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西格纳吉、卡兹别克10天休闲游

2016-09-27 18:15 1368/17
  • 出发时间/2016-09-08

前篇

迪拜九月有一个较长的假期,所以我们一早就在计划出游。正在陷入选择综合症的时候,偶遇一位刚去过格鲁吉亚的姐姐很推荐我去格鲁吉亚格鲁吉亚对于有迪拜长签的中国人,是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的,只需要准备好酒店预订清单及行程安排就可以。
因为之前一直没有出国游的经验,老公又将这件事全权交给了我。加上太久没有干什么系统性的事情,搞得我很长一段时间觉都睡不好,满脑子都是攻略行程。好在,一切都顺利结束,我们都安全回来了。
接下来就来晒晒干货。

关于景点

Tbilisi:
Peace bridge,和平桥推荐 ※
Tbilisi Sameba Cathedral,圣三一大教堂,※
Narikala Fortress,※
Libety square,

Mtskheta:
Samtavro Monastery,圣妮诺女子修道院;
Kakhtian wingmaking traditional restaurant※;
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Jvari monastery,※

Sighnagi:
老城
Adbobe monastery,※
Gurjaani Kvelatsminda monastery, ※
Numisi Cellar Museum, ※
House museum of Alexander Chavchavadze, ※
Telavi fortress
Gremi museum,
Ilia lake
Kindzmarauli Corpoaration, ※
Gvirabi Wine Unique Storage Winery Khareba, ※

Kazbegi:
Ananuri Fortress complex, ※
达力尔景观台,※
Gergeti Trinity Church,※

附上Sighnagi一天包车游的景点分布,下图红点位置为景点。

关于交通

从机场到市区的的士,之前在其他人的游记里面有人建议是20lari,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谈不到这个价格。最后找了一辆私家车也要价 40lari,同行的另外三人的的士收费45lari。从市区到机场,会便宜些,我们的的士要价25lari。

市区公共交通,有地铁、公交车和的士:
 地铁单程票价0.5lari,需要买地铁卡,2lari押金,保留小票可以退卡。乘坐缆车也需要用到地铁卡,建议提前算好需要的金额。
 公交车,一般下车时买票。
 的士,在市内基本上6lari以内可以搞定,建议让酒店老板帮忙,因为本地人交流起来方便,而且听说的士宰客现象普遍。

Tbilisi-Mtskheta:
去汽车西站坐小巴,3lari/人,车程半小时。西站离中心市区蛮远,建议在google map上先搜一下,或者问酒店老板最佳的出行方案。如果酒店离地铁近,建议优先选择地铁,坐到Didube站。
在Samtavro Monastery下车,这里景点餐厅集中。之后再租车去Jvari Monastery。
我们选择了租车去Jvari,然后同车回第比利斯,30lari。

Tbilisi-Sighnagi:
在汽车东站坐小巴,汽车东站在地铁Samgori出口马路对面,车费6lari,车程大概1.5小时。

Sighnagi-Tbilisi,Kazbegi
在车站坐小巴回Tbilisi,回程早上有三班车,7:00,9:00,11:00,下午不详,建议在车站询问。
小巴回Tbilisi汽车东站,然后打的去汽车西站做巴士去Kazbegi,10lari/人。或者包车,价格大约为60lari。但是由于Tbilisi与Kazbegi之间有景点,包车会更自由些。据说小巴也会停,但是停留时间有限。
我们选择从Sighnagi直接前往Kazbegi,费用200lari。

Kazbegi-Tbilisi:
在小巴站坐车回Tbilisi 汽车西站,10lari/人。

关于美食

Tbilisi:
1. Barbarestan restaurant, 推荐※;
2. Schuchmann wine bar & restaurant, ※
3. Organique Josper Bar, ※
4. Machakhela
5. Café Dukhan,※
Sighnagi:
Guest house Kusika, ※
Kazbegi:
Bar karaoke restaurant, ※

Café Dukhan在地图上可能搜不到,详见下图。

关于住宿

Nest guest house,不建议小夫妻,背包族可以考虑。
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
Nino Shavhaleti Guest house,※
Hotel Voyager,
Rasta hotel.

以下为正文。

Day01 Dubai-Tbilisi

我们生活工作在迪拜,从迪拜第比利斯flydubai有飞机直达,飞行时长3h20min。下午三点抵达第比利斯机场,我们同行7人在机场悠哉游哉差不多耗费两小时,好在我们完成了取钱,还有手机sim卡的办理,买了一张含4G流量、30min国际通话时长、短信免费的套餐卡,也算是两件大事。
由于与我们拼车的夫妇(罗罗小小)不和我们同一家酒店,的士要价较高,我们选择了一辆私家车,40lari。私家车后备箱放了个燃气瓶,由于罗罗家的箱子太大,因此大箱子很幸运地占据了副驾驶的位置,我们四人挤在后座
我在booking上订的Nest guest house,靠近carrefour,但比较难找,用google map也不管用,路边也没有标志。不过好在有电话,打通电话司机和房东交流一番就顺利找到了。找到门才发现,自己真的订了一家深入当地的民宿,入口不靠街,门外还不挂招牌。进去就见到了nice的女房东,Marina,英语不算流利,但非常热情。我们的房间安排在厨房正上方,从窗户往下看是一个天井。加上窗户不隔音,第一晚来来往往的住客抽烟聊天,扰得我们没有睡好。第二天跟房东反映了一番之后,她给我们安排了里面的一间房。她家的房间,基本上都是好几张床的,所以房间基本上都被床占据了,卫生间也都是公用的,为此,老公狠狠地给了我第一个差评。
第一天晚上,我在tripadviser上搜到一家在第比利斯排名第一的餐厅Barbarestan,由于步行距离在半小时之内,因此我们决定一路逛着去,第一次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免不了各处拍拍照。在Saarbruecken bridge上,我们遇见一个小女孩,大概十来岁的样子,走在桥上看到远处的教堂,默默地朝着教堂的方向,在胸前划起了十字,整个动作看起来自然而虔诚,让我们感动了好一阵。大概是我们的亚洲黄脸上溢出来太多雀跃和兴奋,让人们感觉我们显然是初来乍到的游客,一路上遇到了好几个本地人问我们从哪里来,觉得格鲁吉亚怎么样。不过,街上东方面孔真的蛮少。由于修路,我们绕了些路,也因此,我们看到了傍晚时分许多清洁工扫街,漫天灰尘的街景,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又觉遥远。

