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里的山,那里的海,那里的人……一家三口FUN心游台湾9天8晚(附详细攻略)

pandaqingxin (北京) LV.8

人均费用:9000

开篇预告

开篇预告:
      此游记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文艺的抒情,只是平铺直叙旅途的一切见闻,都是我们9 天游台湾的真实体会和经历,如果您看着觉得啰嗦,那请直接跳过,但是里面有诸多一手攻略,都是我们的亲身经验哟!

目的地确定及行程

一、为什么选择台湾
      此次出行是一家三口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9天8晚,用足了我的5天年假加上前后周末的4天。之前反复纠结是8 天还是9天(想着要是8天的话回来还可以休息一天再上班),老公说既然去一趟就玩够,去之前一度还怕这么长的时间会不会累,会不会腻,事实上,9天的选择是对的,9 天匆匆而过,太多的风景来不及看,太多的地方来不及逛,最后一天是带着满满的不舍离开的,在回来的飞机上,我们一致决定还要再来宝岛一趟,弥补这一次的诸多遗憾。
       言归正传,为什么这次远游选择了祖国宝岛台湾。说起来,还是要感谢咱蜂网,自从去年结识了蚂蜂窝,看着丰富多彩的游记和攻略,发现台湾目的地的游记绝对是位列前茅,而且这些游记从各个方面表达着对台湾的赞美和喜爱,蜂友们说着那里山美、水美、人更美,台湾同胞热情、纯朴、善良和礼貌……这些都吸引了我,在我的安利下,老公也同意将此行献给宝岛!

经过这么多天的游历,越发爱上了这片土地。也许不少的大陆人对台湾的景点认知,只停留在人多嘈杂太过商业化的日月潭,以及爱翻车不安全的大巴,我有的亲友跟团去过台湾,评价一般,都说日月潭和故宫什么的真没什么好看的,其实那些只是这么多年来被旅行社和团体客一叶障目了。我们去的地方基本没有大陆团客,风景优美,地广人稀,清静自然,清境的山,垦丁的海,都是美极了!也许那里没有祖国壮美辽阔的山川,没有三亚那样细软的水蓝沙幼,没有五星级的海滨酒店,但是那里的小清静,小自在,小悠闲,以及没有过度开发和商业化的景色,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都让我们感觉心灵的恬静和惬意。
          可能那里的城市建筑有些破旧,有些年代感,但是很整洁有序;也许那里被许多大陆人民认为政治混乱,但其实社会安定,治安良好;也许一些媒体报导着那边的负面新闻,比如歧视大陆,言行太过西式开放什么的,但其实我们接触的所有人都非常彬彬有礼,素质很高,很友善,最常说的就是“谢谢”“不好意思”“抱歉”什么的,售货员卖东西、服务员端盘子、司机给你开车,都会说谢谢。我们也跟着时时处处说着谢谢。如果你的一些问题没能帮到你解决,他们就会像欠了你莫大的情似地,说抱歉,实在抱歉什么的,经常弄得我们不好意思!回来后,说谢谢的:后遗症还没好,老公去楼下小卖店买饮料,给钱时惯性地跟老板娘说谢谢,老板娘莫名惊诧地看着我老公愣了半天,肯定觉得他好奇怪!
       行为模式比我们要更加尊崇中华民族的文化礼仪传统。就比如在电梯上,所有人自觉靠右站;比如在捷运上的博爱座,即使车厢上站满了人,那几个座也是空着的,除非有老幼病孕的人去坐;比如在我们包车到午餐时间时,我家小妮在后座睡着了,包车师傅让我们去吃,他自己主动在车上为我们看着孩子;比如即使是小巷子里的小食摊里以及店外的道路也非常整洁,没有乱倒垃圾的现象;比如我们住的所有民宿都不收押金,退房不查房,在台北民宿最后两晚,都没有见到老板,入住时民宿没有锁门,钥匙是挂在屋里墙上,走的时候也不用锁门,直接把钥匙挂回去就好。这些都是建立在人与人的互信,以及人民素质普遍较高和社会治安良好的前提下。
        如果你觉得台湾姐姐林志玲说话太嗲,那就没见过世面了,我只能说那里的MM说话都很软很甜,包括男同胞说话也很慢很绅士。我们去了没几天,已经完全被同化,老公是山东人,试想一个山东大汉说着软甜的台湾腔是什么感觉,我一直觉得老公那几天说话十分搞笑和滑稽!

二、几次变更的行程日期
         做出台湾之行的决定是很早啦,应该是去年下半年的事了,行程日期当然是小妮放暑假的时间。虽然暑假期间是旺季,机票和住宿都要比平时贵很多,但是家有上学儿童,只能寒暑假出行,贵也得认啦。今年春天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当然是办证件,查攻略,关注航班,搜索酒店等等。反复对照7、8月的暑假日历,避开偶的姨妈期,初步选定在8月6日出行。在攻略中得知台湾很多口碑好的民宿在暑期旺季很抢手,就想着提前选好订上。5月的时候,几经挑选最终确定的几家民宿也订好了。关注了多日的机票也终于看到了最低点,果断订上去程的机票,因为返程机票没有看到便宜的价位,没有订(幸亏没有订,要不亏更大,且看下文)。
         6月下旬,一切搞定,只待8月出行。结果突然得知小妮参加的一项培训要于8月初考试,行程全部打乱,订的机票和住宿也全部作废,赶紧改期,无奈改为8月下旬。重新订了住宿,没敢着急买机票,怕再有啥变故。果不其然,变故又来了,7月中旬的时候得知,老公高工答辩可能要在8月下旬进行,我的老天,我已经一个头三个大,怎么办,整个8月都不可能了,只剩下即将到来的7月下旬,真是计划不如变化,我这提前三个月搞定的一切,竟然在出发前一周全部仓促重弄,机票比之前订的贵了近一倍,关键是之前看好的民宿全部无房,我那两天基本是抱着电脑,浏览着多家住宿预订网站,重新搜索目标,最终虽然没有选到心仪的民宿和房型,但是总算是全部搞定。

三、 台湾行程的确定
        我们因为带着孩子,而且俺们俩口是典型懒人两枚,所以不管去哪,都是一个宗旨——慢生活、休闲游。另加两个原则:一是不去团体客扎堆的景点,比如日月潭阿里山什么的,二是不去孩子不感兴趣的地方,比如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故宫等这些对小孩子来说无趣的地方直接忽略。
最终,目的地只选两个——看山清境和下海垦丁
D1:行程安排:
D1:首都-台北,宿台北车站民宿ALAN的家
D2:台北-清境,宿清境白云山庄
D3:清境一日游,宿清境白云山庄
D4:清境-垦丁,宿垦丁南湾觅夏旅店
D5:垦丁包车一日游,宿垦丁南湾觅夏旅店
D6:垦丁泡海休闲一日,宿垦丁南湾觅夏旅店
D7:垦丁——花莲,包车游花东纵谷线,从花莲乘台铁直接回台北,宿台北车站民宿阿翔的家。
D8:台北101,购物,宿台北车站民宿阿翔的家。
D9:回京。

