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杭城,小众线路

Zoe (无锡) LV.19
2016-09-27 17:10 1564/17
  • 出发时间/2016-09-24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说好去杭州,到最终成型只花了3天时间做计划,幸好,这是一个去年我做过计划想去的城市,凭着点滴的记忆,去完成这个三天两夜的旅程。

入住酒店

杭州如家精选酒店(杭州上城区秋涛路288号)
这是一家宜家风的酒店,比传统快捷酒店高一个档次,正好遇上艺龙上有活动,38平的大房间,3个人住,2张1.5米的双人床,279/晚,每天晚上还送自制饮品到房间,外加每天一份早餐(我们没时间去吃,浪费了)。
酒店离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A出口200米,去哪都很方便。
这个房间如果没有活动,房价300-400之间浮动。

第一天行程

绿茶午餐(银泰店)——西湖——河坊街——南宋御街

这天,要反复切换地铁,为了方便,购买了一日票,票价15元,说实话,除了省去买票的麻烦,没有省钱的感觉。

绿茶(银泰店)

放下行李,就直奔西湖银泰店吃饭,本来想吃新白鹿的,拿到的排号前面57桌,果断放弃,选择绿茶。

绿茶,可能我居住的城市离杭州不远,口味是雷同的,个人感觉杭州美食比无锡更甜。

吃完饭,走去西湖的途中~~

西湖

西湖,因为G20,小伙伴就非常想去看看,说是很美,去了才发现,蓝天没有了,灰蒙蒙的。杭州也因为G20后,游客聚集,满眼都是人,下午沿着西湖走了1个小时后,实在没有了兴致继续走,游客的拥挤和喊叫声充斥着,我们果断逃离西湖边,去KFC下午茶,等下午4点后,继续游西湖,这时候,游客明显少了,清静不少,很多人骑着自行车,画面更生动了。

尝尝杭州的酸奶,15元/瓶,跟普通原味酸奶无差别。

蒋经国故居,改造的麦当劳。我发现麦当劳在杭城,逼格很高。

晚饭后,西湖边散步,是很惬意的事情。

离开西湖,去往河坊街,路过看到的灯带。

河坊街+吴山广场

河坊街,路过一家茶馆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全长约4185米。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这间店最出名的是生煎,可是我们都觉得生煎一般,点了一杯酸梅汤,这个酸梅汤是真的用话梅熬出来的,很好喝。

第二天行程

高银巷葱包烩小吃——太子湾公园——新白鹿餐厅(午餐)——胡雪岩故居——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葱包烩

网上热传的杭州小吃,葱包烩,小伙伴都很爱吃,甜酱很好吃哦。这间店在高银巷小学对面,2元/对。

杭州街头发现一栋石库门的房子。路过

太子湾公园

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隅,南屏山荔枝峰下。据载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太子湾原为湖湾,由山峦风雨冲刷,泥沙淤积为沼泽洼地。新辟为融田园风韵和山情野趣的大型公园。

太子湾公园,一个冷门的免费公园,杭州市民比较喜欢去的地方,游客很少,里面很清静。

路过

新白鹿餐厅

新白鹿餐厅(银泰店),这家是我的小伙伴评价吃的最满意的一餐,食物很合我们胃口,菜价性价比超高。
排骨是特价菜,5元一份。(比食堂还便宜)

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豪宅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落成的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故居无论是从建筑还是到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之考究,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胡雪岩故居,大门超级低调,屋里超级奢华。我跟我的小伙伴们都对胡雪岩这个人有了另类的理解,觉得他是心机男,哈哈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校区总体规划十分注重校园整体环境的意境营造和生态环境保护,借鉴中、西方大学校园的发展模式,创造一个功能分区合理,融建筑、空间、园林绿化、自然环境于一体的校园总体布局,真正建成符合教育旅游要求的园林式、开放式的校园环境。总体布置从地势和环境特点出发,遵循简洁、高效的原则。

这个跑男曾经在这里录制,

这个桥下,像不像《人间四月天》里徐志摩和林徽因划船相恋的场景。

这个彩虹楼梯,每种颜色代表一个参观室,这个建筑里面,走走就要迷路的。

第三天行程

云栖竹径——龙井村——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弄堂里(午餐)——九溪——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新西湖十景之九。早在清代雍正时,“云栖梵径”就被列入了当时的“西湖十八景”。
云栖“竹径”景观是指云栖坞里林木茂盛的山坞景观:深山古寺,竹径磬声。 今天的云栖坞,翠竹成荫,溪流叮咚,清凉无比。小径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径而下,娇婉动听的鸟声自林中传出,环境幽静清凉。
云栖坞位于五云山南麓,相传五云山顶飘来的五色云彩,常常飞集坞中,经久不散,坞因而得名。

云栖竹径的公交站台。

龙井村

龙井村,隶于浙江杭州市,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南面,四面群山环抱,呈北高南低的趋势,村内常住人口约800多人,拥有近800亩的高山茶园。村的西北面北高峰,狮子峰,天竺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挡住西北寒风的侵袭。南面为九溪,溪谷深广,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茶叶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作为中国茶叶博物馆三期的龙井馆区总面积约113亩,山林覆盖率达70%,包含17.52亩龙井茶园,馆区规划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为江南民居建筑风格。

新馆区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功能定位为“六中心一课堂”,集茶文化的收藏、展示、研究、交流、体验于一体,分设世界茶展厅、中国茶业品牌厅、西湖龙井茶展厅等主题展厅以及一批与茶相关的互动体验项目,市民游客可在这个山地森林公园般的馆区内参与茶园探茶、制茶品茶、茶具制作、茶书阅览、茶艺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