我们走的路大多很安静,直到我们来到了Marjanishvili square(这不算推荐景点只是路过),才看到了扎堆的人群,原来是有人体雕像表演。

走了太长的路,到餐厅已经饥肠辘辘,很快穿着格子衬衣的餐厅员工就上来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介绍餐厅,这是家本地格鲁吉亚风味餐厅,收藏了两千多瓶葡萄酒,餐厅建筑很有历史,里面布置得非常浪漫。我们点了瓶服务员推荐的半甜的红酒,120多lari/瓶,后来才知道,这价位在格鲁吉亚算非常高的了。不过真的很好喝,我们两人喝完了整整一瓶。菜品可能没有点对,没觉得有很吸引人。之后,散步回民宿,在Galaktion Tabidze Bridge看到好些个夜钓的人。

Google map又捉弄了我们一回,我们在车辆高速行驶的马路上遇着了死路,被逼在没有人行横道的情况硬闯过马路,本来在人行横道上车子就不带礼让的,现在想来,真的有些后怕。回到酒店已经十点多,微信里直播,其他小伙伴们还在玩缆车看夜景,正是高潮的时刻,我们两个却累得只想睡觉。

Day02 Mtskheta 姆茨赫塔

早上在Marina的帮助下,我们在酒店附近公交车始发站乘坐40路公交车去往汽车西站,然后在车站乘坐小巴,公交车0.8lari/人,而小巴6lari/人。由于事先不知情,我们坐过了站,之后只得在马路对面花全程价钱的一半坐回去,我们在第一个教堂景点 Samtavro Monastery圣妮诺女子修道院停下, 然后在修道院里面逛了好一阵。修道院门口有两三个穿着黑色衣服的老年妇女,拿着个透明塑料的一次性碗,里面装着硬币,嘴里嘟囔着什么。后来发现很多教堂门口还有旅游景区都有类似的情况,在这里,乞讨不需要装穷甚至残疾,你可以普通着装,仪表堂堂。在教堂外围墙内拍照的时候,有修女过来生气地指责我们,虽然听不懂,但猜测是不允许拍照的意思。(后来去过很多教堂,在外面拍照是没有关系的,可别在里面拍,教堂门口一般都有禁止拍照的指示牌,大家可要自觉,要不然等修士们来阻止可不好。)在修道院里面的草地上,看到很多刻着文字的石板躺在地上,并且有不许踩踏的标识,我们没有导游,猜测是墓碑。教堂里面,也有蜡烛香火,我们不懂规矩,只是看看并不礼拜。老公更甚,看过一间之后,他干脆就不再进教堂内了,只是在外面逛逛,这样也好,本来教堂圣地也是清静之所,大概牧师们是不欢迎我们的。

之后,我们等来了罗罗小小,本想着一块在KTW吃饭的,结果进去后被告知餐厅已经被全部预定。

我们只得四处觅食,胡乱走一通发现街道深处有教堂,这个教堂的规模比之前看到的女子修道院还大,名字是Svetitskhoveli Cathedral,我带着头巾进去,里面很大,人也多,布局比之前的也复杂些。很喜欢院子里的大柳树。之后跟着同伴们在教堂院门口左侧不远处吃了些东西,之后以30 lari的租金租车去Jvari Monastery(包含返回第比利斯peace bridge的费用)。

吃饭的餐厅旁边有位老奶奶摆了个羊毛毡玩具的小摊,我在那摆弄了很久怎么都挪不动腿离开,最后在这贡献了18lari,买了一枚胸针、一朵玫瑰头花还有一条小鱼。

Jvari monastery在一个山顶上,我们坐车到山脚下盘山而上,十多分钟的路就到了。在教堂周围,我们可以居高眺望山下河流穿行的美丽城景,教堂建筑古老,周围还有几处残垣断壁。我们这些不懂教规的亚洲游客,只怕都更喜欢在四围拍照观景,里面太肃静、神圣。不过,我还是进去溜达了一下,正好目睹了当地人大概正在给小孩做洗礼,旁边的大人还在给小孩录像,孩子身裹白色浴巾,露出大半个上身,一旁的牧师正在吟唱经文。我站了一小会,就有人在看我,我没好意思久呆,怕打扰这人神交流的神圣时刻。

回到第比利斯抵达Peace bridge,我们先在桥西头找到了餐饮纪念品一条街,很有阳朔的感觉。小伙伴们在尽头选定了一家餐厅喝饮料休息,我一路在拍照,原谅我还停留在与相机热恋的阶段。这里不愧是葡萄酒的发源国,很多餐厅都将软木塞应用到餐厅的装饰,看到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customers are always wrong”,写在小黑板上,四围用软木塞装饰。

饮料过后,我们通过桥过河,穿过Rike 公园来到Caspian坐缆车上Narikala Fortress,缆车可以使用地铁卡,上下各1lari/人。缆车上可以欣赏第比利斯城市风景,不过缆车目的地的高处角度更佳。坐缆车的时候就乖乖地看看、体验,不用到处拍照。到达目的地后,始继续往高处走,不靠山的一边有古墙,很多游客面朝山体,背靠古墙拍照,真的很有意境。继续往上走,就来到了格鲁吉亚母亲雕像脚下,母亲像左收托碗,右手执剑,雕像非常高大,加上地处高地,在城市的很多角落都能看到。
母亲像脚下的路继续往前延伸,但是我们没有往前走,而是回去在缆车附近的地方逛逛。

在山上又遇着了乞讨的人,不过这次是小孩,一个小女孩穿着很好,手里同样拿着一个塑料透明小碗,碗里装着几个硬币,伸手向游客乞讨,也不知道嘴里说着什么。不远处一位年轻妇女带着个小男孩,我们猜测她是小女孩的母亲,他们的行头与游客无异,我们很诧异,没有动给钱的心思。后来又碰着一个小男孩,他没有拿碗,却伸来一只天生残疾的手,跟着我不放,我伸手去包里找了一个硬币塞给他,本以为他会就此走开,却不料他开始死缠烂打,更加得寸进尺,不断揪我的衣服,猜想是在告诉我这个硬币不值钱让我给更大的,我还看不太明白当地的钱币,大概是1毛钱lari。他纠缠了我很久,最后我只好收回那枚硬币,告诉他我没有更多的。同伴们见状,都开始议论起来。后来,他又跟了一阵,最后可能觉得希望渺茫,走开了。全程我都没有看他的表情,因为有些害怕,无论是乞求、无奈、失望的还是狰狞的,我都不想看到。
事后想来,我给的那枚硬币大概确实不值钱,可能是1分钱。我们不该给那个小男孩太多有色眼光,毕竟他的手确实是不正常的。