台湾天气查询: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

签证

一、台湾签证
       去台湾自由行,必须具备两证,即大陆通行证和入台签证,前一个是大陆签发的,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具体方法各种攻略里很全面,北京办理速度很快,提前在网上        http://www.bjgaj.gov.cn/jjcrj/index.jsp预约办理时间和办理地点,办好后直接EMS寄来。差不多7个工作日就办好。办大通证的同时办签注,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后一个是台湾签发的。在某宝上代办的很多,根据蜂友的推荐,我选择了中青旅,服务热情,耐心解答,价格合理,办理神速。只要按照客服的指导把准备好的材料邮件发过去,竟然两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店家直接把电子版入台证发过来,彩色打印好即可!有效期是3个月,所以不用提前太早办。
       我们为以防万一,还带了身份证和护照,事实上根本不需要,这边和那边全不用,只看上述的大通证和入台证。

通讯

二、台湾通讯
      1、随身WIFI,是在蜂窝网上租的,一天6块钱,便宜又好用,网络还比较稳定,直接在台北桃园机场取还。只是很费电,基本上用7、8个小时就得充,有两天晚上忘了充电,只能来天背着充电宝边充边用了。
2、手机卡:在桃园机场取了行李,出来后,出门左拐走到头,就是台湾大哥大 还有中国电信什么的,选了台湾大哥大,信号非常好。这几天联系民宿和拼车师傅什么的,都靠这个号了。
另:台湾机场很小,什么地方都很好找,拿行李出来后左拐是买手机卡,右拐是取WIFI和买巴士票和巴士站台,如果还不知道,到那随便问一个人,都会很热情地告诉你,去这些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台湾同胞很热情,问什么都会热情告知解答,非常友善。
     到台湾一定下载一个google地图,万能的哟,无论想去什么地方都能搜到。必备软件!
      台湾电线是110V的,而且是两孔的,手机、IPAD什么的电子设备直接插上,完全没问题。不必另买转换插头。而且即使带了必须三插头的电器,基本上民宿都备有转换头。

交通

三、台湾交通
       我们这次把台湾的主要交通方式是全部体验一遍,真的是很便捷,无缝对接。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交通方式是最主要解决的,毕竟不是只在一个地方呆着,觉得跟团直接上大巴拉到地方更方便。其实不然,自由行更自由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而且更能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在台湾坐了高铁、台铁、捷运,公交、巴士,的士、拼车、包车、电瓶车。
      台湾的地形是长条形的,西面是平原,东面是山区,所以高铁只在西面有,台铁就是咱们的普通火车,是环岛的。
         高铁:http://www.thsrc.com.tw,可以查时刻表,用信用卡买高铁票。我们从台北台中,是提前在某宝上找的代购买的,事实上根本不用提前买,到现场买是最明智的。一是因为高铁车次非常密集,二是因为不会出现像咱大陆车票售光的情况,随时到随时有票,三是因为人少,基本不用排队!我们从台中台北就是现场买的,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从清境去台中高铁拼车的同车几个女孩提前买的票,结果比她们车票的发车时间早了1个多小时到高铁站。我们是下午1点10分到的台中高铁,现买的1点20发车的高铁,售票口旁边30米就是下站台的电梯,所以从买票到站台不用2分钟,超级便利有木有!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可以查时刻表,可以查余票,可以用大陆信用卡买票。记得是点外国旅客那个钮,然后选简体中文,护照号码输入T开头的大通证号码。台铁也分快慢,就比如我们铁路也有T、K开头的,比如自强号中太鲁阁号和普悠码就是最快的,莒光什么的就是慢的。这个建议一定提前买好,因为有的路段的台铁票非常紧张,我们因为上述提到的行程日期变化,导致台铁票差点没买到,花莲台北的是最紧张的,我们当时买的时候只有超晚的慢车次了,但是根据网上攻略,会有退票的,只要盯住,时不时地看一眼,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稍早的一趟车有了两张余票,赶紧买下,但是我们得三张票,最后一张一直到出发前一天看的时候才有一张余票,赶紧买了。最终没有买到最快的自强号(没有退票的),只买到了比较慢的普速,导致当天晚上到台北民宿已经夜里11点多。所以亲们如果要坐台铁,建议提前买,买最快的哟!

包车和拼车:在台湾自由行怎么少得了这种交通方式呢。在台湾,包车拼车服务已经成为很成熟很规范化的一个行业,有专门的公司和车队,服务都比较好。我们是在某宝上订的,店名是开心游台湾,店家服务很好,安排的车子和司机师傅也很赞。不用太早订,出发前几天订就可以。在订的时候就要确定好日期和行程,然后邮件发来确认单,拼车是一次性在某宝付清车费,包车是先付一部分订金,剩下的现金支付给师傅。师傅会在用车的前一天打电话,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大部分车型是7座的丰田wish,还有9座的现代或大众,这些经济又宽敞的车型不知道为什么咱们大陆都没有卖,但是在台湾却非常普遍。
      捷运(就是咱们的地铁):如果乘坐公共交通比如地铁、公交什么的比较多,那建议办一张可以退余额的悠游卡(就是咱们的公交一卡通),但是机场只能办不能退余额的。我们只在台北坐了捷运,本来想办一张可以退余额的悠游卡(),去窗口买的时候,服务生小妹妹非常热情地问我们在台湾大概用到公共交通卡的行程,我们其实只是去101会坐捷运,小妹妹说完全没必要买悠游卡,只要买往返车票就可以了。
       巴士:台湾的巴士真是宽敞舒适,机场到台北,以及高雄高铁站到垦丁都是坐的巴士,绝对是比飞机还舒适宽大的座椅,咱们这边一般大马是横向五个座,或四个座,人家那边只有三个座,而且前后座椅之间的间距非常大,坐着很爽有木有!但是记住,到达你的下车站前一定要按铃,否则是不停的哟。
       的士:台湾租车好干净,外观上看都像打了蜡似的光亮,大部分是丰田7座wish,干净整洁,司机师傅也很健谈,很乐意谈政治,谈台海形势什么的。的士费用还是比较贵的,但如果是距离短,如果坐公共交通还要走很远的路,建议用的士做短途接驳更方便省时

