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传奇之驾---扎尕那

飞鸟 (西峰) LV.8
2016-09-27 16:46 563/6
  • 出发时间/2016-08-17

百年前被洛克益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扎尕那,如今她的美丽已被太多人赞美,我文字匮乏不在描述她的魅惑。
对于爱车一族我是摸着方向盘脑子就兴奋,更是对于未知的路途充满好奇和激情。但生命高于一切,所以每次出发前我还是会对路线和路况做一个大致的了解。为什么标题是传奇之驾呢,本次自驾颠覆了我设定的路线,稀里糊涂走上一条未知的极其险峻和路况极差的碎石路,但收获了极致美丽的风景。所以,非常具有传奇性,呵呵。

原定行驶路线图:白银-临夏-213国道-扎尕那

稀里糊涂线路图:白银-临夏-合作北-306省道-248乡道-翻越迭山山脉-扎尕那后山

刺激惊险的第一天

8月17日早五点半出发到加油站加油,现在都是刷卡加油我的卡里没大洋啦,时间早工作人员又没有上班,跑了几个加油站都没加成,还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嘛卡里要时常备足银子。六点多才从白银西上高速在北龙口服务区加油,从兰州北下高速已是7:27分正赶上早班高峰期,走走停停终于过了兰州城从兰州上高速往临夏合作方向。终于可以撒丫子跑了,进入临夏境内民族特色显现精巧的、庄严的、大气恢弘的清真寺随处可见。跟LP边欣赏风景边聊天一下子错过了临夏收费站,直到导航一个劲地喊:请在合适位置调头。我们才惊觉,在高速上开过头只有到下一个出口才有回头的机会,接着开呗。开了一会,LP眼尖看到路牌标示离合作北还有七八十公里,我俩开心地大笑起来。这导航没有更新这条新开通的高速它不知道耶,幸亏没有下高速,哈哈歪打正着啦。在临夏服务区休息时才知道这条路去年才开通,知道的人不多。接下来的路程那是一个字——爽。车少开的爽、满眼的绿看的爽、一个接一个的隧道钻的爽歪歪......我在心里默数隧道,数到13个时就糊涂啦,太多数不过来了隧道名字也是让我醉了——霍尔仓隧道、诺日登奏隧道、隆果冈隧道、黄赛瑞隧道、嘎乔纳噶隧道读的我不知所云。唉,没文化真可怕。

在合作北下高速本来要去米拉日巴佛阁看看,但看到修路到处尘土飞扬取消了计划。穿过市区开上213国道又是在修路,下车问了个当地人。他说213在修路不好走,大手一挥就把我们引上了306省道,还说这条路又近又好走。于是我们乐颠乐颠地上路了,过了合作收费站草原无限延伸地向我们展开,平坦的草原野花恣意地开放,清澈的小溪在草丛中轻快地流淌,远处的山峦碧绿欲滴衔接着湛蓝的天空。一车人惊呼太美了太美了,快快寻一处美地开始野餐哦。但是,下车才知道天气是多么的热啊,草原上一棵树都没有,顶着烈日大家可是吃不下去饭哦,欣赏一下美景在溪水里洗洗小手赶紧上车走吧。

路况不错,风景不错再这样的路上开车还是很惬意滴。大概一个小时来到卓尼县红山口观景台。已经快一点了大家饥肠辘辘也没心情赏景,找了一处阴凉地开始狼吞虎咽。憋了一路尿的小狗狗在草丛里撒着欢地尿,哈哈哈。
吃饱喝足赏景的心情也来了,打上雨伞本人也走走猫步感觉一下下

看爽了美景,填饱了肚肚,开路滴走。经过一个漂亮的小镇,后来知道是扎古录镇。当时也没仔细看看,只记得一条很宽很急的河流伴着我们同行,小镇的建筑藏式风格浓郁。小镇多是土木结构的房屋,看到一些正在建设的房屋墙壁都是上窄下宽梯形结构,这些用黄土夯起来的墙体线条粗犷,颜色明黄,和周围碧绿的群山和谐地融为一体。路过刀告乡土路两边竖起一排圆木搭起的架子又大又高,如列队欢迎客人的士兵一样很有趣。后来知道是晾晒青稞麦用的,智慧啊。这一路风景优美,满眼藏式风情,停停走走不亦可乎。