之后我们没有乘缆车下山,而是选择步行。一路上我们又遇着了一个教堂,但是时间已晚,教堂貌似已经关门,我们在附近的要塞城墙上看了看城市夜景,之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下山去觅食。下山走没多远,便有很多餐馆聚集。酒足饭饱,方才发现第比利斯九月的晚风还是很凉的,建议出门带件挡风的外套。

Day03 Sighnagi

我们按原计划,打的去位于地铁Samgori附近的汽车东站坐小巴去Sighnaghi。不料,小巴要等载满才走,不然要等到下午5点发车,我们三点不到便到了车站,结果在车上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满。闲来无事,我一直在车站里面抓拍鸽子,有几个当地人可能看我太无聊,主动找我给他们拍照。

四点多终于出发,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抵达了Sighnaghi。沿途算得上风景如画,尤其是后半程,总能看到大片大片的山坡,时不时还能看到牛群,只可惜小巴飞速前进,没停下来给我们拍照、欣赏远处的风景。

快到目的的时候,在一条盘山路上,时不时冒出小城的一个角落,令人惊羡不已,庆幸我们来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城。只不过,之后才发现,当你身处其中,那个美丽的风景从不曾出现过,大概可以用“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来形容,实在遗憾。不过,我们入住时,发现了这个小城的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站在民宿(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阳台上,远处便是高加索山脉,山脉上的云层像是盖着一层棉絮一样,棉絮往上便接着蓝天。民宿地处两坐小山中间,往山脉望去,加上中间的平原地带,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虽然云层时刻都在变化,但是空旷视野总是令人心旷神怡。

晚上我们在Guest house Kusika吃烧烤猪肉,在他家的院子里摘葡萄吃,葡萄非常好吃,吃了一串又一串,老板Ilia一点也不介意。Ilia又胖又壮,虽然英语不算流利,但很有胖子特有的亲和力。饭后我们正打听他是否提供租车服务的时候,他说第二天他会跟朋友去打鹌鹑,由于我老公向来对这种事情非常热衷,我很兴奋地开始了解情况,并且带着冲动答应了第二天早上五点十分在餐厅集合,费用15lari/人。之前在来餐厅路上遇着一对年轻情侣,他们也同在餐厅吃饭,也答应一起去。事后回到民宿,我才跟老公确认他是否乐意去,结果人家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兴趣,又一次自以为是。不过,事实证明,我们开启了一次不错的体验。人生总是这样,不要害怕尝试,因为每一次尝试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论你当时的感受如何,往后的时间一定会把它酿造成历久弥新的珍贵回忆。

Day 04 Sighnaghi西格纳吉

我们四点五十起床,简单洗漱一番便出发了,外面一片漆黑。我们非常兴奋于这个疯狂的决定,一路上还玩起了自拍,我还鼓励老公说一会说不定还能看日出。准时到达餐厅,司机比我们准时,一早就在那等着。没过一会,Ilia来了,紧跟着昨天遇着的年轻小伙也打着哈欠来了。我们上了一辆陈年军用吉普,三个人挤在后面。出了盘山路没多久便上了一条土路,一路有些颠簸,时不时便可以看到远处的车灯。副驾驶的Ilia跟我们介绍,由于周末不用上班,很多人来打猎。路上时不时还能看到逃窜的鹌鹑。没留意到底用了多长时间,天蒙蒙亮时,我们来到了一大片已经收割完的向日葵地旁,准备开始扫荡。很可惜当天多云,我们没有看到日出,如果天气晴好,我想深处群山之间,定能看到非常美的日出景象。

Ilia还有另外两个朋友开着另外一辆小车来,他们车上还带着一条黑犬,我们五人间隔四米往向日葵地并排地边走边仔细留意猎物,Ilia总是把我安排在他身后,估计是觉得我不会起到作用。不一会,没等我们反应过来,Ilia就开枪了,之后他迅速跑去案发现场,结果找了好一会都没找到。之后又找来了黑犬,还是无济于事。事实证明,黑犬就是传说中的绣花枕头,too young too simple,总是做着各种精力十足的奔跑动作。无需专业鉴定,它只是在到处窜来窜去,自娱自乐还有自恋。Ilia一直在无奈地念着,he is too young。想必Ilia非常热衷于这项休闲活动,看着一个圆滚型大叔认认真真地朝地上找猎物,脸上还带着急切的神情,真的很萌呢。Ilia的两位朋友长得都蛮彪悍的,反正我们来自东方两位年轻人是没法比的。

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我们才算走到了向日葵地的尽头,收获了五只鹌鹑一只山斑鸠。在中途,小年轻还遇见一只早已发臭的陆龟。正想着终于结束了向日葵地的扫荡,可以向草地进发了,不料,Ilia下了order让我继续扫荡向日葵地返回。好在我一向体力不差,我们还是保持高昂的情绪继续扫荡。向日葵地走起来真可谓举步维艰,向日葵收割后长长的杆子本就够影响行进,地里还长满了各种带刺椭圆形的不知道什么鬼,粘得衣服鞋子上到处都是。这次,Ilia决定让我们两位男士体验一把,不过,虽然Ilia是个不错的教练,两位年轻人的眼神显然不好使,压根发现不了自带保护色的鹌鹑。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持枪的姿势不需要专业指导就跟鬼子进村一模一样。我们一路上都在感叹Ilia和他的朋友们眼力堪称神奇,发现带保护色并且会飞的鹌鹑都困难,他们居然能打中。不过在得知子弹是散弹之后,稍微让我们三个四眼怪找到了些许安慰。历经长途跋涉,我们终于走出了向日葵地,Ilia说我们大概来回走了两公里,还夸我是“strong girl”,怪不好意思,我老公说翻译成中文就是“女汉子”。