住宿

四、台湾住宿
       全部提前在网上搞定,我用的主要是:
     Booking:这个网是全球住宿酒店预订网,很专业很全面,而且一般提前3天取消都是免费的。
       自在客:这个是民宿比较全面,booking上没有的,在这里都能找到,而且搜索筛选很方便。
        Airbnb:非常大的民宿预订平台,可以直接和民宿主人联系,只是不能免费取消。
        关于住宿地点的选择:因为我们是带孩子,而且也不想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并且游台湾必定是不可能只在一个地方呆着,台湾长条形,台北在最北,垦丁在最南,无论是去哪,路程都比较长,要换乘几次不同的交通方式,带着孩子背着大包小包的,当然是尽可能地便捷为主,所以这些天的民宿全都选在地理位置最好的地段,避免了增加多一次地换乘,既省时间又省力气,事实证明我们多明智呀,下面会具体说到选住宿的体会和建议。当然年轻气壮的人可以忽略这些。

支付方式、购物

五、台湾消费支付方式
       我们去之前在中国银行换了4万台币,带了两张信用卡和两张银联卡,事实上根本不用提前换这么多钱,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而且在大陆换台币汇率非常不划算,我们是4.6换的,结果到那边刷62开头的银联卡不仅有折扣,还有特别好的汇率,是4.8。现金怕花不完,很多可以刷卡的都用了现金,亏了。
必须用现金的是:夜市、路边小商铺、包车费用、便利店消费400台币以下的、打的、一些娱乐活动(水上活动和骑马什么的)。

六、台湾购物
      首先必须说的是7-11,这个简直在台湾是神一样的存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仅是一家便利店哟!我们在那的几天,简直离不开这个店,不管去哪,都会多次光顾。特别是像在清境、垦丁这样基本没有购物商业的地方,7-11就成了唯一的靠山!7-11遍布在大城市、小城镇、农村乡下以及大路边。只是在城市里数量特别多,我们住在台北车站,附近几百米有五、六家。最救急的一次,是在垦丁花莲的包车路上,因为早上喝冰橙汁导致路上突然肚子剧痛,要腹泻,我们当时是开在渺无人烟的山里,我急着差点让司机师傅直接停在山路边,给大自然上点肥料了。结果司机师傅说让我忍一下,再行十来分钟前面就有洗手间。我还纳闷呢,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野山路,怎么会有洗手间。但是我没好意思问,只是强忍着腹痛,果不其然,前面一家7-11赫然出现,啊,便利店有洗手间,亲们开眼界了吧。我像看见救命稻草一样冲了进去。里面竟然还有洗手液和卫生纸!我已经超感动了!
        康是美药妝店(Cosmed) ,这是台湾非常有名的连锁化妆品店,遍布也很多,在google地图搜就能搜到,在一些大的商圈会有离得不远的好几家。康是美活动比屈臣氏多,有薇姿、雅漾、宠愛之名、森田面膜等等,基本都比國內便宜一半。森田面膜绝对便宜且好用,其他品牌跟它比都被秒成渣。我败了6盒森田面膜,每盒7片,每盒才30人民币,白菜价有木有。回来试用了一下,真的好用,精华超多。还囤了几瓶薇姿,另外买了一款DR WU的BB霜(以前没听过这个牌子)据说是台湾当地的品牌,当地认可度和品质很高,150人民币,超好用,秒杀各类韩妆日妆BB.。
          屈臣氏,對於大陆的朋友來說,屈臣氏並不陌生,它价格平,优惠活動多,在台北分佈非常广,几乎随处可見。我没去买,总觉得大陆有就不稀罕。
      日药本铺:也是一家连锁店,专门卖各种日本热门的药品和平价化妆品,分布不多,如果你的行程附近会有,可以去买点热销单品,比如资生堂蓝管的洁面膏什么的。
        我们还在糖村买了牛轧糖,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不甜不腻,奶味浓,有大颗的美国大杏仁,也是用google搜到附近的地点买的。台北车站最近的是京品广场地下店,还可以返税。哦,对,在台湾买东西很多可以返税,要记得问哟!
         我们败的最贵的是珊瑚,据说台湾珊瑚很正宗,正好我们结婚十周年,老公斥巨资给我买了一个周年礼物,在中山商圈新光三越旁边的一家专卖店买的。我们对珊瑚没有研究,是到了听当地人说的,值得购买,而且保真。回来后一搜,才知道红珊瑚最近几年升值很快,比黄金还贵!买了小指甲盖那么小一粒要1万人民币!嗯,网上说好的就是要七、八千一克呢!后悔没买个大的,留着给我闺女以后当传家宝的嫁妆!

D1 首都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D1:出发喽,下午2点的飞机,为了保险起见,上午9点半打的去机场。幸亏我们出发的早,路上大堵车,到达机场办完登机手续已经快12点了。我想吃完饭再出关和边检,老公说办完到登机楼再吃吧。结果悲催了,我们这不常出门的竟然不知道出关后,登机楼没有餐厅!只看见一家星巴克,买了一个超贵的30元三明治,有史以来吃过最难吃的三明治!所以亲们,一定要在出海关前填饱肚子啊!否则自备干粮!
        到了桃园机场,取了WIFI,买了手机卡,直接去等大巴,国光号1819次是到台北车站最快的巴士,40分钟就到,也是排队最长的。
          第一天入住台北车站民宿-ALAN的家,老板非常热情,我们出发前就在微信问了我们到达台北车站的时间,并说会在巴士停靠站去接我们。虽然我们说不用客气,发过来地址我们自己找过去即可,可是老板还是坚持要去接站。虽然我们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了1个小时,可是老板还是毫无怨言地去接我们,热情地帮我们拿行礼。ALAN是老板的名字,这间屋座落的建筑从外观上看破破的,但是屋子里面非常干净整洁。最关键的是地理位置超好,出了楼门就是台北车站捷运站的入口,非常方便。

到达民宿稍做安顿,我们就打车去了宁夏夜市,从台北车站到宁夏夜市并不远,只有三站地,但是下了公车,还要步800米,我们从早上出发累了一天,当然一步也不想走了,打的过去只要100台币,10分钟就到。民宿老板说宁夏夜市虽然小,但是这几个夜市中味道最地道的,有的摊铺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当然不会去华而不实的又大又全的士林夜市啦。
        宁夏夜市的确很小,但是东西很全,攻略上说排队排的长的一般是最火的,但是我们实在没有力气去排队,只是想尽快填饱肚子。只匆匆吃了几种,最有名的蚵仔煎,真的不好吃,又甜又咸的粘粘的一大坨,基本全扔了,反正我们吃不惯。大肠包小肠味道还可以,炒牛河太一般了。烤大虾最赞,虽然有点贵,但是虾很大很新鲜,吃得很过瘾。
      最后要隆重推荐的是木瓜牛乳,就是一进夜市第一家饮品店,真的是用木瓜果肉打成果泥倒入牛奶,加上蜂蜜和沙冰,好喝清爽到极。
        还有一家仙草茶店,据说已经营了好几代人,才25台币一杯,解暑解腻,特别给力!(原谅我这个懒人加吃货加健忘症,每次都只顾得急着吃,忘记拍照,以下几天很多好吃的都没有拍照,有一次竟然相机和手机都没带就出门觅食,好吃的没法照,抓狂有木有)

