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其它

关于泰山的介绍

泰山风景名胜区(Mount tai scenic spot):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国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中国书法第一山。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古代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经石峪的《金刚经》石刻,闻名中外。
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自然的泰山,彰显着自然的神奇;文化的泰山,印证着文化的神圣。

泰山,今年终于有机会再一次攀登泰山,距我上一次去已有十多年了,关于泰山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了,去泰山交通很方便,省外的游客火车做到泰山站,离红门非常近打车只需十几元,这里不细说了百度都有
。我家距离泰山只有100多公里,选择了自驾,时间一天足以。早上五点半出发。

旅途其实也是一种享受,享受驾驶的乐趣,看着车窗外风景的变化,心情格外愉悦

接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兴奋中、、、、

登山路线一,红门路旅游线路
泰山没有走过这条路,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游览过泰山。初次登泰山者或全程步行者强烈推荐。
  这是一条古老的登山御道,是泰山的精华所在:这条山路中天门以前,以人文景观为主、以自然景观为点缀,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中天门以后则谷幽壑深、山势峻峭,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点缀其间,此段颇多名家名人的题咏诗赋。此路被称作“登天景区”,又因为此路深幽,所以又被称作“幽区”。
  此路沿途景点主要有: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醉心石、三义柏、万仙楼、革命烈士纪念碑、 风月无边刻石、斗母宫、三观庙、经石峪、总理奉安纪念碑、柏洞、壶天阁、回马岭、药王庙、步天桥、中天门、快活三里、斩云剑、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天街、碧霞祠、唐摩崖、玉皇顶、日观峰等。
红门宫
  穿过红门宫,盘道左侧是“小泰山”,建有一座小庙供奉碧霞元君。在盘道右侧有一种举世罕见的地质景观—“醉心石”,是许多呈东西向、大小不一的横卧在谷底的圆柱形石头,横剖面的中心有石核,围着石核象树的年轮一样形成了一层层的环圈,并有辐射状节理从石核向外圈张裂。
  继续前行盘道西侧有一组大型现代石浮雕,是为了纪念泰山林场建场50周年而立的植物树造林纪念碑。再往前就是万仙楼了,进山的游客需要在此购票上山。万仙楼北,盘道右侧翠柏环抱之中,矗立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第一次解放泰安时牺牲的新四军烈士而立的。
  慢慢而行,路旁石刻渐多,有的是即景抒情,如“神州磊落”“初步登高”;有的是题写景物,如“蔚然深秀”、“肤寸生云”。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风月无边刻石。
斗母宫
  斗母宫位于中天门以下,古名“龙泉观”。临溪而建,分北、中、南3院,山门面西,上面的这个门是斗母宫的南门,进去是后花园,建筑布局有别于传统宗教建筑。斗母宫在古时曾是道观,后由僧尼住持。刘鹗的《老残游记·续集遗稿》中曾生动地记述了斗母宫年轻貌美的尼姑们的生活与情思,当年所描写的斗母宫景物至今有一些仍一一可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一阅。
  再往前便是三官庙,里面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主宰人间祸福的大神: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北去有一牌坊,上写“经石峪”,在此有一条向东北方向的石砌护墙小盘路,行不远就是著名的经石峪了。这可是一幽静的去处,景色秀美,文化韵味浓厚,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刻在大片石坪上的金刚经,被称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这儿至今流传着伯牙抚琴“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丽传说。
