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一抹静谧与蔚蓝

Rita_z_____ (广州) LV.5
2016-09-27 19:54 952/2
  • 出发时间/2016-02-14

这世界,只有俩件事物足以让我永生追求与探寻,那就是星辰与大海。

大理才村

泸沽湖 女儿国竹地村篝火晚会

在去之前,我们做了不少攻略,我选择的路线会偏休闲一点,走了再说呗,不过也初步把云南溜达了一遍。
DAY1 广州-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翠湖公园-昆明火车站
DAY2 :大理火车站-才村 码头-大理古城
DAY3 :才村-双廊-玉几岛
DAY4:双廊--逛洱海(东线)-小普陀--丽江大研古城
DAY5:大研古城-茶马古道-拉市海-束河古镇
DAY6:大研古城
DAY7:丽江古城-泸沽湖-篝火晚会
DAY8:泸沽湖-自驾环湖:里格-尼塞村-小落水-达祖-草海-大落水-里格
DAY9:泸沽湖-丽江机场-广州机场

DAY1:广州-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翠湖公园-昆明火车站

早晨的飞机,三个小时的飞行,我来到了“鲜花之都”昆明。长水机场出来就有5条直达昆明市内各个景点的空港快线和俩条专线(昆明火车站&西部客运站)。我要去昆明火车站,所以就坐的是空港1号线,票价:25RMB.

行前参考了很多游记,感觉昆明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但毕竟一省之会,就简单预留了一个白天的时间,到火车站后我们先是取了晚上去大理的票,然后坐2路公交到达五一路(省人才市场)站,步行约300米左右到达翠湖公园,逛完市中心“著名”的翠湖公园。我们就在旁边的宾馆先租了个钟点房休息了一会儿,一整天这样来来回回确实很累,醒了以后就直接去大理火车站,晚上10点火车去大理。打车到车站20RMB。

DAY2:大理火车站-才村码头-大理古城

才村码头,凌晨7点多还能看到星星

PS:这是老板小六家的牧牧,(跟湘琴家的小可爱是一样的,哈哈)

唔,八个小时的火车真不是盖的,睡得我腰酸背疼整个人都不好了,到了大理站,跟着人潮下了火车,天真的麻麻黑!云南日出大概在早晨7:30,而当时我没记错的话,才6点左右!
面对人来人往的旅客和络绎不绝来拉客的黑车司机,我只想静静。幸好有提前预了客栈,给客栈老板拨电话那一刻,我还是挺担心他不会接的,毕竟这么早。然而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客栈老板很细心的给我们讲解路线行程,怕我们听不懂还给我们发了短信,瞬间觉得这个世界好人真多,我们拖着行李走到车站旁的小吃摊,看准了旁边人多的那一桌,随便点了个粥粉类的坐下。
吃完我们准备前往才村码头(它位于大理古城的东北边,洱海旁)没有选择住在大理古城内,因为还是比较喜欢湖边呆着安静舒服的感觉,才村和古城相距并不远,却会安静许多。
 旁边的公交车站有8路公交直接到达大理古城(一个小时车程),再坐一站就到才村码头大丽路路口,在那转2路公交可到达才村码头站。

2/15宿:大理花房客栈
商户地址:大理大理古城才村码头114号
商户电话:0872-2691805
微博:大理花房客栈

到达才村码头后因为那时天还没亮,路牌都看不清楚,偶尔看见几个人往码头的方向走去,找上问路结果都是游客,才村不大,我们就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老板很热心,天气那么冷 还早起帮我们开门,真的快感动哭了。
一路折腾完,回到客栈倒头就睡,这一睡就是到中午了。吃完午餐去环湖啦!

才村码头几乎每家店铺都可以租小摩托环海或者代步去大理古城,价格50RMB/一天。也有俩人自行车,但是我觉得不太实用。

下午,我们一起开着小摩托车,开始我们的西线环海之旅,途径“下鸡邑村"-马久邑村-白邑村,一路向北。。。

说到环海骑行,我们这次是才村向北,这是一条比较快看到洱海的路线,大概沿着环海西路骑5公里就在洱海边上了。你也可以往南走,大概14公里就是“心花怒放”中{梧桐客栈}的拍摄所在地-龙龛码头。客栈原名不叫梧桐,叫云度洱海客栈,我这次没去啦,因为听说除非你是住客,不然不给参观。。。

本来想再骑会儿,可惜天色已晚就急匆匆的折返才村,把小摩托交还后在旁边一家”"白族特色菜"吃晚餐。那里的大米饭真的很硬,胃不是很好的我因为不适应那里的饮食折腾了好几天。

晚饭后,回客栈换了一套保暖装束,我们仨直奔大理古城,打车去20块。(ps:大理的士不打表,直接叫价的,记得砍价哦!)

