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北-甘南-川西34天自助游篇首的话及第一站山丹军马场

汝瓷 (上海) LV.15
2016-09-27 16:09 256/23
  • 出发时间/2016-07-24

关于旅行

这次出行,已经是我们 2016年的第3次旅行——

1月份去了厦门福建8天,游记:

2016火山遗迹,云水谣,霞浦自由行(上)

2016火山遗迹,云水谣,霞浦自由行(下)

3月份去了云南21天,游记: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上

重返元阳,逃离元阳(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之坝美普者黑建水篇(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之东川元谋会泽篇(2016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等)

还一个年少时的心愿——西双版纳曼旦,望天树,勐仑植物园

精灵红嘴鸥(附2012-2013云南15天自由行行程)

7-8月份选择了西北甘南川西这片藏区,前后长达34天。

这么抓紧时间,是觉得要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而我们能遂心所愿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就这几年了,趁着身体还健康,还能轻松的到达想去的地方,赶紧走吧。。。

前两次旅行回来,整个人是兴致勃勃,精力旺盛,张罗着查资料,写游记,回忆记录下自己沿途的种种所见所闻,感想感受。
         这次回来身体感觉不同,明显觉得累,睡了好几天,还觉得恍恍惚惚,难以恢复,十几天过去了,都提不起写游记的兴致来。
          即便现在在写,也没了足够的激情和活力,估计这次游记只能是简单记录和建议了,希望能完成对自己的承诺,不仅仅记录下自己的旅途,还要对今后走这条路线的朋友有所帮助。因为我们每次出行都程度不同的得到了先行者旅程记录的帮助,因此棒棒相传,就成为一种责任了,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在目前这种状态下,还这么坚持,典型的自虐了。
          提醒自己和建议各位,以后旅行在外时间不能过长,景点不能连轴转,否则,这种出外放飞灵魂,愉悦心情,舒缓身心的旅行,意义就不大了。

关于行程:

7/24 (宿火车)           上海 —武威,12:05发车,正点应该次日16点到
   25 (宿武威)            火车晚点7个多小时,半夜23点才到武威
   26 (宿军马场民宿) 武威山丹(班车),山丹—军马场(拼车)
   27 (宿军马场民宿)
   28 (宿张掖青旅)      军马场—张掖(班车)
   29 (宿张掖青旅)      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质公园(青旅拼车)
   30 (宿扁都口民宿 )  张掖—扁都口(班车)
   31 (宿门源宾馆)       扁都口—民乐(班车),民乐门源(动车)
 8 / 1 (宿拉洞台村 )     门源—达坂山—岗什卡雪峰—祁连卓尔山(包车)
      2 (宿祁连民宿)      祁连卓尔山
      3 (宿祁连民宿)      八一冰川(包车)
      4 ( 宿西宁青旅)     祁连—西海镇(班车),西海—西宁(班车)
      5 (宿贵德宾馆)       西宁贵德(班车)—松巴藏寨—贵德(包车)
      6  (宿西宁青旅)      贵德—塔尔寺(班车)—西宁(班车)
      7  (宿茶卡青旅)      西宁—茶卡盐湖(动车)
      8  (宿黑马河帐篷)  茶卡盐湖—茶卡镇(出租车)—黑马河(班车)
      9  (宿西宁青旅)      黑马河—二郎剑景区(包车)—西宁(班车)
     10 (宿西宁青旅)      西宁—藏医药博物馆(公交)
     11  ( 宿夏河)            西宁夏河(班车)
     12  (宿东哇村)         夏河扎尕那(拼车)
     13  (宿扎尕那业日村)
     14  ( 宿扎尕那业日村)
     15  ( 宿扎尕那东哇村)
     16  ( 宿郎木寺青旅)        扎尕那郎木寺(包车)
     17  ( 宿玛曲民宿)     郎木寺玛曲(班车)
     18  (宿年宝玉则玻璃房)玛曲久治(拼车)— 年宝玉则(包车)
     19  (宿五明佛学院)  年宝玉则—班玛(拼车)—色达 (拼车)—五明佛学院(拼车)
      20(宿色达宾馆)       五明佛学院—色达 (拼车)      休整
      21(宿马尔康宾馆)    色达马尔康(班车)
      22(宿日隆镇)           马尔康小金(班车)—日隆镇(拼车)
      23( 宿日隆镇)           四姑娘山海子沟(骑马)
      24(宿日隆镇 )           休整
      25(宿成都民宿)         日隆镇—成都 (拼车)
      26     成都东站——上海虹桥站(动车,8:00-22:40)

