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山行——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中秋泰山2日游

行走江湖 (六安) LV.5
2016-09-27 16:31 157/3

前言

中秋当地有雨,就寻思着去哪里游玩,云台山有雨,华山阴天看不到日出,只有泰山多云,就订下了去泰山!!!!由于这次旅行安排的急,居然没有约到小伙伴,所以这次是我真正一次的一人游

泰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国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中国书法第一山。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泰安市。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自然的泰山,彰显着自然的神奇;文化的泰山,印证着文化的神圣。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泰山主要景点: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玉皇顶,拱北石等!

行程安排

泰山门票:127元,学生证:65元。
泰山住宿:订的天街白云居八人床位100元

15号:舒城合肥火车站—泰安泰山站(泰山有两个站,高铁站和普通站,泰山站离登山处红门近,高铁站远点在西郊岱岳区)普通火车23点3分开,第二天早上6点10分到泰山站,正好登山。

16号红线路线,红门登山,过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瞻鲁台.日观峰。

17号绿色路线:早日观峰看日出,游玉皇顶,从玉皇顶过丈人峰从后山后石坞下山。

下火车看到火车站宣传的泰山地下大裂谷,17号加快步伐下山,于一点半终于下来,赶去大裂谷,第一次游溶洞景观,比较震撼啊!

17号晚22点34分,火车回合肥

第一天:红门——玉皇顶!全程徒步

买了香火

上山下山的游人,人手一根打狗棍

起点红门,坐路边等在火车上偶遇的两合肥外国语大学小伙伴,他们吃早饭去了,(本人下火车前在车上吃了自带的食物)哈哈上山不是一个人啦

路边的世界地质公园石碑

去红门路上都是特色商品店,在这买了两瓶水,3元一瓶。

关帝庙

首先经过一天门

天门边上的石碑:天下奇观

孔子登临处:登泰山而小天下

第一山和登高必自

红门到了,此处就是售票处,买票进山,成人127,两个小伙伴有学生证65。

一路的石碑,石刻,到泰山无疑是一场文华盛旅

正面万仙楼,背面题字谢恩处

小溪水,一路的自然风景很少,,

中流抵住——就是我哈哈

猜猜这两个是啥字?

斗母宫到了,里面供奉的是斗母娘娘

斗母元君,简称斗母,也叫斗姥,是道教崇拜的女神。道教说他是北斗众星的母亲,原来是龙汉年间的周御王的妃子,名叫紫光夫人。由于一个春天在花园游玩有感悟,生下九个儿子。 在道教中,斗母崇拜十分普遍,许多道教宫观都建有“斗母殿”、“斗母阁”、“斗母宫”。

斗母宫后门出来的一棵古树。

三官庙在泰山中麓斗母宫之上。 建在主峰半山腰绝壁上,气势宏伟。庙中奉祀民间信仰的三元大帝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

中秋小长假,人还蛮多的,上上下下络绎不绝

一棵倒了的古树,可惜了

泰山女儿茶是泰安一大特产。女儿茶的得名,还有一个传说。相传乾隆皇帝到泰山封禅,要品当地名茶。因泰安并无茶树,于是官吏们选来美丽的少女,到泰山深处采来青桐芽,以泰山泉水浸泡,用体温暖热,献给皇帝品尝,名曰女儿茶。

“登此山一半已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

壶天阁位于泰山中路回马岭下,明嘉靖年间称升仙阁,乾隆十二年拓建改名壶天阁,取自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1979年重建阁楼。壶天阁跨盘道而建,为城门楼式。门洞上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

元君殿,供奉泰山神碧霞元君

回马岭位于泰山登山中路的中段,壶天阁之上,中天门之下,海拔800米,古名石关、瑞仙岩。这里山重水复,峰回路转,景色十分优美。现有石坊一座,额刻“回马岭”三字,传说古代皇帝骑马登山,登到这里马就登不上了,可以牵回马,改为人力抬上山了

登山的小伙伴,安徽的老乡

过了回马岭,中天门到了,,

天门旁边的石刻

手机照,看见远处树梢的缆车了吗?中天门这里可以乘缆车上山,,也可以乘景区的公车回到泰安

远出泰山巍峨的山体初显端倪

自拍一张

休息的游人

从中天门过十八盘到南天门,前三里路比较平缓,俗称“快活三里”。这只是想对于十八盘来说,其实也是上坡路啊

给同行来一张

人间天上

此处就是云步桥

步云桥上就是五大夫松

五大夫松前的飞来石,和黄山天柱山一比这块就是一个大石头嘛🙈🙈🙈

秦始皇一行人浩浩荡荡上了泰山,祭了天,还在山顶上立起一块大石碑。不久,天色突变,乌云滚滚,眼看就要下大雨。这伙人刚刚跑到五松亭这个地方,只听得一声惊雷,瓢泼大雨就劈头盖脑地下来了。秦始皇养尊处优惯了,休说山洪,这场大雨就淋得站立不住,眼看要被冲下山去。正在危急时候,忽然发现路边有一棵大松树。这位不可一世的大皇帝,赶忙双膝跪在树前,两手死死抱住树干,口中念念有词,哀求树神保佑。雨下得快收得也快,不久就停了。秦始皇还真以为树神在护驾,于是就加封那棵救他的松树为“五大夫松

