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老王初冬俄罗斯、芬兰、爱沙尼亚三国四城寻美之旅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1-28

前言

老王去年底和几个朋友神经大发去俄罗斯芬兰爱沙尼亚自助游了一番,回来后很多朋友咨询行程和攻略,但由于拖延症暴发,这篇本该去年底就完成的游记到今天老王才决定整理出来,贴在这里方便更多朋友查阅。本攻略是老王一行四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包括机票酒店预订,记账等,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团队的力量。

本次出行的缘由实际上始于去年国庆节一次聚餐,几个朋友谈起爱沙尼亚,号称世界上第二美女多的国家,性别比例女比男多30%,美是一切前进的动力!那大家说应该去看看啊。心动不如行动,聚餐结束后就决定出行,重要的是要征得家里领导的同意,这可是独自去看美女的旅程啊,必须大力感谢家里领导的支持与宽容

行程规划与大交通

1. 行程规划
说干就干,这是一趟去北欧冷门国家的自助游,因此出行前的行程规划非常重要。因为爱沙尼亚地处波罗的海芬兰湾南侧,去那没有直飞的航班,所以我们必须中转经停,或者找到一条去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路,一路玩过去。一度考虑是不是顺便去趟拉脱维亚(这个全世界美女最多的国家)的首都里加,但考虑到时间紧张,遂只能留待以后去波罗的海三国的时候再去。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查询航班和其他交通工具,老王几个最终决定了下述行程往返:

北京莫斯科圣彼得堡赫尔辛基塔林

时间定在11月28日~12月5日,共计8天7晚(此时,距离出发还有1个月又20天)。哇哦,三国四城,很不错的行程呐俄罗斯卢布那时候刚刚暴跌,正好是出行的好时机。

2. 大区域交通
一路走,一路玩,大区域交通是个大问题。按照我们的路线,我们敲定了下述方式:
(1)北京莫斯科往返,俄罗斯航空(SU201,SU200),往返含税3489元人民币。

(2)莫斯科圣彼得堡往返,俄罗斯航空(SU038,SU035),往返含税348元人民币(What? 航空公司没算错吧)。

(3)圣彼得堡赫尔辛基,乘坐跨国高铁,三个半小时左右,沿途欣赏美丽的北欧景色,相当不错。海关过关是在火车上完成,在快到俄罗斯边境最后一站时,俄罗斯海关人员会上来帮你办理海关出境。到了芬兰境内第一站,芬兰海关人员将登车,为乘客办理入境手续,时刻准备好护照和签证。一进一出在火车上完完成,超级人性化。火车单程票价二等座人民币240元左右(汇率变动会略有差异)。
  注意要点:
● 圣彼得堡赫尔辛基有一小时时差,别记错时间。
● 确定行程后,火车票要提前定,欧洲的火车票一般提前三四个月就可以预订,越晚越贵。老王就是定晚了,从圣彼得堡赫尔辛基单程240人民币,回程却花了双倍价格452人民币。但合计692元人民币,也很不错。
● 预订火车票可以查询下述几个官网:
芬铁官网: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俄铁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欧洲铁路官网:http://www.raileurope.cn/   (居然有简体中文版)
●  老王最后在携程购买,一定记得要携程快递纸质票,将来签证与在火车上过关都会需要用到,切记!!!

(4)赫尔辛基塔林往返,乘坐高大上的邮轮轮船,可以边吃边享受美丽的芬兰湾景色。
赫尔辛基塔林间往返运营邮轮的公司一共三家,Viking Line(维京)、TALLING SILJA LINE(诗丽雅),Eckerö Line(爱客屿)。可以上三家官网查询合适的邮轮班次,并网上预订。尽量网上提前预订,会便宜很多而且一定有票。老王一行根据行程,购买了维京轮,是直接去码头购票,价格就贵不少。船票往返合计446元人民币,单程2小时左右。
Viking Line官网: http://www.vikingline.cn/  (有简体中文)
TALLING SILJA LINE官网:http://www.tallinksilja.com/zh/web/int/chinese (有简体中文)
Eckerö Line官网:https://www.eckeroline.fi/en  (也可以选择简体中文)

