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假八天八省区穿越自驾-凤凰、梵净山、龙脊、阳朔、伟人故居、龙虎山等

熟人 (无锡) LV.7
2016-09-27 16:41 1353/3

利用年假,提前两周时间计划,跨越8省区(江苏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西江西浙江)。这两个礼拜,从生理上、心理上和物质上对旅行计划都有了比较充足的准备。车是别克GL8,人数5(含1未成年儿童),导航仪若干,现金,水等等。
首要目标是两个,同游人提出来的:凤凰阳朔古镇,其余都是我自己根据朋友所在位置和网络搜索确定的。
出行原则是:安全第一,休闲重要,多走景点,快餐式旅游。
行程的前面几天都是按照计划:长沙凤凰古镇、铜仁龙胜梯田,直到阳朔。从阳朔出发就是随心所欲了,计划完全抛弃,高速路上决定到何地,且行且看。于是来到韶山伟人故居、宜春明月山、鹰潭龙虎山,却因思归压缩一天行程早早归家。行得千里路,方知家中好啊!
所有照片无说明都是我手机拍摄,效果差些,美景只在心中,有个意思就成。

第一天(2013年8月17日)

快速内环,早晨5点半,迎着朝阳我们出发。
计划出行9天中第一天赶到长沙:早上5点三刻出发,穿越安徽省,路过湖北武汉市,下午6点半到达长沙

南京长江三桥。

路过武汉,没想到导航仪给规划了一条穿越武汉市区的道路,从欢乐大道到 中山路、白沙大道才又上了高速,权当是完弥补我从来没有到过武汉市区的缺憾了吧。不过行色匆匆,没有下车,继续前行。

到达长沙市,下高速往市区,路过芒果台

长沙的朋友一起吃晚饭。我们同车来了三个老爷们,加朋友4个男人两瓶52度浏阳河,后面啤酒不记得几瓶了。然后到了潇湘国际18楼朋友的公司,朋友已经醉的狂吐了,我们仨则稍事休息。10点钟辞出,三人继续战斗于夜宵摊,次日凌晨3点钟方大醉而归莫泰168酒店,到头便睡。

第二天(2013年8月18日)

昨夜醉酒,没想到早上还是醒的挺早,只不过这个时候嘴里依然在呼出大量的酒精,好在头不疼不涨,整理行囊8点钟毅然冒着酒驾的风险出发,穿越湘江橘子洲,向着第一个风景目的地——凤凰古城出发。
中午路过沅江,一路看着风景绝佳却无法随意停车,没想到江边还有个专供拍照的点,不错不错!

长途狂奔,终于到达凤凰县。这是高速公路出口处。

下午2点钟,早上只吃了KFC早餐的我们饥肠辘辘的来到网上推荐的凤凰县桔园路,吃到了传说中的血粑鸭,对于水乡来的人要适应这里几乎每菜必辣的状况,虽然一致赞不绝口,却实在没有全部吃完,罪过罪过!
吃完了才想到拍照,中间那个就是著名的凤凰血粑鸭,有点辣。

桔园路前行南华路左转不久就看到了南华门楼,接着就是凤凰大桥,然后就是这张照片。

由于和铜仁的同学已经联系好了,看到凤凰古城里不多的游人和门口售票伸手要148元每人,听着旁边当地野导的介绍,我们决定出发去铜仁。没想到一回头野导就说刚才在检票口她不能说,不过我们要走就顾不得了,其实是可以不买票进去的,大人每人20元,儿童免收,全程讲解。窃笑中,80元搞定?
凤凰古城受收票风波的影响就不说了,如今应该是旺季,却绝无摩肩接踵的情况,不过和丽江古城一样的商业化,也是我们刚开始不愿意进去的原因吧。

朱老爷子很少题字的,却在这里发现一幅

到此一游,没有进去

看到孩童快乐的嬉水,想起我童年时必是整个暑假泡在河里,那时候家乡的河水还是清澈的,如今却是污染严重。非常羡慕这里的孩子!

清澈沱江水,风情凤凰城

清澈沱江水,多情凤凰城

两个小时匆匆浏览凤凰古城后出来,之前一直从地图上开到从凤凰铜仁的国道旁有个南方古长城,就去看看吧。
其实是明朝时和少数民族间的一道古长城,开发不久,却没有多少游人,关键是没有太多值得深入了解的东西。
继续出发去铜仁咯。同学已经在黔湘交界的铜仁大兴森林公园等着了。农家乐,茅台一瓶。

第三天(2013年8月19日)

昨夜幸亏酒不多,一早等同学请了假,带我们去佛教名山梵净山去。
山下小雨,门口到缆车站10来公里,景区内部中巴车开的我们心惊胆战。坐上缆车钻入云层,天地间就只有一根缆绳维系着我们的生命了,无所依的感觉也吓人的。
山顶大雨,低温,谈不上看景了,只是到此一游。梵净山是一片原始森林,当然给我们走的路上是看不到特有的金丝猴、珙桐之类珍贵物种了。