D2 去清境喽

在这,我要特别推荐一下台北车站这个区域,估计很多自由行的蜂友跟我一样比较纠结的是选住宿地点,经过我们这些天的旅行,我总结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方便 方便 方便!重要的事说三遍。
        台北车站区域绝对是首推的,这里不仅是高铁、台铁、地铁、公交、大巴的交通枢纽,而且有繁华的商业氛围,有新光三越、京品广场、诚品商业,也有各类小铺的小巷子。还有一个最有特色的站前地下街。这种大规模的地下街我在大北京是没有见过。这个地下街绝对不是咱们想象中的地下通道,也不是仅一条通道,简直是一个地下通道商业城,分好几层。而且四通八达,地下街连接高铁、地铁、台铁,还连接地上周边多个大的建筑,方圆几里,无论去哪,顺着指示牌都很容易找到。
        里面有很多小食店、便利店、药妆店、甜品店、服装店、书店、特产店等等。之前,民宿老板就建议我们一定充分利用这个地下街,真的,我们在台北的两天,基本都是利用这个地下街乘车和购物,在那几天36、37度闷热潮湿的台北,在地面上一分钟都是汗透的节奏,我们在这个凉爽便利的地下街搞定一切,爽透了!

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觅食,出门直奔地下街,没想到都快10点了很多小铺还没开门,于是随便找了一家豆花店,要了豆花和卤肉面线,味道超好。吃饱喝足,就在地下街闲逛,偶遇一家很特别的冰淇淋店,开放式地并排着好多台冰淇淋机器,自行拿杯子自己押,每个压杆出口都贴着口味的标签,然后还可以添加各种配料,比如水果、葡萄干之类的,最后根据重量结帐。我们只弄了一点点,也就麦记甜筒一半的份量吧,一称重竟然要230台币,好贵,但是一吃真是值,太好吃了,奶味和水果味都非常足,是那种醇香的口感,绝不是香精兑的味道。

我们提前买的高铁票是12点半的,逛得差不多了,就回民宿取行李。这时候的地理位置优势就显现了,从民宿出来进入地下街,竟然不到5分钟就到高铁站台。我们按照大北京的出行习惯,什么都要提前预留很多的时间,到了台湾发现完全没必要。嗯,先插播介绍一下北京西站乘高铁的程序啊,从地铁出来到取票点,再排队验证件验票,再排队安检进站,再到排队检票,再上站台什么的,这一套下来怎么也得20分钟起吧,要是赶上节假日春运什么的,得1个小时完成这套程序。台湾坐什么都不用安检,也没有排队检票验证件的程序,取票买票更不用排队。取票机器上迅速搞定,顺着指示牌走了也就十几米就是自动投票进站机(没有人验票),像我们的地铁一样的进站口。投票进去后竟然紧挨着就是下站台的电梯,太方便有木有!提前买票完全没必要!我们白白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来老公跟我说,咱们这的火车站之所以买票、进站和检票的地点都离这么远,是因为人多,各点之间拉大距离并且迂回上下,是为了防止人多拥挤踩踏。)
        在进站前,有一排商铺,可以买台铁便当,和台湾特产,便当真是便宜又实惠,只要50台币,有大块排骨。还有一些小铺卖甜点小食,麻薯什么的,都很好吃,特别喜欢的是一种像豆浆的,叫薏仁浆,现磨的,好喝极了!

到了台中高铁站,顺利坐上了拼车,拼车的师傅非常热情,主动帮我们提行李,一路上还给我们讲解当地见闻,车技真好,过了浦里全是上山的曲折弯路,陡峭又迂回,非常难走,但师傅开得又稳又快。
        一进入山里,温度明显降了下来,从闷热潮湿的台北到凉爽舒适的清境,感觉一下子度过了两个不同的季节。顺着山路一路开上去,两边都是各种民宿,一个拼车的姑娘在老英格兰下了车,据说这家是清境最贵的民宿,她一个人一晚上单人间将近两千人民币,真土豪。不过据说服务是真好。下了车有好几个鲜肉在那迎宾,又是搬行李,又是递毛巾饮料的。据说里面还有乐队演奏,还有好吃的西餐。我们没银子去体验土豪消费啦。不过来清境不是来奢侈消费的,也不是打家住店的,是来体验山里的清悠环境的。所以我觉得没必要住这么贵的房间,而且大部分时间也不在房间里呆着。只是睡个觉,干净就好。
         一路上去,终于到了我们的清境白云度假山庄。进了房间迫不及待地冲进阳台,欣赏辽阔壮美的山景。坐在阳台上望着四面环绕的远山,感觉一下子整个人都被放空了!

清境住宿选择小TIP

小贴士:清境选住宿的建议:在清境呆了两天两晚,对周边也差不多摸熟了。所以对民宿的选择也有一些个人想法:一是选距离商业近的。二是选地理位置高的。因为清境基本没有商业,只有两家7-11,和以7-11为中心的周边几家餐馆,而且只有一条主路,其实就是一条蜿蜒上山的山路,就是图中最粗的黑线,这条山路两旁是高高低低的山坡,民宿都是建在这样高矮不一的山坡上。所以亲们千万不要认为民宿建在一个平面上。仔细看下图最下方深棕色尖房顶的,就是一家民宿,在我们阳台上看,那家位置就低上百米。在图中越上边的地理位置越高。各家民宿距离都挺远,而且为了有好的阳台山景,基本都建在距离主路稍远的偏僻的山坡上。走山路是很费劲的,除非你不出去吃饭,也不去7-11买东西(事实上这两天我们就靠这家万能的店了),那就选择在图上尽量靠上的地理位置高的,看的山景非常好。
     如果是只有年轻人出行,有大把的体力,那随便你选吧。如果携老扶幼的,建议选在7-11附近。台湾游时日多,不可能天天背着水果、饮料和吃的什么的到处跑,7-11里面可以解决一天三餐,有店内简易座位可以现场吃。有新鲜的牛奶、酸奶和各种纯水果榨的果汁饮品,还有新鲜的水果,有三明治、面条、饺子和盖饭、关东煮、茶叶蛋和烤红薯什么,上述只要是冷鲜制品都是可以现场给加热的,保证你三顿不重样。我们在台湾的几天,每天都要光顾,甚至有时候一天去几次。超级方便,超级喜欢!