洋人街 (护国路)酒吧,民族风小商品居多;人民路上有很多小吃;玉洱路是这里的主干道,中间有个五华楼。

看到有位蜂首的大哥讲过;"大理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个淳朴的农家女子,你可以随时看见她真实的轮廓,而丽江却是一位浓妆艳抹的少妇,只有在清晨和深夜才可以瞧见她本来的样子。”确有此感,这里保留着未被过度开发的老建筑群本来的模样。
有好多特色小吃,好几种叫不出名的水果,顺着人流一路上旁边的店铺都播放着各种手鼓曲调,让人忍不住会跟着哼唱。

逛的差不多了,我们回到小六的花房客栈,总觉得这么早就休息实在浪费,就在小六客栈的“电影院”看一部(鬼吹灯),小六家跟小叮当的百宝袋一样,要什么有什么,有自制酸奶,饮料,风花雪月啤酒,最重要还有个"电影院 ",我没看多久就困了,上楼梳洗了,他们几个还在聊人生呢。玩了一天也乏了。。晚安··

DAY3:才村-喜洲-江尾-双廊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都忘了要看日出的,下午计划去双廊,所以整理好行李退了房,拖着行李往公车站挤,熙熙攘攘的人群实在多,有些阿姨挑着一篮子菜,像是去赶集,也有好多游客,好不容易等来了一辆公车,又满了,结果因为道路太小,人又特别多,就在旁边找了一辆三轮车,这一路上感觉还挺拉轰的,哈哈~

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走法很多:
方法1:从大理古城包的士,淡季价格大约是120元,最多可乘坐4人
方法2:从古城坐2路公车到往才村码头方向的大丽路口下车,在那拦下关往双廊的中巴车,票价约15/人,下关至双廊约1个多小时,主意淡季时每车开出相隔的时间很长,错过一趟会等很久。
方法3:从古城坐2路公车到往才村码头方向的大丽路口下车,在这包面包车前往双廊,淡季大约100一车,最多可乘坐7人。
我是在才村大丽路路口拦的面包车前往,当时刚好跟三轮车的师傅擦肩,顺手帮我们栏下的,我们是20rmb/人。

注:江尾到双廊的这条路是沿着洱海的公路,风景很美,如果包车能随时下车拍照,或者在双廊往下后,租面包车或自行车边走边拍边玩!

洱海各个镇之间的距离大概是这样的:
才村-喜洲10+km
喜洲-江尾20+km
江尾-双廊10+km

这趟车大概就是60多公里路,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双廊也分好几个村落,我们的客栈订在玉几岛,进去还要再坐一俩观光车,10RMB/人。

达到客栈后我们狂奔找午餐吃,饿死宝宝了
 下午去了玉几岛景区,因为想看日落,客栈老板给推荐了这地,其实那地方看日落不太好观赏,想看漂亮夕阳的朋友们不要去这看,好像还有很多地方,详细地点可以询问客栈老板。

傍晚我们到闻名已久的“酒吧一条街”溜达,其实这里白天我们来过一次,洋气得不得了,阳光洒下,白色遮阳伞挨着湖里停靠的小船儿,还有成群海鸥贴着水面低飞而过,噢瞬间就夏日乐悠悠了!而晚上这里感觉又不同,好多镭射灯透着酒吧玻璃摇晃的射出来,照在湖面,一股子明知故问的骚气,旁边牌牌儿上传授着艳遇的秘诀,然后看到旁边的游人与吵闹的喧嚣中。。。。形成强烈对比。
还是回到安静的地儿,好好睡一觉,晚安~

双廊每个角落都会有编彩辫的阿姨,说是{吉祥如意辫},但是其实应该叫{游客辫}or{求艳遇辫}更贴切吧~因为发现只有游客才会编这个。不过颜色配好的话其实还蛮好看的~
它有俩种,夹金线和普通荧光色,夹金线的会贵一点,会开价10rmb/3根,不过不用理她,直接跟她说15rmb整个头就可以了。

