不知道樱花是可以在山上尽情狂欢的,樱花不再是种在水边略显风情的花,她也可以是山 上那充满野性的精灵。

日本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从大阪坐火车到吉野山看樱花,火车要走一个小时,我们在火车上看窗外掠过的风景,也在火车上感受日本人的阅读喜好。

坐在火车的第一节车厢,可以看司机开火车,看安全人员换班,也可以看乘客东倒西歪睡大觉。

遇见一对老夫妻,我们快乐地攀谈起来,其实根本没法交流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因为我不会日语,他们不会英语。但是我们有微笑,笑容感染了彼此,车厢里很快乐。

从地铁口出来便买了景区巴士的票,门口有很多志愿者在服务,送给你导览图,并详细告诉你现在的樱花季适合在山的哪一部分看,怎么走最合适,他们一般建议我们徒步上山,然后坐缆车下山。
吉野山的赏樱区分为三个区块,从山脚一直往山顶,我们去的这个时节,山脚的樱花全开了,山腰的还没有全开,山顶基本没有开,所以,观光巴士只带大家走到山腰,山顶并没有车上去。

我们徒步上山,坐缆车下山

很美

真的很美有没有

半山腰的风景

各个颜色和品种的樱花布满小道,双眼无处安放

露了一下蓝天,蓝天下的樱花特别清新,但很快就有乌云飘过来。
樱花很美,不在乎天气

山上有很多神社,经过吉水神社,门口的姑娘很安静,我们自觉在里面投了点钱,然后进去参观了一下。

佛与樱花

神社里都有这种净水池,洗手即洗心

一个小的神社,很有特色也颇有历史

经过林立的商铺,门口的摆件很有意思,很精致也很日式

再见!浪漫的吉野山。

行程

3月25日,下午1点50分,全日空航空NH930从 杭州出发,约下午5点45分到成田机场。从成 田机场坐空港列车和都营浅草线特快到银座,入住银座附近的 千禧三井花园饭店Millennium Mitsui Garden Hotel Tokyo。

3月26日,一早出发,约6点或6点半。 第一站:浅草寺senso-ji。 交通:坐银座线或都营浅草线至浅草站。  第二站:上野公园Ueno Park,距离浅草寺2.2 公里,坐地铁到上野 站。 中饭在上野公园附近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吃的第三站:目黑川,樱花基本没有开。第四站:到涩谷附近,吃了点晚餐,逛了下街。回到酒店尚早,让酒店服务员帮忙预约了一家发廓,在东京剪了个头。

3月27日:早上去新宿买去箱根的火车票,但是只能买到11点半出发的,没有办法,就趁这时间在新宿御园赏樱花,然后下午到达箱根。在箱根远望富士山,并在箱根泡了温泉。晚上到东京塔看了下夜色下的东京塔,并在附近找了家料理店晚餐。

3月28日:清晨又去上野公园拍照,然后回到酒店吃早餐。早餐后退房到东京站坐新干线到京都。下午入住京都吉今祇园酒店,一家传统的日式旅馆。晚上就在衹园赏夜樱。

3月29日,蹴上倾斜铁道(蹴上是一 段废弃的铁路,两旁种满樱花。铁道与樱花一 起,像极了漫画)——南禅寺——哲学之道 ——伏见稻荷大社——二年坂三年坂

3月30日,岚电樱花隧道——平野神宫—— 龙安寺——白川夜樱

3月31日,清晨又去了趟蹴上倾斜铁道,然后吃过早餐后退房,坐火车到大阪,住进大阪难波酒店。晚上在大阪难波一带扫街、购物。

4月1日,奈良半日游,下午回到大阪,游大阪城公园,晚上购物。

4月2日,吉野山看樱花

4月3日,从难波站坐南海电铁,直接到大阪机场,全日空航空NH951下午1点40分飞机回杭州

后记

结束日本的樱花之旅,恋恋不舍。
心里约定下半年的赏枫之旅。
此次樱花之行早在出发前四个月就准备了,时间是按照往年樱花的开花日期和我自己其它的出行计划按排的。当3月上旬和中旬就经历了杭州的樱花由盛开到凋谢时,我心里是暗暗着急,怕到日本后已经看不到樱花了。但是,当我来到东京时,没想到看到的是尚在花苞中的樱花,心里不免怅然,原来今年日本的樱花花期来得晚好多,差不多要晚一个星期吧。我们从东京京都再到奈良大阪,樱花是越往后开得越旺盛,直至到了大阪,樱花已经美到我两眼发直了。