D3清境农场

前一天和民宿服务员问了去清境的方法,可以等公交车去,但是公交车一般半个小时才来一班,太不方便,还可以订接驳车,就是拼车,一人50台币,9座桑塔纳,到民宿门口接,出发时间任选,10分钟就到清境门口,非常方便。

早上9点半有绵羊秀,如果错过了只能等下午2点的场。绵羊秀其实也没什么可看的,就是一个外国人指挥着牧羊犬赶羊群,然后这个外国人现场剪羊毛。

如果带着小孩子还是建议要看一下。我们这次是超欢乐,因为我家老公竟然从上百人中脱颖而出,被选上台做互动表演。鞭子抽气球,我老公在台上捧着气球,估计紧张得不行啦,但是为了台下已经兴奋尖叫的小妮,也得硬撑着啦!

互动表演结束给了老公一个观众参与小礼物,是一袋叫“米田共”的东东,哈哈,长的样子也是像极了一粒粒的羊粪粒。我姑娘一度认为是真羊便,不敢吃,我解释半天,并亲自吃,她才肯吃

可以提前在自动售卖机买喂绵羊的饲料,等表演结束,可以自由喂羊,还可以和温顺的牧羊犬合影。

因为我们赶着看10点45的马术表演,就没来得及在周边好好逛逛,后来真后悔,马术表演太乏味了,就是几个人从马上翻上翻下,雷同的动作折腾了半个小时。表演到一半观众走了一半,我们虽然觉得没意思,但是觉得中途离开对演员不尊重,就忍着看完。结束的时候已经11点半。来不及往回走了,大片的草地没有好好欣赏,真遗憾。
但是欣慰的是,离马术表演场不远有一大片牧区,羊咩咩们散养在牧区,小朋友可以揪地上的草喂栅栏里的羊咩咩。一大排小朋友在那喂得不亦乐乎

如果说清境前半段的两场秀还算是游客密集,那么一路往下走,就会发现游客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清悠,一开始只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等走到蒋公铜像就基本看不到人了,过了蒋公铜像就是农场的出口,是一个极小的不起眼的小门

从出口出来,一路走去,越来越发现清境的清爽和悠静并不在于农场,而在于几条极具特色的步道,民宿给了一张详细的步道地图,我们从出口出来,有叉路口,分别是不同的下山步道,有迂回缓坡的,有在山顶上穿梭的,有走台阶的。我们选择了台队的步道,叫“步步高升”。只是因为我们是下山,所以没能体会步步高升的感觉。

而这几百级的台阶,成为了我们在清境最喜欢的所在。一共四百多个台阶,台阶一侧是茂密的森林,另一侧就是视野开阔的远山,而我们一路拾阶而下,整个台阶步道的路上,只遇到一拨人。其余的时间都是我们仨无忧无虑地漫步。我第一次有这种视野范围内野外大自然中见不到一个人的体验。仿佛我们是山中的精灵,也像大山的主人,整片树林和群山都被我们包了!那种惬意和自在真是太爽了!

大大小小的各类景点我们也去过不少,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一个景点,感受到没有团客、没有商业,纯大自然的畅快。以至于本来十来分钟能走完的路,我们恋恋不舍地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相比无聊的绵羊秀和马术秀,这才是真正的旅行!不过在后面的垦丁,我们看到了更加壮美的景色,比这还要荡人心胸!

台阶步道的尽头就是上图中粗黑线的主干道,我们沿着主干路继续往宾馆的方向走。我们还犯了一次傻,因为主干路上只有双向两条机动车行道,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而且道路旁边就是山,也没法再靠边走,但是路上车速还很快,我们一路紧紧贴着马路边缘前行,如果有大型客车经过,我们还要赶紧上到旁边的山坡上。我和老公还嘟囊着这个设计不合理,不便于行人走路。
         就在我们艰难前行时,忽然闺女抬头指着上边说,上边好像有条路。我们抬头一看,不远的山坡上果然有一条与主干道马路平行蜿蜒而行的山中林间木道,还有扶手和台阶。原来这样呀,我们犯了一次傻,赶紧转到正确的林间小路上,立马觉得轻松又惬意。顺着这条林间步行小路,尽头竟然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
       太意外和惊喜了有木有!
       在回来的路上,有一家瓮仔鸡餐馆,店面建在路旁边的山坡上,很不起眼,但是鸡是真好吃,外酥里嫩,原谅我急着吃鸡,又忘了拍照了!
        回到民宿,已经下午三点,累得不成样,赶紧睡觉。美美地和到晚饭时间,出去觅食喽!

直奔传说中的纸箱王,要说这家餐厅,的确胜在创意,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纸质的,桌椅,餐具,灯饰什么的,都是纸做的。最神奇的是火锅的锅也是纸,底下有明火加热,竟然纸锅烧不着,我是文科生,化学不好,不明白其中原理。

但是餐品本身嘛,是又贵又不好吃,量还少。花了将近一千台币,没吃饱。吃饭赠小瑞士花园门票,就在餐厅隔壁,饭后在小瑞士看了看夜景,还幸运地看到了水面灯光秀,只是蚊子超级多,是我有生以来遇到最多的蚊子,似乎有几百只围着我们飞,幸好,我们穿得比较严实。

从小瑞士出来,又饿了,求助于万能的7-11,买了水果,牛奶,关键是买了一盒传说中真有牛肉的泡面。哇塞,真的有大块牛肉。
编辑

早就对清境合欢山的观星和日出种草了,无奈我要陪小妮睡觉,只能老公一个人去完成心愿了。跟民宿人员要的观日出拼车司机电话,联系好了晚上3点半出发。
        结果老公等到3点40车子还没来,急了,赶紧电话打过去,没想到是司机忘记他了。但司机态度超好,一个劲地道歉,还说会立马联系另一辆车去接。很快另一个车来了,哇塞,因祸得福,专车哟!
       一路上,司机说本来今夜他是休息,临时接到通知说落了一个客人,他赶紧起床来补救。所以老公就坐上了专车。因为出发晚了,路上,司机开得飞快,恐怕耽误了老公看日出,幸好,在太阳出来前赶到。只是没有时间看星星了。成为了遗憾。但是老公拍的日出超美!

D4去垦丁喽

这一天,我们要去垦丁了,订的拼车是11点半,所以我们睡到自然醒,老公半夜观日出,早上7点半才回来,还在补觉,我和小妮单独出门了,当然是去看看白天的小瑞士(民宿赠的门票),小姑娘对这些花花草草、小风车什么的最感兴趣了。果然,白天的小瑞士比晚上看美多了。我们悠闲地在小花园里散步,美美哒!

