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往西 越西藏 十五天的藏式生活 有你 有我 有美景 还有回忆

• 出发时间/2016-06-24

06.24 坐着火车去拉萨

“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美丽的布达拉宫”这首从小听到大的歌曲,终于在这个二十岁的夏天里,拉上我26寸的行李箱出发了。
      出发:🚉西安拉萨        🎫Z265
                  🕘09:45~17:30      31h45m
                       06.23~06.24
      因为在青岛读大学,没有直达的火车到西藏。计划和修改好几次,最终决定到西安中转,这是是最快捷和方便的路线。出发那天下了大暴雨迟了十五分钟才到达的火车站,原以为火车开走了,但庆幸的是那天因为台风火车延误了五个小时,下午的两点多,终于登上了这辆前往拉萨的列车。

比起大延误,更幸运的是,在那个靠着厕所和热水间的车厢里,遇到了一同前往的旅友们。坐我旁边的是一个湖南大哥哥,对面一个广州妹子Miki和一对朋友莉莉和莺莺。我还记得那会刚上车的我们手乱脚乱的介绍自己的场景,就好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女生扎堆,话匣子一下子打开,还有各种肆无忌惮的拍拍拍啊!

就这样一路拍着拍着,两小时的车程就过去了。因为延误了太久时间,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遗憾的是没能看到美丽的青海湖,当然还日落。
      第一餐我们都吃了泡面,还一起买了很多水果,三份水果十块。Miki说等到在晚一点的时候,水果就是十块四份,因为她是第二次去西藏了,所以火车上有很多事她都清楚,像我第一次坐火车从青岛西安就是吃吃睡睡过来了。到了第二次就遇到你们啦,自然是开心在一旁嗯嗯的听着。
      列车长用大喇叭告诉我们全车厢里旅客如何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还现场演示。还给我们发了各种小礼物,不过要看清了,不要给就要,有的给了你以后就找你收钱!套路都套到火车上了咯。

吃完喝完就开始进入了小憩时间,火车并不是直达,在西宁还要换成有氧火车,大概是十一点那样,所以我们没有深度睡眠,东西也不敢太乱,因为换车还需要收拾行李下去,所以一路上就舒舒服服的听歌看视频就这样过了。
      因为长途火车,硬座也不是特别硬的木板座椅,总之跟我没坐火车之前想的位置好多了。因为有了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知道我们的双腿处于长时间的垂直姿势很难受,很容易水肿成萝卜腿。所以我们的腿都放在对方的椅子上,我的行李箱就放倒在上,这样大家就可以放脚在上面,我就负责帮你接水倒水🙈Miki还让我把脚放在她的腿上(感动😭)出门在外,相互照顾那都是应该的。

开启一路拍的旅程

途中景色很美,途经天水兰州,将近九点的天空依旧是那么的亮。透过车窗看外面的蓝天白云和绿草地,不停的咔嚓手中的快门记录着。看着Compass的海拔一点点的上升,很快我们就要换车。

打卡上车 打卡换车

十一点!我们到达了西宁,随着人流我们下车后,当然不急着去排队上车,因为人太多了啊,我们还要各种拍照。天气还有一点点的冷,毕竟萝莉我穿着短裤🙄但依旧笑得张大了嘴了哈哈哈

等了好久好久我们才上车,从排队到找位到休息差不多有半个小时。这位置真的醉了,1号到3号座位就三个位置,我们没有坐到一起,但还是同一侧的车厢,就是想要放脚的时候会挡住来往的人们😂换车后的车厢里,渐渐少了年轻人,多了些大伯大娘,有的回家有的去工作也有的像我们去旅行的,所以到了后面基本上就是可以互串来坐的,没所谓的,大家出来都不容易,有空位自然不会想着舒服伸脚,而是让给没有买到坐票的人坐下休息。
     这里萝莉要说一下(敲黑板)
     车票不能丢‼️车票不能丢‼️车票不能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啊!我们在西宁换车的时候,一对夫妻应该是找不到车票了,问乘务员能不能用身份证和购票信息能不能上。而人家说了,没有车票是不能上车的,最后肯定是上车了,估计也是很麻烦的。出门在外,一定把重要证件和车票带好了,不然到时候补票检查的时候会很啰嗦也很闹心的,毕竟进藏的火车票在六七月也算是是旺季,也不一定可以补到票的。萝莉的火车票在四月份买的,这下知道一票难求了吧。

换车后的我们似乎都累了,整顿下来后已经十二点多了。为了避免激动带来的高反,大家都静静的休息了,我和莉莉泡了杯奶茶喝完也在靠在彼此身上睡觉了💤
      终于到了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到达格尔木!打卡打卡打卡!滴~下车拍张游客照到此一游

冻成傻逼的萝莉,就是我自己了😑

我只看见那感受不到冷气的雪山

初见雪山,云雾缭绕,海拔已经高到了4520米了。据说就是唐古拉山口,海拔得有5000多了吧,没有高反的我们依旧蹦蹦跳跳啊,景色好美,在录像和拍摄中来回切换,看那被雪覆盖的山顶和大地,美不美,你就说美还是不美!如果放我们下车的话,会不会冻成狗啊哈哈。
      我记得那时候是早上八点多的样子,大概是都睡醒,大家都像土拨鼠过完冬天后冲出土地那样,对着窗外的白雪皑皑的雪山发出哇哇的赞叹和静静的欣赏片刻的美丽。
      也就是我为什么坚持坐几十个火车进藏的原因,因为最美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一言不合就喜欢放照片,几乎就是手机一直架着车窗边,害怕错过风景。然后手机居然快没电了,充电宝也光荣牺牲了,无奈只能去洗漱台那边守着地方充电,有幸认识一位藏民小伙放假回家,我说我们各自帮对方看半小时再来换人,因为没有信任无能症了,所以很痛快的提出了意见,藏民朋友真的非常好,知道我没有长裤,很暖心的把自己的长裤借给我,这无敌白搭的黑裤子穿到我要离开那天。
      就这样来来回回的走动看守着,直到听到远方小伙伴大声呼喊湖!湖!湖,我才拔掉电源飞奔到车窗前。

那就像是被净化过的心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措那湖是怒江源头湖,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流入怒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属高原湖泊型自然风景区,是安多县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景点之一。
      措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措那湖相传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是当地的"神湖"。安多县牧民在藏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来接受金刚鲁姆女神的降福。神山圣湖是一个部落或地区共同崇拜的神灵的所在地,每至藏历龙年,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神湖,他们成群结队的转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转湖,当天返回;有的路途较远,需要几天、十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朝拜神湖是多数牧民一生的心愿,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

— By Internet

我负责录像,你们负责配音。
      措那湖并不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当时太尽兴给忘记了🌚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被誉为无人区的可可西里,手机显示定位才知道。一朵朵又大又白的棉花糖云朵,恨不得分分钟咔嚓咔嚓记录下变化莫测的瞬间。天真的很蓝 与大地连成一片,历经多年土地的变迁才有了今天这般地貌,阳光正好,透过玻璃撒在每个人的身上,广阔无垠的草地上牛羊成群。

到了那曲,我们离拉萨越来越近。临近傍晚的七点的天空,依旧还是那么的蓝,白云飘飘,感觉就是触手可及,风一吹又成了其他的形状。
     越往西越西藏,看到很多小小矮矮的房屋,羊群和牦牛遍布了山野,它们一动不动安静站立的吃草,看出西藏最大的产业是什么了吗!知道在高原地区如何生火吗,就是牛羊的粪便,太阳底下晒的一大块一大块的,那就是最好的天然原料。为什么称作西藏为净土,没有开发没有商业化。天很蓝,蓝得出奇,云很白,白得通透,纯洁无暇是对它们最好的解释。