酒店住宿与签证

1.酒店住宿
本次自助游,老王一行四个大男人,可以住标准间,所以折合人均就不高了,酒店要考虑住的安全和方便,因此,在莫斯科住在红场边上的丽思卡尔顿(700元/人晚),圣彼得堡住在东宫不远的凯宾斯基(465元/人晚),塔林住在瑞士酒店(476元/人晚),赫尔辛基住Indigo(512/人晚)。

2.签证
此次出行涉及三个国家,但由于芬兰爱沙尼亚都是申根国家,因此一张申根签证就可搞定。我们从芬兰入境,因此,只要申请俄罗斯签证和芬兰申根签证。签证各项工作比较顺利,材料准备完全后,问题不大。

主要是俄罗斯签证,由于我们实际上是两次入境俄罗斯北京莫斯科赫尔辛基圣彼得堡),因此,我们需要申请两次入境的俄罗斯签证。老王的小伙伴跑俄罗斯大使馆办理只给一次入境的,正发愁,附近有黄牛出没,打包票可以给办理两次入境的,但收费比较贵要1700元(1200的签证费+500的代理费),一狠心就花钱解决。最后证明,黄牛的水平不是吹的,果然办下来了,小伙伴太机灵了。

3. 各项准备工作及费用汇总
好了,按照计划,在11月中旬拿到签证,一切准备停当。本次出行,老王最后整理行程和费用如下,不算购物费用,人均12400元人民币,而这还包括2400元的签证费,真实花费人均10000元,真的超值
(1)11月28日,02:05~05:25,SU201航班,北京莫斯科。住宿莫斯科利兹卡尔顿一晚。
(2)11月29日,14:00~15:20,SU038航班,莫斯科圣彼得堡。住宿圣彼得堡凯宾斯基两晚。
(3)11月30日,在圣彼得堡happy,继续住宿。
(4)12月1日,6:40~9:16,ALG781,圣彼得堡~赫尔辛基(火车)。
(5)12月1日,到达赫尔辛基后,乘坐11:30~14:00,Viking Line轮船,到达塔林。住宿塔林瑞士酒店一晚。
(6)12月2日,18:00~20:00,Viking Line轮船返回赫尔辛基。住宿indigo酒店两晚。
(7)12月3日,在赫尔辛基happy。住宿。
(8)12月4日,白天继续赫尔辛基happy。19:00~23:36火车返回圣彼得堡。
(9)12月5日,06:20~07:35,SU035航班,圣彼得堡莫斯科。11:50~24:30,SU200航班,莫斯科北京

仔细看这个行程,朋友们会发现,咦,12月4日返回圣彼得堡后,你们住哪里? 哈哈,考虑到回圣彼得堡已经半夜12点,我们的航班是第二天凌晨6点多的,因此,老王一行四人从圣彼得堡火车站出来后,直接去了机场,在机场睡了4个小时!圣彼得堡机场有不少可以睡觉的地方,很不错!

11月28日出发莫斯科

北京莫斯科的航班是11月28日凌晨2点的,因此,实际上就是11月27日(周五)晚上11点多,老王一行就出发了。出发前的壮行酒

乘坐战斗民族的飞机,一路兴奋到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因为有五个小时时差,5点半到达的时候,莫斯科郊外的凌晨一片漆黑。新的一天开始啦,准备过关。

机场到达及过关大厅,由于时间早,没几个人,不用排队、老王的小伙伴很快就过关了,然后,但是,不过,老王被拦下了,拿走我的护照去其他屋子,让我等了很久,心中一阵忐忑,难道老王有什么问题,就此要被遣返。好在,一切顺利,查了半小时后,放行通关。哦耶

出关顺利与我们的好朋友小石头汇合,她从圣彼得堡特意飞过来接我们这些不懂俄语的土包子。莫斯科(москва),我们来啦。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到莫斯科市中心,可以乘坐机场快轨Express直接到白俄罗斯地铁站,之后可乘坐地铁到市中心任何一站。快轨票可以从自动购票机购买,400卢布一张,paypass的话340卢布一张。

来两张快轨列车,专列!