  从经石峪返回中路继续北行,路西有一块块峻峭的巨石朝天而立,看上去像古代大臣觐见皇帝时手持的笏板,石上题刻“万笏朝天”,形象而生动。这是一处泰山有名的地质景观。
  再往前走,有一桥把盘道从中溪的左畔引到了右岸,此桥人称“东西桥子”,虽不是什么著名景观,但使得登山在空间上发生了变化而更富魅力。
  现在你已走在中溪的右侧了,在一个不太显眼的地方,有一块岩石悬空似坠,象一个棚子,大小恰可容下一匹马,此处俗称“歇马崖”,传说当年秦始皇登泰山时曾在此歇过马。
  歇马崖北面,是总理奉安纪念碑,1929孙中山先生遗体由北京碧云寺移往南京时,路经泰安火车站并停留静安,泰安人民为了纪念这位革命先驱者,于6月1号孙中山灵柩在南京中山陵下葬之日树立的。
  从纪念碑前行,穿过柏洞,盘道再度扬起,正当视野为之开阔之时,又一座高大的建筑当道而立,挡住了北望的视线,这就是“壶天阁”。
壶天阁
  门洞上所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从门洞旁的对联“登此山一半已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可看出壶天阁的地理位置。壶天按道家的说法是神仙住的地方,壶天阁即仙山琼阁之意,从门洞旁的另一副对联“壶天日月开灵境,盘路风云入翠微”又能看出此处的环境之优美。
泰山药王殿
  越过“回马岭”(相传是东汉光武帝刘秀封禅泰山时骑马上不去的地方),盘道愈加回旋曲折,经过一段形似马蹄的盘道,向上,迎面有一红墙灰瓦的建筑掩映在红丝带中,这就是泰山药王殿,殿内供奉的是药王孙思邈。如果你相信神的力量,那不妨烧烧香、拜一拜,保佑全家人身体安康。药王殿西是三大士殿,内祀观音、普贤、文殊三尊菩萨
天门
  由三大士殿西去,过“步天桥”,中天门已近在咫尺”。中天门位于黄岘岭上。一鼓作气战胜中天门下号称“小十八盘” 的陡峭台阶,来到中天门小广场。中天门的代表性建筑是一座单门石坊,上写“中天门”。 传说古时泰山多虎,人们在石坊东边建起“二虎庙”,祀黑虎神,以镇山兽。坊北有虎阜石,如虎横卧。广场东的中溪山上是1988年修建的“慈恩亭”,亭内陈列着来自台湾的“澎湖石”
  如果您时间或体力有限,可徒步到达中天门后,换乘索道直达岱顶,可谓“一步登天”,十分钟直达岱顶。
  当然你在省却体力的同时,你也错过了美景。中天门泰山之巅的最后一段路程,是泰山整个景区精华中的精华,其磅礴宏伟的气势、雄奇美丽的景色、年代久远的遗迹,会给您带来难以形容的心灵震撼!
  在整个登天的序列的盘道中,山路始终是向上的,但过了中天门,却有一段下坡道,俗称“倒三盘”。紧接着是一小段平平的土路,踏上去暄暄的,举足前行感觉特别轻松,就象有人在背后推着你前行,路旁树木茂密,绿树成荫,石刻成片,令人倍感惬意,这就是“快活三里”。快活三里尽头又是一座庙,是增福庙,神是福、禄、寿。
  继续北行,盘道渐渐升起,山峰突起,巨石累累,巨石上多有题刻“若登天然”“斩云剑”。“斩云剑”,此石貌不惊人,却像一把剑,具有斩云化雨的功能。据说,每年夏秋季节,此石就如一柄利剑,将乌云斩作两半,使得其下有雨,其上则只有云而无雨。斩云剑之上的盘道旁还有众多石刻,如“云路先声”“天下名山第一”“从善如登”等。有兴趣的朋友到此不妨细细研究。
云桥飞瀑
  正行间,忽见溪谷陡升,石崖突立,飞瀑湍急,珠玉四溅,一座石桥横跨东西。这里林木茂盛山谷深幽,常为云雾笼罩,因此杨承训题名“云步桥”。桥北有大沟而面临着断崖,石壁挺立如刀削一样。崖上的石坪平坦宽敞,传说宋真宗曾在这里小住,故名御帐坪,今仅有柱窝尚存。崖上有“红桥飞瀑”、“霖雨苍生”、“河山元脉”、“太古清音”等题刻。
  云步桥西,石阶陡峭,因攀援费用,称作“三登崖”,又俗称“三瞪眼”,三登崖顶有巨石大如屋,相传明万历三十一年泰山风雨大作,自山巅坠此,遂有人题刻“飞来石”。
  飞来石北边就是相传秦始皇封禅泰山遇雨,避于大树下,而将树封为“五大夫”的那个地方了。
  五松亭上不远又有古松一株,长枝伸出,似向游人招手致意,这就是泰山有名的“望人松”,又名“迎客松”。
  过了望人松,前行一段是“朝阳洞”,朝阳洞北是对松山,过了对松山,盘道劈石而进,有一处两边残岩壁立,象门一样,旧称“云门”,亦叫“开山”,著名的“泰山十八盘”就从这儿开始了。
泰山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