可能长期处于打鸡血的状态一直蹦蹦跳跳,导致我出现了缺氧症状,后脑勺好像被掏空,平时睡不够的时候就是这样的症状。Miki帮我冲泡了一杯西洋参,我靠着桌子休息睡了一会,没一会症状就渐渐好转了。
      前面说过,当在高原有了反应后,就不建议再喝红景天了。西洋参和去葡萄糖是最好的补充养分的药品。

再见一定会再见

虽然也是独自游走好多次,可每一次总是那么不舍得离别,我们很快就要到底目的地了,也就意味着分别。莉莉和莺莺的行程是在拉萨玩一天,第二天就去阿里了。Miki是相约了其他的伙伴,在拉萨找老朋友叙旧,大哥没有计划,至于萝莉呢,那肯定自然是跟着计划走。就是大家的行程不一致,所以还是有缘再见吧,火车上的留影来几张~~~~

如果火车没有延误,预计在下午的17:30就到了。好在到达的时间八点多也不算是太晚,公车可能停运了,在火车站搭乘Taxi好像是拼车出发的,比如一车坐四位客人,一人30到40那样,一车就是120到160,并不存在两个人一起平摊。
      如果没有遇到你们,真不知这三十一小时的火车要怎么熬过来。一路上的陪伴,照顾之间的照顾,一起对着美景哇塞,一边按下手边的快门,一起闹一起笑,即使我们是才开始认识,也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即使也都不太了解,也很信任的倚在对方的肩膀,即使男女有别年龄相差,也很自然的融洽相处。我想大家都是用着这样的方式去温暖着每一个出游在外呢旅人吧。
      一路向西的伙伴们,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一定还会再见。感谢认识💙

这是萝莉入住的青年旅社,不推荐!离景点都不算太近,当时住的混住,我就成了唯一的女生。太空舱,里面只有一个插座。看重私密性才选择的太空舱,厕所就在门口,两个洗澡间,三间厕所,阳台可以晒衣服,没有电梯。

06.25 和大哥的各种拍拍拍

在《About Tibet》游记说到,萝莉check in的青年旅社离各大景点都很远,第一天步行跟着导航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布宫,第三天才知道,原来出巷子我走了反方向,挂不得没有看见就在门口车站🙄。
      和大哥约好一起来布宫拍照,过了一道又一道的安检口,终于是在布宫广场相遇了。早上有太阳,不过还是凉快得有些冷,那天将近中午,广场上并没有太多停留的人。那真的是太好了,没有人群当背景可以肆意的拗造型了。
      大哥说找到一块风水宝地— 一块写有拉萨市海拔的地标。它的正前方就是国旗和布宫,来来来,先来好好拍上几张~~~

来几张蹦蹦跳跳~~~👏🏻

没有跑龙套的背景,来几张~~~

白塔!一个非常标志的建筑物,来几张~~~布宫广场的另一个安检口就在旁边。也是很多停车的根据地和集合点。

🎪药王山观景台
      对外开放,不收门票。这里是评为拍摄布宫最佳的根据地。我们现在使用的五十块人名币就是在这里拍的~~~

要不是妈妈在十一点的时候发来问候,我都忘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了。没有蛋糕没有礼物没有男朋友和家人的陪伴,但今天收获了好多的快乐和回忆,感谢,并祝自己二十岁的夏天,依旧开心的自由行走 2️⃣0️⃣ 🎂 🎉

来自Miki的皂片~~~

不巧 我们又遇见了

拍完了照片,顺着地图导航,穿过八廓街,我们来到了大昭寺广场,同样安检进入。当时已经是烈日当空了,只看见藏民们在太阳底下朝拜着,很虔诚也很感动。

来来来,帮我在这石碑旁拍一拍,咔嚓📸
大哥一声“啊,是你们”我一看,原来是小伙伴莉莉和莺莺,全副武装的打扮快认不出来了啊。接地气你服装惊艳到我了哈哈哈

大合照~~~👏🏻

大哥说他太累了,让我们三个去玩,等下午再出来一起去布宫。

趁着没有多少人当背景,来几张合照👏🏻

喇嘛们在诵经,不知道能不能拍照,看到有人在拍,我们也来一张,莫见怪🙈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 By Internet

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拜圣者来朝拜。十五世纪后,大昭寺称为佛教传播的中心,随大昭寺宗教地位的加深,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主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 摘自我的笔记

在来几波合照~~~

衣服和你们两个好不搭!!!含着泪在拍照😂

烈日下的广场☀

出了大昭寺,终于可以坐下休息休息喝喝甜茶了。

一壶甜茶配上一个午后

抓住阿姨倒茶的瞬间,身穿白大褂,左右两边超级大的口袋装着鼓鼓的钱。8毛钱一杯,杯空了会来给你倒茶,也可以直接买一大壶,我们在等待人家来倒茶的时候,热情的藏民爷爷还给我倒上,真的是满满的感动。

我点的牛肉藏面和小伙伴们的羊肉藏面,面有点硬,但是汤很好喝。交钱后自己去厨房取。

小小不大的甜茶馆坐满了人,这里是藏民们每天必来的地方。萝莉作为一个海南人,深知岛民最喜欢天天去喝老爸茶,在里面看奖书打奖,操着海南话聊天的氛围。所以在里面立马感受了向我袭来的阵阵亲切感。

来来来,甜茶馆再来几张合照~~~

吃饱喝足后,应我的请求,去逛过八廓街的两个小伙伴还是同我一起去逛了逛。

民族风走起💃🏼我买了两条裤子一件上衣和针织外套,当初觉得外套很有feel,后天看到街上好多游客在穿,立马就压箱底了🙃小伙伴也都各自买了两条裤裙。美美美!!买买买!!!

美美过后,我们步行至布宫广场和大哥汇合。三轮车坐着好舒服~~~

在布宫广场上释放我们的高反

蹬蹬蹬~~~我们又见面啦,照片拍起来。

拍了好多都糊了!!可我们实在跳不起来了

八点啦,音乐喷泉开始响起🎵

来几张广场大屏幕的纪录片~~~

穿了新衣服来臭美臭美🙈

早晨的布宫💛
      傍晚的布宫💙
      夜晚的布宫💜

开心的一天!手机满满储存九百多张和大家一起玩乐的照片。然而重要的不是拍出几百的照片,也不是一起血洗的藏服店。而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不期而遇。
      期待莉莉和莺莺去阿里游玩的照片,沿途的风景大家一起Share

06.26 布宫与博物馆一日游

布宫门票一起难求,我自己加拜托他人在网上无法预约到一张预约券。没办法找了一个旅行社的大哥买了一张260的预约券。其实自己排队去取票应该是免费的,可是做不到啊,起那么大早也被黄牛包了队伍,出来玩的开心为主。虽然对是布宫值不值得去,有的人说不必要去,不过既然坐了那么久的火车,不来一来从小听歌曲里面的布宫,那岂不是白来了!所以还是起了个大早,然后开始参观啦。
      进入布宫后,在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排队,在第二个大门前外面的是可以拍照的,在第三个门口,也就是买门票进入的大门就不可以拍照了。没人给我拍照了啊,有些后悔拒绝了好心问我要不要讲解的导游,之前做功课了解的历史,还有一路蹭过去的讲解。看着一尊尊重金打造的佛像,顿时间那股感动就上来了。

