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宿务妈妈岛薄荷岛杜马盖地海岛游流水账

2016-09-27 17:37 166/3
  • 出发时间/2016-09-16

写在前面

7月份的时候小伙伴来约我8月出国旅游。
本来计划是去长滩岛的,但是出来个南海仲裁,我觉得有些危险就否决了菲律宾
后来定下去巴厘岛,结果买机票太优柔寡断票价翻了一倍,于是巴厘岛也不去了。
然后考虑去年去过的越南,我们从广西出发可以直接陆路从友谊关过关,不用考虑机票的事,但是越南签证又出幺蛾子出签日期不能确定,最简单的越南也被枪毙了...
最后我看了好多菲律宾游记,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危险,小伙伴看到宿务有鲸鲨可以看,于是最后决定去宿务杜马和薄荷岛
一波三折的计划终于能定下来了!

行程

9-23:去看鲸鲨,然后苏米龙岛浮潜
9-24:下午杜马飞马尼拉,晚上马尼拉广州

Tips

从国内出发最好提前三小时到机场,从马尼拉回来也提前个两小时吧。
一定要带一套长袖长裤!飞机上炒鸡冷!OceanJet船上的空调也冷的要报警!
如果行程不出马尼拉机场的话不要在马尼拉买电话卡,宿雾机场电话卡便宜很多。(其实也只是套餐问题)
宿务航空在广州没有手持行李检查,从马尼拉飞宿务只称了行李箱。但是从马尼拉广州的时候比较严格,我的双肩包还有手上拿的袋子也被称重了。
以我们的实地经验来看Globe的信号比Smart的信号好!
晕船药晕车药还有止泻药要准备好。
记得带吹风筒!我在菲律宾就没在房间里见过吹风机,据说一个酒店只有几个,要去前台要。

Day 1

这天其实没啥好说的...反正就是坐飞机。
话说我们要check in的时候去H值机台发现只有飞埃塞俄比亚还是其他什么国家的航班,然后我们就傻傻地等了会以为待会才会check in宿务航空的航班。结果小伙伴发现值机台是有两排的,宿务航空的在埃塞俄比亚的背面。大家旅行中如果出现什么问题要多问,不要像我们这样傻傻的等,不然后果很严重的...
我们这班航班排队还是挺久的,因为好多菲律宾人(可能是)要托运的行李有七八箱,所以大家最好提前三小时左右到机场,要找值机台,要排队,还有安检和海关,多出来的时间还能逛一下免税店(虽然白云机的免税店比不上日上免税店)。
机场有饮水机,可以带空的矿泉水瓶去接水。
飞机上非常的冷,请带好保暖装备。

Day 2

凌晨1点左右抵达了马尼拉T3,因为是半夜,所以过关的人很少基本不排队。
我们原计划是坐03:20的航班飞宿务的,但是宿务临时取消了这趟航班,于是我们只得改到5点多的。宿务航空在T3的三楼有Ticket Office,在一个角落里,找不到的可以问工作人员。因为是宿务自己取消的航班,所以可以直接免费改签。菲律宾英语口音真的很重...起飞时间我都听不清楚
改签完了我们就去1楼把美元换成比索,当天的汇率美元:比索是1:47.5(后来在杜马兑换也是这汇率),人名币:比索是1:7.其实直接人民币换也还不错的,是要怎么兑换大家自己算算啦。(在杜马人民币汇率只有6点多)
然后我们就到4楼去吃KFC,我们看着牌子上很好看的饭点了三份,然后拿到实物发现是“请以实物为准”米饭不是很好吃,整体感觉就是酱油拌饭。马尼拉机场的KFC不好吃,大家去吃其它的馆子吧。