后来,我们驱车跨过很多个山头, Ilia说有人的地方他们就略过,被扫荡过的概率较高。接着来到了一片草地,这次容易好多,可以跑起来了,不过我们都累了,明显体力不支。之后我们基本上都在看他们,或者干脆掉队在车附近开始玩相机。不得不说大叔们的体力了得,时不时就能迅速跑起来。Ilia虽然胖,但估计体脂比并不高,精力特别旺盛还蛮有爆发力。他对打猎的热衷非同一般,车门都舍不得关,手里的猎枪时刻准备射击,更重要的一点,他的眼里只有可以做成美味的鸟。
之后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我基本上都只有玩相机的力气了,而两位东方男士也只是在附近各玩各的,老公甚至还看起了工作邮件,不愧是不仅仅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好员工。Ilia几次都可怜巴巴地说,“再打一个小时我们就回去”,“结束这个地方,我们就回去”,估计是我们心不在焉的态度让他有压力了,真nice,不忍心看着我们无聊。最后,他决定让我们体验了一下开枪的感觉,将1L容量装满水的可乐瓶往上扔,让两位男士射击,那么大个目标物,年轻小伙再不济也弄出了几个小孔,而我老公,居然让瓶子安然无恙地跌回地上。轮到Ilia,整个瓶子在半空中开花了。到了这般境地,只有隔行如隔山适合用来安慰我家老公了。经历此般侮辱,估计他再也不好意思提曾经打把准到有人惊叹他肯定当过兵了。
Ilia终于在依依不舍中决定返程了,路上有个地方很适合拍照,我便提议停车,只见Ilia头也不回地奔下车去觅鸟去了,等我拍完照,他已经往前奔走了好长一段,我们开车往前捡上他,之后便正式开启了愉快的回程,只是Ilia貌似并没有死心,车门依旧开着,眼睛紧紧盯着旁边的灌木丛,一有发现就准备开枪,知道他没尽兴,我们都怪不忍心,但是我们太累了,都没敢宽慰他,万一他误解了中国式的客套,那我们这一整天就耗在这了,时间倒并不重要,主要是我们太累太困。车速慢慢提上去,Ilia关好了车门,宣告彻底死心。

后来发现路边有葡萄地,Ilia提议我们下车摘点来吃,然后我就在车上看着两个贼下去摘葡萄去了,那动作和神情就是个贼样,只是不够专业。Ilia看着他们手中拿着的葡萄,嘴里一直在说他们摘得不对,然后老公又去摘了一串,很显然Ilia还是不满意,于是Ilia自己迅速下了车,准备亲自做个示范,只见他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带着一捧葡萄回到了车上。果然,他摘得葡萄就是更好吃,两个生手摘的都不够熟,偏酸。接下来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沉默中使劲地吃着葡萄。不过我们很快就发现了异样,Ilia不愧是歪果仁,吃葡萄的方式都不一样,连皮带籽吃得贼快,最后丢出窗外的只有骨架子,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看着Ilia这般生猛的表现,让我更加怀疑,十年寒窗苦读,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竟可以用强健的体魄来交换。

回到小城已是上午十一点,之后我们召集了罗罗小小一起吃午饭,选定了附近的一家餐馆,进去后发现只有我们四人用餐,就像去亲戚家做客一样,桌椅摆在院子里。院子里有无花果树,葡萄还有核桃,但显然小伙伴们对无花果更感兴趣,毫不犹豫就摘了几颗解馋,不算非常甜,但至少新鲜,摘下来的一瞬间还流出了白色浆汁。然后,老板娘过来招呼我们点菜,我拿着之前准备好的攻略,用当地菜名点了三份汤,最后总结性地说“three soups”。之后的就交给他们点去了。结果,老板娘真送来了三份汤,不过并不是我点的那样三种各一份,而是最后一种三份,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份最难喝。我弱弱地抗议了几句,但显然老板娘也很无辜,她比我还激动。这餐饭我吃得胆战心惊,因为生怕她会把另外两种一式三份端过来,那怎么了得,这边的汤里可全是结结实实的肉啊。好在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买完单后,我们饶有兴趣地在院子里闲逛了起来,在角落里我们发现了好些关起来养着的兔子,逗过了兔子,再吃了两三颗无花果,我们无精打采地回到了民宿补觉。

下午晚些时候,我们出门准备去阳台对面的古城墙看看,召集了罗罗小小一起,我们来到了一个看着像碉堡的古建筑。之后沿着一条比较窄的古栈道走了一段后发现,传说中的“长城”其实并不适合散步,因为就是一堵墙,旁边估计可以通行,但比较窄。我们放弃了散步“长城”的想法,继续沿着一条水泥路往前走,遇见了一家位置绝佳的观景餐厅。之后,沿着餐厅前面的路,我们决定继续往下走走看,结果这一走,变成了一路考察当地野果之行。小小一来到Sighnaghi就一直在感叹这里的气候环境很像自己的四川老家,所以看到各种水果树都倍感亲切,眼里简直只有水果树,看到树上结的果子更是免不了采摘来试试。我没怎么参与,远远看去,很像三个淘气包在外摘野果吃。除了可以吃的水果,我们也遇着了很多看不懂的果子,有的长得像葡萄,吃起来更像李子;长得像蓝莓的,吃起来又觉不是。做了回神农,却未得白果集。
之后我们返回刚才的餐厅,决定在那休息会。之后,往回走去Guest house kusika吃晚餐,尝尝烤新鲜鹌鹑。

Day 05 Sighnagi

前一天我们约好第二天包车将Sighnaghi的所有景点逛一遍。早上10点左右我们下楼吃早餐,顺便问问房东有没有租车师傅推荐带我们去逛景点,然后房东Davit 的父亲拿出地图耐心地给我介绍包含我攻略中所有景点的路线,并且打电话给我约师傅,报价100lari一天,没有还价,用过早餐出发接上罗罗小小已是十一点多。
第一站是Adbobe monastery,这个教堂是我看过的所有教堂中看起来最新的,旁边还有个在建的教堂建筑,已经能看出来很精美。周边还有一片草地,四围种满了各种颜色的花,非常鲜艳,引来了很多拍照的游客。像我这种花痴,自然是将大部分时间花在拍花上了。