油生感动的冬宫

🎪布达拉宫
      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是吐蕃王朝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宫堡依山而建,主楼十三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五座宫顶覆盖鎏金铜瓦。共教主了999间房屋楼宇,经过1300年的不断翻修,才有了今天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白宫和红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喇嘛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
      布宫美不绘有大量的壁画:西藏发展史,五世达赖喇嘛的生平,文成公主进藏过程,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布宫中各座殿堂中保存有大量珍贵文物和佛教艺术品,是西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

听一场开放式的历史课

终于参观完了布宫,又出去搭公车去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的,也可以去领一张参观券。安检后上去,一眼就看到在门口坐着等待我到来的大哥。
      博物馆分三层,我们进去直接就是二楼,一个展厅包含唐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民国和新中国七个单元,还有戏剧用品,艺术展等等浏览厅,这里无疑是了解西藏历史最好的地方。

咿呀,此处有高反🙂

四五点的太阳也是非常的烈,坐在公车上都要睡着了。我和大哥决定了明天就去报日喀则四天三晚这条路线,大哥在我去布宫的时候咨询了好几家旅行社,最后我们在白塔旁边的一家名为【西藏中国平面旅行社】参了团,报的大型旅游车,费用1000,包含边防证,两顿早餐,三顿正班,冰川门票。这是大哥对比了好多家旅行社,这家是最低价也是很实惠的。出发时间五六点半的时候司机打了电话通知,回到青旅后开始收拾行李,准备明早的的行程,旅社退房很麻烦,所以退房时间延迟到了回来后多住一晚,不过好在旅社提供军大衣。
      萝莉又要开始说了(敲黑板)
      不要轻信街边发的名片‼️
      在西藏收到最多的就是在街上发的各大旅行社的名片,也不少是打着青年旅社的名义,连地址都跟门店的不一样。这里只是一个建议而已,我们是有签署旅行合同和有相关手续的,不是随便带去一个付钱了事的。其他地区的道路并不像拉萨那么的好走,特别是遇到雨天,路况也会非常危险。所以安全为主,也是个保障,省钱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至于发的名片,你收下当个参考也可以,不过如果真的要去,可以去旅行社当面谈谈细节,在拉萨各大街道上,都有很多旅行社的,如果觉得比价太麻烦,可以咨询你入住的酒店或者旅社,这些地区的路线,他们都是提供的。

06.27 迟到也赶得上遇见

天还真的是有不测的风云,还没等我五点半七个大早,外面下起了暴雨啊。公车等了好久不来,Taxi更是一载难求,离规定的集合时间八点整,我也已经迟到了,司机一个个催促电话,丝毫不停的雨,打不上车,预示着我将无缘这辆班车。好在我坐上了公车,下车后开始找路终于有了顺风的把我送到了边防总队。
      大哥也不停的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还没有下的士的时候,大哥已经帮我把行李从后备箱拿去车里安放了,我立马找司机交了身份证一同把边防证办理好。上车后我也是一脸的不好意思😄特别不好意思😅真的非常抱歉😆让你们等我一个人等那么久😭请收下萝莉的膝盖。
      不过司机并没有等我来了马上就出发,他也是在办理其他证件吧,也拖拉了很久。最后车上一位男生的身份证过期,无法办理边防证去不了。真糊涂,过期了都不知道,他是怎么买的交通方式进藏的?跟他一起的朋友也只好落单了。因为等了好久一会,大家都跑去厕所,我回来的时候拉出行李箱把军大衣和小毯子,还一边和一同去的警察叔叔连说了好几句抱歉,毕竟等你那么久,出于礼貌还有的抱歉不能少。不过也再次看出一个司机对他的旅客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人不到不走,死催着你看你还快不快一点的下令。于是我成了每次上下车司机看到我都要吐槽我几句。

行走在318国道,雨停了,路面还是很湿滑,我和大哥坐在了最后一排,车窗可以打开,可以随时拍照片了,位置不错。不过最安全的位置还是中间。打开车窗,外面的空气好清新,凉风呼呼的小吹着,幸好是没有错过,也幸好这是缘分,我还是顺利的乘坐这辆珠峰号(自己取的)

中午饭🙄表示胃小的萝莉吃不饱

小卓玛已经踏上这片净土

第一条大马路上的风景🎉
      小卓玛已经踏上了这片净土~~~

汉藏的友好往来

做客日喀则后藏地区,下车后热情的藏民为我们献上了哈达,并由他们村里学问最高最漂亮的卓玛带领大家到她家做客。

友好的藏民朋友为远道而来的我们献上哈达

伸出我们温暖的手,帮助更多的人,汉藏关系团结融洽,从此开始👏🏻

全村最大最美丽的卓玛家,双层楼房结构,上面住人,下面养着牲畜。厕所是天坑,没有男女之分。

慵懒的马儿和藏獒

酥油茶🍵味道不喜欢,从字面来看就是茶泡着油,真心不好喝,这是抗高反最好的饮品。

热情的卓玛请我们一车人上二楼做客,进门的左手边就是厨房,出来后右手边是会客厅,再往里就是卧室。不大的房屋摆满了藏味浓厚的家具,常见的家用电器不多。我们坐在炕上,卓玛的妈妈为我们倒上酥油茶,我们一边喝一边听卓玛讲课式为我们介绍着自己。
      她是全村里最有学问的女人,毕业于西藏大学。因为有政府的保送,所以义务把村落当成旅游观光的景点。她娶了两个丈夫,有两个孩子,她说能娶到男人,才是村子里最光荣的事。讲课的过程始终是很乏味的,但我们还是耐心听着,毕竟人家还要交工任务给政府。
      说完了自己的生平后,开始拿出村里自制的银饰品。她还让我们摸摸她绑在腰上的银腰带,她说她从怀孕到坐月子,都一直戴着她,不仅是呵护女性健康,还能起到排毒养颜的功能。等等!!就是让你跟她买买买的意思。可是啊可是啊,估计是我们没有一个人买的原因吧,卓玛有些不太开心了。但作为一个有好深学问的人,至少也让我们去参观参观你们制作银器的作坊吧。
      然后我们都出来了,上车睡觉!不知道过了多久,中午到达了日喀则
            我们到达日喀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吃完一顿晚饭后就往住的地方走。说真的晚饭跟没吃的一样,肚子很容易就饿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日喀则AHA国际青年旅舍的旁边,司机是先把我们带去对面的出租店去租军大衣睡袋和氧气瓶。check in以后我们就到附近的超市买干粮,明晚到底珠峰后的早餐需要自己准备。路过烧烤摊,我们买了几串烧烤,流浪狗跟了我们一路。回到酒店后,我们洗洗睡了。酒店的配置还是很好的,有热水有电视,双人房也很大。

06.28 二十岁的礼物

吃完早餐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向珠峰大本营出发。早上起床的时候好冷好冷,天还没有有完全亮,一路颠簸的在环山公路上饶啊饶,不知道是不是下过雨,天被刷得格外的湛蓝。

游客照拍起来~~~~~~

后面的蓝天白云就好像是背景一样,没有高反开心的跳起来~~~~

天空好蓝,洁白的云朵一大片一大片的分布着。山下的公路十八弯。好好享受风的声音和那一抹纯净的蓝色吧。

触手可及的白云☁

挑战生命的禁区

车来了!快跑!