  在古代,十八盘是指升仙坊以上到南天门的盘路,是攀登泰山最为陡峭的一段,十分艰险,古人为了便于客人上山,在这段盘道的两旁分别竖立起了十八根铁柱,并且用铁索链连接起来,便于游人攀扶,因此,真正的十八盘并不是十八段盘道,而是竖有十八根铁柱的盘道叫十八盘。到了明清时期,十八盘又延续成为龙门以上盘道;民国初年,十八盘继续延伸到开山,成为现在的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从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从龙门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十八”;从升仙坊到南天门为“紧十八”,总计1600多台阶。
天门
  踏上十八盘,“翔凤岭”“飞龙岩”左右相对,欲倾欲坠,大有泰山压顶之势,南天门雄踞两山之间,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南天门又名三天门,海拔1460米,不仅形势险要,而且位于整个登山盘道中轴线的上端,使游人在山下就可仰瞻它那巍巍峨峨的形象。每当山间云雾出没、变幻无穷的时候,天门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十八盘似天梯倒挂,衬托的泰山主峰更加雄伟壮丽。南天门创建于元代初年,岱庙主持道士张志纯集资创建。
  这条线路经过上千年经营构筑,如今已是非常完善的游览山路。石级盘道坚固齐整,沿途道观庙宇定期修葺,石刻碑石漆抹清晰,珍贵古木铭牌保护,路边小溪清澈见底,在曲径通幽之处往往坐落着或古朴、或古雅的酒店和茶肆,爬山累了,走进去或小斟或小憩,情趣盎然,穿行攀登的疲劳之感荡然无存;或者找片树荫,随意地在台阶小坐,满目的苍翠,纯净的空气,值身于天然氧吧,有种沁人心脾舒畅!
日观峰
  日观峰位于玉皇顶东南,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相传在峰巅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称秦观峰、越观峰。
  峰西侧为唐宋封禅故址。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曾在此设坛祭天。峰顶旧有迎旭亭,民国年间建泰山气象站。1984年在东侧依崖而筑观日长廊,全长30米,亭廊衔接,似仙阁矗立,鲜艳夺目。
  峰北有巨石横出,名拱北石,又名探海石。上有“绝妙”、“船石岩”、“醉石”及明人题名,如:臧克家的“与天地永大”、方毅的“雄峙东海”、刘海粟的“云海”、陈毅的“泰岳高耸万山丛”等。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东升的壮丽场面,亦可晴览山色、阴观云海。李兴祖诗:“才听天鸡报晓声,扶桑旭日已初明。苍茫海气连云动,石上游人别有情。”
  峰东为东天门,峡口陡险。下为鹰愁涧,水东北流入鹤湾。涧东岸北崖古洞深敞。元初女道冠孙清静曾在此修真。此处川林僻旷,尘迹罕至,俗称“仙人场”,其北为空明山,中穴通明,午时日光穿照。
  峰南玉皇顶,因可观日出而闻名。有观海石,长6.5米,与地面夹角30度。登临其上可尽赏旭日东升场面。
  明代成化十八年,日观峰下因大雨冲出玉简;清乾隆十二年,石匠在日观峰侧凿石时,得到两个玉匣。日观峰东北面有条似圆又扁的巨石长长地横出,斜刺青天,显示了巍巍泰山的坚强力度与阳刚之气。观峰石刻遍布,如“俯察万类”、“目尽长空”等。登石朝观日出,暮赏彩云,此处今已成为泰山的重要标志。
登山路线二,天外村登山线路
天地广场登顶线(泰山西路)位于泰山前山偏西位置,天地广场-中天门-南天门一线。天地广场至中天门盘山公路,在中天门处与红门徒步登山路交汇,也有中天门至南天门的高山索道,可以不走半步山路,乘完汽车换乘索道,轻轻松松可达泰山之巅。可谓是最休闲的登山路线。但享受现代化带给您方便的同时,是银子要成倍付出。从中天门泰山极顶有两种选择:徒步或者乘坐缆车!
  此路沿途景点主要有:天地广场、冯玉祥墓、龙潭水库、白龙池、长寿桥、竹林寺、中天门。中天门以后如果步行与红门路后半程相同:快活三里、斩云剑、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如果乘交通工具上山,沿途这些景点只是一闪而过,或者远远眺望,虽省了体力,却少了很多乐趣。
登山路线三,桃花源
  这条线路位于泰山西北麓,是条现代化的登山线路,几乎可以脚不沾地到达山顶:从桃花峪有公路相通到桃花源索道站,然后从桃花源乘索道到达山顶,体力较差的游客可选择在这里乘交通工具上山。这条登山游览路景点较少,不是理想的步游路线。
  一线天、后寨门、海眼、彩石溪、吴道人庵遗址、一线泉、钓鱼台、碧峰寺、元君庙、藏峰寺遗址、谷口等众多景点,这些景点采取了串点连线的方式,通过步游路、游览路、栈道、河道及林间卵石路等加以有机连接,游客步游其中,移步易景,不同路段得到不同的享受。
  去桃花峪登山可在泰山火车站乘16路公交车至终点,约30分钟车程,票价3元(注意:若从桃花峪下山,16路公交车最晚是下午五点左右)。