之后,我们来到Gurjaani Kvelatsminda monastery,经过一段很有诗意的林荫道,一个非常有历史而且建筑风格独特的修道院映入眼帘,还没抵达,修道院门前休闲椅上坐着的一位女游客就示意我们不要大声喧哗,然后我们就放弃了交流,开始蹑手蹑脚地往前走。这样的氛围给我带来了些许庄严恐惧的感觉,所以果断放弃了进去参观的想法。就在我拍摄建筑外观的时候,一位修士上前来阻止了我,让我确信自己已经无礼地打扰了这里的清静,开始有种想尽快离开的想法。后来跟着同伴们沿着林荫道往下走,路上遇着了一个年迈的修士迎面走来,擦肩而过的时候,我看到他脸上貌似略过了一丝不太明确的笑意,我想我的脸上大概也是如此,不知是因为怕羞还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境界差距大到不用打招呼。之后在路的尽头看到了一幢很古老像私宅的楼,房子的四周垛满了劈好的木柴,像是准备来过冬的。正当我们对着这个建筑进行无限想象的时候,楼上有个人示意我们离开,都没看清楚楼上的人的衣着,我便转身要离开了,之后才疑问起来,刚才遇见修士会不会就住在这呢。

之后再次回到了修道院门前,这次看到有其他游客从教堂里面走出来,我还是鼓起勇气进去看看,修道院里面光线比较昏暗,进门左手边往里走,有个修士虔诚地俯身额头贴地正在做祷告。看到这一幕,我再一次被震撼了,他做这样的动作看起来是那么的虔诚、令人感动。从里面抬头看屋顶,才明白为什么外面有两个突出的小塔楼,因为屋顶有两个分开的圆顶。我仓促地看完,迫不及待地出去,有一种说不清楚如释重负的感觉。出到外面,看着院子里的修士还有休闲长椅,满院的落叶,还有树上错落有致的新老树叶,我心中不由得开始喜欢这个地方,想象着四下无人,我可以坐在长椅上独享这个静谧的空间,该是多么美好的体验。不过,只怕真有这样的机遇,我的心中更大的可能是害怕,不争气的胆小鬼。
林荫道连接外面是一个铁门,简单的铁门上有个简约的十字架,大概是表示内有教堂的意思。

之后我们来到Numisi Cellar Museum,这可以说是一家包含家庭餐馆的葡萄酒博物馆,提供导游还有餐饮。进去参观并且品尝葡萄酒需要每人5lari。导游妹妹是个大学妹,假期在此兼职。在她的讲解下,我们在一楼看到了酒窖、葡萄榨汁机、婴儿床、熨烫斗、老式相机等很多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去到阴暗潮湿的地下,充斥我眼睛的更多是潮湿渗水发霉长毛的墙面,其他东西都生锈脏污不堪,实在没有兴趣逗留太久。二楼她没有主动带我们去,但是在经得允许下,我们上去了二楼参观,这里布置的更像是起居室,有老式唱片机、各种精美摆件等等。参观结束后,导游领我们来到了餐厅品酒,除了红酒,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了比伏特加还厉害的chacha。很可惜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预定电话:+995 574 11 22 33),我们没能在那吃上午饭。

没能在博物馆吃上饭,下午三点多到达House museum of Alexander Chavchavadze,我们已是饥肠辘辘。好在庄园门口有甘甜清冽的直饮水,直饮水装置的构造很有历史感,在格鲁吉亚的很多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我们都能看到直饮水装置,所以我们出门基本不需要买水。
在庄园门口,像国内很多收费景点一样,右手边有个窗口标示了价目,我们选择了参观建筑建筑内部的门票,5lari/人,如果仅仅逛园子,只需3lari/人。进入绿树成荫的园内,路旁有一尊雕像,没有导游,猜测是后建的庄园主人的雕像。园区内大片大片的草地上很多粗壮的大树,按照庄园主人1846年辞世来推算,这些树有170年有余的历史了。进入别墅准备上楼参观,门口有工作人员提示英文导游需要交费而且需要排队等,我们放弃了导游,选择自行参观。庄园的主人,格鲁吉亚浪漫主义之父,著名诗人,将自己的庄园布置得非常别致,庄园别墅里面陈列的家私浪漫奢华,还有一间大房间展示了一些现代画作。
只可惜,我是个不懂艺术的胆小鬼,像个小贼一样混入了上流社会的家里,真心有些惴惴不安。又是一次落荒而逃,避开楼下工作人员的眼神,沿着楼梯下去,回到青青草地,有种重获自由的欣喜感,我们沿着别墅右侧的一条小路走着,决定在此散散步,绿草茵茵,大树参天,我得好好享受一下。只可惜患有拍照狂热症的我没安安静静享受,一路在狂喜兴奋中左拍拍右拍拍,都没能真正静下心来享受这在我人生中短暂存在的宝贵财富。园区内,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没见过的果实,有大大的松子壳、长得像板栗的坚果等。

饿得前胸贴后背,我们到了Telavi,格鲁吉亚东部省份Kakheti的主要城市及行政中心。司机为我们找了一家名为Under the plane tree的餐厅,估计是餐厅前面有一个很古老的树而得名。刚踏入餐厅的领地,我的鞋子就被一条白色的狗缠住,它和我的鞋子玩了好一会,把餐厅好几位客人的注意力都引来了,最后我不得不强行走开。狗狗这么喜欢我的鞋子,真令人倍感荣幸。

进去后,由于餐厅客人较多,点完菜后不久,大饼和饮料上齐,服务员上前来跟我们说,有两种选择,可以继续等,但是要一个半小时;或者选择其他餐厅。来到这没几天,我们已经习惯了每餐耗时1~2个小时,即便我们是唯一的客人,等待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这种人烟稀少的地区。我们决定等,趁这个空档,我决定和小小去旁边的Telavi fortress逛逛。

回到餐厅,发现还是没有上菜,罗罗已经因为不耐烦跑出去寻找其他可能性了。好在,快等了1.5小时的时候,服务员开始有行动了,给我们拿来了盘子刀叉,所以他们还是靠谱的。之后,服务员送来一个木案板,上面摆满了肉和蔬菜。不管怎样,一切都算值得,虽然肉有些咸,但沾上向服务员要的辣椒酱,还蛮好吃的,主要番茄是粉色番茄,非常好吃。只是,可怜了司机等了太久都不耐烦了,跑来向我们抱怨。苦于没法英语交流,我们没办法向他解释清楚原因,尝试邀请他一起吃又被拒绝,搞得我后来一边吃一边想要不要给他留点啥,结果最后发现大家伙吃得都拿不出手了,才开始放开了吃。还好,上车后,他先是抱怨说很多景点都关门了,经过fortress的时候,还指着大门说,你们看都关门了,但是毫无停车的意思,不过我们大概看过,也不太感兴趣。之后,他又跟我们开玩笑,对着坐在副驾驶的老公打趣,大概是在表达,我们肚子大,可以一直吃一直吃;可是你们的肚子这么小,居然也可以一直吃。看着他轻松微笑的表情,让我这个爱看人脸色的胆小鬼,总算放下心来。