马上就要到达珠峰大本营了

你好啊 世界屋脊

终于在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们抵达了大本营。司机问我们要坐车到上面还是步行,距离上面的大本营有4公里的距离,我和小伙伴们还是去体验了,大家一起步行上去。下了车,冷风呼呼的直吹,冻得开始哆嗦了。

步行开始,大家纷纷穿上了军大衣,旅社提供的军大衣没有带帽子,还感谢同行的大男生把帽子借给我😎 看到露出小小一角的冰山了吗,那就是珠穆朗玛峰,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大合照来一张~~~

再来一张~~~

注意我口袋里的牛奶,在路上不知不觉中就掉了!居然掉了!在注意强烈的紫外线打在脸上,好反光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步行的好处就是 — 可以更好的欣赏路上的风景,一路拍着上去。

为了在路上停停走走的拍照,前面的小伙伴已经甩了我和大哥一大截。拍完后继续前行,只是真的太累了,氧气供应不足,一路向上爬,休息十分钟,走不到两步就可是喘得不行了,好在最后看到了队伍中的其他小伙伴,才抓紧加快了步伐。

看到前方停靠的车辆和人群,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这是!!在借氧气瓶拍一个装逼照!

The most beautiful I twenty years old🎉

和霞霞来一张…深情的对望🙈

温馨的一大家子,虽然自己不在其中,但是按下快门那一咔嚓,就觉得周围都是幸福啊。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带着自己的家庭过来💙

没有对白的纯视频,风声真的超级大,在上去的时候感觉随时被刮走啊。阳光照射下的山川,犹如净化过的一般,干净,清澈。

虽然每一个登上大本营的人都是不容易的,但还是不提倡把到此一游的痕迹留在文物(石头!!)上

我们有多开心??看看一旁路过的大姐姐的笑容🙂

耶✌🏻珠峰就在我们的脚下

下来了,开心的在跳飞起来一次🙂

在藏包里望星空

这是我们要过一个晚上的大本营 — 藏民的移动式帐篷
      5个人一间,帐篷内空间非常大,环境也很温馨,我们睡的是床,沙发床那种,并不是司机吓唬我们说的炕床。被子枕头供应很足,我和霞霞光是被子就拿了三张,一张超大的毛毯和厚被子。室内没有生火,但是一点都不冷。

等到九点半,其他帐篷里的小伙伴都吃完饭了,我们的的藏民朋友才给我们泡泡面😭到我这后,我就不饿了,一点点食欲都没有了,浪费粮食不可取,小伙伴们一定要珍惜在高原的食物啊!

饭后,玩手机的继续玩,吸氧的继续补给氧气。

吸氧的大哥,上瘾了吸到空瓶。活脱脱像古时候的瘾君子躺在床上吸食鸦片的模样,还在舒服之后发出长叹😏

今晚真的是非常非常冷,厕所距离我们不远。但是走过去,我的腿受不住寒冷。冷得星星都不出来了,说好的看星空,估计大半夜都不会有人出来抬着照相机在等。
      吸氧声连连,大家都处在脑部缺氧头痛的状态下,这一夜很漫长,被子重重的压在身上。就感觉可以在睡梦中一觉不醒,就这样睡过去了。醒来后问小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大家都纷纷点头啊。

这是有幸看到星空的小伙伴发来的照片,天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也还需要高配置的相机的。但在有生之年,能目睹到世界奇幻,也不算遗憾了对吧。

来自Carl的照片👏🏻

旅行社大哥的照片👏🏻

06.29 不舍的离开但还会遇到新的风景

一大清早的珠峰,褪去了阳光矗立下的耀眼,多了一份清净和孤寂。

再见啊 世界屋脊

我们收拾好东西上车后,就去上了个厕所。结果就被珠峰的傲气给吸引去了,忘情的开始拍照模式,误了点时间差点没被司机骂死🙃 车上有同伴高反严重了,不得不早点离开。

一路的又绕着来时的盘山公路再绕回一次,来来回回360圈。终于在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我们回到了日喀则,到了扎什伦布寺。司机很好的放我们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六点整山下集合,大家都看了看我,我耸耸肩说一定会再迟到🙈

在寺庙绕起来

🎪扎什伦布寺
           藏语:bkrashislhun-po,英语Tashilhunpo Monastery,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 摘自我的笔记

我们随着其他团队的人群,蹭着讲解走了几分钟后。就和霞霞脱离了团队,自己跑去拍照了。
      看我晒成了黑炭的脸🌚

与淳朴藏民的午后

藏民在树荫底下乘凉,看见我们的到来,热情的要请我们一同品茶。
      青稞酒🍶喝满三杯以表尊重,当你下一杯不再喝的时候,敲下碗沿。藏民很随和,一个大大的塑料瓶装满米黄色的酒,一碗还没喝完就给我们续杯,除了青稞酒,还有糌粑。虽然我的味蕾不太接受,但入乡随俗还是接过碗来一饮而尽,那股淳朴的民风没有种族歧视般的相处,我们都乐在其中。

每次都以酒精过敏逃过了喝酒,但还是抵抗不住藏民的热情倒酒,实在喝不下去了,看见前方队伍中的小伙伴,我高喊了一声“帅哥”才得以救场。

跳跃好像成了我拍游客照的默认姿势了🌚

我们得在太阳下山之前再多拍几张照片啊☀️

和大伙一起吃最饱的一顿饭

六点整,我们很按时的就下来了,小伙伴们还开玩笑说着小萝莉是不是下来太早了🌚
       结束了景点后,我们回到了第一天晚上住的地方(我还是忘记拍照了)大家都各自把回房间收好行李,把军大衣睡袋和氧气瓶租借的东西拿去归还后。司机说让我们自己解决晚餐,然后回程那天给我们安排一顿好吃的。我们就在旅店旁边的小饭馆好好吃了一顿…肉啊,全是入藏以后吃的算好的了😭

大家吃得很开心,游戏玩得也很尽兴。再一次感谢一路上大家的相互照顾,感谢缘分,让我们一起相处的这几天。
      吃饱喝足了,我们都早早回了房间,洗漱完毕后休息了,准备最后一天的行程。

06.30 冰川的惊喜与圣湖的遗憾

这是早上六七点的日喀则,天还没有完全亮,我们就已经开始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计划出发那天要去的羊湖,开着窗,风冷嗖嗖的吹进来,拍完照后关窗小憩了一会。

卡若拉 我能不能触摸到你

📍乃钦康桑峰
         据悉,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 — 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冰川前缘由于基岩山丘起伏,促使冰舌前缘缓慢移动的冰层顶部发生张裂。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形成壮丽多姿的冰塔林。在冰塔林上由于雪尘相间显示出各种云卷状的奇异褶曲,犹如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花纹图案。在冰舌前缘的基岩冰蚀台地上可见数条长达10余米、宽10-20厘米、深8-10厘米的楔型刮痕平行分布,这是其它冰川罕见的迹象,形如"创床"的导轨。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在卡若拉冰川拍摄过外景的电影使得卡若拉冰川名气越来越大,据悉《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 By Internet

差不多九点半的时候,一阵阵寒意像我们袭来,我们到达了卡若拉冰川。还没下车,就看到路旁的冰山已露出了白色的冰峰。下车后的我们都拿出手机准备拍照,马上被当地人拦下了说拍照收费,我们没在咔嚓,而是继续往里走。冰山就在我们的身后,真的非常非常冷,当天我就身着一天无袖连衣裙一条牛仔外套,冷风直接往我的脚脖子往上吹,但还是丝毫不减我们拍照的热情。

在帮小伙伴拍照的时候,突然入境了几个藏民,我还边拍边说着这种感觉好棒啊。然后她们都很热情的来一一和我们合照!!然后‼️注意重点又来了(敲黑板)看到照片里面有多少个藏民了吗,一个人头收5块钱,咔嚓了多少张就按照一张人头多少钱乘以照片数量。我们当时四个人一起拍的,她们就要收我们一人100。在这里我就要说几句了,如果是商业化的收费拍照,那是不是可以事先告知我们一声,不要等到自己目的达到了,就开出天价让我们交钱。我们并不是说不乐意,只是存在恶意欺骗消费,我们当然不买单了。大哥还说我们删掉总可以了吧,她们还是不依执意收费,我们还是在一旁拍自己的照片,一路走回车上。