到达机场快轨终点,白俄罗斯站,换乘莫斯科地铁,深入地下100米的滚梯。

到达莫斯科红场,老毛子到处都没有、都没有、没有英文,完全找不到出口,上上下下好几趟,还有个会俄语的朋友,才终于找到老王一行住宿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出口。

清晨的莫斯科中央大街,晨曦微露,房间窗口正对红场,朝霞掩映下的红场一览无余。

酒店check in(清晨就能让我们住下,淡季就是好),略作休整,出门觅食,莫斯科 kafe dr. zhivago餐厅。坐在红场边的窗口,看着红场前车来车往,来一顿俄式早餐补补能量。饭店进门就有侍者专门给存大衣,莫斯科室内都很热,外面很冷,所以进出需要脱衣换衣,在俄罗斯需要一件厚大衣,但里面可以单薄一些,否则在室内太热。

带有CCCP的水杯。

吃饱喝足,顿时觉得凛冽的寒风也就soso啦,出门就直奔红场与克里姆林宫,路边的建筑,庄严厚重。

西行漫记之美景:红场与克里姆林宫,颜色与线条的艺术,加上莫斯科蓝,清新的空气,眼睛和身体都是享受。

国家历史博物馆和门口的朱可夫元帅。

特洛伊桥与高耸入云的圣三一塔楼,从这里进去就是克里姆林宫啦。

克里姆林宫里的国家杜马大厦。

各种教堂,这是有一个大金顶和4个小银顶天使长大教堂。

圣母升天教堂,位于大教堂广场中央,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东正教的中心主教堂,1474年建成。

9个金顶的天使报喜教堂。

伊凡大帝钟楼。

炮王与钟王(沙皇钟)。

大克里姆林宫。

白雪掩映下,俯瞰莫斯科河。

印象中以为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会很大,走完才发现比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和故宫差的不知道哪里去了,转一圈下来,一点都没有累的感觉。外城墙。

标志性建筑——瓦西里大教堂。

无名烈士墓换岗。

四人行!远处背景里是布洛维兹基塔。

西行漫记之美食:一天连飞带玩,到了晚上要吃一顿好的补补能量。到莫斯科最著名普希金餐厅,来吃一顿俄式晚餐,VODKA的干活,喜闻乐见接地气,12500卢布(人均300人民币)两个多小时的享受超值。 回来的路上还一度想去酒店旁边的酒吧坐坐,但我们好几个都是运动鞋,服务员不让进,那就安心回酒店休息啦。完美的一天。

11月29日莫斯科的晨,圣彼得堡的夜

第二天起个大早,一拉窗帘,更加美丽的似火朝霞。

早上出门觅食,恰逢周末,安安静静的莫斯科大街与丰盛的英式早餐(90人民币)。

今天上午去著名的救世主大教堂,因为不是太远,我们几个决定走过去,顺便领略下莫斯科街景。

莫斯科大学。

俄罗斯联邦列宁图书馆

救世主大教堂。

静静流淌的莫斯科河倒映着远处的克里姆林宫。

回来的地铁里碰到热情洋溢的俄罗斯小朋友。

因为是周末,空荡荡的莫斯科地铁车厢。

西行漫记之莫斯科美女:大方热情,九头身,高挑身材,街拍。

中午返回酒店check out,原路直奔机场,然后奔向我们此行的第二个城市,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欧洲的主要文化中心之一。与莫斯科的艳阳高照不同,圣彼得堡下着雪,阴冷,但别有韵味。

在酒店放下行囊,步行去旁边的冬宫广场,雪夜下的冬宫安静肃穆。

静静流淌的涅瓦河,这个桥晚上会开桥,让船通过。很多人半夜出来守着看开桥,老王行程紧张,半夜是起不来了

北极熊合个影。

夜游直刺苍穹的彼得保罗要塞。

西行漫记之美食: 大晚上的穿过彼得保罗要塞,就是为了来吃旁边著名的Korushka海鲜大餐,180度涅瓦河河景(相当于上海外滩位置),遥看对岸的繁华。18000卢布(人均400多人民币)的美食、美酒,也是醉了。超赞的一天。