经过一段直直地冲往山脉方向的路,我们来到了Gremi museum。这个地方,曾经是16世纪一位国王的宫殿,只可惜后来惨遭屠城而荒废。这是个由教堂、钟楼还有酒窖组成的小型古建筑群,2007年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我们沿着一条上山小路爬上去,结果刚进博物馆就被喊住,原来登塔还需要交费,我们果断放弃了登塔,只是在四围逛逛。没有见着酒窖,只是看了看建筑外观,花了不到十分钟就决定返回车上继续行进。

Ilia湖看起来更像是个靠山的人工湖,不管它是否天然,周边的堤坝工程还有岸上的公园都破坏了湖的整体欣赏价值,一点也不像我想象中景色优美的湖。说来也怪不得湖,是我的想象力太丰富了。不过旁边的已经干涸的河流倒是挺吸引我们,填满灰色的沙石的河床非常宽阔,想象着汛期河水崩腾的样子,我们肯定是来的时机不对。

司机没有走来时的小路回大路,而是选择从河床穿过,去到Kvareli小镇上的Kindzmarauli Corpoaration,克瓦雷利酒厂,也是民宿老板推荐的买酒最佳地点。这家公司,每年生产10个品牌总共25个品种的葡萄酒,销往13个国家。进入厂区,首先看到的是产品展示区,里面还有一间葡萄酒品尝间,长长的餐桌摆满了用过的高脚杯。我没有在这里呆太长时间,而是一个人跑去了后院,然后很快就被后院门外的景象吸引了。这里有一辆小型卡车,上面装得全是葡萄骨架,地上还有正在运行的皮带传送机,源源不断地将葡萄骨架送出来,我兴奋地反应过来,这是一家真正的酒厂,从新鲜葡萄到酿造,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没过多久,向导姐姐就领着我的同伴们来了,带我们参观葡萄酒生产的流程。

首先来到了一间很长的厂房,里面有多个碾压葡萄的机器,只有最靠外面的一台正在运作。榨出的葡萄汁通过一根半透明的管子流向对面的金属罐;隔壁一间同样大的厂房里面全是地下酒窖,最大的一个容量有5000L。酒窖四围摆了很多装饰用的器具。参观完后,我们不能算完全明白葡萄酒的生产流程,但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10厘米直径粗的管子里快速流过的葡萄汁,对于我们这种只有在超市里才能见到葡萄的人来说,已算得上是震撼了。虽然听说这里的葡萄酒最划算,但是因为接下来还要去卡兹别克,我们放弃了在这买货回迪拜的打算,只买了一支晚餐用的半甜红酒。

本想着已经逛完了所有景点,不料司机又拉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卖酒的地方,Gvirabi Wine Unique Storage Winery Khareba。酒窖坐落在一座山里面像隧道,里面吹出来的风非常冷。本来傍晚天就冷,加上里面阵阵凉风吹来,我们这几个又懒又累的游客都没进去参观。参观品酒需要门票。后来在google map上查了一下,这里还是蛮值得进去看的。

晚上回到民宿已是接近九点钟,我们决定试一下民宿的晚餐,但是事先并未了解情况,虽然点了菜,但是老板却一股脑儿给我们上了五六个我们没点的凉菜,虽然莫名其妙,我们却不过问便开始吃了起来,凉菜并不适合我们这些中国胃,我点的热菜只上了一个,但桌上已经摆满了各种莫名其妙的菜。不过,最后的哈密瓜还是不错的。带着各种疑问还有猜测,我拿着钱包去厨房找老板娘买单,答案终于揭晓,人家其实是按人头收费的,15lari/人,虽然不算太贵,但是相比之下,guest house kusika算是最实惠又适合我们的了。买完单,我开始跟他们打听去Kazbegi的方案,他们可以免费送我们去乘小巴回Tbilisi;如果能够找到另外两个拼友,也可以提供车和司机送我们去Kazbegi,我们可以以50lari/人的价格乘坐一辆七座商务车直接去Kazbegi,中间景点可停,还可以免费带我们去Tbilisi 购买保暖衣物。

Day 06 Kazbegi

老公早上醒来发现感冒有些加重,他把所有希望都放在了租车上了。但不幸运的是,老板Davit并没有能及时找到拼友,还好罗罗小小他们找到了一辆小车,200 lari。早上十点不到我们用过早餐后就出发了,由于罗罗小小他们并没有和司机交代清楚我们需要购买衣物的需求也没提需要停车逗留的景点,半路向司机提出后,司机有些不情愿带我们去shopping,最后答应增加10lari的费用让我们逛一个小时,如果逛两个小时得收20lari。他把我们放在了一个像是农贸市场的地方,虽然有个mall的名字,但其实和国内的农贸市场差不多,而且大部分商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低档货。没办法,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买了两件马夹,20lari/件,大概跟国内价格差不多。

从Tbilisi到Kazbegi,一路层峦叠嶂,中间有两个必停的景点。Ananuri Fortress complex,这个建筑群里包含了两个堡垒,还有两个教堂,曾经登入《lonely planet Geogia, Armenia & Azerbaijan》的封面。建筑群面朝山间水库,我们下了山去到水库岸边,遇见对面山脚下牛群依山傍水而草的唯美景象。水面还有人乘着小船休闲度假,身处这青山绿水之中,我开始遗憾自己不能在此多呆一会。很快,老公就开始催促我回车上,显然大家都有些忌惮那位司机师傅,不过大叔也不容易,来回得十来个小时呢。

大半的路都伴着河流,不过现在是枯水期,只一小股河水在那崩腾。我们选择一个安全的位置逗留了一小会,河水清冽冰凉,同伴们都感叹说跟刚从冰箱里拿出来一样。站在河里的沙石间,两边的山显得更加高大,山体看起来很平整,感觉自己可以轻松俯身跑上山顶,不知道有没有人曾经挑战过。一路上时不时能看到羊群在半山腰上,远远看去像蚂蚁群一般。路上经常还会遇着牛群,牛们一点也不害怕飞速而过的车辆,有些干脆恬静地站在路中间不慌不忙嚼着胃里储存的美味,司机们也很淡定,嘴里没有脏字,自觉减速慢行。尤其是一些弯道险要的位置,寸草未生的地方,两三头牛莫名其妙地就出现在那,真心让人胆战心惊。