在下车前霞霞还一直拍我的脸,我还以为怎么了,当我拍完照片回到车上,看到大家都说看你脸怎么脱皮了!我才醒悟过来拿出镜子,额头,鼻子,两颊上都有些严重的脱皮了。应该是昨天在珠峰上暴晒,没有做防晒工作的原因,强烈紫外线的照射下,加快了皮肤受损。
      之前的游记里提到过的,在高原上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除了隔几小时补防晒外,还要准备遮阳帽和墨镜和任意一切保护皮肤的装备。

今天真的很冷很冷,背后就是飘雪的冰川,我们就在此处。车开过乃钦康桑峰50米后,司机在卡若卡冰山的牌子处停留了一会,让我们去拍照。我们一路跑过去,跑上了小山坡,就为了和背后的冰山合影,天冷的感觉就是滴水成冰,海拔4000多米,不高反也脑缺氧了。司机一直叫我们下来要走了,我们又是一路小跑下去,直到到了车上还平复不了一直在蹦跳的心脏。
      用生命在拍照,用来形容今天的我们,最合适不过了🗻

霞霞和赖哥,都是在网络上发帖搭伙认识的。第一次见到的时候,还以为他们CP。两个还没有参期考就溜出来的大学生们,你们才是说走就走啊!

圣湖那抹忧郁的蓝

📍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当地藏族人民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 摘自我的笔记

游客照在拍起来~

Journey couples

羊湖的石碑拍照收费3块一个人,小羊羔5块,藏獒10块。对羊湖的最好的解释就是— 有湖又有羊🐏啊

微博,微信,去哪儿网等全部的社交默认头像!蚂蜂窝除外🙂

回程的时候天上不怎么好,地面像被大雨刷过一样。天气阴冷,呈现下的羊湖越加忧郁深沉。羊湖的出入口不止一个,下面送上其他小伙伴的美丽皂片~

来自莉莉的照片👏🏻

来自Miki的照片👏🏻

来自Carl的照片👏🏻

三句话总结:天气决定美景
                               天上决定美景
      遗憾!还是留有遗憾比较好!这样还可以对下一次的旅程有所期待!

走走停停 我们又再见

这是中午的大餐,牺牲晚餐一顿换来的大餐😂 门口好大一只藏獒,好可怜的🐶,就这样供人参观😞

最后一站:西藏特产店和藏医药研究所

据说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让我们免费体验一次全身式的体检。两人一个房间,就像平时在医院做的CT或是核磁共振那样,身体平躺在仪器台上,不记得有没有戴上检查眼镜了。然后五分那样出来,到医生办公室去拿结果。
      这里还是说一下,如果是一家人来的话,可以去买点藏药,像冬虫夏草啊。不然总感觉是人家在忽悠你买药。
      我的检查结果是,肠胃不太好,有痛经,低血糖低血压贫血的症状,还有点记忆力衰退。前几个我认,毕竟我知道的自己的情况确实是那样。可是记忆力衰退算病吗,我觉得自己记忆力挺好的啊。霞霞的检查结果也和她的实际情况相反。出来后就让我们去看看有没有需要买的药,医生更是推荐我买800块10克的藏药回去服用🙂

体检完后下楼,还有免费的品茶。下去的时候,招待的姐姐已经摆好了茶具和茶叶,我们就坐后,她们按照说明上的茶品一一给我们介绍。沏茶,倒茶,在沏茶,在倒茶。我平时也没有喜欢喝茶的习惯,家里有喜欢研究茶的爸爸还有一台专业的沏茶工具。我也品不出茶味道口感的好坏。
      在这热情款待的背后,当然还是让你买买买。还给出了优惠的价格。我们队里有一个一家三口,父亲好像是地方官的吧,所以他们家买了礼盒茶叶,估计是送人的。看我们没几个人买茶叶,态度一下子就转变了🙄

这是不知道谁拍的一张大家在车上的状态,虽然还缺了几个人,可能是车上一半年轻人一半大叔们吧😅
      但我们还说是有缘遇见,都是回忆💙

回到拉萨后,我回到原来的青旅收拾行李给了同行小伙伴,住了一晚第二天退房就去和小伙伴一起住。这是当天晚上在刚吉餐厅吃的饭。

干炒牦牛肉,真的很好吃🙂
      推荐:⭐⭐⭐⭐⭐

日喀则四天三晚的行程终于结束了。已经累趴在床上😴

07.01 重游拉萨城

今早和小伙伴如约而至在喜鹊阁喝了甜茶,之后一起去逛了八廓商场和冲赛康市场。
      八廓商城人不多,挺冷清的。第一层楼都是买的手链,吊坠,鸡血藤和衣服。二楼主要是衣服,三楼也是。我们就在一楼逛了一圈,我买了两条格桑花的链子和吊坠。
      冲赛康市场,一家融合了超市,服装,菜市的大型综合市场。

饭点到了,午饭在雪域餐厅解决的。慷慨的大男生请我们吃了一顿😎

吃完午饭喝甜茶

左边:伦哥
     右边:PC

我们和霞霞告别了,她去找朋友了,明天她就要回学校…考试了。
      路过此地,大家说去买特产,很便宜,还有买三送一买五送二的活动。比我们去的特产店便宜一半啊,三个人买了三千多的特产(我没记错的话)。楼上就是电影院,旁边是很有名气的娜玛瑟德餐厅,当晚去的时候人排队到了楼梯口啊,果断放弃了,最后还是回到雪域餐厅解决了晚餐。饭后下雨了,两个大男生还陪我回到了青旅帮我拿行李,明天中午就出发去纳木错了,所以今晚还是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吧。

买完特产后,又来到了雪域餐厅。真的是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来雪域就对了。

07.02 错过的纳木错日落

中午十二点,我们到了白塔等待出发。这次的车是小型的旅游车,车窗打开不了,不带usb充电插口。人都坐满了,我因为想要拍照选择了最后一排。
       纳木错一日或者两日游价钱都是在230~240之间,推荐两日游,如果是一日游早上六点就要集合发车了,五小时才到,还没等休息看景够了就要回来了。两日游中午十二点出发,如果没有路况不好和堵车交通问题,到达的时候还可以欣赏日落。很可惜啊,我们都无缘。
       大男生给的温馨提示⚠️
       最安全的座位是中间,太前或者太后,都是发生事故容易受伤的位置。以后让我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选择车厢的中部。
      终于出发了,路上大塞车,好久都不见车在移动。才知道是前方出了交通事故,看到了挖掘机啊,好像是车厢翻跨掉下了山沟沟里。天上不是很好,有些阴冷,天空不放晴,还有些雾。

纳木错的美丽传说

我们到达纳木错已经是下午很晚了,看不到日落,这里全都是旅馆,司机让我们不要住得太散了。房间有三人间和双人间,厕所是公用的,距离很远啊,有五分钟才到。房间的床是可以通电的,不过不好用,而且怕出事故,睡前还是关了。床很硬,被子很凉,房间一点不暖,一个晚上房价是50左右。
      一份小小的羊肉火锅汤,在这里就是天价啊,还吃不饱。
      由于天上不好,晚上自然还是看不到星空。去上了一个厕所,马上滚回房间睡觉了。
      花钱找罪受!就是形容今天的我们。

