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枢--南京

阳春三月,躲过了嘈杂和喧闹的元旦+春节,我和老公又一次开始了两个人的旅行。这次的目的地是南京--一个蕴含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六朝古都,一个饱经风霜却依然优雅低调的文化名城。

北京南京的地铁交通非常发达,并且都与火车站相通,所以这次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高铁+地铁

第一天:
北京南京的高铁只要3个多小时就到了,车上闲的无聊玩自拍,老公又开始耍宝。。。

早上9点多的车12点多到达南京南站,从火车站直接乘坐地铁1号线,8站就能到南京最最繁华的新街口站,从6号口出来,步行约3分钟就到酒店啦!南京中心酒店位于市中心,地理位置绝佳,周边各色餐厅、shopping mall林立,非常方便。酒店整体感觉比较老了,但服务还是可以的。每天会有一盘水果、一份点心和不限量的矿泉水
酒店的早餐真的很一般,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因为有很多单位在这里开会的缘故,不像是一个五星级酒店的供给,只能打个3.5分吧

到达酒店还不到2点,决定先去填饱肚子!德基广场(感觉就类似于北京的新光天地吧)就在酒店对面,出酒店进德基中心用不了2分钟,爽歪歪了。因为不是很饿,就选了一家北京没见过的小店名字叫“石打食”,其实就是各种石锅饭啦!找食途中惊现VS专门店,简直了!!!必须拍照!北京好像还没有专门店吧!

饭后决定去秦淮河风光带看看,地铁1号线2站就到了,因为是周末地铁里人有好多,估计也是因为新街口是繁华之地吧,就显得人越发的稠密。

出了地铁需要走几百米,远远就能看到夫子庙的大牌楼,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瞬间就被夫子庙景区的商业氛围笼罩了,星巴克、哈根达斯占据了相当有利的地形。进到牌楼里面一条主街的左右还有很多分支,但是路路相通,怎么都能走到秦淮河岸边的。

只是个周末,人就如此之多。。。

秦淮河又有南京的母亲河一称,自东向西贯穿南京城长达100多公里, 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如今作为旅游景点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是以夫子庙为核心的旅游区。而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据说每年从春节开始到元宵节期间都会举行夫子庙灯会。

这里的景点最著名的要算是乌衣巷了--- 王导、谢安的宅院所在地。其实就是一条巷子,里面也是很多卖东西的店铺,唯一有点历史感的应该算是那口井了吧。

夜游秦淮的游船还是推荐一坐的,我们是在携程订好了票,来到这里,免去了排队的麻烦,直接到自助取票亭取票就好了,那里没人排队的哦!3月份天黑的比较早,记得一定要赶第一趟船,那时登船的人还比较少,很快就可以上船了,坐下不久天就基本黑透了。稍微晚些就会里三层外三层的排大队了。船行进的不慢,又是黑天,许多照片都虚了,看个影子吧!坐在船上除了观赏两岸的风光,还有各种历史故事、传说,还是不错的。

等船前老公又忍不住想吃炸臭豆腐了,在武汉上大学四年落下的毛病。。。咸亨酒店在北京经常吃,但是来到南京确没有吃上,小遗憾!这个臭豆腐很美味,我都喜欢了!

游船时间不短,好像有40多分钟的样子,在船上除了看风景还看到了秦淮小吃的字样,下了船就和老公嚷嚷着饿了。。。但是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像蟹黄汤包这样有名的小吃很多都售罄了,后来在南京的几天也没再想起来要吃,就这么默默地忽略了他

吃美了,就回酒店呼呼吧!

第二天:
这是拼搏的一天,去了三个景点,并且都是坐公共汽车和用走的!就这么东问西问+GPS,一天就很顺利地过来了!
第一站:古鸡鸣寺
很多人去鸡鸣寺是为了烧香的,我们去鸡鸣寺是为了寺外的那条樱花大道。。。三过鸡鸣寺门前而没有进入的有木有。。。不想用行动证明什么,佛祖心中留啦!
很少见到那么多的人,据说这人还是少的。。。摩肩接踵,一步一停地走了挺长倒是也没觉得累,樱花大道起点应该是古生物博物馆的入口处,终点就能看到明城墙了。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南京赏樱的最佳时间,我们正好赶上了一个开头,抬头看去淡淡的粉紫色如烟如画,一阵微风吹过一片樱花雨撒下,就会引起一阵小欢呼,在这样的场景中,不由得就融入了!

看好樱花,直接来到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有许多国宝级的生物化石,不知道是什么情节,我和老公对远古时代的东西都很感兴趣,也是携程订票,优惠了不少!

现在娃子们真是幸福,我们小时候如果有这么多可以自己动手学习的工具,我肯定也是优等生

重返少年时代,满怀求知的欲望参观完毕,接近中午,感觉早餐还在胃里没移动,就决定步行去总统府,走不多远老公先打了退堂鼓,高德地图告诉我们附近就有一路公交直达总统府,等了没多久车来了,很空很给力!万幸的选择了坐公交,真的还挺远的,走路估计要40多分钟才能到吧,之后肯定没力气逛啦!明智的选择!