依依不舍离开了真的很清静的清境,奔向大海。这一天是看山入海,冬天到夏天,完全不一样的景致和气候。从清境坐拼车到了台中高铁站,现买的高铁票,一个小时就到了高雄左营高铁,顺利坐上了垦丁快线。
       哇塞,这个巴士太爽了有木有,超级宽敞,干净明亮,座椅又大又软,关键还有卫生间!与大陆那种拥护狭窄,还带着种种怪味的大巴车截然不同呀。

下了巴士竟然就看到了我们预订民宿的小屋,太方便了。一条公路,一边是紧挨着的一排各色民宿,另一边就是沙滩和大海。一下子扑面而来的热浪,让小妮已经坐不住,尽管已经下午5点钟,小妮还有快速换上了泳装直奔大海。
      不过南湾真是缺少商业呀,唯一的一条马路一侧,多数是民宿,只看见零星两三家餐饮,还有一家“救命”万能的7-11。我们的民宿就位于南湾中心位置,旁边就是唯一的7-11,而且无论是下海还是坐公交还是餐饮都方便。

D5 垦丁包车一日游

垦丁第二天,预订了包车服务。就是图中,逆时针游一圈。我们所到之处是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龙磐草原-风吹沙-茶山吊桥-出火口-白沙湾-猫鼻头-出水口。

这些地方虽然看着多,而且名字各异,其实大同小异,都是以看海看石头为主。下面从最没意思的开始说,最后说最好玩的:

1、出火口。必须位列最坑爹第一位。曾看到网络图片,应该是平地起火山的熊熊火焰的壮烈感觉,没想到,万万没想到,就是路边的一个未开发的乱草丛中,有一小块土地,还没有小区里的小广场大。中间一小堆石头,连火苗都没看见。照了两张照片马上离开,后来听司机师傅说现在因为地下天然气的减少,火小了,而且夏天雨水多,很多火都浇灭了。总之都不会有网络图片那种效果。

2、出水口。原理就是核电站用来降温的海水淡化后,绕了一圈又流回海里。但只能看见一小断水渠流出来的水流进大海。只是颜色由浅变深而已。咱们没有那么深厚的艺术涵养,也对颜色什么的没什么造诣,但是那种蓝色的渐变还是挺美丽的。对小孩子来说的确没什么意思。我们也只是拍照走人。

3、船帆石-最南端-猫鼻头-白沙湾,这几个并列吧,这几个全部是看海,海是一样的蓝,一样的美,几个地方的区别就是看的石头不一样吧。船帆石有一个说是像人头的海中石头,我没看出来,而猫鼻头是有一片像猫的海中石头群,我也没看出来。最南端就是海边竖立一个石头标志,就代表了最南端的意思。
      白沙湾就是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才出名的吧,没有任何特色可言,无论是沙质还是海的颜色都没有南湾好。
     猫鼻头和白沙湾是这些地方商业化最严重的地方,基本全是团客,周边卖特产的店铺林立,团客一大堆大堆地挤在那拍照,我们看了一眼,连个拍照的心情都没有,直接走人。

4、砂岛-吊桥,这两个很有特色。风景很不错,没有商业,没有团客,纯天然的景色,砂岛名为岛,其实就是一段海岸线上是砂石岩,海特别蓝。风也很大,适合凹造型摆pose拍照。
      吊桥是司机师傅带我们吃饭的地方。他说其实什么哥海鲜,什么生鱼片,大多是外地人,他们本地人根本不去。而且他曾经带的有好几拨人,吃过那个拉肚子。我们对海鲜完全无感 ,就跟着他去了吊桥旁边的一个小餐厅。真是便宜又实惠,味道也不错。
      吊桥建在一个河的支流入海口上,站在吊桥上,望着急流入海的感觉很好。风很大,一个游客的帽子被刮进了湍流的河里漂走了……

5、风吹沙-鹅銮鼻。这两个地方是我们比较喜欢的景点,鹅銮鼻公园是垦丁最有名的,公园里边很大,随着高低起伏的海岸建起来的,树木茂密,草坪广阔,只是我们到那时候,非常热,小妮已经热得打蔫儿,只走到灯塔,就没有继续往里走,后来看网友游记,发现里面还有很好的景致,没有看成,成为了遗憾。风吹沙,以风大而著名,其实与后面要介绍的龙磐草原,大同小异,但远不如龙磐壮美辽阔。

6、最后隆重出场的就是,我们在垦丁一日游中最最喜欢的地方-龙磐草原。我们和小妮都有各自喜欢的点哟!
     首先,从鹅銮鼻沿着公路一直往东北方向开下去,就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建筑了,完全进入了草丛植被包围的郊野地带。一条公路延绵在起起伏伏的山坡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来往,悠静而绵长,当我们还没有反映过来,司机已经毫无征兆地在路边一个小片空地停下,说龙磐草原到了。
          当我们刚下车,看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有点懵圈。喂,这不符合景点的特征吧,没有指示牌,没有宣传牌,没有一间房子,甚至没有一点人工的痕迹,连一片硬化停车场都没有。只是看到空地上零星地停着几辆看似私家车和包车的车辆,才让我们感觉到这应该是一处景点。

当我们跟着司机沿着草地中被走出来的小径,继续往海边走,一下子豁然开朗,我们站在高高的山坡上,山脚下就是辽阔壮美蔚蓝的太平洋,我们的周围就是茂密的无边草原,远远望去两侧就层叠的群山,太辽阔了,海和天一样地蓝,嫩绿的草原没有任何采伐和污染,因为面积太大,刚才看到的那几辆车上的人,基本没看到,只是远远地看到有零星游客。
       这里是纯天然的大自然的杰作,关键的关键是没有被旅游业侵扰,刚才提到的许多景点也都是这样的纯天然景色,完全没有任何旅游开发。保留着最天然最原始的风貌。

海是那么地蓝,而我们站在这样的美景前面拍照,特别是像PS 的。因为景色美的太不自然了,特别像电脑制作的屏保。但这却是最自然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美景。

这片草原的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其实祖国大好河川枚不数举,景色也非常壮观。但是无一不被人工开发过度,充斥着喧扰的商业和大量的游客人群。台湾这几日游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对生态的保护,对自然的敬畏,对最原始纯朴的保留,民宿主人说,他们这里的建筑是严格规范的,不能超过11米,而且不能建在自然的保护区,我感觉似乎除了村镇集中地,其余都是自然保护区,因为一路上,除了垦丁、南湾等地有一些低矮的民宿,其余地方都是保留自然的状态。
     在龙磐这么美的地方,如果在大陆,会不会沿街建上一堆店铺,会不会围一小段栅栏,留个小门收门票费,会不会在周边盖上点度假村或别墅群什么的,再组织大批团客游客到此一游。那么风景就大打折扣。

我们三个人,在方圆上千米空无一人的海岸坡上惬意得不行,在高岗上吹着海风,望着脚下的大海发呆,在草原上撒欢,简直喜欢得不得了,我感觉我呆上一天也不会觉得腻!