相传,古时桃花峪的桃树很多,从山坡到山顶,早春3月至4月次第开放,红成一片,因此古人又称此地为“红雨川”,大概是取唐代诗人李贺“桃花乱落如红雨”的句意。元代炼师张志纯很看重这里,有诗《桃花峪》云:“流水来天洞,人间一脉通,桃源知不远,浮出落花红。”乾隆皇帝来泰山,自然也不会错过游桃花峪,曾有诗留下:“春到桃花无处无,峪名盖学武陵乎?五株不见苍松老,半点何曾受污涂。”这末一句写得好,桃花源景区可贵之处就是它自然清纯、

说了这么多了,上照片大家看吧

【虫儿】
        泰山摩崖刻石有“虫二”两个字,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山东济南名士刘廷桂题镌的。作为泰山刻石中的佼佼者,“虫二”刻石是令人侧目的作品。它外观表现比较怪异,看上去生涩费解,令人摸不着头脑。
    “虫二”,是泰山刻石中为数不多的字谜之一,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边”,所表现出的真正内涵,是说泰山风光的幽静秀美和雄浑深远,这样的书法构思可谓精深独特,别出心裁。寓意中的"风月",是清风明月之意,指景色清雅秀丽。《褚彦•回传》中有“初秋凉夕,风月甚美”之句,“无边”是指眼前的一切景物都在云盘雾绕之中,引伸得非常远。以当代人的眼光看,这副刻石,应该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佳品,具有非常丰富的审美价值。
    以“虫二”隐喻泰山景观“风月无边”,其表达形式简练精确,情感抒发细致入微,把作者对于泰山风光的眷恋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这副作品的作者刘廷桂,留在泰山上的书法刻石作品大约有数十副,“虫二”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副刻石为行书,笔力沉稳挺拔,豪情昂扬,两字之间,动静相宜,前呼后应,蕴意无穷。
    关于"虫二"的来历,在民间还有一些传说,比较公认的一种传说,是刘廷桂在与朋友游览泰山时,谈到杭州西湖的那座“风月无边亭”,刘廷桂有些不以为然,认为泰山景色峻拔奇峭,松壑云深,才是真正的“风月无边”。于是,为了与杭州的“风月无边亭”有所区别,刘廷桂在书写这副作品时,有意舍弃了两字的部首,只写了字芯,这便有了如今的“虫二”之谜。