07.03 到哪里能碰上不好的天气

📢相传在远古时期 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恩爱夫妻 念青唐古拉是“灵应草原神” 而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
草原上变化的四季惊艳如人间天堂 春去秋来 冬冥神长袖一挥 一夜之间万里如雪 狂风肆虐 原来是冬冥神因念青唐古拉夫妇忘了他给的祭献 愤怒之下设了这场灾难于他们
      念青唐古拉向纳木错承诺“草原是你我的 牲畜们无论走到哪里 我都能将他们找回来 明天太阳神露脸时 是你我暂别的开启 当你看到远处有畜群来时 便是我的归期”
      一夜的寒冽已使大地深冬十尺 纳木错为他的丈夫收拾好了行囊 在念青唐古拉临行前祝酒送行道“夫君这一去 不论寻得牲畜与否 当归心似箭” 念青唐古拉撩起妻子前额被风吹乱的头发夹于耳后 吻了她的额头 接过妻子的臂弯的包袱 转身快步走向狂风呼啸 大雪弥漫的原野
纳木错盯着他高大的身影 直到他完全消失在茫茫的雪野中 她不禁热泪从她美丽的脸颊上滴下 融化了隆冬里数里雪原 化成今天依旧源源不断注入纳木错湖的一道道溪流
      暴风雪下了整整七七四十九天 草原上的生灵无一幸免的死在了冬冥神的愤怒之下 痛失牲畜的念青唐古拉抽剑问天 责问冬冥神“汝既要祭献 何不当面问我来要 既寻我之仇 为何殃及天下生灵 为人为神 都愧对天地 如今 我当让汝血债血偿” 话音刚落 只听冬冥神冷笑一声 他们便在天地之间开始了厮杀
      光剑挥扫 劈开了天上的星辰 地动山摇开裂了大地 他们厮杀三天三夜 念青唐古拉因长途跋涉 终日饥寒交迫 力竭而败 冬冥神将念青唐古拉从乃钦康桑山顶打入刀刃之下 以为从此消灭了他
这一天美丽的少女羊卓雍错见一颗明亮的星从天上落下 寻思一定是不寻之物 便牵了猎犬向乃钦康桑山脚走去 到底山脚时疑似星辰坠入人间的天坑横在羊卓雍错眼前 她走进坑底 未找到猜想中的星辰 只见一名英俊的男子倒在血泊中已无直觉
善良的羊卓雍错将念青唐古拉被回家 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包扎了伤口 他又沉睡了七七四十九天 这些日子 羊卓雍错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 天寒为他架起火炉 梦呓为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 时间一天天的流逝 羊卓雍错把他当成了梦中情人
念青唐古拉醒后 曾经的记忆已不见了踪影 在他睁眼那一刹那 看见一位美丽的姑娘坐在他的身边嘘寒问暖 为他宰羊烧饭以庆他康复 可怜的念青唐古拉对纳木错失去了记忆 一眼便爱上了这位姑娘 等到春天的时候 他们结为夫妻 在草原上过了五百年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 他们的笑声化作了漫山遍野的花儿 他们的爱情点亮了天上的星辰 直到有一天 念青唐古拉放牧走到了乃钦康桑山下 仰望着矗立于云霄的山巅 想起羊卓雍错说“你是我来自乃钦康桑天上的星辰” 他虽然无名无姓 只被羊卓雍错称为夫君 他很幸福 却终究想知道自己的过去 便攀上乃钦康桑山 俯瞰着山下的一切
      一片碧如宝石的湖 在遥望间触动着他的心扉 隐约似曾相识 又见如巨斧劈断的山崖 他的脑海涌来如潮般的画面 此山崖正是当年他与冬冥神战斗时所致 他随记忆追溯 一场错爱一场辜负 他迎着风泪流满面地望着那片湖 那个曾经是家的地方  终于 纳木错的身影容貌占据了他的身心 思念如江河般奔流 他奔下山 将他回忆起的故事告诉了羊卓雍错 得知后的羊卓雍错瘫坐在地上 仰着眼泪拉住他的长袖挽留 念青唐古拉猛的转身 不顾羊卓雍错伤心欲绝的挽留 扯出衣袖上马径直向纳木错奔驰 身后的羊卓雍错在泪眼中 看着原野的他头也不回的离她而去
      念青唐古拉乘马疾飞 扬鞭如风 日夜兼程三天三夜 当他来到那木措身边时 她已将自己融成眼泪 化成一片痴情的湖水向他诉说了五百年的等待与相思之苦 世间极致的悲痛是没有眼泪的 念青唐古拉扑倒在地 将自己化为巍峨的山脉 拥抱着纯净的纳木错 他发誓要守护她 直到天荒地老
嗯 如果以后要结婚 那位大叔一定要在纳木错向我求婚啊 在夕阳下或者星辰里对我说“ Be my wife” 我一定会点头Say yes i do
      想象跟你一起看着日出日落 一起仰望那片星空对我说我给了一片银河的承诺 去转山 寻找我们来生 我想这应该就是最完美的状态了

— 摘自我的说说

今天起晚了,小伙伴已经去回来了,还是带我再去了一次。就在距离我能住宿的地方不远。我一路小跑过去,风呼呼的吹向我的全身。今天还是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美出境界的湖水。

求婚一定会说yes i do的地方

因为纳木错的美丽传说,因为看见过阳光明媚下的湖面,深深被那份执着的爱情而感动。
      被风吹乱的头发,冻得直哆嗦的腿脚,但丝毫不减看到的欣喜,相信遗憾总会变成无憾。

这是小伙伴发来的照片👏🏻

来自璐哥的照片👏🏻

纳木错的日落

起早的大男生PC,不叫我起来是因为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睡得像🐷不忍心叫醒我们!!!

回程!我们决定不休息,晚上就去看文成公主表演。可事实证明,我们又做了错误的决定。

下雨天和表演一点都不配

剧场距离拉萨市区有点远,需要提前准备出发。我们六点多就出来等车来接了,路上不堵车,我们很快就到了。
      演出票是PC找的旅行社买的,包回来车费。具体票价,票根后面写着380,还有480,58,680,880,1280的。

这是攻略上推荐过的书店,店主是老潘。我们的门票可以换一张明信片。

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既视感告诉我们,天空马上要下起雨。

🎪文成公主实景剧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发烫文成公主与吐蕃王送赞干部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表演还没开始,天空就开始飘飘小雨,大男生们都去领了一次性雨衣。我们的位置是第一排,靠中间啊,可以说是拍照录像的绝佳位置。穿好雨衣,打好雨伞,我们开始了在雨中两小时的欣赏表演。

文成公主入嫁吐蕃

📽第一幕:大唐之韵

📽第二幕:天地梵音

📽第三幕:藏舞大美

📽第四幕:高原之神

📽第五幕:藏汉和美

快结束演出的时候大家都纷纷跑到了前面,为了和公主干部一起合照也是很拼啊。我连雨衣都来不及扒!!硬是拍成了游客照啊😂

最萌身高差🙂

✌🏻我和公主一样的皮肤

从开始到结束,雨停了,演出很精彩,感觉都把大把时间放在录像上了。只是想到,我们只是看一场,演员们每天都要重复着一样的动作和台词,90分钟虽然不长,但依旧感谢即使下了雨,还坚持呈现出完美的表演给观众,还是感谢。下一次,一定会好好的用心的感受。

07.04 听一场别开生面的辩经

睡了一早上很舒服的懒觉,起床洗漱后去吃了不知道是早餐还是午饭的dinner。在西藏,可以不吃米饭,但是面条供应很足啊,小小一碗但是分量足够了。
      吃完后就出发去色拉寺,赶在辩经之前,我们乘坐公车到达了目的地。