关于费用

地名                  吃            住                门票

武威                                  98
山丹军马场      349          220 / 2 晚        50(军马场)
张掖                 198          180 /  2 晚      170(马蹄寺,七彩丹霞)
扁都口             171            80
门源                 114          120                  70(照壁山,鸳鸯花海,岗什卡雪峰)
祁连                 498          620 / 3 晚       100(卓尔山)
西宁                 271          380 / 4 晚         80(塔尔寺)
贵德                 105          110
茶卡                   92          150                   50(盐湖)
黑马河              126         100
夏河                  139         100                    80(拉卜楞寺
扎尕那              375          400 / 4晚           10(峡谷)
郎木寺              146            80                    60(四川郎木寺
玛曲                   88            60
年宝玉则          103          100                   120(年宝玉则)
色达                 147           400 / 2晚
马尔康                39          120                    60(土司官寨)
日隆镇              218           240/ 3晚            60(海子沟)
成都                  117           160

小计
 吃           3346元
 住           3718元
 门票          910元(含景区里的车票)
 骑马          480元

各类交通 计       4813元
  加往返火车票975+1212,合计交通费用7000元

总费用   15454元
   人均        7727元

关于事先查找的攻略

因为自助游,所以要看大量的游记攻略,了解目的地情况,有些信息确实已经过时,比如,我们第一站山丹军马场,因为交通不便,自由行去的人相对少,攻略说武威山丹张掖,每天都有班车到达军马一场。上海火车过来最先到武威,我们选择武威,还因为武威就是古时大名鼎鼎的凉州,满以为是周围最有实力的地方,交通应该最方便。事实是现在自驾太多了,武威张掖去军马场的班车都早已取消,而且山丹县到军马场班车也仅存每天一班。
        另外,回来后发现,携程的攻略更新及时些,如军马场的交通信息就很准确 ,提醒自己和建议各位今后做攻略,要兼顾多看看其他网站。

关于所带物品

1      建议事先查阅目的地的历史天气预报,找沿途最热和最冷的地方,比如张掖和年宝玉则,去年七-八月份的最低气温,兼顾考虑下早起拍日出等因素,再根据自己的耐受力,这样准备衣物就有的放矢了。
       2     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地 ,有的海拔较高,路上经过的垭口,最高海拔超过了4500米,高原安,西洋参含片,去痛片就必不可少。而且不能全放在行李箱,经过高海拔地区时,部分要随身携带,方便及时取用。
       3      唇膏,面霜,甘油,防晒霜,很重要。尤其是唇膏,我从第3天起,嘴唇就肿胀开裂,持续了十几天,不知道是唇膏不起作用(还30元左右/支呢),还是我的身体实在不适应西北地区的干燥,相关功能失调表现在嘴唇上。。。

以上总结,希望能对您出行有帮助。

旅行第一站,山丹军马场

上海武威的火车晚点7个多小时,原本下午四点左右就能抵达武威,这样,即使发现武威没有去军马场的直达班车,可以直接坐车去山丹县,赶第二天上午去军马场的班车。
     可是火车半夜才到武威
     第二天一早去汽车站,得知武威到军马场的班车早已取消,只能先去山丹县,寄希望能赶上中午或下午山丹去军马场的班车。
     武威早上7:30发车,11点左右到的山丹,可是没有料到,去军马场只有每天上午9点一班,其他班次都取消了。

班车票价不到20元/人,包车过去要200元。中午的太阳很辣,车站周围和马路上行人很多,看不到背包来旅游的,要在小县城过一夜?实在不甘心,正纠结时,过来俩背包的小伙子,问军马场的车,他们是从张掖过来的,也错过了班车,来汽车站想试试能不能拼到车。如愿以尝,我们终于可以不在这耗了,出租车包车还价到180元。出行第一站总算还顺利,火车晚点带来的不利不爽算是消除了。

山丹到军马场50多公里,出租车司机是当地人,对军马场沿途很熟悉,一路介绍情况,拼车的俩小伙是上海复旦在读研究生,有一个主攻医学生物的,聊军马场的马,现在主要用于采集马血清,供医学之用。。。一路上看景,聊天,心情特好,看起来坑坑洼洼的路,也没觉得很颠,下午2点左右到了军马一场。
      和我们到过的所有旅游景区一样,车一停,就有大帮人围上来,所以不愁没有地方住,不愁不了解行情。需要一多听,二选择,三实地考察。牧马人标间230,有点贵,我们四个都选择了家庭旅馆,60/人,三室一厅,主人答应我们,不再安排别人进来。
     下午2-3点,日头高照,酷热难耐,我们打算吃点东西,洗澡休息,傍晚再包车去景区,把里面主要几个景点都转一下,熟悉下情况。200元/车,并且可以免门票(门票50/人)。俩小伙子觉得这个太划算了,想和我们一起游,等于花门票钱,坐车免费了,可有些担心这信息有误,LG再与车主联系确认,这样我们四人一车,从下午5点到8点左右(这里晚上8点半以后天才黑下来),基本景点转了一圈——槐溪小镇(不是一般意义的小镇,度假村的名字而已),镖骑将军大营,西大河水库(鸾鸟湖),窟窿峡都到了。