投币问财,就看你手眼准不准啦,,

东岳庙前的山楂树结了一树果实,,人们系红丝带祈福。

阳高

泰山顶——越来越近啦

望人松,,望着我们三个客人来

松山位于朝阳洞北。又名万松山双峰对峙,古松万株,苍翠蓊郁,层层叠叠,又名万松山、松海。云出其间,天风莽荡,虬舞龙吟,松涛大作,堪称奇观。李白有“长松入云汉,远望不盈尺”的诗句。乾隆则称“岱宗穷佳处,对松真绝奇”。

泰山就是一个书法世界,到处都有题字

人们下到山谷中玩耍

仰首望岱山,两岸青松翠。

不知不觉到了十八盘

龙门,升仙坊,升仙啦🙏🙏🙏

天门遥遥在望,十八盘真是陡峭,我基本是走十几个台阶就得休息,主要是两边没什么风景,所以觉的累

终于到了南天门,,天界的大门啊

过了南天门,就来到了天上的街市—天街,,神仙也要买东西😀😀😀

天上的风采,,怎么样,不错吧

五岳真形图:泰山如坐,华山如立,衡山如飞,恒山如行,嵩山如卧。

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去碧霞祠路上,西神门

寺旁崖缝,秋菊怒放。

铜殿

西神门

西神门俯拍天街

碧霞祠,泰山老奶奶庙,据说很是灵验

泰山无字碑,一股神秘莫测高深感

远处的就是玉皇顶

碧霞祠全景

怕高的女孩😝😝😝崖下的风景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悬崖绝壁上的风景

仙人桥,由三块巨石行成,感觉要往下掉了

游人也是一道风景线

瞻鲁台

泰山后山,奇峰临立,怪石横空,比前山风景好

好多题字都是八几年九几年的,难道也是名家题刻???

达日观峰,拍张拱北石,就下到天街,住宿的地方,手机没电了。也探好明天看日出的地点了,两个小伙伴因为要赶去济南的火车,已经提前下山了,祝他们旅途愉快😀😀

下到天街已经五点多了,店家门口都放好了整整齐齐的大衣,晚上看日出的可以租赁,新的20,旧的10块

手机冲了一会电,我有冲到西边的月观峰看晚霞明月

路边的不知名的红果果,,象征着秋的丰收!

月观峰下的挑花峪索道,老人小孩体力差的人可以选择坐缆车上下,下站是中天门,上站不远就是南天门

很可惜,大雾,只看到天边的一片嫣红!!

泰安城亮起了灯火🔥🔥

远处月亮从东方升起,,十五月亮十六圆,,那圆圆的明月皎洁明亮!!真美呀

天街灯火

泰安城灯火辉煌,在天街要了一碗蛋炒饭35,这是我吃过最贵的蛋炒饭了🙈🙈🙈😀😀回去美美的睡一觉,,八人床的人都基本来齐了,,有两个北京的小伙,说好了明天一起去看日出。

第二天,早4点起看日出,游玉皇顶后山下山

4点多,我还在睡梦中,,泰山睡的好,不像在黄山看日出那么兴奋基本都没睡,大概是明白了看日出也需要缘分吧,在黄山就没看到!在泰山还是北京的小伙叫我的,,一看4点半了,就赶紧起来,穿好自带的羽绒服和大部队浩浩荡荡去日观峰,,那感觉不下于开武林大会

全都是裹着大衣躺在地上等日出的。。有第一天就上山的,但大部分还是夜爬泰山

东方已经泛起一片红霞,拱北石附近人太多了,去了只看到人头,,好在后面有个楼台。上去看要交30元,,看这形式,这次泰山日出肯定能看到,果断交钱进楼,不能光看人头啊

东方已泛鱼肚白

恍如人间仙境,30元花的值

五点五十分,太阳露出来它的红脸蛋。(手机拍的不给力,准备入单反了)

别人家的无人机都上场了,高大上啊😝😝

泰山日出,预示着新的一天开始了

抓住第一道光。愿钱程似锦

如梦如幻,似海上仙宫

看完日出准备下山的人们,我准备去刀刃峰看看,感觉那边风景独好

其实下山除了从后石坞,还可以从刀刃峰下山,但是刀刃峰更冷门,而且刀刃峰。听名字就知道路更险

去看了下,刀刃峰那边铁栏杆锁门,但是旁边有小道,好多专业驴友从那边翻过来,,问了下他们,他们说不适合我这样的非专业还单人的行走,,只有放弃了,,本来也准备去看看的。。😀😀

人拍景来我拍人,,

又来到拱北石,下山退房吃早饭,然后再准备去玉皇顶,从后石坞下去,还想着下去早点去泰山大裂谷

下去途中经过的孔子庙

下去天街途中随时都能看见路边和衣而躺的人们,为了看日出真是拼了,,这何尝不是一种历练.不是一场回忆。待年华老去,记忆满满!!