接近目的地,我们的车走了很长一段之字形坡路,感觉自己快走到了云端,这里居然还有酒店和民居。
第二个必经景点是一个半圆形的观景台,长得粗狂却装饰着惊艳的壁画,从景观台上望下去,能看到一口圆形的小湖,如果不是地处深山悬崖之下,还真以为是私家游泳池呢。很多小摊小贩在这扎堆,停留的车辆也不少,我们并没有逗留太久。

下午四点多,终于到达了Kazbegi,我们入住的民宿是Nino Shavhaleti Guest house。女房东名叫Nino,非常nice的人。我们两天早餐都是借用她家厨房做的西红柿鸡蛋方便面,因为我们实在受不了一大早就吃冰冷的salad,奶酪。不过,她家自制的小蛋糕饼真心不错。房间除了两张铺好了被褥的单人床外,还有一张沙发床及另外一张单人床,一排矮柜上垒了很多床被子,明显的民宿风格。洗手间要先出房子再进另一道门,比较不方便。我们“一门之隔”的邻居,来自莫斯科,带着一个不到一岁的长得白里透红非常可爱的婴儿,不过还算安静,两夫妻晚上九十点经常坐在茶水间小声地聊天,密切地关注着房间里小孩的动静。
院子里种了好些花,像是野生的。

当天晚上,我们在center找了一家餐馆,名字不记得了,不过美女服务员跳的当地舞令人印象深刻,欢快轻盈,看着特别美好。我们去的时候有一群老年人包了里面大概所有的位置,非常热闹,我们只能坐在外面吹冷风。不知何故,他们突然齐声唱起了像义勇军进行曲一样的歌,像是在共同抒发革命情感。紧接着,想起了一首当地曲子,然后就听见了掌声,我和罗罗赶忙跑去,就看到了美女惊艳的舞蹈,连舞毕优雅的谢幕动作都让人赏心悦目。回位发现,老公和小小安安稳稳地坐在那,没一点好奇心的样子。
吃完饭,我们顶着寒风在漆黑的夜里散步,匆忙取了钱,进了些街边的小店,买了西红柿和方便面当早餐,就赶忙回民宿了。

Day 07 Kazbegi

早上起来,我洗漱好就去找Nino借厨房用,她家有燃气灶,不过打火装置不是内置的,而是像把手枪一样的放在外面。早上能够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真的很舒服,尤其是对于感冒的老公而言。拖拖拉拉,磨磨唧唧,十一点左右我们出发去Rooms hotel Kazbegi找今早刚到的另外三位同伴,岗岗,彤彤还有Wilson。不亏是大家极力推荐的必住星级酒店,观景角度绝佳,坐在他们大大的露台上已是非常享受。开始后悔自己前一天晚上因为太冷想早一点回Tbilisi,冲动把最后一天订在这的房间退了。

租了辆商务车,可以坐7个人,70lari。不过90后妹妹彤彤决定徒步先走了。开始上山后,土路灰尘非常大,我们就开始猜测彤彤八成后悔了。果然半山腰上未到就收到彤彤的消息,想让我们半路捡上她。一路盘山,没多久便到了目的地。司机只给我们半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不过这里拍照角度绝佳,场地又大,半个小时哪里够。看了太多的教堂,我也开始犯懒了,加上老公怂恿,我们没有爬上去看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只是在下面拍拍照。这里群山环绕,也是看雪山的绝佳地点。很多人都是徒步上来的,没过多久,就看到了彤彤从陡峭的山坡下爬了上来。我们是盘山而上,而徒步走的是捷径,不过我想彤彤为了能够坐我们的车下山,估计也是拼了才能在这么短时间赶上来。Google map上很多歪果仁都评价这里的徒步非常easy。返回的路上,我们遇着了一个车队,开着超大size的SUV上山,起码有二十辆。还遇着一位英俊潇洒骑着马的帅哥,把男士们都惊艳到了。

回到Rooms hotel,点了饮料小吃,我们开启了各自玩手机的安静时光,直到傍晚时分,外面特别冷,我们决定裹着酒店提供的毛毯到外面坐坐,结果松鼠出其不意地再一次出现在了我的生命里,我之前就在别人的游记中见过,这会才发现相信,原来遇着松鼠是大概率事件,因为酒店的服务员喜欢在盆栽中放坚果。小松鼠抱着坚果啃得几乎忘我的时候,很多人都围上去拍照,它丝毫不害怕。只要有吃的,我想它会乐意一直待着给我们当模特。终于开始理解冰河世纪里面的那只尖嘴猴腮的松鼠,为了一颗橡子而疯狂到命都不顾。记得之前在杭州也遇见过松鼠,虽然尺寸叫这只小了好几号,但同样爱吃,顶着被路人抓去蹂躏的风险,贪吃他们给的玉米棒。看来,从冰河世纪到现在都经历无数年了,松鼠没丢了贪吃不怕死的优良品质。

晚上,召集齐了所有人,我们去到了这里排名第一的餐厅(Bar karaoke restaurant),一起过中秋佳节。餐厅屋外也有户外桌椅,有人披着毛毯在外面就餐,我们怕冷,只好放弃头顶圆月吃浪漫大餐的好机会。一路上,我总感觉我们年纪轻轻缺乏活力,不够疯狂。

Day 08 Tbilisi

早上吃过自己煮的西红柿鸡蛋方便面(西红柿鸡蛋都是向Nino讨来的),我们收拾好行李,结完账,在Nino的帮助下叫来了一辆的士送我们去山下的汽车站坐小巴回Tbilisi,10lari/人。到站后,坐地铁到Tbilisi酒店(Hotel Voyager)已是中午,由于有客人跑出去玩没有及时check out,还把小孩留在了房间(歪果仁心可真大),我们原本预定的房型暂时不能安排,所以老板给我们安排了一间更贵的带阳台的房间,前提是我们能给他们满分。房间还不错,出阳台便能看到一个小教堂,我们在这第一次听到了教堂的钟声。
休整一番后,我们决定去附近的一家有攻略推荐的本地餐厅试试看。出门没走两步路就顺利抵达餐厅(Café Dukhan),菜品很不错,还很实惠。酒足饭饱后,我们决定散步去Tbilisi Sameba Cathedral 看夜景下的大教堂。一路经过许多小店,我们小买了几样纪念品。到达教堂,天色已晚,教堂在灯光的作用下,显得格外宏伟、金碧辉煌,这是我们遇见的所有教堂中,最高上大的了。在Tbilisi大部分高处都能看到,尤其到了晚上,更加显眼。

