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 ——革命老区百色之行

旅行迷者 (百色) LV.12
2016-09-27 17:12 1913/8

百色古为百越之地。秦始皇时,百色属象郡。汉武帝时,百色桂林郡增食县地。唐朝,百色属邕州都督府管辖。元朝,百色称天州。清雍正七年,设百色厅,次年建城。百色自1730年建城至今(2016年)已有286年的历史。光绪元年,升百色厅为百色直隶厅。 民国元年,改百色直隶厅为百色府。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胜利,建立百色县临时苏维埃政府。 1949年 12月 5日百色县解放,归百色地区领导(行署驻百色城)。198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百色县改为百色市。
        百色因邓小平领导和发动的百色起义闻名中外。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和领导的百色起义,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因此,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和缅怀。
        百色市的城市不算大,交通也不拥堵,住在市区去这些景点都挺近的。

百色市区景点

NO1 百色起义纪念公园

百色起义纪念公园     位于百色城东面的后龙山、盘龙山、迎龙山上,是在整合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红军桥、铜鼓楼、南阁亭、两广青年友谊园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形成的主题性公园,成立于2008年7月。很多公车都经过此景点,打的也不贵,室内最远也就十几块就到了。百色的建筑基本都是临江而建的,是一个比较闲情逸致的安居乐土。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江对岸拍摄的公园,是不是很威仪,刚好遇到江上制服人员,哈哈

纪念馆上往下拍的景色,如果体力够好,可以爬更高拍个完整的江水环绕的全景,秀色可餐哟!

参观纪念馆里面的革命历史,进入管内不收费,但是要身份证换取票券,一证一票。一般上班时间都是开管的。

红军桥,别人说,情侣一起走过了红军桥,就可以相守一辈子了,呵呵,我们姐妹俩就在桥上前进!前进!前进进吧!

过了红军桥,会有个小院子叫“奇石矮马”的收费项目,喜欢奇石的可以去看看,我们是冲着矮马去的,骑2圈5块钱,看看大哥哥是不是都快把马儿压扁了,哈哈!
     纪念公园里面有很多碑林,小平同志的题字,建议参观时间是2h,最好早上7:00左右品尝一下纪念公园斜对面的“黄氏烧鸭粉”,或者半岛公园旁边的“生料粉”,这两个是我最爱吃的。8点开始参观公园,10点结束,因为百色天气确实是那个热呀。

NO2 粤东会馆

粤东会馆   10点结束了纪念公园后前行,走过一座桥红绿灯左拐就进入了解放街,前行200左右就到粤东会馆了。粤东会馆是百色起义指挥部,红七军军部旧址,是清代居住在百色广州商人所建。建筑风格及造型十分类似陈家祠,屋顶上镶满石湾公仔。因此,数字7是百色人所喜爱的数字。管内至今保存着一代传人的史迹。

会馆不大,参观时间30分钟足矣。无需门票,刷身份证即可。

NO3 澄碧湖风景区

下午可以出发前往澄碧湖水库,门票30-50元,市区有公交车到,来回时间建议4h。澄碧湖湖水终年清澈碧绿,很多市民都到里面去晨泳、冬泳。湖岸群山青翠延绵,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有神奇的天然雅芒崖像、孔雀迎宾林、松林岛、枫树岛、情人岛、鲸鱼岛、水果绿洲等风景点。不过现在幸存的仅有2个岛屿这样了,其余的都变成了荒岛。澄碧湖景区每个季节都推出不同的主题活动。提供一些活动和图片供大家参考参考吧。

澄碧湖郁金香节

澄碧湖动漫节,就介绍自己去的这2个主题活动了,呵呵,下面就看看景区内一些景色吧

飞机残骸,还有一些坦克呀那些的残骸

水库大坝,呵呵 ,拍照的时候刚好有只虫子飞来,六个纪念吧

里面很大,全部走路会很累,如果自驾行的话可以开车进去绕湖一周,如果不是自驾游的可以乘坐小船前往。可以提前打听定里面农家的小机艇,还可以在船上叫农家人准备一个锅,深入湖中小道钓鱼,边游湖边品尝鲜美的鱼鱼,这真是极好的哟,由此爱好的游客要准备估计300左右的RMB。泛舟吃鱼,赏水光湖色,探索荒岛绝对值得一去。下图为水库放水时候的枯水时节,裸露出的具有强烈层次感的红土真是美极了,何况我是层次控

澄碧湖景区门口就有吃的,景区里面大坝旁边有景区宾馆,100元一间。或者回到市区,到解放街大码头江边吃个晚饭,看看百色夜景

NO4 爱国者农庄 梨园山庄

如果您是烟花三月时节来的话,这2个农庄可以去看一下,离市区都很近。爱国者农庄山水秀丽,田园风光够味;梨园山庄,“桃花梨花次第开”,红一朵白一朵,遇到有雾气的清晨,仿佛置于仙境。

爱国者农庄美照,哈哈,那里的水质很好,真是一片净土净水。

梨园山庄美照,春节过后去,山庄老板还未开业,随意进出,无需门票,还可以在里面自行烧烤,万花从中隐藏着几座木屋,烟雾缭绕中采风,确实是摄影爱好者的最佳去处。

NO5 园博园

若是还不过隐,还差那么一点点,可以去开园不久的园博园,相信你镜头下的格桑花、薰衣草、美人蕉都乐意为您效劳

NO6 大王岭漂流

如果您是炎热的夏天来到百色,一定要去大王岭漂流,建议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会便宜一点,138元左右/人,路程也比较远,最好安排一天的时间,这样不至于太累。我去了2次,刚好体验了2种不同的天气下的感受。
       第一次去是40左右的高温天气,漂至山间密林处,不见一丝阳光,被山水冻得瑟瑟发抖,但是无法停止漂流,一路都是跌宕起伏,一会连续旋转几个大圈圈,一会又深陷旋涡,气垫船和人都淹没在水中,一会就狠狠地撞在石头岩石边上,一会还在没人的地方搁浅了,总之各种情况都可能会发生,最严重的是会翻船,被气垫船盖在下面,这个时候也不要害怕和紧张,放开气垫船,站立起来就可以,水不深的,不要紧抓气垫船不放,那样很是危险。弃船后,沿下游走,看到工作人员驻点就可以继续飘。建议体弱易受风寒者不要去,山水真是很冷,击打在身上又痛又冷的。有一个同伴就是,漂流下来后一路呕吐,还大病了一场。
       第二次去,刚好遇到下大雨。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空中的雨水趟过密林中的树叶,滴滴答答,密密麻麻的,像断了线的大珍珠一颗紧接着一颗的滚下来,打在脸上真是睁不开眼睛,刚想用手抹去脸上的水,又掉下旋涡或者发生碰撞,渐起的水花整一个往身上泼。哈哈,真是一波未平又起一波,上下夹击,真是一番特别的乐趣。
       漂流着实刺激难忘,可惜不能自己拍摄照片,途中的工作人员会拍,可是好贵呢,一张30元,土豪可以随意,平民百姓的我2次都没要,哈哈。宣传片放2张。

2016-09-28 09:4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8 10: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3 01:0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03 16:00

引用 90后_深愛我... 发表于 2016-10-03 01:01:46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90后_深愛我...:我也是现在慢慢写,有空写一点

2016-10-08 09:13

引用 jerry_ 发表于 2016-10-03 16:00:4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jerry_: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