11月30日圣彼得堡艺术之旅

朋友说到了圣彼得堡,你会发现莫斯科就是渣,眼见为实。这是一个艺术的都市,完美的建筑,凝固了厚重的历史,加上完全搞不清楚的尼古拉、亚历山大、叶卡捷琳娜若干世,完完全全是欧洲的感觉。这里是俄罗斯对外开放的门户,可能是融合的关系,这里的美女也比莫斯科高出两个等级,满大街都是,目不暇接。

清晨的圣彼得堡街景,雪基本已经融化。

地标性的圣心滴血大教堂,华丽壮观,在涅瓦大街不远处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

画中画。

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著名的喀山大教堂。

圣彼得堡海军司令部。

壮观的伊萨克大教堂,这个教堂可以登顶,俯瞰圣彼得堡的美景,金黄色的顶部用掉了100多公斤黄金,真的是黄金。圣伊萨克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二战留在柱子上炮弹痕。圣彼得堡以前是沼泽多,没有岩石,建设圣彼得堡的石头,都从芬兰运来,当年彼得大帝征服芬兰,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运来了无数上等石材,才有了今天圣彼得堡的壮美。比如这些大理石廊柱,是一整根石材啊,每根柱子有120吨重,惊叹。

在教堂正面有一个小小侧门,从这里进去是一道长长的螺旋楼梯,沿着走上去,可以一直登上教堂屋顶。在金顶下方,一圈立柱之下有一道围廊,在这里可以俯视城市一圈。

这个角度,远远可以看见金顶的海军部大楼,绿色的冬宫,再远处的彼得保罗要塞。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涅瓦河,下面是议会广场(十二月党人广场)

这个方向应该是朝东,下面是圣伊萨克广场,广场的中央是骑在战马上的尼古拉一世的雕像,他是叶卡捷琳娜大帝的孙子。再往前就是马林斯基宫,曾经是列宁格勒市苏维埃的办公楼,现在是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办公楼之一。

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涅瓦河对岸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宁、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毕业于此。

白天的冬宫,很不幸,碰到了冬宫闭馆,但老王的行程已经不能调整,只能错过了。冬宫(艾尔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馆藏之丰富可以让人待在里面一天都看不完,这次只能外观了。

西行漫记之艺术之美:冬宫进不去,退而求其次,那就去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也非常不错,线条与颜色,让人震撼。看到小学课本上那幅熟悉的画了没,号称镇馆之宝。

圣彼得堡街景随拍,看到角落你那只猫了没,话说俄罗斯人特别喜欢猫,在楼的窗口和角落都有这种猫雕像,行人经过的话可以扔钱许愿,喵星人的地位真高。

12月1日跨越三国到达塔林

圣彼得堡之行圆满结束,12月1日是赶路的一天,计划清晨乘坐跨国列车到达芬兰赫尔辛基,然后去码头坐船直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莫斯科时间凌晨4点多,老王一行起床,办理酒店check out,然后打了个欧罗斯优步直接去了火车站。圣彼得堡有好几个火车站,去赫尔辛基的火车站叫“芬兰火车站”,主要就是运营开往赫尔辛基和芬俄边境维堡的火车。