梵净山景区小巴图

缆车上山,渐入云中,只有缆绳是我们生命的维系,如同母腹中胎儿脐带一般,带着我们心中不安向着山顶移动。

缆车玻璃,雨滴、雾气,组成了哎派得的桌面图像。

顽强生长与岩缝之中的树,在这千万年无人打扰的原始森林,不知道已经和大自然做了多少的斗争才能长成这么粗壮,傲立丛中。

实在是雨大天冷,没想到八月份还能把我给冻到。总算是到了梵净山新金顶,老金顶是去不了了,原路返回吧,又是没想到山上山下差异这么大,山顶感觉寒风骤雨,山脚却是温润细雨。看来我也是没有佛缘,山顶的景色没有机会领略,不过自我安慰下,遗憾也是美么。

没有能够一览梵净山之全景,成为遗憾。下山后又是饥肠辘辘,在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一个远离喧嚣的土家族小村落,云舍村,这里的农家乐已经有些气候,不过对于我们长途奔袭2千公里的人来说真的就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远山顶上的积雨云尚未散去,土家族民居门口柱子上那盆花儿却吸引了我,拥有这等爱美之心的人应该也是实际上最美的人吧?

土家族民居以木结构为主,不过随着现代文明的侵入却逐渐变得有些不伦不类抑或称之为别有风味?

腊肉、小鱼,土家族农家风味午餐,已经三点多了,也许是晚饭吧

土家风雨桥,为了农家乐,旁边筑了一条漫水坝,可行汽车,亦不阻水,让我们驻足良久。

图中四人乃同行者,尚有我拍照,另一人开车。

车过漫堤,去往云舍。太平河上,廊桥无梦。

铜仁街景和夜景。中午饭是下午4点钟吃的,晚饭就直接在市区锦江畔夜宵了。吹着风,喝着小酒,还是很舒服的。

铜仁市,锦江畔。一幢按了很大气温计的大楼

夜里9点多,同学带我们到锦江边吃夜宵。锦江夜景

夜锦江

第四天(2013年8月20日)

早上谢别同学,从铜仁出来。路过新晃

刚刚从贵州进入湖南境内,早就听说夜郎国位于湘西黔东,就在地图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一个夜郎乐园,就在新晃县,于是果断下高速,寻觅着过去看看。
其实这个地方也就是故地之一,应该是夜郎国的边境地区了,这个乐园已经接近荒芜,除了几个早锻炼的本地人和我们外再无游人。

废园里有个碑廊

废园里的医神庙

氵舞水是穿新晃县而过的一条河,干净的湖水,一座人行吊桥,在夜郎乐园门口,小城静谧的早晨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儛水吊桥

儛水畔的新晃县郊,小清新

新晃一晃,只用了1个多小时,接着出发,沿着沪昆高速到中方县,下高速转209国道。具体地点也想不起来了,反正开着车想着到饭点了,就看到饭店了。

很是清净的一个地方,等待现杀活鸡上来的时候还可以在楼上惬意的躺会儿,一扫开车劳顿。

午餐,重点是那只鸡汤,在我们停车的时候还是活蹦乱跳的,一个小时不到成为盘中餐了。

这里好像是长征曾经路过的一个地方

进入通道

2013年夏,这段从沪昆高速往桂林方向的G65包茂高速公路还在修建没有通,不像现在已经通到湘桂边界,只能顺着209国道狂奔,一路经常是顺着这条叫渠水的河流走的。

209国道上

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

通道县的一个侗族房屋

告别通道县就是离开湖南省,进入广西

下午6点钟终于到达龙胜县,今天的目的地是龙胜龙脊梯田

长途跋涉,尤其是沿着国道209和国道321这三四百公里,一路有修路灰尘扬天、有县城祥和平静、有路边湍流的江水、有美味的农家菜、有民族风情的土楼,更多的是山路十八弯,相对于习惯了开在开阔笔直的大马路上的我们,开车的确也是有些累人。好在我们一路开,有景就下,随手拍照,随时换人驾驶,终于在晚上6点钟到达了龙脊梯田的售票处。

从售票处往里走就是进入景区了。
没想到从售票处到金坑大寨梯田的这二十几公里,足足开立一个多小时,关键是路窄又在修路,还极度不平。第一次开这种路无三分平、三步一拐弯、悬崖小溪两侧过的山路,到达金坑大寨门口时傍晚7点半,天已经黑了。

还要爬几十米高的山才到达住宿的客栈。

当我们吃上这美味的晚餐时已经是晚上的8点多,坐在室外,就着美酒,品着土菜,山坡愿望,各处山腰都有点点灯光,那是大寨村各个居住点里客栈点的灯。最大的印象就是蚊虫不是一般的多,谁让这里是梯田,又正值夏季。

这是同行者在2011年6月19日在龙胜大瑶寨梯田拍到的有水的梯田,比我们看到杂草丛生的视觉感要好很多,怪不得到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床位难求了。