DAY4:双廊-丽江-大研古城

今天的路线非常简单粗暴~就是骑着小摩托东线逛洱海,单程20公里到小普陀再返回。因为一直停下来拍照,来回花了4个小时左右。
 友情提示:大理洱海海拔有1000+M,所以穿少的注意防晒,紫外线非常强烈哦,一不留神就晒成巧克力了。哈哈哈~~~~

环路上有很多类似的小驿站,供人休息~

我们晚上要去丽江,所以一回到双廊就急忙提行李走人了。
双廊丽江的大巴,79RMB /人,三个小时左右,车票最好提前一天自己在网上订,或者叫客栈老板帮忙订,有专门的三轮车来客栈把你接到位于高速入口的公交车站,然后凭预定买票上车,我们是早上直接到站点订的票,所以只能做景区观光车出去。

大水车

今晚住宿的客栈

到达大研古城已经很晚了,这里的路相比大理要曲折许多,歪歪扭扭,第一次来可能会迷路,不过夜景实在太美了,刚到玉河广场那会儿,有一条挂满许愿牌儿的长廊,大水车也在旁边,像穿越古代的感觉,整个人都沉醉之中了。
今天一整天太奔波了,就算多想停下来慢慢欣赏这样美好的时刻,还是得回客栈休息。明天再观赏了,困困困~~~

DAY5:茶马古道-束河古镇-大妍古城

纳西族婆婆

“土鸡火锅”

旁边一厉害师傅亲手编织的,10rmb一只,超佩服那师傅。

东巴文字,长什么画什么。

以为今天终于可以悠闲悠闲的逛逛古城了,但爱折腾的我计划了去茶马古道骑马,小屁屁痛到想骂娘。很难想像古时候的人们以马为交通工具是怎么生活的,妈,我想回家。。。。

PS:茶马古道的票我是在微信跟苏导订的,130/人RMB包午餐,师傅商务车来回接送。途中还有带我们去拉市海~
苏导TEL:15687277821

东巴手鼓

骑马整个行程算是结束了,全程2个小时。终于可以休闲的逛一下束河古镇了,束河没有大研古城人那么多,那么商业化,相比之下显得安静多了,很惬意的说。
大研古城去束河古镇很方便的,不是很远,可以坐5路公交车,打车20RMB.

小桥流水人家

(排骨强)他家的排骨赞赞赞!!!(美食推荐!“阿安甜品”五一街和南门各有一家店,推荐理由:酸奶不错,榴莲布丁也非常好吃,那时候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看到这个景色我惊呆了,这是一条进入古城的小道,不用收古城门票,客栈老板带我们走的,算逃票吗?

第一次知道大冰是从一本“阿尼陀佛,么么哒”书里认识的,他写的每个故事都那么真切而感人,从此之后心心念念的总是盼着一定要来丽江见识一下他本人,没想到真来到,还见不着他人,连他家的小屋也进不去,屋里坐满了人,只能从门缝里欣赏那么一小段,所有人围成一个圈,中间一张桌子,歌手在桌子边弹吉他,无法听出具体在弹什么曲调,因为嘈杂的声音实在太多,门口也挤满人,听说大冰本人不在丽江,去南极裸泳了,你没听错,是裸游。太帅了!只能遗憾的走开继续逛我的古城。

晚上在客栈跟橘子还有住在这一个小女孩玩起了五子棋,这一玩根本停不下来,旁边还有烧烤,边烤边玩,我家歌神春春更是玩的不亦乐乎。

DAY6:大研古城

本来想计划去玉龙雪山的,但是因为机票已经订好了,只能下次再折腾了

早上古城的街道格外安静悠闲

丽江唯一一只草泥马,没记错的话应该在五一街

整个古城都是青石板路

88号他家人气太旺了,要取号排队呢。

古城的小巷实在太多,幸好潮哥看得懂地图,古城里最主要热闹的街道;四方街,七一街跟五一街。

四方街,有幸目睹第十五届纳西乐舞,肩并肩扭动着,嘴里哼着我听不懂的方言。(其实我很想问一句;为什么都是大妈大叔,帅哥美女一个没见着。)

DAY7:丽江古城-泸沽湖

古城到泸沽湖的路程真的很颠簸,因为泸沽湖还在修路,大巴需要8-9hours;小车6-7hours。
我是预定包车过去的,9座的商务车,130RMB/人,早上8点出发,师傅会到点来接。包车是客栈老板帮忙预定的,酒店也是之前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五彩里阁},位于在里格半岛。