从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路对于经常锻炼的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困难,真正的考验是中天门至南天门这段路,对于岁数大了的老爸老妈来说体力是个考验,干脆坐了索道。

两张照片是在中天门拍的,其中一张是拉近焦距拍的,给大家做个参考,个人觉得爬山最好一步一步靠自己走到山顶,才能体会征服山巅那种成就感。

旅途中

儿子,小帅哥

迎客松,和十几年前的照片比较,迎客松变化不大

迎客松

终于快到南天门了,再往上是十八盘最陡的一段了。

记得03年来泰山的时候,从中天门开始就下起了小雨,登十八盘途中都是云雾缭绕,能见度也就十几米,到升仙坊的时候,真有到达仙境的感觉。

天门近在咫尺。

尽量避开节假日,避开节假日,避开节假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四小时三十五分到达南天门,人真的很多

老爸老妈

后山的风景真多不错,建议大家红门线路登山,下山走后山,前山看人文景观,后山看的是自然景观。

仙人桥,不知道能不能站到上面,反正我是不敢。

跟人觉得,这是拍的最漂亮的照片了,山顶的主要景点都拍进去了。

爬完十八盘,人已经快要累瘫了,风也冷了很多,还好我们都带了件外套,不然肯定感冒了。在十八盘有租军大衣的地方,附近也有人开始在这里休息,因为十八盘再往上就是南天门,南天门在走差不多半小时就到日观峰了。但是在这租的价钱比较贵,20元一件,店家还吓唬我们说往上走就没有得租了什么的,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先不租,因为不想负重拉着军大衣往上爬。
在山顶逛了两个多小时,主要景点有,日观峰,仙人桥,还有一个大广场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其他都是一些道家寺院,当然泰山极顶是必须去的。下山

后山的风景很不错,人也不多,非常值得一看,个人觉得从后山下山是非常棒的选择,可惜我没有,从其他游记中了解到,后石坞这条线路非常值得去体验一下。

接下来是本人去过几次泰山中,拍摄相片的比较。

写的不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不到一年字迹已经有点模糊了,虽然间隔时间不长。

下山途中到达对松山。

偶遇老外,叽里呱啦说了很多,可惜一句没听懂

到达水帘洞了,愉快的泰山之旅结束哦了。

韩国游记,韩国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77231.html

郑州云台山之旅,云台山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614859.html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7 19:26

2016-09-27 20:50

引用 eightnine 发表于 2016-09-27 19:26:2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eightnine:建议,想看日出的话选择夜登。登泰山其实一天足以,不借助交通工具往返大约九个小时,早出晚归足以。

2016-09-27 21:25

2016-09-27 22:07

我去的时候人没有这么多的    顶

2016-10-02 20:4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02 20:47:24 的回复:

回复中科:这篇游记是2015-10-02跟朋友一家以及2016-05-08全家两次登山写到了一起。

2016-10-02 21:34

引用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6-10-02 21:34:58 的回复:

回复一缕阳光:我是一天上   一天下两天全程徒步   腿脚不行累坏了

2016-10-02 21:4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3 11:5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02 21:44:07 的回复:

我是一天上   一天下两天全程徒步   腿脚不行累坏了

回复中科:我两次都是一天来,回来膝盖疼了2天。

2016-10-03 13:02

引用 veta_sika 发表于 2016-10-03 11:51:4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veta_sika:谢谢,您的肯定是最好的赞美。

2016-10-03 13:03

引用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6-10-03 13:02:31 的回复:

我两次都是一天来,回来膝盖疼了2天。

回复一缕阳光:年轻就是好    我是从后山下的http://www.mafengwo.cn/i/2845427.html   这是我那时的游记

2016-10-03 21:1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03 21:18:28 的回复:

回复中科:写的真不错很详细,登了好几次泰山都没有去过后山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