山丹军马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海拔2420-4933米。

2000多平方公里的军马场,有山岗,草原,耕地,林地,滩地,水域,夏季绿草如茵,冬季一片金黄,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

带我们车游的司机,告诉我,这匹马价值20多万,就是传说中的“ 汗血宝马”,不知道是真是假。难怪,他没有说之前,看它静静的站在那里,就觉得这匹马看上去特别的舒服,特别的出众,有一种超然的气质。。。真的。。。

山丹军马场是当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可以追溯到汉朝。。。

这两张图景,为纪念西汉将军霍去病,称骠骑将军大营,提醒你我,眼前的军马场早在汉朝就有,距今2000多年了。
     霍去病17岁起,小小年纪就领兵征战,马踏飞雪,剑破长空,力克匈奴,所向无敌。。。
     到24岁病逝,短短几年,每战每捷,终结了汉人对匈奴和亲忍让的屈辱,划开了大汉王朝经年久日的边塞阴霾,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最优秀的军事天才,由此名垂青史。(骠骑将军是古代军事职位,是汉武帝为霍去病专门设置的,位责仅次于现在的军委主席)

解放以后的50年来山丹军马场一直归属军队,2001年9月整体无偿移交中国牧工商集团。

我们到的第二天,很凑巧,有一场赛马 ,据说是中牧集团总公司一个领导的什么亲戚,喜欢看赛马,然后下面的人特意安排的,这种事的真假没有人去考证,令人回味的是老百姓在说这些的时候,他们的神情和口气,一种稀松平常,见惯不怪的无所谓。
       说是下午2点开始赛马,高音喇叭放着激昂的乐曲,观看比赛的高台被拉上彩带,趁领导们没来我和一些游人坐上台阶躲躲太阳。。。

远处,横贯东西的祁连山,是甘肃青海两省的界山,又是蕴涵甘肃河西谷地,湿润气候的天然屏障。

我们这里正烈日高照,远处祁连山的另一侧,浓云翻滚,隐隐传来阵阵雷声,那里是我们几天后要去的青海祁连门源

这祁连山下的大草原,久站在太阳底下会热得受不了,可只要避开太阳,小风一吹,就冷得要穿薄型羽绒服了,就这样一会上一会下,一会加衣一会脱的等了2个多小时。。。

自西汉以来,军马场就以当地马种为基础,引进各种西域良马,杂交培育出驰名天下的山丹马,而成为历代皇家军马养殖基地,历时2000多年,经久不衰。

看绿色背心上,号称皇家马场,实在是名至实归的。

山丹马体型匀称,优美,雄健,膘悍,结实,速度和持久力俱优。

看,它们虽然不是赛马,都这么英俊帅气!

军马场有马术学校,经常有赛马或马术表演。

一直等到快4点了,一行几辆轿车越野车才姗姗而来。

半小时不到,赛马就结束了。可惜,我卡片机记录的精彩的场面,只有这两张还能看看。。。

这张是单反拍的

此刻, 军马场的天空,纯净,湛蓝,天上的云,也美得醉人。。。

我们今天清晨买门票进景区(有24小时值班的),沿着小路徒步到西大河水库附近,
沿途朝霞洒满绵延的山坡草地,柔和的晨光下大群的牧马在缓坡上悠然前行,

爬上水库边高高的坡地,俯瞰整个水库,周围是起伏的山岗,滩地,草原。。。远处的祁连山和蓝天白云一起倒映湖中。。。羊群在水边喝水,水中有它们安静的倒影。。。

因为早,旷野中除了我俩,看不到一个游人,置身于如此美景中,我们尽情享受这片静谧安详的美,在坡地信步悠游,再张开双臂奔向坡底的水库边,就像孩子奔向母亲怀抱的那种。。。

想起  “大地呀,母亲” ,这句诗来,小时候听人朗诵时,鸡皮疙瘩骤起,实在太酸。现在,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经历过许许多多,面对这么大美的地方,静静的看着,任思绪飞扬,才感受到这用词是多么的朴素自然,才理解这比喻是那么贴切深沉。。。

从水库边,沿着河滩地走到镖骑将军营,在营帐的餐厅吃午饭,到马术学校的赛马场等着看赛马。然后再徒步回驻地,一直没有考虑骑马,是因为LG在新疆夏特古道骑马蹭烂了屁股的事对他刺激太深,这次旅行军马场是第一站,怕骑马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影响了后面的游程。后来的事实证明其实没有必要,各位,建议到了军马场一定要骑马,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可以策马扬鞭,驰骋草原,我是太后悔了。