第五天(2013年8月21日)

昨晚上山到客栈,由于天黑也没看到什么东西。早上起床在房间门口终于看到了炊烟袅袅中的大瑶寨梯田全景,可惜手机拍摄的有点曝光过度发白,满眼的翠绿和淡红的瑶寨,着实震撼了我一下。
不知咋的,我一早醒来有些头疼,感觉有些低烧,有些拉肚子,看来是有些水土不服。

想着如果发烧,应该出点汗就会好的,于是往上爬,在梯田里权当是散步吧。看过以前插秧时节的梯田照片,梯田里的水平如镜,很是好看。可惜现在是稻子抽穗的时节,梯田里杂草丛生,而最近广西南部有台风早晨洪涝,这里却已经有阵子没有下雨了,梯田里甚至出现干裂的情况,还好我们来的这天夜里有过一场小雨。滋润了小草,也没让我们感觉到这里的干旱。
这张照片是爬到我们预定的插着红旗的半山腰,身体不适,又开始出太阳了,休息一下赶紧下山。

没了爬山看梯田的体力和精力,冒着低烧从上面下来,到房间里迷糊了一个小时。接着就下山去,这里是到客栈下方的回望。

匆匆的离去,正如我匆匆的来。

下午1点40,到达G65包茂高速的阳朔白沙出口附近,一路过来已经看到高速路旁的桂林山水(貌似还只看到山😝)

白沙阳朔城区的路上,经过遇龙河上的一座小桥(遇仙桥?),停车看遇龙河漂流。桂林山水在阳朔阳朔山水漂遇龙。

终于到达阳朔,和朋友的朋友(网名猫猫,姑且叫她小猫吧)接头,到达预订的旅舍,休息一下,由于中午没有吃饭,我感觉还是不太舒服没有恢复过来。
下午5点钟不到就到小猫家里开的饭店里吃饭(醉美的老友店,13977331939),午饭和晚饭一起解决了。
让小猫安排的晚饭,很是实惠,菜量不是一点点足,我们五个人上了4个菜,愣是差点没吃完。这是一盆阳朔有名的啤酒鱼。

印象刘三姐大型表演,老谋子的杰作之一。太远看不真切,还是这D60拉近了拍出来的一张照片。场面是宏大的,观众是很多的,可惜看完啥也没记住。

第六天(2013年8月22日)

早上起来,小猫带我们去遇龙河漂流,筏在水上,歌声相伴,不胜美景,流连忘返。

遇龙河漂流

漂流中,石板桥上骑自行车的游客驻足观看,我们的筏子桥下穿过。
桥上人看我们,我们看桥上人。

大榕树景区的山水甲天下

大榕树景区的大榕树

大榕树景区,刘三姐故居旁的对歌台

小猫老爸开的饭店,午餐。依旧是量大味美,都是给我们提前安排好的。我觉得我们的饭量不小了,可四个菜愣是没吃完,一个鸡汤喝的我们差点把舌头也咽下去了。鸡汤还没能喝完,打包带走的。
依旧有漓江啤酒鱼。

第七天(2013年8月23日)

昨天下午在阳朔,原计划再住一晚上的,结果大家说提前往回赶,于是一路走一路定目的地,不知谁说了句去韶山,于是冒雨赶到了伟人故地。
次日一早就到红色经典旅游之地:韶山冲,来个示意图先。

虽然有雨,依然游人如织,终于找了个人少的角度拍了张门口照片。

故居内,雨大人多。

离开时依然有很多人冒雨排队参观故居。

从伟人故里出来,一路向东,路过萍乡,下高速吃饭,来到秋收起义广场。

就在这地方找饭店,结果找到萍水相逢酒店,居然没位子,正是高考谢师宴的高峰期。只得到后面的小区里找个当地饭馆,口味还是不错滴。

去往明月山的路上,由于大雨,溪水猛涨,停留拍照。

明月山景区到了,两条水炼山上来,看来山顶的雨更大,环望山顶,云雾缭绕,还有很多条水炼从山上飞下。溪水很急,景区因此关闭,到门口拍照走人。

这个雕塑貌似是在欢迎大水山上来。

第八天(2013年8月24日)

龙虎山的渡口,丹霞地貌晚期发育的典型。

龙虎山无蚊村,据说是张天师的故居地。

龙虎山景区漂流,竹筏,和遇龙河的差不多。

漂流两岸,都是这种红色的山,这两座之间还有个桥相连。

这里是悬棺墓葬的一个悬崖,如今已经开道可步行上去。

仙女岩,看看像什么?

这里进入浙江,然后杭金衢高速、杭千高速、杭州绕城、宁杭高速、锡宜高速。一路到家。八天行程结束,到胖子饭店已经是晚上8点钟,老酒喝起。

回到无锡已经无心拍照,拿一张出发时拍得照片代一下。
行程结束。

引用 熟人 的图片:

哇。。开进云里的缆车!

2016-09-27 21: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8 10: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