感谢小伙伴的一路同行和摄影。
感谢在旅行途中遇见的那些可爱好心的日本人。
记忆人物之一:从东京前往京都时,我们考虑到从酒店到东京站不远,走路只要15分钟,我们空出了35分钟时间走出酒店,但是我们没有想到东京站那么大,进去的那个东京站离新干线出发的那个地方还有一站的地铁。在要上车前我有点怀疑,因为那列车看起来是地铁而不是新干线!询问一中年男人,他说要坐一站这个地铁到下一站的东京站上新干线,我瞬间担心起我能不能赶上火车了,因为我买的车票似乎不能更改时间的。他看看手表,说应该来得及。一站路三、四分钟,过得令人焦虑啊!我们拿着行李下车,他看看手表,也跟着我们下车了,说带我们去出发的闸口。于是,一路上,我们四个女人在车站跟在他后面一路狂走,穿过车站内各式人流,终于来到新干线的发车点,到达时离火车出发还有两分钟。东京站那么大!要不是有他的带路,我们是肯定要因为不熟悉而迷路的。而他,一个陌生的路人,像是拎着包的上班人士,抛开自己的路线,提前下车带领我们上车,这份帮助深深感动了我们四个!在此记录以表示最难忘的感谢!

记忆人物之二:在东京时要找优衣库旗舰店,按照谷歌地图就在附近,但我好象前后左右都有走乱的感觉,问一姑娘,她欣然说带我们过去。带到商店门口,她却往反方向回头了,原来,并不是顺路带我们,而是专门带我们找到目的地。很是温暖的帮助。

记忆人物之三:依然还是问路。在东京的第二天晚上,我想修剪一下我的头发,宾馆前台帮我预约好了附近的一家发廊,并把地址和怎么走的画了张图给我,她说走路只要5分钟左右。我按照她给的地址找,但怎么也找不到具体的那个三楼几室,不知道门在哪里,又看不到标志性的招牌。遇上一群喝过夜酒的年轻人问路,找年轻人问是觉得他们可能会来几句英语,结果那英语还是挺令人失望的,其中一个拿着我手里的地图说知道在哪里,然后和他的一群伙伴说了声再见就带我去找,结果到了却没有,我肯定说是有的,因为酒店已经电话帮我预约过了。他的酒有点喝得高兴了,拿着地图上下左右转了好几圈,一路露出惊讶的表情,带着我们在一幢大楼底下绕了一圈,最后,他再问了一下其中的一住户,终于帮我们找到了!三楼发廊的人开了安全门,我有点后怕,让他带我上去,他又带我上楼,到了发廊门口,他狠狠地舒了一口气,然后离开了。东京的门牌号是整幢楼一个号的,我们还要找三楼的商铺,那些住落在住宅区内的小商铺着实有点难找啊,要不是他的帮助,我还真是没有办法!

快乐旅行每每总包含了一路遇见好心的人、真诚的人。
我喜欢沿途的风景,喜欢一路上美好的际遇!
所有的照片和文字都是对日本之行的满满回忆。
旅行很美好,回忆更珍贵。

这是你几篇文章中我第一次一口气看完。写的柔情似水,图片或大气或精致或浪漫唯美。佩服你记忆力超群啊!引人入胜让我看完,但是对于路线我还是稀里糊涂的,没有真实的踏上不同语言的国家,我是想象不到有多困难的。但是可以从中汲取好的线路好的景点。看的我两眼都是漂亮的🌸!只是人物印象环节却湿润了,可爱的民族可亲的人儿,为日本樱花之旅添彩不少!看出你的细腻心思,太棒了👏👏顶起!

2016-09-27 19:43

红靴子樱花树下,浪漫唯美,嫉妒啊羡慕啊!没有记错的话,你两次提到秋天日本枫叶之旅,确定不了啊,我也好想去!

2016-09-27 19:48

引用 鱼儿 发表于 2016-09-27 19:43:07 的回复:

回复鱼儿:谢谢!日本赏樱是非常值得体验的一场旅行,一定要去一次喔,你还会有不同于我的摄影角度和体验,会有满满的收获的喔

2016-09-28 07:48

美拍,美赞。

2016-09-28 12:00

引用 暖阳 的图片:

赞一个,第4顶。

2016-09-28 12:03

2016-09-29 14:23

拍的好美!

2016-09-29 16:23

准备明年去日本看看,收藏啦!

2016-10-01 23:24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