火车站人不多,6点40准点出发,赫尔辛基时间9点16到达(有1小时时差)。

在火车上顺利过关入关,到达赫尔辛基火车站,VR是芬铁,Allegro就是老王一行乘坐的俄铁。

站内到达大厅

赫尔辛基火车站本身就是著名的景点,整个建筑古朴,厚重。

赶时间,出站直接打车去码头,人均3万美元GDP的发达国家就是好,出租车都是奔驰,当然价格也好,不远的路,花费了100人民币左右。

注意,不同的邮轮在不同的码头,乘坐Viking或者TALLING SILJA LINE在港口的两边,所以不能走错了。

码头与停靠在岸边的唯京邮轮。

码头内部等船时,来了一堆船员样子的人,很热闹。

我们离港口出发,港口对岸的诗丽雅号。

离开赫尔辛基港,回望赫尔辛基

邮轮经过赫尔辛基著名景点——芬兰堡,近距离看着,非常震撼。

芬兰湾低沉的云和中午12点钟的太阳,北半球冬天,太阳高度角好低。

船上有吃有喝有乐队演奏,这两小时的行程很快就过,船上还有免税店,可以轻松购物。

到达塔林港,跨越欧亚大地,穿过芬兰湾,横越波罗的海,飘洋过海来看你!塔林古城就在港区背后。

回望我们的邮轮。由于塔林物价比赫尔辛基低很多,同船有很多芬兰人跑到爱沙尼亚来买东西,一箱箱的啤酒和可乐都赫尔辛基拉。

我们住宿的酒店。

作为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allinn)是爱沙尼亚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但塔林城市不大,站在酒店房间窗口,就可以看到刚刚来的塔林港和停泊的邮轮。

在酒店收拾完,才3点多,收拾一下出去转转,但由于白天短,天已逐渐暗淡下来。

西行漫记之世界文化遗产艺术之美:

塔林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走在里面,仿佛穿梭在历史之中,安静、优美、连海鸥都慵懒的不愿意飞,对建造者和保护者都充满敬意。

塔林的夜色,熙熙攘攘的人群,石头铺成的街道,每栋建筑都是美的享受,都是凝固的艺术。

塔林古城市政厅广场。建于14世纪早期,是一座哥特式建筑。

街景随拍。

古城夜色伴我入眠,清晨从圣彼得堡出发,一路火车轮船,三国志美景美食,晚安!

12月2日塔林一日游

塔林的日出,太阳低沉。朋友们是不是会以为老王每天都起得很早看日出啊?其实是因为北半球冬天,日出的比较晚,所以不用刻意就能看到,哈哈

北半球这个时候的云是不是都很低,感觉手一伸就能够着的样子。

清晨的塔林街道,安静、干净、潮湿、空气极其清新,路上赶路上班的真的很多都是女性,这个女多男少的国家名副其实。

在路上碰到一间中餐馆,但没开门,只能跑大商场里去找地方觅食。

今天正式的塔林古城一日游开始拉,塔林古城面积不大,完全可以用行走来完成。每走一步,都是回到中世纪的感觉,可见保留自己的文化有多重要,想想我们北京拆掉的那些胡同,真是不胜唏嘘。

塔林老城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骄傲,这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富有建筑的美,纵横交错,教堂林立。老城沿山而建,又分为上城与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著名的托姆比亚城堡Toompea loss就坐落在上城。连接上城和下城的是塔林的两条腿:Pikk Jalg(长腿街)和 Luhike Jalg(短腿街)。走,跟着老王看起来吧。

圣尼古拉斯教堂,由13世纪来此定居的德国商人建造。如今是爱沙尼亚艺术博物馆的四个分馆之一。

托姆比亚城堡,又被称为“丹麦城堡”或“座堂山城堡”,位于塔林上城区石灰岩的座堂山上。德国骑士团于13世纪初,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座石头城堡,托姆比亚城堡就成为权力的象征。至今,这里都是国家议会的所在地。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圆顶东正教堂。

粉红色外墙的爱沙尼亚议会大厦。

圣母主教座堂,这是整个爱沙尼亚最古老的教堂,由丹麦人始建于13世纪。

胖玛格丽特堡垒,是中世纪时塔林通往港口的出口,著名的大海岸门(Great Coast Gate)从旁边穿过,道路两旁有许多15世纪商人和贵族的房子,附近还有一些古老的行会和博物馆。它在塔林不是最高却最厚实堡垒,从这里高处远眺,可看到波罗的海的海天一色,现为塔林的海事博物馆。

塔林古城老城城墙,塔林不仅拥有着北欧保存最好的古城,也有着绵延2公里长的古城墙,非常值得驻足观看。

圣奥拉夫大教堂,目前是塔林老城最高的建筑,也是塔林的地标。13世纪的哥特式教堂原高159米,后来毁于火灾,现在看到的是重建的教堂,高124米。可惜赶上教堂检修不开放,不能登顶观看古城。

圣灵教堂,这是一座14世纪建筑,钟楼建造于1433年。墙上表面经过精心喷绘过的时钟是塔林最古老的公共时钟。

Rosen House,现瑞典大使馆。古城里很多挂国旗的建筑都是大使馆。纳尼,大使馆不都是要大院围着,戒备森严的吗?