KFC的餐巾纸...是浅黄色的。有点像清明节我们要烧的东西

吃完KFC我们到一楼去看了一下电话卡。如果大家在马尼拉没有行程的话不要在这买!!!Smart的说是600P能用十五天,Globe的是800P。然而我们的行程只有10天。我们看Smart的便宜就买了两张Smart的。其实销售员也只是把600P的充值卡冲进手机号里,然后帮你开通一个套餐。(说不定就没600P,因为我都没细看)到了宿雾机场Globe的5天上网套餐只用200P,十天就买400P的卡,先充200P开通5天套餐,等过期了再充值200P再开一次5天的套餐就可以了。全程下来在95%的地区Globe完爆Smart,推荐大家用Globe的卡。
被售卡员坑了之后我们就去check in飞宿务的航班了,宿务航空规定说每个人只能带7KG以下的行李登机,而且行李箱要20寸以内,进安检前会有人称重。我们三人有两个双肩包两个20寸箱子,称重人员拿了两个箱子去称重,没有超过3*7KG他就放行了,相比后来飞回广州的那次通融好多。

顺利抵达宿务后买了张Globe的卡,出机场右手边就是Taxi上车点。黄色的好像是机场Taxi,都没看到有人坐,因为比较贵。白色的Taxi就比较便宜,应该都是打表的,不放心的上车了确认一下是不是by meter。我们打了辆白的去North Bus Terminal,翻译成中文应该是汽车北站吧,从那里可以坐Bus到MAYA码头,然后坐船去妈妈岛。Taxi到汽车北站我们只用了150P,大约20分钟。到了汽车站直接走向停大Bus的地方,会有售票员过来拉客。我们就是毫无经验地被拉上了辆没空调的残旧Bus...大家不要被拉客的牵着走,自己找空调车,问一下去MAYA的票价还有出发时间,合适的话再上车,行李也要确认要坐这趟车了再放进车里。我觉得空调车会比普通的要舒适,可能冷气会太足,但是普通车是没窗帘的,会被暴晒。坐普通车到MAYA码头是164P,空调的好像贵几十P,路上会一直上下客所以很慢的,时间大约五小时(不要听信售票员,我们坐的时候他说只要三小时)。人多或者赶时间推荐包车,的确是3小时就能到MAYA了。话说我们下车的时候帮开门的保安一直在说着什么,那口音完全听不懂,后来勉勉强强终于听出他说的是Korea,我就大笑着说We are not Korean.

Bus会在几个有饭馆有洗手间的地方停下来休息一下,等红灯的时候还会有小贩上来卖水卖零食,然后在下个红灯下车。到MAYA了就是坐船上妈妈岛。坐船可以选公船和私船。公船每半小时一趟,100P一个人,据说到点人不足会往后延半小时。私船的话人够了就开,底价应该是150P一个人。我们没经验被收了500P三人,而且行李是小工帮拿上去的,又被收了20P/件。所以不想出这个20P的话就要抓好行李,别人来帮忙拿行李要说No,thank you。
我们坐这私船也是一波三折。人齐了小工就收了绳子和锚开始拉发动机,结果足足拉了15分钟发动机发动不起来,没办法只得回头上另一艘船,而船已经飘离岸边有一段距离了,于是小工只能用竹竿把船撑回去,又用了十五分钟。上了另一艘船成功出航,又碰上刮风下雨,浪大的时候有坐公园海盗船的感觉。晕船的记得吃好药。

坐了约半小时的船终于到妈妈到了,然后又被坑了一次。船快到岸边就停下了,然后会有小船来接你上岸。没错这小船是要付钱的,20P/人,大件行李也要20P。看过攻略我也知道有时大船不能靠岸只能坐小船,这样让我付钱是OK的。但是我们的情况是能靠岸他却硬要让我们坐小船,因为旁边另一艘大船直接就开到沙滩上了。钱是小钱就是被坑的感觉不好。

开小船的叫Intoy,应该也是个船主。后来第二天我的小伙伴们就是坐他的船去环岛浮潜的。浮浅包船是1200P三个人,好像还包午餐,但是我要学AOW就没去,两个人的包船价钱是1000P,后来还收了个税费100P,会有公章单。大概是因为淡季游客少,所以Intoy还有后来另一个叫Bembo的都很积极的在拉客,会在海滩上等我们出酒店然后开始推销,还要了电话号码晚上发短信问我们有没有确认行程。