今天太阳很大,中午的太阳就这样暴晒着大地。今天才是去纳木错的好时机😔
      过完安检后,大男生就去买了门票。40一张,后来才知道,好像不买门票也可以进去的样子!!!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1]
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了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
      色拉寺有妙音殿(甲失拉。主要建筑有措钦(集会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

过来拍几张游客照🎉

这是辩经的地方,树荫底下真的好舒服。这里的温馨提示很可爱:禁止拍照,手机除外🙃
      我们坐下听辩经的地方是有黄色线标记的,当辩经开始,游客不能逾越过线,不然黑衣人会驱赶你。

喇嘛们纷纷入场,坐垫铺好了,有的站着,有的坐着,一个人说,另一个人拍手。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摸不着头脑的我们还在想辩经什么时候开始。因为已经两点半了,后来百度才知道,这就去辩经,两个人或者几个人,以组的形式围成一圈,一个人站起来,其他人坐着或者一起站着,话题由大家发起,对提出的观点反对或者其他意见的,以拍手表示。这样一天下来,手拍的得多疼啊,虽然听不懂,但身处其中,也乐在其中啊。

听了半小时后就出来了,到处走走拍拍。天气真的很好,呼吸着很舒畅的绿色空气,听着蝉鸣,看着辩经,这是最舒服的下午时间了。

半路听到钟声响起,又是摸不着头脑的我们走回了听辩经的地方。最开始的热闹轰轰的拍手声没有了,喇嘛们围着老喇嘛坐成一个大圈,闭目养神的嗡嗡声就来了。类似打坐那样,还发现了最外围的小喇嘛在偷懒,还有的竟然睡着了,真的是太可爱了!
      结束后他们又开始了最初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在辩刚刚打坐时老喇嘛提出的问题。啪啪声连连,气氛依旧浓烈。

参与在辩经中的我。

辩经结束~~~

最美味的一餐

来得巧不如来得刚刚好,错开了吃饭的高峰期,不用排队我们就马上入座了。

娜玛瑟德餐厅的招牌菜🍴玛莎拉鸡!!店家推荐给的伦哥,可是!一上菜就把我们吓呆了,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因为我们都是南方人,自然就想到了东北的大饼。伦哥也是欲哭无泪啊,哭着吃也要把它吃完啊。

这是我点的,同样也是店家推荐的🍴无骨羊肉。肉的味道不错,没有腥臊味。就是米饭真的太太太硬了,好难咽,而且没有配汤,全靠喝尼泊尔红茶才吃完了饭。

这是PC点的西式套餐🍴法式柠檬鸡排,同样是大白米饭,可是配上肉酱调教后,好吃到哭。米饭自带的清脆爽口和鲜美酱汁的融合,简直是吃完要舔盘的。
      他吃的时候我没拍!这是最后一次吃我点的时候拍的!

只看到的一路上的信仰

饱餐一顿后,我们围绕着大昭寺转了一圈。在路上,看到不少在对天朝拜的人群。
      一路走,一路的朝拜,一路的感动,一路的信仰。那对于我们没有信仰的人来说,或许不理解他们在烈日下,在暴雨下,风雨无阻的三叩九拜在地。可我感动了一路,信仰对他们来说太重要,是精神也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又或许我们没有他们的那样信仰,但我们也有精神啊,我们学习,工作,赚钱,努力奋斗,实现梦想,这些也是一直以为我们在追求的吧。

07.05 悠闲的一天

在那东方的山顶上

又是睡到了大中午,直接被两个男生拉去吃饭了。每一次都会路过的地方,去过的霞霞和赖哥表示不推荐的地方—— 玛吉阿米
       📢 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在《玛吉阿米的故事》中这样写道:仓洋嘉措诗中的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解读为圣洁、无暇、纯真;“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愿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全意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
      八廓街上的黄房子。据说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如今仍旧坐落在拉萨八郭街的东南角上。这就是玛吉阿米拉萨店所在的地方,也是玛吉阿米这个文化品牌的历史渊源,她将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烙上久久的“美丽遗梦”。

只有第一道菜和最后这一道酥炸鸡翅,我才开始吃的。但是!一点都不饱。人均消费68一位,三个人点了四道菜,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和来过的小伙伴纷纷✋🏻同意。

送给一路上陪伴的旅友们

吃完午饭后,小伙伴回去休息了,我就步行到邮局,这是一家还挺大的主题邮局,就在布宫的旁边。在里面都可以挑选到喜欢的明信片,有本的,有册的,有一套的,有立体的等等。还可以盖纪念章,非常人性化。之前在电影城买的几张都自带邮票,如果买到的没有邮票,在柜台买120分或者180分的都可以收到的。

买了六张立体的,三张写给自己,三张写给不能跟我一起来的男朋友。布宫,珠峰,圣湖。给未来十年里一个承诺,我一定会再回来。
      剩下就是给旅游们写的,感谢一路的陪伴,也期待你们收到明信片时的喜悦心情。

07.06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

自珠峰回来以后,不知道是太累还是太累了,睡到十二点都会被强行拉出去!!!
      一直念念不忘的法式柠檬鸡排饭,终于又能吃饭了。因为是十二点的饭点时间,前面还有三桌人在等。不过很快,我们也入座了。

🍴鸡腿饭,PC点的,饭量够足,可以推荐给伦哥。

🍴法式柠檬鸡扒饭,终于如愿吃上了。鸡肉很酥脆,口感很好,酱汁还在嘴里里流淌,真的好好吃啊!!

吃撑之后,我们步行到博物馆,因为PC还没去过。那天烈日当头,不热但是很晒。感觉走着走着就可以睡着了…很快到了博物馆安检口,可是被拦下了!!!
                           穿拖鞋不能入馆!
        来的朋友切记,我是因为鞋子坏了,在八廓街走遍了都买不到鞋子… 好吧,其实我是喜欢穿拖鞋。
       因为进不去,所以我们就转身过马路到对面的罗布林卡去逛逛。

夏宫的午后很适合乘凉

🎪罗布林卡
      藏语中译为“宝贝园林”。布宫为冬夏,罗布林卡为夏宫。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年纪36万平方米,374间房,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园内植物有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最常见花木,而且还走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活在引进的名贵花卉,看成高原植物园。园内还有拉萨唯一的的动物园。
      罗布林卡被辟为人民公园,也有人戏称罗布林卡是由一座水塔,两排工艺品商店,以及围绕着动物园的几座宫殿组成的。罗布林卡内部还有一座新宫,其建筑,壁画和装修是西藏各大寺庙,宫殿,楼宇精华的集成。

— 摘自我的笔记

门票60,立体效果的半纸质门票,安检后在右下角剪一下就可以入院了。

饭点!饭点!饭点!
      这是每一次都会经过的餐厅,但由于一时想不起在哪了,印象中感觉在大昭寺广场,于是跟着导航走,抬头它就在眼前!!

充满藏式风格的装修,菜式多以尼泊尔餐居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要离开了,特别没有食欲。吃完晚饭后,散步大昭寺广场。

吃一碗甜品

就是门口有一棵又大又高的🌳,古树酸奶才得以取名的。就真的在大树的后门,树荫下很多藏民在聊天,乘凉。

🍦冰淇淋酸奶,配上饼干碎末,甜而不腻,味道很不错,很爽口。酸奶的口感很淡,我加了很多糖才把它吃完的。

纳木错酸奶,算不算弥补对纳木错的遗憾呢?