如果是坐大巴前往的话,途中需要大巴换面包车,一般早上6点就发车,只到大落水和里格,住其他地方的就要到了以后再包车,泸沽湖的环湖非常的贵,例如:360/RMB全湖,200/rmb半湖这种。我们当时睡到中午,根本找不到拼车驴友了,幸好酒店旁边有个好心大叔愿意用他那俩小四轮带我门环湖,3个人200/rbm全湖。

住宿的地方,大落水我不太推荐。因为泸沽湖刚火起来的那阵,其他地方还没有接客能力,只有大落水能够承载这样的客流量,游客到了泸沽湖首先就选择住大落水,所以永远求大于供,久而久之,民风就变得有点那啥了,里格半岛还可以,肯定是商业化的,但起码美丽。

这一路上的真是一把心酸一把泪,颠簸得整个人都不好了,贪玩就得付出代价啊!
7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了,门票:100/rmb人,不管你住在哪里,宁蒗进还是西昌进。

我们从左下方丽江方向进入,所以沿西线一路开,经过大落水-里格半岛,因为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欣赏不到人们所说的人间仙境。下午俩点半到了五彩里阁,因为跟司机订了晚上参加篝火晚会的票,所以5点的时候必须又得出发。师傅会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当时订的是100/rmb人。

五彩里阁,最满意之一:出门就是湖了

走婚花楼,摩梭人的一种婚姻模式。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日间,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会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日间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的时候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之类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其他人不要打扰。然后在天不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或女方家长辈起床后才离开,会被视为无礼。

师傅先是带我们到一个摩梭家族.随后由一个摩梭女人带领我们到他们的祖母房参观,摩梭族是我国目前尚存的唯一的母系社会民族,直到如今依然保留着走婚制度,走婚的男方叫做“阿注”,女方叫做“阿夏”。生下的孩子由女方抚养,所以那边只有舅舅阿姨,没有叔叔伯伯。😂

晚上的篝火晚会,密密麻麻的人围成一个圈圈,中间有摩梭人在歌舞,听说在晚会中有相中的意中人可以扣他手心三下,如果对方也喜欢你,会回扣你三下,感觉挺好玩的,但是不能乱扣哦,说不定牵你手跳舞是个大叔大婶。哈哈哈~~~~
晚会结束后司机会带我们回酒店,晚上的泸沽湖格外静谧~湖边一个人也没有,此时的天空已经可以看到极少的星星,很遗憾见不到满天繁星,这俩天天气不是很好。

DAY8:自驾泸沽湖环湖

泸沽湖的情人树是很多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 泸沽湖边上最有名的传说就是“情人树”。这两株树,坐落在尼塞村的湖边。
曾听说有个美丽的传说,发生在泸沽湖边。
有个女孩,曾在这痴等了10年。

泸沽湖主要居住的是摩梭人,按地理分成好几个村落。

因为起的太晚了,错过的日出,错过了找驴友拼车环湖,最后幸好有个好心大叔,愿意用他那俩小四轮带我们环湖,环湖其实最好还是骑小电瓶车。80/天。大的120/天。但是听大叔说有人摔了,因为这里的路况不是很好,所以为了保险还有时间也不充足的情况下索性选择了包车。

里格半岛附近的湖水是非常纯净的碧色,阳光晒在背上,伸手触到湖水的冰凉,还有比这更惬意的感受吗。

走婚桥  又被称作情人桥,是泸沽湖  上唯一的一座桥,过去这里是摩梭族男女约会的地方,如今成为了游客们感受走婚文化的标志地。
摩梭族直到现在仍保留着走婚的传统,白天的时候族里的阿夏和阿注在聚会上一见倾心,遂约定晚上见面,夜幕降临时,阿注会穿过长长的走婚桥  来到阿夏的花楼,所以这座桥也是浪漫爱情的象征。

日落是见不到了,因为天气又开始变得阴沉沉的,回到酒店后,只能在湖边上散步,打水漂

DAY9:泸沽湖-丽江机场-广州机场

撤回漂的日子,带着些许不舍,我们踏上了回广州征途。(差点误了飞机,司机到点了还没来接我们,打电话也说没车进来,那时候真慌了,机智如我,不断给这些天来回接送的司机打电话求救,最后才能回到丽江机场顺利登机)PS:切记!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客栈老板帮忙约定的票,都要提前一天先跟司机联系好,不然就会出现我这样的后果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8 14: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