观景台俯瞰古城全景,直刺云霄的就是圣奥拉夫大教堂,美到醉了。

漫步在蜿蜒的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上,恍若坠入时光隧道。诗一般的建筑,每走一步,都是艺术。

长筒靴子落水管,表示这里进入长腿街拉。

西行漫记之美食:
逛了一天,饥肠辘辘,那就来顿美食吧,喏,就下面这家啦:Von Krahli Aed,2014年tripadvisor卓越奖,古色古香,吃饭是一种享受。

此外,塔林美食可以参考下述网站:
塔林官方旅游网站的推荐:

荣获2014年度 爱沙尼亚TOP 50最佳餐厅可以在这里查询:

餐厅内饰,恍如隔世。

西行漫记之美女:
爱沙尼亚的美女名不虚传,比俄罗斯的要矮一些,目测平均身高在170多,但更加精致,街拍随看。

天渐渐黑了,老王一行按计划从古城出来,直接到码头乘坐邮轮,返回赫尔辛基,再见了爱沙尼亚,再见了塔林,等有机会春暖花开再来。

昨天早上匆匆离开,今天晚上又慢慢靠近,夜色中的赫尔辛基港。

12月3日雨中丈量赫尔辛基

冬日的天变化快,赫尔辛基下起了淅沥沥的冬雨,给出行带来了不便。赫尔辛基朋友们比较熟,老王一行就挑著名的景点逛,由于城市不大,所以我们从酒店借了把伞,靠双腿丈量了这坐美丽的城市。

康比静默教堂,后现代设计的教堂,和之前看到的所有教堂完全不同。

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来赫尔辛基必来的一个景点,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的教堂,一进门瞬间感觉和外面两个世界,一种散发着神圣的静谧让人不自觉的脚步都放缓和小心。

岩石教堂外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

赫尔辛基自然博物馆。

芬兰前总统曼纳海姆雕像。

芬兰国家博物馆。建于1905-1910年,在该处中世纪教堂与城堡的原址上所设计。

博物馆对面的现代建筑。芬兰是个讲究设计的国家,各种后现代的建筑目不暇接。

西贝柳斯公园,是为了纪念伟大的作曲家西贝柳斯建造的。公园里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造型如同茂密森林的纪念碑,象征着森林给予西贝柳斯无穷的创作灵感。这座纪念碑由600根钢管组成,由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希尔图宁设计完成。

赫尔辛基老市场,我们在这里吃午饭,意大利

圣约翰教堂
圣约翰教堂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座路德会教堂,由瑞典建筑师设计,哥特复兴风格。按照容量,它是芬兰最大的石砌教堂。

赫尔辛基老室内市场
位于赫尔辛基码头的老室内市场是赫尔辛基历史最悠久的室内市场,早在1889就已开门迎客。一百多年来见证了芬兰的政治,经济及食品贸易的变迁。

大碗大碗的鱼子酱。

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象征着赫尔辛基的诞生。

赫尔辛基大教堂,又称白教堂。它位于议会广场,建于1852年,是一座路德派教堂。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淡绿色的圆顶。教堂前立有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

美轮美奂的教堂内饰。

赫尔辛基大教堂西边的内阁大楼。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这是一座东正教堂(有洋葱顶),由俄国建筑师设计,兴建于1862-1868年。大教堂位于一个山坡岩石上。在大教堂背面,有纪念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牌匾。

站在乌斯佩斯基大教堂边上,眺望远处的赫尔辛基大教堂。正中间五边形大楼就是芬兰总统府。

芬兰老码头随拍,不远处就是邮轮哦。

赫尔辛基街头随拍,各种设计,各种味道。

这天晚上,后来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作为在赫尔辛基的最后一顿晚饭,老王一行几个人去吃了顿中餐,感觉大米饭配麻婆豆腐真是人间绝味!