我们第一晚预定的是Blue Corals的海景套房,有空调,有两张大床,可以住四个人,420元一晚上,没空调的好像只要两百多。房间有个直接对着沙滩的小阳台,还有竹椅和晒衣服的绳子。性价比一般,不过妈妈岛酒店都是偏贵而没什么设施的,毕竟物资匮乏。最不满意的就是花洒水非常小,完全不能洗澡洗头,只能蹲着用水龙头来洗,非常狼狈。不过海景还是很好的,还带有早餐。

阳台上拍的海

酒店门口的一小块私人海滩,当地人不能使用躺椅,会被保安驱逐。

在酒店整理了一下我们就出门=。刚出门就看到Intoy和似乎专门拉客的Bembo。磨蹭了一下留了电话我们就继续逛沙滩。妈妈岛游客真的非常少,不会有嘈杂的感觉。很多当地的小孩会在浅海捞东西,想和他们拍照的话都很热情。沙滩逛完我们又朝着内陆走了会,路上看到一对新婚夫妇开着摩托车,后面陆陆续续会有四人坐一辆摩托车的婚宴宾客,因为不好意思打扰别人就没跟去看。

出酒店看到有人在海钓

菲律宾到处都能看到狗狗,猫也挺多。

沙滩上捡到的海胆和贝壳

刚下过雨还稍微有些乌云

晚饭是在比较知名的Ging Ging吃的,其实就是岛上的廉价餐厅。一份意大利面10块左右,我们去的时候7点多人很少,整家店也就5桌人。味道的话一般,不过胜在实惠。谷歌地图搜Ging Ging就能搜到了,从Blue Corals走过去10分钟的路程。
回到酒店保安跟我说Good evening我又因为口音没听懂,问了几遍what?理解。

Day 3

Blue Corals的早餐,有菜单可以自己选,味道挺好的。

大晴天的海非常漂亮

这天我们要换到Evolution酒店,早上小伙伴们把部分行李存在酒店然后去环岛浮潜,我拖着部分行李先去Evolution。Evolution距离Blue Corals稍微有些远,而最大的问题是道路都是沙路,行李箱很难拖。我是走一段路就得休息会,慢吞吞的走到Evolution的。最要命的是我把面镜和呼吸管忘在Blue Corals了,于是又从Evolution走回去拿,然后再走去鱼兄弟。
今天的AOW课程有三潜,包括导航中性浮力蛙踢还有夜潜。我去年8月在芽庄拿了OW证,然后一直就没下水,导致我装备都忘了该怎么组装。我的中性浮力还有蛙踢学得一塌糊涂,在水中悬浮非常吃力。大家如果很久没潜水了先弄一个复习潜再下水吧,不然等你技巧捡回来了已经把课程都学完了。

潜点附近也很漂亮。这天气随便拍一张都很完美。

在浮标上趴着的小螃蟹,拍完照放回去也还是照样趴着,完全不下海。

黄昏的海

晚上有个夜潜,是妈妈岛的特色潜点“夜观麒麟鱼交配”虽然是淡季但还是挺多人来看了。很糗的是在人堆附近为了躲避我下方的一位潜水员我就开始乱飘,好像飘到了人堆上方还踢到了人。在此我说声对不起...

带着各种高级装备的潜水员。和他们相比我的2000块尼康真是不堪入目

我在水下拍照很容易糊,所以后来基本是录像...

这里有只海马你能看到吗?

回到酒店休息了很久,晚上八点多我们才出门觅食。然后悲剧的发现海边的餐厅基本都关门了。最后是走到了Blue Corals门口才看到还在开门的一家餐厅。餐厅名字没注意,反正就是Blue Corals旁边第一家。他家的海鲜炒饭和番茄炒饭都不错,海鲜汤和番茄蛋汤也好喝(海鲜炒饭和海鲜汤里只有寥寥几粒鱿鱼须),但是千万不要点什么奶油汤,非常腻,我强行喝也只喝了半碗。这餐我们两个炒饭三个汤好像是500P,算是能接受的价格。如果和我们一样太晚出门觅食可以来这一家,也可以去Ging Ging,两家应该都是到九点半。

晚上走在路上踩到的寄居蟹。妈妈岛晚上会有好多狗狗和猫咪睡在路上,走路一定要小心。有一只小猫在你靠近的时候还会叫,小伙伴说它一定是以前被踩过,后来听到有人靠近就喵喵叫告诉别人“这里有猫不要踩过来”。