要不是司机师傅催我们,我们还在那享受着风景,司机说下面还有好几个地方,要不然就没时间去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海边,回到了大路上,这时候路对面停着几辆四轮摩托车的地方,有几个当地人招呼着我们,问要不要在草原上开摩托,这是那里唯一的游乐项目了吧。
     问了价,说是半小时600台币,天哪,真贵,我当时的反应就是不玩,国内这样的摩托骑过,二三十块人民币在场地内能转好几圈呢。那个管理者一再推荐,说他们这个摩托车是在大草原上骑,很爽的。绝对和场地内的感受不一样。小妮子有点动心,我也犹豫了,因为一天来,只是看景,小妮已经有点厌腻了,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说更喜欢游乐项目和互动性质体验,美景对小孩来说没什么吸引力。
        我们询问了我们的包车师傅,是否值得玩,因为我感觉包车师傅为人还比较纯朴,一路上没有刻意推荐我们玩的地方和购物买东西,反而让我们不要去外地团客多的地方。包车师傅说这个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应该是有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终于下了狠心,既然出来一趟,别留遗憾,我像守财奴似的不情愿地掏了600大元交了钱。小妮欢快地和爸爸坐上了摩托,我选择留在车里休息。因为骑行的地方是从大路往里延伸的小路进去,在外面的大路上什么也看不到。前面有教练骑一辆车在前面带路,并做简单的指导,爷俩高兴地骑另一辆车跟在后面,他们顺着蜿蜒的小路骑进去,一眨眼就不见了人影,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顺着小路瞬间消失了。

看摩托车后面一排高高的树丛,树丛后面就是公路,所以在公路上是看不到后面大片的草地的。他们就从树丛中的一条曲折的小路,开进来,我在树丛外面,完全看不到里面的景色。

半个小时后,爷俩带着满满的畅快之意回来了。直呼:爽!爽!爽!
      他们都说我没去,太可惜了。回来后迫不及待地给我展示照片,都是教练在前面帮忙照的,哇塞,原来那边别有洞天,在公路上只看到高高的树丛,原来里面有高矮起伏的广阔草地,草地上能看到蔚蓝的大海,
        在这样无边际的草地上忽高忽低地快速骑行,一想就非常酸爽!看照片里,真是骑得很过瘾!老公说,这是他骑过最过瘾的四轮摩托,那些场地里的绕圈圈的,简直弱爆了。半个小时骑得够够地,完全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这个草地摩托,也成为小妮子最后回来时总结出来的第一喜欢的项目。幸亏当时我狠了狠心,斥巨资让他们玩了一把,要不然会错过这么好玩的体验!
       所以,亲们,在垦丁周边,特别是去恒春镇的路上,有很多场地内骑摩托车的项目,千万别玩,如果想体验真正的摩托骑行,一定要去龙磐草原,把钱和时间花在有价值的地方!

整体而言,垦丁包车一日游的感受,垦丁东线更值得去,基本全是纯自然的景观,没有商业和团客,风景非常好,而西线就比较商业化,景色也很一般。所以,如果不是强迫症非得逢景点必去的,建议西线就省了吧,本人感觉完全是浪费时间,反正我们西线那些点都是看一眼就走,早早地打道回府泡海游泳去了!
      晚餐吃的是南湾的迷路小章鱼,这是一家挺有格调的西餐店,价格贵是肯定的,但是菜品也很正宗,樱花虾很好吃,海鲜意面也很量足,最后的甜点最赞!

D6垦丁泡海休闲一日

这一天,我们纯休闲海上娱乐泡海。在房东那订的超实惠的海上娱乐项目,1350台币,三个人,任选三个项目,相当于每人玩一个项目才30块人民币,挺划算的。我们选的骑摩托艇,大力水手和飞毯。最刺激的是大力水手,三个人坐在一个充气垫上,前面有一个长绳被骑快挺的小伙子拉着,在海上飞速疾驰,充气垫在海上狂烈地颠簸,振得我们差点从垫上飞出去,我和孩爹紧紧地拉着扶手,护着中间的小妮,我们俩紧张地恐怕小妮掉下去,她却不知者无畏,颠得一直哈哈大笑。

晚上,我们本来想去有名的垦丁夜市觅食。出门时遇到了房东,他说垦丁夜市现在全是外地游客,又贵又不好吃,建议我们去恒春镇吃饭。那才是本地人吃饭的地方,而且经济实惠,关键是很多东西是正宗的味道。他推荐我们去一家吃鸭肉的地方,说是非常“道地”(就是我们说的正宗),他说他们经常去吃。还推荐了恒春的甜品。我们打了一个车,一口价150台币拉到地方。车上,司机听我们说去“乡村冬粉鸭”,还大赞我们的选择,说一般外地人不知道,肯定是本地人推荐的。司机还说他本人也经常去吃。据说这家店是祖传三代经营的,有很多年历史了。
       带着满满的期待进了恒春镇,真的好繁华呀,根本不像是一个乡镇,而像一个大城市的缩微版,吃喝玩乐购物的小店铺一应俱全。车子开进一个小巷子,说到了。我们一看,就是一个极小的店面,类似我们的沙县小吃,但是里里外外都是人,外面排了一长队,领号等叫。一看吃饭的人基本全是当地人,很多是携老扶幼的一家人。每人拿个小筐,在自选台上选,基本上都是鸭制品,鸭腿、鸭掌、鸭肝、鸭翅什么的。然后再来一碗带汤冬粉鸭(冬粉没吃过,原来是类似咱们的粉条,但是比粉条软嫩爽滑)。而且非常便宜哟。我们三个人,选了一大盘各部位的鸭制品,还点了三份冬粉鸭。吃肉喝汤,撑得不行,才花了400多台币。
          要说鸭子,以前也没少吃,什么北京烤鸭、武汉久久鸭、周黑鸭,等等,但是吃过这家的鸭子,才真正品尝到了鸭肉的本身鲜美。之前吃的都是靠调料取胜,比如甜面酱、辣椒、大料什么的。可是这家的鸭子既不辣,也不甜,也不咸,完全是肉质本身的鲜美味。有卤制和烤制的多重口感和味觉。据说做的方法是店主爷爷辈的多年试验和研究,秘制出来的。而且为了保证鸭子做的时间和品质,白天不开门,只在晚上6点以后才开门。
       这一餐,是我们这么多天来,吃的最赞最满足的一顿,以至于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这家的冬粉鸭,一想到就流口水,我现在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口水已经快流出来了。
       吃完鸭,在恒春街上闲逛,在一个小巷子里一家甜品店,买了一碗绿豆蒜,把绿豆煮熟去皮,里面的豆沙做到一粒粒的,放上椰果,沙冰,糖浆,简直冰爽带感,好吃到爆。
         原谅我,就是这次来恒春,我们俩竟然没带相机,也忘了带手机,只带了点现金出门。啥也没照上,简直太遗憾了!