尼巴乡过了之后开始进山,我们将翻越迭山山脉。刚进山不远就看到一条清澈的河流,河滩上开满漂亮的小黄花,一人高的小树散落在河边。女人孩子大喊停车,玩水时间到。

接下来的路就不好恭维了,石子路刚开始还平整些,越往上爬路面越坑洼,有些路段出现早先的山体滑坡清理后的痕迹,遇到路当中一块很大的石头挡住去路,那是山上滚下来的,这要是砸到车上后果不堪啊。再加上路两边,一侧是怪石嶙峋的山峰,一侧是悬崖峭壁。遇到会车靠悬崖的这边紧挨着路边边,真担心路基不牢滚下山去途中遇到一辆小白车开的极其慢,我二三十的速度都能超过它,想想是何其慢啊。这样的路是不太好开但车速也不能忒慢啊,不心疼车车吗?在龟速的行进中我已经猜到这条路可能就是网传的江迭公路,稀里糊涂地体验了一把。开到一处垭口下车休息,回望来时的小路依着山谷,盘旋曲折像一条白色的袋子缠绕着翡翠般的山峦。垭口最高处彩色经幡在山风中飘摇,一两头黑色牦牛悠闲地低头吃草,抬头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经幡旁有一个藏族大家庭聚餐。因为喜欢我的小狗,他们挨个抱着纽扣合影。我就过去和他们聊天,他们告诉我这就是光盖山海拔有3800米,过了光盖山就是一路下坡,离扎尕那不远了。
这样的路已经了解,所以下山的路同样崎岖颠簸我们还是有大好的心情一边欣赏一边小心驾驶。越接近扎尕那山势越雄奇,那连绵的山峰如犬牙交错般屹立天地间,苍白的的颜色在蓝天的陪衬下更显得狰狞,无人的山间多了几分空旷的神秘。

又走了两个小时在拐过一个山弯后视线一下子开阔起来,群山环抱中一个小小的村落静静地沐浴在夕阳下。扎尕那终于到了,因为从后山进入这个小村落是扎尕那第四个自然村,我们在第二个自然村选好住宿,不用说先来一顿饱饭最要紧。一切收拾妥当天也黑下来了,只有站在窗前看看月光数数星星,白天龇牙咧嘴的山峰在月光下柔和了许多。然后,困意袭来倒头呼呼睡去。

扎尕那的乡土风情到郎木寺的现代格调

天微微方亮时我就醒了。趴着窗台看扎尕那,村庄还在晨曦中酣睡。一轮圆圆的月亮就像嵌在深邃夜空中的一块月饼,不真实地悬在那里。此时我的整个身体和灵魂感觉就被放空了一样,轻飘飘地荡漾着愉悦的水波纹。我呼出的气体带着干净清爽的味道,这是我的心灵鸡汤之地。
隔壁也响起起床的声音,于是大家一起收拾好出门看日出。虽是八月天气这里的早晨还是很冷的,所有衣服全部套到身上,在戴上帽子(山风很大哦)出了门顺着马路往山上走,沿路已经架起了不少的长枪短炮。昨天高插云天的山峰此时都被云雾缠绕,扎尕那就像一个刚刚睡醒的少女羞涩腼腆,晨雾遮住了她的脸庞。日出就像是在跟我们捉迷藏一样眼看着云层发白发亮以为要出来了,过一会又恢复了灰色的底色,这瞬息万变的云层搞得大家心里一冷一热的。都纷纷猜测今天可能看不到日出,这是我一扭头看到我身后的山峰让阳光照射的闪闪发光,我招呼大家赶紧看。感情这阳光可以拐弯啊,真是长见识了。
终于在七点四十二分的时候阳光冲破云层,这是我看到的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我全神贯注凝视对面的山峰,山脉中央最高峰亮了,接着一片霞光从山峰背面四射而出。云层在山风的舞动下滚来滚去,雾气渐薄。扎尕那如海市蜃楼、蓬莱仙境般使人感到飘飘渺渺。光线越来越亮,光柱越来越有力度。那高耸的山峰这时更像是一把插入地球的利剑,剑气扫向大地,可与日月同辉。我惊呆于这旷世的日出,迷幻在剑气的包围中恍如隔世。