总统府的票也是在携程上定好的,有些折扣不说,取票的窗口永远是空的,真的很舒服!

南京总统府,中国很多重大事件都在这里发生过,或与这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重要人物都在这里活动过。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就是现在的南京)后,将这里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总统府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见图),右边的部分大都是一些遗留的建筑,历史展览等等,左边则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江南园林风景,浏览过厚重的历史再来这边转一转,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总统府大堂,太平天国时期被称为“金龙殿”,现今的“天下为公”是后来孙中山手书的。此照片之所以这么窄,是因为下面人好多,一位女士正挥手拍照,只得裁剪一下下啦

一路向前走去,左右两边有很多小展厅,有很多人物、物品的介绍

那个时期的护照还真是胜在够大。。。

子超楼,民政府主席林森在任期间建成的,其名林森字子超,且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子超楼"。
里面有蒋介石、李宗仁等不少要人曾经使用过的办公室的样子。

再往后走是行政院,分为北楼和南楼。北楼是国民政府的最高行政机关,掌管内政、外交、财政、经济、军政、文化、教育等行政事务。南楼则是院长、副院长、秘书们的办公厅。

园中还有洪秀全的纪念像和太平天国起义百年的纪念碑

整个总统府内随处可见盛开的玉兰花,我老妈生前最爱的花!

中山南京临时政府的展馆,门前立有孙中山先生的雕像

总统府内漂亮的江南的建筑和熙园美景

临离开总统府前,答应说我们也给自己寄张明信片吧,于是。。。

一天的游览完毕,出总统府不远就是地铁站,回到酒店附近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德基广场显得分外醒目。广场内就有一家全国著名的南京大排档,在北京就是天天人满为患,中午晚上的等位,来到了南京怎么能不见识一下地地道道的南京大排档呢!依然人山人海,依然等位叫号。。。味道也确实和北京的感觉不太一样!

第三天:
提前预定了神州租车,今天要去南京近郊一处观赏油菜花的所在--高淳,4月初应该是油菜花最盛开的季节,我们来早了一周,不过漫山遍野已经处处金黄,也算是见到了油菜花海了。
高淳区位于南京市南端,据说是南京的后花园和南大门,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听上去就是好悠闲自在的感觉!

两个人在油菜花海折腾了半天,想营造她(他)在丛中笑的氛围,一身汗一脸灰,也就这样了吧!来过了,看过了,感受到了,值了!

有车就是很方便,看过了慢城的油菜花,感受了慢城的慢空气,回城的路上顺路来到了雨花台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也好大,由烈士陵园、雨花石文化等等好几个大部分组成,我们主要来看的就是烈士陵园!

烈士纪念碑!

忠魂亭

时间关系,只是短暂的参观了一下,功课没有做足,一直以为雨花台只有这么个大广场,结果回到北京才发现烈士就义群雕、雨花阁什么的没有看到!似乎没到一个城市都会留下一些小遗憾,南京也没例外。。。

开车回城,又来到离总统府不远的一个现代景区--1912酒吧街。不为喝酒,只为看看夜景!华灯初上,真正的繁华还没有开始,只吃了早餐的我们还是要以填饱肚子为首任!

民国红公馆,在南京大众点评网上常年占据前三的排名,据说菜品最南京,连里面的装修装饰、播放的音乐和服务员的打扮也都很民国!那必须去啦!我们去的时候才5点多,所以省去了排队等位的烦恼!菜单也小惊艳到了,前几页都是很多明人喜欢吃的菜品和介绍。

菜品味道尚好,就是南方人的精工细作使北方人不得不佩服,酿豆腐里个个都有不少肉馅、鳝鱼和韭菜的搭配既美味又有保健价值、狮子头里不光是肉馅还有荸荠和其他一些物质、炸藕合里有虾仁,吃的很饱很饱,必须去逛一逛消化一下,才可以有安静的睡眠!

从餐厅出来,街上已经是另一番景色了,红公馆的灯也亮了起来,却没有了白天的朴实感。。。周边各色餐厅、酒吧也都亮了起来

蓝枪鱼西餐酒吧!只知道北京上海有,南京也有!喜欢他家的战斧牛排,味道可以和威斯汀酒店扒房的战斧媲美。

第四天:
还是租车行进的一天,今天的第一站是中山陵!做足了腰酸腿疼的各种准备,但体力貌似要比想象中坚强许多。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从景区停车场要蜿蜒曲折地走一段路才会到达陵园的大门。进入陵园不远就是一个大牌坊,金色的“博爱”是孙中山先生的亲笔字。进入牌坊才会真正开始了爬行的进程,先上了一些台阶到达了牌坊。

然后才是著名的392个台阶和8个平台的通向祭堂之路。每到一个平台就小憩一下,回头看看越来越宽阔的风景,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累!

