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呼伦贝尔弘吉剌部

过眼云烟 (南京) LV.3
2016-09-27 18:09 1297/6

一直以来,
我都梦想拥有一片草原,
远离喧嚣,不沾丝毫浮躁,
充满了诗意和梦幻,
飘荡着田野牧歌。

草原上的人进取踏实,坚持理想,
勇敢热情,心胸宽广。

世界上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觉得,
之前的人生,都是为了等待他的到来。

世界上会有一个地方的出现让你觉得,
终其一生,你想要的生活就在这里。

——弘吉剌部

人文情怀——最“蒙古”的弘吉剌部

《旧唐书》及《蒙古秘史》都记载了蒙古族形成发展的过程,远古时的蒙古部落被其他部落战败后,只活下的两个男人和女人,逃到一个叫“额尔古涅一昆”的地方,渐渐形成了部落。
        他们从公园前七世纪开始,在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河东南大森林中生活了大约四百年后,才逐渐强盛起来,从原始氏族部落中分衍出若干分支,并单独成为一个氏族。在众多的蒙古人中,有两个部落渐渐线路头角,其中之一就是弘吉剌惕部。

《史集》记载:“这个弘吉剌惕部,未经商议,就先于他人突然走出峡谷,以至踏坏了其他部落的炉灶。”
        他们从大兴安岭北部森林里走出来,先在额尔古纳市和陈巴尔虎旗北部驻牧,这里水草丰美,到十二世纪,就发展成九部,其中德薛禅的孛思忽儿部落最强大,在宋人记载中,“蒙古”就是指弘吉剌部这只蒙古部落。

人文情怀——最“美女”的弘吉剌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弘吉剌部从大森林里走出来后,占据呼伦贝尔最好的草场——海拉尔河流域。
         草原上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一句佳话:呼伦贝尔是美女如云的地方。

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伦夫人,就是弘吉剌部的美女。成吉思汗的夫人孛儿帖,也是弘吉剌部人。
        孛儿帖共生四男五女,她抚育九个子女长大成人,对婆婆诃额伦恭敬孝顺,无微不至,对待手下的六位皇后和妃子也情同姐妹,解除了成吉思汗的后顾之忧,在统一蒙古事业上起了重要作用。

蒙古时期的37个皇帝中,有18位皇后是弘吉剌部的美女。元太祖九年(公元1237年)《元史》记载:“皇帝有旨:翁吉剌氏生女以为后,生男世尚公主。。。。。世世不绝”。

人文情怀——最“文艺”的弘吉剌部

“我的琴声呜咽 我的泪水全无 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海子《九月》

在弘吉剌部,你会听到马头琴的幽咽之声,
       “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
          歌声远,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的蒙古长调,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气息绵长,似朝向远方的无尽呼唤,高亢悠远的吟唱着游牧生活。

呼麦是来自蒙古民族记忆深处的久远回音,有关呼麦的产生,蒙古人有一种奇特的说法:古代先民在深山中活动,见河汊分流,瀑布飞泻,山谷呼应,动人心魄,声闻数十里,便加以模仿,遂产生了呼麦。

蒙古民谣如行云流水般让人陶醉,紧扣着人们的心弦,像轻柔的风,抚慰着每一个人的心田,感动着每一个听者。

“有一个地方很远很远,
     那里有风有古老的草原,
     温柔的塔娜话语缠绵。
     草原的子民无忧无虑,
      大地的儿女把酒当歌。”

现代气息——最“奢华”的弘吉剌部

弘吉剌部拥有草原上最奢华的蒙古包,103个蒙古包链接纵横,到了晚上,整个亮化的蒙古包就像是散落在草原上的一片星河。

每个蒙古包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热水、无线,电视信号,有亲子间、豪华包、景观房。

更有时下最流行的房车,房车里卧室洗浴、烤箱冰箱、烹饪工具,暖气热水,五脏俱全。

现代气息——最“美味”的弘吉剌部

羊肉串——外焦里嫩 肥瘦相间
爆炒羔羊肉——肉质鲜嫩 爽滑劲道
手把肉——没有一丁点的膻味,蘸着韭菜花,此生再吃不下其他的羊肉。
烤羊排——经过大厨精心腌制12个小时以上,再淋上特制的酱汁烤制而成,焦香浓郁。
烤全羊——接待贵宾的最高礼节,在古代只有亲王贵胄才有这样的礼遇,弘吉剌部的烤全羊仪式传承了这份尊贵。夹一块羊肉,皮脆肉香,肥而不腻,层层入味。
涮羊肉——夹几片薄如纸的羊肉卷放入翻滚的火锅底锅中一烫,肉稍稍变色即可捞出,鲜香美味,入口即化。
蒙古奶茶——用的是青砖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单宁、蛋白质、酸、芳香油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弘吉剌部的奶茶乳香浓郁,茶香四溢,回味甘甜。
锅茶——把酥油、奶酪、奶豆腐、炒米、风干牛肉等众多食材一样样放进锅里,手拿大勺反复搅动,再把煮好的奶茶倒进铜锅,这锅茶,浓稠适中,浓香柔和。