看完日出我们穿过收割过的青稞地回到住处。早饭鸡蛋、西红柿、菠菜煮方便面,吃的浑身热热乎乎。然后商量着到沟里转转,店主人建议我们到他们村的沟里走走就行了来回三个小时,这条沟比较适合女人孩子不费体力。东洼村的沟来回需要六小时,只有我这样的男人体魄行走还可以。看着我周围这一群女人孩子还是选择店主建议的路线吧。这条路线人工雕琢的痕迹很少,基本上是原生态。景色很美,溪水清澈。
十点进山十二点多就出来了,大家都不觉得累,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意思。但是肚子咕咕叫还是回去吃饭要紧。回到住处开始这两天的大餐---火锅,在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店里其他游客羡慕地不行不行滴,嘻嘻......都说我们准备的太足了,这才体现出玩好吃好的真正意境。

吃好喝好,打扫干净垃圾,退房。再看看扎尕那,我还会来的。三点出发郎木寺,这次走前山路况相当好,沿途的大草原绿毯似的铺开在公路两侧。途中休息的时候我家的小纽扣在草地上撒着欢地打滚奔跑。扎尕那郎木寺九十多公里两个小时就到了。如今的郎木寺街道干净整洁,以前的小街道两边琳琅满目的店铺旅馆,风格各异。不买东西就这样在街上兜兜转转,也是看不够的风景。街上络绎不绝的行人肤色各异。俨然有种不在本国的错觉。郎木寺完全褪尽了小镇的外衣,走在郎木寺的街头满眼是现代、时尚、风情万种的格调。
郎木寺因为以前来过,这次路过也是住一宿。来之前朋友建议我去看看郎木寺的天葬,想想还是以尊重逝者为大吧。不要为了满足个人的好奇心,而打扰他们的清净。
安排好住宿上街寻觅美食,吃过饭到寺庙门口看了看,然后回房休息。

坑爹的尕海湖

一夜无话。早上起来到旅馆对面吃个牦牛大碗,比起牛大碗味道逊色太多。今天就要回程了,沿途路过尕海湖,早就听朋友说尕海湖现在没什么看头,湖水都快干枯啦。但LP的同学没看过,还是带她看看吧。看完之后大呼上当。现在车是开不进尕海湖边的,在离湖边三公里的地方设了停车场,停车10元。然后买票成人50元/张,学生半价。观光车20元三公里太坑,我们走路过去的。进到景区一条木质栈道通向湖边,湖水在哪里呢?好远好远的地方才看到一点点波光。我印象中的湛蓝湖水和湖水中畅游的野鸭不复存在。这就是破坏生态的后果吗?带着抑郁的心情离开尕海湖。
一路开到合作南上高速,中途在王格尔塘服务区休息。然后一路撒回白银

总结

三天行程不紧不慢,如果有时间扎尕那最好呆两天。四天行程是最好的。
江迭公路建议有勇气、有胆量、车技不错的车友跑一趟,绝对超值。
四个人三天来回有路费、住宿、吃饭、景点费算下来每人消费350元。

引用 飞鸟 的图片:

啊 小狗真可爱~

2016-09-28 13:2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8 14: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8 13:27:47 的回复:

啊 小狗真可爱~

回复鹿妹儿:谢谢夸奖我家纽扣听到夸奖可高兴喽

2016-09-29 20:25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9-28 14:25:48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淘气小七:扎尕那的日出不会让你失望,出发吧!!!

2016-09-29 20: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6:00

引用 zhouruan 发表于 2016-10-03 16:00:40 的回复:

回复zhouruan:我的拖延症也是很厉害滴,就说这篇游记吧,从八月二十号写到九月中旬才完成。感谢我的朋友,在后面的鼓励和鞭策啊,下任务要我在十一节之前完成,否则十一让我请客吃饭,我这只铁公鸡为了不拔毛,游记神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