12月4日赫尔辛基艺术之旅兼返程

西行漫记之艺术之美:
今天起来,还是淅淅沥沥的下雨,晚上19:00点的火车要返回圣彼得堡,也不能去远地。所以,老王一行四人就去著名的阿黛浓国家美术馆(Ateneum Art Museum)参观,阿黛浓国家美术馆是芬兰最古老的美术馆之一,建于1887年,位于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对面,拥有芬兰最大的古典艺术收藏品,收藏了大量芬兰黄金时期的重要作品,藏品包括18世纪中期至20世纪中期的艺术作品,其中包括罗丹的铜雕“思想者”,以及梵高、高更和塞尚的绘画作品等。

从阿黛浓国家美术馆门口回看芬兰火车站。

阿黛浓美术馆美术馆内的建筑。

几幅重要的作品都在展出。

梵高:

高更:

塞尚:

忘记是谁的作品了。

老王尤其喜欢这幅油画上的两只鸟,精神!

在美术馆的角落里还发现了1950年的NYT专栏。

赫尔辛基STOCKMANN商场,几个大男人把最后半天用在这里买买买,在Ravintola Iguana餐厅吃了顿墨西哥餐准备返程。

晚上,收拾行李,返回赫尔辛基火车站,从哪来,回哪去,再次入境俄罗斯。老王的名字可能与俄罗斯哪个名单上的人名相似,在火车上入关时,护照再次被拿走检查,好在一切顺利。

圣彼得堡吃了夜宵后,老王一行四人打了个优步直奔圣彼得堡机场。在机场睡了几个小时后,登机返回莫斯科,然后于5号半夜时分顺利返回北京

俄铁车厢内部,二等座一排两人。

圣彼得堡机场。

后记

这是一趟基本所走就走的旅程,行程规划直接简单,基本也实现了老王几个冬日寻美之旅的目标,俄罗斯芬兰爱沙尼亚的建筑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风光之美和人物之美大饱眼福。这趟行程比较辛苦,大距离赶路比较多,雨雪兼程,还有5~6小时时差,饮食方面也不规律(后期小伙伴有拉肚子),不适合家庭出游,适合年轻体力好的小伙伴搭伴出行参考。

最后,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实在无语,大部分公共场所的路标都没有英文,如果没有认识的会俄语的朋友带着,自助出行稍有困难。不过,还是很值得去哒。以四人合影结束本文,衷心感谢我们在俄罗斯的朋友李石头,她在圣彼得堡大学读旅游,全程陪同我们在俄罗斯的行程,为我们深入解读俄罗斯文化(美女照片就不贴啦)

引用 胖子老王 的图片:

熟悉的街道,虽然我并没有去过这里吧。

2016-09-27 18: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7 19: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7 18:25:52 的回复:

熟悉的街道,虽然我并没有去过这里吧。

回复丸子:北欧是不是很多都是这样的街道呐。

2016-09-27 19:54

引用 xwz徐文忠 发表于 2016-09-27 19:26:3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xwz徐文忠:哈,感谢支持。

2016-09-27 19:54

引用 胖子老王 发表于 2016-09-27 19:54:24 的回复:

北欧是不是很多都是这样的街道呐。

回复胖子老王:没去过哇不过对爱沙尼亚这个地方,真的是有莫名的情感在其中。

2016-09-27 19:55

灵的。。。

2016-09-27 20:54

真美!

2016-09-28 00:12

2016-09-28 08:3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03 01:01

引用 miaomiao 发表于 2016-10-03 01:01:47 的回复:

回复miaomiao:多谢认可

2016-10-03 07: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3 17:52

请问楼主,11月去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需要穿户外雪地靴吗?穿普通的雪地靴可以不?容易湿滑吗?

2016-10-10 16:23

引用 卢小花 发表于 2016-10-10 16:23:23 的回复:

回复卢小花:11月没那么冷,不会有太大雪,个人觉得雪地靴不太用得着,毕竟在室内很热。下雨的话会有点湿,但走路较多,所以穿个轻便防滑的皮靴,或者冬季运动鞋就成。

2016-10-10 17:32

引用 胖子老王 发表于 2016-10-10 17:3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