现代气息——最“柔情”的弘吉剌部

傍晚坐在蒙古包的露台上,
        欣赏落日的余晖,
        只觉得自己是个简单幸福的人,
        骑马劈柴,周游世界。

夜凉如水,星星近得仿佛触手可及。

与心爱的人小酌一杯红酒,聊人生谈理想,说着贴己的话,我的头依偎在你的肩膀,你的手抚摸我的秀发,我愿时间就此停止,一生一世。

现代气息——最“休闲”的弘吉剌部

骑马:如果说世界上与马这种烈性动物相关甚密的,当属蒙古民族了。

钟情马、崇尚马、誉美马,是蒙古人源远流长而意趣深邃的特有遗风。

射箭:蒙古人视弓箭为生命,舍命相护。弓箭在蒙古人生产、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北方狩猎、游牧民族最早使用的远征武器,是打猎、征战、强壮体魄等活动中的良好工具。

弓箭作为蒙古民族的精神食粮和文化生活至今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钓鱼:在弘吉剌部这片草原上,持一钓竿,远离尘嚣,满眼的蓝天白云,伴着大雁的低璇,虫鸟的轻啼,你疲乏烦躁的精神会在一种迷醉的喜悦中逐渐的舒展、滋润、恢复生机。

“野水烟鹤唳,

钓的是抱负、
钓的是节操、
钓的是信仰。

牧场:散落在草地上的羊群,好似繁星点点,把整个弘吉剌部牧场点缀的美妙无比。

天空澄静,山峦起伏,绵延无尽,清风徐来,如诗如画。

湿地:天蓝得净心,云卷如朵朵棉团盛开在湛蓝的天空,低矮的灌木丛,数不尽的野花,弯曲的河水款款流向地平线,天地如此和谐,让人心无杂念,静如尘土,忘世忘我,仿佛我也成了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融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相互致意。”

摄影:留住的是真实的瞬间,真实的有时让人生畏。正是这种神奇,才造就了更饱满的精彩,因为光圈、快门、感光度和焦段的多样性,使得很多记录超出了人眼的视野。让我们能感受显示世界中无法发现的精彩。

弘吉剌部的美景,轻按快门便是一张大片。

服饰:蒙古族偏爱新鲜、光亮的颜色,这些色彩都使人感到色调明朗、身心愉悦。蒙古族又崇尚白色、天蓝这样一些纯净、明亮的色彩。蓝天白云、绿草红衣,一种天然的和谐。

在弘吉剌部穿上蒙古服饰,既体现了人体曲线美,又展现出蒙古牧人宽厚大度、粗犷坦荡的性格。

日出日落:日出之前随波逐流,日落之后表述自我。

黑山头硬朗的山丘线条让人的心也跟着狂野,马儿和越野车点缀着草原,在日出日落时分如诗如歌,有一种令人沉醉的绚美。

银幕之下从来不敢续写结尾的童话故事,一步之遥倾其所有燃烧的爱情,犹如日落日出般轰轰烈烈,荡气回肠。

火烧云:可曾记得小学语文课文中那篇《火烧云》,“天上的云从西边一直烧到东边,红彤彤的,好像是天空着了火。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黄、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

篝火晚会: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北方游牧民族的先人们学会了钻木取火。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发现火不仅可以烤熟食物,还可以驱赶野兽,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于是先人们自然地对火产生了最初的崇敬之情。当人们外出打猎满载而归时,为了互相庆祝获得的猎物,到了晚上,大家在用火烤熟食物的过程中,互相拉着手,围着火堆跳舞,以表达自己喜悦愉快的心情。这种欢庆丰收的古老方式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就形成了人们熟知的篝火晚会。

弘吉剌部每晚的篝火晚会响彻整个夜空,明亮的火焰映照在每个人的脸上,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不是强烈的动心,而是永久的安心;

在对的时节去对的地方,不是他时他地不美,而是此时此地恰好。

弘吉剌部,蒙古游牧文化与现代文明集一身的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p.s.本文所有图片均由弘吉剌部创始人,热爱草原的蒙古汉子,吴总实景拍摄。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8 14:38

引用 moxiao 发表于 2016-09-28 14:38:02 的回复:

回复moxiao:偷懒,其实已经回来一个多月了才写想说什么就说什么,配点图片,我也是第一次写呢

2016-09-29 16:44

吴总客服电话:15647055530(那木)微信
QQ:426306310

2016-09-30 10:5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3 18:52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6-10-03 18:52:02 的回复:

回复sweatdreaming:不客气,想去我还可以跟你说更多,我只写了一小部分,还是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