D7垦丁至花莲纵谷线一日游

这一天选的是垦丁花莲的花东纵谷线包车一日游。这一天也成为这么多天来最累的一天。因为低估了坐车的时间和里程,早上9点出发,晚上7点到花莲,路上还有好几个景点没去,纯坐车的时间超过6个小时,最后简直坐得要吐了。

所谓花东纵谷线,就是花莲台东之间的一个山谷。按地形上来说,台湾东部是山区,山脉南北方向贯穿。而南北为纵,谷即山谷,就是在花莲南部山区,有一段狭长的纵向平原在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这段狭长的平原被称为纵谷,台东地区主要的城镇和乡村都是分布在这片纵谷线上,也是台铁在东部的行驶区域,是台东地区主要农作物的产区,《爸爸去哪儿》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垦丁花莲可以选山线和海线,我们觉得前些天看海挺多了,就选了山线,后来听包车师傅说,幸亏我们选山海,有的选海线的特别后悔,一路上看海看到腻,想临时改山线是根本不可能的。
        总体来说,这里的景点没有什么新奇的,与垦丁和清境的比起来,有很大差距。但是据包车师傅说,台东区域是台湾真正民俗保留最好的,原住民的主要聚集区,这里的人民特别纯朴、自然,尊崇最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一路上两侧都是高山,一路上经过很多村镇,感觉很古朴。真的应该就在这片纵谷线上找一家小村庄住上几天,静静地感受这里的人文乡情,感受这里的纯朴恬静。
       我们从南向北,到了多良火车站-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郎大道-瑞穗牧场。由于我们前面的景点耽误的时间有点长,后面时间特别赶,有几处景点,如光复糖厂、云山水都没有去。

把没有去的地方照片选帖上来,是包车师傅用手机给我们的,是他自己照的

多良火车站据说是最美火车站,美丽的图片之前看多了,实际看见也就没什么强烈的感受了,只是我们运气很好,赶上了过火车。

上图为包车师傅发过来的,下图是自己照的

北回归线,就是在路边有一个雕塑,是北回归线地理位置的标志。包车师傅拍照技术极好,这是他用自己的苹果手机照的!
池上便当,确实有大块肉排,只是感觉和台铁便当没啥区别,味道仍然是不咸不辣,口感偏甜。

伯朗大道,是这条线上最期待的。想象着应该是一望无际延绵的公路,两面广阔的金黄稻田。

实际上我们去的不是季节,稻子刚插秧,田里都是泥泞的。而且天公不作美,阴云密布。幸亏我因为内急,着急回来解决,半路返回,就在我们刚返回到屋檐下,大雨倾盆而至,仍然在伯朗大道上玩的人们,无处躲无处藏,被浇个透。

上图是想象中的样子,下图是我们实际拍的样子。天气不好,人还超多。

瑞穗牧场:一个不大的牧场,只是因为奶制品而出名吧。在7-11都能买到这个牧场的牛奶,但是在牧场买的牛奶感觉更鲜更浓。买了一堆,都很好吃,还有一个外带的奶酪蛋糕,因为高估了保鲜时限,第二天没吃完的都酸了,只能扔掉,好可惜。不过也充分证明,没有防腐剂和添加剂,很天然。

到了花莲火车站,在自动取票机上取了票,上了车。真的比高铁差好多呀。一路上晃悠颠簸,经停一个车站时,看到了旁边轨道上停着一个印满卡通画的列车,一看是快速的太鲁阁号,真心羡慕,无奈,谁让咱买票买晚了,没抢到高大上的太鲁阁号。

D8台北 前松后紧的一日

这一天主要是去台北101,吃美食和购物。
我和孩爹对高楼观景是无感啦,若干年前就去过上海最高的那个什么世茂大厦,而闺女倒挺想去。我们到了101上面,转了一圈,我和孩爹都说觉得头发沉,想睡,是不是海拔太高缺氧呀!

101下面有家鼎泰丰,据说挺正宗,但人超多,我们在地图上搜到了一家离我们住的台北车站不远的店,在地铁中山站出来的新光三越里面。没想到,一到那,人也是超级多,排队等了半个多小时。
服务很好,上菜速度快,味道也很正。

本来想吃完饭,去诚品书店,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出了地铁口是一个商场前面的广场,正在举办街舞大赛,小妮看上瘾,不走了。

D9 恋恋不舍地回去了

上午我赶去京品时尚广场买牛轧糖,老公带小妮去巴士车站等我,本来可以退税的,无奈台湾通行证在老公行李那。没退成。所以大家记得,要是去商场购物,记得带大通证和台湾通行证,有的可以退税哟!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台湾,9 天时间一瞬即过,还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还有很多风景没有时间去欣赏,我们走马观花了转了一圈,下次再来一定找一个地方慢慢看,慢慢体会。
      好想再看一眼清境的云山,
     好想再看一眼垦丁海蓝,
     好想再龙磐吹一吹海风,
     好想在花东纵谷线悠闲骑行……
     再见了宝岛,后会有期!

本篇游记共含19495个文字,1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pandaqingxin 的图片:

小狗狗好可爱,他不凶人么

2016-09-27 17:33

2016-09-27 18:5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27 19:26

引用 pandaqingxin 的文字:

這個是錯誤的~~應該是台灣車站相對算短程(<400km)....沒啥大包小包+等待
以及很重要的是班次很密集~~~二者影響就是人流動快

ps:以北京南站來說,台北車站不管高鐵,台鐵,捷運....各單項運量均高於他
(2011)~~~而這是僅有2個月台4股線(台,高鐵都是)下的台北車站的數據.....已經趨近極限了,,而北京南站餘裕度大(13月台24股線)

2016-09-27 22:40

引用 pandaqingxin 的文字:

2016-09-28 00:19

好详细的游记,看过就像玩了一趟!

2016-09-28 02:44

下次記得到台中
有高美濕地,東海大學,逢甲夜市,還有小朋友喜歡的科博館

2016-09-28 06:14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9-28 06:14:53 的回复:

下次記得到台中
有高美濕地,東海大學,逢甲夜市,還有小朋友喜歡的科博館

回复yeexang:嗯,好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一定再去一趟

2016-09-28 09:09

引用 brada 发表于 2016-09-27 22:40:42 的回复:

以及很重要的是班次很密集~~~二者影響就是人流動快

回复brada:谢谢这么详细的数据,大家有看着写的不对的地方,就跳过啦,我也不是技术型的,纯靠个人感觉写的啦。

2016-09-28 09:09

2016-09-29 00:4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03 10:52

谢谢大家的点赞,

2016-10-04 22:06

台湾最近似乎因为“空心菜”搞得有些言论紧张,其实到了那边,民众完全不受这些政治言论的影响,非常友好,也完全没有排陆客的气氛,反而很欢迎我们过去游览,所以想自由行的尽管去吧。其实10、11月才是最美的季节

2016-10-09 11:25

看包车师傅的微信朋友圈发的图片,现在的台湾特别美,蓝天白云,无风无雨,特别美。真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