这就是入住的白云居,,,哈哈还不错,退了房,。吃的十元自助早餐。。准备三入西神门,去玉皇顶,,这段路我来回跑三次了,累断腿,但是开心😊

上玉皇顶路边上的圣水井,,在1000多米的高山上,水井尽然有水,果是圣水!

泰山唐代摩崖石刻,,标志性景点

从此处直达玉皇顶,不要走弯路

美女与石刻,美女不走我就连你一起照了,,小长假人多没办法。。。

五岳独尊,上过人民币,,哈哈旁边的松树呢?其实旁边的松树是后山的姐妹松,。人民币上是ps,,果然亚洲四大神术

玉皇顶后面的怪石,,,

敕修玉皇顶。。皇上下令修建的

泰山最高处1545米

玉皇顶上的蓝天,离天最近的地方🙏🙏🙏

从北面经丈人峰,(称老丈人为岳父.泰山.就因为此峰)

过北天门,,传说后山是秦御道,不过比前山稍显寒酸,,这在后面的路段也证实了

后山可以走尧帝顶路线,,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只是传说尧帝曾登临的地方,就想来看看,这是上尧帝顶要过的一个山洞

顶上有邓爷爷题字“太极拳好”不明白这里和太极拳有啥关联

下了尧帝顶就经过一段古松园。。也是后山风景之一,大部分都是百年甚至千年的老松树。。姐妹松也就是在这里。。

后山都是花岗岩山体,怪石林立。

天烛峰,看到一群韩国人从上面下来,因为要赶去大裂谷。就没上去了,感觉风景大同小异!

在溪水边补充点能量

远处的是小天烛峰!

这是大天烛峰

后山下山5.4公里,由此走了有三分之二了,。这段路人少。风景说实话比前山好,但是和其他地方如黄山天柱山比还不行,由此走的我是枯燥乏味,腿又疼,,只盼早早下去

山呼门,传说汉武帝登临此处,群臣高呼万岁,由此叫山呼门。

鲫鱼背,泰山也有,就是山脚一块全是一整块花岗岩,感觉蛮险,可惜没开发路。人上不去

过了这个桥就快接近下山出口了

人工小溪,,已经到了天烛山门了

终于下来了😝😝😝

山涧溪水,这些人应该是当地在此休闲的,。羡慕他们啊

泰山地下大裂谷

到达天烛山门1点多,下了四个小时,这里有19路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到红门,在红门打的10块到泰山火车站,这里有去大裂谷的公交

大裂谷位于泰山邱家店镇,从火车站坐48路到底站直达,,车票2元,大裂谷门票加漂流188,10元里面交通费,共198,10元交通费时间不紧张可以不买,,但是怕走路的还是买的好,毕竟有一段路

进了景区,由于时间紧,直接去大裂谷,这是大裂谷前的锦鲤

入口

入口处就是奇石

经过半个小时的漂流,同船的说这都是人造的,个人感觉凭人力造不出来这样的景观,当然这个漂流道可能是人造的,这不妨碍,。山上还要修路呢

下了漂流船,就是一个巨大的宫殿,里面奇石林立,钟乳石,石笋,石柱,有的像老人,有的像仙女,对我来说震撼比较大,,毕竟第一次游览洞穴景观。

群仙聚会

五色神兵

仙人世界

巨大的水母

天外仙都

过了天柱街,就是龙宫,又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宫殿

孩童嘻戏

神仙点将

超级水母群😝😝

东海龙宫

龙宫大瀑布

梦幻世界

洞里雪山

2点20做上48路,一个小时到大裂谷,愉快的玩了三个小时,五点半坐48路回反。(48路最晚一班7点半)到达火车站,在边上找家饭店吃饭,等晚上10点多的火车,,累并快乐

结束语

泰山做为中华乃至世界文化名山,还是值得一去的,,一路感受封禅文化。不错的体验,初次登泰山,建议亲们从桃花峪上红门下,或者红门上桃花峪下,就不要从后石坞下山了,5.4公里,没啥风景,吭啊,来泰山主要感受泰山文化,所以小长假来蛮合适,人多热闹,就像赶庙会,,看日出的建议不要夜爬,看不到啥风景不说,夜里不睡疲劳登山,简直是受罪,看日出回来到处都是租大衣在路边睡觉的,逃难是的,,山上也有多人床位,不贵!泰山人也是蛮好客的,东西都不贵!
泰山大裂谷是13年才开始开放的,我在之前还从来没听说过,宣传不够。但绝对值得188的门票,游泰山后强烈推荐去玩一下,弥补泰山没有啥自然风景的遗憾,,让你的泰山之行既可以上天街也可以下龙宫,上天入地随我遨游😀😀😀😀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7 22:22

引用 湖蜜 发表于 2016-09-27 22:22:06 的回复:

回复湖蜜:这个季节去就不错啊

2016-09-28 08:4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