我们里里外外逛了一遍后,居然在快要离开的时候,遇见了罗罗小小(我们一路都没住过同一个酒店),真是有缘人。因为太冷,我们逛完教堂就决定回去了。在酒店附近的水果摊上,买了些水果还有一斤去壳的核桃,核桃真真是实惠又好吃,才25lari/kg,人民币72每公斤,后悔没买得够够的。

Day 09 Tbilisi

早上起来,洗漱好原本打算在酒店吃早餐的,跑去前台问早餐在哪,服务员告诉我之后,我拔腿就跑下楼梯去一看究竟(雷厉风行一贯是我的作风,不过总被老公评价为冒冒失失),结果小伙在后面追着我就赶上来了,补充说,我们的房费并不含早,早餐收费是20 dollar/人,我好不含蓄地就跟他说我不吃了。估计服务员意识到这价钱对于我来说太高了,就在我已经到2楼的房间门口的时候,小伙又追着上前来跟我说,他和经理汇报后,经理同意给我们20lari/人,我还是拒绝了。首先,他们的早餐又是我最不喜欢的冷餐;其次,20 lari/人也很贵好吗;最后,姐姐我也不是那么容易被骗的。经历了这么一茬,加上之前被要求给10分,我对酒店的经营非常失望。
好在我们只住一晚,当天中午之前我们就check out去步行只有10分钟距离的Rasta hotel,但因为距离太近,的士司机都不愿去,酒店里一位不知啥角色的小哥告诉我们这么点距离照理2.5 lari就足够了,但是我们报价5lari都找不到人,眼看着无望,我们决定找前台小哥帮忙,他给我们打了当地的士公司的电话,结果因为距离太近依旧没有人接单。好心的小哥还跑去路上给我们找,结果依旧无果。我们至少等了半个小时,最后小哥在酒店门口拉来了一位愿意载我们的师傅。看在小哥这么耐心帮我们的份上,我对他们的看法稍微缓和了些。这位的士师傅也是个好心人,对酒店位置不是太熟悉,在路人的指引下把车开到酒店附近停下车后,他还下车确确认无误后才放心把我们放下。

Rasta hotel 是我们在格鲁吉亚的最后一家酒店,也是住着最舒服的一家,除了他们的茶水间的开水有水垢外。房间里面没有任何水壶、茶包,只在前台旁边的茶水间提供。而且茶水间的开水器出来的水里混着很多白色的水垢,我跟服务员反映了两次都无果,还跟我说没关系,半小时之前她就喝过。因为酒店要等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我们决定先去Tbilisi在tripadviser上排名第二的餐厅(Schuchmann wine bar & restaurant)吃中饭。这家餐厅,我们在Tbilisi第二天的时候就找过,但是因为它的正门在一家博物馆底层,所以没有找到。后来被罗罗小小散步的时候发现了,我们就一直惦记着要去。这家餐厅我也推荐,餐厅布置、服务、菜品和酒都不错,尤其是菜(我不懂酒)。

吃过饭后,我们决定去到老城逛逛,逛过了很多纪念品店,经过Liberty square后继续往下走,很快我们就失去了兴趣,最终我们决定回到酒店附近去觅食。不料,路过和平桥地下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之前想去还没去的Casino,所以少不了要贡献点银子进去。还好,老公不是烂赌徒,要不然真的可能倾家荡产。牌桌都是俄罗斯扑克,我们不会,只能玩大转盘,挑了个最小的,几分钟,一眨眼的功夫,老公就赔了100美金。然后我们就灰溜溜地取回东西离开了。一路上,我都在安慰老公,不希望因为这点小事影响心情,不过我老公心大,我的安慰是多余的。

之后,我们来到Organique Josper Bar 准备吃西餐的时候已是晚上九点。这家餐厅在tripadviser上排名第四,我也推荐,至少我点的rib eye很好吃。这次,我们是裹着毯子在外面吃的,相比之下,在外面吃饭还是更浪漫些,虽然地处巷子里面看不到皓月星空。

Day 10 Tbilisi-Dubai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已是上午十点多,我们决定去外面吃brunch。选定了离酒店很近的 Machakhela。去的时候只剩外面最后一张桌子,服务员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搭理我们,但是我已经饿得没有耐心了,于是跑去柜台自己找人点菜,好不容易等来了菜品又不合胃口。加上一只蜜蜂总围着我转,还时不时叮我的菜;光线又太强,晃的我眼睛难受,没等菜上完,我莫名其妙地就告别老公一个人回酒店了。上面的文字足以表达我那会的状态,狂躁不安,一心想快点回到迪拜,自己做上一道小炒肉,缓解我这些天积攒的对小炒肉的强烈思念。

后记

贴上我旅行中最想念的小炒肉,我第二天自己炒的。

2016-09-27 19:1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7 19:2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27 19:13:0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9-27 23:24

真美!

2016-09-28 00:05

风景美!人更美!

2016-09-28 02:30

2016-09-28 05:07

美景

2016-09-28 06:48

写的很好啊,太赞了,原生态啊。

2016-09-29 01:01

跟你们一起出行我太省心了,关键还有游记,等我以后回忆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我要好好保存😜

2016-09-29 01:0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03 01:0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03 10:52

楼主你好,我也在迪拜工作,我十一月底打算去,但是我的时间只有七天,哪些城市值得去呢,能不能推荐一下比较省时、尽量不走回头路的路线!

2016-11-01 00:42

引用 下次叫Daisy 发表于 2016-11-01 00:42:46 的回复:

回复下次叫Daisy:你好 九月底开始就是秋季 到十一月底大概很多地方都下雪了 很冷 我知道秋天会很美 植被都五颜六色的 但是不确定冬天会怎样 如果我再去一趟 我会去八统跟梅斯蒂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