红豆酸奶,伦哥点的,味道极淡,绿了一脸才吃完。

体验藏式夜生活

每次旅行都会尝试很多在平时不会做的事情,或者去一些没去过的场所。所以在这最后的一个晚上,决定去酒吧体验一下。
      青唐酒吧是拉萨人气挺高的一家酒吧,日喀则回来那天晚上,还在大昭寺广场偶遇了和舍友一起去青唐的霞霞,她俩居然疯到了凌晨四点。
      可是在走的路上,因为我接了一个妈妈打来的电话,被我不知不觉带到了路边这家音乐酒吧。

今天才是身份证上的生日,严格来说今天才20岁。还是尝试了很多,人总是在不断的突破自我。在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纯粹是个安静的音乐吧,没有很摇滚的DJ,也没有吊在顶上会变换颜色的彩灯,更没有在舞池里跳热舞的… 人还是要留点遗憾,下次呢,一定会去青唐好好放肆放肆。

07.07再见了 让我爱上的这片土地

今天就要离开了,起了早,退了房,寄特产和明信片。

在神力广场,又再一次见到了藏民朋友。把裤子洗干净了,那条裤子陪了我半个月啊。还记得在车厢厕所旁,半小时换一次人来守着充电宝的回忆还历历在目。还是感谢热心的你,还是感谢遇见,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终于要离开了,出租车在路上,开过了八廓街,布宫,广场…那一幕幕的回忆涌上心头,好舍不得离开,眼泪就落下来了,爱上这里,是因为遇上了最好的经历,当然还有各位朋友。
       有看我晒成黑炭的脸,简直就是进藏前后的对比啊。脱下眼镜晒伤的印子非常明显。
      为了送我来车站,伦哥和PC两个男生不仅送我来,还直接就在火车站附近住了一个晚上。最后留下的感动啊。

多想时间再回到我们刚上火车时手忙脚乱搬行李狼狈的介绍彼此的时候 经历的三十一小时 惊叹路途的美景 分享照片 相互倾听了解彼此 再次遇见时那一声声尖叫 帮对方搭配出的藏衣 没有大家的陪伴旅途少了一份乐趣
      多想时间再回到我迟到那快俩小时还是和你们一起共度四天的日喀则之旅 经历漫长的公路之行 吐槽着收费上不起的巨脏臭的天然厕所 看过的冰川羊湖 在路边走走停停拍照 步行上去的珠峰 一起在大本营吃着用牛粪焚烧煮出热水的泡面 不顾高海拔超级大冷风拍冰川 和小羔羊拍照 一去看天气不好但还是咔嚓数次的羊湖
      多想时间再回到一起出发经历五小时看我们错过的天气不好的纳木错日落 来回十几个小时 就为等候那一两个小时的日出 吃着昂贵的羊肉火锅 睡着接通电热毯还是很凉的木板房 后来的几天形影不离 被大男生的你们照顾得很安心 记得从珠峰开始每次上车都对你喊一声“嗨”一直到你们送我离开那天 一起走过的夏宫 吃了一遍又一遍的藏家餐厅 分担我的行李 一直陪到最后
      每一次对离别还是那么的不舍 收获了新的朋友 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情 收获了喜悦 这个夏天过了二十岁 还是在当天快过去的半小时妈妈告诉我的 可能玩的太开心忘记了 没有蛋糕 没有家人 没有礼物 可是我有路上一直陪伴过来的你们 我有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前不听变化姿势的拍照 我感受到了每次看见朝拜藏民的虔诚 我看过了震撼的文成公主表演 我听不明藏语的辩经 我品尝了甜茶牦牛酸奶青稞酒糌粑藏餐 我有了克服高反的恐惧 我有大自然恩惠晒脱皮 我登上了世界之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我游过了西藏三大圣湖 我走在了偶尔路况不好的318国道公路
      我了解的大家来藏的why 有的失恋了 有的辞职了 有的结束旅行以后就回去结婚和相亲的 有的还没有放假就来回去参加期考的 有的来了就不想在回去了 而我不是因为买好了车票 我会在这里义工到七月结束
感谢一路上照顾我 包容我的人 短短的几天相处并不能够深入的了解彼此 却可以给予帮助 我去过北上广 玩过江浙沪 游过丽江山水 去过首都香港深圳特别行政区 也出过国去看人妖 可是从来没有哪个地方如此吸引着让我呆了半个月 每一天都是不同的 每一天和同样的人做得很开心的事 每次我都感叹自己那么幸运遇到那么多好的事那么多很好的旅友 那么难以忘怀的经历
      我真的舍不得这个地方 和遇到的每个人 去火车站的路上 看着大家一起走过的街道 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眼泪就这样留下来了 翻来七千多张的风景照 里面有四千多和你们的照片 来的时候一群人吵吵闹闹 回去的时候就我一个人看着你们在我手机里留下的回忆 我就因为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遇到你们 从此我多了一个情节-坐火车 下趟列车再也遇不到你们 下一次美景也不在一样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不在乎我们的目的地 而是漫长的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给你的帮助关怀的人 每一个陪伴你去看最美风光路上的人 每一个可以默契到get你任何角度的人 我会想念每一条走过的街道 每一间逛过的寺庙 我会怀念天天和你吵嘴的你 我会记着每一次过马路总是站在车那边的你 世界就是那么小 我们就是那样的遇见 可世界又是那么的大 分开的我们何时才能再见面
      我没有遇到过坑人宰客的经历 也没有遇到过坏人 所以无法散播负能量 内心有股感动无法表达 为什么大家都那么好 不图你钱财不图你其他 只是给你一路的陪伴 我想大家都是用着这样的方式温暖着每一个出游的人吧 我再一次感谢你们 感谢遇见 感谢缘分 感谢借我裤子穿的藏民朋友 感谢大家共同建筑的友情 当然 不感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我是自由行走的萝莉 我想要把世界带回家
      朋友们 我们珍重再见

写了一个月终于完成了

2016-09-27 17:56

引用 自由行走的萝莉 的图片:

长得好像我初中的好朋友 亲切~

2016-09-27 19:2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7 19:26

2016-09-27 22:26

真美!

2016-09-28 00:12

楼主去了15天才用了3000呀?

2016-09-28 02:42

2016-09-28 09:28

很棒的游记,一个小女孩,有这么大的魄力,目前是我第一篇看到去珠峰大本营的游记,很棒很赞!

2016-09-28 10:01

引用 自由行走的萝莉 的图片:

2016-09-28 19:25

引用 Max 发表于 2016-09-27 17:56:53 的回复:

写了一个月终于完成了

回复Max:说一个月就是一个月🙂

2016-09-28 19:50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28 02:42:45 的回复:

楼主去了15天才用了3000呀?

回复moon:3000多一点啦 准备5000那样就可以了

2016-09-28 19:50

引用 flyalibaba 发表于 2016-09-28 10:01:48 的回复:

回复flyalibaba:趁年轻就应该说做就做 不过还是谢谢☺️

2016-09-28 19:51

引用 ann_yanyan 发表于 2016-09-27 19:26:3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ann_yanyan:大西藏等着你~

2016-09-28 19:5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7 19:21:11 的回复:

长得好像我初中的好朋友 亲切~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

2016-09-28 19:5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03 01:0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03 16:00

小妹妹可以联系一下嘛?你的游记很不错啊,想了解你的路线交通!

2016-10-12 12:08

引用 婉婉想要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12 12:08:05 的回复:

回复婉婉想要环游世界:可以呀😊

2016-10-12 17:55

引用 阿司匹林 发表于 2016-10-03 01:01:49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阿司匹林:给自己放一个假✌🏻️

2016-10-12 17:56

引用 nikko 发表于 2016-10-03 16:0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