我们一路等太阳下山,想拍日落,拍晚霞,拍牧归的马群,羊群。。。

天快黑才回到驻地,家庭旅社一下安排进来7个人,客厅里都睡满了,9个人就一个卫生间,连厕所带淋浴的,太难受了,原来打算住3天的,算了,明天就走。
         头一天车游了3小时,今天全程徒步游,后面又不打算骑马,那就没什么要玩了。班车是下午1点半左右,明天还可以玩一个上午,去景区外面军马一场的入口处,那天过来时,看到山坡上有很多很多的马。

第二天一早,远远看到马群往水槽这边来,正疑惑,几百匹马,就几米长的水槽,马会排队吗,得排多久?看看马们如何做绅士的。。。想不到马群大部队一下就过去了,只有零零星星十几匹跑过来喝水,原来不是每匹都去喝的,原来水槽主要是给马补充盐份的,体内不缺盐,当然就不会去水槽啰。

真正的光天化日之下。。。

这张照片是有故事的,仔细看,老马侧着脸,像是在说它的孩子,小马一付乖顺聆听的样子,确实是这样。。。

先前,山顶上一大群马,然后有一个领头,往山下走,其他马也跟着鱼贯而下,但其中一匹马,却静静的站着,既不走也没有低头吃草,前后左右的马都走了,就剩它一个,良久,良久,它还是一动不动,我正奇怪呢,突然一匹小马不知道从哪里,撒欢的颠颠跑出来,到老马附近,脚步慢下来了,然后老马头脸侧过去了。。。有趣至极。。。看片——

动物世界中,马的情商超高的,有谁不喜欢马呢。。。

军马场到山丹,沿途有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和树丛中的万寿菊,纯净的蓝天白云,共同装点这八月的陇西北大地。

离开军马场,在回山丹的班车上就可以买到张掖的票(在山丹转个车),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军马场-张掖合计票价28/人。

忘了说说军马场的吃 ,街上就两个规模大的饭店,性价比都还可以,味道也不错,我们第一天吃的清炒野蘑菇,干切牛肉,印象特深刻。另外,景区里面的骠骑将军大营的餐厅,也不错,尤其是大营门口的酸奶,虽然比一场街上贵了2元,但味道香浓醇厚,太不一样了,值得一尝。

下一篇游记内容,张掖(青旅,马蹄寺,丹霞地质公园)

我使用电脑很不在行,蚂蜂窝写游记的软件让我觉得很费劲,后面的游记都在QQ里面,如感兴趣,可以去我的qq空间,QQ113149378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7 19:26

光影不错,攻略详实,7顶

2016-09-27 22:44

2016-09-28 09:44

引用 米米小叶子 发表于 2016-09-27 19:26:25 的回复:

回复米米小叶子:谢谢鼓励

2016-09-28 11:1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27 20:24:49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关注

2016-09-28 11: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7 20:31:00 的回复:

👍!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朋友捧场

2016-09-28 11:15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09-27 22:44:39 的回复:

光影不错,攻略详实,7顶

回复兰香子:谢谢认真点评

2016-09-28 11:16

写的不错!

2016-10-01 21:37

谢谢鼓励

2016-10-02 03:1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3 10:52

引用 joyrice 发表于 2016-10-03 10:52:31 的回复:

回复joyrice:我,只会用没有任何难度卡片机,

2016-10-03 14:0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8 09:44: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您的鼎力支持,给我增添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很感谢

2016-10-03 23:50

真的是不错的游记,看了您的几篇也收藏了,有用有参考价值,我也是想趁着腿脚灵便游遍祖国大江南北,才叫不虚此生啊

2016-10-05 10:11

很棒!果然您去了!祝生活顺遂!

2016-10-06 22:28

2016-10-08 15:26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10-05 10:11:55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希望有缘能共同出游。

2016-10-08 16:29

引用 星羽·倾城影 发表于 2016-10-06 22:28:24 的回复:

很棒!果然您去了!祝生活顺遂!

回复星羽·倾城影:肯定得去呀,也祝您生活一切如意!

2016-10-08 16:3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5:26:0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支持!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10-08 16:29:10 的回复:

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希望有缘能共同出游。

回复汝瓷:谢谢您,有机会一定去,我还没去过上海,上海市哪里住宿条件经济又方便还请您参谋呢

2016-10-09 22:16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10-09 22:16:15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我们自己住在这里,倒还从没有想起要了解酒店住宿的价格。按常规应该是小马路的旅社经济些。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按你们的需求去了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