说了这么多,有一个悲剧,周一闭馆,so我们没有参观到,只是看看建筑,不过也很美啦。

弄堂里

弄堂里(龙井店),店铺外观很漂亮,菜品一般。鸡爪不错~~~

九溪

九溪十八涧位于浙江杭州市的著名景点西湖之西的群山中,上自龙井起蜿蜒曲折7公里入钱塘江。

九溪,我们是从山上往山下走的,这样轻松不少。(这也是听蜂友说的,感谢他),这里适合周末休闲游玩,踏着溪水,一路向下,听着溪水声,心情也靓了。

这个树根,拍照凹凹造型不错。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坐落在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原为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又名“督学堂’,系由美国教会南北派创建的教会学校。原是培养传教士,以文科为主,后发展了理科。之江校区占地面积650亩,校舍建筑总面积7万平方米。现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所在地。

我的吐槽

对于杭州的公交,真的是无语,市区去云栖竹径,39路公交下来要倒车去景区门口,这个公交车一天只有4班车,无奈最后只能打的前往。

各个路口的红绿灯的设置是看心情的,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幸好开车的司机素质很高,车让人是很普遍的。有关部门只要装个红绿灯就能避免这种困扰,这就属于不作为。

雷峰塔附近的马路周末变成单行道,让无辜的游客百度后怎么坐车,被游客各种吐槽。

水果摊主做生意坐地起价,最普通的橘子,一问价格7块一斤,我夏末橘子刚上市时买也只要6元,真的过分。

关于水果还遇到滑稽事情:去沃尔玛超市买了个柚子,询问称水果的服务人员,是否可以帮我们划几刀方便打开水果,服务人员回答没空,其实他很闲,只是拿着超市海报在研究价格而已。(如果他回答我,没买单时不能打开的也就算了,他给的理由让人哭笑不得)

公交的车票也滑稽的,不是统一价格,分别为2元,2.5元,3元。每次上车前还要关注公交的价格,这是我 之前的旅行中从未遇过的。

最后总结一下,这个城市景色是美的,政府的细节工作是做的偏差的。人的素质在中国的发达城市是偏低的。杭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根本没有以人为本。

引用 Zoe 的图片:

华灯初上,景色阑珊......

2016-09-27 18: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7 20:26

引用 zlqzhang 发表于 2016-09-27 20:26:23 的回复:

回复zlqzhang:看你想看什么景色,西湖边春天看新柳,夏天看荷花。去山里,一定是深秋最美。冬天断桥残雪也很美。

2016-09-28 08:31

2016-09-28 09:3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03 10:52

你这个游客不懂啊,首先市区去云栖竹径有很多车39路往之江的。不是一个方向还有你买桔子去景区不是不理智么?市区里的桔子没这么贵。

2016-10-04 21:20

还有个公交车分价格很正常,路远路近很正常。

2016-10-04 21:22

还有一点,你初来乍到,对景区交通不理解,南山路不实行单行你没见到过。那个堵啊,半天不动的。所以啊,你了解情况再说嘛

2016-10-04 21:24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10-04 21:20:59 的回复:

回复da黒!:亲,对于自己的城市,每个人都会有捍卫的使命,我作为游客,遇到的只是个别无良商贩,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定义景区的概念,我住在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附近,橘子一问价格7元一斤,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这个。对于南山路,作为游客,我不可能知道你说的那个堵,可是我觉得作为政府,应该有明显的说明,G20后,游客蜂拥而至,政府更应该引起重视。你有空去了解一下,有多少自由行的游客在这条路上心里堵。我只是作为游客在我的游记里反馈我看到的实际情况。我承认,杭州很美,如果细节再做的好一些,就完美了。

2016-10-05 08:32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10-05 08:32:48 的回复:

回复Zoe:桔子那么贵商家问题。南山路单向行驶好几年了,是你没做攻略吧。大概六,七年了吧。政府早就提醒了,广播经常播报。你没做攻略怎么知道

2016-10-11 00:10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10-11 00:10:17 的回复:

回复da黒!:或许是我的攻略没做的很好,我只关心要去的景点,途中怎么去过分依赖地图了。可是既然南山路很多年都是单向行驶了,那么请问你逆向为什么不把公交站台撤掉,地图上搜索还是指示可以坐车的。你让一个游客在陌生的地方怎么去找方向。你也不要这么激动,换位思考一下,你在陌生城市,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会不会闹心。杭州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城市,细节做得确实是不够的,这一点,如果你是一个自由行爱好者,稍微跟别的旅游城市对比感觉一下,就会很明显的知道。本来不想再跟你辩论,我只是想说,一个人看待问题要客观一些。

2016-10-11 08:25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10-11 08:25:08 的回复:

回复Zoe:南边是节假日双休日单向行驶。懂吗?况且隧道口都有提示的,你自己没看而已

2016-10-15 08:42

引用 Zoe 的图片:

2016-10-20 13:13

这张拍得很漂亮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10-20 13:13:19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路人比较应景,西湖本身也美。

2016-10-20 13:15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10-20 13:15:34 的回复:

谢谢,路人比较应景,西湖本身也美。

回复Zoe:是啊,西湖很美

2016-10-21 13:37

几年前来过杭州,真的是印象不好,景美但是有些人不美,的士随便拒载,坐个车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