中山陵出来,牌坊的对面有这么个小小的古迹--孝经鼎,上面刻有国民党元老戴季陶之母黄太夫人手书的《孝经》全文。

中山陵不远就是石象路神道,全场600多米,是去明孝陵的必经之路。据说这里秋天的景色会很美,树叶金黄,遮盖着整条石像路,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摄取美景。

此处我又要多嘴唠叨几句了,神道两边经常会看到为了保护文物请勿攀爬的字样,可就是有人非要骑在神像上面拍照,一定要用手摸着去拍照。。。我们国家的古迹能完整保留的实在太少太少了,请大家真的从我做起,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神道的尽头便是明孝陵了。明孝陵被称为中国明皇陵之首,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被誉为“明清皇家第一陵。

结束明孝陵的行程已经4点多了,因为神州租车最晚可以到晚上8点30还车,所以决定去市区再转转,晚餐后还车,然后步行回酒店就好。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一个介绍是关于南京颐和路公馆区的,说街区内有200多座民国政府要员的宅第公馆,是中国拥有民国公馆最多的地区,所以决定去看看。
停车时问了收费的人,说地方不大,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居然看到公馆区域居然已经被用作一个极高级的酒店区了!不过也是可以参观的。或许我们还是没有看全,宾馆区域不是很大,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遍,因为不能进入公馆内部,只能是看看环境跟外观了。
不少建筑上都会有一块牌子注明是谁的故居,建筑年代等等,整个酒店充斥着“现代民国风”

晚餐时间到!又想南京大排档了,这次点多了。。。

第五天:
因为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也因为前几天确实有些疲劳作战,所以选择了晚起和去星巴克早餐,每个城市的星巴克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一些特别的点心,我们这次品尝的几样点心,很久以后北京才上新。

这一天的脚步略显沉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应该是每一个来南京中国人都必到的一处所在!这里交通非常方便,免费参观。坐地铁2号线,云锦路下车,过一条小马路就到了。

一出地铁口小街对面一片灰黑的建筑就不禁令人感觉窒息和压抑!顺着人流过完安检,眼前的景象就越发感觉沉重了!

遇难同胞名单墙,30万遇难同胞,不可以被遗忘的历史!

馆内很多凄惨的照片真的不忍拍照。。。正如一位曾经在南京大屠杀中无私救助过中国平民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所说:“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不延续仇恨,但不会忘却国耻!为国家的繁荣强大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是每个中国人的担当!!

张纯如!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一位用生命书写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女作家!

她的英文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轰动了世界,并被翻译成了中文、日文等文字出版。但2004年张纯如在美国开枪自杀,她的丈夫这样形容道:“她多年来调查日军二战时期的暴行,从《南京暴行》到她准备写一部关于在菲律宾关押的美国被俘军人受日军虐待的历史的新书,接触的全都是无比残忍和血腥的历史事实,一个个悲惨故事让她陷入痛苦深渊,加上艰苦的采访和写作,最终导致她崩溃。”

美国人权义基金会为张纯如的葬礼送上了一首诗歌:
如彩虹一般 你带给人间美丽 希望;
如彩虹一般 你展现天地间一座桥梁;
如彩虹一般 你只能短暂的逗留,留下来的人们只有无限的回忆;
如天使般你代表 善良 勇敢;
如天使般你是她的使者,为正义 你为无言者请命,为历史见证,为人道 你付出自己的生命。

回到北京后我立刻买下了她的两本著作--《南京大屠杀》、《蚕丝》

下图是12秒水滴区,在这里每隔12秒就会发出一声清脆的滴水声音,墙的不同部位就会亮起来然后再慢慢暗下去,这意味着在南京大屠杀的6周时间里,每隔12秒就会有一位同胞死去,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消亡。。。

从纪念馆出来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不是夸张的说法,只有亲身去体验后才会明白个中含义!缓解一下思绪,决定去玄武湖公园散散步吧。

玄武湖,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有“金陵明珠“的美称!三月的天气还有些凉意,尤其在湖边走走,确实需要多加件衣服才行!没有坐游船,只是闲庭信步,坐下来安静地观赏这初春的淡绿和淡粉,好惬意!

德基广场是我们餐饮的根据地,晚餐就这里搞定,选了这家貌似胜博殿的餐厅,选项很多,味道中规中矩啦

饭后顺便逛了一下德基广场,不少光鲜的机车和老爷车给广场添色不少

第六天:
晚上就要回北京了,整个的白天都留给了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大博物馆肯定是北京的故宫了,第三则是台北故宫。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换取,内有随身讲解耳机,只需要缴纳押金就可以使用。博物院内从远古到现代,包含有历史馆、民国馆、特展馆、非遗馆等等。

地铁到南京博物院需要走10来分钟,路上美景不断,想必夏天会更美!

南京说再见之前,又来到南京大排档,以后在北京可能会很少去了。。。

南京火车站,高大亮堂,主要是人很少!!在南京市区没有机会吃到最正宗的回味鸭血粉丝也在火车站补上了。。。再见,南京!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相见,你的美貌和沧桑都使我们难以忘怀!答应说这次的旅行要比预想的美满!

2016-09-28 09:4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28 14:25

2016-09-28 15:14

引用 喜悦的爱情 发表于 2016-09-28 14:25:4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喜悦的爱情:哈哈哈哈哈哈.....足够幽默!

2016-09-28 20:5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