回到酒店马上拿出AOW的书本做作业,明天就离岛了,作业第二天一定要交。辛苦写完已经十二点多,明天三点半就要起床,整个人都累得不行。

Day 4

今天早上是我最期待的长尾鲨~~~!昨晚大暴雨,早上3点多起来还是有零星小雨,挺冷的。四点半到了鱼兄弟,然后坐小船上大船出海去长尾鲨的潜点。然后下水的时候我又犯浑了,没穿蛙鞋就跳了下去。就在我跳下去后让小工帮拿蛙鞋的时候,听到船上的人在叽里呱啦叫着什么,我顺着他们指的地方看过去,看到了长尾鲨跃出水面!!!它跃出水面的时间很短,我都没能反应过来掏相机。后来潜下水了也有看到长尾鲨~不过距离挺远的,我拍照技术不好,相机性能也不好,就没拍到什么。

扎堆看长尾鲨的潜水员们

一大群刺海胆

看完长尾鲨后回酒店休息了会,再去潜店出发去最后一潜。这潜就是看看鱼,没有太大的压力。

潜完最后一潜,我的AOW课程就算完成啦~

妈妈岛是个很值得游玩的地方,大家如果有安排行程的话最好多呆几天。妈妈岛附近潜点也很多,洞窟的白鳍鲨我就没来得及看。

潜水完成后就敢回酒店收拾行李,下午就是赶回宿务坐船去薄荷岛。本来觉得赶不上最后一班船了的,但是碰上当地拉客员,他给我们三人坐船回MAYA+Van车到宿务码头的价格是1900P,还能马上出发,于是我们就定下来了。马上上了船回MAYA,在码头买了几个汉堡充饥,然后上车奔向Pier 1。
Pier 1是我们旅行中最坑的地方。大家一定要自己去售票窗口买票!从宿务到薄荷岛塔比拉兰的船有快船和慢船,慢船要五个多小时,请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而快船比如OceanJet和SuperCat只用两小时就OK了。我们下车的时候是五点四十左右,走去买票窗口的时候有个小哥就在拉客说有六点的船到塔比拉兰,而OceanJet的要六点半才开船,小哥还说两小时就能到(大骗子!),于是我们在他这买票了。当给了钱让他去买票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了,因为他说两小时船程的时候是指着SuperCat说的,然后他既没有在SuperCat买票,SuperCat也没有6点出发的班次,当时我就在想他拿去买了满船怎么办(心想事成啊)。后来我们拿到船票进了码头上船后问船员才知道要坐五小时的船。
进码头安检前要买码头税,好像是25P。
我们坐的慢船大概是个货轮,但是有三层,我们是在最上面的一层,船位其实是上下铺,把它想象成一个巨大的上下铺宿舍就行了。坐的人很少上座率估计才5%。最上层开船后非常的冷,因为是没有墙壁挡风的,各种海风吹。小伙伴到处去侦查了一下,发现下层有个娱乐室,于是我们集体去避风顺便吃些东西。娱乐室里有个小卖部,还有几台街机,甚至有个小KTV房。我们每人吃了两桶小小的泡面,然后就看小卖部小哥一直在唱K。KTV房是玻璃围起来的,可以看到里面,好像是投币式的。当时没有进去玩一下现在好后悔啊,不知道音乐库里会有什么歌。在娱乐室呆了会觉得困了我们就会到上层去睡觉,这船唯一的优点就是有床能让你躺着睡。早上起太早下午又是赶车太累了,于是我在船上睡得炒鸡香的。
煎熬了几个小时船终于在半夜十二点半到达塔比拉兰码头了。我们出了码头直接上了TuTu车150P送我们去民宿。我们的民宿在塔比拉兰,15分钟就到了,但是因为太晚了管理员都睡着了,TuTu司机帮我们叫了好久才终于拿到钥匙入住了。我们一进房间就马上洗澡赶紧睡觉,行程太赶了非常累人,以后再也不安排那么紧的行程了。

引用 毛毛鲨 的图片:

mini

2016-09-27 18:4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